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坚,人类的希望:自驾13天横跨美国中部(图多慎入)

公子沈 (北京) LV.4
2016-07-18 20:42 2074/8
  • 出发时间/2016-02-13

北京爷们横跨美国中部自驾之旅

这是我的微信公众号:公子犯堂(gongzifantang)首篇游记,请允许我用网易评论的老梗作为文章标题。

美国在今年年底的大选,最令世人瞩目。全球经济遭遇阴霾,发展动力不足,甚至不少国家陷入动荡和衰退。在这个特别时期,谁将入主白宫,不仅影响美国未来四年的经济政策,同时将大大的影响全球的经济发展。对于中国来说,美国可以是大救星,也可以是刽子手。

希拉里或特朗普,两人在背景、学识、思维、观念上,都有着巨大的差异。他们两人在总统竞选中的纠缠,是美联储对加息摇摆不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遇到困境,外汇储备是否会继续大量流失,人民币是否继续大幅贬值,美联储的动向最值得关注。

作为公子犯堂主笔,我准备在11月初亲赴美国,在大选开票日当晚,站在纽约曼哈顿的时报广场上,见证历史性的一刻。到时候,我会第一时间在本公众号上发表我的感受、分析以及我拍摄的视频、图片,另外我也会在此发布美国东部的最新游记。

本篇游记是2015年年底我自驾横穿美国中部的精简版。从游客的视角,身临其境地领略美利坚的壮阔风光,对美国的城市风貌有个大致的了解。

这是第一次独自一个人自驾这么远。由于对美国治安和路况、对自己驾驶技术和经验的信任,并没有做什么太多的准备,主要就四件事。

首先,在网上买了两周的临时旅游人身保险,交易很便捷,价格也很便宜,每天不到10美元。在西方发达国家,由于医疗成本很高,医疗费用昂贵到普通工薪难以承受,所以几乎人人都有保险。

其次,在网上订好了沿途休息的酒店,每个酒店基本都在城市,相隔约500公里,这样的话每天只需要白天开5个小时左右。不会太累。

再次,买了4G的手机流量套餐,方便路上查看手机GPS。打印了一份地图,但是基本没用,GPS实在太方便了。

最后,带了信用卡和少量美元现金。

以上是基本信息和路线地图,旅行全记录由此开始。以图为主,以文为辅,大家看图说话吧!有什么疑问可以在帖子底下留言。

我从加拿大温哥华出发,一个多小时就进入了美国华盛顿州。第一站是童话般的小镇莱文沃斯(Leavenworth)。这个小镇由德国巴伐利亚风格建筑群构成,各种糖果店、礼品店、餐厅、酒吧等等,装饰得很美。小镇四面环山,被温纳奇国家森林(Wenatchee)包围,必须穿山越岭才能抵达,恰似世外桃源

整个小镇人口在2000人左右,当年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1962年,村支书决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尽快脱贫致富,找到华盛顿大学共同研究对策,最终将这个小村落发展成美国西北部最知名的度假胜地。听说,巴伐利亚建筑主题的想法,最初是由两个在村里开咖啡厅倒闭了的西雅图商人想出来的。我在这个小镇闲逛了一下午,让我回想起10多年前去过的日本长崎的豪斯登堡荷兰主题公园。

一群孩子在雪坡上玩耍

整个小镇都是巴伐利亚的建筑,各种糖果店、礼品店、餐厅、酒吧等等,装饰得很美。

离开了童话小镇,再次进入林区,一路上欣赏华盛顿州的沿途风光,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没有特意去任何州立公园或国家公园,只是沿着高速行驶,两旁就是高山峻岭、悬崖和河流,还有一望无边的农田。随时停车照相,也没有什么行人,车门也不用锁。

由于下过雪,车有一点脏了,虽然出发的时候也没洗。

一路上不断见到哥伦比亚河及其支流。哥伦比亚河的一部分在加拿大,一部分在美国,在美国这段是世界上拥有最大水电资源的河流之一,连同其支流占美国水力资源的1/3。

到了华盛顿州的肯纳威克市,已经接近傍晚,没有游玩。肯纳威克市为人所知,主要是1996年出土了北美最古老的完整印第安人化石,被称作“肯纳威克人”。通过放射性碳年代测定分析,肯纳威克人生活在8500年前。

当晚入住速8酒店。美国的酒店都是标准化,即使是便宜的汽车旅馆,条件也不会太差,可以安心入睡。很明显,美国速8的硬件条件比国内的速8高出一个档次。按照计划,前两天每天要开600-700公里,后面就轻松一点,每天开400-500公里。

今天是情人节,还是个大晴天,我已经开出了大的山区,昨天的雨夹雪已经被我抛在了后面。

即使是美国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农村,也能看到私家小游艇。真是资本主义农村一片新面貌。

穿过不知名的乡村小镇时停车、拍照,正好这匹马看了我一眼,奇怪哪来的我这个不速之客。

这个叫Garfield的小镇里,有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广场休息处,见到一排漂亮的大理石碑,上面镶嵌着历年来这个小镇居民里面所有当过兵的同胞名字,名单囊括了从一战、二战、韩战、越战开始,直到现代的阿富汗伊拉克。我猜想应该是当地镇政府立的,他们为小镇里面出了保卫国家的勇士而感到非常骄傲。

一路上继续赏景,继续震撼。

铁路遗址,现在早就不用了,只是为了纪念。

应该是镇政府或人民办公大厅,嘿嘿。。。

一家上了年头的报社遗址

战场遗址,当年印第安人和美国人在这里打了一仗。开车时有点惊险,盘山公路,边上是悬崖,不敢开太快,挡住了后面的车,不过人家也没按喇叭催促。

路遇一个免费的峡谷公园,走进来看看,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2月份还是淡季,而且是不知名的公园,所以没什么游客。此处已经不再是华盛顿州,进入爱荷华州了。

进入爱达荷州(Idaho)的Twin Falls市,本来只是路过,万万没想到领略到如此壮观的景色。蛇形河(Snake River)把这个城市一分为二,中间的峡谷形成于15000年的冰河世纪。

一座名为Perrine的铁桥将城市两侧链接。1927年建成时,这座桥是世界上最高的桥,现在成了极限运动BASE Jumping的圣地。从大桥旁城市游客中心的地图上看到,最近从中国大陆来过这里的人极少,旅行社更不可能翻山越岭来这里,只有自驾游才能有如此的惊喜。

抵达犹他州的首府盐湖城盐湖城最早是交通要道,被誉为“西部的十字路口”。城市风光秀丽,2002年举办了冬季奥运会。由于比较低的生活成本,这座城市被CNN评为全国压力最小的城市之一。

这座城市是摩门教的大本营,约一半人口信仰摩门教。摩门教的官方名称是“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简称LDS,由约瑟·斯密于1830年创办,目前信徒在全球超过1000万,颇具规模和势力。

盐湖城的创建者、摩门教大佬杨百翰于1853年开始主持兴建盐湖城标志性建筑——盐湖寺,花了40年时间才建好。教堂所在的圣殿广场(Temple Square)现在是摩门教全球总部所在地,因此盐湖城可以说是摩门教的圣城。

摩门教的经典是《摩门经》和《圣经》,崇尚传统和节俭的生活习惯,注重家庭和谐和教徒间互助,在全世界积极宣教,教友们中有不少商界领袖、政坛人物、娱乐明星,例如参议院多数党领袖Harry Reid、2012年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万豪酒店集团创始人J. Willard Marriott、还有畅销书作家Stephen Covey等等。美国著名的杨百翰大学就是摩门教学府。

摩门教徒曾经实行一夫多妻制,于1857年跟联邦政府发生过军事冲突,史称“犹他战争”(Utah War)。主要原因是当时的盐湖城由摩门教徒建立,被教主杨百翰控制,联邦政府的权力难以涉足。最后虽然联邦获胜,摩门教在犹他州的势力仍然强大。摩门教的多妻制,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才正式取消,但依然影响至今。

开车在城市里穿梭闲逛,看到这个景,特意找地方停车,跑过去拍照,折腾了10多分钟,就为了这一张照片。

这栋建筑怎么长得辣么像中国某些贫困县的豪华政府大楼?

第二天上午来到盐湖城最知名的景点——大盐湖。这是西半球最大的咸水湖,被评为此生必去的景点之一。周边旅游资源丰富,还有野生动物保护区。大盐湖的门票是每辆车$10美元。由于是淡季,公园游客少,可以站在路中间拍摄两侧的湖泊。

大盐湖的含盐量在全球仅次于死海

离开盐湖城,继续向东南方向行驶。一路上景色甚美,只是气温有点低。

离开了犹他州,见到红土就知道啦,已经进入科罗拉多州

科罗拉多州一个小村子住一晚,条件还不错吧!其实还是速8连锁酒店。

偷拍了一位在商场里卖枪的白人小伙子。私人持枪在美国是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的个人权利。由于近年来刑事案件中许多都是枪击案,引起部分民众的抗议,要求政府加强控制枪支,但是谁敢挑战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的人民持枪权力,很容易被扣上侵犯民权的帽子,另外反对枪支管制的全美步枪协会(NRA)拥有强大的游说能力和政治影响力。支持控枪的奥巴马在国会受阻后,转而希望通过行政命令来加强枪支管制,但效果未知。

美国人传统里就从来不相信权威统治,对民主和人权很敏感,从1775年的独立战争开始就展现出一身反骨,持枪的个人权力和自由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

穿越山区

依山傍水的住宅

科罗拉多州的一个赌场林立的小镇,名为“中央城市”。在1859年时只是挖矿的聚集点,数千人来此获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逐渐衰落,到了90年代终于找到了奔小康的致富之路——赌博。中央城市只有600多常驻人口,在中国连村庄算不上,但有六家赌场。附近的另一个小镇Black Hawk做得更成功,有多达18家赌场。由于赌场附近停车位紧缺,没有停车拍到赌场。

在路上。。。

科罗拉多州科林斯堡(Fort Collins)住了一晚,拜访了正在当地的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的中学老同学之后,第二天来到首府丹佛市近郊的红石公园及露天剧场。剧场自1906年起就开始举办音乐会,至今超过100年。我不懂摇滚,只能看个热闹。

进入首府丹佛市。第一感觉是终于到了大都市,高楼林立,虽然美国经济不振,仍可见丹佛往日的繁华。靠着能源和矿产,丹佛一度颇为繁荣,是中西部重要的工商运输中心。耗资50亿美元的丹佛机场在1995年落成时,是当时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机场之一。

丹佛夜景,用手机拍不清楚。

傍晚在丹佛的中央商务区散步,类似于北京的西单、王府井。见到了号称全美唯一的全免费城市公交,在最繁华的十六街商业区穿梭,人们可以随意在每站上下车。

丹佛火车站

第二天离开丹佛,来到科罗拉多州的著名景点——众神花园。

此行一大感受是美国景点的游客中心全都那么棒,详尽清晰的图片与文字解说,寓教于乐,再融入高科技互动体验,美国的小孩真够幸福。

在公园驾车慢速闲逛,随时下车欣赏一下风光。这张是神来之笔,正好被我抓拍到,这只漂亮的喜鹊我刚拍完就飞走了,好像是故意为我摆拍。

傍晚抵达密苏里州最大的城市——堪萨斯城堪萨斯城分两部分,分别属于密苏里州堪萨斯州,曾经被评为美国最具发展潜力城市之一。

街边的露天音乐会,作用相当于中国的傍晚街头老年广场舞。随便逛,随便看,随便听。

牛仔风的餐厅广告牌

入住堪萨斯城附近的一家酒店,好像不是连锁,条件挺不错,有自己的特色。此篇游记只随便选了几个旅馆照片,没有把12个晚上每个酒店都放上来。

第二天来到离堪萨斯不远的小镇独立城,这里有杜鲁门总统纪念馆和故居,他退休后住在此地。这是第一次参观美国总统纪念馆(他们叫图书馆,其实更像是纪念馆),精彩的视频与信息图呈现,各种小剧场和互动体验,可以让观众深入客观的了解美国历史,令人大开眼界。

在杜鲁门的总统任期内,全世界发生了许多载入史册的大事件,例如纳粹战败、原子弹爆炸、二战胜利、联合国成立、马歇尔计划、以色列建国、国共内战、美苏冷战、朝鲜战争等等,与杜鲁门本人友善和谦逊的形象形成了反差。

杜鲁门总统对于中国做了两件事,在历史上极为重要,在我看来是一功一过。一功是指在朝鲜战争中,杜鲁门与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元帅产生了严重冲突,拒绝了他“核平”中国的提议,还将这位二战英雄解职。如果不是杜鲁门总统的“有限战争”战略,中国有可能遭遇比日本更严重的核灾难,我们恐怕都不会存在了。他的一过,是他没有全力拯救同为资本主义的国民党,最终致使祖国大地一片赤化,后果惨痛,耽误了几十年。杜鲁门对蒋介石从来没有好感,曾经痛骂国民政府的贪污腐败,可以说更大的责任仍然在蒋。

杜鲁门总统夫妇长眠地下。

抵达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这里是密苏里州最大的城市,在1904年就举办过夏季奥运会,比北京早了100多年。圣路易斯高科技工业发达,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艾默生公司以及被波音收购前的麦道飞机总部所在地。在这个城市住了一晚,吃了一顿小龙虾,逛了逛在美国名列前茅的圣路易斯动物园。

上百年历史的教堂在每个城市都有好多。

晚上特意跑去吃一家当地著名的小龙虾。

第二天一早来到圣路易斯动物园,算是美国排名比较靠前的知名动物园。

上午就抵达了林肯同志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伊利诺伊州首府春田市。林肯总统纪念馆的精彩不亚于杜鲁门,如果来美国自驾游的话强烈推荐。

墙上摆满了当年讽刺林肯的报纸漫画。美国的人物纪念馆是为了客观真实的反映历史现实,功过任由观众评说。相反,中国的人物纪念馆更像是展示伟大事迹的报告,既片面又狭隘,意识形态的说教意味甚浓。

当年反对林肯废奴政策的各种各样的批评言论,再配上高科技影像视频,非常生动。

美国的历史博物馆喜欢用图片、文字、实物、视频、表演、模型、互动高科技等各种手段,实现场景再现,寓教于乐,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活在历史之中,这是最好的历史教育方式。

林肯故居,整个街道和两旁房屋都是原汁原味的再现当年场景,夏天还会有马车。

到了芝加哥,这是最后一站,行程即将结束。芝加哥美国第三大城市,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世界金融中心。中国人所熟知的“五一劳动节”和“三八妇女节”这两个节日,都起源于芝加哥

芝加哥艺术馆成立于1866年,现有30多万件藏品,包括东西方的绘画,雕塑、建筑、摄影、手工艺、纺织、装置品,以希腊罗马欧洲美国的艺术品为主,兼收印度东南亚中国日本韩国非洲与美洲的艺术品,规模算是美国第二大艺术馆,仅次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有幸见到了莫奈、梵高、毕加索、格兰特·伍德、达利、安迪·沃霍尔等大师的代表作。

芝加哥街区闲逛拍照

正值川普和共和党其他总统候选人打得火热阶段,特意照了这张川普大楼的照片,祝他杀出重围,哈哈。

继续在芝加哥街头闲逛,路过篮球明星乔丹开的餐厅

吃,很重要,但一路上也没有特意找著名的餐厅,凭感觉。

由于时间和天气原因,我只在芝加哥住了一晚,很多地方没有去成。离开芝加哥当天就下雪了,我不再有任何停留,直接高速穿过底特律,入境加拿大,完成了横穿美国中部的自驾之旅。经统计,我横跨了美国10个州,行程约6500公里,用时13天,吃住行总花费不到2000美元,可见美国出行成本之低。

如有任何疑问,请在文章评论区留言。欢迎订阅“公子犯堂”公众号(id:gongzifantang),关注我的更多文章。

公子沈
2016年9月8日

2016-07-19 10:49

佩服楼主,一个人开这么远~!!

2016-07-19 10:5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19 11:26

2016-07-19 14:4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25 13:50

引用 xinxinmary 发表于 2016-07-25 13:50:49 的回复:

回复xinxinmary:加油!

2016-08-04 11:27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7-19 10:50:59 的回复:

佩服楼主,一个人开这么远~!!

回复RiVa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