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7月菲律宾宿务杜马盖地薄荷岛马尼拉环线8日游

彳亍 (杭州) LV.9
2016-07-18 20:39 7141/32
  • 出发时间/2016-07-05

我的另外一篇游记《简单日式体验——12月关西6日小清新之旅》

距离上次的日本关西之行已有半年之久,半年的平淡之后急需要换一个全新的环境刺激一下疲惫的感官。
在这个台风频频光顾的炎热夏季,终于抑制不住内心的洪荒之力,走吧,出去荡荡,不管哪儿。
于是立马着手看机票、刷攻略,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响叮当之势,订下机票和酒店,安排好行程。
ok,打包上路,现在就出发。

预告片

重要信息,简单介绍

关于机票

鉴于机票总是在所有花销中占据大头,买好机票对于一次成功的穷游来说向来是头等大事。
前往菲律宾,一般性选择就是宿务太平洋和亚航,或者是菲律宾航空,其中宿务和亚航每年定期都有大规模的低价机票促销,只要你有心,提前一年半年拿下0元1元机票不是梦。
因为菲律宾旅行决定得有点匆忙(好吧我承认从来没有不匆忙地旅行过),所以只能买到小促的机票,单人上海往返马尼拉1100元人民币,回程还买了点托运,不算便宜,但是个人觉得可以接受就下手了。

以下总结一点买机票的经验:
如果你有出国旅游的打算,尽早关注机票,因为一般那种大促预订的都是几个月半年之后的机票,不是跟前的机票。也就是说一旦大促,你就要把半年后的机票行程定下来(呃呃这好像也不是很好呢)。
廉价航空的飞行时间一般不会很理想,做好心理准备,红眼航班居多,累是真的很累的(以后的话本人可能会少考虑红眼航班,太伤了真的)。
廉价航空的飞机餐托运几乎都是要花钱买的,飞机餐我一般都不要,因为难吃的居多。对于托运,去程就不需要买,特别是去东南亚国家,几件短袖称不上分量,手提足够了;回程按照个人情况可以买点托运,因为难免需要买点手信,或者是手提没法带的液体类的东西。

这次上海往返马尼拉都买的是宿务航空,宿务的官网真的蛮鸡肋的,反应超级慢甚至根本就转不动。无奈我下了宿务的手机APP,使用体验还可以,除了不支持银联和支付宝支付,还有填写资料会稍微麻烦一点,有需要可以去网上找宿务手机APP买机票的教程。

菲律宾国内航段(杜马盖地薄荷岛有机场,机票会稍微贵一点,所以一般会在马尼拉转机)几百块钱不等,小菲坐飞机跟坐公交一样普遍,还是可以放心乘坐的。
如果第一程选择宿务,不出机场直接在马尼拉转机,我建议买宿务的国内航段,一来是万一延误了可以比较方便得改变下一程的航班时间,二来马尼拉机场有四个航站楼,不同的航空公司会停在不同的航站楼,航站楼之间换乘也是件麻烦事。

关于签证

与霓虹国签证相比,小菲国的签证已经算是非常简单了。
正常的护照、身份证复印件、照片这些,还有一项资产证明,具体的可以淘宝找旅行社咨询,价格在200到300之间,我这次办了加急需要315一人。
菲国的签证是一张A4纸,就是你填写资料的那张纸,好鸡肋的说,小心不要掉了,以后再去菲律宾用的到的。

关于酒店

去之前一直被驴友极力推荐的苏米龙一岛一酒店种草,也曾抱有一丝希望地找过各种途径寻找在那儿住上一晚的机会,但是现实总是如此残酷,1500一晚帐篷这样的事实摆在面前,多少让人有点心酸。无奈下放弃了去苏米龙的念头,留着以后有机会吧。
这次出行的住宿还是本着民宿和酒店结合的原则,提前在网上全部搞定(因为转得地方有点多,临时找怕比较费时),Agoda和Booking上选择余地还是挺大的,地理位置是最关键的因素,总之力求花最合适的钱住到最想住的地方吧。
这次在Airbnb上以500块两晚拿下的薄荷岛塔比拉兰滨海小公寓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性价比挺高的;还有就是在巴里卡萨岛上住的小木屋,特色十足,但是设施方面还是差了点,毕竟岛上资源有限嘛。

关于行程

菲律宾是个由三千多个大小岛屿组成的海岛国家,各处海岛风景都很优美,不可能在几天之内玩遍所有,最实际的方法就是一次去一个地方,把这个地方的周边玩一下。
在综合考虑很多因素之后,定下了此次的行程,实际情况跟预想行程略有不同,处女岛没有去成……其他差不多。跑的地方稍微多了一点,所以略微吃力,这是最大的不足,以后会注意吧。
以下是用行程助手做的行程清单,可供参考。

花费清单

第一次在网上晒出自己的旅行花销,呵呵,给各位想穷游的朋友们一点参考吧。
以下为两人8天开销,因为账没有记得特别细,存在汇率差,有些是个大概。

交通:4437元
        菲律宾游玩期间所有打车费公交费船费离岛费922元
吃饭:1575元
       去了四家网友推荐餐厅,人均消费500p-1000p不等
       其他时候在快消餐厅、便利小店、路边小餐馆解决
住宿:1536元
      所有酒店全部出国前在Agoda、Booking和Airbnb上预订并付款,打印出预订单,到了直接填写信息即可入住,只有一家快捷需要到店付押金   退房时返还。
       四天快捷酒店646元
       两天Airbnb民宿495元
      一天海岛小木屋395元
签证:682元
       这次决定得比较匆忙,担心时间吃紧,所以在淘宝上选了一家加急,稍微贵去两百块。
水下相机租赁:152元
      行程中有下海浮潜的安排,所以特地在淘宝租赁了一台奥林巴斯水下相机,找了家口碑不错的店,10天费用140元,相机返还邮费12元。
游玩各种门票:638元
      看鲸鲨1000p一人
      浮潜1200p两人
      薄荷岛本岛景点门票1300p两人
通讯:43元
      在马尼拉机场购买Globe7天上网无限量电话卡一张,然后我开热点,两个人用。
购物:1433元

两人8天总共花费10496元
其中机票和酒店是出国前全部付款,兑换菲律宾比索20000p和100元备用美金,刷卡4次1076元。
回国时以为有离境费但是后来没有收,所以剩了1600p回来。

行前准备

换汇:菲律宾比索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都可兑换,需要提前预约,工商银行的价格稍微好一点。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天数和消费程度合理预估,我这次兑换了20000比索,稍微吃紧一点。人民币在菲律宾的价格不是很给力,为备不时之需,建议兑换一点美金或者英镑,美金的价格在马尼拉机场还有那个亚洲购物中心有47,还是不错的。

刷卡:菲律宾支持银联的地方很少,或者可以刷银联但走得是别的通道,建议带Visa或者Master,大型或者正规的商场都支持。不是本人信用卡有可能会拒刷,但是也不是全部,有好些地方就没有限制,我这次只有在宿雾的Island City Mall因为带的不是自己的卡被拒刷一次,后来都可以用。

手机APP:强烈推荐谷歌地图,强大到无法相信,什么犄角旮旯都可以找到,而且输入中英文都可以,反正导航全靠它。还有就是蝉游记用来看攻略,找推荐餐厅和购物,蛮靠谱的。行程助手下一个安排行程和记账蛮方便的,此外就下点个人需要的比如宿雾太平要航空、Agoda、Booking等等会用到的软件。

防晒:海上日照真的很强,爱美的美眉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晒指数起码50吧,特别是出海的时候。我这次带了安耐晒小金瓶,后来在宿雾超市又买了菲律宾牌子的防晒霜。事实证明,小金瓶最靠谱,所以我的脸和脖子都还好,但是擦了另外那个的胳膊和小腿就有点晒黑了,胳膊盖子有点晒伤

水下相机:这次的行程有好几天需要下海,为了多留下一下美好的回忆,提前在淘宝上租赁了水下相机。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找,我随便找了家口碑还行的叫海鸟窝,租了一只奥林巴斯TG3,10天140元,押金1500元,使用过程还不错,虽然在水里都是咔嚓咔嚓乱拍,但还是找得出两张满意的照片的。

时差和电压:菲律宾中国无时差,电压一致,无需担心。

通讯:菲律宾免费WIFI不是很多,由于看别人的游记时,都评价海岛上信号不好,不建议租用WIFI机子。我这次在马尼拉机场买了一张Globe7天上网无限量的电话卡,当场就叫工作人员帮你弄好就可以用。3G的网,上网搜搜资料发发朋友圈差不多,其他的不是很好用,信号不强,在酒店或者海岛上信号比较弱,就将就用用吧。到最后一天的时候干脆就没网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7天时间计算错误,不过幸好谷歌离线地图可以正常使用,万幸。

天那么蓝,海那么美,城市却那么破。

有人说两个人的旅行,一般都是其中一人负责订机票、找酒店、刷攻略、办签证、安排行程……操心到过劳死,还有一个人负责——玩!哈哈哈哈这用来形容我和俞先生再适合不过了。俞先生就跳出来说:“我出钱你出力,合理分工,干活不累。“哇塞,真的是含金量十足的封口费。
       哎呀,没办法我就是一个视金钱如金钱的世俗女子,然后就不说话,默默干活。
       以上都是开笑话,俞先生的功能绝不于此。
因为我是个比较喜欢跟自己过不去的人,偏执扣死眼、也许有一定程度被迫害妄想症和选择恐惧症,所以俞先生的放手政策还是很符合我的胃口的,什么事情都由我说了算,想起来也是极好的另外,我这个人比较不淡定,俞先生也老是说我遇到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为负……好吧天生就这样没办法,所以定海神针这种高难度的任务还是交给俞先生去吧。

菲律宾你好

7月5日下班,在杭州火车东站乘坐动车前往上海。因为去赴了一趟朋友的聚餐,导致我们错过了到机场的末班地铁(这个事情会在文末详细说明)最后多花了20块钱,打了黑车到机场
黑车司机这个东西是本人最厌恶的物件之一,原因在于——有黑车司机存在的地方总是当你处于孤立无援被世界抛弃的境地中。而黑车司机们还使劲渲染这种凄凉落寞的氛围,一边哄抬物价,一边唾沫横飞得摧毁你脑袋中的所有希望——末班车早走了,你等到明天吧,你几点的飞机啊赶不上飞机就麻烦了,你不用打滴滴了打了也是我们接单……我勒个去,喋喋不休的演讲让我们的内心做上上百次的纠结。不上车走吧感觉真的没有希望到目的地了;可是一旦上了车,那感觉更加恐怖,你说黑车司机会不会分分钟抽出一把刀来抢劫,会不会开进什么荒郊野外杀人抛尸……

好吧,这次是我想太多,终于安全到达浦东机场。
宿务航空的工作效率还是“很高”的,半小时搞定一个吧呵呵。
经常晚点的宿务这天准时到达,接下来就是无聊的三小时乘机时间,吐槽的东西很多,比如宿务的飞机冷气太足,座位非常窄,靠背也设计特别不舒服等等等等,不过看在是廉价航空的份上,忍忍吧。
马尼拉下飞机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也不知道是几点了。

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出了关,门口边就有卖电话卡的柜台,上面有简单介绍过,具体的资费信息我觉得还是去了那边直接问吧,有变动的,50人民币肯定搞的定的,这里就不再多说。
然后看到了菲律宾本土快消品牌Jollibee,这个反正在菲律宾超级多,和肯德基麦当劳类似,卖炸鸡、意面这些东西。看到吃的肚子就应景得感觉饿了,然后就点了份炸鸡和意面,味道一般般,过得去吧。后来又吃过好几次,我终究喜欢不起来。

菲律宾国内出发和到达的地方不远,顺着指示牌上到二楼就是,这里的三楼有更多吃东西的地方,俞先生又在这里点了份图片上看起来还不错的蛋炒饭吃,结果它只是图片比较好看,实物长得略奇怪:一坨白饭加一坨分辨不出是什么菜的东西……抱歉我这么形容这个食物,因为它味道真的有点奇怪。
走到二楼区域,看到一排一排的小黄飞机取票机,我好开心啊,终于可以不用排队,然后就在机子那边点来点去点了个半天,也没打印出我的登机牌。然后旁边的工作人员跟我说,我这个要去人工柜台取票……真的是被泼了一头的冷水。

菲国的手提控制得还比较严格的,我和俞先生两人背了很两个轻的书包、带了一只18寸小箱子,小箱子8公斤左右,本来跟工作人员说下,两个人合摊一只行李箱,超过了7公斤手提是没事的,结果这里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我们的行李箱少于7公斤,然后我只能拿出一点东西放到背的书包里才算ok。后来去安检的时候,又有工作人员让我们的手提过秤,看看没超7公斤才让过,小黑较起真来还真是让人没办法。
马尼拉的航站楼里人满为患,大包小包的大妈阿姨,左手一个娃右手一个娃。在候机室,有些干脆就坐在地上。菲律宾飞机换登机口好随便,等着等着,突然广播里叽里咕噜说了一阵,然后一个人跑过来,拿着航班的标示牌就走了。

第二大城市竟然这么破

那白白的雾气就是冷气,实打实花果山水帘洞

这一程一个多小时的飞机,比上一程冷气开得更加足,看着可怜兮兮的俞先生实在于心不忍,借给他一半我的小披肩,还好一个多小时一会就过去了。
相比马尼拉机场,宿务的机场蛮小的,下飞机也没有那个长手臂直接走到楼里,更加没有接驳车,就自己走出去了。
出了航站楼直接去找那种有警察站岗给一个小票的地方打车。告诉警察我们的酒店,然后他跟出租车司机叽里咕噜讨论了一下,by meter直接上车。

这是俞先生每次出国必有流程——花痴看空姐,,然后完了还要评价下“恩这个空姐挺好看的……”雄性动物的思维我们是理解不来。

为了第二天从南部汽车站坐车便利,我订的酒店距离南部汽车站和卡邦市场不远,但是距离SM商场有一点距离。
从机场打车到酒店235p,不得不说这一路过来,第一次看到宿务的城市,真的很破,路很脏,路边随处可见垃圾,脏水到处流,而且房子都是那种破板棚搭搭起来的……实在是让我有点吃惊到忘记拍照了,菲律宾第二大城市诶,感觉跟心里想象的差距也太大了,跟杭州起码差了一百个千岛湖,真的。

这已经算是繁华地带比较好的路了

宾馆的入住时间是下午两点,我们到的时候还没到时间,不想多加钱,就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去周边先逛逛。走了没两步又是一个Jollibee,然后又吃了一顿,好没有骨气的两个人,明明说它不好吃但还要去吃。
吃完就开始乱走,看到了几个大学,大学就只有一幢四到五层的建筑,不算大,然后就没有其他了,但是这样子的建筑在那种破落的街上,在一群低矮的破板房中间还是显得很鹤立鸡群的。
除了大学,还看到一个小教堂,感觉是个乘凉的好地方。又逛到了一个小超市,顺手买了点生活用品,还在营业员的推荐下买了一只菲律宾本土牌子的防晒霜,好吧原本没想买,结果那个营业员太会营销了,帮我试涂在手臂上,然后真诚地夸赞:“so white so beautiful!”我实在不好意思不买
买完东西回酒店,时间刚刚好check in,呼呼睡了一觉。
一觉醒来,晚饭的时间,我查好了路线,步行去卡邦市场。

卖活禽的地方,好一个鸡飞狗跳。

这个卡邦市场又刷新了我的三观,就是人啊车啊水果蔬菜鱼啊肉啊很多很多的农贸市场,人挨着人走路,眼睛都感觉接受不过来这一秒有什么东西进入我的视野。
原本打算在这儿寻觅晚饭的想法立马被理智否决了,在这买了一袋子芒果,然后就赶紧往回走。

这家商场有五层楼,卖的东西挺全的,顶层是美食广场,终于吃到了点正常的食物。
还尝了尝刚才买的芒果,是那种QQ的有点像布丁的口感,不算很甜,还行。喝了点饮料,芒果冰沙是最爽的了,另外下图的那个奶茶喝了点拿回了酒店,第二天一大早出门,被一个小孩叫住,然后指了指我手上拿着的奶茶,在我反应过来之前就拿走了。。我去,没见过乞讨这么直接的,我赶紧把手上的手机和相机放到书包里

还在商场里买了两双夹脚拖,真的好便宜,两双15块好像是。

前往Oslob的大巴

大早起来,check out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按照设计好的路线出去逛逛。
宾馆离麦哲伦纪念碑和宿务大教堂都不远,可以步行前往。我们在7E解决了早饭。
吃早饭的时候,看到外面的街上有好多光着身子的乞丐,还有不知道算不算乞丐的那个从我手上拿饮料的小孩。
最戏剧性的是,这里的7E竟然有警察当班,而且配枪!我在想是不是为了防止乞丐进来抢东西吃。

麦哲伦十字架就在一个小亭子里,真的小得不起眼,要不是我提前看过网友的照片,都有可能被直接路过。
麦泽伦十字架旁边就是个宿务大教堂,这个教堂挺大的,信徒很多,进去还要开包安检。
所谓开包安检,就是会有一个警察样子的保安拿着一个木棒棒在门口,让你打开包包看一看,比较形式的。后面去了很多景点和商场,几乎都有这个关卡。

参观完教堂,沿着马路往SM方向走,路上又看到了很多睡在路边的乞丐,结果就碰到几个小孩拦住去路问我们讨东西,比较无赖得那种感觉,俞先生一副紧张兮兮的样子,建议赶紧坐车去SM。

往SM方向去,有很多吉普尼车经过,这种车就是菲律宾的公交车,传说是美国大兵留下的,然后经过了小黑的改装,摇身一变成了公交车,每一辆吉普尼都是花里胡哨的,绝对找不到两辆一模一样哦。
吉普尼的路线是固定的,一般会在车窗上写着起终点的英文字,但是大部分我们是看不懂的,车费很便宜,七八比索不等,在马尼拉有些是分段计价,随叫随停,有些会有售票员站在车尾,也就是站在外面的铁杆上(反正也没有后门),有些没有售票员,把钱直接给司机就行。
我们在菲律宾这些天,坐了大概有十几趟吉普尼,乘坐体验还是挺好的,至少不用砍价,不怕被坑。

SM算一个小小的吉普尼终点站,很多吉普尼停在这里,回去宾馆的时候就直接在这里找一辆顺路的就行。

SM商场是宿务最大的购物商场,其实在菲律宾最大的商场就是SM。
吃喝玩乐都有,就跟我们这里的万达广场那种性质差不多,俞先生告诉我菲律宾的SM是华人控股的,突然觉得华人好牛逼哦,掌控菲律宾的经济命脉耶,所以他们老是以南海问题挑衅我们,多少感觉还是底气不足呢,那么破一个国家,很多方面都需要靠我们中国的,还是老老实实跟中国打好关系比较好吧。

商场十点开始营业……菲律宾老板真是体贴啊,员工都能够睡到自然醒来上班呢。
先跑去Leiv‘s专柜看看,所有攻略都说这里牛仔裤很便宜,挑了半天,可能我们来的不是促销的好时候,稍微好看一点的几条也要四五百左右,那种放在最前面打折大概两百左右的真的很丑好嘛,什么非主流设计。
在Levi’s专柜没挑出个花来,就去旁边的Lee看了下,款式比较符合我的审美,俞先生就挑了一身,一件长袖衬衫外套、一件短T和一条短牛仔裤,一共3500p,价格属于还可以接受那种,也没有很便宜。

看到一家中餐馆,哇靠瞬间两眼放光,想都没想就走进去了。

点单的时候有点饿,扬州炒饭就点了大份,结果真的好大一份,脸盆那么大。
实在没吃完就打包了,他们这里打包就直接倒到一个塑料袋里感觉拎了一袋呕吐物回家。

接下来就是坐上一辆顺路的吉普尼回宾馆拿行李箱,然后走路去南部汽车站乘坐前往Oslob的大巴。

到了南部汽车站,随便问一下工作人员,就可以找到前往Oslob的大巴。
这个大巴是分段计价的,和售票员说清楚要去的地方,然后让他到了叫下你,139p一个人。
一路上一旦车子停下来,就有小商贩上来卖水卖零食,很好玩的样子,所以就算饿着肚子坐车一点问题没有,补给不要太及时。
到Oslob观鲸鲨点一路往西,有三个小时车程,有几段路可以看得见海,吹吹风还是很爽的,但是一旦经过车挤人多的城镇,就开得很慢,即便开着窗也会有点闷热,半途还经历了一场大暴雨,不过等我们到Oslob镇已经放晴了。

Oslob镇是一个很小的镇,我们住的奥斯洛布萨沙度假旅馆就在马路边上,面朝大海,房间和网上看到的不是很一致,不过临海的院子大大打高了分数,躺在椅子上吹海风非常惬意。

这家旅馆距离观鲸的地方有八公里距离,这就是没出国前不能用谷歌地图最大的坏处,距离只能自己估计,没有一个精确的数据。
我们向老板娘打听第二天去观鲸的行程,她帮我们预定了小黑,六点出发骑摩托车载我们往返,路费300p,观鲸1000p一人。

哇塞大个子鱼儿和好吃的La-bas

今天醒的很早,身体上的劳累已经缓解过来了,剩下的只有旅行的兴奋。
在院子里静静地看日出。

去看鲸鲨不能涂防晒啊化妆品,其实一大早去又要戴眼镜,日照不强也确实没必要涂防晒。
到了一个很简陋的海边棚子里,已经有很多人在这边了,老外很多,一辆一辆的小螃蟹船有些已经载着游客出海了。
一般性的程序是登记信息,交钱,然后坐着听一段讲解,带我们来的小黑可能也比较赶时间,直接安排我们上船去了,眼镜都没来得及换。
尽量少带东西,寄存要收钱。我就带了一个塑料袋拿到船上,也不怕水。

这边有免费的浮潜眼镜,应该是很多人用过。我两都是近视眼,这种浮潜眼镜戴了看不见,所以自己带了泳镜来,就是需要弄不弄抬头换气,其他还好。俞先生还仗着自己水性好,救生衣都没穿。

接下去就是出海看鲸鲨的时间了,大概距离海岸也就几十米,很近。
有几个小黑坐着船,不断往水里扔食物,然后那些鲸鲨就张着大嘴巴跟着游来游去。
大概有个三四条鲸鲨,不是很大,五六米的感觉,不是那种二十几米的大鲸鲨,但是这个重量级已经足够吓到我了。
特别是人在海里的时候,鲸鲨张着大嘴朝你游过来,哇靠,真的好吓人那种感觉跟在海洋馆看到大鲨鱼的完全不一样好嘛,我离它们真的好近好近,那张大嘴吞下我完全绰绰有余。

看那远方的金发美女,哈哈是不是很搞笑。

我自己拿着水下相机,在海里乱拍,紧张到不小心踢到鲸鲨两脚,滑溜溜的,不知道它有没有哭。
我们船上的两个小黑超级热情,主动帮我们拍照片,就是一个小黑使劲把人往水里按,另外一个钻到水下给我们拍照,这次出来几张好看的照片都是他们帮忙拍的,真的好感谢。

看完鲸鲨再回旅馆才8点多钟,洗了个澡吃了点东西,就可以在临海的院子里凹造型拍照了,好开心。

因为最近在矫正牙齿,所以面对镜头没有自信笑啊,这是在我的指导下俞先生给拍的不错的照片了。

俞先生现在发胖了只适合卖萌

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又要打包前往下一站了,啊啊好希望在院子继续吹海风啊。

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杜马盖地,去那儿的La-bas吃中饭,然后从杜马坐船上薄荷岛
从Oslob去杜马在Lilo-an码头坐船,半小时一班船,62p一人。
在路边拦了一辆三轮TUTU,砍价到200p前往Liio-an码头。

这是到达杜马的码头,真的如网友所言——叫稀巴烂码头。
杜马不止稀巴烂一个码头,去薄荷的船需要到另外一个大码头,叫什么我给忘了。
然后我们又打车去那个大码头,这个码头就在西曼丽大学旁边,距离我们要去的La-bas餐厅步行5分钟,很便利的地段。
但是不得不说,杜马这个地方,比宿务还要破,那天到的时候刚好下雨,我们又没带伞,然后那个路很脏很脏,都是烂泥,可怜了俞先生的小白鞋,我的鞋子也遭了秧。
最倒霉的不是这个,原本我打算先去买船票,然后去吃饭,吃完饭再去西曼丽大学逛逛。那个TUTU小伙把我们放在路边,说他的车不能进码头,让我们自己走进去买票,我就相信了。饶了半个小时啊,来回走来回问人,就是找不到售票处,我也是快疯了。
最后在一个好心大叔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售卖塔比拉兰的船票——就在码头后面路边一个很破的亭子里。这谁看得到啊,超级不显眼的一个破房子。

薄荷岛码头塔比拉兰的船下午三点一班,五点半一班,700p一人大仓,一小时船程。

下面是愉快的用餐时间,La-bas是杜马最有名的海鲜餐厅,人均消费500p左右,我们两吃了1400p,味道确实不错,值得推荐,特别是开背虾,连我这个不怎么爱海鲜的人都赞不绝口。

因为买船票浪费了太多时间,导致我们没有时间去逛西曼丽大学了,好可惜,只能在码头来了几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

塔比拉兰的船还需要15p一人的行李费,走到码头的时候会有人叫你去付钱,我也不知道只有一件行李为什么要买两张行李费……
还有就是进去站里面,会有一个老头给你的行李箱贴一个黄色的小标签,说是行李统一上船,然后问我们要50p费用,我当时就有点奇怪,不是已经买了行李费了嘛,看到旁边一个老外也在那边不肯付钱,我鼓起勇气把行李箱拿了回来,然后就跟他们说我已经买过行李费了,不付这个钱,甩给他们一个背影就走了,结果他们就没管我。所以看样子就知道是坑游客的这些人,行李上船根本不需要经过他们,直接自己手里拿着上去就可以的。
船上冷气打得超级足,平底锅那么大的出气口,轰轰地往外喷冷气,冷的俞先生死命往我的小披肩里钻,没办法行李箱都堆在一块又不能开箱子拿衣服

薄荷岛我来啦

塔比拉兰码头还算是个比较正紧的码头,走出码头有一段干净的水泥马路。
我们出了码头,沿着大路一直走,看到了一家餐厅,决定把晚饭在这儿解决。

滨海小餐厅,香蕉船甜品比较好吃,菜一般般,特别是炸鸡都是皮没肉的,不过价格很便宜,一顿才吃了两百多比索。

吃了饭,打了一辆TUTU,花了30p到了Airbnb上预订的那家民宿,在邦劳岛的道伊斯,过了桥转个弯就到。
按照房东给的路线,找到了那家路边的咖啡店,然后说是沿着小路往海的方向走,走到底就到了。
因为天都黑了,我走进那条破破的小路,发现里面有好多岔路,然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时候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外国老头叫我的名字,还说他是Fatima的什么人,来接我们(Fatima是在Air上联系我的房东)。哇靠柳暗花明又一村啊简直,就这样顺利找到了民宿。就是我在住宿那里给了十个赞的滨海小公寓,开阔的阳台,冰箱灶台一应俱全(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在这儿做饭),还有无边泳池,到楼下可以直接走到海里……

这是那晚刚到时拍的夜景,亮的那条是桥,对面就是塔比拉兰

包辆TUTU车饶了一圈

起来欣赏了一早上的海边日出,还是很美的,在城市呆久了,连看个日出也是奢侈。

今天的行程是薄荷岛本岛一日游,我原先的想法是去租一辆摩托车,然后骑车把想玩的地方都转一遍。
事实情况是,等我们打车到了塔比拉兰,找到一家可以租车的店,才被告知没有驾照不能骑车……果真麻烦总是要被碰上的,然后心里就有点恼火,急匆匆地就以1100p的价格包了一辆TUTU绕本岛,现在想来,这个价格还是蛮贵的,虽然巧克力山过去是有点远,把所以景点绕一遍下来一天也差不多过去了,但是所有景点都需要自己买票,而且那个小车坐着有点热,又很挤,实在是不舒服。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如果第二天有玩本岛的计划,一定要提前报团或者联系好租车,不然临时去找很费时间和钱。

上图就是我们租的车,比较拥挤,价格不实惠,只适合短程,不适合跑巧克力山这种地方,路颠簸,时间长屁屁会有点受罪。

本岛游就是玩饮血纪念碑、巧克力山、罗博河、眼镜猴保护中心、吊桥,还有个什么教堂,抱歉我不信教,去教堂也就是看看建筑,一点研究都没有的,所以不是很上心。
这些景点里面,巧克力山最远,大概有个三四十公里单程,但是风景不错,我比较喜欢;罗博河的门票最贵,需要四百多比索一人,但是可以吃无限量自助,坐船看看景很舒服,还是值得去去的,就当是吃一顿有特色的中饭;眼镜猴很小很呆滞,别的地方也见不到可以去看看。我以为可以近距离摸摸他们,结果是被拦起来远距离看的,连相机拍出来也是黑漆漆的,不是很好;其他的景点就比较空有其名了,那个饮血纪念碑就一个雕像,虽然说是麦哲伦签订条约什么的比较有纪念意义,但是与我来说真的超级无感呢;还有其他的什么吊桥、森林之路满鸡肋的,我竟然去了超没意思,不过如果有时间可以在森林之路凹造型,肯定能拍出不错的照片;还有个什么看蟒蛇的地方,天生讨厌蛇这种东西,所以我们没有去。
总体来说,我的建议是去个巧克力山和罗博河,其他的都可以看着办,到巧克力山可以坐巴士去,具体路线的大家可以在蝉游记上找到,我这里不再啰嗦。

这已经是拍的最清楚的一张了,不说真不知道这是猴子,很小一只,躲在树叶下面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完全颠覆我印象中猴子的形象。

哈利波特取景地,但是现在已经没有扫把了,风景很美。

罗博河自助餐食物挺多的,管饱。外国游客很多,中途还有当地人的歌舞表演。

一天的行程结束,好累啊!
坐车坐得屁屁都麻了,赶紧回去换了泳衣去泳池里放松一下。

今天的晚饭去了一家叫G的推荐餐厅,听说连续好几年被评为最有特色餐厅。
两人吃了1000p,可是点的几个菜都不怎么好吃。

这个面条很咸,吃了之后跟喝了墨汁一样,可好玩了。

出海去巴利卡萨

今天的行程是去巴利卡萨岛,需要从阿罗娜海滩自己找螃蟹船过去。
这个行程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和我们这样上岛去住,这样一来一回都需要自己找船而且岛上的住宿条件略微差了点,当然景色是很美的。
如果有的选我还是建议大家报个出海一日团,先去看海豚,然后去巴黎卡萨浮潜,完了去处女岛。
而我住的地方距离阿罗娜海滩有十几公里路,需要从邦劳岛的这头到那头,打车费用大概两百比索以上,但是在塔比拉兰的Island City Mall有吉普尼过去,只需要25p一人,所以我们收拾了东西打车去Island City Mall,顺便在那儿喂饱肚子,买点日用品,然后从那儿坐吉普尼去阿罗娜海滩。

商场里的一家叫超群的快消餐厅,吃中式炒饭和面条,价格超级实惠,只从发现了这家,就再也没去过Jilibe

商场里刚好在举办一场儿童歌唱比赛,菲律宾的小姑娘英文歌唱得好溜啊。

面包卖得超级便宜,很多五毛一块一个,买了一大包折合人民币也就十块钱。

从Island City Mall到阿罗娜的吉普尼是我做过的最拥挤的公交车,两排坐得满满当当,中间还要加塞一排小板凳。

到了阿罗娜海滩,就马上有小黑迎上来问我们去哪里,最后以800p两个人的价格成交前往巴里卡萨岛。
这是跟别人拼船的价格,我心里也没底有没有被坑,单独包是1200p。不过后来想想可能还是包船好,因为坐的那个船有点小,我和俞先生被安排坐在船头上,结果老是被打过来的浪淋到,到了巴利卡萨的时候都湿透了,非常不舒服。

巴黎卡萨岛只有一家酒店,就是我们住的巴利卡萨岛潜水度假村,住宿条件一般般,洗澡水是冷水,而且水很小,有时候会停水。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就赶紧跑去海滩拍照。
这里的海滩沙子比较粗,还有很多海草椰子壳被海浪拍到岸上来,也没人收拾,但是海水很干净,是分节的颜色,青蓝青蓝的。

晚饭在酒店随便吃了一点,价格有点高还不是很好吃。
但是岛上的夜空很美,可惜我的相机拍不出好看的星空。
躺在海边听着海浪,和俞先生一起静静地看星空,没完没了地说着话,忘却所有烦恼,海岛上的生活就是如此简单,这也许是就算折腾了一路也一定要在岛上住上一晚最大的动力吧。

哇嘞我会被吸进黑洞

充满期待的一天,今天我们要下海去看大断层。
找个小黑开船带我们去潜点,一个点250p一个人,我们去了两个点,那个看海龟的点没什么意思,水不是很干净,有一只海龟还没等我看清楚就游走了。

看到上图左边那个黑乎乎的东西没,那就是海龟,哈哈浮潜也就只能看到这个程度了。

这是大断层,就是海里的悬崖,这里是菲律宾最好的潜水地之一。
不得不说,壮观得一塌糊涂,不虚此行。刚刚游过去的时候一看下面深不见底,连光吸进去都不见了,真的好恐怖,还以为自己也会掉下去消失不见,其实穿着救生衣哈哈想掉下去也下不去啊。
未知的恐惧感,用在这个地方非常恰当,每一次往下一看我就感觉会有什么大漩涡或者怪兽会把我拉下去……胆子小的没办法,但是又很好奇,忍不住往下看。

想在船上凹造型,一定要在下水之前,等你扑腾完了一点力气都没有,超级累。

在大断层扑腾得实在没有力气了,才回酒店准备离岛
有了昨天坐船的经验,直接问了酒店前台有没有船带我们回阿罗娜。
酒店每天都有螃蟹船来回接送客人或者货物,600p一人。
今天回去就我和俞先生两个人,船比较大,就跟我们包了一条大船一样。

回到阿罗娜海滩,接下来的计划是去蜜蜂农场玩。
当时真是烈日当空,按照查到的攻略,从阿罗娜海滩的蜜蜂农场分店有班车直接去邦劳岛中部的蜜蜂农场总店,但是我去分店里打听了一下,服务员都说没有,我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看看俞先生辛苦得拖着行李箱,想想还是算了,就在分店吃一顿有机餐,总店就不去了。

蜜蜂农场主打有机菜,特别是蜂蜜,个人感觉菜品偏甜(可能是放了蜂蜜的原因),但是很有特色,可以去尝试下。

整一盆花都是可食用的。

一楼还有蜜蜂农场的蜂蜜和果酱出售

吃完好困啊,那时就想如果接下来的酒店就在餐厅边上就好了,可以直接回去睡觉,然后傍晚边出来在阿罗娜边看夕阳边吃晚饭。
可是实际上,我就是很多余地顾及到第二天的航班,然后把酒店定在了塔比拉兰机场附近
没办法,注定是看不到阿罗娜的海边落日了,乖乖坐吉普尼回到塔比拉兰

staylite park是我在agoda上找到的距离塔比拉兰机场最近的快捷酒店,事实证明,确实很近——从酒店步行走到机场五分钟路程。呵呵,又一次颠覆我脑袋中机场必须是在很偏远的郊区的世界观。

薄荷岛机场真像个公交站

今天是个大热天,俞先生在酒店吹着空调就哪儿也不想去了,一个劲得说昨天浮潜多累多累,待会还要赶飞机就不要出去折腾了。
所以最终一个上午啥也没干,就在酒店玩手机。

最后就要和薄荷岛说拜拜了,来几张“遗照”。

哈哈,大阳自制薄荷岛小地图,把它留在了机场的小餐厅里。

薄荷岛离岛费100p一人,额乖乖交钱。

塔比拉兰的机场小的只剩下必须的一条飞机跑道和一个候机厅,飞机来了之后就自己从候机厅走出去爬到飞机上,怎么说都感觉自己在坐公交车呢。

想好了对白却没等来日落

一个小时航程从薄荷岛马尼拉,亚航的飞机停在T4航站楼。这个航站楼比T3 小很多,没走几步就跑到大马路上了。
然后我就去打听先坐摆渡车转T3,然后去找吉普尼到轻轨站的事情,结果问了几个工作人员都是不太搞得清楚的。
只能放弃了这个方法,直接往大马路上走,走了一会竟然看到了很多吉普尼,哈哈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这样我们只用了14p轻松到了轻轨起点站Baclaran,我们定的Red Planet Ermita酒店就在轻轨的线路上,这样子连换乘的功夫都省去了(听说马尼拉轻轨换乘地铁是站外换乘,我也不知道是怎样的)。

人家的轻轨也好挤,进站乘车的队伍一直排到站外马路上。

Red Planet Ermita是亚航旗下的快捷品牌,除了房间比较小,其他方面还是可以的,房间很干净,五脏俱全。
最最关键的是距离马尼拉湾很近,只有五分钟步行路程。

考虑得这么仔细,唯一无法掌握的就是天气——到马尼拉这天是阴天,不要说什么夕阳了,连阳光都没有。
“我想和你走在夕阳里,看大街小巷,不着急回家,就漫无目的地溜达。”——原本想着在马尼拉湾的夕阳下拍一张手牵手的美图,配上这段话发在朋友圈,甩给大家一吨的狗粮
结果……啥夕阳也木有——论一个心机文艺女青年的尴尬心路历程

好吧,就算没夕阳看,饭还是要吃的。所以并没有改变去看夕阳推荐餐厅的计划——Harbor View Restaurant是马尼拉湾欣赏夕阳最好的餐厅,不看夕阳看夜景也不错啦。

尽管这一路我已经给自己和俞先生打了很多预防针——关于马尼拉的社会风气和治安,但是岛上的这几天接触的淳朴的岛民让我们对于这一点都放松了警惕。所以去往餐厅的路,我们放心地打了一辆摩托车,接下来就发生了非常影响我们旅行心情的事情,让我们对于马尼拉这个城市有了很不好的印象。
事情是这样子的:首先我们打了这辆一个小黑骑的TUTU车,后座还带着一个小女孩。我们问他知不知道H餐厅,他刚开始不知道就问了几个路人,然后出价100p,我们嫌贵就说50p行不行。刚开始他不愿意,在我们转身走了几步的时候,他又叫住我们说他知道路线,50p可以。接下来他就往餐厅方向走,到了半路的时候突然停下来开始问路人餐厅的位置,甚至还掉头准备往回走,我开着谷歌地图,告诉他我知道路,只要往前走第三个路口左转就到了。然后他就开始叽叽咕咕不知道在念叨什么,开得很慢,总共就两公里的路开了起码有二十分钟。等好不容易到了餐厅门口,我们拿出50p钱的时候,他就开始耍赖了,一个劲说这么远的路50p不够的,起码要100p,还把钱扔到地上,凶狠狠得不停说“go back go back!”要把我们拉回去。僵持了有几分钟,我门实在不想败给这种无赖,俞先生就直接把钱仍在他车上,然后我们赶紧闪人,就停在他在后面用菲律宾语在那边不停地骂着脏话。管他呢,跟这种无赖打交道最好的办法就是当做没听见没看到。

Har餐厅直接延伸出去建在海面上,如果天气好看夕阳真的视野倍棒。
食物说实话性价比不是很高,分量挺足的,但是没有吃到什么很惊艳的菜,Halo Halo也不如前几次吃到的那些餐厅那么好吃。

这家餐厅感觉好多名人来过的样子,不过我一个也不认识。

经历了刚才的事情再也不敢轻易打车了,填饱肚子就海滨大道直接往回走。
不要以为海滨大道有多美哦,晚上的海滨大道,三三两两躺着很多乞丐,阴森森的,仅剩的一点欣赏美景的心情也被吓得荡然无存。
俞先生紧紧拽着我,尽量往人多有车的大马路上走,赶紧回酒店。
这哪里是在旅游啊,简直是在逃难啊,我感觉以前去西藏都没有这么紧张过。
好吧,马尼拉就是这么一个让人不安的城市,不适合旅游。也有可能是我们比较想太多,但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去马尼拉,不论是因为打车会被坑还是治安问题。

拖着行李箱城中城暴走

计划中应该是早起去城中城逛一圈,回来退房然后去亚洲商城。
事实,起床洗漱收拾行李,等出门已经9点了,呵呵呵呵,之前就说过我们很随性的,计划只是参考,绝对不强求。
没办法只能提早退房,拖着行李箱出去了。

酒店楼下就是7E,然后俞先生又开始犯傻了。
原由是这样的,菲律宾人的饮食习惯是炸鸡配白饭,大早上也不例外,好生猛的说。俞先生在吃了一个大包子之后,还去买了一个包得像汉堡一样的饭团,还美滋滋地跟我说,这里有饭团卖诶,肯定很好吃然后打开后真的就是个饭团!白饭团!哈哈哈哈笑死我了,他还指望饭团里面有里脊肉有榨菜梅干菜呢

这时候倒是脸皮薄,还恳求我去帮他买一块炸鸡,说白米饭吃不下……
等我买了炸鸡,又送了一个饭团,呵呵呵呵吃死你。
菲律宾的米饭不好吃,就像隔夜的泡饭晾晾干,没有一点光泽、弹性和清香。

马尼拉的吉普尼更加大,更加霸气,而且都是奔驰劳斯莱斯。

马尼拉湾去城中城有点远的,我两顶着烈日拖着行李走路过去——被昨天的小黑吓到了。

暴走了两小时后,体力不行了,赶紧找办法去SM Mall of Aisa。
这里就是各种问路,各种拦车。
然后就问到吉普尼去Baclaran,在车上又碰到了一个好心的华人,叫我们在一个换乘点下车,那里有吉普尼直接去SM Mall of Aisa。

SM Mall of Aisa距离机场大概两公里路,既然敢在名字上加了Asia,是有多大呢。
真的蛮大的,但是叫Asia感觉感觉还是夸张了点,如果这点规模就可以代表亚洲,那可能寒碜了点。
去购物一定要先寄存行李箱,这里问工作人员自己找吧,不用钱,填单就可以了。
然后就可以吃吃喝喝买买买,留够去机场的钱就行了。

在SM Mall of Aisa找到了有警察的出租车点,顺利达到了打表的车,从商场到机场,刚好100p。

路上下起了小雨,菲律宾之行要画上句号了,气氛有点小悲伤。

Tips——好多经验之谈

1、菲律宾吉普尼:比如你要去当地大的商场、车站这种你只要一说他们都知道的地方,你就站在路边拦吉普尼,问下去不去那里,菲律宾人还是比较热情的,知道你是游客,到了地方都会主动跟你说。反之那种比较犄角旮旯你需要表述半天的地方,我劝你还是不要拦车了,因为结果一般是你问个半天他们都不知道,这种情况下,你最好查下谷歌地图,看看你要去的地方周围有没有什么比较大的有名的地名,然后可以以这个地方去问,那么还是有可能找得到顺路的吉普尼。

2、杭州上海动车和高铁到虹桥火车站,从虹桥火车站去浦东机场,乘坐地铁2号线,在广兰路换乘。
从广兰路出发前往机场的地铁末班车十点,过了十点终点站不到机场,可以坐到终点然后出站打黑车,二三十块钱自己砍价吧。

3、宿务太平洋没有网上值机的功能,都要乖乖排队;马尼拉的国内航段也不能在小黄机子上直接打印;不买托运,手提行李限带一件限重7公斤;但是宿务回国的时候看到了网上值机专柜……我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情况;飞机空调很足,记得穿长袖。
更多菲律宾航空问题可以看这篇帖子,写得很详细。

4、菲律宾机场交通:一定要去找有警察给小票的地方打车,正规打表。
马尼拉机场去市区最实惠的方法是出机场走到高架下大马路上拦吉普尼去Baclaran,然后从Baclaran轻轨起点站乘坐轻轨去市区。

5、宿务南部汽车站:从宿务到Oslob看鲸鲨,在南部汽车站乘坐大巴,162p一人,三小时车程。

6、Oslob看鲸鲨:Oslob看鲸鲨的地方不是在Oslob镇上,而是在镇和码头的中间,所以一般去看鲸鲨都要找小黑摩托车。前一晚就预订好小黑,最好找酒店帮你定比较有保障。早上六点出发,迟了可能人很多鲸鲨也吃饱了走了。
我们这次去就直接付了1000p一人浮潜费,没有另外的费用;深潜1500p一人;坐船上看500p一人。
不能擦防晒霜,不要带贵重物品。

7、Oslob至杜马盖地:从Oslob的Lionan码头乘船,半个小时一班,62p一人,半小时船程,到达杜马盖地的sibalan码头。
杜马盖地薄荷岛:在另外一个大码头(西曼丽大学旁边)到薄荷岛塔比拉兰码头,700p一人,下午三点一班,五点半一班。售票处在码头外面対街的一个小棚子里,找不到就去问路人吧。

8、薄荷岛住宿:建议还是住在阿罗娜海滩附近,吃喝玩乐比较方便,租摩托车行很多,出海去更加方便。最后一天赶飞机的话可以选择塔比拉兰机场附近快捷。
当然如果你喜欢安静一点,可以像我们一样在道伊斯找民宿,性价比也不错。

9、薄荷岛租摩托车:在邦劳岛这边可以随便租,500p一天,阿罗娜海滩这边有很多租车行;但是在塔比拉兰就管理比较严一点,有些租车行没有驾照是不给租的。

10、薄荷岛本岛游:如果你觉得鸡肋,其实可以省去薄荷岛本岛一日游,因为这里最好看的是海。
最省力的方式是报一个一日游的小团,早上会有小面包车来宾馆接。
比较舒服的是自己租一辆轿车,2000p左右一天,有司机。
巧克力山最远,但是最值得去;眼镜猴好奇的话可以去看看;罗博河吃顿午饭性价比挺高;其他的就很一般。

11、薄荷岛跳岛:最省力的也是报一日游团,一人大概1000p左右,早上6点出发,找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好像需要另外加一点费用)、处女岛。
如果想玩的自由一点可以找几个人自己包船出海,当然价格稍微要高一点,看你砍价能力。

12、巴里卡萨住宿和浮潜:巴里卡萨岛只有一家酒店,小木屋住宿很有特色,400人民币一晚包早餐,性价比过得去。住宿条件不能和本岛比,但是到了晚上除了海浪听不见别的声音,人也很少,超级安静,远离人世喧嚣。
岛周围有四个潜水的点,一般去两个点——Black Forest(看海龟)、Marine Sanctuary(大断层),其中大断层给一百个赞,超级震撼,此生难忘。

13、薄荷岛机场税和马尼拉离境税: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机场税100p一人,进候机厅的时候会有人让你去交;马尼拉的机场我看过很多攻略都是说有550p一人的离境税,但是这次回国没有人问我们收(最好还是备一下,万一要收没有现金,只能临时去换钱)。

14、上海浦东夜宵线:上海浦东机场晚十一点以后有一班夜宵线大巴,从浦东机场出发穿过市区前往虹桥机场,分段计价,到终点站虹桥是30元一人。大概十五分钟一班,从国际到达的口子出来往地铁标示的方向走,应该就能看到很大的字——夜宵线,下了楼在一号口等。

写在最后

这一次的菲律宾之行,十分顺利,欣赏到了美丽无比的海,看到了菲律宾人民友好的笑脸,让自己的眼界得到了扩展。
虽然提前做功课很繁琐、穷游的过程很折腾,还需要花去个把月的工资,但是最后想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有很多朋友不理解得问我“菲律宾那么乱,你干嘛还要去?菲律宾老是跟中国过不去,你干嘛还要去给他们送钱?”对此我一般就呵呵带过,因为代沟已经深到我不想费力气去解释。菲律宾马尼拉政治氛围是比较浓,治安感觉上是不太好,但那也仅仅是马尼拉菲律宾又不是只有一个马尼拉,你永远不知道那里的天有多兰,海有多美,岛民的微笑有多淳朴。
对于菲律宾中国的微妙关系,我向来是用最冷静的眼光去看待的。其实现在这个世界,国与国之间,早已经不可能独善其身,都需要依靠你我他才能够发展得更好,不要让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作为成为人民和人民之间沟通的障碍。只有自卑的弱者才会一直以敌对的目光去看待别人,才会永远活在那些和我们遥遥相望的历史里不能自拔。

一辈子很短,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上一秒打算走出这一步,到了这一秒就真的走出这一步,去感悟生活,去过精彩的人生,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要用自己的双眼去看这个世界的色彩,用双手去触摸世界的温度,而不是永远活在别人的道听途说里。

好美的照片,请问你在那边的时候南海仲裁结果有对中国游客产生不良影响吗。

2016-07-21 15:41

我们也准备出发去杜马盖地,谢谢亲的分享

2016-07-22 17:10

谢谢分享,问一下杜马去薄荷的船确定有5.30的吗?我在官网上没查到,我马上就要去了,你们怎么不直飞杜马啊?

2016-07-23 19:25

引用 撒哈拉的风 发表于 2016-07-23 19:25:45 的回复:

回复撒哈拉的风:。

2016-07-28 22:53

引用 YE JIN 发表于 2016-07-21 15:41:40 的回复:

回复YE JIN:可能是因为回中国那天才出的结果,完全没有感觉有影响。

2016-07-29 12:48

回复撒哈拉的风:我买的时候是有看到的,五点半从赌马去塔比拉兰。

2016-07-29 12:49

回复撒哈拉的风:但是想先去宿务买点游泳装备啊啥的,想着杜马可能没得卖。
杜马事实上是比较破的,连个像样的码头售票站都没有。

2016-07-29 12:51

引用 苏小米唐不变成纸片人是不对的 发表于 2016-07-22 17:10:09 的回复:

我们也准备出发去杜马盖地,谢谢亲的分享

回复苏小米唐不变成纸片人是不对的:不客气

2016-07-29 12:52

楼主的照片拍的很不错!

2016-07-31 15:07

写的很详细,对我年底去菲律宾很有帮助

2016-08-06 01:10

2016-08-08 09:47

热辣7月

2016-08-11 10:53

你们住的道伊斯民宿叫什么名字啊?

2016-08-18 13:15

那个地方真的很热吗

2016-08-19 08:12

想问下,清单表是哪个app呀

2016-08-25 00:58

离开薄荷岛的白上衣是网购的么?有网址么?

2016-08-25 01:02

引用 ~兔小灰~ 发表于 2016-08-25 01:02:56 的回复:

回复~兔小灰~:是在店里买的哦,不过有在天猫上看到有,Jessyline,喜欢的话可以去找找。

2016-08-29 10:16

引用 sasa1宝宝 发表于 2016-08-25 00:58:31 的回复:

想问下,清单表是哪个app呀

回复sasa1宝宝:穷游行程助手,手机也可以下APP,我比较喜欢手机操作哦。

2016-08-29 10:17

引用 光荣与梦想 发表于 2016-08-19 08:12:16 的回复:

那个地方真的很热吗

回复光荣与梦想:在那儿的时候感觉有点热的,特别是城市里,岛上还好,但是旅游完回到杭州,天天35度以上暴热,呵呵还是杭州比较热啊亲。

2016-08-29 10:19

引用 SALIVES 发表于 2016-08-18 13:15:34 的回复:

你们住的道伊斯民宿叫什么名字啊?

回复SALIVES:民宿没有名字哦,在Airbnb上无意间搜到的,房东叫Fatima。

2016-08-29 10:19

好的,我找找看

2016-08-29 11:22

引用 SALIVES 发表于 2016-08-29 11:22:42 的回复:

回复SALIVES:La Vela little apartmenthouse,我刚刚去翻了下住宿记录,可能是这个名字。

2016-08-29 13:45

太感谢了

2016-08-29 16:40

亲 求告知AIRBNB薄荷岛的住宿

2016-08-29 22:12

引用 2OI5 发表于 2016-08-29 22:12:14 的回复:

回复2OI5:La Vela lilittle apartapartmenthouhouse

2016-08-30 08:37

引用 彳亍 发表于 2016-08-30 08:37:37 的回复:

回复彳亍:THX!haha

2016-09-11 18:16

塔比拉兰码头有到Island City Mall的吉普尼吗?费用多少?不知道您是否清楚 ?

2016-09-24 16:04

亲 求告知AIRBNB薄荷岛的住宿

回复2OI5:La Vela little apartmenthouse,我刚刚去翻了下住宿记录,可能是这个名字。

2016-10-09 15:14

引用 念念 发表于 2016-09-24 16:04:23 的回复:

回复念念:从码头到Island City Mall不是很远的,直接打个tutu吧,也就50比索以内。

2016-10-09 15:16

引用 ♡.JoJo゛ 发表于 2016-07-31 15:07:5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拍的很不错!

回复♡.JoJo゛:谢谢

2016-10-09 15:17

引用 彳亍 发表于 2016-10-09 15:16: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