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座城市(从三亚自驾出发,途径阳朔、桂林、张家界、武汉……最终回到大连)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3-15

关于行程

故事的开始,其实很无趣,只是因为作为东北的老人们,都有一个关于冬天去三亚堆雪人的梦想,于是,我们家也不例外的每一年都是“候鸟”一族,要在三亚待三个月才回来,作为儿女的我们就基本上这三个月就月月给航空公司贡献机票。当天气回暖,我们又要面临帮他们搬家的难题,最大的难题就是车,不过,也是借口啦,利用这个机会沿途走一走,玩一玩,春暖花开,三四月份正是出行的好季节~~

我们的行程:

三亚(2天)---海口(1天)轮渡湛江----阳朔(1天)--桂林(2天)---凤凰(1天)--张家界(2天)---武汉(1天)--南京(1天)---烟台(1晚)---轮渡大连

三亚

关于三亚,真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所以取一些以前的照片,不过总体来说,三亚各个地方,最舒适的要选清水湾了,人少,沙好,长期居住相关的配套也比较全,市场,饭店,超市,都相对成熟一些。亚龙湾酒店比较多,但是吃饭只有酒店内部的和一个百花谷,三两天的旅游还不错,但是住的时间长就不行了。海棠湾现在名声好像超过了亚龙湾,以前我们也是在海棠湾住的比较多,这里有温泉,还有三亚最大的免税店,著名301医院也在这里,其实说起来,这里也算不错,就是人比较多,感觉有一些吵,海边风浪比较大,尤其是有温泉的酒店就更不用说了,海棠湾9号每一次入住都要拖到下午3点多才能收拾好房间,办理入住的大厅从中午开始就像饺子锅一样乱糟糟。南田温泉那一片就更不用说了,全是黑压压的旅行团,如果想去公共的温泉,只有一大早或者大晚上,可能是我真的有些不爱热闹,所以矫情了一些,宁愿在房间的室外泡池里泡一泡纯汤就很好了,对于那些调了各种功效的温泉汤没什么太大兴趣。
啊……是不是有点跑题了,说回来,我最爱的清水湾,这里有两家五星级酒店,一个是莱佛士,一个威斯汀,风格不一样,莱佛士像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到处都是绿植,房子之间间隔距离小,所以隐私性很好,我想这也许就是那些明星们喜欢来这里的原因吧。威斯汀的风格就相对大气一些,一个巨大波浪形的楼,到处都是满满的阳光和泳池。看个人爱好吧。这里来打球的人相对比较多,因为这里也是PGA比赛专用球场,老公也是每次来都要去打一圈。
对,三亚还有七贤岭,也是一个不错的两三天度假地儿,在这里可以泡温泉,早上去爬七贤峰山,挺充实的一天,温泉酒店的选择也很不少。
三亚就说到这里吧,今年的三亚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冷,看着广州的人们真的欣赏到了雪景,我们也默默地穿的羽绒服

第一站:海口

说走就走,三亚启程,开出三亚走在海南环岛高速上,途径分界州岛,想到自己正在从热带迈向亚热带,放佛自己变成了地图上面的小人,缓缓地在述说着地球上每一个奇妙的瞬间,每一个自然界的分隔线都会让人感到激动,白天与黑天的分隔,今天与昨天的分隔,高山与海洋的分隔。这一路注定了是一个体会温度变化的过程,于是我带了一年四季的衣服作为储备。第一段,我们的目的地是海口,总行程300多公里。海口的温度基本上要比三亚低3-5度。我们到达海口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博鳌论坛,好多海口三亚的道路都封掉了,好在这一边正常,我们在日落之前到达了海口,由于大雾,原计划的轮渡推迟到了第二天,在携程搜到了一个洲际酒店,应该是新开不久,于是就选择了那里。
虽然也是临窗看海,不过这里大多都是港口,不像三亚看海给人那么放松的感觉。

第二站:阳朔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上了船,船行1小时,就到了湛江湛江直奔阳朔,大约5小时。广西是个很神奇的地方,那边的少数民族是汉族,如果说民风,应该用彪悍来形容吧,反正我一个东北人是不敢在广西“扎刺”,安全为主,广西省总体来说不算富裕,一路过来更多的是小民房,有的地方的省道竟然连柏油路都没有,还是土道,但是广西真的很美,很美,那种人文的落后和自然地惊艳是那么的不协调,却又真实的存在着,融合着。
来到阳朔,很典型的广西风格。城市在山之前,大部分的酒店窗口就能看到不远的山,我们落脚在古镇里的一处小酒店,简单干净,楼下就是面包房,早饭免费。第二天的白天我们留在阳朔把大部分的景点走了一遍,走马观花。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走过之后,的确有这样的感觉,桂林如今的商业气氛有些重,美丽的山水都隐藏在大片的居民之中,零零散散的自然风光以及人为的一些景点,真的让人有些感觉怪怪的,阳朔就会好一些,虽然游客也不少,门票也很贵,但毕竟还是会欣赏到不少的美景,让人真的放佛置身于画中。
住宿依旧是在携程选了一个新开的小客栈,这里是景区,基本上想住大酒店是不可能了,不过样式奇特的小客栈到处都是,很可爱。我们选的酒店就在西街古镇里,夜晚很热闹,酒吧,饭店遍布一条街,全国各地的古镇似乎现在都在这同一个模式下发展能为一种求艳遇,求放空的伪文艺状态,怎样都好,既来之就玩之,吃了这里著名的啤酒鱼,粑粑。味道也就还可以。去了酒吧坐一会就回到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了。
一整天的行程,我们计划:十里画廊,包括里面的:图腾古道,大榕树,月亮山。还有套票里面的金水岩,一个歌舞表演。

金水岩在我看来还不错,因为是临时找了一个导游,她给我买的套票,所以我也没有细追究她有没有扒了很多皮,跟着这些票最里面就是这个金水岩。据说这个不是政府开发的,而且个人花钱开发的,近一两年才开吧,里面的泥巴浴没有开放,当然了,就算开放我们也不能去。这个溶洞不算小了,都走下来也要1个小时,如果从来没有去过溶洞的我还是很建议去看看。

关于漂流,阳朔有两个,一个是遇龙河漂流,一个是漓江漂流,最终我们选择了相对较大较长的,缺点是竹筏已经按上了哒哒的马达。不过景色还是很好的,据说遇龙河的景色比较秀气,漓江的比较大气一点,时间也很长。江水上还是有点微凉,不过看着两岸的风景真的仿佛回到那个只有竹筏的日子,文人骚客站在上面泛舟的感觉,

第三站.桂林

开阳朔已经几近傍晚,我们直奔桂林桂林阳朔更为大气一些,但是真的商业氛围更重。桂林选择了日月双星塔的旁边住宿,直接就能看到湖中的塔,不过这个地方真的需要晚上看才好看,游船还是值得一游的,过程很奇妙。

第四站 凤凰

凤凰的古镇,在目前国内这些知名的小镇里,我最喜爱的就是这里。也可能是因为吊脚楼,让我想到了盗墓笔记的张起灵的“老家”,虽然商业化也重,但规划还算合理,住宿的吊脚楼集中在一起,酒吧在另一面,而且晚上11点酒吧必须要结束营业。这很好。玩的好,睡得好。推窗就临水,泡一壶茶,很有那种旅人的漂流感。

第五站 张家界

张家界是这一路的重头戏,我爱爬山,喜欢站在高处俯瞰远方,不怪阿凡达要在这里取景,因为这里真的不像人间。记得几年之前我来过一次张家界,不过这几年这里也变化不少,以前想把张家界一带都溜达全至少要三天,现在修了不少公路,景点与景点之间可以坐里面的小巴士。这里普及一下,张家界森林公园是一个总称,里面包括张家界,袁家界,金鞭溪,天子山,黄石寨。这些统称为武陵源景区。张家界还有天门山景区,后面我还会详细介绍。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就在山下找了一个旅行社,我们4个人,每人600,包括门票,一辆车,一个导游。3月底,应该属于淡季,不仅费用低,山里人也很少,山顶的人会多一些,到了金鞭溪走好远有时也看不见一个人,我喜欢这样清清静静的旅行。金鞭溪的猴子比较多,一定不要招惹它们,很凶,不要吃东西,不要逗弄它们。山顶的风光会让所有的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都不足准确的描绘出那样的壮阔和心灵的震撼。

第六站 天门山

之所以把天门山单独拿出来说一说,是因为,它带给了我太多的惊喜,比起张家界武陵源那边的大气磅礴,我还是更爱这个险峻的天门山,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索道,这个索道坐完真的,全世界的索道在你眼里都不是事儿了。因为这个索道不仅仅是长,第一段的平缓,你慢慢地欣赏俯瞰的美景,第二段的拉升,你看到了耸立在身旁的山峰,手心微凉的快感刺激着你的每一根神经。第三段的垂直拉升,直接让同程索道的几个南方女子蹲在索道中央,一直埋着头不敢看,不敢说话。那种刺激是神马过山车,跳楼机完全不能比的,我给100个赞,还好之前我也不知道这个索道这么刺激,不然老公肯定不会上。天门山其实不算大,但是这里却有著名的玻璃栈道,鬼谷栈道。(那个时候的玻璃桥还没有开通,远远地看了一下)走在这些栈道上很美妙,因为栈道都是完全架空在山的外侧,不管脚下是不是透明的,你都知道你的脚下只有这一层,然后下面就是万丈悬崖!网上有很多关于走玻璃栈道吓尿的视频,看起来真的让人笑出眼泪,不过真正自己走上去又是别有一番感受,人真的是个奇怪动物,走在玻璃栈道上,人们都喜欢贴着墙壁根走,因为那里有一点点不是透明的,这算不算掩耳盗铃,然后笑着那些被吓得摊在栈道中间的人们。。。

要说一下,这个台阶是999级,而且真的很陡很陡,我不知道那种小长假大长假时期这个台阶是不是开放,不过我们走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但是也需要扶着栏杆,以为台阶太短了,一不小心就会发生危险。

第7站 武汉

提到武汉,总是各种文人骚客汇聚的地方,无论去到哪个景点,都是浓郁的墨香气息。闻名的黄鹤楼,虽然明知道就是个几层高的塔楼,可是当亲身进入里面,看到各个时期黄鹤楼不同的风貌模型,看到站在黄鹤楼的顶端眺望远处的长江大桥,心里还是有点激动,不知道几百年前的古人站在这里看到的是怎样的景色,是怎样的心情写下那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诗句。

去的时候正好敢上了樱花的季节,虽然我们大连也是有樱花,不过花期这么短的情况下,等回去再看就错过了。既然来到了武汉,据说还是全国知名的赏花地点,无论如何也得去看一看。武汉大学今年封闭了,所以我们退尔求次的选择了磨山风景区。赏花的地方不算太多,幸好花开的都很美,照照像,走一走,也就这样了。同样的花,同样的景致,即使再美也会厌倦。

武汉出来,我们就直奔济南,只不过到了济南就开始下雨,第二天一早就又出发了,开到烟台登船,在船上睡一晚就回到大连了。写到这里忽然想到了那首歌,“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到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可是你是不是能说出旅行的意义?旅行有很多意义,我只想透过时间的缝隙看一看遥远的记忆……

引用 大头娃钉钉 的图片:

去的时候正值雨季么

2016-07-19 13:4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9 14: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9 13:42:45 的回复:

去的时候正值雨季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就是今年那次寒流来袭~~不是雨季

2016-07-19 15:2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