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座城,梦回唐朝

逍遥洞主 (宜宾) LV.5
2016-07-18 20:44 755/7

西安,一座千年帝都,是我魂牵梦萦的城市。西周、西汉、隋唐等建都于此,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汉武帝、唐太宗、唐玄宗等名字,兵马俑、大雁塔、大明宫等名胜古迹就让我不得不来。偶然间发现,我们的小城市宜宾居然有直达西安的火车,于是开始了此次西安之行。(后来才发现,宜宾西安有飞机的,才四五百)这是我单身后第一次一个人背上行囊旅行,既兴奋又轻松。6天5晚的行程共花费1900元,交通482元,门票538元,住宿410元,饮食397元,其他纪念品等110元。
      第一天8月10日:坐20个小时到西安南,已经是晚上9点30了。虽然便宜141.5元,硬座屁股都坐疼了。西安南站在远郊,早已没有进城的公交了,直接找间旅馆睡下。单间120元,找了几家,只有这家有窗户,再晚来就没有了。
      第二天:8点出门,11点多才到湘子门青年国旅。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在南门旁,太佩服自己了:这家青旅不仅位置方便,而且干净、空调给力,24小时的淋浴很舒服,喷头和水量太赞了!在报亭买到年卡及地图,去西安一定要买年卡98元(贴一张1寸照片,包括城墙、钟鼓楼、碑林、大明宫等景点,超划算。)走了10分钟到钟楼旁的《同盛祥》,中央台《远方的家》推荐,30元的羊肉泡馍,我的馍掰大了,后来有些生,充满期待地掰,却不好吃。遇见2个单身男一桌,南京男生很能说,他跟团玩了五六天了,说去碑林,于是与他一路回南门经书院门到碑林。(我原本就近参观钟楼与鼓楼的。)

碑林,林则徐题的字。他匆匆离开,我在碑林里慢慢欣赏。

三藏圣教序碑,也称“三绝碑”,集王羲之的字,唐太宗、玄奘的文章

颜真卿《多宝塔碑》

柳公权《玄秘塔碑》,此外还有12部《开成石经》、唐玄宗手书的《石台孝经》、张旭的狂草、康熙“宁静致远”等碑文。4点多出来去鼓楼,鼓楼5点的表演较震撼惊艳,然后去钟楼。

这就是鼓楼,上面有1面大鼓,24面印有24节气的小鼓。

这就是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通向东南西北4个门。第一次坐地铁,从钟楼站到高铁北站,已经6点50多了,已停止人工售票,第一次用售票机买到华山的高铁车票,13日9点11二等座54、5元。
第三天8月12日:朱雀门乘610路9点40多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原以为年卡换票排队的人很少,而且今天是周三,排了一个小时领到门票,真庆幸!领到票后几分钟就停止售票了(用身份证领票的队伍更长更长。)文物很多,从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商周的青铜器,秦汉的瓦当,铜钱,唐朝的唐三彩、镜子、金银器等。

出陕博,不久就看到大雁塔了,在请人照相时,遇见同样是一个人,也需要帮自己照相的她小熊。于是约好一块游玩,一起进大慈恩寺。50元门票,30元登塔没什么意思。但照相还是必须的。

坐大雁塔北广场环线公交到曲江遗址公园,车上就我两人,热情又贴心司机,告诉我们回来去南门城墙,乘车在雁引路下转609路。

暴雨转晴,我俩上永宁门,有幸听到讲解,知道匝楼、箭楼、城楼,以及敌楼、悬口等,看建筑上的六种动物。

西安的石榴树遍布各个花园公园,让人垂涎欲滴。

这就是我的晚餐,青旅门口乐乐餐厅,第一次吃莲菜炒肉23元,味道价格都不错。
     第四天8月13日:今天我将一个人爬华山,9点怀着激动的心情,见到了第一次乘坐的高铁和谐号,9点50到华山北站,差点坐错车,不要坐1路、2路公交车,有免费大巴车到游客中心。其实不用去买票,再乘去玉泉院的免费巴士。车上接到昨天小熊的电话说乘10点25的高铁到华山,我说等她。我10点50到登山的起点玉泉院,等到12点开始爬山。

五里关、石门、莎萝坪,越走脚越软,到毛女洞、回心石的时候有些累,开始感到爬山的困难。但我们还是选择走经典线路千尺幢、百里峡,路虽然又窄又陡,但我却较容易的爬了上去。她爬山比我厉害,特别是最后的“老君犁沟”,台阶很多,我歇了很多次。近5点,终于登上北峰。经擦耳岩、云梯、苍龙岭,6点半终于到五云峰,20人间95元一位,我俩只点了一道菜豆角炒茄子48元,没想到太满意了,虽然贵,味道不错很下饭。

这就是千尺幢,台阶只有半个脚板宽。

走过这条栈道,就是北峰了。

第五天8月14日:5点30多东峰日出,我4点20才起来,爬过金锁关,向东峰山顶进发时,风雨越来越大,很多人都在躲雨。日出看不了了,6点回五云峰旅馆,考虑我12点10分的高铁,7点15向华山最高峰南峰挺进,东峰就去不了了。8点40多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爬上了南峰顶。虽然下着不小的雨,仍然扔下伞,美美的照相。很遗憾,看不了周围的群山,也没有灿烂的阳光。

从南峰顶下来,9点10分走到去西峰顶的路口,一方面时间有些紧,另一方面路上很多人因为风大雨大停止了前进,也有人望而却步,有些吓人,依依不舍地离开去坐西峰索道下山140元。下降二三十米就没有云雾了,白色的花岗岩雄伟地裸露出来,大饱眼福。下山后,与小熊分别,她回宜昌,我先回西安

下午一点多会湘子门青旅,饭后小睡乘46路到大明宫遗址公园。从清思殿到太液池,坐观光车沿外围逛了一圈;后来才知含元殿等景点在里面收费区域,丹凤门博物馆也快关门了,5点半了来不及了,只有明天再去。

46路到钟楼,旁边就是回民街,人山人海,挤得不得了,3元桂花糕,5元镜糕点一般,10元一串的烤肉太贵,biangbiang面15元,第一次吃不错,面像裤带,有牛肉、土豆、白菜、胡萝卜等。

第六天8月15日:今天是我在西安的最后一天了,走路到东木头市街想去吃“秦豫肉夹馍”却没开业。在骡马步行街第一次吃麦当劳乘46路到大明宫遗址公园,去游客中心换票,被送到收费区域门口。

顺利坐上里面的观光车,听说博物馆10点有免费演出,统统下车,此时10点15门已关了,又了解到《日月大明宫》是真人表演,得知下午2点仍有演出,决定等到2点。又坐上观光车大半圈在含元殿下车,成功找到一个人帮我照相。含元殿,大明宫的第一大殿,是雄伟的,只剩下光秃秃的台基。向北第二大殿宣政殿,又向北紫辰门、太液池,到微缩景观拍照,匆忙赶到博物馆。演出分为三部分:水、色、墨,包括太液池的享乐,各国朝拜,梨园诗词歌赋,服饰华丽,背景幕布优美震撼。才知门票60元,我的年卡免费。

坐在含元殿上,这里曾是皇帝坐的地方哦!

大明宫634年修建,904年被毁,17位皇帝在此居住,能够亲身感受唐朝皇帝曾经生活、处理朝政的地方,很是荣耀;也充满了无限感慨,如果当年的建筑没有被毁的话,那将是何等的壮观华丽。
     这次6天5夜的行程及路线设计的合理而满意,住宿青旅真好,能够与不同的年轻人聊天生活。旅行中遇到南京的研究生,遇到一同游大雁塔、曲江公园、城墙及爬华山的小熊,还遇到一块等火车的仪陇师兄,这都是美好的回忆。

离家久了挺想念的,想家里的油泼面了

2016-07-19 11:1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19 12:27

2016-07-19 17:48

2016-07-20 22:55

年卡主要可以方便去哪些景点呢

2016-07-23 21:1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25 11:55

引用 疯狂的离去 发表于 2016-07-23 21:12:37 的回复:

年卡主要可以方便去哪些景点呢

回复疯狂的离去:碑林、大明宫、城墙、钟楼鼓楼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