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猫带小猫,还有一只鹅,台湾走一圈——妖怪村、清境农场、花莲、垦丁、台北转一转

爱旅行的猫 LV.10
2016-07-18 19:41 2170/10
  • 出发时间/2015-10-11
  • 人物/带小孩

为什么我要一个人带孩子旅行?

答案是:被逼的!被逼的!被逼的!郁闷的事情说三遍!

本来这次台湾行我早早就开始计划准备,成员也是固定的铁三角:妈妈、爸爸、儿子(3岁)。最早本来是想国庆前连着国庆假期一起去的,但是由于我是个民宿控,当时想订的几家民宿都早已没有空房了,所以就把时间延后到了国庆以后,并且幸运地订到了好几家特色民宿,包括特别难订到的迴音阁。就在我觉得一切都满意地准备好,就等着出发的时候,孩子他爹突然因为工作原因,抱歉地告诉我不能去了,我简直是觉得一桶冷水从头浇下,怎么办?怎么办?去还是不去?不去的话,订的机票、酒店,租的车,都要取消,涉及的费用还不少,最关键的是,我从几个月前就开始花心血做的攻略就全泡汤了,实在觉得不甘心。可是要去的话,就只能我一个人带着一个才三岁的孩子出发,去往一个自己都完全摸不着东南西北的地方。当时那个纠结啊,想了各种办法,包括还在马蜂窝上查询有没有妈妈或者爸爸一个人带着两三岁的孩子去旅行的,结果是没有。啊啊啊,当时真是要抓狂了。虽然没有可供参考的例子,然而爱旅行的我实在是不愿意就此舍下这趟旅行以及旅行中的那些美好的民宿(真的很难订到啊),所以最后在孩子他爹的鼓励下(这个罪魁祸首当时为了弥补自己出行不了的罪过,热情地鼓励我一个人带孩子出去,不断表示我带孩子去旅行,他绝对放心,鄙视他),决定就算一个人带孩子出行,这趟旅行我也去定了!还好,还好,老天爷估计看我实在可怜,终于在最后一刻给我丢来一只鹅——我最最亲爱的大鹅,我二十年的闺蜜,一个去年才去了台湾,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准备都超级快速,并且还有年假可用的最可爱的人,她在最短时间内迅速买好了机票,成为我的有力支撑!

然而,如果有妈妈看到这里,就天真地以为就算爸爸不在,只要有朋友一起,那么一个人带着孩子出去也没有问题的话,那我就只能再泼一盆冷水给她了——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朋友是绝对不可能等同于爸爸的功用的,就算是你最好的朋友,那也是不可能的!你是绝对不可能像使唤爸爸那样使唤自己的朋友的,对不?孩子要抱,要睡,要吃,要大小便,要洗澡,要各种无理取闹时,如果爸爸在,爸爸可以上,可是如果只是朋友在,那么任何事情都只能是妈妈上(你好意思让朋友上么?就算朋友上了,你孩子乐意么?),没有一件事情妈妈能够歇口气的。而且,出发的时候,我的闺蜜是从重庆出发直接到台中,而我和儿子是从北京出发到台北;返程的时候,闺蜜是上午的飞机回重庆,而我和儿子是晚上的飞机回北京,所以相当于一头一尾有两天,我完全是一个人带着一个三岁的孩子在台湾

反正整趟旅行下来,我基本上已经废了,回到家的那一刻整颗心才完全放松下来,当孩子他爹厚颜无耻地问道:这次旅行后,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完全可以一个人带孩子出去玩了?我没好气地高声宣布:以后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我坚决不带孩子出去旅行,坚决不!——这就是我给准备一个人带孩子(7岁以下)出门旅行的妈妈们的忠告!千万不要一时头脑发热啊,虽然我也看到过有妈妈一个人带一岁或者两岁的孩子,甚至还看见有个台湾妈妈带两个孩子一起出门旅行的事情,但那都是在书上啊,真要落到实实在在的我们这些普通妈妈的头上,真的不如书上描写得那么美好,真的,相信我,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我会在这篇游记中详细叙述我的每次崩溃

但是的但是,如果真的有妈妈实在是只能一个人带孩子出门旅行的话,特别是去台湾,那么看看我这篇游记,还是有帮助的,至少心理不再那么惶恐,毕竟已经有个妈妈这么做了(其实这个妈妈很后悔,哈哈哈哈……),虽然有那么多次崩溃,但最终也都解决了,最后也带着小孩儿全须全尾地安全到家。所以最后的最后,实在忍不住,狠狠滴表扬一下自己

按套路,此处应该先上几张漂亮的PS图片镇楼:)

【事先声明一下哈】
楼主是一个妈妈,妈妈写游记的最大特点就是游记里会有大量自己孩子的照片,但是里面也有很多攻略干货和实用体验,不想看那么多小孩照片的朋友请直接跳过照片找你需要的攻略,但请不要嫌弃里面海量的小孩照片,因为楼主写这个游记的最大目的就是为自己和孩子这次独特的旅行留个纪念,希望他长大以后能看到妈妈为他写的这篇游记,隐约想起一段孩提时的独特时光
当然,另外一个原因也是希望能帮到在蚂蜂窝上看攻略的朋友,因为自己的很多旅行准备也得到来自蚂蜂窝上其他朋友写的游记的帮助

交通路线

由于最初就定下的是家庭游,想着有爸爸这个劳力在,所以本着让孩子觉得有意思,让大人尽可能多看点好风光,我把旅行的景点定得还蛮紧凑的,除了花莲垦丁各自在同一个客栈住了两晚以外,其他的地方都是住一晚就走,我当时要是知道是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去,打死我也不会这么折腾,我直接就在台北住一周好了,然而世上并没有后悔药卖,自己订的旅行路线,咬着牙也要走完

一、【旅行成员】
我:大猫
我儿子:龙猫
我闺蜜:大鹅

二、【旅行时间】
2015年10月11日——10月18日,共8天7晚

三、【路线安排】
10.11
【飞机·海航】北京首都机场T2—台北桃园机场2(时间:上午9:00—12:05)
【高铁】桃园台中(时间:下午13:57—14:35)(注:从桃园机场搭乘接驳车到桃园高铁站)
台湾好行BUS】台中高铁站—溪头妖怪村(时间:最晚一班是下午3点20)
PS:从第一天又是飞机又是高铁又是汽车的行程,就能预见我后来的狼狈,自己挖的坑自己必须跳,呵呵哒

10.12
溪头妖怪村——台中高铁站
公车:单程165台币。注意:必须在中午12点之前到达台中高铁站。

台中高铁站——清境农场
直达巴士:高铁台中站从第5出口第3月台搭乘南投客运巴士,就可直达清境农场,中途都不需再转车,但一天只有二班车,发车时间为8:40 和12:40,要注意发车时间,高铁站到清境农场,此车程约2小时, 每位票价来回是450台币。乘坐:中午12:40这班车。

10.13
清境农场——台中火车站
乘坐:上午11点从清境农场出发的车,下午13:40到台中火车站
注:从台中到清境农场是在台中高铁站上车,从清境农场到台中是到台中火车站。

台中火车站——花莲火车站
乘坐:普悠玛15:57——19:50花莲火车站(必须给龙猫买张儿童票)
注:在台中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后,到火车站附近的日出宫原眼科逛逛。

10.14
包车太魯閣線路: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長春祠→燕子口→簡餐(午餐)→慈母橋→白楊步道(根據遊玩時間走一段)→東西橫貫牌樓→七星潭
价格:花莲一日游五座2800台币
注:台湾包车淘宝上随便一搜就是一堆,所以这里就不专门列出了,我觉得基本上都差不多,我列出的价格只是淡季的价格,只做参考哈。

10.15
包车游花东纵谷风景区直接到垦丁天际线民宿。
山线:花莲→鲤鱼潭→立川渔场→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午餐→伯朗大道→多良车站(视时间和天气而决定是否停留)→垦丁
价格: 花莲垦丁纵谷线7000台币

10.16
上午9点(开门时间)到垦丁海洋生物馆(包括: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馆)
门票:原价450台币,各个酒店民宿应该都有打折门票
中午:后壁湖海鲜市场吃海鲜
下午:墾丁半日包車(東線):船帆石→砂島→鵝鑾鼻公園→最南點→龍磐公園
价格:1800台币

10.17
垦丁快线:恒春转运站——左营高铁站(全程大约2个小时,最好坐上10:30的班车)
垦丁高雄左营的垦丁快线首末班车时间:首班车时间是8点,末班车为晚上19点。全程大约2个小时。单程票价413台币。
高铁:左营13:30——台北15:06
注:
1、垦丁快线是高雄垦丁之间最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垦丁快线是大巴车,在高雄左营高铁站有售票柜台,垦丁大街沿途有车站。
2、恒春转运站,是坐垦丁快线到海生馆或者垦丁大街的交通枢纽,离恒春古城南门比较近。

台北故宫(逛夜场,周六夜間延長開放時段:18:30~21:00)
诚品书店敦化店(交通:坐捷运到忠孝敦化站)

10.18
台北动物园(早上9点营业)
猫空缆车(上午9时至晚上9时营业。从动物园站上车,站点:动物园站-动物园内站-指南宫站-猫空站)
中正纪念堂(交通:坐捷运到中正纪念堂。早上9点到下午6点)
【飞机·海航】台北桃园机场2—北京首都机场T2(时间:晚上19:00—22:10)

四、【铁路订票】
★高铁
订票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经验之谈:
1、高铁提前28日就可以订票,越早购买,能够买到折扣越好的早鸟票,早鸟票为全价的6.5折、8折和9折,不是每一个时段都有早鸟票。
2、全台湾任一高铁站都能取票,可人工或自助取票,使用自助取票机取票的,只要记得预订号码和证件号码,1分钟内就能取票成功,非常方便。
3、高铁只有台湾西部才有,东部没有高铁。阿里山日月潭没有高铁,垦丁花莲台东也没有高铁。
4、台湾高铁只有七个站:台北桃园新竹台中(乌日站)、嘉义台南高雄(左营站)。
5、台北车站是台北高铁、台铁(火车)、捷运(地铁)三位一体的大站。

★台铁
订票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经验之谈:
1、台铁票可提前14天订票,遇到周末的票,则最多提前到16天,即周五就会出到下下周日的票了。
2、台铁在台湾人生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所以车次非常的多,网络预订有95折优惠。
3、台铁比高铁麻烦的是分车种:自强号、莒光号、区间号/复兴号。速度依次减慢,停靠小站也依次变多,其中自强号里面还有普悠玛列车和太鲁阁列车,这两班速度比一般自强号更快。
4、针对台铁和高铁,小朋友身高在115公分以下或年龄在6岁以下的,免票,身高在115-150之间的或年龄在6岁以上的儿童,购半价票。对于旅游巴士,也是相同的标准,但是免票的话就没有座位,可以给宝贝买半票,绝对不要了省钱而抱着孩子,这样孩子难受大人也难受。

办证、WIFI、通讯、取钱

一、【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北京地区办通行证直接上北京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网站 http://www.bjgaj.gov.cn/idn/ 预约办理,特别方便。
入台证办理也很简单,直接在淘宝上搜一家专门办理入台证的可靠店铺,然后按照他们要求的材料准备就可以了,小朋友的入台证跟着大人办理就行,非常简单。马蜂窝上办理入台证的攻略很多,我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二、【办理WIFI】
淘宝上找一家价格合适的就可以直接办理,然后在台北机场取就行,当场就能用。我的感觉是,办了WIFI就不用再办台湾的手机卡了,微信打电话、视频很方便,而且如果你是合约机也用不了台湾的手机卡。所以我的意见是办理个WIFI,然后手机开通国际漫游,这样在台湾需要打电话时直接打就行,也花不了几个钱。

三、【通讯】
我不知道其他人像不像我这样小白,反正在我准备预定台湾民宿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完全不知道如何打台湾的电话,攻略上也没有人写这点,所以自己赶紧问了一下度娘,补充学习了这个知识点。
1、大陆打电话到台湾(首先要开通国际漫游,请直接电话咨询移动或联通客服)
①打台湾座机:台湾座机号码为7~8码,不同县市还会有不同区号,拨打时,先拨00886,再拨去掉起头0的区号,再拨座机号码,如台北市座机号码(02)29001234,则拨00886-2-29001234
②打台湾手机或发短讯到台湾台湾手机共10码,皆为09起头,拨打台湾手机时,先拨00886,再拨去掉起头0的手机号码,如手机号码为0960123456,则拨00886-960123456

2、如果你到台湾用的是大陆手机卡开通的国际漫游
①大陆手机卡在台湾台湾号码
打手机:直接拨手机号码,无需去0 例:0936245834
打座机:拨区号+电话号码,无需去0 例:049-345678
②大陆手机卡在台湾打大陆号码和在大陆打电话相同,例:
大陆手机:135-1234-5678,直接拨打即可。前面要加大陆国际电话区号(86)。
大陆座机:(010)1234-5678,直接拨打即可。

四、【取钱】
台湾所有7-11和全家超市里都有ATM取款机,都支持银联卡。一下飞机,机场里就能取钱,取出来的就是台币,很方便。
最好用的银联卡是华夏银行的,因为他家的储蓄卡在台湾每天的第一笔取款都是免手续费的。你只要算好今天需要付多少房费以及其他费用,每天取一笔就可以了。

当当当,隆重推荐我的住宿安排

这次旅行要说我最满意自己安排的点,就是住宿的安排,特别是民宿的安排。淡季旅行最开心的一点就是有很多好的民宿等着你挑选,不像旺季,能有间房就不错了。在淡季,不仅有空房,而且还有各种房型任你挑选,那种感觉真是太爽了,哈哈哈……大家也应该看出来了,我就是个民宿控,我认为好的住宿是旅行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注1:我给出的价格是当时淡季的价格,请各位看帖的朋友以你旅游时的价格为准。
注2:所有金额,除特别标明为人民币之外,其余均是指台币,请自行换算成人民币,我一般是除以5。
注3:给出的网址都是民宿自己的官网,都能直接订房间,非常方便。
注4:几乎所有民宿都可以通过网站给出的邮件沟通,回复都非常及时。
注5:所有民宿都是现金结算,每天都必须计算好并取够现金。所有民宿入住前都需要提前电话告知。
注6:住宿打分,五分为满分。

10.11
【溪头妖怪村】溪头明山森林会馆之探溪小庐(含晚餐、早餐)
总价:4160
电话:049-2612121
地址:南投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2-3號
网址:http://www.mingshan.com.tw/index02.html
总分:4.5分,缺点是床太小

10.12
南投清境农场】云顶山庄之星空双床房B(含早餐)
总价:4550
电话:049-2801299  049-2803788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清境農場)大同村仁和路182之2號
网址:http://www.top-cloud.com.tw/

10.13-14
花莲】迴音谷之禅风(含早餐)
总价:9400
电话:0938-803979  0955-693683
地址:花蓮市國福289巷168弄21號(近慈濟園區)
网址:http://www.echovilla.com/index-1.htm

10.15-16
垦丁】天际线之我的爱人(含早餐)
总价:7600
电话:0933-443467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草埔路39號
网址:http://skyline.ekenting.tw/room.html

10.17
台北】君品酒店之高级大床房(含早餐)
总价:人民币1222元(去哪儿网预定)
座机:02-21819999
地址:台北大同承德路一段3号(距台湾高铁站有5分钟步行路程,有地下通道相连,直接走地下通道到酒店非常方便;距台北101大楼有15分钟车程;距桃园国际机场有45分钟车程)
总分:4分,缺点是房间小,床小,但是这是台北的黄金地段,没有办法

第一天,北京—桃园机场—台中—溪头妖怪村

出发的这天早上,本以为孩子他爹至少能把我们娘俩送到安检口,结果到了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国际出发才发现,从换登机牌开始就只能是我孤军奋战了——没有护照或者台湾通行证连换登机牌的地方都进不去,有专人设卡检查,比国内出发严厉多了。于是,我只好紧紧拉着龙猫义无反顾的出发了。在此,我要给妈妈们介绍一款带娃必备神器——防走失亲子带,只要是在移动中,我都把这个带子给龙猫戴上,并把另一头牢牢地套在自己的手上,这样既腾出了双手做事,又能保证孩子呆在自己身边安全的范围内。除了这个防走失亲子带,我还购买了著名的小熊防走失报警器,戴在孩子的胳膊上,双重保险,但在实际用途中,我还是觉得亲子带更实用,而且价格也比小熊便宜多了,在淘宝上随便一搜就有一堆,各位妈妈自己选择吧。
虽然我高度紧张,可是三岁的龙猫却完全没有任何害怕,在他的心中,只要有妈妈在,一切都OK,所以在T2航站楼发现一个亲子乐园后,龙猫就高兴地玩上了。

看到小朋友这么放松,我也放下心来安心等着上飞机了。在这里再说一下我的行李构成——一个中号旅行箱、一个可以挂在旅行箱上的大包,一个背在自己身上的背包,一个挂在自己脖子上放重要证件、手机和零钱的小包。这一套装备我一只手就能全部拉走,可以保证我永远能腾出另一只手拉着孩子。特别是那个能直接挂在旅行箱上的大包,既扩充了旅行箱的容量,又不用占用另一只手,特别好用,上图——

如果有人要问,你们就一大一小两个人,有那么多东西需要带么,那我只想说,问的人肯定不是妈妈,当了妈妈就知道每次出游孩子的东西有多少了,这还是我尽量精简自己的东西才塞下的。因为我们出发的时候,北京这边已经开始冷了,所以孩子是穿着秋装出发的,到了台湾其实也不是马上就换成夏装,十月中旬的台湾,像位于山上的妖怪村和清境农场早晚其实也很凉爽,必须长裤长袖还要加上外套,真正全部夏装的是从花莲开始,所以小朋友的衣服就是一大堆,本着在旅行中尽量不洗衣服的原则(白天已经累死了,晚上还要洗衣服,要人命啊),我光夏装就给孩子带了七套,最后所有大人小孩的脏衣服都用压缩口袋装好(压缩口袋也是旅行必备,可以为你的箱子腾出一部分空间装你路上买的各种纪念品),旅行结束后带回家一起让我妈妈洗的
除了衣服还有各种洗漱用品、水杯、餐具(小朋友的专用筷子,普通筷子还用不来)、护肤用品、药品……
我觉得最神奇的是,我居然还带上了死沉死沉的单反相机,实际上在旅途中,我累得根本就不想背它了,这是血的教训,一个人带孩子的妈妈千万别带单反,会吐血三升的

上了飞机后,因为早上起得太早了,小朋友很快就睡着了,我乐得用IPAD看了两集预先缓存的《琅琊榜》,这是最轻松的时刻。我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从下飞机开始我就要忙得飞起来

本来飞机到桃园机场的时间应该是12:05分,因为要赶到桃园高铁站坐高铁去台中,于是我打出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富裕时间,订了13:57的高铁票,心想这个时间怎么也够用了吧,结果人算不如天算,飞机整整晚点40分钟才到,其实这个时候我还不是很着急,觉得还有一个多小时呢,应该没问题。结果到了出关口,真是把我吓了一跳,没想到淡季也有那么多人排队等着出关。而且因为看马蜂窝上的攻略都说机场里就有ATM机(确实有,就在出关口的前面),取钱很方便,所以我身上一分钱台币都没有,在出关之前必须先取钱,这又耽误了一段时间——因为取钱的人也很多啊。取好了钱,赶紧带着龙猫去排队出关,这个时候墨菲定律又生效了——你排的那队永远是最慢的一队。终于出关了,取行李又要耽误一阵,行李取好了,还要去拿自己在网上预订的WIFI ,带着孩子又走不了多快,当时心里那叫一个着急啊,一着急直接没看到就在出口站着的给我WIFI的工作人员,胡乱跑了一圈,又咨询了服务台才终于取到了自己的WIFI。

然后拉着孩子赶紧去找到桃园高铁站的接驳车,找到接驳车了正想说松口气,结果车门前的服务人员告诉我还需要买票,而且她这里不卖,得再进我刚刚出来的那个大厅买,天哪,我简直要疯了,我一直以为接驳车是免费的,虽然时间已经很紧张了,但是我并没有慌阵脚,手中仍然紧紧牵着孩子,只是把行李放在接驳车旁边,让服务人员帮我照看一下,结果服务人员直接连孩子都帮我牵着,说,你一个人赶紧去买票吧,这车要开了,我晕,但是我不放心把孩子留在这里,服务人员也看出了我的顾虑,赶紧说,你放心吧,孩子我一定帮你看着,你赶紧去买票吧。我一想卖票大厅就在旁边,又是正规的服务人员,应该没问题,于是赶紧一阵狂奔进去买票,还好买票不需要排队,也庆幸自己出机场前取了台币,买好票赶紧回到孩子身边,带着孩子上了接驳车。此时,我又以为能松口气了,结果当车上的工作人员得知我要赶13:57的高铁时,表示我坐这个接驳车很可能是赶不上了,建议我坐的士走,我问他,如果我坐的士走,是不是我就一定能赶上那班高铁,他说那也不一定,此时的我已经累晕了,实在不想再折腾了,于是我说,那算了,我还是坐接驳车吧,能赶上就赶上,赶不上就改签下一班吧,其实我也并不知道如何改签,能不能改签,但是我当时的心情已经是破罐子破摔了,所以干脆就安安稳稳地带着孩子坐在车里。这个时候问题又来了,台湾不管是BUS还是火车,小朋友身高在115公分以下或年龄在6岁以下的,可以免票,但是,免票的话就没有座位(意思就是如果有多余的空位子,小朋友可以坐;没有空位子,小朋友就不能占座)。虽然我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这一点,但我当时买票的时候太着急了,根本没想到这一点,而且也真是没料到接驳车上会坐满,然而实际就是虽然我们上车的时候还有多余的空位,但是很快就有后上的乘客要来坐小朋友坐着的位置,当时我只能让小朋友站在我的旁边,因为此时我的手机已经完全没有WIFI信号了(在机场内是有免费WIFI的),我想赶紧把自己租用的WIFI弄好,这样至少和外界就有了联系,从心理上也没有那么孤单,所以我只能坐着,双手环抱着背包和孩子,照着说明书链接WIFI,可是越着急越弄不对,到后来我都怀疑是不是给了我一个坏的,当时想着,算了,着急也没用,先不弄了,等坐上了高铁再慢慢弄吧。还好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站不远,大概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一看时间,还有五六分钟,赶紧拉着孩子和行李狂奔,一进去就看到一个自动取票机,但是我已经没有时间研究怎么取票了(其实我之前做了攻略的,但是真是一着急就忘了),幸好取票机前有工作人员,在她们的帮助下,很快就给我取好了票(输入自己台湾通行证上那个带T的号码就可以了),然后又给我指明下到站台的电梯,幸好桃园高铁站不大(要是像北京南站那样的,我肯定是赶不上了),从电梯下去就到了站台,同时火车也呼啸着进站了,一看站台上的时间,刚好13:56分(火车13:57分开动),这个时候的我才真是松了一口气,有图有真相——

之所以不惜笔墨地描写出上面那一大段,就是想说明,如果当时有个爸爸在身边,这一切的忙乱真的都是可以避免的。妈妈一个人带着幼小的孩子在外旅行,真的是太辛苦了,因为你就算事前计划好了一切,可现实中的发展并不会真的按照你的步骤来,有太多的突发事件需要你随机应变,真的特别累,也特别影响妈妈旅行的心情。说实话,一个人带着孩子旅行,我连看风景的心情都大打折扣,因为你必须留出2/3的注意力在孩子身上,剩下的那1/3也就只够妈妈随便到此一游,浮光掠影一番,直接影响妈妈的旅游观感。

好了,终于坐上了高铁,之前的那些忙乱和慌张都随风而逝,因为桃园高铁站到台中高铁站的时间不长,只有半个小时,所以我没有给孩子单独买票,心想就算人多得没有空位,那我就让孩子坐,自己站着就行。结果上了火车发现,空位子到处都是,把孩子安顿好在购票的座位上后,我才终于静下心来研究WIFI,心一静下来,很快说明书也看懂了,WIFI终于连上了,和外界终于能沟通了,感觉自己不再孤单了,心情顿时轻松起来。

照片中龙猫身上的那个黑色背带就是防走失背带,背带上的带子是可以取下来的,一般到了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中,我就会把那根带子取下来,这样他也自在一些,需要移动的时候再把那根带子扣上。

从火车窗口望出去的田园风光。

台湾高铁前后座位之间的空隙很大,大得可以塞下我们的拉杆箱,所以我完全不用费力把拉杆箱搬上行李架,直接把拉杆箱放在龙猫的座位前都绰绰有余,这个时候龙猫也饿了(在飞机上只顾着睡觉没有吃完飞机餐),赶紧拿出湿纸巾把他的手擦干净,又给他拿了一包奥利奥,他自己开心地吃起来,一点也不闹,当时真是特别欣慰,一个三岁多一点的孩子,一大早就跟着妈妈奔波,不哭不闹,尽力跟上妈妈的脚步(我全程没有抱他,因为根本就腾不出手来),给点好吃的就开心,真是我心甚慰。虽然后面的旅程中他也有让我崩溃的时候,但此时的龙猫真是让我刮目相看,必须表扬

很快就到了台中高铁站,按照高铁站内的指示牌,我们很轻松就找到了去往溪头妖怪村的台湾好行BUS站,此时大鹅还没来,她要从台中机场直接打车过来,比我们要晚一些,于是给我和大鹅买好车票,我和龙猫就坐在站台边等候。这期间又有个小插曲是,大鹅的车遇上了堵车,当时挺担心会错过这最后一班去往妖怪村的BUS,毕竟打车过去价格真是不便宜。还好,一切都有惊无险,大鹅赶到了,真是有种见到亲人的感觉,我和龙猫终于不再孤单了,我们顺利地登上了去往妖怪村的BUS。

坐在站台边,吃着飞机餐剩下的蛋糕,等着大鹅阿姨:)

台湾好行的公车月台,可以看见路线图

我们到达妖怪村时,天色已晚,先去酒店前台把我们住的森林小屋的钥匙、妖怪村地图和早晚餐的餐券领好,然后进屋把行李放好,稍微休息一下,就直接去酒店提供晚餐的餐厅吃晚饭了。
妖怪村不大,说白了就是一条有着浓浓日式风情的商店街,如果你之前去过日本,其实完全不用来这里。我之所以选择了这里,完全是看别人的攻略中照片拍得特别童话,想着小孩子应该都喜欢童话吧,就安排了这个景点,其实现实情况是,三岁的小朋友完全对这些童话妖怪不感兴趣,唯一感兴趣的就是街边的一个钓鱼游戏,而这个钓鱼游戏,北京的游乐园里也有啊

先来一张我们住的森林小屋的全貌,这是第二天白天的时候拍的,龙猫和大鹅阿姨的爱心造型:)
我是第一次住这种森林小屋,本以为屋里很潮湿,但住进去发现并不潮湿,而且屋里还有除湿机,有山泉水直接烧热饮用,整个小屋不大但布置得很温馨,屋里的所有物品都体现了“妖怪”这个主题,能感受到酒店的用心。

小屋里的所有物品都很童话,唯一的缺点就是床太小了,我们两大一小睡着实在是太挤。

可爱精致的洗漱用品

屋里每一个小物件都体现出妖怪村浓浓的主题风情

溪头明山森林会馆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普通的酒店住宿,一部分就是我们住的这种森林小屋,森林小屋很抢手,如果不是淡季,我们也订不到这个小屋,所以想住森林小屋的朋友一定要提早下手哦。而且会馆的前台非常NICE,因为他们家付定金需要VISA卡,我是银联用不了,最后通过电话和邮件,他们答应不收订金帮我预留这间森林小屋,被人信任的感觉真是非常好。

这是我们吃早晚餐的餐厅,餐食味道很不错,品种也很丰富,推荐。

餐厅内部也很可爱

这就是妖怪村唯一吸引龙猫的地方,一钓上就再也不挪窝了。

钓鱼期间龙猫突然想尿尿了,周边又没有厕所,虽然路边就有一条臭水沟,但想着咱们要有素质,就赶紧带着他往吃饭的餐厅跑,想着那里肯定有厕所,结果刚刚跑到厕所门口,他就忍不住尿在裤子里了(事后我分析是他太想玩了,一直忍住不说要尿尿,说出来的时候已经快憋不住了,而钓鱼的地方离餐厅又有一点距离,时间上来不及了),我当时的心情@##¥¥¥,没办法,只好让大鹅阿姨给占着钓鱼的位置,我带他回酒店换裤子,本来旅行中一件衣服都不想洗,这下好了,第一天就得洗裤子。后来,他第二次说想尿尿的时候,我直接拉着他就在路边的臭水沟尿了,我真是太怕他又来不及尿在裤子里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心想如果有台湾人民要说我没素质就说吧,还好,天黑,根本没人注意我们。
插一句,台湾的街道上很少有公共厕所,如果你想上厕所,可以借路边咖啡店或者餐饮店的厕所,他们的态度都很好,哪怕厕所在二楼,也会指引你上去。我们后来在花莲街头和台北街头都是去的路边的餐饮小店上厕所。

放一些妖怪村的照片

妖怪村晚上有“妖怪”表演,可惜龙猫完全没兴趣看,只爱钓鱼,我和大鹅只好一个人陪着他,一个人去看看,过会儿两个人互换,所以最终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唉,这个钓鱼啊,后面还要让我和大鹅崩溃两次

我们到的那天刚好碰上台湾的双十节,所以也有很多台湾民众到妖怪村游玩,村里也挂上了很多旗帜,给人一种穿越民国剧的感觉,哈哈

妖怪村著名的咬人猫面包,据说旺季的时候根本买不到。不过如果你订了明山森林会馆的住宿,则能送你一张咬人猫的预购券,然后你就可以先去咬人猫预定好面包,到了取面包的时间直接去拿就可以了。我们当时晚餐吃得太饱,已经没有胃口吃面包了,只好把面包留着第二天吃了,因为不是刚出炉的状态了,所以也没尝出来那种惊艳的味道。

这个面包的特色就是那片咬人猫叶子

咬人猫面包成了我们第二天坐车时的主食,龙猫吃了一半就不吃了,感觉凉的确实味道很一般。

第二天,妖怪村—台中高铁站—清境农场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就退房离开了妖怪村,前往清境农场。也有部分游客会继续前往妖怪村里面的森林公园游玩。
妖怪村没有直达清境农场的班车,必须要到台中高铁站去转车,从妖怪村到台中高铁站要一个多小时,从台中高铁站到清境农场又要两个多小时,两边都是山路,说实话,带着小孩子,这样周转真的很辛苦,特别是晕车的小朋友更是痛苦,所以我一点儿也不推荐妈妈们去这两个地方。

小小男子汉,帮妈妈推行李箱,照片上看着很帅,实际上也就推了两分钟,哈哈哈,不过还是棒棒哒:)

街边的派出所,给人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溪头站就在妖怪村旁边,步行几分钟就到了,然后直接买票等着上车就好。
我们买票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等我们买好了,突然来了一大群台湾大妈,叽叽喳喳大声说着话,还有大妈居然想插队,被售票员严厉地制止了,当时售票员大叔本来坐在这个小窗口后面卖票,看到有大妈插队,直接走了出来制止,边制止边不停重复说:“哎哟,这都民国多少年了,还不会排队吗……”听得我莫名喜感,哈哈哈。

这个小车站给人感觉就像小时候县城里的小车站,有种童年即视感,还蛮亲切的:)

另外还要提醒妈妈们注意的一点是,从妖怪村坐车到台中高铁站全程都是下山,坐车到一半时龙猫说耳朵疼,我自己也感觉耳朵有点不舒服,估计跟高度迅速降低有关,还好,早上起得早,龙猫很快就犯困睡着了,等他醒来, 我们已经到台中高铁站了。所以这也是我不推荐带小孩子去妖怪村的一点原因,当然情况都会因人而异,但小心一点总是好的。

去往清境农场和去往溪头妖怪村的BUS站在台中高铁站的同一个公交站台,记住,从妖怪村发出的班车,终点站是台中火车站,不是台中高铁站,所以一定要听清楚司机报站哦。在台中高铁站下车后,进门就能买去往清境农场的车票,建议选择优惠套票,包含来回车票和所有景点门票,很实惠。

下面这张图很清楚地显示了台中高铁站与清境农场之间BUS的往返时间,每天两班,错过了就麻烦了哦。
我们去的时候坐的12:40的,第二天返程的时候坐的11:00的,BUS都比较准时。

清境农场说白了就是一座不高的山上有一片草原,名叫青青草原,那里养了一群羊,里面还可以看马术表演,基本上就是这样了。如果你的小孩很喜欢小动物,我觉得去一趟也行,如果你的小孩像我家龙猫一样,还处于对小动物没有任何特别好感的情况下,那就完全不用去了,真的,相信我,随便在内蒙古甚至河北找一片草原都媲美这里。
特别提醒一下的是,如果你的小孩是属于容易晕车体质,那就千万别带他上清境农场,一路上几乎都是盘山公路,不晕车的人都有点受不了,更别说晕车的人了,我们车上就有一个台湾本地的小孩一路吐着走,不停地哭,难受极了。我当时特别害怕龙猫也晕车(虽然他平时基本不晕车),就一直把他抱得直直的(还好我们坐的第一排),让他少晃动,同时不停和他说话,逗他开心,通过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没时间去感觉难受,还好他一路上都没有表示过难受,总算安稳到达清境农场。然而一下车龙猫就开启了唐僧模式,不停地问哪里可以钓鱼——对,就是妖怪村的那个钓鱼游戏,他从离开妖怪村就在问清境农场是不是也能钓鱼,我为了稳住他,一直告诉他应该可以,所以一下车他就不停地问哪里可以钓鱼,不管你如何跟他解释都不行,单身的大鹅阿姨第一次体会到小孩那可怕的执着,几乎快被念崩溃了,不停地讨饶说”师傅,你能不能休息一会儿“,然而”师傅“根本就不为所动,一直开启狂念模式,直到最后另外一件神物出现,才终于暂时终结了这场紧箍咒(之所以说暂时,是因为第二天又开启了),至于神物是什么,后面说明。
虽然清境农场一般般,但是我们住宿的云顶山庄却非常美妙。我选择的星空房是上下两层,楼下是客厅和洗漱间,楼上是卧室,卧室屋顶能打开一部分看星星,虽然我们去的季节基本上早晚都在云雾笼罩中,根本看不到星星,但是那个感觉却很浪漫奇妙,毕竟自己家里是不可能这样的,不一样的住宿体验真是旅行中的一大美好。

云顶山庄离马路边还有一小段距离,所以当你下了BUS后(告诉司机你住云顶山庄,这些公车司机对民宿都非常熟悉,他们会告诉你哪里下车的),可以给山庄打电话,他们会派一辆电动车来接,这样就不用你拖着行李走土路了。离开的时候,他们也可以帮你把行李送出来,你只需要提前把行李收拾好放在前台大厅就行。

这是云顶山庄提供的整个清境农场的地图,一看就明白各个景点的方位了。其实如果没带小孩子,这些景点之间走着真是毫无压力,然而带着孩子,真是觉得多增加的每段行程都是考验

山庄外观

山庄的大厅有一个壁炉,很有FEEL

山庄守门的:)

从这条小路出去,大概走七八分钟就到了马路边。在马路边就可以直接坐任何一辆路过的BUS到青青草原(其实你也完全可以直接走上去,如果你没带着孩子的话),青青草原就是清境农场最主要的景点。

再说一下云顶山庄的这条小路,如果没带小朋友,这条小路成人走着就是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感觉非常小清新,可是因为带着一个小孩(主要是没有爸爸这个劳力),这条路就显得有点长了(后来我看见也有一些漂亮的民宿就在马路边,出行很方便,但是景色肯定就没云顶的好了,带小孩的妈妈可以综合考虑一下),特别是晚上天黑了,我们往回走的时候,小朋友直接要我抱,我后面还背着一个大背包,根本抱不了两步,幸好我带了电筒(现在知道为什么妈妈的行李那么多了吧,啥都得想到),小朋友拿着电筒就自己开心地走回去了——妈妈总是有办法,哈哈哈……

云顶山庄把行李放好后,我们就轻装出行前往青青草原(说是轻装,其实我身上背的那个包也不轻,关键是还有个单反)。在路边等车的时候,龙猫又开启要钓鱼的念经模式(感觉只要他暂时没事干,钓鱼这个念头就要飞出来),大鹅阿姨直接躲开了,妈妈也想躲,但是妈妈不能躲啊,只好继续用言语哄着,威吓和诱惑轮番上阵,终于车来了,很快把我们带到了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的大门口就有一个卖纪念品的商店,吃的玩的用的都有卖,我迅速给龙猫买了一个羊奶味儿的冰淇淋(话说这个羊奶味儿还挺重的,反正我和大鹅都享受不了,但是龙猫却很喜欢,小朋友果然都是重口味),终于堵住了他那念经的嘴,但冰淇淋很快就吃玩啦,所以实际上更有用的堵嘴神器是一大盒牛奶口味儿的糖球,因为我平时都不允许龙猫吃糖,这次为了堵住龙猫那让人崩溃的念经,我破例让他自己抱着一大罐糖球吃了一颗又一颗(当然我是全程监督的,因为怕他被糖球卡住,当妈妈的就是有操不完的心啊),这下世界才终于清静了……

手上紧紧抱着的就是那盒牛奶糖球,确实挺好吃的,奶味很足,我还给朋友的孩子带了一盒回去,反馈也很好。

随时随地抱着,直到后来又出现一个他更喜欢的食物。

我们到的那天,雾气很重,羊咩咩也是东一只西一只地散开着,没看着成群的。不过,龙猫对羊咩咩一点兴趣也没有,所以我们也无心去找羊群。

这里好像是看羊咩咩脱毛秀的地方,不过是上午的表演,我们错过了时间。

一匹可爱的小矮马,原以为龙猫会想坐一坐(当然坐上去肯定是要钱滴),结果他直接拒绝了,小动物完全引不起他的兴趣。

在青青草原我们还看了一场马术表演,不过没有看完就走了,原因很简单——龙猫没兴趣

龙猫内心OS:妈妈,这有什么好看的?

只有拍手的时候最开心,特别乐意捧场。

青青草原有设施完好的步道,沿着步道能一直走下山,走到瑞士小花园那个景点。

下图中那个栅栏的地方有工作人员会盖个章在你的手背上,证明你在前面一段景点是买过票的。
龙猫吃的那根香肠挺好吃的,好像是黑山猪香肠,就是这根香肠换下了他手上的糖罐,后来他就爱上了台湾的香肠:)

雾越来越大,人却越来越少,幸好是三个人,要是只有我和龙猫两个,估计还有点害怕。

在路上发现了几匹木马,开心地玩了一会儿,也难得滴配合滴和妈妈合影一张

走完这条步道,就到了瑞士小花园,这一路,龙猫全程自己走完,超厉害

到了瑞士小花园天已经快黑了,我们当天本来就没准备去小花园,主要目的是去小花园旁的纸箱王吃饭。
纸箱王餐厅里的所有东西都是纸做的,包括桌子板凳杯子盘子之类的都是,还挺有意思的。

小朋友的宝宝椅也是纸做的

因为一路都在吃东西,大家都感觉不太饿,我们就点了一个成人套餐、一个儿童套餐和一个点心拼盘,结果还是多了。

吃不完的就打包带走,打包袋是用纸做的一个网兜,又环保又可爱。

纸箱王就在小瑞士花园的旁边,环境布置得很温馨可爱,除了吃饭,还有各种可爱的纪念品和玩具卖,可以逛一逛。

这个大型的音乐盒是由许多可爱的小音乐盒组成的,在台湾很多商场都有展示,龙猫每次都看得津津有味,但是他并没有非要妈妈买,就自己看看就行,表扬一个:)

纸箱王旁边还有一个专门卖各种与猫有关的小店

晚上还有两个原创歌手在这里唱一些怀旧的民谣,音乐还不错,本来我和鹅想静静地听一会儿,可是有小朋友这个静不下来的好动分子,我们怎么可能静下来呢?所以还是打道回府吧。

从纸箱王到云顶山庄,大概要走十五分钟,两个成年人完全可以吹着晚风潇洒地走回去,可是带着一个小朋友,就只能用累来形容了,抱一段走一段,走走停停,终于回到了我那可爱的住所,顿时有种解放的感觉!
宽敞的客厅,小朋友跑来跑去,毫无压力。

带小朋友出门,一个IPAD可以让他清静一段时间,哦也

这个楼梯,小朋友可爱爬上爬下了,基本上算一个游乐设施

因为头一天在森林小屋的小床上睡得憋屈死了,所以当这两张大床映入我们眼帘的时候,我们三个人都高兴地大叫起来,哈哈哈,龙猫直接就爬上去蹦跶了。晚上,大鹅一个人睡在其中一张大床上,幸福感爆棚,哈哈哈……房顶上那块黑色的区域就是可以看星星的,我想要是七八月份的时候,应该是能看到璀璨的星空的,我们当时就看到一片黑,哈哈哈,过过干瘾。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台湾的民宿一般都要把小孩子(一岁以上)也算作独占一个床位的,这个规定有的民宿严格要求,有的不是很严格,这就需要你预定房间的时候自己提前沟通好了。我当时预定房间的时候,也觉得有的民宿似乎太不近人情,但其实现在想来,民宿这样规定也是对旅客负责,希望住他们这儿的旅客能享受到最好的服务。而从我们实际的住宿情况来看,这个要求确实让住宿更加舒服。

浴室可以一边泡澡,一边看窗外的景色,当然还是一片黑,什么也看不到,还是那句话,有感觉就行,哈哈哈……虽然看不了景色,但是我等龙猫睡着了,边泡澡边看了两集《琅玡榜》,全身心都放松了,舒坦啊……
一个人带着孩子旅行,最惬意的时光就是孩子晚上睡着以后那段唯一完全自由的时光,所以每天晚上虽然孩子睡着了都已经很晚了,但是我仍然坚持泡个澡,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民宿中欣赏窗外的风景,直到困意完全来袭……

虽然看不了景,但是却看到密密麻麻的一大堆飞蛾贴在玻璃外面,选了两只拍照

第三天,清境农场—台中火车站—花莲

我们是中午的BUS到台中火车站,上午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就决定去小瑞士花园溜达一下。

早上起床看到的云雾缭绕

慢慢散开了……

这个景色就在云顶山庄旁边,真是挺美的。

免费的自助早餐,不算丰富,但是给人干净精致的感觉,味道也不错,龙猫从到台湾就爱上了巧克力酱抹刚刚烤热的面包片,非常香。

瞧这大花猫

清境农场的早上真的挺冷的,带孩子的妈妈们可千万不能大意了,长袖长裤是必备的,不管你哪个时候来。
这是云顶山庄自家的露台,可以看到很美的山景。

吃饱出发啰,向小瑞士花园前进。

瑞士花园就是围绕着一个很小的池塘修建的非常非常小的花园,里面插了很多人造的风车,有定时的喷泉表演(真的是很普通的喷泉表演),仅此而已。
钓鱼带给我们的最后一次崩溃就在小瑞士花园,可能当时龙猫发现真的是完全没有钓鱼的可能了,于是在进入小花园的时候彻底爆发大哭起来,我当时也生气了,不再一味哄他,直接很严厉地告诉他:“之前已经一再告诉你,这里没有钓鱼这个游戏,如果有,妈妈肯定带你玩,但是没有,你让妈妈去哪里变出来?妈妈一个人带你旅行已经很累了,你如果再这样犯浑,那妈妈以后再也不带你出来玩了……”在我这一番严厉的斥责下,龙猫并没有马上收敛,继续哭闹,我只好冷处理,不理睬他,他见我不理他,哭了一会儿也没意思了,慢慢就止住了哭声,但仍不情愿地跟在我身后,还好,我发现路边有一个小的游乐场地,带着他玩了一会儿,他情绪渐渐好了起来,小孩就是这点好,虽然坏情绪来得快,但是好情绪也来得快,一旦开心起来就忘了之前的不愉快了。经过这次哭闹,这场钓鱼带来的风波在小瑞士花园这里就画上了句号。

台湾几乎所有景点都可以盖章,如果你是搜集狂完全可以一路盖过去,我们对盖章无所谓,不过是小朋友喜欢盖一盖,一般是看到了就让他盖着玩,但并不刻意去找。这个是纸箱王旁边盖章的。

回客栈的路边发现的野果,变成了他的宝贝,采了一口袋,一路玩着走。

幽静的步道

小店外随意插在瓶中的野花,觉得还挺漂亮的

边走边玩地晃到了公路边巴士站点,打电话让云顶山庄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把行李运出来(早上出门的时候已经收拾好放在大厅了)。巴士晚点了半小时,幸好旁边还有几个游客跟我们一样在等车,不然我们都以为自己是不是错过了。

坐车下到台中火车站,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就先把行李寄存了,然后去离车站不远的宫原眼科逛了逛(找不到路的直接问问711店里的店员,基本都知道,我们就是问过去的)。
宫原眼科就是一个一层卖冰淇淋和各种台湾特色食物、茶叶,二层还能吃饭(吃饭要预约)的小型综合商场,建筑很漂亮。在这里随便逛一逛,吃吃冰淇淋,还是挺惬意的。

我们好像选的三球,大鹅选的单球

龙猫看到这一大排口味各异的巧克力冰淇淋开心坏了,简直不知道如何选择了,哈哈哈哈……

除了各种巧克力味道的,还有各种水果口味的,好难选择啊,哈哈哈哈

第一次吃放了蛋糕和饼干的冰淇淋(蛋糕和饼干的品种可以自己选),冰淇淋球上的那个蝴蝶饼干太可爱了,而且好实在的一大碗,根本吃不完,要这么多,都是为了满足龙猫那闪闪发光的眼睛

瞧这欣喜的小眼神,小孩子跟着妈妈出来,最开心的是什么?不是看到美景,说实话他们真的还没有达到那个审美高度,对他们来说,最开心的不过就是吃到他们觉得好吃的,玩到他们觉得好玩的

吃得一塌糊涂,但是开心极了,哈哈哈

宫原眼科的外部环境挺美的,在这里吃吃冰淇淋吹吹小微风,很惬意

在这个门进进出出好多次都乐此不疲,小孩子的兴奋点有时候大人真是GET不到

惬意的鹅猫二人组

宫原眼科的内部构造像一个图书馆,但实际上没有一本书,哈哈

这些书都是木头做的,龙猫用手一拿就发现了,哈哈大笑起来

我最先以为是唱片,结果里面装的是茶叶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开始溜达着往火车站走去。
到了一个城市,总喜欢随便拍一拍这个城市的街道,觉得这才是一个城市的真正样子

台湾街头无处不在的711

这张大鹅偷拍的我们娘俩儿的照片,是我这次台湾之行中最喜欢的,因为这张照片弥漫着一种复杂的感情:有一点心酸,一点坚强,一点勇往直前,一点相依相偎……龙猫,妈妈永远爱你,永远

台中高铁站的现代化不一样,台中火车站是一个保护类建筑,排场不大,但是很精致,感觉这是很多老建筑的共有特点。

火车站旁边的冷饮店买的冰铜锣烧,竟然意外的好吃,有很多种口味,强烈推荐。
这个冰铜锣烧(强调一定是冰的)是我们刚到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后买的,不是从宫原眼科回来后买的,幸好是之前买的,否则就错过这个美味了,因为宫原眼科的那个冰淇淋实在是撑死我们了

火车站内部

火车站小巧到一进大门就能看到火车,感觉已经好久没看到这样的火车站了

很多人推崇的火车便当,看价格,真的很便宜,味道也不错,但是也没有那么惊艳我觉得。本来我们准备上车前买两盒鸡腿便当,结果等要上车的时候发现居然卖完了,只好改成排骨的了。与咱们这边快餐都是塑料盒装的不同,台湾的便当都是纸盒子装的。

无聊的小朋友,百无聊赖地坐在椅子上,这些铁椅子好像是不同的人或者单位捐赠的,每把椅子的椅背上都刻有捐赠人,难道这些椅子也是古董?

太无聊了,来,和妈妈顶个头玩玩

进站了,感觉铁路也挺复古的,随便拍了两张

无聊的小背影儿,这个时候已经开始焦躁了

瞧这焦躁的小表情,当时内心的OS肯定是:火车怎么还不来呀还不来,哈哈哈哈
龙猫手上拿的是在火车站内的小商店买的台铁模型,太鲁阁号,我还记得是120台币。

终于上火车了,手上玩的小果子就是在清境农场路边摘的那些,一直玩到了现在

提醒大家一下,台湾火车上的冷气都开得特别足,如果你是短袖短裤上去的,绝对扛不下来,必须带一件长袖外套,特别是小孩子,一定要穿长袖长裤。龙猫即使穿的是长袖长裤,我都又给他披了一件外套。

普悠玛的内部,很宽敞,很冷……看,短袖的都盖上了衣服

窗外的田园风光

台中火车站到花莲火车站,要耗费4个小时。从地图上看,台中南投都挨着花莲,然而坐上火车后却发现,从台中花莲却要先到台北,然后再绕到花莲,我晕,我之前还一直白痴地以为是南投直接到花莲,越发觉得安排妖怪村和清境农场是两处败笔,又绕路又没啥好看的,强烈建议带小孩的家庭直接在台北玩两三天,然后再高铁到花莲,又轻松又好玩。

另外,别看南投花莲挨着,你就想包车应该很方便,实际上也确实可以包车,如果只有成人的话(还得是完全不晕车的成人),但对于带小孩的家庭而言,我强烈建议千万别包车!虽然从清境农场可以直接包车前往花莲,避免不少回头路,但这段路大部分是盘山公路,道路非常崎岖、惊险,一个弯接一个弯,像坐过山车,小朋友铁定是晕车的,所以完全不建议,虽然火车要绕一点,但是小朋友的舒适度会高很多。还有,如果决定坐普悠玛或者太鲁阁,请一定要给小朋友单独买一张儿童票保证他有位置,因为这两趟火车基本上都是满员,虽然两三岁的小朋友不用买票也能上火车,但是4个小时的旅程大人抱下来也吃不消,小孩子也不舒服。带小孩子旅行,舒适度一定要排第一位。

请结合我前面的台湾高铁说明看地图,注意普通火车和高铁的路线区别哈,虽然普悠玛和太鲁阁很像高铁,但实际上它们却属于普通火车,只能在火车站坐,而不是高铁站坐。

花莲火车站出来,天已经黑了,迴音谷的店主阿呈之前电话中答应开车来接我们,但由于还要先去另外一个地方接两位客人,我们就只能稍微等一下。龙猫累了,自己蹲下休息,瞧瞧挺可怜的,于是妈妈决定给他留个纪念(常规上妈妈应该是去抱抱吧,哈哈哈)。还好,没等多久,阿呈就开着他那辆特别可爱的大众小巴士来接我们了。

迴音谷是花莲一个特别有名的民宿,旺季的时候,如果你不提前两三个月一般是订不到他家的房间的,淡季他家房间其实也挺紧张的,因为本来就没几间房,每间房还各有特色,想订的客人特别多,所以我当时能订到禅风这个房间真是幸运,就连店主阿呈都直接说我们很幸运,真是超有自信的店主啊不过他也有自信的理由,因为我在淘宝上预定花莲包车,告诉客服直接到迴音谷来接我们的时候,那个客服妹妹居然很惊讶地表示“你订到了迴音谷啊,他家很难订哦,你运气真好”,我也是醉了,呵呵
禅风位于一楼,最适合带孩子入住,房间比较大,放了一张架子床和一张罗汉床,我和龙猫就睡的架子床,大鹅一个人享受罗汉床,我们都觉得宽敞舒适。

特别喜欢这种带帷幔的架子床,很浪漫的感觉,嘻嘻

一推开房门就看见了这盆兰花,房中的各种小细节都让人觉得很舒服。

房内还有秋千,秋千对面是一个古董梳妆台,墙上挂的是一把古琴。

小朋友看到秋千怎么可能忍得住呢?直接让妈妈抱上去摇起来:)

虽然到迴音谷已经天黑了,可是我们都还没吃饭,必须出去找食,于是阿呈热情地给我们提供了一份花莲的美食地图,以及告诉我们如何在花莲电话叫出租车(电话约车比直接打车要便宜一些,而且更方便)。由于天色太晚,我们又人生地不熟的,就决定直接打车去几乎每一个到花莲的人都会去的自强夜市。
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迴音谷不提供晚餐,周边也没有任何吃饭的地方,它离花莲市区还有一段车程(有好风景的民宿也不可能在市区),必须打车才能出去找到吃饭的地方,如果你对住宿的首要要求是交通方便,那就要考虑一下这里是否适合你哦。

从迴音谷打车到自强夜市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吧(记不清楚了,反正不是很远,当然也不是一个起步价就能到的),说实话一进入自强夜市,我就挺失望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美食,大部分都是卖果汁、烧烤的,而且好多卖果汁的地方还要排队,本来想先一人来杯果汁解渴,可是,龙猫发现了一些游乐设施,非要去玩,没办法,只能先满足他了。等他玩够了,我们才开始找吃的。最后找了一家卖牛排的小店(之前我有个朋友来花莲玩说自强夜市的牛排分量又足又好吃),点了两份牛排(牛排自配意大利面),我带着龙猫在店里坐着等老板烤牛排,大鹅去排队买果汁。总的来说,牛排味道还不错,小朋友也能吃,算是终于把肚子给填饱了。

这个投篮游戏,我们三个人玩得还很起劲,还闯过了好几关,小朋友简直是玩得停不下来,妈妈和大鹅阿姨只好一直奉陪啊

等着牛排上来的时候,龙猫已经累得打呵欠了,这个时候都快十点了吧。
吃完牛排,我们就决定直接回民宿,龙猫还想玩游戏,直接被我拒绝了,赶紧打电话叫出租车回迴音谷休息。

只要去酒店,看到浴缸就想玩水的龙猫,虽然已经很累了,还是泡了一会儿澡,瞧这呵欠打的,基本上已经累到极致了,洗完澡换好睡衣,很快就睡着了。

卫生间放的帕子都整理得很好看,虽然出门旅行我从来不用酒店的帕子,但是看着人家布置得如此用心也觉得很舒服:)

第四天,包车游玩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清晨醒来,拉开窗帘就是满眼的绿,真是沁人心脾,连龙猫这个平时醒了就要马上起床的孩子都赖在床上不愿意起来了,就这样躺在床上看着外面的风景感觉都可以躺半天,可惜时间不等人啊,我们约了包车师傅9点来接我们,必须起床吃早饭收拾一下出行的东西,还好这次我们要在回音谷住两天,所以今天就不用赶着收拾行李了,趁着离早饭还有点时间,我们参观了一下回音谷的里里外外。

我们住的禅风最大特点是,房间的三面墙体都是透明玻璃,有落地窗帘,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把窗帘全部放下,白天把窗帘全部拉开后,外面的风景就一览无余,感觉所有的景色都涌入到房间里来了一样。

从我们房间窗户望出去的小池塘,养了很多锦鲤,还有一条沿着我们房间外挖的水沟和这个小池塘相通,锦鲤就在水沟和池塘里游来游去。第一天晚上,龙猫和大鹅都累得睡着了,我舍不得睡,就一个人静静地在这个窗边打坐,突然一条锦鲤从水下跃起,哗啦一声,在寂静的夜里特别清脆,感觉这样的生活果然有禅意啊,哈哈哈

公共客厅。第二天晚上,龙猫睡着后,我和大鹅就在这个客厅的窗边吃的泡面,一碗有大块牛肉的泡面,后来还迷上了这个泡面,回北京后还代购过一箱。

自己家里有这么一个小池塘简直就是奢侈啊

早上一打开房门,就看见一大群翅膀特别大的蝴蝶在门前的花丛上飞舞,简直看呆了,等想着要去拿相机的时候,蝴蝶已经被我惊走了,这个美景就只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了。

小矮墙被植物爬满了,好萌

店主阿呈自己住的房子就在回音谷的旁边,就在铁门后面,如果你有什么事要找阿呈就直接在门口喊他就行。

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到了回音谷简直如鱼得水,我当时心里就在想,要是有这么一个小院子,根本就不愁孩子怎么玩,因为随便怎么都好玩啊

因为屋外的风景太好了,阿呈非常自信地把房子面对风景的这侧墙体全部用透明玻璃建成,屋外的风景就是整个建筑最好的装饰!

二楼的房间也都住满了人,不好意思上去打扰人家,从外面看也是很美的,以后有机会再去花莲就选二楼住:)

屋外的天然草坪和后山相通,可以从小路上直接上山,感觉要是有时间,完全可以在回音谷玩一天,希望以后有机会

龙猫又发现了不知名果子,开心地摘起来,所以我说小朋友在这里简直是如鱼得水啊

不知道是什么花,特别大一朵一朵的,地上也掉了很多

龙猫捡了两朵送给妈妈

安静又干净的街道,龙猫自己开着小火车玩

这条小路也能上山,阿呈说还有猎人上山打猎呢,感觉好神秘

小路边的两个圆滚滚的青蛙,给个特写:)

这就是阿呈开着来接我们的古董车,第一次坐进去,真的感觉像到了童话王国,据说好多游客都想坐一坐这个车,所以我们当时强烈要求阿呈开车来接,就算要等一会儿我们也愿意,哈哈哈

车里的小车装饰都好可爱,龙猫好喜欢

阿呈很喜欢收古董车,这辆车他说是从张震岳手上买过来的,真有钱啊

这里还有一辆老式甲壳虫,也很可爱

台湾的民宿管理非常规范,还发牌照

回音谷里有许多用心的细节,像这个水缸,其实是一个小生态空间,里面养着一群特别小的鱼,真的特别好看,相机拍不出来那种美。

特别喜欢青苔爬满石头的感觉,城市里好像已经没有青苔的踪影了

一个废弃的浴缸,阿呈也把它布置得那么好看

随处都是景色

龙猫手上的鱼食是阿呈给的,看见龙猫那么喜欢在池塘边转悠,于是连续两个早晨,阿呈都拿鱼食给龙猫喂鱼,龙猫简直都舍不得走了。

啊啊啊,我要是有这么一个院子就好了!

龙猫内心OS:小鱼小鱼来吃吧

这些鱼简直用手摸都不会跑

第二天早上,店主阿呈陪着龙猫喂鱼,真是特别温柔的一个人,他家还有一个小男生,阿呈不在的时候,就是他看店,大概二十出头吧,长得挺帅,说话也很温柔。不过在帅这一点上,我和大鹅有了分歧,大鹅觉得阿呈更帅,我觉得那个小男生更帅,哈哈哈哈

小龙猫第一次看见古琴,很稀奇,非要拿下来玩,只好让他玩了会儿,后来阿呈进来,我问他这个古琴小孩能玩吗,他说这个古琴也是一个古董,不过只要弟弟(台湾人民喊小男孩好像都叫弟弟)不乱动,只是弹一弹没关系。虽然阿呈说没关系,但是我还是立刻禁止龙猫玩了,开玩笑啊,古董啊,你妈妈可赔不起,还是赶紧挂起来吧

回音谷提供的免费早餐,是阿呈妈妈亲手做的,东西不多,但都很新鲜,特别是那个海鲜饼很好吃。第一天早上儿童早餐里没有海鲜饼,龙猫吃了一口我的海鲜饼觉得好吃就全吃了,第二天特意让阿呈给龙猫也准备了一块,结果龙猫却不吃了,嗨,小孩儿就是这么琢磨不定,所以带着孩子旅游真不是你计划怎样就怎样的。

龙猫和大鹅阿姨一起吃早餐,窗外有如此美景,早餐都开心

吃完早饭,之前约定好的包车师傅已经把车开到迴音谷门口等我们了,赶紧简单收拾了一下,上车出发了。今天我们要游玩的地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个人心中景点排名是:清水断崖>七星潭>太鲁阁,龙猫心中景点排名应该是: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
虽然我们只有三个人,然而来接我们的车却是一个7座的小商务车,大鹅坐副驾,我和龙猫坐最后一排,这样龙猫可以把脚伸直躺在座位上睡觉,中间两个座位就拿来放包。
我们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清水断崖,这是所有包车游花莲的游客都必到的一个景点,所以沿着马路是停了一溜儿的车。之前我有朋友来看过清水断崖后觉得这里景色很一般,所以我以为自己不会被震撼到,然而对于我这个山里来的孩子(山城重庆,哈哈哈),大海的魅力实在是无穷大,何况还是我第一次见到的太平洋!那么蓝那么大那么干净,真是太美了!虽然只能远远地望一望,但是当太平洋的风轻轻地吹到我的脸上,那种惬意真是无法言表。如果不赶时间,如果有一把阳伞(太阳实在是大,而且完全没有遮荫的地方),再来一杯冰饮,我简直可以在这里凝望太平洋一天。

因为在国内没去过三亚,只去过北戴河青岛看海,所以从来没见着蓝色的海,这是第一次看到蓝色的海,真的很震撼,觉得太美了,就喜欢大海!

好想下到这个海边摸摸这个瓦蓝瓦蓝的海水

将大大的太平洋装进龙猫小小的心里:)

这条路的尽头就是太平洋,延伸出来就是为了方便游客看清水断崖,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淡季,人虽然不算多,但是要想找个好的角度拍照,还是需要排队的,可见如果是旺季,这里得多少人头攒动。

离开清水断崖,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太鲁阁。太鲁阁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国家公园,基本上每个景点都得靠车把你运过去,当然我们也看见有外国人直接在马路上顶着烈日步行的,我们除了佩服外一点也不想效仿
太鲁阁很大,景点很多,如果没带孩子,完全可以选择一些更远更有挑战性的路线徒步,如果带着孩子,基本上就走走几个挨得比较近的常规景点也就差不多了。

首先到了太鲁阁旅游服务区。起初以为服务区是卖门票的地方,结果到了才知道太鲁阁是不要门票的!这点真是让我很惊讶,这种级别的景点放在国内不收个一二百怎么可能放你进去,可是太鲁阁就是一分钱都不收,真赞!
服务区好像是上下三层,中间一层可以吃吃东西喝喝水,底下一层相当于一个小型博物馆,有专门针对儿童的知识点讲解,挺有意思的;还有一个放映厅,里面循环播放太鲁阁春夏秋冬不同的景色。

儿童区,连颜色都那么鲜艳,吸引孩子的目光,小龙猫直接奔了过去。

通过翻盖子的形式,形象地告诉小朋友们地表下面都有些什么东西,没有哪个小朋友不愿意去翻这些盖子,连我都去翻了一圈,哈哈哈

【惊魂一刻】
说到太鲁阁,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不是它的景色,而是龙猫从我眼前消失的两秒,当时我的心脏直接漏跳了一拍,虽然只是转头的瞬间,两秒的时间而已,已经足够让我出一身冷汗了。所以再重申一次,除非实在没办法,妈妈一个人还是别带三四岁的小孩旅行,因为就算你全程高度关注着你的孩子,但是有时候神经真的会莫名其妙短路!!!
事情发生过程是这样的:在还没到服务区之前,我们的包车师傅(一个老爷爷,感觉台湾好多司机都是老爷爷,包车师傅和的士师傅都是)就热情地推荐我们到服务区后可以给孩子买一本太鲁阁的画册,可以拓印服务区长桌上的太鲁阁特色图案。到了服务区后,龙猫想吃东西,我们就去餐厅买吃的去了,当时还注意看了一下,没看到哪里有卖画册的。等吃完东西,我们就到底楼去逛了一圈,然后大鹅说要去厕所,我就带着龙猫坐到服务区长桌旁等候,这个时候包车师傅也过来了,看到我们就问我们买了画册没,我说没有,没看到哪里在卖。师傅一听立马表示画册就在餐厅里有卖,然后非常热情地要带我去买(天知道他为什么对那个画册这么热情推荐,那个画册很便宜,所以完全排除推销的可能哈,估计他就是觉得这个画册适合小朋友画画),我当时觉得人家这么热情也不好推脱,但当时时间不早了,我想着带龙猫一起走过去速度太慢,于是我脑壳一短路,就让龙猫坐在长凳上等我,其实我当时也觉得这样做有点不妥,但是我想餐厅就在同一层楼不远的地方,而且游客也不多,赶紧冲过去买了再冲回来,应该没问题,殊不知,很多问题就出在你以为没问题上。当时,我跟着师傅快步走进餐厅去买画册,在进入餐厅之前我都回头看到龙猫好好坐在长桌旁,买好画册(这个时间估计也就两三分钟)我赶紧跑出餐厅,然而当我望向长桌那边时突然发现长桌旁空空如也,龙猫不见身影,心脏当时就停摆了一下,然后我赶紧向前跑了两步,望向长桌旁的服务台,也没看见那个小小的身影,幸好在条件反射下,我迅速转过头望向餐厅的前门(餐厅有前后两个门,我们从前面进去,后门出来的),那个小小的身影就进入了我的眼睛,我赶紧跑过去抱住了他,心中说了几十遍对不起!看他的样子是看着我消失在餐厅的前门,于是也想跟着进入,所以就向前门走去,我从后门出来,刚好错过。当时真的是把我吓死了,这件事情回北京后我也只告诉了老公,没敢给孩子的奶奶外婆说
我在这里详细地记录下这件事情,也是希望用一个真实的例子告诉单独带孩子出行的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出门真是要小心加小心,头脑不能有任何短路,幸运不是每时每刻都眷顾你的,孩子的手必须牢牢抓在你的手上,孩子的身影一秒钟都不能脱离你的视线!
这件事情发生后,我看龙猫更加仔细了,除非有大鹅看着,否则坚决不让他的身影离开我的视线一秒!

就是这本画册,中间的白纸可以拿来拓印长桌上的图案,封底的格子又可以拿来盖章,服务区有特别多的印章可以盖,喜欢盖章的人不要错过。

包车师傅教龙猫如何用画册拓印,当时我还惊魂未定,眼睛一直牢牢地盯着龙猫,有种超级恐慌后又重新拥有的幸福感!

长桌上有很多不同的图案,将白纸覆盖在图上,再用服务区提供的笔在上面涂抹,一幅图就拓下来了。

从服务区出来,我们就直奔景区了。说实话太鲁阁的景色真的没让我觉得惊艳,而且因为很多地方都要下车自己走,我一想着要带孩子走路就头大,好在龙猫在太鲁阁的表现还不错,全程自己走路。

这个吊桥据说是要提前预约才能走上去,每天只有几十个名额,我和大鹅看了都说,就算不用预约,我们也不想走上去,哈哈哈,两个恐高的人

这个景点好像叫燕子口,因为经常有落石,所以走这段路需要带安全帽,没有专门给小朋友带的安全帽,于是我就把我的给了龙猫,其实全程一块石头也没掉下来过,但是大家都以防万一地戴着帽子。

两个建筑工人,哈哈哈

帽子太大了,带子直接扣嘴上了,哈哈哈

搞怪的大鹅
安全帽太重了,龙猫后面就不肯戴了,我也不想戴,就干脆把它挂在胸前了,反倒变成个累赘。

我感觉太鲁阁的险峻多过秀美

穿过上图的那座桥,我们终于来到了休息区,这里又有好吃的台湾香肠,赶紧一人来一根补充体力。

包车师傅的车就停在休息区附近,我们休息够了就坐车直奔吃午餐的地方。午餐就是一般的小馆子,一排有好几家,一般是包车师傅带去哪家就是哪家,都是快餐,我估计味道都差不多,价格也不贵,随便吃吃。
吃完饭,师傅又开车带我们去了不远处的一个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的人更少(并不是每个包车师傅都带客人去的,我们这个包车师傅真的是非常热情),里面陈列了一些太鲁阁的独有特产以及昆虫之类的标本,当然,这里也是有一堆章可以盖的:)

博物馆里的很多东西都允许游客尝试,龙猫发现一个竹子做的琴(有点像扬琴),好奇地敲起来。

从博物馆出来就直接坐车去了慈母桥

离慈母桥不远的白杨步道,是我们唯一徒步的一段步道。其实太鲁阁有很多可以徒步的步道,有的步道甚至非常险峻。白杨步道是其中最适合大众徒步的步道,小朋友也能走,龙猫就全程自己走了下来。本来起初我以为龙猫不会愿意去走的,因为当时刚好是下午两点多,正是人最疲劳的时候,师傅也建议我们两个大人去走一走,把孩子留在车上他看着就行。经历了上午服务区的那一幕,我是坚决不可能留下龙猫一个人的,于是就决定我和龙猫留在车上休息,让大鹅一个人去走走。谁知道龙猫知道后却表示自己要去走,我一再强调“你要清楚妈妈全程都不会抱你哦”,但是龙猫坚定地表示一定要走,一定不会让妈妈抱,我还能说什么呢,那就一起走着!

后来想想,幸好我们一起走了白杨步道,不然我感觉太鲁阁之行真没给我留下什么难忘的回忆,徒步白杨步道弥补了这一点。看着龙猫小小的身影穿梭在森林里,悬崖边,感觉三岁的小孩子也能变成男子汉
提醒一下,徒步之前最好给孩子贴上防蚊贴,龙猫后腿上那两块儿贴纸就是防蚊贴,挺管用的。

穿林道

过吊桥

走山路

沿悬崖峭壁而行

从栏杆望出去看到的景色很美

大家排队在这里的原因是,前方有一个小瀑布从山上挂下来,刚好落在我们要经过的小路上,带了伞的人打着伞就过去了,我们没带伞的只好冲过去了(我是抱着龙猫冲过去的,龙猫看到水打在衣服上还兴奋得很),还好太阳很大,溅在衣服上的水一会儿就干了。

这是穿过步道后的下山路了,龙猫一路玩着走,我一路催着,也是够累。

从白杨步道下来,就看见师傅的车在那里等我们了,赶紧上车休息,师傅直接把我们带到了下一个景点:长春祠。
修东西横贯公路时,因为山势险峻,牺牲了很多修路的工人,长春祠内就供俸着这些因公殉职者的灵位。据说因为山体滑坡太厉害,长春祠毁了好几次,现在游客都基本上远观一下,一般没人往那边去。

东西横贯公路,从清境农场包车过来就是走这条公路,连我们包车师傅都说这段路实在太险,没有游客不晕车的。

到此,太鲁阁公园游玩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直接奔往我最向往的七星潭。

七星潭的特色有两点:一是它的沙滩全都是小石子铺成的,二是它的海浪特别猛,俗称“疯狗浪”,人根本不能走到海边,只能远远地望着那一浪狠过一浪的海浪打在岸边的石子上。

从远远地看到七星潭的石子沙滩,龙猫就开始兴奋,一走到石子地儿就立马蹲下来捡石头子儿,在我一再告诉他前面还有更多的石子儿的情况下,他才舍得慢慢往前移动,大海、沙滩真是小朋友们最爱的游乐场

从照片看貌似我们离海边很近,其实还远着呢,疯狗浪太吓人了,没有人敢走到海边,我们带着小孩子,更是直敢远远地望着,即使离那么远,也完全能感受到疯狗浪的猛烈!

天女散花到处都是石头,随便撒,哈哈哈

晶莹剔透的浪花,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被浪花冲刷得亮晶晶的小石子儿,好干净的感觉

太阳开始下山了,远处有了晚霞,我们也该启程往回走了

和妈妈一起寻找漂亮的小石子儿带回家做纪念:)

拍晚霞的大鹅被我拍,嘿嘿

妈妈让我装酷

对于小孩子来说,七星潭太好玩了,龙猫完全舍不得走,最后离开的时候还用鞋子挖了一堆石子儿

离开七星潭,我们今天的旅程就结束了,我们没有直接回民宿,而是让包车师傅把我们带到花莲市区,想逛逛市区找个吃饭的地儿。
我们也没什么目的地,就随便乱逛了一小段路,结果误打误撞地走到了花莲的旧铁道行人徒步区,然在这个步行街的一个茶餐厅吃了一顿甜点,主要是让龙猫吃饱了,只要他吃饱了我们一切都好将就:)

小朋友都爱小火车

花莲街景,跟县城差不多。出现在镜头里的星巴克解决了龙猫尿尿的大问题,台湾街头基本看不到公共厕所,都得靠这些街边便利店里的厕所解决人生三急问题,所以不要不好意思,开口找便利店借厕所吧

最后我和大鹅的晚餐还是靠711解决的,这次台湾之行吃得最多的就是711,根本没时间也没精力找美味佳肴吃

又要换住宿了,一大早起床,又要给孩子穿衣洗漱,又要收拾散开的行李,还要照顾孩子吃早饭,简直快变成六臂哪吒即使这样,在今天来接我们的包车师傅已经到了民宿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没有全部弄好,本来说好的九点出发,实际出发的时候已经快九点半了,给师傅道歉的时候,师傅很体谅地表示带着孩子,慢一点很正常,后来才知道师傅自己有个三岁的孙子,所以特别能体谅带孩子出游的游客
我们的包车师傅年纪五十多岁,但是却让我们称呼他小黑师傅
小黑师傅性格随和、幽默,特别是对孩子,耐心极好,我们从早上九点半开始相伴而行,一直到晚上快九点到垦丁,全程他既是我们的司机也是我们的导游,还是我们的保镖,我们非常信任他,信任到当龙猫不愿意下车去景点的时候,我就让小黑师傅帮忙照看龙猫,自己和鹅去景点走一圈。全程小黑师傅没喝我们一瓶水,也没跟我们一起吃饭(我们邀请了,他坚决不肯),如果下次再去台湾,我一定会再包小黑师傅的车

第五天,包车游玩花东纵谷线

跟美丽的迴音谷说再见后,我们踏上了花东纵谷线的旅程,到的第一个景点是鲤鱼潭。
鲤鱼潭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湖,当时小黑师傅直接跟我们说没必要下去看,但是这毕竟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景点,想着既然路过,还是看看吧,然后下车一看果然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湖,湖上可以划船。虽然龙猫想划船,但是我们浪费不起那个时间,沿着浮桥往前走了一会儿后,就返回车上离开了。后来在立川渔场的时候,特别后悔浪费了半个小时在鲤鱼潭,觉得要是把这半个小时时间添加在立川渔场上就好了。

立川渔场本来不在我们包车的旅程范围内,是小黑师傅给我们推荐的,原因就是龙猫在鲤鱼潭没有划成船,一直不高兴,小黑师傅问我孩子怎么了,我说龙猫想玩水,于是小黑师傅就建议我们去立川渔场,说那里很适合小孩子玩,于是我们就增加了立川渔场这个景点,也因为多了个景点,耽误了小黑师傅的时间——本来是8个小时的租车时间,之前淘宝店家的规定是多一个小时都要多收钱(不过店家也说了可以和师傅商量),但是到行程结束的时候小黑师傅没有多收一分钱,全程连提都没有提过这个事情,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

立川渔场就像个欧洲小镇,蓝天白云水波粼粼,特别适合一家人度假,也确实有很多台湾老百姓一家人来度假。我们在这里玩了一个小时龙猫都舍不得走,那个时候我特别后悔没有直接到立川渔场,这样还可以让龙猫下水玩玩。强烈建议带着小孩的父母忽略鲤鱼潭,直接包车到立川渔场玩两个小时:)

蓝天白云,高大的棕榈树,干净的街道,真有热带的感觉

其实立川渔场并不大,但是鱼真的很多,下图左下角的那个鱼造型就是鱼食贩卖机。一进入渔场,小黑师傅就掏出一个10元的硬币(台币10元,相当于人民币2元,鱼食卖得很便宜)投进这个贩卖机,给龙猫换了一条鱼食,小黑师傅对小孩真的很好:)

一条鱼食怎么够龙猫玩呢?后来龙猫都直接从我这里拿硬币自己去换鱼食,都不知道换了多少条

小黑师傅给我们演示如何直接用手将鱼食放进大鱼嘴里,我们第一次看到大鱼直接在人手上吃鱼食简直惊讶极了,起初还不敢去,怕这么大的鱼会咬人,哈哈,后来小黑师傅说这些鱼早就习惯人群喂食了,很温顺,你就是把手放进它们的嘴里,它们也不会咬你的。

嘿嘿,看我来个摸头杀感觉真像养了一条宠物,太可爱了:)

带着龙猫去喂大鱼,龙猫不敢伸手,我就表演给他看咯,哈哈

大鹅去喂的时候,大鱼游走了,哈哈哈哈

这条大白鱼是一堆大黑鱼里的美女(也可能是帅哥)

温顺的大黑鱼,真的很大,而且一点不怕人

小桥这边是大黑鱼的栖息地,基本上小鱼都不过来,可能划分了势力范围

好多好多鱼,即使不撒鱼食,它们也群聚在岸边

这个小朋友就不停在岸边撒鱼食

远处池塘的两个小朋友在水里捞黄金蚬,这是渔场的特色产品,我们没时间了,不然我真想带着龙猫下去捞,多好玩啊,而且衣服打湿了也不怕,有专门的洗浴换衣间,很方便,而且渔场还有吃饭的地儿,所以在这里完全可以玩一天。

这些水池都可以下水玩的,龙猫眼巴巴地望着,我只能让他用手浇点水玩,然后就带他上车去往下一个景点了。

路上我们问小黑师傅,一个人开车疲劳了怎么办,小黑师傅就拿出了这袋小东西——槟榔,说疲劳的时候咬一个槟榔在嘴里就特别提神,槟榔外面还包裹着一种植物的叶子,说是这样更刺激提神,小黑师傅还问我们要不要,我们都没敢尝试,胆子太小了,哈哈

路上看见一个大鸭梨一样的雕塑,问小黑师傅,说是这里的一种柚子,很甜,不过现在不是季节

天气挺热的,路上小黑师傅问我们想不想吃水果,我们当然想拉,然后小黑师傅就把车停在了这个路边的小店,结果下车一看,这里居然拍过《爸爸去哪儿》,问小黑师傅知道这个节目吗,他说知道,说当时《爸爸去哪儿》就是在这家店买的凤梨,这家店的店主是他的朋友,他家的凤梨特别甜。

小黑师傅是花莲本地人,又常年在这条线路跑,所以认识很多当地人,这家店的店主他也认识,我们在这里吃的水果都是免费的,我起初是准备付钱的,可是小黑师傅直接说免费吃,还问我们喜欢吃什么水果,他先给我们削了一个凤梨,接着又拿起一个木瓜去旁边削,后来还带了一个大柚子在车上给我们吃,跟着小黑师傅真是太幸福了,哈哈哈

这个凤梨真的很甜,龙猫吃得停不下来,后来我们又在其他家买过,但是还是觉得这家的最好吃

小黑师傅的车,虽然只是普通的的士车但保养得很好,里面还放了很多小玩具(后来他告诉我们,这些小玩具是为了逗他孙子玩的,有的时候他孙子没人带了,就跟着他一起出车,真是厉害的爷爷),而且听说我们带着孩子,小黑师傅还带了一个安全座椅,不过后来因为龙猫不愿意坐,就放后备箱了,但是从中可见小黑师傅是非常细心的人。

我们吃水果的这家店就是一个乡间杂货店,什么都卖,买的人应该都是周围的村民。吃水果的时候我翻了翻桌上的报纸,发现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竞选的,完全没兴趣。

接着到了云山水,感觉这里就是一个房地产公司打造的环境优美的别墅区,哈哈哈。龙猫累了,不愿意下车,小黑师傅也说小朋友进去没啥好玩的,于是我就让小黑师傅帮我看着龙猫,我和大鹅进去随便逛了逛。

绿植很多,有个湖,湖上还有水鸟

有片建筑的墙上画着《龙猫》的海报,非常可爱:)

当然不是真的熊

而是一座有”熊管家“的别墅,据说这个别墅也是个民宿,可以提前预约住宿的,但是由于这个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地,必须自驾才能到达,所以一般外来游客很难在这里住宿,只有本地游客比较合适。
不过这个别墅真的很漂亮,我挺喜欢的,好想在这里住一晚,那么大的院子,简直是梦寐以求的房子啊,虽然买不起,好歹能拥有一晚也不错啊

可爱的门铃

别墅专属的用车,我估计应该是可以接客人的

满眼的绿,看上去很舒服

我们进去逛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出来了,走到车旁看见龙猫和小黑师傅都不在,不过这次我倒没有慌乱,抬头望了望,就看见小黑师傅带着龙猫从湖边走过来,原来我们走后,龙猫嫌车里闷,小黑师傅就带着他在湖边走了走。

小黑师傅用自己手机给龙猫拍的照,龙猫和小黑师傅相处得挺不错:)

小黑师傅把自己的墨镜给龙猫戴着装酷,哈哈哈哈

我看龙猫既然都下车了,就干脆让他多走几步去和《龙猫》的海报合个影

龙猫和龙

接下来到了著名的瑞穗牧场,台湾所有711都有他家的牛奶卖,就叫瑞穗牛奶,特别好喝,龙猫在台湾的主打食物就是瑞穗牛奶+台湾香肠

牧草长得特别好,整个牧场给人特别干净的感觉,而且没有任何异味

据说这里的牛待遇特别好,而且都不会让游客去打扰它们,它们都在更远处的牧场,游客是进入不了的,只能远远地看一看。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颜色鲜艳的植物

牧场的商店,里面有好多牛奶做的吃的,歇个脚,喝个牛奶,吃个点心,惬意啊。我还在里面买了两大包牛轧糖,非常好吃。

龙猫爱喝的牛奶

牛奶布丁,一人来一个

这是牧场专门喂养的供游客观赏的两只鸵鸟。
牧场的环境太好了,感觉鸵鸟在里面活得好舒服,脚下就是清草,头上蜻蜓飞来飞去(鸵鸟头顶的小黑点就是蜻蜓),空气质量绝对一级棒啊!

龙猫靠过去鸵鸟也不跑,又是一只不怕人的动物

淡季就是好呀,来牧场的人不多,感觉到处都是清清静静的,舒服

北回归线,这个没啥可说的,就是一个雕塑,遇到天气好的时候,拍拍照不错,也就几分钟的事情。

自己站自己的星座
我的

鹅的

龙猫一组连拍:)

池上饭包,著名的吃便当的地方,我们也在这里解决了午餐,说是午餐其实早已经是下午了,而且因为一路走来都在吃,所以就只要了两个便当,龙猫跟我吃一个。

便当盒都是纸做的,很环保,但是呢也因为是纸,所以也不保温,我们拿到的便当都是凉的,还好天气热,也无所谓。味道呢,还是那句话,不惊艳,但是吃着也不错,能吃饱,要是不饱,可以再来一盒,哈哈哈,价格是不贵的,而且还有免费的热汤喝。这里除了卖便当还卖一些当地产的有机食品,比如大米,我就选了两个牌子各买了一小袋(实在是东西越买越多,装不下了)。

鸡肉便当

这里吃饭的人算多的了,但是因为淡季,餐厅还空着很多,餐厅的布置就是火车的内部样子,很怀旧。

吃完饭洗个手

餐厅周围布置成一个火车站的样子,这个火车是能上去的,还可以在上面吃便当,我们就在火车上吃的。

吃饱了,继续往前走,下一个景点就是我特别盼望的伯朗大道,之前在窝里的攻略上看到伯朗大道的照片,就被迷住了,觉得那大片大片的稻田在蓝天白云下真是太美了。
确实是很美,我们还没到伯朗大道,就已经看到了大片的水稻,这一片都是稻米之乡,我之前在池上饭包买的米就是从这里出来的。

龙猫也被窗外的景色迷住了:)

小黑师傅的车内真是啥都有,丰富多彩,哈哈哈

这就是博朗大道的入口处,外面的车子都不准进去,想进去,除了走路就是租自行车。这里租车不便宜,我记得一个四人的自行车好像是800台币,本来我们两个大人都不想坐了,想着稍微走进去一点看看就可以了,因为到这里的时候,时间都不早了,小黑师傅觉得水稻有啥好看的,坐在车里一路上也能看到好多,就觉得没必要去租自行车,何况租车也不便宜,然而,但是,我们这个团里有个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小朋友,他一听说有自行车就非要坐,没办法,坐吧。
我们想要个两人的自行车,结果看了好几家都没有,最后终于找到一家说有,但是不在这里,要回去帮我们开过来,谈好价格600台币,我们就在店里等着,很快就开过来了。小黑师傅也刚好把车停在这家店旁边的停车场里。

风吹稻浪:)

路边扎的稻草人

沿着这条路可以一直往前骑。不过骑自行车是下坡的时候很爽,回来上坡的时候简直累死了。

就是这个小朋友非要骑车

对了,带小朋友骑车,一定要租这种有保险带的,这样小朋友坐着才安全。

阳光正好,来个特写:)

伯朗大道确实挺美的,要是能在附近的村里住一晚,应该更美:)

离开伯朗大道,我们就开启了赶路模式,太阳开始往下掉了,最后一个景点是多良车站,小黑师傅说如果赶到那里天黑了,就没办法看到了。还好,到多良车站时,刚好傍晚,太阳还没完全落下去,传说中的最美车站我们还是看到了。
如下图所写,多良车站完全就是一个观光车站,已经没有任何实际用途了,如果不是被人发现风景很美,估计早就荒废了。

傍晚的多良车站,美吗?我觉得还好

我觉得海湾挺美的,哈哈哈,我就喜欢大海

之前有看到其他人说,如果在多良车站碰到火车刚好开过来,那个景色特别美,我们运气好,居然碰到了,但是我觉得景色也没有特别美啊,哈哈哈,可能大家欣赏点不同

我觉得这个车站美就美在这个红色的栏杆,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天色已经晚了,如果是白天的话,蓝蓝的海水配上红艳艳的栏杆,应该是很美的。

到多良车站的时候,龙猫睡着了,我就把他放在车里继续让他睡,小黑师傅帮我照看着,我和大鹅去观景台呆了十来分钟就回来了,看到龙猫已经醒了,也不哭不闹,good boy

从多良车站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小黑师傅带着我们一路飞奔,想着路上就不再停了,结果中途龙猫突然表示不舒服,要下车,我让他忍一忍,说看到下一个711商店再下车,结果他直接哭了起来,我怕他是晕车,吐在车上,只好让小黑师傅停车,当时路两边都没地儿停车,天又黑尽了,随便停车很危险,还好小黑师傅又开了一会儿看到前面公路边有一大片空地,赶紧把车开了过去,让龙猫下车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下了车,龙猫就不哭闹了,虽然天全黑了,但是星星也出来了,好久没看到那么多星星了。虽然停车的空地很荒凉,但幸好有小黑师傅在,所以我们也不怕,小黑师傅还打开电筒给龙猫玩,休息了一会儿,龙猫表示可以坐车了,我们又继续出发了。

这里我想说一下,带着小孩子还是别包车一整天了,坐一天的车,大人都觉得累,何况小朋友,而且很多自然景点对三四岁的小孩子来说完全没有任何吸引力,所以我建议从花莲垦丁,带着孩子的话,还是坐火车吧,又舒服又快。如果想玩我说的那些景点,比如立川渔场,完全可以在花莲包车去玩,然后再回到花莲休息一晚上,第二天再坐火车去垦丁,这样孩子比较舒服。

我们的司机+导游+保镖:小黑师傅

终于,小黑师傅把我们平安送到了我们当天晚上投宿的天际线民宿,看着我们把行李搬进了自己的房间后,小黑师傅还表示可以开车带我们出去吃晚饭(小黑师傅在垦丁也有亲戚,他晚上就住亲戚那儿),我们连连感谢说不用了,我们已经在停车休息时的711买了一些方便食品,就将就吃了。临走的时候,小黑师傅看到民宿在一片草地上,还专门叮嘱我晚上不要带孩子出门走,以防遇到蛇,真是细致的好师傅啊!
在此再说一声,谢谢你,小黑师傅,下次再去台湾,我们还来坐你的车哟

坐了一天的车,我们都累坏了,特别是龙猫,坐车都坐到崩溃大哭,我真是有点担心把他累病了,然而当我们踏入天际线这间专属于我们的房间时,我们居然全体都松了口气,特别是龙猫简直一下就从疲劳频道转换到兴奋频道,有种如鱼得水的感觉,我看到他那开心的表情,担心的情绪一下就消失了,特别庆幸自己订了这间民宿。所以,我强烈建议如果带着孩子,在选择住宿时真的要选好一点,房间要大一些,让孩子有一个活动的空间,最好还能让孩子泡泡澡,这样在外面累了一天回来,能迅速让孩子从疲劳中恢复,为第二天的行程储存力量。

天际线说是民宿,其实完全像一个别墅群,一栋楼就是一家人,互相之间完全不干扰,别墅群坐落在一片很大的自然生态区里,最夸张的是第二天傍晚,鹅从我们这栋楼出去,逛了一大圈后想抄条近路回来,居然怎么绕也绕不到我们这栋楼的楼梯面前,我站在阳台上都能和她说话了,可是她就是过不来,被一条水沟给拦住了,后来还是只有绕一大圈从原路返回

这是我们第一眼看到的我们在天际线的房间景象,太舒服了!

那个大床睡着特别舒服

这个玻璃门可以推开,走出去就是露台

宽大的露台,白天的时候,坐在这里,眼前就是一副美丽的自然风光,如果不是旅客,如果我们的时间不是那么匆忙,真是应该好好地在这里享受一下生活的恬静。

感觉房间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经过精心布置的

龙猫简直是在房间里撒欢着玩

房间里还有一个超大的卫生间+浴室,由两扇推拉门隔开

宽大干净的卫生间可以让我们大家一起洗漱:)

龙猫最爱的浴池隆重登场,泡在里面真是太舒服了,我们住了两晚,两晚都好好地泡了个澡,房间里还免费提供饮料和小零食,我们就把饮料和小零食放在浴池上横着的那块木板上,边吃边泡,所谓享受不过如此啊

龙猫OS:妈妈,太好玩了,开心开心

下水咯:)
每个人都好好滴泡了个澡,然后在大床上舒服地进入了酣睡状态
因为有了天际线,这一天完美收官:)

第六天,包车游玩垦丁

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上午9点(海洋馆开门时间)包车到垦丁海洋生物馆(注意:海洋馆包括三个部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馆,别漏掉一个哦),海洋馆的门票原价是450台币,但垦丁街上有专门卖票的旅行社门市,可以买到打折票,一般问你包车的师傅都知道。
 中午:后壁湖海鲜市场吃海鲜
 下午:垦丁半日包車(东线):船帆石→砂岛→鵝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公园

因为想到一上午都要耗在海洋馆,所以我只在淘宝上包了下午半天的车,本来还想着早上可以坐公交到海洋馆(在网上查过路线,确定是有的),想着省点包车费,但是到垦丁的当天晚上问了民宿工作人员,她说公车时间上说不准,不好等,于是我当场拜托她帮我们约个车,明天早上到民宿接我们。事实证明,在垦丁还是包车方便舒服,那么大的太阳,带着小朋友坐公车确实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花钱就花钱吧。所以我建议大家,就算上午要去海洋馆玩半天,其实也可以包一天的车,因为我们临时预约的接送我们的车(到民宿接我们去海洋馆,然后再到海洋馆接我们去后壁湖)的车费最后算下来不比多包半天的费用便宜多少,包一天的还省心些。

一进海洋馆的大门就看到的水池,之前看其他蜂蜂的攻略,这个水池是可以下去玩水的,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没看见一个人玩水,而我们也觉得去玩水时间来不及,还有那么大三个馆没看呢,还是抓紧时间进去游览吧。

留个影儿:)

一进馆内就看到天上一群鱼在飞,挺梦幻的

对于海洋馆里的鱼,龙猫表现得比对青青草原的绵羊感兴趣一些,不过也没有我想象中的兴奋,所以小朋友的兴奋点真是不容易GET到啊,相比之下,后来台湾水域中可以动手玩的项目更符合他的心意,所以我觉得带小朋友出去玩,还是要更多偏向于能让他们亲自动手的项目,纯粹的风景和动物很难引起三四岁孩子的兴趣。

才开始龙猫还是挺有兴趣东看看西看看的,不过时间稍微一长就不耐烦了

傻萌傻萌的大鱼

一直不知道怎么用单反拍海洋馆里的鱼,感觉拍出来色彩都很黯淡,加上玻璃反光,基本上没好片子,所以后来我还专门花钱在海洋馆的照相馆拍了几张照片。

海底隧道很美

又是一条傻萌的鱼,我蛮喜欢拍这种傻不啦叽的鱼的,哈哈哈哈

一堆鱼抢的东西居然是一个包白菜,哈哈哈,看到真相的我也是醉了

白鲸——标本

白鲸——活体

企鹅馆,第一次这么近的看到一大群企鹅在我们面前跳水,龙猫在这里还稍微多呆了几分钟

胖胖的干净的企鹅

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好可爱

颜色绚丽的珊瑚王国很值得慢慢欣赏,当然带着孩子,我们基本上也是走马观花……

我们一转头活捉一个潜水人员在珊瑚缸里擦玻璃,还觉得蛮喜感的

难得安静地欣赏一会儿珊瑚美景

这个鱼也挺好玩的,一条条在沙堆里立着

馆与馆之间的户外空间

垦丁海洋馆就建在大海的边上,而且还是这么蓝的大海,这是我觉得最梦幻的地方,不像内陆的城市,海洋馆都在城市中间,特别局促,而这里的海洋馆与大海相连,让人瞬间觉得海洋馆空间增大了几十倍。

玻璃映出来的都是蓝色

风中行走的男子

台湾水域其实是最适合孩子玩的地方,里面有许多可以让孩子动手感受的项目,强烈推荐

又被我发现一条呆萌的鱼,哈哈哈

这个水池是专门让小朋友感受海中生物的,有工作人员指导小朋友们摸池子里的各种海洋生物。

才开始龙猫不敢摸,后来摸了几个贝类后,胆子大了,连海胆也敢摸

一些帮助孩子增长知识的动手项目,三岁的孩子知识肯定是听不懂了,但动手能力是很强的,直接上手,哈哈哈哈

这个大地图吸引了龙猫很久,大鹅阿姨就一直陪着他在那里点点看看,我就趁机去旁边的专卖店购物:)

龙猫还是很乖,看到这么多玩具也没有要,妈妈建议买什么,他就买什么,这一点妈妈很欣慰

专卖店里有很多可爱的冰箱贴,我买了好几个,实在太萌了

等我们把三个馆七七八八地看了一个大概,又在专卖店买了一堆东西出来,时间已经到了中午,感觉半天逛海洋馆时间都很赶,最悠闲地还是留下一天的时间在里面逛,不过一般游客都不会这样,因为我们总想用有限的时间看更多的景点,但实际上这样反而失去了很多旅行中的乐趣。

从海洋馆出来看到的另一个水池,里面有一大群鲸鱼雕塑,很可爱,不过还在修建中,水池里还没有水

小龙猫走过大鲸鱼的身边:)

拜拜,垦丁海洋馆,等我长大一些后再来欣赏你吧

在海洋馆专门的照相馆拍的,后面其实是蓝色背景,然后后期给加上了各种海洋图案,虽然是假的,但是好歹比我自己拍的照片好看多了,于是一口气选了三张,哈哈哈,当然是要自己花钱买的哦。

从海洋馆出来,坐上预约好的车,我们直奔后壁湖,去吃传说中的物美价廉的海鲜大餐。然而迎面而来的是人山人海……
说实话,我们真没想到后壁湖这么火爆,就连淡季都这么多人,旺季我觉得根本不用去了。每个店门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们从头走到尾,也没发现一个人少的店,更别说那些在网上已经出名的店,我们简直连排队都不奢望。最后还是选了一个人相对较少的店,排了一会儿终于吃上了午饭,这个时候我们下午的包车师傅已经到了后壁湖,我只好请师傅等候一下,然后赶紧随便点了几个菜,还有炒面,胡乱把大家的肚子填饱,关键是把龙猫的肚子填饱。

还没进大门,就看到人多得涌出来

后壁湖好像可以浮潜

坐在小店里往外看,一直有人排队等着吃饭,而小店都不大,摆不了几张桌子,就餐环境也很简陋,不过上菜还比较快。总的来说,我不建议带小孩子到这里吃饭,实在是太拥挤了,而且小朋友又不能吃刺身,我给龙猫点了一盘油焖大虾他也没吃两只,反倒是那盘炒面他吃了很多,算是混了个肚饱。

忙着喂龙猫吃,龙猫吃了自己吃,根本来不及拍照,这个都是随便拍的,确实挺新鲜,价格很便宜,如果有时间慢慢吃还是不错的,可惜我们都是赶时间的人,没办法细细品尝了,唉,赶赶赶

胡乱塞饱后,赶紧联系上包车师傅,坐上车,开始下午的旅行。
第一站就是著名的船帆石。这个景点真的没啥说的,就是照片上这么一块石头,也就是到此一游照个相就成。

接着第二个景点——砂岛,这个更没啥看头,连给我们开车的师傅都疑惑这个地方有什么看的,怎么就成了个景点,直接建议我们略过去下个景点。
看下图,就是从这个土坡走下去就是砂岛,所谓砂岛就是这片沙滩全都是砂石组成——除了走路硌脚,实在找不到其他说的。

在几分钟看完前面两个上了攻略的知名景点后,我们途遇一个没上攻略的不知名景点——一座吊桥,立马要求下车去桥上走走。
果然,这种可以动脚实践的景点特别适合小孩子,龙猫满意地走了个来回。
不过这座吊桥是要收费的,但是价格很便宜,换算过来人民币2元,据说是维护费,我们非常爽快滴买了两张票,哈哈

妈妈,看我,帅不?

这个吊桥附近的风景很不错,是一个入海口,还可以划船,是划那种独木舟,会划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

鹅銮鼻公园,总算有个像景点的景点了,不过说实话,也没什么好看的,而且因为太阳很大,公园能遮荫的地方又不多,所以一路很晒,我们这还是十月份,要是七八月份估计更热。
一进公园门就看到一片草地椰林,但是很明显,椰林的遮荫效果有限,基本上没什么游客往那边走。

大家都沿着草地旁的小路往上走,这条路上还有遮荫的地方。

龙猫全程自己走,这种好走的路,妈妈是绝对不抱的

爬到山坡上就是为了看这栋白色建筑,整个山坡也就这一个建筑,所以大家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以这个灯塔为背景各种拍照,哈哈哈哈
蓝天白云下拍出来还是蛮好看的

才爬上来,龙猫累了,各种不情愿、不配合照相

只好美女出马陪照咯,瞬间笑意满满

山坡上的风挺大的,顺着这个山坡还有很多人往下走,也有很多人从下面上来,我们问从下面上来的人下面还有什么景色可以看,结果他说什么也没有,下面就是一片林子,连海边都走不到,于是我们就决定直接往回走了,太阳太大了,还是赶紧撤吧。

离开鹅銮鼻,很快就到了最南点,下了车才发现,最南点还要自己步行二十分钟左右才能到,晕,我和大鹅都无所谓,关键龙猫还愿不愿意走,好在这条通往最南点的小路基本上晒不着太阳,走着还比较凉爽,我只好哄着龙猫往前走了。

前面立着两根铁杆的地方就是车止步的地方,所有的车都只能停在那外面,再往里就是步道了。
还好给龙猫买了一只雪糕,哄着他吃着雪糕往里走,那个速度就不要要求了,基本上大鹅在前面走一段就要等我们两个半天……

晃晃悠悠终于走到了最南点,也是一个雕塑,外面就是太平洋,吹吹海风看看海浪拍拍照,就可以往回走了。
继续和美女一起合影,开心:)

台湾最南点

眺望太平洋

必须到此一游:)

从最南点出来,我们终于来到了最值得一游的景点——龙磐公园。
龙磐公园就是长着整片整片很长很长的草的山顶,从山顶望下去就是宽广无垠的太平洋——注意,公园并不是海边,而是靠近海的一个山崖。
下图,我们的包车师傅正在给我们讲这里的风有多大——说实话,他在路上给我们讲这里风特别特别大时,我还不信,心想北京冬天的大风都吹过,这个风能有多大,结果到了才发现,那个风简直是妖风,真的超级大,大得我根本就没让龙猫靠近山顶,我真的是害怕风把他吹走——风就是让我感觉这么大!

从这条路进去不远就是山崖边,那里的风超级大,其实在这条路上风就已经很大了。

从小路出来到了崖边,这壮美的风景就映入我们的眼帘——真的太美了——我觉得这一下午到的景点也就只有龙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风特别大,吹得海浪一浪接一浪地扑打在岸边

半路上我就让师傅带着龙猫蹲在草丛后面等我们,风实在太大了,龙猫有点害怕,自己也不愿意往前走。
下图是往回走的时候,龙猫紧紧拉着师傅的手,他的衣领都被后面来的风给吹得竖起来——这还是离山崖边已经很远的地方了。

看下图的相机带,都快被吹得跟地面平行了。我和大鹅说话都要大声吼,而且我的墨镜两次都被风吹掉在地上翻滚!
我和鹅都没敢走到山崖的边上,看照片好像离海边很近,其实还很远,有的胆子大的游客直接走到山崖边上拍照留念,我和大鹅都笑着说还是保命要紧,再好的风景咱们也不往前走了,哈哈哈哈

特别特别壮美的海岸线

离开龙磐公园,我们下午的景点就结束了,还有点时间,我就问师傅能不能再去个南湾让我们玩玩水,到了垦丁我们连海水都还没摸着呢,师傅说南湾那边太远了,来不及,如果我们想玩会儿水,他可以顺路带我们去一个当地人冲浪的地方。
就是下图这个地方,没有游客,就是当地人在那里冲浪,我没让龙猫下车,就和大鹅走下去看了看。

海浪挺大的,但是我还是壮着胆子在岸边站了一会儿,让浪花扑腾了一下:)

漂亮!

冲浪的人真勇敢!

返回民宿的途中我们先让师傅把我们带到恒春古镇(我们住的天际线离恒春古镇很近,刚好顺路),我们想在古镇把晚餐买好带回去。
古镇很小,被一圈城墙围着。

傍晚的古镇很安静

街上都没什么人

路边花店的花,蛮好看的

台湾的饮料店很多,饮料店里的饮料品种也超多,简直让人眼花缭乱,选择困难。看下图右边那一排都是饮料的品种,这还是没照全的。
另外,选好品种后,还要给店员说你要加多少糖,千万不要全糖,那真的会甜死人的,我们选了个半糖都甜死了,我觉得选一点点糖应该是最合适的。

我们的晚餐还是便当,不是我们不想吃好点,是真的在古镇上就没找到好吃的,龙猫的口粮就是在糕点店给他买的蛋糕,我和鹅最初本来是看中一个饺子店的饺子的(其实饺子也不是我们最想吃的,但是周边实在没吃的),据师傅说这个饺子店在他们这里还很出名,结果我们去买的时候,人家直接告诉我们卖完了,这个时候才下午六点多而已啊,居然就收摊了!于是我们只好还是买了便当——便当店倒是挺多的——就是给你一个盒子,你自己打菜,打好了再算钱。感觉整个台湾行吃得最多的就是便当和方便面

总结一下垦丁的旅程,我的建议是:带着孩子在垦丁玩,最好的安排是上午去海洋馆玩到下午两三点(就在海洋馆解决午饭),然后从海洋馆出来直接去南湾玩水玩沙,这样小朋友玩得开心,大人也不会太累,像我们这样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赶,小朋友太累了,关键是这些景点真的观赏度不高,既然到了海边,那就是玩水嘛:)

第七天,从垦丁到台北,游故宫、逛诚品

今天我们要从垦丁出发去台北。首先要从垦丁坐大巴到高雄的左营高铁站,然后再坐高铁到台北
垦丁坐的大巴叫垦丁快线,在恒春转运站坐,恒春转运站就在恒春古镇里,离我们住的天际线不远,但是带着行李还是必须打车,虽然只有十分钟不到的车程。
恒春转运站到左营高铁站全程大概需要2个小时,我们之前已经预定了下午一点半的高铁票,所以我们最好是坐上午十点半的垦丁快线,这样差不多下午一点以前就能到高铁站,时间衔接比较好。
十点半坐车,十点从天际线出发过去时间都绰绰有余,这之前的时间,刚好可以让我们好好地参观一下美丽的天际线——

这是我们住的那栋房子的入口,一条小斜坡上去,独门独户,安静自由:)
说起是怎么发现天际线的,还要感谢我的一位朋友,她们一家人到台湾旅行的时候在网上预定了天际线,第一眼看到天际线时也是把我这位朋友给惊艳了,可惜当时她只订了一晚上的房间,为此她还推迟了第二天早上出发去台北的时间,专门留下一点儿时间逛天际线,可见她对天际线有多爱。我当时看了她拍的照片,听了她的介绍后,迅速决定自己去台湾也要订天际线,并且一定订两晚,不能像她那样遗憾,哈哈哈

我们房屋旁边通向天际线深处的路,可以开车进去。

走在小草铺满地的路上,龙猫非常开心:)

龙猫后面那栋房屋就是我们住的,这是从露台看过去。
我们订的屋子是适合一家三口的,这是天际线的基本款,另外还有可以住两家人、甚至三家人的,各种房屋价格不一样,但我觉得综合来说,性价比都超高

和我们一起并排的还有两套房屋,但是我们各自独立,互不打扰,我都是要走的这天早上才发现我们隔壁住着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一个小婴儿,隔音效果绝对好。

天际线里到处都有这种水路,正是这些水路让大鹅迷路了,让她都走到我们露台的面前了,却被这些水路挡着过不来,简直像迷宫一样。

远处的另一排别墅,我们只远远看了看,没走过去,太远了,实在是难得去绕那些水路。

大片大片的草地干干净净的,随便龙猫撒欢

这是一套能住一大家子人的房屋,有上下两层,前面还有一排平房,可以当厨房用,很适合一个大家族过来度假。这套房子也是离我们最近的一套房子了,我们去参观的时候,刚好碰见有人要在这里举办婚礼,真是太会选地方了,天际线确实蛮适合办露天婚礼的

这套大房子周边的设施比较多,这是龙猫发现的躺椅,立马躺上休息一下

还有秋千和游泳池

这个游泳池的水很浅,挺适合小朋友玩的,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温度已经不适合小朋友下水了,当天风还挺大,所以就让龙猫在旁边玩玩水。

感觉天际线里的每一套房子都装饰得特别好看,都各有特点。

下图这个露台和池塘就在上图这栋房子的花园前面,风景特别好,池塘上还有白鹭在飞。这个临水的露台完全可以让一家人傍晚在这里举行烧烤聚会,这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温馨可爱,适合带小小孩儿的房间:)

带花园的房子是多少城市居民的遥远梦想啊

这样一个大花园,小朋友简直爱死了

转了一大圈,回到我们自己的窝:)

从我们小屋的露台楼梯进屋

随便拍一拍都那么好看

从露台进屋的玄关,看得出来也是经过精心布置的

还有点时间,带着龙猫在露台玩,真是很舍不得离开天际线啊,下次再来垦丁的话,一定还会再来天际线的

再见,美丽的天际线!

离开天际线,我们坐车来到恒春转运站,站很小,不过布置得很可爱:)

恒春转运站出发,按照我们预计的时间,两小时后大巴准时到达了左营高铁站,大鹅去自助取票机上把我们三个人的票取了,然后我们在站内711买了一些吃的当午餐。

乖乖地拉着行李等高铁开门

台湾高铁普通座位之间的距离都是如此宽敞,这点我特别喜欢,这样女生就不用把重重的行李箱抬上头顶的行李架了,就放在座位前面都行,我就把行李放在龙猫座位的前面,龙猫坐在位置上把脚伸直都还够不着行李箱,真是舒适又方便。

坐了一上午的车,龙猫累了,自己安静地靠着休息

一个半小时以后,我们就到了台北车站。我们预定的君品酒店虽然从地图上看离车站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距离,但实际上台北车站的地下通道复杂繁琐,对于第一次到台北的旅客来说,简直像迷宫,我们拖着行李又带着小孩,一路边找边走,也是够累,最后从通道下面走到地面来的时候,至少也过了十来分钟了,还好,一出地面,君品酒店就在我们的身边了。
台北车站地界估计实在昂贵,君品好歹也是五星级酒店,居然在一楼也就只有一个接客的前台和那匹著名的黑马雕像办理入住的柜台在六楼,我们迅速办理好入住,把行李放好后,稍作收拾就打车前往台北故宫。

在路上看到的圆山饭店,预定酒店的时候也考虑过这个酒店,之所以考虑它也只是因为想感受一下它的历史,但最后考虑到交通出行方面的因素,我最后还是选定了君品酒店。

带着小朋友果然还是打车最舒服,很快我们就到了台北故宫。

刚一下车,小朋友就喊肚子饿,故宫门前什么商店也没有,要往前走一段路才有一个小小的711,于是我让大鹅看着龙猫,自己去711买吃的。路过街口,就随便拍了一些台北的街景,觉得蛮好看的。

这是台北故宫最外面的牌楼

龙猫饿了,等着妈妈带吃的回来

终于吃上蛋糕了,开心开心
从711回来的路上,还碰见一个卖台湾烤肠的,随手买了两根,想着我和大鹅一人一根,龙猫吃蛋糕就行了,结果龙猫看着香肠也要吃,于是当妈妈的只好舍下自己的口粮,全都给了娃,当个妈真是不容易啊

给点吃的就灿烂

吃饱了往上爬吧,看看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有啥不同

我们算是赶的故宫夜场,但是人也不少,看攻略上说夜场能避开旅行团的人,但实际上我们还是碰上了好几批旅行团的人,但总的来说,只要别去看肥肉和白菜,基本上都能慢慢欣赏展品。我们到的时候,刚好遇上郎世宁的专题展览,看到了百骏图,主办方还把郎世宁的百骏图做成了一个动画片专门给小朋友看,这点真是很有心。

才把郎世宁的画粗粗看了一遍,龙猫就吵着不看了,这个时候传说中的肥肉和白菜早已经被旅行团的人围得水泄不通,于是我和大鹅兵分两路,我带着龙猫去负一层的儿童学艺中心,这里是一个让小朋友可以摸可以闻可以玩可以画的微缩博物院,特别适合喜欢动手的小朋友。龙猫到了这里就不闹了,各种东西玩一遍。而且整个故宫也只有这里可以随便拍照,地面上有展品的楼层都是不允许拍照的。
我让大鹅一个人去看其他展览了,同时拜托她帮我找一找橄榄核舟在什么地方(比起肥肉和白菜,我更想看这个稀罕物),找到了再来通知我,这样我就可以带着龙猫直接去看,不用再走冤枉路了。

终于找到一个可以随便弹的“古琴”了,哈哈哈

自己搭四合院,这个挺有意思的,大人都可以玩

如何搭古建筑

教你如何把一块粗糙的玉石磨成一个玉石首

闻一闻,这是什么味道啊

敲编钟

这个是让小朋友用白纸蒙着墙上的画描下来

左边是龙猫描的,右边是原画,简直是十万八千里啊,哈哈哈哈

等龙猫玩够了,大鹅也找到了橄榄核舟,同时告诉我旅行团的人都走了,现在肥肉和白菜旁边的人很少了,叫我赶紧去看。于是我们三人直奔这三个展品。肥肉和白菜是挨着一起的,游客只能按着顺序从展品前走过,边走边看,不能停留。橄榄核舟就不用了,随便看,不过我们看到的不是小时候课本里学的“东坡夜游赤壁”那一个,而是另外的,有点小小的遗憾,不过其他橄榄核舟也很玲珑精致,也算一饱眼福了。
至于肥肉和白菜的观感,个人觉得一个是浑然天成,一个是雕饰天然,各有千秋吧,大鹅觉得肥肉那个更让她觉得惊奇,因为太像了,哈哈哈

看完展品,我们又去负一楼的商店买了一些故宫的周边,再出门,天已经完全黑了。
夜晚的故宫,别有一番风景。我在想,什么时候北京的故宫也能夜游,那该多么——人山人海啊,哈哈哈哈,不过这估计是很难实现的,毕竟北京的故宫本身就是一个大文物,而台北的故宫只是一个装宝物的普通建筑,安保措施操作起来应该更容易一些。

一轮明月,照到了这头儿,也照到了那头儿:)

从故宫出来,我们先坐公交车到士林地铁站,然后再坐地铁到诚品书店敦化店(在忠孝敦化站下车)。从公交车下来,龙猫就喊饿了,刚好旁边就是711,直接进去买了牛奶和香肠——这是龙猫在台湾的饮食标配——等小朋友吃饱喝足了,才能继续前进。其实这样连轴转,小朋友真的很辛苦,可是我实在想去诚品书店看一看,只好辛苦他了。

营养又好喝的瑞穗牛奶,在台湾龙猫全程都喝这个,非常喜欢,给它个特写:)

台北最大的两个诚品书店,是敦南店和信义店。信义店是旗舰店,文化气息很浓。敦南店是老店,24小时营业的。我看中的就是这个24小时营业,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晚上过去浏览一番。虽然到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但店里依旧很多人。

龙猫太累了,直接一屁股就坐地下了,找了本几米的画册给他翻,小家伙居然还能自己看起来,平时的绘本没白给他读啊

我记得书店好像是两层,上面一层卖书,下面一层卖各种文玩产品。
这是书店一角和几米的新书。

龙猫边看书边休息,我也难得在旁边翻了会儿书

找到了一处宫崎骏的专卖角

难得安静一会儿,这就是书店的魅力:)

从诚品书店出来,已经快十点了,本来想在酒店附近的商场找个好点的馆子吃饭,结果所有馆子都是十点闭店,啊啊啊啊,好后悔啊,该吃了晚饭再去诚品的,可是已经如此,也得找吃的啊,最后看到这个街边小店,凑合吃吧

虽然就是普通的米线和面条,大家还是都吃得干干净净,实在饿了

非常非常小的路边店,吃的人还挺多,我们就在路边支起的一个小桌子上解决了我们的晚餐,好可怜,真是没想到台北餐馆晚上十点就关门了:(

回到酒店房间,大家都累晕了,赶紧让龙猫先泡个澡,让他先睡觉,才能解放我休息。
君品酒店虽然房间小,但各种设施都有,而且非常精致。我提前告诉酒店有小朋友入住,他们还专门为小朋友准备了施巴的洗浴套装和尿不湿,很贴心。

小朋友太累了,泡着澡都快睡着了,赶紧抱起来擦擦干净睡觉

整个酒店的主题风格都是这种暗暗的欧洲古堡风格,但也没暗到让人看不清的地步,光线控制得刚刚好,挺有格调的,感觉更适合情侣住。

酒店的早餐非常丰富,而且里面的侍者服务态度很热情,会主动帮小朋友拿食物,给客人送咖啡。

六楼的前台还是很宽敞的,我办理入住手续时,小朋友就在休息区跑着玩,还有工作人员帮忙照看

左边就是一楼那匹著名的黑马雕塑,右边这幅画是挂在酒店楼层间的书房墙壁的——我们住的那层楼有一间书房,住店的客人可以在书房随意翻阅,估计应该每层楼都有。

第八天,猫空缆车、台北动物园、中正纪念堂,到此一游

今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最关键的是,今天完全是我一个人带着龙猫在台北——在酒店吃完早饭,大鹅就收拾好行李去赶飞机了,她是上午的飞机,而我们娘俩是晚上的飞机,她飞重庆,我们飞北京——虽然是我一个人带着龙猫,但我也并不想就把时间耗在酒店里了。大鹅走后,我也迅速收拾好行李,然后去前台结账,这里要表扬一下君品,我预定的房间是包含两个人的早餐,小朋友是要另外收半价的,前一天接待我的前台就告诉了我,但是等我第二天去结账的时候,此时接待我的前台却直接把小朋友的早餐费给全免了,算是小小惊喜了一下,出门在外遇到不斤斤计较的酒店也是让人心生温暖:)
结好账,把行李寄存在一楼的前台,我就带着龙猫直接打车去坐猫空缆车了。其实,从君品酒店到猫空缆车的始发站动物园站是有地铁直接到的,但是路线比较长,还是那句话,一个人带着孩子出门在外,能打车就打车吧,真的要轻松很多。
忘了打车过来多少钱了,反正路程不近,至少半个小时以上吧,载我们的的士师傅一路上跟我聊天,说他在大陆也生活了好多年,对两边都很熟悉,现在退休了,自己不想闲着,就开开出租车,又有事做又有钱赚,挺好:)

刚下车,就看见这排队买票的长龙,之前有看攻略,知道猫空缆车排队的人很多,所以也算有点心理准备,恰好当天又是周末,所以很多台湾本地的父母也带着孩子来坐猫空缆车。
猫空缆车是台北市内第一条缆车,一共四个站:动物园站、动物园内站、指南宫站、猫空站。四个站都可以上下乘客,但一般大家都从动物园和猫空站上车,我们是直接坐了一个来回,但是买票是分开买的,猫空缆车并不卖往返票。

默默等待的龙猫,当时天空还有点飘雨,幸好穿着帽衫。可怜的娃,实在站累了,才让妈妈抱一抱

动物园站的时钟,整点的时候,钟声响起,钟上的各种玩偶全部动起来,这个也算是个小小惊喜,让龙猫有点稀奇看,让等待的时间不那么漫长。

猫空缆车的等待区分普通缆车和水晶缆车,所谓水晶缆车就是缆车车厢的底部是透明的,我之前看了攻略,说是普通缆车区看起来等的人比水晶缆车的多好几圈,但是流动速度却甩水晶缆车十条街,于是轮到我买票的时候,我果断买了普通缆车,果然在等候区的时候,普通缆车上下客速度很快,而水晶缆车看着人少,但是流动速度超慢,因为水晶缆车的数量实在太少。
注意:
1、猫空缆车周一是检修日,不开放。
2、猫空缆车可以刷悠游卡,免去排队买票之苦。(这是看攻略上写的,我本人并没有实践)
3、坐猫空缆车要排两次队,一次是买票排队,这个是室外排队,时间比较长,一次是拿到票后还要排队等候缆车,这个时间稍微短点,而且是在室内排队,环境舒服一点儿,两个队的时间加起来估算一个小时吧,这还是淡季的时候去的,很难想象旺季时候的情景。

缆车有各种颜色,图案都挺萌

默默坐缆车的小朋友,其实内心很开心,就是这么稳重

路程还是挺远的,此时小朋友安静地看风景,我权当休息了:)

著名的长颈鹿烟囱

更加著名的101大厦,可惜当天猫空的能见度很低,拍出的照片都雾蒙蒙的

下方的城市小区

更远处的城市

到达猫空站后,马上就有一个711,还有什么说的,必须来个龙猫标配啊——牛奶+香肠——补充体力的完美搭配

从猫空站出来后,我们仅在出站口看了一下对面就止步不前了——妈妈一个人带着三岁小朋友,走路伤不起啊如果有爸爸在,我是非常想去走一走其中的一条步道的,据说挺美的,哎,只能下次去啦。

从猫空站往回坐买票的人就少多了,所以我在想,如果是旺季的时候,大家可以考虑直接打车到猫空站,然后从猫空站坐缆车到动物园站,这样省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只是打车的钱就要贵一些了。
猫空站还有自动售票机,投入硬币进去,票就出来了,非常方便,我们就是这么买的,根本不用排队。

返程的缆车上,小朋友明显精神更好,估计排队的劳累通过坐缆车已经恢复了不少。

之前本来是想坐回动物园站,然后直接坐地铁到中正纪念堂,但看着时间还够,脚下就是台北市动物园,想着既然来都来了,好歹让小朋友走马观花一下,于是临时决定在动物园内站下车。

台北动物园真是处处都有精心的布置

出了站,有个小门直通动物园内,在这里买门票和小火车票——小火车算是给龙猫的一个大惊喜,发现能坐火车,真是开心极了:)

坐在等候区内兴奋地等火车:)

眼巴巴地盼着小火车来,哈哈哈

小火车终于来哒!
小火车路线分成两个部分,开始我并不清楚,在第一段线路结束后,看到大家都下车了,我们也跟着下车,这里有一个检票口,游客检票入内,检票口放着一排的儿童推车,我本来想租一个推车让龙猫坐在上面,我推着他走马观花随便逛一下动物园,结果因为身上的现金不够租金(想着马上就要离开台湾了,就没有再取现金,平时购物又是直接刷卡),检票口又不能刷卡,所以推车就租不了了,我问工作人员,如果我带着孩子步行,要多久才能走到动物园大门,她说起码一个小时以上,当时可把我愁着了,心想我能走一个小时,龙猫走不了啊,怎么办呢?正在这时,工作人员问我是想逛动物园呢,还是只是想快速到大门口,我说是快速到大门口,她马上指着站外才来的一个小火车说,那你们直接坐这个火车走就是了——这个时候我才搞清楚,原来小火车还有第二段路线可以直接坐到动物园大门口,当时真是开心极了——既满足了小龙猫还想坐火车的愿望,又免去了走路的痛苦,赶紧现场买票又坐上了火车,这次是终于是直接到大门口了,舒服

下了火车后并不就是动物园大门口,还要稍微走一小段路,刚好这一小段路经过考拉馆,生平第一次看到考拉,还是这么清晰,好惊喜:)

萌萌哒左边:)

萌萌哒右边:)

让龙猫和考拉合个影,可惜玻璃反光,没照清楚,这也是龙猫第一次看见考拉,太可爱了:)

动物园处处都有可爱的小细节

熊猫在动物园很得宠,形象到处都是,甚至连地铁站里都是:)

果然到处都是小细节啊,连大门口题字的屋顶都站着一群猴子:)

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动物园大门旁的商店里,还有各种可爱的动物园周边卖,虽然时间紧张,我还是没忍住,挑了一堆可爱的东西
出了动物园,赶紧去动物园站坐地铁赶往最后一个景点——中正纪念堂。

地铁站上贴的熊猫,各种调皮形象:)

在地铁上,龙猫困得睡着了,还好动物园站是起始站,我们坐着座位,刚好让他睡了一小觉,到中正纪念堂站的时候,睡得正香,我喊都喊不醒,没办法,我只好后面背着大包,前面抱着他下了地铁,走了一段路,实在抱不动了,必须喊醒他,最后虽然醒了,但仍然迷迷糊糊,还好一出站看见一个卖冰淇淋的,赶紧给他买了一个,总算让他愿意走路了

一屁股坐在地上吃冰淇淋,不愿意动了,妈妈只好作势往前走,逼着小朋友跟上来,哎,说起都是泪

因为小朋友不愿意动了,所以我只能在台阶上遥看了一个各个景点,拍了几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吧

吃着冰淇淋也不满意了,匆匆拍了几张照片,走吧

一路又哄着慢慢走到地铁站,坐地铁回到了酒店,取了行李,准备去坐前往桃园机场的大巴。坐大巴的地方叫台北西站,问了酒店前台,说就挨着台北车站,但是头一次去的人还是完全摸不着头脑,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先到酒店对面的台北车站再说吧,因为来的时候对地下通道有了心理阴影,于是决定直接从天桥走过去,但是上天桥只有楼梯,既没有电梯又没有北京那样的坡道可以拉拉杆箱,我一个人提着一个大箱子加一个大包,还要拉着一个孩子上楼,根本不可能,最后只好督促着龙猫在前面自己爬楼梯,我在后面看着他,然后双手提着大箱子和大包走几步休息一下,拼尽全力爬上了天桥,这个过程现在想来都觉得可怜
还好从天桥过去就进入了台北车站,一进车站见工作人员就问台北西站怎么走,生怕走冤枉路,在一个个工作人员的指示下,终于来到了台北西站,结果在进站的门口却遇到一个的士司机在那高喊,去桃园机场的路上堵车了,没有巴士了,想拼车的可以找他,我当时心里凉了一下,但还好头脑没有短路,心想,如果大巴被堵在路上了,坐出租车不一样堵吗,于是果断进站买票,吸取在桃园机场坐接驳车的教训,我还专门给龙猫买了一张坐票,刚刚买好票,就催我们上车了——哈哈,这个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所有城市的长途车站都有忽悠人的,提醒大家要小心哦!
上了大巴才发现,空的座位好多,根本不用给龙猫买票都有位置,不过买了更踏实一些,坐在去往机场的大巴上,我终于松了口气

在机场看到的HELLO KITTY航班的等候区,好可爱

布置得非常可爱的候机厅

我们在台湾吃得最正规的一顿台餐竟然是在机场,这个青叶食堂不仅味道很不错,而且套餐价格还非常便宜,在机场能吃到这么价廉物美的食物,真的好惊喜:)

吃饱了,看看离登机时间还早,于是带龙猫到机场商店逛逛,用最后剩的一点台币给龙猫买了一个小汽车:)

看着龙猫那么喜欢看这些音乐盒,差点想刷卡给他买一个,后来还是忍住了——因为家里已经有两个音乐盒被他玩残了……

桃园机场的大型游乐场,就龙猫一个小朋友在这里玩,他简直高兴坏了,我也乐得在旁边清闲:)

游乐场旁的玩具店,有个专门让小朋友玩的火车模型,龙猫简直不想走了

看着时间到了,我推着龙猫去我们的登机口,路过这个阿里山小火车,合影一张:)
这里又有个插曲,我们的登机口换了地方,但是广播并没有通知,偏偏那个登机口还在楼下,虽然我把行李箱已经托运了,但是那个大包还在身上,等我背着大包、拉着龙猫走下楼,才发现楼下居然没有一个人,眼看时间要到了,我有点慌了,赶紧又吭哧吭哧爬上楼,找到一个工作人员询问,才知道换了登机口,于是赶紧又往那个登机口赶去,等到了那个登机口,又被告知飞机晚点了,于是只好坐在那里等了,让龙猫玩才买的小汽车消耗时间,早知道晚点,还不如让龙猫在那个游乐场一直玩呢,晕死

终于,辛苦的旅程结束了,而且是安安全全地结束了,撒花撒花
最后还想说两个事儿,一个郁闷的,一个开心的。
郁闷的是,下了飞机等着拿行李的时候,我才发现龙猫的膳魔师水杯(全新的,去台湾还是第一次用)忘在飞机座位上了,于是拿了行李后,我赶紧到失物招领处找到海航的负责人,请他打电话问一下正在飞机上做清洁的工作人员发现这个水杯没,我本以为就这么短的时间,又是一个用过的水杯,又不是钱包手机什么的,肯定能找到,结果工作人员回复的答案是没有发现这个水杯,就一会儿时间,这个水杯就消失了,眼看都到北京了,还丢一个东西,真是有一点小小的不爽
开心的是,在桃园机场的时候,我想到飞机晚点,到了首都机场时间太晚了,恐怕不好打车,于是临时起意借助机场网络(购买的WIFI在到机场的时候就还了)预定了神州专车到首都机场接机(之前老公表示一定开车到机场接我们,结果在我们要回来的时候,他居然被派往海南出差了,我当时真的好想好想揍他一顿,当爹的就是没有当妈的可靠),把航班号发给司机师傅后,一下飞机,师傅就联系上我,不但耐心地等着我们拿行李,跟失物招领处交涉,在接到我们后还全程帮我推行李车,照顾小朋友,非常细心。车开到我家楼下,远远地就看见龙猫的外婆拿着毛毯在楼下等候——此时的北京台北一比,就像冬天——终于回到温暖舒适的家了,旅行最大的意义之一在于,出去一趟,你会更加发现家的温暖,更加珍惜家的美好

【最后的最后】
去年去的台湾,今年才开始动笔写游记,拖延症患者伤不起啊曾经一度都不想写了,可是想着这可能是我唯一一次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旅行,如果不记录下来,就我这记性,估计过不了两年就忘了,果然,在写的时候,好多细节都快记不起了,边回忆边庆幸自己决定写下这篇游记,这样等龙猫长大了,他妈妈我可以自豪地把这个游记拿给他看,让他知道,他小时候是多么的厉害,更让他知道,妈妈有多么爱他
花了几个星期写完的游记,各位看官估计一两天就看完了,谢谢你们的阅读,希望对你们未来的台湾之旅有点帮助,特别是对妈妈们有点帮助,那这篇游记的另外一个价值也就实现了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19 18:25

请问动物园半天能逛完吗?谢谢

2016-07-21 01:58

引用 搜索中 发表于 2016-07-21 01:58:11 的回复:

请问动物园半天能逛完吗?谢谢

回复搜索中:如果只是成人没问题,如果带着孩子走马观花差不多吧:)

2016-07-21 14:43

2016-07-30 18:29

我也准备今年十月初带着宝贝和老公去,主要我还怀孕了

2016-08-30 23:33

大鹅报到

2017-01-03 16:06

你好,清境的云顶在哪里定的。我在雅高达都没搜到。

2017-02-25 17:42

很赞的攻略,果断收藏了,以后出去留着用

2017-03-15 14:49

引用 精灵X 发表于 2017-03-15 14:49:22 的回复:

回复精灵X:谢谢:)

2017-03-15 16:31

引用 Miss one’’ 发表于 2017-02-25 17:42:24 的回复:

你好,清境的云顶在哪里定的。我在雅高达都没搜到。

回复Miss one’’:云顶自己有网站,我前面的客栈推荐里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