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美的忘记了自我(2016夏滇东南和滇西之旅)

吹雨的风儿 LV.8
2016-07-18 20:23 2806/4
  • 出发时间/2016-06-25

滇东南篇-河口

D1
乘坐中华神车历经50多个小时,终于7点准时到达了昆明。紧接着乘坐9点多的昆明-河口的火车,直接到达中越边境河口,这段铁路是我觉得过隧道最多的一段铁路,手机压根就不用开机了,刚出隧道就进隧道,想拿手机拍照的机会都没有,我真是太佩服我国的铁道工人了,这是得开了多少山和地啊!5个半小时之后,到达河口,开始滇东南之旅。
河口典型的亚热带气候,满街的树木都是芭蕉棕榈树,还好是6月末来的,天气还没热到极致,从某团上直接订了河口滨江国际酒店,离口岸很近,而是是新开的宾馆相当的干净。这里基本中国人还是越南人傻傻的分不清,有不少挑扁担做小生意的是越南女人,口岸附近开店的都说的辨认不清的普通话,一问都是越南姑娘,在这些小店里都有卖越南咖啡的。卖越南拖鞋和越南红木的也多。这里的水果都是按照一公斤起价卖的,水果很便宜,红毛丹10元一公斤,椰子6块一个,喜欢吃越南菜享受越南咖啡的可以去口岸小米轨旁边的“1987”餐厅就餐,而网上大名鼎鼎的巷子里的越南小卷粉就在“1987”的旁边的巷子里,早上6点半天一亮就开始卖早餐了。
在河口必看的是河口口岸,以前河口直通越南的米轨,同盟会起义纪念地,一定要看看河口口岸早上的升国旗。河口到处都是办理去越南边境游的旅行社,可以参团去越南老街沙巴一日游,去沙巴两日游等等。旅行社报价一日游300多,2日游500多一人,但是下火车乘坐小巴士到县里的时候,车上的公交司机也在揽客报价是200一人。

滇东南-蒙自

D2
早上吃了一顿小卷粉和牛肉米粉后,乘汽车前往红河彝族哈尼族首府-蒙自。去蒙自只为那碗过桥米线,吃货的追求啊。
打车10元给我们送到了一个即将开车去蒙自的大巴前,车票65一人,在过了边防检查之后,大巴就在蜿蜒的山路高速中行进,两旁都是芭蕉树,当两旁的芭蕉树变成了石榴树时,就该到蒙自了,蒙自盛产石榴,据说非常美味,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石榴还是青的蒙自作为首府果然气派,城市大道花团锦簇,都是大棕榈树,市政府更加的气派。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客运站,打着三轮车去吃过桥米线(我是不是有瘾,我是不是有瘾)一帮三轮师傅听我们跟他们说话,都笑了,说怎么跟赵本山说话一个样,是不是赵本山他们家来的,瞬间沟通无国界了。在网上查好了,据说最好吃的是火烧房子过桥米线,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执念,是因为蒙自云南过桥米线的发源地,离了这地这水,过桥米线都不是这个味了。打车师傅告诉我们就吃十元一份的就可以了,十元是可以4荤,米线可以不限加,香菜啊葱花啊,辣白菜,还有腌的酸萝卜等等拌料,都是自己随便加的,米线的碗都是一尺见方的大海碗,还有很多菊花瓣,看着就过瘾。吃完米线沿着火烧房子前的大街一直往左手边走到底,就会看到南湖,据说过桥米线的传说就来自于南湖。在南湖的周围有一些黄色的法式建筑,当初法国殖民越南,手也伸到了滇东南。通越南的米轨很大程度上跟法国掠夺物资和矿藏有关系。没有时间的朋友可以乘坐2路环湖观光车。

滇东南-建水古城

D3.4.5
建水是个可以让人沉静的地方,这里不喧嚣,不张扬,古城里没有丽江的浮华和艳遇,没有大堆大堆的旅行团,只有古城里自己的原住民过着安静平和悠悠的日子。这里没有非洲手鼓的喧闹,没有酒吧的霓虹,石板路诉说着千年的历史,街头的小店也都是居民生活的小店为多,在建水住了三天,逛遍了建水的各个小巷子,连菜市场都去逛了2次。建水最多的店就是风味小吃店,建水千年的文化也丰富了饮食的内涵,建水有著名的十八吃,第一吃就是国宴上的建水紫陶汽锅鸡。当然还有我最想品尝的建水烤豆腐。难怪《舌尖上的中国》和《味道》都来这里寻找美食的奥秘。连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也来建水办了一期节目。建水的水质好,古井很多,所以豆腐品质很好,最著名的是西门外的大板井,井水清澈还养着鱼,在大板井的外面就是上过电视的曾记豆腐坊,5元可以随意品尝豆浆豆花,还有炸的豆制品,管够。个人觉得那个辣酱特别好香。街道上到处都是烤豆腐的小店,约上三五好友,围坐在桌边,等着店主烤好一块豆腐递过来,蘸店家特有的蘸水,然后店主放一粒玉米作为计数,一块豆腐4角钱,我以为我可以吃上几十块,结果吃到第15块就已经饱到不行,不得作罢,当然了,必然还要配当地的木瓜水才好。
建水一定要吃汽锅鸡,尝尝当地独有的草芽,烤豆腐,当然我作为资深吃货,还去尝了花园肠旺米线,自兴烤鸭,木瓜老店和勺粉老店。
建水的可以玩的地方有,朝阳楼,也就是古城东门,据说建此城门的工匠是建天安门的师傅,所以天安门比朝阳楼要矮一点为了表示尊师。全国第三大孔庙,所以建水又称滇南邹鲁,礼仪之邦,里面的荷花池超级好看。有称作滇南大观园的朱家花园,门雕很有特色,有离城几公里远的双龙桥,据说说乾隆和嘉庆两任皇帝各建一半完成的,可以在古城北门斜对面的警察岗亭后乘坐去黄龙寺的黄色面包车,三块钱,司机会告诉你下车怎么走,穿过一个的乡下的集市就到了双龙桥。还有已经申遗成功的团山民居,不坐小客还可以坐建水民国小火车可以到达,就是太贵了,票价往返100。还有亚洲第一溶洞-燕子洞,洞口大量燕子盘旋,啁啾声声,有团过来的时候,就可以观看彝族小伙爬上溶洞顶徒手无保护摘燕窝表演,每年春夏东南亚的燕子来此筑巢生子,8,9月份就离巢飞回去,所以当地彝族人会来此洞摘燕窝,8月有个燕窝节。
建水紫陶很有名气,过了燕子洞再往前走就会到烧窑的村子,比古城里便宜多了,包出租车大约要50元。

滇东南-元阳

D6,7
元阳元阳,这两年,元阳成了摄影师的宠儿,我也是几年前偶然一次在摄影杂志上看到了元阳哈尼梯田的绝美,才兴起了某天一定来这里走走的念头。从建水坐车到元阳,直达的就只有10点半的一趟,大约6个小时才可以到山顶的旧县城新街。票价45.虽说是直达,但是到了山脚的新县城的客运站都要换车的。要不是直达的一天有多辆车到新县城,再换车坐一个小时到山顶旧县城。快到元阳的时候就看到红河磅礴随行,哀牢山耸入云端,山脚下一路都是芒果树,一问价格一元一斤,这便宜的简直让人不敢相信。从山脚到山顶的路都是盘山路,要一直盘到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度,渐渐的我们从云下慢慢的走上了云端,又慢慢的走到云上。简直如同仙境一样,美的让人恍惚。在网上预定了好评的红旗客栈,客栈有两个人忙活,杨大叔和小彩。夏季暑假前不是旺季,杨大叔和小彩妹妹正好到县城买菜,就顺道接上了我们回客栈,因为修路要等时间开放,所以老杨带着我们先去他朋友在哈尼小镇的店,既是客栈也是摄影基地,据说杨丽萍到元阳采风就住在这,700元一晚。老杨的朋友姓王,跟母亲500年前是一家,所以招待我们品茶,和我们相谈甚欢,还拿了现抓的鱼和越南大米叫老杨带回客栈做给我们吃。在回客栈的路上因为修路还是不通,老杨就特意带着我们绕道老虎嘴观景区回的客栈,一路遇到好的景色还叫我们下来拍照。还帮我们省了门票。晚上我们和路上遇到的朋友一起拼老杨家的私房菜,味道特别好,老杨的厨艺一流,第二天早上,老杨拿昨晚剩下的鸡汤做的菜粥特别香,我吃了三碗。小彩妹妹把客栈收拾的干净利落,有一个有洁癖的老板娘,你还怕店里不干净吗?老杨则总是在征求大家的建议如何装修好客栈,木工活都是他自己搞定的,做的一手好饭菜,还会一手好木工,擅长摄影,做事严谨认真,专心打理小店,典型的美国西部大叔形象,是不是很酷!
元阳这边山里的水特别滑,水质很好,哈尼族的村落还可以看到传统的蘑菇房,梯田最多达3000层,虽然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阴天,看不到日出日落,而且梯田也是绿梯田没有其他季节的多变,但是即使如此,也叫我们震撼的不得了。住的客栈在多依树观景区这边的黄草岭,客栈是观景的落地玻璃窗,屋内装饰都是彝族风格,晚上听着蛙叫,听着小溪流淌的声音入睡,感觉特别好,要是晴天的夜里一定是满窗的星星,那就简直太美了。第二天老杨正好去胜村办事,带着我们去看老鹰嘴,老鹰嘴上很陡峭,风又猛烈,我们拍了合影留念,接着又带着我们看了坝达梯田,小彩还专门带我们看了她独家的观景地,果然气势磅礴。然后老杨帮我们拦了回新街的车。非常感谢老杨和小彩的招待,就好像是回家一样,哪有老板和客人的感觉,其实老杨因为爱好摄影熟知当地最好看的私家珍藏,所以包车一天要400,因为大家彼此对了脾气,才免费带我们玩了一圈,在此特别的感谢。
老杨电话:13378735542元阳包车住宿都可以找他资深元阳梯田摄影地

昆明中转

D8
因为算计不足,没有提前买票,结果导致无法从建水坐卧铺一路到昆明,因为母亲70多了,必须要下铺,所以临时改变行程去昆明中转,在昆明南屏街上吃了些小吃,然后去云南大学逛了一圈,云大据说是中国最美大学之一,果然有它的历史底蕴。

滇西-大理

D9.10.11,12,13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苍山的云叫我眷念,洱海的水让我多情,天天的不同,叫我迷醉,大理的夜晚浪漫而慵懒,可以慢慢的欣赏苍山云雾下的牌楼,也可以坐在广场和当地人一起看老电影,苍山云的气势磅礴瞬息万变,洱海月的宁静温柔清辉飘渺,造就了大理的风花雪月的情怀。
大理古城要比建水古城大一些,古城北门有一个大菜市,一般买水果买菜都可以在此地买。古城的人民街上有个小菜市,小菜市里有个卖蒸窝窝头的,我去了两次都说卖没了,预定了了,让我很是失落啊。
大理最喜欢看云,晴天的云绚丽明亮,阴天的云就会期待耶稣光的降临。晴天的洱海蓝蓝的,倒映着云端,阴天的洱海就有些泛绿,漂浮着水草。洱海边的树大部分是水柳,半截都生长在水中,沿途总会看到拍婚纱的幸福男女在摆POSE
大理静静的待了5天,一天逛古城,古城不仅是旅游团最喜欢的南门,北门最接地气,大菜市啊,水果摊啊,当地人活动的比较多的地方,西门往下一直到东门大部分是卖银饰的,在大十字附近的玉洱路的蒋公祠可以一进,听听当地的风情小曲,在旁边的玉洱公园还有国学大师季羡年题的石碑。花园里有很多当地人在晨练,洋人街靠近苍山的最上段,卖扎染和民族服饰很便宜,跟下面差了一半的价钱,东门人民路上行就是吃饭的各色小馆子,有家重庆串串香不错,至于网上说的再回首凉鸡米线,还是等你去喜洲古镇之后再说好坏吧,我自己觉得差很多。千万不要买再回首的鸡肉卷,会咸死人。至于南门,到步行街一带,确实繁华,但也是对游客而言,却少了真正的过日子的东西,在步行街以外的巷陌里才是真正的当地人日常的买卖。不过喜欢艺术的人可以再进了南门之后往右拐到一个小巷,巷口有标志,大理床单厂艺术区,好多大理的各色艺人在那里有工作室,有唱歌的,有画画的,不过好多也不对外开放。
大理的特色是白族菜,好多新鲜蔬菜都是放在外面供人挑选,当地人推荐的最著名的是黄焖鸡和酸辣海稍鱼,当然各种菌类是云南的特色。因为不能吃辣,所以吃不出鱼的精髓来。在大理这一片最好吃还是喜洲的玉兰轩凉鸡米线和喜洲喜洲粑粑,真是太好吃了。喜洲粑粑吃的是四方街杨记的10元一个,还有四方街往左的一个小巷里写着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的一个粑粑带鸡蛋的15元一个饼,两家都非常的美味,好吃的三口两口就吃掉了半块。
包车环洱海一天350元,还去了周城扎染村感受了大理段氏的绝妙技艺。剩下的日子又自己租了电动车沿着环海西路骑一骑,一边苍山,一边是洱海,两边都是绿绿的稻田,溪流,还造型奇怪的水柳,偶尔还有几处摇曳多姿的花园,真是美的连时间都已经感觉不到了,真美!骑行了两次。一次去才村码头和龙龛码头,去追寻《心花路放》的足迹,一次骑到喜洲为了再吃一次凉鸡米线和喜洲粑粑。两次的天气不一样,看到的苍山云和洱海水都不一样,各有各的风情。唯一可惜的是因为是夏季,云层比较厚,早上起来还多雨,日出和日落这些天都没有看到,就是临走那天看到了火烧云,真是觉得遗憾。
大理古城到环海西路,从大理的北门一路下去,也可以从东门出发,也可以沿着北门前面的那条街一直骑到底,过了一条小河就会看到环海西路的图标,就可以一直跟着走了,辨认标志是环海西路有太阳能和风能的路灯。
确实没有必要住在双廊大理最有灵气的地方已经被杨丽萍占据了。看了她的别墅,真的位置很好。包车经过双廊,进出人很多,到处都是客栈,还有在建造的,包车司机小王说,当地人说去双廊的出来都是不开心的,出行不方便,还真的不如我住在古城这边,想看海景就租个电动车也不贵,30元,50元的都可以,直接骑到海边看了,无敌海景房都几百上千,当然土豪小资除外。无聊不想看海景,就去古城找原始的巷子慢慢的逛
大理还可以去爬苍山,崇圣三塔一般都去看看的。客栈一般都有一日游的路线,因为带着母亲怕海拔高,所以我没有上苍山,想是在苍山上看脚下的古城和洱海别有风味,但是包车小王带着我们去了大理大学,大理大学就在苍山半山上,在美丽的校园里就可以俯瞰古城和洱海。
苍山的半山上也有许多隐修的寺庙,可以花费不多品尝一下可口的素斋。
大理古城还可以坐景区直通车去佛教圣地-鸡足山,还可以去南诏故国-巍山古城和巍宝山大理的挺多好吃的的就是发源巍山,巍宝山是道教圣地。至于去沙溪古镇就要去客运站坐车了,如果你想去找寻最原始,最自然的古村,那就要去云龙诺邓古村了,原谅我又要以吃来介绍了,诺顿在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过,诺邓是因为其古法火腿一下火了起来。去鸡足山和巍山可以当天往返,去沙溪诺邓至少2天了。如果你想泡温泉就可以在古城西门有去洱源的小巴士,据说那边的温泉很便宜,可惜我当时不知道,离开后才知道,后悔不已。
大理的气候和空气都很适合居住,夏天别的地方都30度的时候,它这还20度上下,晚上睡觉还需要盖棉被。反正我是喜欢凉爽的地方。
包车小王的电话:15877789540.可以联系包车,还有在大理长期住宿,比如一个月的。人很实在

滇西-腾冲

D14,15
大理经过5个小时的山中高速,穿过高黎贡山之巅,跨过了亚洲第一长桥-龙江大桥,我们就到了腾冲腾冲位于中缅边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到姐告到缅甸。因为在中缅边境,所以到了腾冲县内,到处都可以见到卖翡翠,赌原石的地方。腾冲又位于保山市内,保山产南红,所以这里卖南红的也多。而我的目的就是腾冲和顺古镇和它的特色温泉
腾冲可玩的东西基本都和火山,地热,温泉,湿地有关系,腾冲要比大理热,早晚凉,这边因为有高黎贡山,尽管是高原,但是多少有点亚热带气候。腾冲还是民国时期十万远征军的出发地,这里有远征军的陵园,很是肃穆。
和顺古镇的客栈老板联系后,她提前联系了一辆车20元把我们从腾冲客运站接到和顺古镇,果然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在漫漫稻田的尽头就看到了古镇铺在了山坡上。层层落落。
古镇商业化要比以前浓了,好几层的街道,基本都变成了客栈,要不就是玉石店,原住民不是很多,真是很遗憾,在古镇里转了一圈,进古镇没有收费看门的保安大概只查旅游团的票,但是你要是进古镇的景点就要看票了。第二天可以包车去热海,火山和湿地,包车200一天。但是我们只去了热海,别的似乎没有多大意思。热海景区是独有的地热公园,到处都是高温80-100度的温泉。山上热气腾腾,可以从门口买生鸡蛋5元到山顶的大滚锅去蒸,到了山顶还可以花40元用温泉水泡脚。在客栈老板那还可以有去荷花温泉的优惠。总之,来到腾冲最要紧的一定要感受一下温泉的魅力。
腾冲的特色菜是土锅子和大救驾
接下来就是腾冲大理,又在大理玩了两天,然后大理昆明,终于回家了

真的很美

2016-07-18 20:4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19 18: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