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菲翔

• 出发时间/2016-07-03

工作以后,过着很单一的生活,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了每年寒假和暑假都要出国一次的计划,具体去哪个国家就看哪个国家的机票有促销咯,然后就开始做攻略。这次我和我从出生就认识的发小露露一起旅行,我负责做攻略,而勇敢的她负责鼓励我尝试一些运动项目。也就是喊:“加油,加油,你最棒!”哈哈
露露从广州出发,我从北京出发,我们约定在马尼拉机场回合。
我们的行程是:马尼拉(7月3日凌晨-7月4日下午)-长滩岛(7月4日深夜-7月8日中午)-宿务(7月8日下午-7月10日凌晨),因为露露的时间原因,我们宿务那段时间很紧,只有挤出休息时间去坐车看鲸鲨,不过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旅行兴致。不过建议大家可以在看鲸鲨的oslob镇上住一晚。我其实当时定了一个超赞的海景旅馆,后来因为行程变动,只好取消了,不过我还是会推荐给你们。
我们此行大概人均4000元(含所有)。菲律宾比索7比索=人民币1元。我出发前在中国银行取了200美元,后来又在长滩的ATM机上取了1000比索(=人民币142.6元),后来还欠了露露五百多比索。
菲律宾暑期是雨季,所以每天下午都会下雨,所有的日落都看不了了。
长滩岛,我们有个非常好的地陪——Angie,他人非常好,给我们的价格也挺实惠,每天都接送我们回旅馆。他对我们的真诚让我十分感动。如果大家去长滩岛可以联系他,Angie的手机号码是09098957158。Facebook账号是:angiemasangcay_23@yahoo.com

前期准备(机票、签证、住宿、保险、接送机、旅行必备品)

机票:去哪儿网
因为菲律宾的签证出钱率几乎百分之百,所以我们决定先抢到特价机票再办理签证。你得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关注机票。我们是6月2号那几天开始陆续订票的。但是因为露露那边的行程定不下来,所以我们马尼拉到卡里波(我看到过30元的含税机票),宿务到香港(低价是300多元)的机票还是买贵了。

签证:我和露露都是在淘宝上办的,不过不是同一家。露露的是1个月停留期,我的只有14天,而且她的更便宜。也是因为她就在广州领区。我办理的费用是含运费261元。
我办理的淘宝店铺是: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7347983474&spm=a1z09.2.0.0.LWS5hv&_u=g40hi53e50e
露露办理的店铺是: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 即可看到【菲律宾签证个人旅游签证代办59天全国受理100%出签 可以加急3天】¥AAFpdswu¥http://tmqd.me/h.ZYWlpa?cv=AAFpdswu

菲律宾签证就是一张纸,纸的背面贴了一个如下图的纸片。

住宿:7月3日马尼拉——7月4日、5日、6日、7日长滩岛(4日住的和接下来的几晚不是同一家)——7月8日、9日宿务。都是在agoda上订的,agoda可以支付宝付款,所以你再办张华夏银行的卡可以在花旗银行的ATM无手续费取款,是完全不用办信用卡的哦。房间价格不同日期会有浮动。
7/3:Hilik Boutique Hostel 双人房(公共浴室)CNY198.69一晚  在Makati区,是市中心,所以很安全,楼下就有帅气的警察
7/4:Boracay Ecovillage Resort and Convention Center 标准房(2张单人床)-无露台 148.11一晚 这是个度假村,有私人沙滩和私人泳池,我本想在这里的泳池练习游泳,但是早上去得早泳池还没清理,水有点脏。私人沙滩就在香格里拉私人沙滩旁边,很漂亮,只有我和发小两个人
7/5-7/7:Boracay Backpackers经济间  CNY402 三晚   入住的时候一定要跟前台说,你要带窗的房间,不然真的会没有一个窗户哦,完全分不清白天黑夜,房间很潮湿。或者在预定的时候备注上写要带窗的。
7/8-7/9:USDA Dormitory-Hotel 标准间 CNY117.19 一晚    我们原来决定只住一晚的,后来因为我有点发烧不能在机场过夜,就又住了一晚,前台有个女服务员心肠不太好,让我们在前台定第二晚的,还骗我们说没有标准间了,让我们定高级间,其实标准间和高级间房型一样,我觉得是几乎没差别的。她还给我们的价格比较高。于是我又在agoda上定了,比现场定便宜。

还有一个之前想定但是后来取消的位于oslob的酒店Germaroze Guest House 平房CNY147一晚 泳池就在海边。非常美!

保险:安联保险 东南亚泰国日本韩国香港 9天 CNY54 在淘宝上买就行,次日生效。

接送机:卡里波机场到长滩岛要先做一个多小时的大巴,然后坐10几分钟船,然后到岛上再坐小面包车或者突突车到酒店。还有要交上岛费什么的,所以我决定还是在淘宝上定接送机服务。接送CNY168每人。
菲律宾的交通,我们打的都是用叫车软件——Grab或者Uber。因为菲律宾打的容易被宰,而且女生打的不安全(这个也是一个Grab司机跟我们说,有女生打的被司机强奸的),所以大家最好还是用grab和Uber,grab可以现金和信用卡,Uber可以现金、信用卡或者支付宝。

旅行必备:U型枕——这个非常管用,我去年去越南也带了这个,坐长途飞机和大巴一定要用的。
酒精和碘酒——大家可以在淘宝上买带酒精和碘酒的棉签,很方便,不占地方,因为你玩海上项目,多少有点磕磕碰碰,所以能用上。
防蚊喷雾——长滩岛上有蚊子,所以这个也是必备的。
一次性马桶垫——这个是爱干净的小伙伴必备的。因为菲律宾也都是马桶,没有蹲坑。
手机防水套——去海边嘛,这个很有用,我买的时候是CNY118,我觉得还挺贵的,现在降价了,88元。这个防水套真的很好,我浮潜也一直背着。
另外建议大家带一个小毯子和一个外套,因为坐飞机很冷,大巴的空调也开得很足。
另外我还添置了一个18寸的箱子,为了不托运省钱。国际航班7kg以内都可以不托运的,其实他们也根本没有称我的行李。我的这个18寸的箱子自重1.6kg,很轻。所以我要推荐一下。

7月3日 马尼拉

7月3日 凌晨1:10的北京马尼拉的飞机
柜台说今天满员,建议我托运,我的箱子完全符合登机箱的要求,所以我拒绝。事实证明,我的箱子完全放得下。其实带登机箱是你的权利,如果因为满员放不下,也是应该航空公司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国际航班可以带不超过1L的液体,每个装液体的瓶子不超过100ml的容量。露露带了120ml的隐性眼镜护理液也没被查出来。我们的修眉刀也都被发现,但没被扣下,但是后来修眉刀都在卡里波机场被查出扣下了。
登机后,空姐会给你一个入境单填写,按照这个模板填就行了。

凌晨5点多,我们到达马尼拉机场。

这是在飞机上拍的日出,但是我只看到了月亮。坐我旁边的是一对澳大利亚小情侣。

下机后看到的真正的日出。

成功和露露汇合后,我们先去换了钱,就在一楼,就有一个柜台可以换钱,出示你的护照,会有一个菲律宾人帮你填写表格。汇率也很合适,基本和银行一样的,所以带人民币去那里换也可以,可能也就几块钱差吧。
换了钱后,可以去买手机卡了。Global (当地的联通移动)可以办理游客用的卡,7天无上限流量,还有余钱可以打电话和发短信,事实证明,完全够用啦。7天卡是500比索。

然后,我们就准备前往住处。我们用grab打了个快车,从机场到Makati区,我们花了250比索,我们叫的快车,叫的士会更便宜些,但是费用不固定,所以我们还是订的快车,后来证明其实用grab打的也是不会被宰的。这里的人会叫女士Mam,而且服务态度很好,真的有“顾客是上帝”的感觉。

到旅馆check in 以后,我们决定洗个澡,洗漱一下。然后我们决定在旅馆把第二天的早餐吃了。然后把行李寄存在旅馆。但是当我们洗漱完,他们说有空房了,可以让我们提前check in。吃早餐的时候,我们同桌的一个黑人朋友和一个东南亚朋友在讨论语言的问题,那个黑人朋友说中国人的英语不好,我一听当时就笑出了声,不是不服,是他当着一个中国人的面在说中国人的“坏话”。他问我,你是哪国人,然后马上说,你是中国人吧?我说是的。然后他开始想把话再圆回来,就说韩国人的英语说得更差。哈哈,其实我也没太在意,你们的汉语不也说不好嘛。
下图是我们房间的挂画。

我们下楼开始第一天的旅行,楼下有警察,而且还很帅。

我们出门后第一件事就是去买防晒、唇膏(我忘带唇膏了,但是我的嘴唇容易干,必须每天都用)、香皂(可以洗澡和洗衣,而且是固体,登机更方便)
我们发现菲律宾的每个商场门口都会有保安,而且不像中国的保安,他们的保安好像挺厉害的样子。腰间好像还有枪。

然后我们准备买点吃的,我们走着走着,转过一条街就看到了和繁华市中心完全不搭的“贫民窟”,当然也不至于那么破旧,反正就是和市中心非常不一样。衣着邋遢的男人看着我们,让我们不由得紧张起来,我们迅速在街边一个面包店买了面包和饮料就走进一家商场。我觉得先在这家商场上个厕所,这个厕所是收费的厕所,10比索一次。收费的倒是干净些,也不错。然后我们用grab打了车去市中市,也就是intramuros.

第一站是圣地亚哥古堡(Fort Santiago),原为古代的皇城,后来成为用于囚禁和处决重要政治犯人的地方。城堡里阴暗的小囚室是菲律宾国家英雄黎刹临行前最后的关押地,现已改为黎刹纪念馆。古堡城门上的木雕画很有特色。
黎刹纪念馆在圣地亚哥城堡内部,这里陈列了有关于这位民族英雄的书籍,手稿,素描,画卷,木雕,塑像等,有的手工艺品是黎刹亲手制做的。展览馆里还有黎刹周游其他国家时收集的纪念品以及从他的家乡拉古纳收集的殖民时期家具。

在圣地亚哥古堡上看老城区。

黎刹是菲律宾的民族英雄,马尼拉很多景点都和他有关。我觉得跟我们国家的Chairman Mao一样。看他少时的一些资料,他也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而且也有点帅的。

我们从圣地亚哥古堡出来后,看到了当地的一些老房子,我一看这黏在高高墙壁上的楼梯就心惊胆战。

接着,我们走到了马尼拉教堂,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婚礼,这对新人一定是当地的名门望族。我以为坐着的会有一些游客,于是我就溜进去坐着了,后来发现身边的人都是新人的亲朋好友。好吧,祝福的心带到了,也不算冒犯,(*^__^*) 嘻嘻……

走出教堂,我们看到了一家流浪儿童收留所。马尼拉虽然是首都,却是一个天堂和地狱的共合体。这里有SM这样的shopping mall,也有贫民窟,街上也有乞讨的儿童和流浪汉。

收留所里伏在地上写字的儿童。

然后,我们到了我见过最美,没有之一的圣奥古斯汀教堂。
圣奥古斯丁教堂(San Agustin Church)位于西班牙王城的心脏位置,是菲律宾最古老的石造教堂,经历五次地震和两次世界大战而能发屹立不倒,被许多人认为是奇迹。石块上的浮雕细致逼真,教堂内部的天花板和墙壁上都有绘画,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美轮美奂。

一家高级餐厅门口的门童,后来他发现我在偷拍他后,还冲我笑了笑。

下雨了,原来计划要去看马尼拉湾日落也泡汤了。我们只好打的会旅馆,让旅馆的前台给推荐一家吃地道菲律宾菜的饭馆。她给我推荐了这个,还说这家的价格有点贵,我问多少钱一个人,她说大概得200多比索。我一算也就三四十人民币,也不算贵。我是记不起名字了,就在楼下附近一个路口处。这家饭馆的氛围挺好的,还有人吉他弹唱。当晚还有个姑娘过生日,厨师和服务员们都在那载歌载舞的,很欢快!菲律宾有给小费的习惯,于是我们几乎一路都是愁该不该给小费,给多少,什么时候给。其实有些饭店都会在账单上写有 Service fee,其实就是服务费,一般写了这个的,就可以不给小费了。如果给小费也是20比索,菲律宾不要给硬币,否则是不礼貌的,硬币是给乞丐的。

菜单是这个样子的。

这个是他们家的推荐菜,不过真的不适合我们的口味。

吃完晚饭,我们本打算回旅馆小憩一会儿,再出来过过夜生活,逛逛街的,谁知实在太累了,一躺下就睡着了,再也不想起来了。我中途去洗了澡就继续睡了。

7月4日 马尼拉(马尼拉-长滩岛)

第二天我们7点多起床了。因为前一天已经在旅馆吃了早餐,于是我们只得除外觅食了。我们在一家24小时的快餐连锁店吃了早餐,这一盘70比索,还挺好吃的。

马尼拉街头到处都是这样的公交车,当地称吉普尼,这奔驰的车标也是真的,这车是二战的时候美国军队留下的,他们将吉普车的车尾改装了,车身有各种各样的涂鸦。不过我们看不懂车身的字,也就不知道车是开到哪儿的,我们一直也不敢坐。早上我专门跟前台说我们今天要体验下当地的交通,地铁和吉普尼。前台mm很热情的帮我找了去马尼拉湾的坐车攻略,让我们能够满足心愿。

前台给我打印出来的坐车攻略,哈哈,感觉像是英语阅读题。

这是马尼拉的地铁图,因为马尼拉打的也方便不贵,所以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只是把坐地铁当成是体验了。多数时间也是用grab。因为我们住在MTR-3号线上,所以前台建议我们在EDSA车站转车,然后坐地铁一站再转乘吉普尼,还专门给我们写了坐去往Pier的吉普尼。但是我们还是遇到插曲了。

我们走了近半个小时才到最近的地铁站,顺利搭上地铁。这是售票处。

地铁每节车厢不是通的,而是一节一节封闭的。

在转乘的时候要经过一个商场,我们在这里吃了一个冰淇淋。还上了厕所。

在EDSA站换乘买票的时候,有自动售票机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你买票,很方便。

我们坐了一站下车后,发现走到前台告诉我们乘吉普尼的地方,要很长时间,于是我们决定用叫车软件叫车去那里。我们在下图的地方停留了10多分钟。我们用Uber叫了车。上车后,司机告诉我们,我们刚才呆的地方是个危险地区,不像Makati那么安全。我们后来想想都有点后怕。司机又跟我们说了有的女生在菲律宾打的被司机强奸的。当然他们不是用打车软件叫的车,如果真发生什么事儿,那是完全没有证据的。所以我真的建议大家在菲律宾打的一定要用打车软件,除了防止被宰也有安全考虑。快下车的时候,我发现我的Uber用的支付宝跟我国内的电信手机卡绑定的,但是那个卡不在手机里,我问他用现金支付可以吗?他说也行。因为我下单的时候选择的是支付宝支付,所以换成现金支付还是有点麻烦,不过司机最后还是答应让我们现金支付。

菲律宾好像每天傍晚都会下雨,所以马尼拉的日落终究错过了,长滩岛的帆船日落也是没能看到。我下车的时候还开玩笑地跟告诫我们在马尼拉要小心的司机说,如果我遇到坏人,我就跳进马尼拉湾然后游回中国

看过马尼拉湾,我们用grab打车回旅馆,这个司机又跟我们说了在马尼拉可能遇到的危险,吓得我们非常紧张。回到旅馆后,我们提着行李决定还是要尝试一下吉普尼,但是因为被司机们吓得够呛,我们决定只坐几分钟吉普尼然后叫车去机场。

开吉普尼的是个老大爷,我们看他很辛苦,每人给了他20比索也没让他找零了。正常乘车时10比索。

下了吉普尼后,我们在遍布菲律宾大街小巷的Jollibee里吃个中饭。

菲律宾的网速相当慢,之前在网上看有人用globe卡说是网速飞起来了,我觉得那一定是折翼的天使。我们在jollibee里的网速根本用不来打车软件,我不得不去饭店外面走动着找网络。20分钟后终于叫到车了。这个司机的英语很标准,而且很能聊天,这个司机之前做过电台DJ,也做过苹果、微软与亚洲工厂的联络工作,他还说他认识菲律宾副总统,给我们看了他们的合照,说我们如果在马尼拉遇到危险可以打电话向他求助。后来我在网上找到总理的照片,他说的确实是真的。

我们到达机场后就在自助机上取了登机牌,登机牌是个跟购物小票一样纸。

因为卡里波机场小,没有停机位,所以飞机延迟了一个多小时。待机的时候看到前排一个美国老头和他的年轻菲律宾情人。坐亚航的飞机,一个小时航程,半个小时都在跑道上等飞,其余半个小时有15分钟都在颠簸。刚开始剧烈颠簸的时候,吓得我都快哭了,旁边的菲律宾女生也是默念起了圣经啊~我禁不住握住她的手,给彼此力量 然后我们就开始聊天,她跟我说她喜欢白人男(女生之间你以为还能聊什么 ),之前她有个加拿大的男朋友,他们实在Facebook上网聊认识的,在一起三年,那个男人还为了她在菲律宾待了好几个月。不过最后他们还是分手了,这个男人又找了一个泰国的女生。然后……菲律宾女生经常在那个加拿大男生的FB上他们照片下面点赞,或者回复“恭喜你啊,找了一个不错的女朋友” 或者po自己美美的照片以及和其他男人的合影 以此激发那个男人的嫉妒心 所以全世界女人的恋爱心机都是这样的吧 另外,很多白人男真的很喜欢东南亚的女生,觉得他她们棕色的皮肤很性感,东南亚的女生也很热情。很多东南亚的女孩子也很喜欢白人男。有的生活窘迫的女孩子为了钱,也为了能移民去其他国家,专门找白人男,这两天我也见过几对白人老头配菲律宾小姑娘的搭配(如图)。这个菲律宾女生有个朋友就嫁了一个美国人。所以她还在期待能找个白人男朋友,不过她说她还是会靠着爱情去找。同时她虽然也会被老夫少妻的跨国组合震惊到,但是她不予置评~

卡里波机场好小~接下来还要坐大巴,坐船才能到长滩岛~在大巴上,坐我前排的两个白人小哥在聊天,其中一个小哥突然秀起了他的中文(可能是他会说的唯一一句),但是他说的是句黄话。当然none of my business

长滩岛后,会有一个小面包车送我们到酒店,但是当车上的人都下车了,就司机和一个男的,还有我们俩女生,我开始有点怕了,脑中全是在马尼拉的士上司机告诉我们的恐怖事件,我当时还让露露马上查查长滩岛的报警电话,我也暗示司机我联系了酒店的人。后来证明只是我们想太多,虚惊一场。

酒店还是不错的,因为离闹市区远,所以环境不错,而且便宜,我们决定在这住一晚,然后第二天换到有娱乐项目的闹市区住。到酒店后,我们累坏了,赶快洗洗澡,洗洗衣服就睡了。

7月5日 长滩岛

早上我们吃了前天在机场买的面包,然后决定去酒店的私人泳池和私人沙滩。前台免费提供去游泳的毛巾。

以前以为海水很蓝是因为天蓝的原因,但是这里的天空已经乌云密布了,可海水还是这么美。

我们玩了以后,去房间收拾了行李,然后去前台check out,把行李放前台,出去吃午饭。这是酒店的外观,还挺漂亮的。

我们出去,往右走,发现一个小摊。我本想在这里买一碗泡面,老板开始说是70比索,他觉得也不确定就问了他的老婆。后来老板娘说是50比索,还给我们看了贴在泡面盒上的价格标签。我们觉得这对夫妇很实诚,我们决定再点几个菜。

我们一致觉得这一顿是那几天吃过最好吃的一顿。这一顿201比索。

这个大哥本来坐在桌子边吃的,后来见我们来了,就把桌子让给我们了。我发现他们真的很善良,很真诚。

吃完午饭,我们就去前台拿行李,然后坐酒店提供的免费shatter bus 去白沙滩那边,入住我们定的青旅。backpackers hostel 在一个小巷子里,所以我们用Google地图找了很久才找到。到青旅后,我们发现给我们的房间是没有窗户的,也没有空的有窗户的房间可以给我们,说是第二天看看。入住后,我们两个懒虫又开始午休了,睡到了下午4点,我们才出去逛逛白沙滩,然后觅食。我们在另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一家实惠的饭馆。其实还没有我们在中午那个小屋里吃的好吃。

因为这家饭馆上菜慢,吃完饭也已经天黑了,我们决定海边漫步。这些沙雕是当地人堆的,如果拍照要给小费的,但是我不知道,拍完以后也没人跟我要钱,后来看到有人拍照,当地人就管他们要钱。

后来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儿。我们光着脚丫在海边踏浪,我唱歌的兴致来了,就吼了一嗓子:“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这时,一个姐姐跟我打招呼,原来是从北京马尼拉飞机上坐我隔着走廊旁边的那个姐姐和她的丈夫。哈哈,真是缘分。我们一起走了一会儿,然后看到了焰火表演,真的很火辣。音乐是一首西班牙语歌《loca》,以至后来的几天,我都不停地单曲循环。看的时候还要给小费,我们给了20比索。

看完劲歌热舞,我们找了一个安静的酒吧,喝了一杯,额……芒果汁。

我们散步回了青旅。回青旅后,跟前台说,让她帮忙联系接下来几天的游玩项目。因为我们确实不放心就在沙滩边随便找,就只有求助青旅了,至少放心些。

7月6日 长滩岛

早上,我们的地陪Angie(Angie的手机号码是09098957158。Facebook账号是:angiemasangcay_23@yahoo.com )准时来到我们的青旅来带我们。我们先进行环岛游。800比索一人,不含水晶岛上岛费200比索,浮潜工具费20比索。这是载我们出海的螃蟹船。

到达浮潜点后,我本以为这里的水很浅,几乎能站立的那种,谁知道当我把头探进水里后,发现海水真的太深了,我马上被吓得爬上船。结果船员小伙还以为咋样了,关心地询问我,我说:“Oh my god, it is so deep!"大伙都笑了。。。。不过我后来又挣扎着浮潜了一会儿,热情的船员小伙还牵着我游了一会儿,我在水里也是不忘拍照,我扒着梯子,还拍了水下的美景。不过手机拍的透光度还是不好。

浮潜过后,我们经过一个小岛,岛上都是蝙蝠,被我们的船声惊得飞了起来,太壮观了。

下一站是普卡沙滩(Puka beach)这里的海比白沙滩的美一些,也是因为这里的人没有白沙滩多。

在普卡沙滩上,我和露露都编了脏辫,250比索每人。编完发,卖饮料的小伙还过来跟我聊了一会儿天,说希望我第二天再来,他可以陪我一起玩,教我游泳。我也就礼貌性地回应了他一下。

游完普卡沙滩,就去一家自助饭馆吃午饭,烤肉无限量哦

吃完午饭,我们的船儿继续出发。一群当地小孩儿,站在我们的船杆上,一直等我们的船开到海深的地方才跳下海,这才是海的儿子啊,水性真好!

下一站是水晶岛(Crystal island)其实这个岛人工痕迹重,可能因为中午犯困,我的游玩兴致不高,这里有两个海湾可以游泳。露露水性好,她都去尝试游了,而且不穿救生衣哦。

离开水晶岛后,我们的船停在跳海的一个岛边,有些游客下船到岛上去跳海,露露也去了,她还跳了10米的。我上午被深深的大海吓到了,所以一点勇气都没有了。我在船上待着,看露露跳海。后来为了给后来的船让路上岛,我们的船就开远点等那些跳海的人,不一会儿,就雷雨交加了。虽然下雨并不是好事,但这景色也是美的。

等露露跳完海,我们的船就结束了一天的游玩,我们回到早上上船的地方,和Angie汇合。因为下雨了,所以原本约定的日落帆船项目就不能玩了。

雨下得让整座岛都涨洪水了,我们淋着雨,趟着水,走回了青旅。

回到青旅后,我们赶快换了衣服,决定出去觅食。这时,我们发现厕所的马桶冲水就会从下水道里溢上来。前台告诉我们是因为洪水,所以马桶的水冲不下了,晚点会有人来修。

我们在青旅门口就发现了一家不错的餐厅,之后的好几餐我们都是在这里吃的。每次人均消费40元上下。

这个是起司和贝壳类做的,味道很独特。

这个面条没想到是硬的,不好吃,我们就把鱿鱼吃了。

这个是主厨推荐菜,味道还行,但是分量少,这几块鸡肉就要270比索了。

吃完饭,我们在回青旅的路上发现了一家健身中心,这里有个超级棒的泳池,水干净得很。我们当下决定回青旅换泳衣来游泳。

在这个泳池游泳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湖北小伙,他是个摄影师,在这边的一家摄影店工作,主要拍婚纱照。来这以后,他晒黑了,所以大家都以为他是菲律宾人,有时候,中国游客叫他帮忙拍照,也是用英文说的,他用中文回答:“好的。”人都会说:“你中文说得很好啊。”哈哈哈哈
游泳后,我们回到青旅,厕所马桶问题也解决了。我们换了衣服以后,就来到青旅的公共活动区,跟大伙聊天。早上认识的一个美国人说我和露露在外面玩了一整天,每次见到我们,我们都一身湿漉漉的。其实就是我们淋雨回来和游泳回来那两次都撞见他了,接下来我们就跟这个美国人Dan聊了很久。他打算以后来中国教英语。他之前在美国当过几年兵,也做过儿童看护,还在宿务开过咖啡馆。他说他最喜欢的是当儿童看护。他人挺耐心,也很会聊天,我觉得他应该当英语老师很不错的。

7月7日 长滩岛

第二天还是Angie带着我们去玩项目,Angie人很好,昨天晚上还会问今天玩的是不是开心,有什么不满意的。早上Angie到的时候,我们还在房间收拾,让Angie等了几分钟,当我们出门看到Angie的时候,他蹲在青旅的门口,并没有进到里面坐,我看到他突然觉得有点心酸。我们今天早上就给了Angie50比索的小费,因为昨天忘给了。海底漫步的费用是650比索每人。其实对于海底漫步这个项目我也是挺害怕的,在乘船去海底漫步场地的时候,我的内心很忐忑,焦虑,担心自己做不做得来。结果一下水,完全被海底的美景惊呆了,而且戴着头盔,嘴和鼻子都能呼吸,完全不会有不舒适感,只是在海底走动会有点儿慢,走不快。海底漫步还会有人给拍照的录像,免费的。在海底,他还会给你点鱼食喂鱼,让你在海底吸引鱼群。

海底漫步大概20分钟吧,完了以后,你得在船上等着拿照片的CD。这时,帮你看管衣服,给你做入水培训的人会跟你要小费,她会故意在一个瓶子里放100比索,其实你不给也可以,给的话最多给20比索就够了,那100比索是她自己放进去,想让大家觉得就应该放100比索。露露决定去尝试下深潜。于是我们的地陪Angie带我们去了深潜店。

深潜是每人2000比索,是Angie给我们争取的优惠价,我们到潜水店的时候,有个阿姨跟我们说,让我们不要告诉其他人我们的费用是2000比索,因为其他人都是3000比索。他们在做深潜前的培训。这个培训的教练他是菲律宾人,他的第二个妻子是台湾人,所以他会说比较流利的汉语。但是培训教学时还是说的英语。他们去深潜时,有一个黑人姑娘中途就上来了,她说自己的耳朵和嘴巴都进水了,所以无奈放弃。

深潜完,Angie带我们去了一家餐厅吃饭,这家餐厅不便宜,想必他会有提成,但是Angie人很好,我们也就不在意这个,我们还邀请了他跟我们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聊天,我们发现原来他和我们是同岁。现在是长滩岛的旅游淡季,所以他这几天只有我们两个客人。吃完饭后,我们沿着长滩岛走回青旅休息,今天回来得早,也正好有带窗户的房间空着,我们就换了房间。然后就开始晚上的觅食。我们想换个新的饭馆吃饭,看到路边有卖烧烤的,我们决定去尝试一下。

这烧烤绝对是我吃过最难吃的,没有之一,我实在是不喜欢这样的甜酱。

于是我们又回到昨晚吃饭的那家饭馆吃饭。这家饭馆的菜量确实不多,但是神奇的是,我们每次都觉得能吃饱,还能剩点。

纹身一直是我们想去体验的。这里的纹身有永久的,也有暂时的(可以保留半个月)。我怕痛,所以想试试半个月的,每人150比索。纹身的小哥使用“颜料”画的,画完以后你得晾干半个小时,我是纹在背上,就得把衣服扒成露肩装,而我的朋友她纹在胸上……她纹的字是“happiness”

纹身的时候,纹身摊旁边摊的一个小伙junjun还给我和露露免费雕刻了一个名牌。junjun人还挺好的,还帮我把露肩的衣服扯上去了一些。

纹身以后,我们还得袒胸露肩地回青旅。真是奇妙的体验……

7月8日 长滩岛——宿务

我们下午的飞机飞宿务,所以上午还可以在长滩岛呆一整个上午。因为没有具体的安排,所以这个上午很轻松惬意。我们的地陪Angie会来给我们送前一天深潜的录像CD。也因为我昨天给他发短信,不小心把发给别人的短信“mango”发到他手机上了,所以他允诺会给我们带很多新鲜芒果来。我们的青旅有一只哈士奇,青旅的老板是个英国人,是这只狗的主人,听Dan说,这个英国人今天去了宿务,所以这只狗心情很低落。狗是很通人性的。

我们决定还去老餐厅吃个brunch。这个菜的设计也是独特,上来的时候,我真的一直没发现虾在哪儿。还是露露提醒我虾在报纸里包着。点完餐,Angie发短信说他到了我们青旅的门口等我们。我让露露去取她昨天深潜的CD。露露去取CD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见了Angie,肯定会被离别的愁绪笼罩。露露回来以后,带回了Angie给我们的一大袋子芒果。她说Angie离开的时候有点依依不舍,我突然心里一阵难过。其实我发现Angie每次发短信给我说自己从家里出发,到来我们青旅都得半个小时,他没有其他交通工具,整天都只是靠走路,每天玩了所有项目后,他都会徒步送我们会青旅,再离开。我忍住眼里的泪,发短信给Angie道别。他说最后一次见面没有见到我,他觉得很伤心。我突然觉得自己太残忍了,我的眼泪就哗啦啦地流下来了,一路走回青旅,我还是觉得难过万分。

那么多的芒果,我们吃不完,也没法带上飞机,于是我们分了一些给青旅的服务员和坐在大厅的几个朋友。这个芒果和我们平时吃的芒果不一样,得用刀削。味道也不是纯甜的,不过也是很好吃。插播广告——Angie的手机号码是09098957158。Facebook账号是:angiemasangcay_23@yahoo.com

等到1点的时候,西南联运的工作人员来接我们了,还帮我们提行李,我们给了他小费20比索。

在这儿上船的时候,发生了一点不愉快,一个菲律宾人帮我们提行李上船后,我们给了他20比索小费,他非要我们给他100比索,我们严词拒绝,他就拿着20比索离开了,这也是唯一一个强行索要高额小费的菲律宾人。

我们从卡里波机场登机前还得交200比索的国内航站费,所有飞菲律宾国内航班的人都得交。

在机场我买了一盒方便面,菲律宾的方便面比国内的方便面好吃。这个爆辣的方便面其实也不过如此,其实一点都不辣。

到宿务机场后,我们决定用grab打个的士试试,后来我们发现这个机场还有个专门的grab车辆停车场,原来grab在这里是很正规的,乘的士果然是比快车便宜的,而且没有宰人。我们到旅馆check in的时候,我们有了之前没有窗户的经验,在check in的时候,我们就跟前台说要有窗户的房间,于是就给了我们一间带窗户的房间,如图。。。。。真是让我哭笑不得。我马上就跟他们说要一个带真正窗户的房间。

入住后,我们去楼下附近的jollibee 吃了晚饭。回到酒店后,我跟前台咨询了如何去oslob看鲸鲨。这附近打的几分钟就能到宿务南汽车站,早上四点就有最早的一班车,然后每隔小时一趟,我们决定坐5点钟的那趟。早上不堵车,大约坐3个多小时就能到看鲨鱼的地方。车票是每人165比索。

早上,我们让酒店帮忙叫了的士去南汽车站,但是我们觉得这个的士收费较贵。在南汽车站上了大巴后,跟售票员说,你要去看鲸鲨,他就会在那个地方叫你下车,然后你就定个3小时的闹钟睡觉就好了。

看鲸鲨包括相机费和小费(可以不给)一共是两人2750比索。

看完鲸鲨回到宿务,我们在南汽车站附近的一个商场吃了饭,这一大碗牛肉和小碗鸡肉加饭,也才人民币30元。

菲律宾的空调冷气很足,所以我还有点发烧了,去药店买药,药店小哥给我开了3颗药,只要人民币一元多。出药店的时候,我才发现买药也是要拿号排队的。这药效果神奇,我很快就好了。

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后,我们走路去离酒店不远的麦哲伦十字架看了。

菲律宾之前就在微博上看到,宿务的罗宾逊商场只要凭宿务航空公司的登机牌就能有折扣,后来我们到这个商场发现只是限定的几个品牌有折扣,折扣也不大。

在这家商场吃晚饭,这一碗就要280比索,太贵了,而且那个蔬菜太难吃了。

从商场出发,我们想打grab回酒店,但是没司机接单。遇到这个保安小伙,他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说他很喜欢中国的电影,他喜欢成龙、李小龙和李连杰。他还帮我们叫了的士。

我们的飞机是凌晨6点的,所以我们2点半就起床了,然后自己用grab叫车去得机场。为了保险起见,我还留了我们酒店保安大哥的手机号,遇到危险至少可以求助他。在机场登机的时候,没想到离境还要交750比索的航站费。

再见了,菲律宾,这个给我勇气、欢乐和感动的地方。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19 14:26

那个地陪怎么收费呢?

2016-07-19 15:49

引用 解悦 发表于 2016-07-19 15:49:41 的回复:

那个地陪怎么收费呢?

回复解悦:他们应该是拿提成的,不是单独收费,不过他对我们很好,服务了两天,我们另给了100比索小费,大概是14元人民币。另外我们作为朋友请他吃了一顿午饭。他给我们送了很多芒果。很感动!

2016-07-19 16:40

引用 buttman 发表于 2016-07-19 14:26:34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buttman:听地陪是寒假的时候外国客人会多。暑假外国客人少些,本国人多些,但是寒假各项收费会贵些。

2016-07-19 16:41

就是带你们去玩各种项目是吗?

引用 解悦 发表于 2016-07-19 16:41:31 的回复:

回复解悦:对,带你去玩,送你回旅馆。好像也可以在码头接客人之类的。最后一天他给我们送CD的时候,说要去码头接新的客人。我们在白沙滩看到很多人推荐玩的项目,但是我们怕被宰,也不放心,就让青旅给我们推荐的这个地陪。

2016-07-19 16:49

2016-07-19 16:51

就是带你们去玩各种项目是吗?

回复解悦:比较方便,不用自己花时间找路,找人砍价

2016-07-19 16:51

引用 解悦 发表于 2016-07-19 16:51:18 的回复:

那你觉得带你们玩的地方价格公道吗?他帮你们去还价了吗?

回复解悦:价格挺公道的,我的游记里写了。我在找他之前,也问过白沙滩上其他地陪给的价格。我们玩深潜,其他人都是3000比索,他给我们2000比索。当然,你自己也得跟他砍砍价。我们经过两天的相处,知道他的人品,很信任他,所以觉得可以把他推荐给大家。

2016-07-19 16:54

引用 念念 发表于 2016-07-19 16:54:37 的回复:

回复念念:好的,非常感谢👍我们一家老小,到了怕手忙脚乱,找个人比较踏实

2016-07-19 16:56

那你觉得带你们玩的地方价格公道吗?他帮你们去还价了吗?

回复解悦:我觉得,你可以先给他点小费,然后再跟他砍价,他会给你更便宜的价格,服务也会更好。我们第二天早上一见面就给了50比索小费,也就7元钱,他给我们深潜的价格真的很便宜了。2000比索,300人民币都不到。

2016-07-19 17:00

引用 解悦 发表于 2016-07-19 16:56:47 的回复:

回复解悦:那的确该找个地陪,不然人太多,找这找那确实麻烦。你如果找他的话,麻烦帮我跟他问好。就说Christina跟他问好:)最后一天,我真的被他感动哭了。所以我对菲律宾的印象真的很好,他们对我们真的很真诚,热情。

2016-07-19 17:03

引用 念念 发表于 2016-07-19 17:03:27 的回复:

回复念念:好的,如果能找到他一定替你带好

2016-07-19 17:06

引用 解悦 发表于 2016-07-19 17:06:13 的回复:

好的,如果能找到他一定替你带好

回复解悦:哈哈,如果你要找他,我翻墙上Facebook帮你联系。我的微信313029868,希望能够帮到你。😃

2016-07-19 17:0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25 11:55

引用 vivianeshao 发表于 2016-07-25 11:55:24 的回复:

回复vivianeshao:谢谢夸奖,争取以后都写游记,希望以后有美好的回忆,也能帮到大家:)

2016-07-27 12:16

怎么感觉,那边也还是好危险啊。

2016-07-27 14:00

2016-07-27 16:12

引用 番石榴 发表于 2016-07-27 16:12:36 的回复:

请问海底漫步怎么定的?我看淘宝上都140左右

回复番石榴:我是通过我们的地陪Angie定的,价格挺优惠的,才100人民币左右。我的游记里有他的联系方式。

2016-08-06 21:28

引用 放弃治疗的女神经病 发表于 2016-07-27 14:00:40 的回复:

怎么感觉,那边也还是好危险啊。

回复放弃治疗的女神经病:自己注意,住在安全的区就好了

2016-08-06 21:29

回复番石榴:我刚才确定了下,650比索,合人民币92元

2016-08-06 21:31

引用 念念 发表于 2016-08-06 21:31:16 的回复:

我刚才确定了下,650比索,合人民币92元

回复念念:我没去成,时间太赶,已经回来了,谢谢。

2016-08-07 12:34

引用 番石榴 发表于 2016-08-07 12:34:07 的回复:

我没去成,时间太赶,已经回来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