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草原天路之行

2016-07-18 18:19 1823/10
  • 出发时间/2016-07-15

前记

本来这周旅行计划满满,先去西安逛吃逛吃,然后和爸妈一起带着爷爷奶奶去沽源玩。然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西安之行因为误车取消了,沽源之行因为爸爸工作太忙也取消了,刚刚知道消息的我眼泪掉下来还好我有超级nice的哥哥嫂子,看我可怜,就决定带我飞啦!!一起带上的还有我的老妈!

草原天路,又称为“中国66号公路”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和崇礼县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野狐岭要塞附近),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
草原天路其实是村村通,连接了崇礼张北的一些村落,延山势修建,一路上不知道转过了山坡,可以说一会儿一景。
哥哥嫂嫂两年前就去过那,那时在十月,草已经黄了,嫂子说没有现在绿绿的好看。所以建议七八月去哟,避暑又看景,到秋天就有点太冷了。

小插曲:这块路牌很有feel,在草原天路东段比较容易见到,西段不多。
和它留个影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只是我们开始没有珍惜,后来想找时只碰到了这块牌子,我和嫂子都嫌弃它破,但也很high地拍起照来,哈哈。
草原天路上,任何景色一定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因为一般错过了,也不会专门回去再看啦

这次的天路之行持续两天半,7.15廊坊出发,7.17返回。
整体行程比较顺利,没有堵心。
在京津冀周边自驾游的最大担心就是周末堵车,还好我们都错过了!!
在游记里分享一下我们的线路,供小伙伴们参考!

我不是摄影爱好者,出行也懒得背重重的单反,全靠一部手机撑起所有的影像记录,而且有时候玩high了就完全忘记拍照,所以游记中的图不像我在蚂蜂窝看的其他大神的游记那么美那么细致。表嫌弃

任何景色只有去过才知道它的美,也只有眼睛才能记录它的美,我一直认为任何摄影摄像工具都无法最完美地展现自然的神奇与美妙。
所以心动不如行动,看过游记就马上去定住宿吧!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7.15 廊坊-张家口

大约中午十二点半从廊坊出发,最近的路线应该是走京津-六环-京藏,但是八达岭路段常年堵堵堵,大车又多,所以这次我们选择了廊涿-G95首都环线高速-G7京新-京藏-张承这个线路。虽然多开30多公里,但一路畅通,没有堵车,开得特别爽!过路费大概125。

其实可以第一天就去天路的,为了不让司机(我老哥)太累了,我们提前订了张家口的酒店。选来选去在携程定了离高速路口很近的驿家365酒店(五一东大街店)。一晚220/间,房间里洗漱间和淋浴间是分开的,这点还挺方便。酒店是太阳能供热水,所以最悲催的是第一个放水洗澡的人,比如我。。。。。。我都快放了半个小时了,也没热水,为此还和酒店前台闹得不太愉快,差点要求换房间。但是后来我哥、我嫂子、我妈都说水挺热的他们要感谢我啊,因为我把凉水全放没了这家店的早餐一般般,7点开餐,最好就7点去,我们大概晚了二十分钟,就没有太多东西了。总的评价,只是作为一晚休息的场所,这里还是可以的。

酒店附近有个农家院,往西走一点点就到,门口停很多车,本地人似乎也会专门跑来吃,他家有自己的菜园,生意很红火。然而我们为了晚上多走走,没有在这边吃。去了1.7公里之外的百年味道老菜馆,也因此知道了张家口的1.7公里和廊坊的1.7公里有很大差别,哈哈哈哈

好长的一个坡。。。走得我哥都快饿死了,哈哈,倒是我和我嫂子乐在其中。一路上遇到好多遛狗的人,金毛、古牧、泰迪、拉布拉多,感觉张家口人民很喜欢狗呀。路上见到一个小孩儿跑着一只大概一个月的狗狗,觉得好可爱、好萌,我就“咦”了一声,貌似把小朋友吓到了,瞪着大眼睛看着我,也不敢动,任由我逗他的小狗,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对不住小朋友了!!

这家店的老板不是本地人,是河南人。所以店里很多招牌菜是河南风味,但我们都没点,哈哈,随意点了几个解决。
腊肠好辣,加在黄瓜里吃还可以。
一品莜面,每一家做的配料都不同,这家主要是土豆,味道不错。
肉串,很嫩,作为肉食动物及不吃羊肉的老哥也说这个好吃,所以是真的好吃。
土豆丝和芝麻叶不要点。。。恩,晚餐大体就是这样。餐费大约200元,哥哥结的账,所以我也没问。

7.16-17 草原天路

这次的草原天路之行,在四种天气下欣赏了草原的景色,雾天、阴天、雨天、晴天,真的是赚到了!我们都说,要都是晴天,一定没有这种有意思。

一般去天路,都从张北的野狐岭进入,从崇礼的桦皮岭返回。我们这次正好相反,从桦皮岭进,从野狐岭出。不知道是走这个方向的人少还是因为大雾,进天路很顺利,车不多。草原天路东段比较陡,西段比较缓,我看有游记写觉得东段更美,大概是因为可以居高临下吧,而且桦树林比较多。

看看我们遇到的大雾。。。能见度也就五米

在雾中,梦幻的草原

草原天路东段手机信号特别差,无法联网,不知道是不是大雾的影响。建议提前离线地图。东段村落比较少,但有一些休息区,可以停车。于是在这些地方,我们吃到了美味的烤土豆,1元1个,好吃好吃!

草原天路玩最大的乐趣就是:随意。见到好的风景,靠边停车,就可以玩一阵,拍拍照。即便是雾天也可以!不过友情提示: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和道路的畅通,一定要靠边停车,最好是在能够离开天路主路的岔路或者空地上停车,不然会造成拥堵,影响其他游客的出行。

沿着天路开会发现路边有一些XX功好的标语或小条幅,贴在路牌上,爱党爱国的我们就在下面这个地方停下来,撕了标语,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我们的爱国热情!然后发现小野花开的正盛,顺便也玩了一下,哈哈

我的帅老哥,我偷拍的,后来被发现了

大约在草原天路上开了20公里,雾慢慢散开了,就看到了草原梯田。这里的绿美在有层次,深绿、浅绿、嫩绿....各种绿色,一点都不觉得视觉疲劳。

远处是草原梯田

随便一拍就是桌面,有木有!!!也可以看出,云层还是很厚的,一点都没有晴天的意思,所以有点小失望。

我们订的住宿是在距离桦皮岭47公里的地方,叫下沙坝村。这个位置相当不错,推荐推荐。位于草原天路中段,如果不是安排一天走完天路的话,住在这里就很合适,住一晚玩一玩附近,第二天再走西段。

天路上有许多住宿,我们订的是张北66号院,也有66号山庄、66号驿站、66号农家院千万别弄混,都不在一个地儿。。。下午两点左右到的这,先吃饭。手把肉、莜面下鱼、葱烧野山蘑、野黄花炒鸡蛋、凉拌沙葱,总体来说,味道比较一般,可以选择在这住但别在这吃 。这一顿,230。友情提醒,千万不要在她家点奶茶,20多一壶,完全是奶茶粉冲泡,而且味道特别淡。

说到住,这家的环境还是不错的。几个优点:1、位置在村子大队部,不是靠近街边,晚上早睡也不会吵闹;2、新装修,各个设施和用品也很新,住着很干净很舒服。我们定的蒙古包,独立卫生间,除了因为晚上下雨有点冷,其他都很好,洗澡水也很热。周末价格小贵,279一晚,也是携程订的,因为订的时间比较晚了,我也没有比价。如果早点定也许便宜些。

草原上的小野花和蒲公英,五颜六色,随意配配就是一个花束。不过在这也要检讨一下,以后去草原不再摘鲜花了,要留着给大家观赏,不能图自己痛快破坏了花朵的日常生活

从66号院向北大约30公里就可以到中都草原了,我们好像差两公里就到了,因为导航到一个村子以为到中都草原,觉得没意思就回来了。这边推荐一个路边遇到的农家院,老板人不错,他家房子看起来也挺新的,如果去中都草原玩要住宿可以选择这里。绝对良心的 免费广告。。。

从66号院到中都草原的路上,好玩的地方可多了,都不是景区,停下来就是眼前的风景,错过了就是路过的风景,哈哈哈哈

这一大片油菜花地,拍照都美美的。草原天路上也有不少这样一片一片的油菜花,但是照相要收费,2-10元不等。有一次我们在一片油菜花旁边晃悠,想拍照,看管的奶奶就说:这么漂亮的小姑娘花2块钱拍照都不舍得。说的也对哦,2块钱不算多,但就是不太想给她,我这心理也很奇怪。。。

眼睛里都是花!

两个疯一样的女子。。。我和嫂子为了拍这个蹦跶了好久

在059乡道上有一片特别平坦的草地,我们在那玩了一会儿,铺着防潮垫摆拍,还有看远处的大风车,如果是晴天,效果应该更好!

爱国青年拥抱祖国的大好河山!!!看到远处天空的阳光了么,对明天晴天充满希望!!

晚饭在66号院对面的游牧庄园解决的,老板是内蒙人,她家也可以住宿,好像是两层小楼,院子也算干净。
嫂子心心念念的蒙古锅茶,其实就是奶茶,在这边能够喝到,但是她说还是不够正宗。第一排正中的奶豆腐,不要点。。。又贵又不好吃,反正我不喜欢。左下的傀儡,好吃好吃好吃!重要的事说三遍!!!是土豆做的,这一天吃的最喜欢的食物!这一顿花了250

吃完饭回到蒙古包,就开始下雨了,雨还不小,我一度害怕蒙古包漏雨,还好担心是多余的。
下雨就没跑出去继续玩,所以没拍到雨景。其实66号院旁的那段天路挺好看的,有空一定要去拍照啊!

早餐是自己带的面包、火腿,然后66号院家的狗狗闻着味儿就来了,哈哈哈哈哈
这只狗狗刚当妈妈,脾气不太好,要小心。

吃过早饭,继续上路!!!下过雨的空气特别新鲜,虽然冷,也要开着窗户透气。

拍个全景太不易,今天的云分好多层,下面是乌云,上面是白云,一会儿白云出来太阳就出来,一会儿乌云遮住就变成了阴天。天空变化的速度就像小孩儿的情绪一样快,特别可爱。

要拍到没有车的天路,在周末还是有难度的,我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战斗!!!
拍完这片,我和嫂子忍不住一起唱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啊”,哈哈哈,还被老哥鄙视

此行中老妈最满意的摄影作品,没有之一!关键是,没用连拍,直接抓拍哟!!!

两个女神-经又开始了嫂子属兔,我外号兔子,这是两只兔子的放风之旅。

西段的风景和东段是不太一样的。
今天的云层真的很美!太阳要出来啦

走到天路的最后一段,太阳公公终于不再偷懒,冲出重围啦!!!

有那么一点点蓝天的草原

这张图里能够同时看到蓝天下的草原和阴天下的草原。有乌云的地方是墨绿的,晴天的地方是嫩绿的又是一番景色,美!

一路抓拍

这也很有feel啊!大风车啊转呐转~

快到野狐岭的时候,大概十点,开始堵车了。。。原因有两个:一是从野狐岭上天路的车太多,二是有些车一看堵车,就开到反向车道,结果遇上对头车僵持很久才能疏通开。这边真的要提醒出行的朋友,遵守规则,其实大家按顺序通行不会造成拥堵,越是不按规矩开越容易堵车加堵心。经常在出行拥堵的时候,碰到喜欢张罗的司机或乘客,那些大哥大叔们其实也是游客,但是在交警没来时充当起义务疏导员的角色,说话倍儿逗,向他们致敬!!!

这就是野狐岭的草原天路入口啦!我们的天路之行也结束了。为了避免返程高峰,我们中午没有停下吃饭直接上的高速,走的是原路,中午在宣化服务区解决,35元一人,自助餐,味道还可以。

后记

近三年,每年7.8月都去草原避暑。
去过坝上,还有内蒙的太仆寺旗,每次从草原回来,都觉得心胸开阔了,什么事都看开了,做事也有了干劲儿,这就是草原的魅力。

去草原游玩,步走得不多,就是费车费油,上天路前一定要加满油,因为全程没有加油站,只有两端有。
在草原能玩的项目,都是一样的,最常见的是骑马和草原摩托,这次没有玩,因为限制太多,不能策马奔腾、不能骑行草原。
如果要玩这些就不如再往北走走,去平坦的大草原疯!
但天路的景色,是其他草原替代不了的,这条村村通修得有眼光!!

嫂子说,两年前去的时候,路边没有这么多人工的平台,都是很自然的状态。
这次去,我们还看到在修得观景台、在修的农家院、在修的人工景区。
也许再过两年,这里就会变得过于商业化,而丧失了最初的美好。
也许草原天路终将会收费,不然无法担负越来越多的游客“入侵”和管理费用。
而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最天然的状态、最纯净的美景、最独特的草原天路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19 10:26

引用 sothreeb 发表于 2016-07-19 10:26:42 的回复:

回复sothreeb:也是想以后自己回忆时最真实!

2016-07-19 12:29

每次出去疯,必须有起飞的照片!等你八十岁了好想看你还能这样跳起来

2016-07-19 13:01

引用 欧米伽Ω.Ω 发表于 2016-07-19 13:01:38 的回复:

回复欧米伽Ω.Ω:我会努力让你看到的哈哈哈哈哈哈

2016-07-19 14:0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25 13:50

引用 cs_airball 发表于 2016-07-25 13:50:44 的回复:

回复cs_airball:可以作为短途出行的选择哟~

2016-07-25 14:00

写的真棒,也很有参考价值。几个住宿的地方我都拍照了嘿嘿。谢谢楼主。但有点疑问,中都草原是在你们住宿的地方往北30km吗?可以从天路中间直接开去中都草原吗?

2016-08-01 14:47

引用 凡肥燕瘦 发表于 2016-08-01 14:47:13 的回复:

回复凡肥燕瘦:是的,往北30km就到中都草原附近了,但我们之前没做功课也没问那边的老板,导航目的地好像还写错了,所以最后没找到。。。从村子出发前问问店家,或者问问沿路的当地人

2016-08-01 14:53

引用 Dreamie 发表于 2016-08-01 14:53:05 的回复:

回复Dreamie:中都草原和天路路边的草原有啥不一样么?值得单去一趟吗?

2016-08-02 16:32

引用 凡肥燕瘦 发表于 2016-08-02 16:32:28 的回复:

中都草原和天路路边的草原有啥不一样么?值得单去一趟吗?

回复凡肥燕瘦:我们没有进到里面去,但我觉得中都草原应该是一大片草地吧,比较平坦。。天路边的都是山坡,起起伏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