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冰雹洗礼的日不落双城记 —莫斯科(库宾卡)& 圣彼得堡

Honeychurch (上海) LV.10
2016-07-18 22:09 773/10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

出发前心情指数
出发后每天分数节节攀升,还有时不时的加分项(圣彼得堡的蓝夜,冬宫隐藏关卡解锁,台柱出演五次谢幕的马林斯基芭蕾,坦克集中营和真枪射击的库宾卡,自带淋浴和管家服务的豪华夜车……)
哦!还有“惊吓”——6月裹着羽绒服厚围巾,还差点被冰雹砸到……时时刻刻有惊喜!
嗯,俄罗斯,旅行归来你的分数是

恢弘精美的建筑和地铁站(历史小白在饿补了几篇科普后,依旧一脸茫然望苍天.jpg,幸好身边有个移动百科)习惯抬头欣赏天花板的功效是颈椎似乎有明显改善呢;艺术藏品华贵繁复地简直审美疲劳,但依旧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用视线去描绘它的美;随时随处可见捧着鲜花的大长腿们(or曾经的大长腿),还有深度长达3分钟扶梯上拥吻的长腿情侣们,似乎觉得吸引人的不是他们的身材相貌,而是被他们享受生活张扬爱的情绪所感染。

其实还没落地,已经被舷窗外的雪山山脉和无垠草场给俘获了~

行前准备

自从敲定了拜访战斗民族,准备工作就变成了“刷~刷~刷~”。
刷完机票,刷芭蕾舞票;刷完火车票,刷攻略;刷完各景点官网预订票,刷Yandex和2GIS(俄罗斯百度地图)……俄罗斯语言不通,所以最后的最后全部交付给了刷俄语字母发音表上,简直是这几年出门来做的最最认真的功课!

机票签证等等,蚂蜂窝上大家都已经分享了很多,就不赘述了,只分享几点自己的经验。

【关于芭蕾舞票】
俄罗斯芭蕾舞团中最出挑的是莫斯科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剧院,演出剧目除了耳熟能详的《天鹅湖》《吉赛尔》《胡桃夹子》等,其实还有很多经典作品。为了有所准备,特地拜读了穷游一篇资深芭蕾攻略,做了部分剧目和演员的摘记。
莫大时间合适的剧目比较冷门,于是转投马林斯基,顺便一探古典老剧场的模样~https://www.mariinsky.ru/
六月开始的白夜节是演出旺季,可节目单放得特别晚,10月的都出来了,6月还是空的,最后终于在连刷两个月网站+邮件“骚扰”客服后,第一时间抢到了《La Bayadère舞姬》Dress Circle票,cast显示女一女二分别是两大很少出镜的台柱Diana Vishneva和Viktoria Tereshkina,超级激动!隔了两天又来了两个惊喜,男主竟然是Kimin Kim, 以脱离地心引力般跳跃著称,而且票价还涨了2000卢布,看来是心诚则灵,哈哈哈

【关于交通】
多留时间!多留时间!多留时间!重说三~因为2GIS的计时是按照1分钟步行100米的速度(战斗民族大长腿啊~~),地铁站进站转乘动辄2分钟的不见底扶梯,进出口相距超远的地铁站,还有需要边翻Google翻译边研究站台的火车站……哦,还有坑人的Trolley Bus和Autobus之分,同样是No.7路,但这两种车型的路线完全不一样,售票员还没反应过来,竟然还是懂英语的外国游客提醒的
不过,吐槽归吐槽,交通还是很方便的,两个城市市内景点基本地铁都能搞定

【关于语言】
出门前背一背俄语字母表还是很有用的!好歹认得地铁站名啦,好歹看得懂地图啦,在语言不通的地方自力更生敲重要好不好~
至于俄语简单对话,很认真地学了十来句,最后记住的也只剩谢谢、进口、出口

【关于相机】
只有一句话,论广角的重要性!
细节随拍苹果可以搞定,但想拍大场面,想拍绚烂的天花板和宫殿厅堂,广角不能离手啊!
长焦也是有用的,打鸟不成可以打松鼠呀!欧~夏宫里彼得一世松鼠后代呀~淘气小精灵

关于行程

俄罗斯的景点很“作”,周一周二不开,周一周五不开,周三不开,每月最后一个周四不开……各种排列组合应有尽有,开放日工作时间还不一,做一个行程简直像在玩数独

所以,纠结贪心的两人为了能最大程度利用时间,同时照顾到户外拍照需求,这次的行程从酝酿开始就不知道改了多少遍,全部留档估计可以华丽丽地在文件夹里列出V1-V10的Excel。事实证明,再完美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实际的行程依旧改的面目全非

DAY 1:(莫斯科)到达 => 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DAY 2:(莫斯科)红场列宁墓 => 猎人商场 => 库宾卡坦克博物馆 => 前克格勃总部
DAY 3:(莫斯科)历史博物馆 => GUM百货 => 克林姆林宫 => 无名烈士墓 => 普希金餐厅 => Red Arrow 过夜火车
DAY 4:(圣彼得堡)夏宫 => 滴血大教堂 => 马林斯基《舞姬》
DAY 5:(圣彼得堡)国家博物馆 => 冬宫 => Дом Кники 书店 (圣彼得堡夜景美翻
DAY 6:(圣彼得堡)皇村叶宫 => 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 Grand Express过夜火车
DAY 7:(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 红军博物馆 => 返程

DAY 1 深夜探访百年老店

国航的飞机安排挺神奇,上海北京段是双层带娱乐设备的大飞机,而北京莫斯科段却是不能看电影的老飞机,好在吃吃睡睡看看雪山复习个行程9个小时过得也快。

熬过了1个多小时的机场入关等待,一切变得明朗起来。办理Megaphone手机卡的柜台小哥英语出乎意料的好(事实证明,也是全程英语最好的那个><),还没等我们感叹完俄罗斯流量是多么便宜,国内多么坑爹,已然换好卡~400卢布/4G,600卢布/10G

areoexpress可以提前买然后刷pdf,也可以现场买,提前买便宜一些,现场买的话车站入口处就有售票机,应该也不麻烦~
快线到白俄罗斯站,出门左拐换地铁环线,体验了下超长扶梯的上上下下之后,顺利入住酒店。

欣赏完8点半的落日,出门觅食去咯~Hello, Москва!

莫斯科的地铁买了20次票,可多人用,进闸机刷卡时会提示还剩几次。看着天还亮,决定先去百年老店——叶利谢耶夫食品店转转。
俄罗斯之行就是被天还亮“骗”得团团转,晚上十一二点还是日暮光景,完全感觉不到时间,结果有天半夜1点还流浪在街头,当然这是后话,不过也是心甘情愿被“骗”
1901年开张的叶利谢耶夫,据说在被改成食品店之前是文学沙龙,普希金等一众文豪经常出没的地方,也难怪这儿怎么看都不像是商店,倒像是博物馆。莫斯科这家说是24小时营业,略像是City Super/Ole之类的超市,外加酒窖,而后面去的圣彼得堡那家就是个琳琅满目的糖果店。

一顿刘姥姥进大观园地“咔嚓咔嚓”后,通过Google翻译和手舞足蹈备好了后两天的早饭,外加中招买了带气的矿泉水(意识到当时看《花样姐姐》,语言不通环境下挑夫不当心买来带气矿泉水煮火锅,也是非常值得原谅的

10点半的街头,饿得发昏的两人已然饥不择食,火速选定了俄罗斯第一餐——KFC
战斗民族的KFC果然不一般!供应啤酒!供应多达25块鸡翅的翅桶!还有霸气的薯片桶!

逞能点了16个的翅桶+2包薯条的套餐,结果灰溜溜地抱着半桶鸡翅在不见底的地铁扶梯上思考人生,不,思考半夜吃下的罪恶……天下大同,除了薯条好吃些,鸡翅和国内一个味道,而且没看到宝宝最爱的 “吮指原味鸡”,唔,给个中评!

DAY 2 (上)莫斯科红场掠影

早上出门心情就超好,原因有二,清洌洌的空气,以及走两步就看到的手捧鲜花花束的少女和老妇,地铁站边有花店的氛围真赞!
自带五角星革命光环的共青团地铁站打卡,等我最后来个特色地铁站集锦~

红场每个入口都设了关卡安检,友情提醒,历史博物馆的正门看着在红场外,实际入口在另一边,千万不要像我们一不留心走出来,然后望着长长的安检队伍兴叹……踏入红场耶稣复活门之外是个铜板组合,百科先生温馨提示“当前到达,莫斯科公路零公里标志”

与偶遇的同学匆匆say goodbye后,前往列宁墓打卡。红场的天时阴时阳,正值儿童节活动期,红场上散落着各类书展,还有懒人沙发露天放动画片,就这么一个个席地而坐地很自然哈~猛然发现挚爱的哈利波特!俄语字母没白认啊哈哈哈

列宁墓其实很小,从进到出的时间还比不上排队的时间,建筑内是黑漆漆的,只有一束光打在列宁的遗体上,看着反而觉得不大真实,倒像是杜莎夫人蜡像馆的杰作……建筑外安葬的是各位苏共风云人物,每人墓前摆着一株塑料花束,唯独一个人例外,多了一株鲜花,正在拼读墓碑上的名字时,突然听到旁边一个上海爷叔说“诶,快看,这不是斯大林嘛!” 爷叔好本事,看来那段回忆对这代人来说实在是印象深刻。

列宁墓外的墓碑也是论资排辈,除了有雕像的8位大人物,还有克里姆林宫外壁上的石碑,另有只镌刻名字的群葬墓碑,后来在新圣女公墓里寻访名人名仕时就发现加加林便是群葬人名群中的一员,究竟是在新圣女公墓里有一处张扬个性的造型墓碑&墓志铭好,还是在皇宫外留一个名字好,有点像鸡头凤尾理论,不得而知。

红场匆匆一瞥,终于将明信片和图片中的影像对上实物了,相比升天洋葱头大教堂,更爱历史博物馆砖红色的雄伟。

摘录一张网上找到的“冰淇淋球”顶释义图,供对历史有研究的小伙伴参阅~

DAY 2 (下)独家库宾卡定向越野记

稍息片刻,开拔今天重头戏——库宾卡坦克博物馆!藏有近300辆各个时代的坦克,俄罗斯本国的,从德国缴获的,英美赠送的,更有好多遗世孤品
最初去的缘由只因军事历史迷Y先生心心念念,一心想去亲眼看看摸摸这些世界仅存的珍品,经历过大战的幸存儿;作为军事门外汉,自己的脑中开始浮现出变形金刚破旧的大仓库中躺着的铁皮大家伙们,白天是积灰安静的闲置品,但闭馆时却是他们的自由活动时间(脑洞有点大~)外加没亲眼看过这些真家伙,好奇心重的小孩自然一应声地附和“去去去!“

去之前在蚂蜂窝和穷游上搜索过相关攻略,但几乎无所得,估计也是比较冷门,而且也和以前去参观“禁地”要开具证明的规定有关。于是,摸石头过河。

By Y先生——
去库宾卡的城郊火车俄铁官网上没法在线买,我们只好根据官网查的时间表提前了一些去白俄罗斯火车站现场买。进门以后有专门的服务员站在售票机前辅助旅客买票,反正我就说了下Kubinka,大嫂也算听懂了,当然她的俄语询问我们还是照例懵逼。

好在售票机上有些信息还是能看懂的比如一个半小时的慢车,和一小时的快车可以选择,我们用手语沟通了想要买快车的意思,顺利get火车票。顺便提一句,城郊火车是不讲究时间班次的,只要是你买的这种等级的票,当天任何一列你都可以坐。

大嫂看我们还是处于迷茫状态,很主动地带我们去了月台,并试图指示我们该去的5号站台。很遗憾我们当仁不让地没有理解,只好不停点头表示OK不麻烦您嘞大嫂~大嫂走后我们对照了下车次和站台的电子指示牌,虽然那牌子好像有点故障有花屏,但关键信息还是能显示的,总算是让我们琢磨出了该去的地方

离开车还有大约40分钟,考虑到我们走的最后一天可能来这儿寄行李,我们决定提前踩点。寄行李的地方在月台边上的建筑里地下。

就是这幢楼,最右侧门洞进去往前走一点,左手边会有一个反方向下楼的楼梯,下去就是寄包寄行李的地方。有自动的寄包箱,也有人工24小时寄存的。不过寄包箱要当地银行卡的似乎,一般游客没卡只能寄人工的。

一路阴着飘雨的天气,到达莫斯科郊外的库宾卡,觉得整个人都冷下来了,六月的天气,裹着厚厚的牛仔夹克,还是阴嗖嗖的。听不懂报站名,一路开着2GIS和Google Map定位,还是相当准的 。

By Y先生——
踩点完毕出来又嘴馋吃了点小零食,就差不多该上车了。城郊火车看上去也还过得去,跟机场快线差不多,一路晃几晃几的莫斯科郊区乡景,还有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小时后就到了kubinka啦!天桥连接了月台和火车站,上天桥后往南走再下去就到kubinka火车站咯。为了回去的时候不那么赶,我们提前在售票机上买好了返程的票。

到站找传说中的前往博物馆的公交,来到一片空地上,三三两两地停着一些中巴,贴着不认识的起始目的地,直接晕了。问司机,又是一通鸡同鸭讲,隐约猜出应该是有专门贴着Kubinka Tank Museum标识的车,但把枢纽站里六七辆车扫描个遍,也没找到对应的,也不知道何时有车。

买好票出来接着往东基本直走,回来到一个小开阔地,姑且算广场吧,目测是kubinka的公交总站,会有各路公交出发前往不同地区。有下图这样的依维柯型,也有国内常见的大巴士型。

By Y先生——
谷歌地图上查下来坐公交也要很久,我们决定还靠双腿,毕竟走路时间比较好把握。Then小伙伴们愉快地走上了一条意料之外的精彩野途咳咳,跋山涉水的朝圣之路……出发前我们用谷歌查了走法(下图一),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坑。目前谷歌路线已更新(下图二),绕路了但估计应该不再是定向越野了吧。。。吧。。。吧。。。欢迎后来者试水~

一开始还好,路虽然比较旧,但起码人行道、斑马线都有,还能正常的走路。路过一个纪念碑,看样子是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的。

But!从五角星路口开始,就木!有!人!行!道!了!我可算明白为啥yandex会显示另一种走法了,以后小伙伴们去的话可以试试那这么走,不知道路是不是好一点,就是绕远了。五角星路口过了以后我们小心翼翼地沿着路边走着走着,发现边上的公路变成立交桥了,跨越了谷歌告诉我们要转到的那条路,真是科科科科科!立马掉头往回走,来到公路开始腾飞的地方。原来路边有一条草丛小道,可以通往前方横贯的目标路。

由于雨刚停,小路上还是一片泥泞,真是心疼妹子刚给我买的新鞋5555555555。我俩不停地旋转、跳跃、辗转腾挪,克服了小路的挑战,到达了立交桥下的路口。看到个不错的设备—过街控制器,赶紧摁了一下,让人行道变绿灯,大摇大摆地穿了过去。穿过马路后沿着它往东走,持续木有人行道,继续泥沙路之旅。好在走了一段时间以后,看到了坦克博物馆停车场的指示牌,还是很高兴没有走错路滴!

当时心情还不错,完全没有预料到之后的坑爹路段。接下来我们发现公路多了隔离栏,可还是没有人行道。

And finally,当当当当!!!欢迎来到拦路桥!对面就是博物馆的标志物—一辆慈父,我和梦寐以求的目的地之间就差了一座没有人行道的桥orz。目测了一下桥上护栏外的宽度,以及其上的路灯柱,显然是过不去了。

个么这时候我看到桥边有一个台阶步道可以下去,满心欢喜以为设专门设置了行人穿行的过桥通道,于是义无反顾的走了下去。

下去之后我们又沿着前人踩出的路,来到了桥下的铁道边,惊讶的发现又有一个高度落差,并且没!有!台!阶!下!去!这下彻底变成定向越野路线了,跨过铁道线~变身游击队~战士们翻山又越岭~去炸毛子的铁乌龟~笑cry~~~

被震惊到的两人速度在火车还没来的铁轨上留下”前无村,后无店“的朝圣自拍一张……

跨过铁轨后又是一段原生态的高度差,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妹子安全地带了上来,累出一身汗。好在对面的路上坡后好走一些,弯弯曲曲地就拐上了小马路,告别了定向越野路段。后话是,返程的时候我们厚着脸皮逆向走在机动车道上,在毛子们的注目礼中重新跨过了这座记忆深刻的桥(其实是害怕毛子的车,没有保险杠,破了车屁股的车也晃几晃几开上路,不过人家其实很让行人哒~),大家千万不要学我们啊啊啊啊!!!违反交通法规的啊啊啊啊啊!!!很危险的啊啊啊啊啊!!!_(:3_∠)_

爬上坡,在慈父身后右转,走过一片广阔的草场,画风清奇的朝圣前奏终于告一尾声

接下来回到正题,沿着弯弯曲曲地小马路,趟过路边悠悠绿野,心情也慢慢从卧槽恢复到好期待好期待好期待的样子~小路的终点就是坦克博物馆,当然之前的小插曲——我把停车场入口当成博物馆入口进去找了好一会儿的事情才不会告诉你们呢!

门口有示意图,有八个馆,和一些室外场地。进门右手边就是售票处,左手边是纪念品的小亭子,货色一般没下手。售票厅边上还有卖饮料的机器,恰巧我们有点冷有点渴,一杯热巧一杯热咖正正好~(明明写着coffee, 却是一股炒麦粉的味道,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

跟售票阿姨一番交涉,顺利到手门票2张。买票只需要钱和护照,网上说要复印件,但我把护照给卖票阿姨,她转头就拿到机器上复印了一下,大概现在有钱了不用麻烦游客了吧噗但价格真的是贵,基本是本次俄国行最贵的景点门票了,而且对外国人的售价是对内的好几倍,拍照还要额外300卢布。宝宝很不爽,最后票子还要回收都不能作纪念,大写的“哼”!现在回忆下,拍照的时候也没人来查嘛,300卢布水漂掉了哎,要是一开始把相机藏藏好兴许就能省一些呢,我们还是老实的守法公民啦啦啦!

户外零星停了几辆坦克和水里打捞出的战斗机,就这么大咧咧地露天放着,重要展品都在室内,8个展馆,工厂样式的大厂房,里面像停车场,挤挤挨挨地停满坦克,即使是珍品也混杂其中,并没有特殊区隔保护起来,倒是出乎意料。想象当年把这么几百台坦克集中到一处的场景,应该是相当壮观的吧。

还有很多军校的学生组团过来参观,像是我们的红色之旅吧~

内行看门道,外行么,嘿嘿,看趣味看外貌~
画风神奇的涂鸦坦克,这是怒目圆睁和张开血盆大口

原来坦克也是可以由飞机运输的,也是可以背着大大的降落伞包从天而降的。就是下面这些看着不起眼的布囊。

下面这个被我戏称“打砖块”坦克,坦克表面的那些块状物可以遇袭自动爆炸,从而保护内里的坦克,感觉就像是小时候玩的单机打砖块游戏呀,啦啦啦

军事朝圣之地还是交由内行专家吧

By 2个小时洋洋洒洒写下3K字的Y先生——
刷票过轧机,左手边是小纪念堂和几个雕塑,右手是一排功勋车型,懂的自然懂。

博物馆一共8个展馆:1号馆苏俄重坦(必去),2号馆苏俄中坦,3号馆苏俄装甲辅助车辆,4号馆苏俄轻坦,5号馆英美及冷战后坦克,6号馆德国坦克(必去),7号馆其他国家坦克,8号馆貌似是一辆装甲列车,但我们去的时候关着,不知道真相如何。

博物馆东侧有一篇空地,一角堆满了各种废弃的装甲车辆,尽然有那唯一一辆前后轮+中部履带的KGBM装甲车

据介绍这片场地是每年做庆祝仪式的时候,拿来给老家伙们舒展筋骨用的。你没看错,很多展品还是可以自己跑路自主运作的,激情的骚年还可以来一发据说!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碰上可以来一发这么销魂的机会,只好拿小家伙体验一下

价钱真的不贵,就算是空包弹也不贵,5软妹币一发,我俩人来了五发听了个响哈哈哈~

biubiubiu是要买票的,在1号馆里面看门大妈那里出售~
详细的展品介绍就不说了,每个想到要来库宾卡的人必然知道1号馆和6号馆的价值嘿嘿,放点皂片吧,飞碟、152神教、多炮塔神教是必须的,老鼠、亚当、费迪南、老虎也是必须的~不过说好的光棱坦克呢,没看到嘛哎=3=   and后面再来搞个怪~

其他几个馆还有很多不错的藏品,但相比前两个来说就没那么声名在外了,在此略过不表,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私聊哈哈哈哈~

咱来说点小细节。每个馆进门基本都有一个卖纪念币的小机器,每个馆的纪念币都对应自己这个馆的藏品种类。然而我们去的时候基本都不工作了,就记得4号馆里那个是亮着灯的,但是我一心想搞一个1号馆或者6号馆的就没动手。结果逛到后面发现其他馆的都坏了,想要回头再去的时候,4号馆已经关门了(看的太high,直到7点闭馆被赶出来才罢休,也才想起来要去搞个纪念品),到底是太年轻啊呵呵呵呵呵,后悔一个。博物馆里卖纪念品的小摊位我也去瞄了两眼,感觉不咋地,有点杂乱无章且没啥好货,不如纪念币,哎我的纪念币啊啊啊~
此外有几个馆的门外边上有放一些展车,比如慈父同款、T34什么的

有很多熊孩子在上头耍得很开心,搞得我都跃跃欲试,好在鄙人素质高,还有妹子看着,终于忍住了。素质差的小伙伴一定记得爬到慈父车顶摆个pose秀一把哦哈哈哈哈!
我们大约3点多到达,一直晃悠到7点闭馆被锁门大妈呼唤出来,在这古董的世界里荡漾了许久,真是值了。本来也没想到这辈子还会来这个地方,再此诚恳地感谢一下自愿陪伴我翻山越岭,听我瞎扯自嗨,还不怪我的妹纸!mua!

以下为妹子的biubiubiu体验:
没想到还有个Bonus!实枪射击!开始听着射击的枪声心一跳一跳,拍照的手也会抖一抖,但看见小孩子也可以玩,好奇心蠢蠢欲动,于是撺掇撺掇,两个人都买了5发子弹对着日晒雨淋褪了色的KGBM狠狠地biubiubiu!试了AKM和SKS两个型号,前者后坐力更厉害些,带上耳罩倒也是没想象的吓人。最后,背上枪支,留个勇士影,捡两颗弹壳,此行最难得的纪念品!

纪念币没着落,连最后的门票也被回收,好可惜TAT
只能给库宾卡留个放晴后的纪念了……

By Y先生——
返程路上照着夕阳,一路欢快地蹦蹦跳跳。经过桥口的慈父时好好地端详了下,居然没有动爬上去耍耍的念头,现在想想好可惜,好想要爬上去摆pose啊!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呐筒子们!一定要遵从自己内心真诚的呼唤呐哈哈啊哈!等再次回到kubinka车站,搭上返程的小火车儿,kubinka之旅到此就告一段落啦。

PS:http://www.tankmuseum.ru/tank_museum_kubinka/这是博物馆官网,一般的展馆信息里头都有。城郊火车的信息可以再俄铁官网上查,车次还蛮多的,请注意车子从哪边走,不要去错了车站。

赶上8点前的回程火车,和库宾卡Say Goodbye!
坦白来说,这是我一辈子从未想到会来的地方,或许也是一辈子只会来一次的地方,但绝对是一辈子绝对值得来一次的地方!

回到莫斯科已9点多,惦念着想去克格勃总部转一圈,看看外景也好,便挑了离卢比扬卡站最近的My-My,传统的俄餐自助餐馆。一路拿了前菜-汤-主食-甜品和经典红莓汁,说实话,对俄餐接受无能,只能说混个饱,奶汁酸奶油的下料重,还有堪比红莓果酱呛水的果汁,咳咳
后来才知道果汁是俄罗斯特色,用蜜饯加糖煮后放凉的冷糖水……

意料之外的惊喜却是对坐的窗外竟然是场婚礼的尾声 原来俄罗斯的婚礼有放飞气球的习俗

撑着2万步的步数,还是前往克格勃总部旧址,一探曾经令人闻而生畏的处所,当今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所在。
外观敦敦实实正正方方的建筑,正门黑漆漆,还有警察巡逻。后门空空,铁将军把守。
但我们却觉得门绝不止于此,脑中还是各种YY谍报场景,YY得欢,结果进卢比扬卡地铁站的时候被安检点名去查包了……哈哈

DAY 3 莫斯科品珍(历史博物馆-普希金餐厅-豪华夜车)

又一次造访红场,直奔历史博物馆。俄罗斯的博物馆有一点好,都有寄存大衣外套和包裹的地方。
砖红色的建筑外,朱可夫雕像下满是歇脚的中国旅游团,但真正参观博物馆的半天,却是一个中国人都没见到。难道旅游团都在红场广场上打卡了?

先来几张张博物馆天花板定妆照镇楼~天花板上画的似乎是历代沙皇的族谱,还有自带绣线丝绸光晕的屋顶画像。

里面的展品按年代划分,不过只有个别展品有英文注释,于是只能连蒙带猜理解展品的内容。
沙皇皇冠

沙皇时期的扑克牌~
来来来 我们一起来打80分!

克林姆林宫的武器库和钻石馆都是每天分时段(10:00/12:00/14:30/16:30) 限人数进的,而且是提前45分钟卖下一时段的门票,提前一刻钟赶过去队伍已经长得可怕,果不其然,还差10来人,票已售罄。于是决定先去GUM吃饭,候着2点半的场来。
高高的透明玻璃天花板和两侧的缤纷的橱窗好像墨尔本的皇家拱廊,不过这里的更开阔些,还有天桥穿梭其中。

好有趣的药剂师橱窗摆设,应该是药铺或药妆店吧

速食求快,还是不放弃对俄餐的尝试,又一次去了俄式自助57号餐厅。第一眼看橱窗,心里暗道,有中英文菜单标注,好贴心。仔细看看,忍俊不禁,看,甜菜干在胡说,语言有发酵作用,果汁可以喝,所以叫喝蔓越莓还有可爱的贴士~

食物么,啊,又中招了!应该是奶制品重度爱好者的天堂(唔……估计我们又点错菜了)奶渣饼,茄子奶酪卷,可可粉奶酪蛋糕,酸奶油红菜汤,色拉“裘皮下的鲱鱼”(鲱鱼铺底,红菜洋葱奶酪蛋黄酱为盖)吃了一半决定,回国一时半会儿不碰我爱的白汁意面

紧赶慢赶去买2点半的兵器库门票,终于排上了倒数几个。横穿亚历山大花园去排队,阴雨天的花园有种天然加了滤镜一般纯粹的美,绿的透人心扉。
(友情提醒:存包在花园进口处,一来一回小跑也得一刻多钟,兵器库只让存外套,我们就被坑了……)

兵器库和钻石馆都不可拍照,那就用比相机高端精密不知道几千上万的眼睛来好好观赏吧~

华服、马车、宝座、法贝热彩蛋,还有各种皇室生活、军旅用品……和中国传统中的含蓄奢华不同,战斗民族是”张牙舞爪“地张扬,黄金、玛瑙、各种宝石、钻石,估计偌大的室内只需要小小的一只蜡烛就可以被珍宝的光照亮整个房间,不得不随时看看窗外的绿色透口气缓解下,哈哈哈!不过话说回来,藏品的精工细作不得不令人叹服,本着稀世珍宝不可走马观花辜负的原则,我们在钻石馆内徘徊许久,好好感受钻石的“佛光”的洗礼 于是华丽丽地磨蹭过了克林姆林建筑群的关门时间……(没关系,精华已看到,反正今天普京也不上班,看不到10米长的防弹豪车或直升飞机上班路)

整点有无名烈士墓换岗仪式,落着雨的下午军人披上了黑色雨衣,风姿飒爽,好奇他们的大本营在何处,便一路小跑,撑伞一路尾随。

离晚上的火车还有时间,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的胃!检查了下自己穿的还算体面,开拔大名鼎鼎的普希金咖啡馆Кафе Пушкинъ
餐厅在特维尔大街的岔路上,门面小小的不起眼,进入里头却是大有乾坤。雨天早早暗下的天色,映着室内幽幽亮起的暖黄色灯光和烛光,称着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穿梭的服务员穿着泡泡袖白衬衫,暗红马甲、墨绿领结和白色围裙,进退有礼的招待,有种穿越回十八十九世纪的错觉。

到得早,不用等便有窗边的座位,后来发现这个位置简直不能更好,8点餐厅演奏的最佳观赏位啊 落座点单,英语菜单在手,万事不愁。
等菜间隙,四处张望,边上的吧台上摆着天平,背后架子上瓶瓶罐罐,好像药剂师的铺子(后来百度查了才知道,一楼名为“药房”,供应标准菜单;二楼名为“藏书馆”,重现了19世纪俄罗斯贵族的书房或办公室的场景,望远镜、显微镜、地球仪大大的复古式书架,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和一楼相比,二楼更为昂贵,度娘完)可惜当时没查没来得及上楼一探究竟。

饮料先上。手工巧克力太惊艳,服务员搅拌搅拌融化的巧克力,再用细长嘴的铜壶灌入瓷杯中,抿上一口,真心就是液体巧克力呀,浓郁醇厚又润滑,而且不甜不腻,卡布奇诺上面用巧克力酱裱了一个π。

来了俄国,总要尝试下经典的鱼子酱,配荞麦饼的经典吃法。鱼子略带海水的咸鲜,略带一点点腥,荞麦饼倒是可圈可点,麦香薄饼略带韧性,即使空口吃也有种越吃越停不下来的感觉。还提供了酸奶油,可供搭配。

鲑鱼饺子,撒了迷迭香,配了淡淡的白酱,小份量依旧厉害。鸭胸肉不算惊艳,还不错。手指泡芙端上来愣住了,说好的手指呢?原来是圆圆的大泡芙,不过冰淇淋口感的内陷,味道不错,就是甜了些,混搭手工巧克力“”浇头“,一级棒!

8点餐厅里飘起了乐声,原来8点还有现场弦乐四重奏演出四位年轻女子翩翩然落座其中,互相间用眼神沟通,沉醉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昏黄的灯光下,简直是个温馨美好的梦境!

餐厅的地下一层也是个有意思的地方,石头拱顶,地球仪望远镜,像极了哈利波特的城堡。右下黑色“铁将军”把守的是老式电梯哦,一开始傻不拉几地犹豫着怎么进去,后来经提醒才知道要自己拉开两道门,走进去,出来时也是一样,秒回黄金年代。

雨中惜别莫斯科,晚上12点的夜行火车开拔圣彼得堡。虽然一个地铁站对应三个火车站会混乱,但提前一天来踩点显然是很有用的。
教训中的教训是俄罗斯地铁真的深不可测啊,提着箱子根本困在扶梯上动不了,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走那个急啊……请留足时间!

夜行火车省时间,也正好满足了把体验豪华火车的瘾~
怀旧复古情怀火车爱好者当仁不让选了Red Arrow号,80年历史的老牌苏维埃风格列车。

订车票是在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但对火车的介绍,觉得还是http://www.russiantrains.com/en/page/red-arrow信息更全,而且能看到乘客的评价,比较直观。

本着该穷游时穷游,该享受就享受的选择,义无反顾选了Deluxe Cabin (也就是下方的LUX Cabin),一列车有4个这样的包间,主要看中有空调,独立卫生间,还有淋浴!后来发现卫生间装了地暖~欧耶!

感谢Y先生送的广角镜头,从而诞生了以下实拍照(非效果图哦~)

进包厢门,欢迎果盘,餐具,洗漱包,以及密电码一样的俄语报纸等一应俱全放好

等选好饮料,列车员便来征求第二天的早餐搭配,鉴于LZ好奇宝宝心太盛,老早在做攻略时已经在官网上抄下俄语菜单,逐字逐句翻译完毕,点餐尤为顺利。

二道式的早餐,冷盘选奶酪坚果or肉类,主食选香肠奶酪Omelette or 牛奶燕麦粥 or 荞麦饼配腌三文鱼,热饮咖啡或茶,其他七七八八一堆羊角面包,餐包,果酱,黄油,巧克力都是餐盒附带的。

出人意料的是,长得很像管家的列车员老爷爷竟然来问我们要地址,在老爷爷殷勤却蹩脚的英语夹杂俄语下,终于明白原来火车附送免费Taxi一次!免除了大包小包转乘地铁的麻烦,意外之喜~

洗完澡,召唤列车员把房间变了个身,从红沙发变成双层铺位,一夜安眠

DAY 4 圣彼得堡自然艺术之旅(夏宫-滴血-马林斯基)

7点准时敲门Morning Call, 接着便是7点一刻的送餐。从昨晚起就开始迷恋荞麦薄饼,即使是火车上的快餐也不枉我对它的期待。映着窗外的绿意,铺上餐巾,摆好刀叉,面对一桌丰盛早餐,真是一大早元气满满!

可惜留给早餐的时间略少,优雅没吃两口便开始速战速决,打包靠站,提溜着酸奶水果下车咯,Hey,司机已经在站台等候我们了。

8点不到的圣彼得堡还没苏醒,清洌洌的空气,蓝蓝的天,让人份外清醒。不知何故,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有种莫斯科完全没有的感觉。
人行告示牌很则劲啊,全都用荧光色的外框圈住,而且只要有斑马线,就悬挂牌子,于是乎,看到一个路口满满的“便利贴” 哈哈哈

到酒店,给小车留个纪念,偷偷也给一大清早就守候着我们的大叔留个影~

强烈推荐Sharf Hotel, 公寓式酒店,24小时前台,超级宽敞的一室一厅和厨房,还有带洗衣机的洗手间。出门就有个minimarket,离地铁站步行不到10分钟,还可以顺路去Tepemok点两个煎饼吃~

出发去夏宫!去夏宫可以陆路,也可以水路,为了体验个全,选择去时地铁+公交,回来乘游艇。
看攻略,圣彼得堡的地铁还是单次购买比较合算,事实上也并没有计算,就这么操作了。换上公交,天气开始转热,窗户一侧的大太阳简直把人快烤焦了,一扫前一天莫斯科的阴雨和早上的清凉。郊区巴士开啊开,竟看到骑马在路上走的人等下车,只后悔为什么不带上墨镜

初入夏宫是一片开阔的花园和水域,水池中散落着各类人鱼状的雕塑喷泉。树木都比剪得方方正正的模样,要是把树干锯了,倒是有点像圆明园里的黄花阵。远处黄色墙面的成排建筑是上花园的大宫殿,鉴于夏宫特色在于喷泉,“夏宫有“喷泉之都”、“喷泉王国”的美称,它有百余座雕像,150座喷泉,2000多个喷柱及两座梯形瀑布。”于是,目的性明确地奔着下花园去了。

下花园喷泉的优秀不仅在于数量多,品种多,还在于彼得大帝会玩!阶梯状的,雕塑状的,圣诞树状的 ,甚至还有暗藏开关的~下图粉色衣服的小女孩就是小心翼翼踩在石头堆上,又想命中,又怕被喷,战战兢兢时突然水柱喷涌而出,围观的忍俊不禁。

平生第一次见到彩虹!!
跳舞的水花是我的心情!

最壮观的自然是大宫殿前的大瀑布喷泉群,中间是立着的是大力士参孙和狮子相搏的雕像,狮子口中冲出水柱据说有22米之高。晴空万里映着金灿灿的雕像群,饱和度极高的颜色让人心情份外好。

远处依稀可见的水域就是芬兰湾,去不了莫名充满好感的芬兰(其实真的很近,火车也没几个小时),眺望芬兰湾假装自己已身临其境也是好的~

来一组镀金雕像合影,只知道右下是参孙和狮子搏斗的故事,其他没有头绪,若是熟知战斗民族神话的小伙伴,一定像在看连环画。

芬兰湾掠影,通透的蓝~

夏宫精华不仅在于喷泉,更在于——来!主角现身!
前期攻略做的足,足到俄罗斯的松鼠最爱吃杏仁,于是煞有介事地从中国带了几包大杏仁去,想去逗逗大帝宠物的后代们。本来是看着说叶宫的松鼠多,所以这袋也是鬼使神差带着自己当零食的,哪知,遇见松鼠群了
松鼠很淘气,也很聪明,彼得一世后代的松鼠也是沾染了灵气,抢到手的杏仁不吃,东刨刨,西埋埋,藏了一地的杏仁,然后心满意足开吃,好想跟在后面一个个挖洞盗取它的果实,哈哈哈

机敏又警惕性很高的小家伙,用食物当诱饵想骗它到身上来,愣是没上当,萌翻了!

来个呱唧呱唧啃瓜子视频,技术超级娴熟有没有~

一回头,小学生春游来了,三五成群的洋娃娃,好不欢乐!

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回程选择了港口的水翼船,开起来真的会半漂浮在水面上,像火箭一样喷射尾翼(水花)的哦!
水翼船回程只要40分钟,靠冬宫码头,比哼次哼次地晃一个半小时公交省时,不过公交是从上花园进,从路线上说比较顺。

路遇“家”门口的体育场

涅瓦河上远眺冬宫和可以打开的大桥,犹豫良久,最终还是没下定决心熬夜一睹凌晨两三点开桥的壮景……

路过冬宫广场,一侧是绿白相间的冬宫群楼,一侧是呈弧线状的旧参谋部大楼,配上中间杵着的亚历山大柱,有种拉弓上箭的feel
传说中600吨没用任何固定装置的花岗岩柱,让我按好帽子,好好观摩下柱顶拿着十字架的天使。

沿着河道走,倒有种威尼斯的感觉。好笑又好奇地看着船老大神奇的掉头术——船头顶着岸,用自身的力量和墙做对抗,终于顺利调转了船头,赢得船上一片掌声和口哨。

大街小巷一通游走,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滴血大教堂。相比升天的斑斓颜色,滴血略显繁复、阴郁和肃穆,是不是和它的渊源——亚历山大三世纪念被刺杀的父亲——有关?

入得室内,却是一下子明晃晃的令人睁不开眼。里头的彩色马赛克瓷砖复杂地镶嵌在天花板,墙壁,地板上,讲述着旧约圣经故事。一时看得有些眼花缭乱,不知何为天,何为地。即使照片上看了多遍,依旧不及亲临其境的震撼。

运河桥上据说是取全景的最佳地点,但是宝宝有广角,再近也不怕,哈哈哈。白天的滴血美则美矣,夜间则有种妖冶的魅惑,令人上瘾。

晚上7点是期待已久的马林斯基芭蕾舞演出,虔诚之心从历时两个月的买票一直延伸到带了全程只会穿一次正装。宁可来不及吃饭,也要冲回酒店换正装。

事实证明,这样做很明智,剧院现场除了拖地的长礼服(太不方便)没见着,其他各式小礼服,男士的燕尾服领结争奇斗艳。要是真的穿了牛仔T恤来,可是丢脸丢大了。

网上预订还要到现场换票,时间略赶,最后,Y先生确保我认路后,一路飞奔去换票(穿西装跑步的Y先生好帅!

贪心想看到最佳视角,两人一拍即可,选了Dress Circle最中间的位置(下图所示)

实际视角,hen'zh

离舞台远演员脸上的表情看不清,中场休息时穿梭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去借望远镜,顺便买了份节目单留作纪念。身着礼服的男男女女端着香槟,或坐或站,或游走在大厅中攀谈,顿时有种不真实地穿越感。

古董望远镜 迷你地可爱

演出期间不能拍照,抓着谢幕的间隙咔嚓咔嚓
下图是第一幕毕。第一排居中穿着枣红色服饰的是出演Nikia的女一Diana Vishneva(弹跳旋转全能,身段很轻盈),右边白色芭蕾舞裙的是演Gamzatti的女二Viktoria Tereshkina(旋转技能拔群,其中有有一幕简直就像不会停摆的陀螺~)

女一女二同时屈膝谢幕照~

第二幕毕。
上台献花的人络绎不绝,花束多得实在捧不下了。
黑色西装的是乐池指挥。
白色芭蕾舞裙是 Diana Vishneva
蓝色舞服的就是克服地心引力的男主——演Solor的Kimin Kim!简直非人!似乎人能漂在空中似的!没法录像,盗取一张官网的剧照图供遐想。当男主还是显示他无敌的腾空弹跳力

(盗图自剧院官网)真的能悬停!跳的又高又飘,落地还稳!

最后的最后,谢幕足足延续了小半个小时的时间,在大家持续不停地鼓掌和欢呼声中,大幕落下又开启了五次之久,还有狂热的男粉丝一直声嘶力竭的高喊Diana让人惊叹嗓力之持久

芭蕾散场将近11点的夜空,圣彼得堡不夜城

虽说是临近白夜的城市,但餐馆关门时间丝毫没有延迟,依旧是在9点左右打烊,一路寻寻觅觅找吃的,又神奇地撞见骑马女子们,恰好呼应早上的一幕,有趣有趣

DAY 5(上) 圣彼得堡博物馆之旅—国家博物馆

给一天的博物馆之旅集聚能量,早餐拔草三过其门而不入的Теремок俄式薄饼。菜单上的名目几十条,密电码样的菜单着实头痛,只能按图索骥点。(第二天才知道,原来可以问服务员要英文菜单!!!)
盘子是仿瓷盘装饰的纸盘子,倒是花了番心思。味道像软软的鸡蛋饼,包了可丽饼的花式馅料,薄饼吐司,中西合璧。

填饱肚子开拔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位于米哈伊洛夫宫的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是个大大的美术馆,珍藏了诸如《伏尔加河的纤夫》《国务院会议》《九层浪》的名作。

绕过被鸟霸占头顶的普希金雕像,步入正气的米哈伊尔大公的府邸。国家博物馆,听着就很气派,那大门在哪儿? 答案是:看见画面右下角的那辆白色的车子吗?车子背后隐约可见的黑色栏杆便是下沉式的入口楼梯。目瞪口呆.jpg 战斗民族的思维不一般

名画咫尺可触,并没有隔断的护栏,于是可以近距离地凑在纤夫们前面,一个个细细描画他们的表情(当然是用眼睛~)

博物馆最令人欢喜的是孩子,小朋友或由父母带着,或由老师看护着,从小被熏陶。大些的孩子则成群结对坐在画廊中,挑着喜欢的角度写生或是素描,一派和谐。

博物馆最爱的画作!虽然只是小小一副暗夜,但月亮的画龙点睛和夜色的层次感分外中意。

感激博物馆随处可见的天鹅绒长椅,让困顿不堪的我随看随坐

走马观花毕,速速觅食恢复血槽ing
午餐在Market Place随便解决完,唔……不好吃……垫垫饥而已……
继续慕名去苏联时代开业的60年甜甜圈老店觅饭后甜点。Кафе Пышечная店里大多是站着堂吃的台子,常看到有人腿夹着公文包,一个接一个消灭满满一盒将近10个装的甜甜圈(虽然size小),怎么吃得下?!
收银台和售货员标准国营风,店里的卖品很简单,只有原味甜甜圈和咖啡。甜甜圈现炸,点好数量装进纸盒撒糖粉,到手还是烫口的。咖啡是事先冲调好,从厨房中拿个大锅出来倒进类似小时候的那种绿色铅皮水桶中。刚吃完饭,两人共要了5个,趁热咬一口,有点介于油条和糖糕之间的口感,虽然是油炸甜食,却不腻,很满足但也很肥人。目瞪口呆看身材爆好的大长腿消灭6…7…8…9…10!

吃货的饭后散步依旧与吃脱不了干系,比如大名鼎鼎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圣彼得堡店)。对比莫斯科店,若说其特色在于华丽繁复的内饰,则圣彼得堡这家的亮点则在于其巧克力工厂般的橱窗——看,各种踩在奶酪、蛋糕上的精灵,还会动哦~

还有真真假假傻傻分不清的糖果、蛋糕——咦?为什么糖果店里卖水果蔬菜?哦不,那是蛋白软糖!

后来的后来,离开前过来买手信时发现,原来二楼隔层的小人雕像整点会动会唱歌,幕后功臣是另一侧现场弹奏的老爷爷音乐家

DAY 5(下)圣彼得堡博物馆之旅—独享冬宫秘诀&隐藏关卡

雨势倒是愈发大了,连当地人自己都说这是难得的天气。大雨中跋涉去冬宫,自动售票器的确买票不要排队,价格比网上便宜一半,但网上售票有专属入口呀!进门也不用排队呀!专属入口进去就是木乃伊呀!(入口在正门右手百米处)

不过有个问题是,侧门入口非常规参观路线,需要重新规划下,而且参观结束去拿寄存包时捷径要穿埃及厅 (我们踩点离开时展厅已关闭,工作人员特地陪同带领穿过黑漆漆的有木乃伊的大厅,别是一番滋味……)

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冬宫展品繁多,据说一件看一分钟,需要看整整八年!
而且冬宫是所有旅行团必打卡景点,那些著名的藏品前总是人满为患,如何避人流,独享辉煌历史纪念意义的大厅(比如加冕大厅、约旦楼梯、军事走廊……呢?)

我们摸索下来的经验是:
1. 把那些著名的必打卡藏品留到闭馆前一小时,逆向行进人少
2. 尽量选周四去,唯一一天开到晚上9点,通常6点多旅行团开始撤,后面就畅通无阻啦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些留念啦~~
唯我独享系列之各大厅

约旦楼梯,又名使节楼梯,因为当年各国使节都要从此登上二楼等待沙皇召见。有趣的是使节楼梯直接对应的是元帅厅,顶天立地地挂着8副赫赫有名的开国元帅或军功章挂满前胸的 战争英雄,据说是为了给觐见的外国使节以威慑感

由于是逆行,使节楼梯成为离开冬宫前的最后一景。9点的圣彼得堡夕阳正好,洒在鎏金镀金的雕塑和浮雕上光影效果份外迷人。顶部是提香所绘《奥林匹斯》,可惜原作已被战火所毁,现在的不知道是修补后的成品。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的艺术品修护功力十足,天花板上周围一圈看起来略黯淡无反光的均是修补还原的平面画,立体效果非常好,不仔细看,倒真的与周围融为一体。

当然,独享的时光更是美好,在我们欢乐地拍完各种空景独照后,后方的工作人员提醒还有2分钟关门,要清场了……于是,我成为当天走下约旦楼梯的最后一名游客

乔治大厅,又称御座大厅,中间双头鹰国徽下遍体鎏金的红丝绒宝座就是沙皇的宝座。后来在叶宫也是看到一幅以御座大厅为背景的油画。
大厅优雅大气,宝座独拥,似乎有种俄罗斯版“众爱卿,平身——”的代入感
难得没人,我拍拍拍

军事长廊,走廊两侧挂满了俄罗斯卫国战争中的军功累累的300多幅将军画像,其中有零星格子没有画像,似乎是战亡了(?)。走廊尽头是亚历山大一世的骑马肖像。
继库宾卡德国坦克展馆后,第2次见识了Y先生“落入蜜罐”的沉醉劲,快速搜罗着知晓的军官,最终留下了千载难逢地与300多位将领的独家合影
不得不说,长廊着实恢弘震撼,且拱形透光顶部映着微微的蓝色光晕,很是大气!

彼得大厅,小金銮殿,一说是大帝加冕之处,究竟是这里还是御座/议政大厅呢??
富丽堂皇的皇家贵气,却没有浮夸感。宝座背后的油画画的是彼得一世和荣誉女神。瞻仰下~

徽章大厅,又是个金碧辉煌的大“舞厅”。整个大厅虽是金灿灿的奢华,但颜色份外和谐,甚至地板都是一个色系的。大厅中央悬着的青铜大吊灯上镶嵌着俄罗斯当时各省的徽章。

小巧却精致的厅,冬宫里的小教堂,圆形和拱形的运用

拉斐尔长廊,是18世纪叶卡捷琳娜大帝命人到梵蒂冈临摹十六世纪拉斐尔为罗马教堂绘制的壁画,然后按原样复制在冬宫的长廊里。

圆柱大厅——第一次在室内看到整齐如排兵布阵时的爱奥尼柱群,着实气派。

6个小时参观依旧时间紧张,匆匆掠过的拉斐尔大厅

镇馆之宝——达芬奇名作《圣母丽塔》和《戴花的圣母》。对绘画并不了解,只能带着仰慕的朝圣之情去观赏。
这些名画也是旅行团两三小时游冬宫的必去点位,第一次路过展厅看画时着着实实“享受”了 把被大妈们肉夹馍式的前后左右夹击,连中文讲解器都被蹭掉几次 果断速度撤离,8点不到再来时那个幽静空旷呀~

冬宫的各类珍奇珠宝饰品名画暂不细表,在这里照片网上一搜一大把,要说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冬宫隐藏关卡

【隐藏关卡1】18点——八音盒发条钟

散落在冬宫各处的志愿者爷爷奶奶们都是有用信息来源,虽然有时会迷魂阵
孔雀钟边上的老人在指路并提醒我们防窃同时,神秘地告诉我们,有个闭馆的展厅晚上6点会奏鸣,还是交响乐那种。定向越野般向着目的地去的一路陆续遇到和我们say no的志愿者,直到展厅前,走廊上坐了两个老太太,在我们询问整点是否鸣钟时一个劲地say no,还很警觉地盯着在闭馆展厅屏风前晃悠着,时不时扒着门缝看两眼的我们

本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心理,坐在门口守株待兔!

6点不到,一个老师傅走进屏风,一会儿传出了嘎吱嘎吱的上发条声,两人一个跳起,霸占住了最中央的——咳咳——门缝,期待倒计时——3——2——1!悠扬的管风琴乐声响起~~~诚不负我也~~~

【隐藏关卡2】19点——孔雀钟

孔雀钟位于小艾尔塔什宫花园厅窗边,窗外便是涅瓦河,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好位置。

虽然已经预料到观看鸣钟的人会多,可还是没预料到提前20分钟已经里三层外三层挤满。自拍杆这时候绝对是有用神器!可以占据高位拍!怎么没想到带上

孔雀钟通体包金,整个钟身笼罩在镀金的玻璃罩子里。临近7点,工匠师傅走入陈列柜,开始上发条,不一会儿,钟声伴随音乐响起,孔雀旋转开屏,猫头鹰眨眼睛动爪子,松鼠也开始有动静,地上的蘑菇表盘在走动,最终一侧低矮灌木上的金公鸡打鸣声响起,报时完毕,淘气的工匠老先生紧跟着公鸡打鸣说了声SPASIBO(谢谢)让人真真假假分不清哪个是钟表发出的声响。

报时完毕,我们又凑在一侧的屏幕前自己看了一遍细节演绎的报时视频。真的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能工巧匠精湛的手艺令人叹为观止啊!

花园厅自身也很有看点,地上有精美的木质镶嵌拼彩色马赛克地面,以及一侧是文艺复兴风格还是古典主义风格的家具内饰。

【隐藏关卡3】20点——意大利透光大厅交响乐

穿梭在人极少的闭馆前1小时的冬宫里,心情份外舒畅,突然看见一侧大厅门口放了隔离护栏,有人簇拥在前面,又听见飘来的乐声,一时好奇,便凑了去看。原来正有场带竖琴演奏的管弦乐正在排练,究竟是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段,又是在意大利透光大厅中?不得而知……但却是与周遭环境相得益彰。

很多人冲着大厅中央的祖母绿还是玛瑙做成的大花瓶来观赏,但我记住的却是这偶遇的惊喜!

【隐藏关卡4】21点 埃及厅——黑灯瞎火和木乃伊Say Hi

严格意义上这不算隐藏关卡……从约旦楼梯下来还好解说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到达网络入口寄包处最方便的方法是穿埃及厅。我们正准备起步,却被安保拦下,说展厅均已关闭。而从外面绕路很费时,等到了地方说不定人家都下班了。为难之下求助于工作人员,于是双方开启了俄语交涉模式,最终由安保负责人带领我们走一路。

安保步速很快,一路走来,只听见登登登的皮鞋声和手上的钥匙声。开始还有走廊里的亮光,等进入埃及厅时,彻底暗黑一片,只有远处出口处的灯光。路过木乃伊,心里默默念叨着“对不起……惊扰了……”

来一张闭馆前的木乃伊镇镇楼

告别“你们终于来了……”为我们辛苦看包的存包处老奶奶,离开冬宫,天色尚早,室外清爽干净,夕阳西下,若不是手上湿漉漉的伞提醒,早就忘了刚才下了一场瓢泼大雨……

太阳金边勾勒的冬宫广场

孤独的自拍者,来,我帮你和冬宫合张影。

街头戏耍的少年们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正宗套娃需要套多少层呀?突然有种套娃灵感会不会来源木乃伊,也是一层层的外壳。

将近10点也不觉得饿,足以见得精神食粮的伟大之处

白夜节餐厅依旧关的早,麦当劳依旧门庭若市,而且出来前本来就想着要将连锁快餐体验个遍,比较下不同之处,便果断进门。点餐依旧遵循看图说话原则,隐约间记得一个是鸡肉培根,另一个是牛肉?外加麦乐鸡和薯角。

品种与国内不同,平时麦麦吃的不多,难以比较优劣。但最大的不同从size上可见一斑,比手掌还大的汉堡呵!不愧是战斗民族!国内每半年一缩水的汉堡真心不能比……薯角不错!
不过深深记得日本季节限定的北海道汉堡超级好吃!麦香鸡蛋香肉香,都是食材本身的鲜味!跑题了……

歇歇脚,看俄罗斯少年们聚会麦当劳,基本都是一杯超大杯可乐,一个圣代的神奇组合

11点的天,终于呈现日落迹象。吃完快餐本着要散散步的原则,奔着著名的Дом书店而去。流连忘返在明信片,纪念品和画片的世界中不肯走,直到被Y先生下了最后通牒,再不走就没车啦,依依不舍在12点才离开书店。

然后,开启了新一段神奇经历……

到达巴士站,查了地图,应该还来得及末班车7路公交。带着我跑了

到达巴士站,查了地图,应该还来得及末班车7路公交。又背包又带路了一天的Y先生也是有些累了,边看着车,边看(kan 第一声)着活蹦乱跳到处拍夜景的我(我不会说其实早上已经累得在博物馆的长椅上打过瞌睡了……)

终于上了7路,问了售票员地点,也是正确,本来似乎就这么顺利地回酒店了。但是——
一旁一个外国人先是问我们能用英语沟通吗?然后提醒我们,坐错车了!神经瞬间绷紧?什么?售票员不是确认了嘛?外国小哥的解释是我们应该坐的是Trolley Bus No.7, 不是 Autobus No.7. 它会带我们越开越远的……用困意尚未完全袭来的脑子考虑了下,接受了小哥的意见下车,换乘没有不同车型困扰的191路。末班车来了,这次放聪明,问司机,司机连连摆手,说我们还是坐错车……呃?不敢贸然上车,只能退下,最后我们在酒店边上看到191的车牌!司机骗人!!差评!!!

留下巴士站牌,以纪念出门仅有的一次交通混乱!

但是,就是这段奇遇,收获了圣彼得堡超级惊艳的蓝夜!通透澄澈的夜空,如同蓝宝石般,尚未完全暗下的天幕上点缀着颇有层次感的云彩,美不胜收!

涅瓦河畔冬宫夜景

矗立的海神柱

于是乎……凌晨2点的半夜里走了三刻钟,冻得索索发抖的两个人只能靠桥边高价斩人不眨眼的一杯热巧克力取暖!感谢Y先生又累又冷陪我拍夜景(Y先生来补刀,真!的!累!屎!我!鸟!那个点在那个地方卖热巧的姑娘我也是彻底服了!!!)

DAY 6 秋风乍起的叶宫行(盛夏冰雹?!)

熟门熟路地打包完Теремок(焦糖苹果味好评!)出发去皇村!换乘公交的列宁像的大广场一侧是蓝天,一侧乌云还夹杂着雨丝,六月里裹着的冲锋衣也就是刚刚好能保暖

阴云密布的天冷飕飕的,速度躲进宫殿里人挤人取取暖。

进入宫殿后会依次分组,带上鞋套,由讲解员随机选取三条路线的一条带队参观,以错开人流。据说有英语讲解团,但我们不幸地被分到了俄语组,又是一段鸡同鸭讲的旅程。
这里要给俄罗斯的博物馆差评!每个房间,每个展品的讲解牌几乎都是全俄语的,哪怕标题上都没有英语,更别说其他语言了……OMG……只能凭脑洞和想象来观赏了……
虽然参观体验并不友好,但宫殿本身很值得一赏!宴会厅,餐厅,书房……每个房间天花板和梁上都有巨幅画作或浮雕,虽然颜色和风格不尽相同,但却很协调。即使某些房间镀金镶钻很华丽,但不会感觉沉闷老旧,倒是通过镜子和挑高显得经典大气,并且时不时地有些灰粉色绿色的大面积色块的房间夹杂其中,整体色调还是很明朗的。

叶宫的瑰宝是琥珀屋,遵纪守法好公民还是乖乖收好相机了。整个房间都是深深浅浅的橘色棕红色的琥珀贴墙,外加琥珀镶嵌的相框和天使等等的小雕像装饰,据说因为琥珀性质温润养人,所以叶卡捷琳娜二世将此处作为书房兼休息室。
其实原版琥珀屋在战争期间被摧毁,琥珀也全部被盗走了,当前修缮了一半的房间是依照图片依样画葫芦还原的,实在佩服文物修复工艺师的巧手!

偶遇一对来叶宫拍婚纱照的新人,沾沾喜气~

宫殿外是个大花园,修葺整齐的灌木,树林,还有一汪湖泊。叶宫理应是逗松鼠的好地方,但冷飕飕的天气,估计松鼠都去冬眠去了,逗了会儿会悬停觅食的鸟,冻得索索发抖回城去了。
阳光明媚的日子,叶宫定是个绝美的郊外行宫。

城里虽然冷,但临近黄昏,隐约出了太阳,很清冷干净的感觉。
消磨了很久到夜宵没车的书店一定要留个影!

终于可以笃定吃晚饭,挑了家评价不错的高加索餐厅。连蒙带猜地看菜单,听俄版英语点完了菜,定定心心临窗写明信片,难得的悠闲时光。

明信片写到一半,突然觉得窗外有声响,抬头一看,竟然下小冰雹了,噼里啪啦,在屋顶和车顶跳得欢乐。第一次见冰雹,竟然是在盛夏白夜季,愣愣地看呆了。

惭愧的是,一个菜名也没记住。只觉得撒了石榴粒的不知名豆泥好吃,似乎有肉汁做调味。羊肉煲和Kebab烤肉美味,外层收干香香的 ,内里有汁水。饭后点心的芝士蛋黄面包(赤裸裸的名字)实在是有点敦实,但是,热腾腾的黄油奶酪简直是冻僵了一天的人的满血之选啊,外加味道真的不错!右上忘记了……(尴尬脸)

饭后小散个步,找了找不知是否正确的普希金故居。然后再次到叶利谢耶夫食品店采购手信,碰巧遇上了定时演出,二层阁楼上机械小人和真人搭配着演奏钢琴加爵士乐,暖意融融的享受。问了好几个店员,都不知道哪里有邮局邮筒,还是靠着Google Map找到了信箱,也是寄出了俄罗斯唯一一批明信片(莫斯科依旧面临了没有邮筒的窘境)

取行李赶火车,八九点的夜空,哦不,傍晚怎能如此梦幻,随手拍无后期就可以呈现油画般色泽的云朵,陶醉了。

火车站内也丝毫不逊色,壁画搭配几何感的顶,还有雕塑般的火车路线图,古典和现代的结合。

回程依旧选择了夜行火车,12点左右出发,早上八九点到莫斯科。又可以美美地洗完热水澡睡觉,又省了白天的游玩时间,还附送了明天送到景点的Taxi,这样算下来,奢华列车还是相当值得的。
Hotel on wheels一点不假~

欧!这只小型管乐团是来欢迎我们上车的吗?
p.s.这是晚上11点半的光景……

回程订的是Grand Express,熟门熟路上了车,取了饮料,挑了早饭,定了明早去新圣女公墓的Taxi,休息~~休息~~

DAY 7 新圣女公墓之定向越野

微微有些摇晃的列车像摇篮,特别好睡,一觉醒来已是大天亮。磨洋工专业户不当心成了这节车厢最后一个下车的。乘务员把我们交接给了早已等在站台的司机,目的地之前已沟通过,后续的一路就分外顺利,由于语言不通,车厢内安安静静的,习惯了司机噶三湖不停的嘴巴,这样反倒是有点不适应,嘿嘿~

“快看!克格勃!”几天前黑漆漆的夜晚围着它绕了一圈,份外神秘,白天看起来粉粉嫩嫩地很无害呀!

新圣女公墓门面小小的不起眼,里面可是大有乾坤。
俄罗斯的,这里就是俄罗斯八宝山,对着花名册一个个来膜拜文史哲军事艺术的名流大家。
对于门外汉(举手),这里就是个艺术馆,倚着碧绿苍翠的树林,红砖墙,蓝天,简直就是个雕塑公园。

进门左侧有个书报亭,里面出售公墓地图……咳咳……称之为黄页或者辞海更为恰当,英文对着俄语,用手指着才不会错行的辞海目录那种。事实证明,还有小错误,误导我们在园区里兜了六七圈!

小亭子不是常年实时开放,所以买到还是件幸运的事!按图索骥,比漫无目的半小时逛完强多了。

大马戏团团长尼库林之墓,墓前趴着和他同日去世的爱犬塑像,前来探望的人们也不忘给狗狗放几只苹果作为供品。

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之墓,白天鹅的舞姿永远定格。

原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妻子之墓

二战期间牺牲飞行员集体墓

苏联空军元帅波克雷什金之墓,他在二战中曾经击落过59架德军飞机,让敌军闻风丧胆,但是他是钳工出身,刚刚出道时,曾经击落过自己的轰炸机。

原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之墓,黑白交织,特别的寓意。

应该是某次飞艇失事祭奠……

奥斯特洛夫斯基之墓,从小接触的第一本苏联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墓碑定格了其去世前的一幕。就是它!枉我们来回跑了好几遭,结果发现地图标错。。。

大林时代四星中将列别德,胸前满满的功勋章

炮兵工程师拉夫里洛维奇,设计的炮弹能打穿100mm厚的铁板,于是墓碑就设计成100mm铁板的厚度,用3个弹孔来纪念工程师的功绩。

19世纪末俄国现实主义文学巨匠,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契科夫之墓。

肖斯塔科维奇之墓,在战火围困中创作出鼓舞士气,歌颂奋斗精神的伟大作曲家的墓却是不起眼的墓碑,死如秋叶之静美

(未完待续)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19 17:25

写得很生动。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库宾卡的开放时间?

2016-07-20 17:35

引用 lp3730 发表于 2016-07-20 17:35:20 的回复:

回复lp3730:Open: Tuesday  — Friday  10.00-18.00, Saturday — Sunday 10.00 -19.00

2016-07-20 18:25

引用 Honeychurch 发表于 2016-07-20 18:25:41 的回复:

回复Honeychurch:呵呵谢谢

2016-07-21 09:1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25 13:50

引用 胖哥哥的虾虾 发表于 2016-07-25 13:50:54 的回复:

回复胖哥哥的虾虾:有滴有滴,慢慢码字码图中,感谢捧场!

2016-07-25 22:07

请问楼主 库宾卡可以带单反进去嘛?

2016-08-01 11:03

引用 KLssss俊 发表于 2016-08-01 11:03:09 的回复:

回复KLssss俊:可以哒~门口买门票的时候额外再买下拍摄权限就好

2016-08-01 12:13

引用 Honeychurch 发表于 2016-08-01 12:13:29 的回复:

可以哒~门口买门票的时候额外再买下拍摄权限就好

回复Honeychurch:haha谢谢!因为看到官网写专业摄影设备不能带,所以怕毛子把单反也算进去

2016-08-01 13:46

引用 KLssss俊 发表于 2016-08-01 13:46:19 的回复:

回复KLssss俊:哈哈放心 我自己就带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