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游学自由行

mila (北京) LV.3
2016-07-18 21:10 259/6
  • 出发时间/2015-06-26

这篇游记一直想写,却一再搁笔,终于在田田同学的催促下动笔了。

俄罗斯近一个月时间,除“驻地”莫斯科外,还去了圣彼得堡和两个金环城市——弗拉基米尔、苏兹达里。整个旅程遇见了不少有趣的伙伴,也发生了好多趣事糗事,感觉写起来要没完没了了,可能正是因为这个迟迟未动笔吧,不过也是真的想记录下来这次美好充实的旅行。

说起俄罗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战斗民族、普京、苏联,或者文学泰斗、艺术巨匠,可对于一个学俄语的人而言,俄罗斯有种莫名的吸引力,这次游学之旅甚至从大二开始就萌芽了,却直到研一的暑假才终于成行。

当时正好赶上卢布贬值,于是和小伙伴欣欣然开始准备这趟旅行。

因为之前就有过关注,所以直接申请了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的暑期项目,为期一个月,课余时间可以自由活动,所以这次旅行也可以说是一次游学之旅。

出行前的小糟心

由于邀请函的问题,这次旅行差点泡汤。因为是个人申请,所以整个出国手续都是自己跑下来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小伙伴的申请出了点问题,邀请函迟迟没有下来,等普希金学院那边告知邀请函批下来后,和小伙伴算了算时间,发现如果邮寄的话根本没有时间办签证了,无奈之下只得拜托在俄罗斯的同学帮忙,托刚巧去莫斯科开会的导师带回了邀请函。想想当时也是不能更幸运了。

可拿到邀请函之后发现,小伙伴的入境时间比我晚了一天,而我们俩已经按我邀请函上的入境时间买了机票,于是想尽了各种办法让签证处提前签了一天。所以整个出国手续办完只有一个感受:我可以不去了么。。

不过正能量也是有的,那就是:不管任何事情,不到最后一步一定不要放弃。连签证入境时间这种都能有更改的余地。。。

一路色彩

虽然学了四年俄语,但我们也是第一次踏上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面对眼前的一切完全是懵的状态,可能唯一让我们感到心安的就是机场的标语牌还能看懂。还好有丹和孟慈(两个莫斯科“本地人”),提醒办电话卡,查地铁线路,接我们到学校,教坐公交,让两个初来异国的人当天晚上安稳的入住了。

机场办手机卡的小哥很帅哟

俄罗斯的这一个月,除了上课,剩下的时间基本都是在路上。。

就且梳理一下那些走过的地方。。

莫斯科

莫斯科可是进行了一个小深度游,由于纬度高+夏季,莫斯科晚上10点才日落,而我们每天下午4点就下课了,于是每天一下课就出去晃,晃了不少地方。终于在某一天晚上想起了翻翻别人的游记,于是就听见两个人不停地在感慨:原来那个地方就是×××(某著名景点)啊!这个地方我们也路过过呀!(白眼 早干嘛去了,两个自以为很了解莫斯科的人的行走日常。。)

首先来说说红场吧

莫斯科的著名景点基本都分布在红场周围,所以红场是游莫斯科的必备项目。

红场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辟于十五世界末,十七世纪后半期命名为“红场”,一直延续至今,按俄语词的演变追溯来讲,“红场”意为“漂亮的广场”。红场地面全部由条石铺就,显得十分古老而神圣,是俄罗斯重大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俄罗斯举行阅兵和重要集会、大型庆典的地方。

红场也是我们到莫斯科之后第一个游览的景点,当时红场上正在举办图书展,还下着小雨,只是匆匆走了一圈。

之所以说红场是游览莫斯科绕不过去的一景,是因为:

红场的北面是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由于小伙伴是学习考古的,所以后来专门挑了一天时间进去里面参观了,确实也很值得一看。

东面是著名的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古姆”)

内里也是相当奢华,虽然里面的人很多,但大家基本都是去参观的,还有一小部分人是去买冰激凌的。。

看到一楼那长长的人龙了么?嗯,他们都是去买冰激凌的。

南边是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这座教堂是为纪念16世纪中叶俄罗斯战胜喀山汗国而建,后因曾有一个名叫瓦西里的修士在此苦修,最终死于该教堂而得名。

而关于这座美丽的教堂,还有一个残忍的故事,据说教堂建造完工后,为了保证不再出现同样教堂,伊凡大帝残酷地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美丽下的残酷。。

虽然多次经过红场,但却没有进圣瓦西里大教堂里面参观一下,说来还是有点小遗憾,可能当时是抱着以后还有机会再来的心态吧。。

红场西侧是由红色花岗石和黑色长石建成的列宁墓

列宁墓据说是免门票的,不过我和小伙伴都没有多大兴致,也没有进去参观,只在外面观望了一下。

红场西南与克里姆林宫相连

克里姆林宫内也可以买票参观的,教堂广场、伊凡大帝钟塔、兵器博物馆都是开放的~

教堂广场上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很是壮观,在莫斯科看过了那么多教堂,看到圣母升天大教堂的那一刻,还是被它的古老、宏伟、庄重而震撼。

有没有在图上看到中国人的身影,我们的克里姆林宫之行终于可以不用百度景点或拿着导游图册啦~~~ 我们也是有导游的人啦~~~~ 因为我们碰到了中国团!而且还是三个!!于是整个教堂广场的参观过程中我们一直有一种感觉:教堂广场北被中国人承包了。。

这趟克宫之行我们还偶遇了一个姐姐,我们是在买票的时候遇到的,之后结伴在克宫玩。她刚辞职,又不会俄语,一个人坐着K3(从北京莫斯科的列车),途径了蒙古,看过了美丽的贝加尔湖,游览了喀山的古建筑群。。 哇 这简直是我无比向往的旅行!!之前也是被“K3国际列车北京莫斯科六天火车行”那篇游记看得心动的不行,奈何实在没有她这样的勇气。

她住在红场附近的青旅,每天背着背包带着单反,在莫斯科走走停停,下一站还要去彼得堡。

对她,羡慕、欣赏、敬佩。她是我自己心底想要成为的样子,但却恐怕是永远都成为不了的样子。。

红场附近还有一个必去之地——无名烈士墓

无名烈士墓花岗岩平台上刻着这样的字句:“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它位于红场西北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建成于1967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在烈士墓西侧还排列着12座长方体花岗岩标志物,逐一镌刻着卫国战争中12座英雄城市。

每天从早晨8点至晚上8点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卫戍部队总统团的军人们在长明火旁站岗值班。每隔一个小时换一次岗。换岗总是吸引无数游人围观。

俄罗斯,许多新人结婚时总会向无名烈士墓敬献鲜花,以感谢先辈的牺牲换来今日的幸福生活,据统计,每一个俄罗斯家庭都有亲人参战或是死在战争之中。我们也非常幸运地目睹了一对新人向无名烈士墓鲜花的过程。(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呀)

再来说说莫斯科的地铁吧

莫斯科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而且考虑了战时需求,还可以做防空洞用喏。

在这里先贴几张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百度。

莫斯科的地铁图也是很有美感,俄罗斯人真的超有艺术细胞。。

列车虽然有点破

但人家的运行速度绝对堪比高铁。。。一直很疑惑,在那么颠的车上是怎么看书的。。

再说说俄罗斯的艺术

俄罗斯旅游,看一场芭蕾舞,流连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品味艺术盛宴是必不可少的活动。

此外还有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

可能是地广人希的缘故,莫斯科的庄园、公园什么的真的是特别大!我们去了察理津诺和科洛明斯科娅庄园,这两个庄园之前都是皇家行宫性质的,而且重点是——不收门票!

察理津诺庄园是学校组织一起去的,看照片有没有很国际化的感觉

庄园曾有英法式花园、中国式亭子、意大利式小屋、荷兰式小屋、瑞士式小屋以及教堂和钟楼。曾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别墅,但大都毁于拿破仑的一把大火,后得以重建一部分。庄园内的景色也是美不胜收。

还有一个庄园——科洛明斯科娅庄园,它曾是沙皇的避暑山庄,庄园内风景奇美,教堂林立。彼得大帝的童年就在这里渡过,庄园内现在还有一幢“彼得小屋”。我们在园内度过了一个下午,无比悠闲惬意。

来到莫斯科,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当然不能错过。阿尔巴特大街上有著名的普希金故居、有趣好玩的海绵宝宝餐厅,当然也有各种纪念品商铺,里面出售的东西也是略贵,好多商铺门口招揽生意的小伙子也是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 在阿尔巴特大街上,可能会有人偶打扮的人热情的找你合影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合完影之后,不掏点腰包的话,估计不会让你轻易离开了。

图为在阿尔巴特大街上卖艺的老奶奶。由于俄罗斯的退休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许多俄罗斯老人的生存状况并不是很好。

还有一个很独特的景点——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埋葬着许多俄罗斯名人,而且墓碑设计风格独特。据说,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在这里被囚并葬身于此,因此,有些中国人干脆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到19世纪,新圣女公墓成为了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这里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作家普希金、果戈理、契诃夫,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舞蹈家乌兰诺娃,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政治家米高扬、叶利钦等世纪伟人都长眠与此,很多都是夫妻合葬的形式。

因为当时行程紧张,而且还下着小雨,就没有拍照,只能盗图两张了。

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的墓碑。

俄罗斯首任总统叶林钦的墓碑,墓碑形状是飘扬的俄罗斯国旗。

虽然这是一座墓园,但却让人不自觉地沉浸在其历史感和独特的艺术设计之中,忘了这是一个“坟圈子”(同行小伙伴如是说)。

因为在莫斯科呆了很长时间,除以上外,还看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展览。

其实我也不是很懂艺术家们要表达什么。。

莫斯科的基本可以告一段落啦~

在这段旅行的最后一段时间,和小伙伴请了两天的假,与在莫大读研的丹规划了为期一周的小旅行:

弗拉基米尔+苏兹达里+圣彼得堡

关于行程

首站:(day1)“金环城市”弗拉基米尔,从莫斯科坐客车出发,大概3、4个小时的车程(时隔太久,有点记不太清了);在弗拉基米尔逗留了一个下午。
第二站:(day2)“金环城市”苏兹达里,从弗拉基米尔坐客车出发,当晚到达苏兹达里,入住家庭旅馆;在苏兹达里的行程也只有一天时间,晚上返回弗拉基米尔,坐火车回莫斯科
第三站:(day3~day7)圣彼得堡,从莫斯科乘火车至圣彼得堡,次日早上到达;行程结束后乘火车从圣彼得堡返回莫斯科

弗拉基米尔

弗拉基米尔俄罗斯著名的“金环城市”之一,选择弗拉基米尔最重要的原因呢,就是它离苏兹达里比较近。我们本来在这里规划了一整个下午的行程,但是这个城市真的是有点小啊~~~ 几个比较著名的景点都挨在一起,一会儿就逛完了。

在从莫斯科弗拉基米尔的大巴车上。。

金门

圣母升天大教堂

弗拉基米尔的晚餐。。。在一个小餐馆吃了顿俄罗斯的饺子。。。不是特别好吃但也可以接受。

吃完晚饭,就和弗拉基米尔告别了~

坐上去苏兹达里的小巴,傍晚的俄罗斯,景色美得如油画一般,陶醉其中竟忘了拍照,也是蛮遗憾的。不过那些色彩永远保存在了记忆中。

苏兹达里

苏兹达里,给人静谧且悠然的感觉。

坐在汽车站等旅馆老板接我们的时候顺手拍了一张。

傍晚更美。

在苏兹达里入住了一个家庭旅馆,一个小木屋,三人间,老板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必去的景点、美食什么的。

圣彼得堡

引用 mila 的图片:

那得是多好吃的冰淇淋啊~

2016-07-19 11:24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7-19 12:04

引用 繁花醉 发表于 2016-07-19 12:04:04 的回复:

回复繁花醉:嗯哪 只写了一部分

2016-07-19 17:0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9 11:24:11 的回复:

那得是多好吃的冰淇淋啊~

回复耳背de阿怂:没排上队。。也不知道到底多好吃

2016-07-19 19:3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25 09:50

引用 sosamulet 发表于 2016-07-25 09:50: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