【手机游记试写】长周末台湾纯吃(詹记+饶河夜市+乐沐+龙吟+梅子+RAW+这一锅)(更新中)

杨荔枝 (杭州) LV.12
2016-07-18 18:04 656/13
  • 出发时间/2016-07-01

行程说明

【这是一篇基本只讲了吃的游记。】
台湾,可不只有夜市哦~~

我先把图片全都放上来,文字慢慢补哈~
专业部分得到同行小伙伴吃吃君的指点,对美食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他的公众号:走走吃吃
良心广告,童叟无欺!!

这次是借着有假期连着的长周末去的台北,一行小伙伴共9人,因为不是从同一个地方出发,大家的行程略微有些不一样,主要的目的就是聚在一起吃,以下是荔枝的行程:

2016年7月1日:
上午 飞机香港-台北
下午 入住大仓久和Okura,出门逛街一圈
晚餐 台北 詹记麻辣火锅

7月3日:
睡懒觉
午餐 台北 梅子餐厅
下午 入住红米国际青年旅社,台北Moca,按摩
晚餐 台北 RAW

7月4日:
午餐 新北 这一锅
下午 出发去机场,台北-香港

出发也要一路吃

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
7月1日的早晨,早上7点,荔枝在闹钟声中惊醒了过来…
因为曾经有把早上10点的飞机整个睡过去的经历,这次不敢懈怠,连续定了4个闹钟(但话说那时候好像也定了四个…不要问我为什么没听到)
起床梳洗,最后检查了行李,出门赶早上10点的飞机。

到了机场,一看时间,9点10分,于是屁颠屁颠去lounge吃早餐。
第一次进天合的lounge(因为作死定了华航的机票),里面的装修风格大赞,人也不是很多,比国泰那个爆满的lounge是好多了。

鉴于只能吃20分钟怕来不及,就没有要面条,随便搞了点自助打发。
酸奶牌子差评。

没想到1小时的飞机,还是提供了正餐,本来还以为就只有小食什么的…
早知道就不那么拼还去lounge吃早餐了……毕竟接下来在台湾要吃吃吃那么多天……
好在这个飞机餐真的很难吃,所以我心安理得只吃了左上角的几块水果和那几块冬菇就睡了

下了飞机之后,入境的人超级多……
大概是因为小长假,大批香港人涌入了台湾度假,毕竟一来很近,二来台湾物价低、服务好、治安好,还有很多好吃好买的,确实是香港人短途的首选之一……排队排了能有40分钟吧,出来之后听到旁边一国内同胞打电话给朋友,说,“外国人真有闲,出关排了快一个小时,而且我看了看居然只有我一个拿中国护照的”……这位同学其实香港也是中国来的(不过估计他根本没看清是哪的护照)~

同行好姐妹坚持不买华航,和我买了一个时间的国泰,结果比我晚降落了几分钟,迟迟没出关……
于是我淡定地出闸买了电话卡,取了台币。

桃园机场出闸之后,右手边就是买电话卡的地方,有三个牌子,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还有一个不记得了。
台湾大哥大和中华我都用过,信号都不错的,但是我推荐买台湾大哥大,因为要便宜一点儿,而且是无限4G流量,用得多也不会被降到3G或者2G。便宜的原因是,台湾大哥大的套餐里带的通话分钟很少,几乎就是没有,所以说买哪种的话还是看具体需要了,要打当地电话联系餐厅酒店的话,还是买适当带一些通话分钟的。

台币的话就是直接在ATM拿银联取就可以~

等不到小伙伴,先买了个关东煮,台湾便利店特产之一(这几年国内也挺多的)。
但感觉味道没以前吃的好了,不知道是我嘴巴刁了,还是真的变差了,以前觉得里面的萝卜老好吃了…买了之后po到台湾之行的微信群,被大家一顿白眼,说你到了台湾吃这国内产的关东煮…

小伙伴终于来了,买了12:45出发的巴士票,我们住在大仓酒店的话是在中山分局下车。
大巴票一个人90台币,好便宜啊,国内的机场巴士比这贵多了~~

下车之后果然很近,过个马路之后,大仓久和就在中山分局贴隔壁,基本不用走。

酒店设施还不错,住这个酒店是被另一对同行couple安利过来的,因为他们两年前台北大仓刚建好时来住过,印象很好,所以我们就和他们住在了一起。不过他俩表示这次来觉得酒店旧得好快,感觉没有上次好,但穷苦荔默默觉得这里还是蛮好的…
说起来我们一群人也是蛮作的,9个人还要住在不同地方,这对各自喜欢的酒店品牌是有多执着啊~~

14楼的电梯lobby。

房间内部。
拍到了同房妹子~~羞(就是那个不陪我坐华航的坏人!)

这个领我们进来的小伙一直给我们介绍房间里的设施,而且一口一个对不起,导致他离开的时候我们一顺口也把“谢谢”说成了“对不起”……囧……

窗外。望出去是台北的老城区。

出门之前查天气预报说4天都是大雨,哭死,还好到了这里天公作美,天气晴朗。

妹子表示为了接下来的大餐,要去健身房跑步做器械,还和我安利了一番运动的好处,比如跑步25分钟会开始分泌多巴胺,这和恋爱的时候分泌的是同一种物质,所以跑步25分钟开始就会有恋爱的感觉blabla……囧……为什么根据我的生活经验只能感受到痛苦……(当然你也可以说恋爱就是痛苦的,好像也不是不对)

anyway,于是就剩下了我一个人出去闲逛。台北很注重“巷子文化”,保留了很多老房子,很多小店啊小餐馆都在巷子里,老实说有的巷子又暗又脏我还挺不想走进去的…即使是大马路,很多也就长成下图这个样子……

调个黑白,告诉你是上世纪80年代的照片,你也信啊……

其实走在这样的街道上我还蛮有穿越的感觉的,甚至会有一种幸福感,也许这就是台湾人“慢”的一种体现吧,连时光都静悄悄地,不愿流逝。

因为是漫无目的地走,也不知道去哪,就以宁夏夜市所在地为目标吧!
路上看到一家牛肉面,被下面的横幅吸引了……米其林五星是什么鬼……无奈要给晚上的火锅留肚子,就没进去试试。
走到宁夏夜市的时候大概下午4点多,夜市的小摊已经陆陆续续到达,开始张罗了,可惜还没有开始卖,没有口福试一试。旁边倒是有很多一直营业的小铺,很想尝尝麻油鸡!但是只有一个人……呜呜……于是没吃到…路过的时候真心超香的!

走着走着一身大汗,在路边选了一家没有喝过的茶铺。
老实说这次来感觉路边的奶茶店比以前少了,是我的错觉吗…

买了荔枝茶,样子很美,但是难喝,一股调出来的糖味,早知道还是乖乖买个奶茶。

路过一家超级美型的和果子店“滋养”,里面布置的很漂亮,还有茶席,和果子种类超多,买了莲子和红豆的…但是这两个和果子我最终也没有吃上,因为忘在餐厅里了…怨念~~~

詹记麻辣火锅

晚上6点,来到詹记麻辣火锅,吃我们在台湾的第一餐。
台式麻辣火锅是来台湾不能不吃的美食,尤其是里面的鸭血和豆腐,楼主超爱啊~~~

前两年来台湾的时候,台湾最火的麻辣火锅还是鼎王,后来因为粉末汤头事件之类的负面新闻,被时代所抛弃…
现在说起台湾的麻辣火锅,当地人首推的都是麻神和詹记,感觉推麻神的更多一些,但是我们去定位的时候已经满了,詹记也是好不容易定到了晚上6点的位子(分6/8/10点三场),据说直接walkin的话通常要等好几个小时,可见受欢迎程度很高。话说詹记创始也有20多年了,可能因为最近终于从新北开到了台北,所以突然超火,我还在台湾的博客看到有人说“说詹记不好吃,就等于说金城武不帅”,哈哈哈哈~~

老套路,点了鸳鸯锅。

牛肉特写~~

响铃特写~~~但老实说这个响铃一般

这个店的鸭血豆腐真的好好吃!!!

詹记的鸭血豆腐和传统台式火锅有些不同,传统台式火锅一般是无限供应鸭血和豆腐,而詹记的则要点,而且一台限点两份。好在一份的分量还是比较足的~~
也许正是因为限量提供吧,鸭血和豆腐的味道都很赞,非常非常入味(还挺辣的……)。
尤其是这里的鸭血,没有放久了的血腥味,整体酸辣清爽,超好吃!连平时对鸭血没什么大感觉的我也放弃最爱的豆腐啃起了鸭血……

正在拍照的我……(和旁边入镜的强生哥……)
詹记的冷气超级超级足,夏天来的姐妹们一定要带一个披肩或者外套,不然冷死你!!!

詹记麻辣火锅
===========
地址
中山南京東路二段178號B1
捷運松江南京站出口4, 步行約3分鐘
電話號碼
0225082080

饶河夜市

吃完火锅,一群人其实已经超饱,但我们算了算行程,如果今晚不吃,后面就没时间安排夜市了,所以还是毅然决然地决定去夜市打个卡……
毕竟,来了台湾,没吃夜市好像有点说不过去.
于是5个人挺着一肚子鸭血豆腐出发了……(所以说吃真的是个可怕的爱好……23333)

台北夜市众多,在游客中最出名的应该是士林夜市,毕竟规模最大,东西也多,确实也适合游客去。
不过如果你问台北本地人的话,一般会和你推荐饶河夜市或者师大夜市,因为台北人都觉得士林夜市太大太乱,不能很好表达夜市文化,而且东西也不是很好吃。
这次我们去了饶河夜市,去完荔枝个人觉得东西还算不错,确实比士林的好吃些,但是味道还是师大夜市和台中的夜市更胜一筹(台中乱入)。
当然,如果不去台中,只在台北的话,我还是挺推荐饶河夜市的,因为师大夜市挺小的,东西不全,饶河夜市一整条长街非常好逛,从头逛到尾,再折回来逛另一边,也不怕错过摊子。所以说从品种和味道的综合来说,饶河夜市真的可以有。

这是我专心拍照的姐妹~~下面的夜市照片全部出自她的相机(因为我两手全是吃的……)

一家烤杏鲍菇铺挂着的香菇人公仔~~

鲁味。

日本福岛烧什么的…师傅的手势相当熟练……

来到台湾一定会吃的水果,番石榴。台湾叫芭乐。
我个人比较喜欢红心的,就是下图这种粉红色的~
沾着酸梅粉那是最好吃~

不过话说回来台湾夜市的小水果里我最爱的是小番茄夹乌梅,我家妹子没有拍,那入口酸酸甜甜的滋味真是大爱…大家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貌似是鸡肉串一类的东西…不太记得了@@

烤和牛。

煮鲍鱼和煮花螺,挺壮观的……

猜猜这是在干什么?猜了才公布答案哦

恩,感觉好多台湾夜市的特产都没有拍到,这里文字再说明一下。

感觉饶河夜市最出名的是药炖排骨,整个夜市里大概2,3家吧,味道应该都差不多,这个是饶河夜市的必吃。
另外比较有夜市特色的有胡椒饼,臭臭锅,苦瓜汁,芭乐什么的,不过老实说,夜市的精髓就是一路逛一路吃,看到什么想吃的就买来吃,都是几十台币的零食,从头吃到尾,出来差不多也饱得不能走了:)

但我个人觉得,夜市就是吃个热闹,来是要来,但是也别抱着能吃到什么人间美味的希望,体会下风土人情就好。

乐沐法式餐厅Le Mout

第二天,为了赶我们在台中的一餐,大家一早就起床坐高铁去了~

等另两个朋友的时候在酒店大堂自拍一张~大堂光线略好,把我俩拍得惨白惨白的哈哈哈哈-_-b

没想到8人票还不好买,幸好买到了10:21的,应该赶得及~
话说自助售票机明明可以用卡,但我们一行人银联,visa,mastercard都试了,一张都不行,也不知道什么鬼,最后走的人工窗,浪费了不少时间。

高铁台北台中刚好是一个小时,很方便。

我最喜欢的拍脚~~~

这餐饭,也是促成我们这次台湾之行的主要原因,因为7月1号到3号在乐沐餐厅有三位著名大厨“六手联弹”的特别活动。我们在脸书一看到这个信息,请朋友帮忙成功预定了位子,就开始筹备这次的台湾之旅啦~

下面是这次special event的海报~

乐沐是台湾为数不多的高级法餐之一,主厨陈岚舒(中)曾经当选Asia 50年度女主厨,风格比较清新细腻。

另外两位都是来自日本的法餐大厨,
生江史伸Namae Shinobu(左)是东京米其林二星餐厅L'Effervescence的主厨(海报左下是他的招牌菜慢煮芜青),
而川手宽康Kawate Hiroyasu(右)曾经是东京米其林三星餐厅、Tabelog常年第一名的Quintessence的副主厨,2009年自立门户Florilege也获得了米其林一星。

三位大厨联合献艺,非常期待啊!

有认识的大美女朋友和我们定了同场,我们还在计程车上,就已经收到了美女姐姐发来的照片:“这个大圆桌估计就是你们8个人的位子啦!” (拍到其他人了对不起,你们应该不看这个网站吧-_-b)

正式落座。话说我们果然是全厅穿得最随意的一桌……
桌上已经摆好了今天的菜单,顺便插一句,粉红色绣球花好好看~

活动的官方名称:感官旅程 JOURNEY OF SENSATIONS

里面除了今天的菜单之外,还有带着三位主厨亲笔签名的卡片。限量120份哦~

服务生非常细心的在高脚杯底部做了标记,区分客人喝的是还是气泡水。

好了,那么就正式开始贴菜的图啦~~~因为course很多,我就不一道道详细写了,有疑问的话在回复里讨论哦~~~(其实是因为手机打字好麻烦不想打了哈哈哈哈)

生江史伸的Aji Sashimi,用了海胆、Aji真鯵(国内叫竹荚鱼)、米饼等主要元素,最有趣的是地下的酱选用了中国元素的腐乳,我个人出于对腐乳的喜爱,还是很喜欢这道菜的,虽然米饼的口感和海胆、竹荚鱼其实不是很搭…

岚舒的香椿泡芙,香椿和黑毛猪肉丁拿来做泡芙是个很大胆的创意,出来的效果非常赞,毫无违和感,唇齿留香~

川手宽康的山当归法式面包,个人觉得山当归的存在感主要体现在颜色上啦,味觉上并不突出,但是这块小面包的味道好极了,所以就不要在意那么多了蛤蛤……

这几道amuse bouche合起来的名字叫做into the middle of summer/仲夏行旅。
这次的菜单每一道都有一个名字,突出的主题是自然的夏季感官之旅,季节之味,台湾之味。

这时候上了第一道面包,里面是有火腿丁的,这张没切开所以没有拍到。
这面包有点硬,不是很合我个人的胃口,但因为有点饿也吃了一大块。salted butter好评。

Go North 北行。by生江史伸。

这道菜没什么太深的印象了,就记得用刀叉好难夹…说好的三明治一样吃下去呢…根本就难以做到啊T_T

接下来上了一杯看上去像高汤的东东……
正在疑惑的时候,服务生姗姗来迟,解释道这是用来配下一道菜的笋汁,这不起眼的一杯,是“竹笋壳炭烤后用煮笋的水浸泡一个晚上”的成果,引号内来自我的同行小伙伴……专业blogger水准和我就是不一样……

接下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岚舒主厨的 Mountain Grace,山珍。
这道菜在乐沐平时的菜单中也有出现,吃过的小伙伴非常喜爱,导致我也期待满满。

上来的摆盘,很有水墨画的意境,浅浅留白处,这道由绿竹笋、澳洲冬季黑松露、咸猪肉和白木耳拼成的千层,静静地等待着我们的品尝。

来一个食材特写~

抱怨刚才那道菜不好夹是我错了,这道菜完美解释了什么叫做结构性崩塌…
薄薄的片叠在一起有十几层,从侧面看让我想到了Lady M蛋糕…切的时候直接就崩塌了…

不过味道确实不错,调味很淡,突出了食材本身的味道,配着别出心裁的笋汁,满口清新。

上了第二道面包,带着点蜜糖香味,我作为软面包爱好者直接挖了个洞把里面软的部分吃掉了…很有韧性,好吃。(面包皮对不起)

Nutrition & Condition,滋润。by 川手宽康。

日本师傅大胆地使用了中华料理食材,甲鱼,这道菜的名字估计也是来源于甲鱼营养好、胶质多的特点(?)。
老实说我是第一次吃炸的甲鱼,味道可以接受,但我还是更喜欢传统的高汤炖甲鱼啦…旁边的鸡蛋布丁有点不知所谓,不太清楚它出现的意义在哪里。这道菜本身一般,但是尝试的精神值得鼓励。

Midsummer Breeze,夏薰。by 陈岚舒。

这道菜来过乐沐的同行妹子也表示印象深刻,很好吃,客观来说牛胸腺的火候控制的非常不错,但我个人对这个部位不太喜欢。
介绍一下仔牛胸腺,这其实是一个挺珍稀的食材,“小牛胸腺是義法料理中的頂級食材,是在小牛喉嚨附近的腺體,只能在3至6個月大的小牛取得,主要是因為這時小牛仍以牛奶為主食、還沒有開始吃草,腺體滋味最純、沒有異味。”而且还有个很离奇的英文叫做Veal Sweetbread。
大概是觉得小牛太可怜了吧,吃的时候觉得整个人都有点不好…

搭配的芒果汁调味也让我觉得有点不明所以,感觉盖过了本来就没什么味道的小牛胸腺。

Go South,南望。by 生江史伸。

石斑鱼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但是调味太咸了。虽然貌似是厨师有意为之,还特意叮嘱我们下面的素面用沾面的方法来吃就好,不要喝咸汤。但我还是觉得鱼本身也过咸。
问了一下同行的小伙伴们,对这道菜的反应比较两极,有的觉得咸,有的觉得刚好。不觉得咸的小伙伴们普遍还是挺喜欢这道菜的~

Wild Seduction,野趣。by 川手宽康。

这块烤鹅肉是用非常受追捧的低温慢煮方式加工的,因为鹅肉本身就是比较韧的肉,又是低温慢煮,整块鹅肉异……常……有……嚼……劲……(对不起我正在嚼)

这道菜也和前一道一样,在小伙伴中评价比较两级,不喜欢的认为实在太难咬了,不过我觉得还不错,细细品尝能尝出只有慢煮才能保留的元素呢。

吃下了这块貌似不太好消化的鹅肉之后,终于迎来了甜品部分。

第一道甜品,Poetry of the Stone,白岩。by 川手宽康。
这道甜品大家都超级好评,摆盘好看,味道好吃。
白色的是盐味蛋白霜,卷是百香果焦糖卷,咸和甜、酸和甜、浓和淡的冲撞非常和谐,惊喜,满分。

荔枝见荔枝,两眼泪汪汪~~~~(旁白:明明要吃同类了笑得那么开心!)
好姐妹友情抓拍。

第二道甜品,Green Mountain,翠峰。by 生江史伸。

老实说这个摆盘我个人真的…不想给分…上面的面条状豆泥没有什么惊喜,口感有点粗糙。下面部分,野桑葚之类的莓类在甜品里总归是不会出错的了。

到了coffee or tea时间,要了latte,拉花挺可爱的,爱心下面还打着个小卷儿,过关。

M‘s Mignardises,珠玉。by 陈岚舒。

岚舒主厨的甜品以petit four的形式呈现。

三个里面最好吃的就是这个芒果沙冰,做成小甜筒样子别出心裁,咬一口,发现甜筒皮竟然是炸得香脆的芒果皮,惊喜。

颜值最高奖。
这个樱花果冻,照片发出去每个人都大喊好好看!好想吃!
味道方面普普通通,很清淡,也许因为外表让我对它产生了太大的期待,入口反而有点小小的失望。

铜锣烧……上来的时候大家还讨论了一番小时候看哆啦A梦,对铜锣烧百般向往,长大后吃到了铜锣烧,被现实狠狠拔草的回忆……
结果低头一看,这铜锣烧在菜单上写着的名字就是哆啦A梦……囧……
当然也逃脱不了一块铜锣烧的命运,就是不太好吃……岚舒也救不了你……

全餐价格是9500台币+10%服务费,如果跟酒另加3600台币+10%服务费。
但因为考虑到晚上还有一顿大餐,我们就没有配酒,结果旁边桌的美女姐姐看不下去送了我们一支香槟…蛤蛤……
谢谢Jocelyn……

这支香槟是Champagne Bauget-Jouette和乐沐餐厅合作的香槟,只有在此处才可以喝到。

顺带一提,上次来过乐沐的小伙伴敏锐的注意到餐厅内的装饰画换了,询问餐厅人员,果然是主厨有更换画作的习惯,现在挂着的两幅画希望营造的是活泼清爽的夏天氛围,不得不说确实很搭,可惜忘了拍照了。

这张照片可以大致反映餐厅颇为少女心的装修风格(还拍到了正在拍照的我~~)。

一顿饭吃到了下午4点,我们也是够拼的……出来的时候看到主厨们还在接受台湾知名美食博主的访问,好辛苦啊。

总结一下今天的菜单,每位主厨分工平均,一味amuse bouche,两道course,一道甜品。其实单拆开来看的话,每位主厨的思想还是比较明确的,但放在一起连贯性不是特别好,尤其是两位日本主厨,可能是做客不太顺手,据小伙伴说发挥得没有在本店出彩。但是觉得他们在台中做event,都为此特别设计了有台湾特色的菜单,还是很勤奋很值得鼓励呀~
不管怎么说,一次能尝到三位主厨的手艺,觉得不虚此行~!

本来听说乐沐隔壁就是目前台中很火的冰淇淋店“路地氷の怪物”,想吃完试一试,但这一餐实在拖得太久,外加迫于晚餐还要继续吃的压力,大家还是放弃了计划。简单来说就是在绵绵冰上面放了两个大眼睛,所以看起来很像小怪兽的冰淇淋,蛮萌的,网上盗个图给大家看看……图片来自http://buuzkuo.pixnet.net/

最后美丽的陈岚舒主厨镇一下……

乐沐法式餐厅
===========
台灣台中市西區存中街59號 402
(+886)4 23753002

祥云龙吟

台中吃完乐沐,我们就快马加鞭坐高铁赶回了台北…到达时6点出头,晚餐约了7点,我们便在附近闲逛。

梅子餐厅

RAW

这一锅

离开台湾

挽面嗎?

2016-07-19 10:15

2016-07-19 10:19

2016-07-19 11:1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19 12:27

2016-07-19 16:14

真的是吃吃吃,哈哈

2016-07-24 22:0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25 11:55

2016-10-19 19:59

笑开了花

2016-10-19 20:02

可以分享下raw的预定攻略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