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驰骋在呼伦贝尔

说起大草原,自然就想到了呼伦贝尔。加上近年“爸爸去哪儿”、“寻龙诀”的热播,更多了一份去大草原任我驰骋的期待。
        趁着暑假,约上一班朋友,带上家人,稍做点攻略,我的草原旅程就悄然开锣了。
D1    长沙----海拉尔
        查了一下攻略,去内蒙古最大的开销就是机票了。中转的都要4000以上,因拖家带口且假期有限,不想长途火车奔波,还是选了直飞。飞到海拉尔上空时,地面整片绿茵茵的草场、宛如绿色绸带的河流、星光点点的牛羊,就给人一种极度放松的心情。大草原,我终于来了!!!
        据当地人讲,呼伦贝尔的旅游旺季也就40天左右。我们7月3日到海拉尔租车、住宿、餐饮刚好是涨价的前奏。500元/天租台GL8,还带保险,比起新疆来貌似也不算贵。通过美团很轻易的搜到了这个城市的特色烤羊,小伙伴们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大口吃肉了。点个烤羊排,加个烤羊腿,再加几十烤串,看当地人点单的架势,好似还不够;等菜一上齐,只可怜我们南方人的小胃,11个人却怎么也吃不完。
        这次所去的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等地的夜景灯光,均以黄色暖色调为主。统一色调后的城市夜景,给人整齐划一的感觉,很是不错。

D2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恩河 (200KM)
        出海拉尔走S201省道120公里可到额尔古纳市,全程修路,但不影响正常的通行。出海拉尔不足10公里,就是“两河圣山”景区,该景区位于海拉尔正北小龙山至敖包山之间、海拉尔河与伊敏河交汇处,地跨海拉尔区与陈巴尔虎旗两地,区域面积36.9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是一塔三院,即慈积金刚塔、藏传寺院达尔吉林寺、汉传寺院万佛寺及中华天竺苑。如此大面积的景区,除了森林公园,国内估计也只有草原或戈壁有此条件了。慈积金刚塔还在修缮,三大寺院游客不多。从远看一塔三院相隔不远,车开近了才发现距离得以公里来计了。蓝天下如此宏伟的建筑,少了些许游人,倒显得有些孤零。

沿S201省道出海拉尔市26公里就有岔道去往金帐汉部落景区,主要景点是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网上不少攻略分享草原收费的景区往往令人失望,在路途上均可看到。我们沿S201继续前行7公里左右,过莫日格勒河大桥,有一条草原小道右拐直通草原深处,不少当地包车司机均直接向草原深处开去。
       我们下了省道,沿着草原上的车辙印迹一路狂奔,享受这草原开车驰骋的感觉。直开15公里左右,左手的小山包上停了不少的车辆,应该就是莫日格勒河的最佳观景位置了。开着车直冲上山头,脚下的莫日格勒河宛如一条玉蛟龙,蜿蜒曲折;又如一位圣母,孕育着周边成群的羊马牛。冲下山坡的道路陡峭很多,冲下去有过山车的感觉,只有两台陆虎和牧马人敢尝试着从这陡坡冲上去。
       草原上马群羊群吸引着我们融入其中,仔细观察它们的一颦一笑。中午在当地的蒙古包里尝一下正宗的手抓肉,近距离观察现代牧民骑着摩托车放牧,远望蓝天下的绿色画卷,好不一番惬意。

回到S201省道,沿途可见不少的油菜花田和人工草场,加上蓝天白云的衬托,完全可以拍出屏保的效果。人工草场都有机械灌溉系统,草皮颜色比周边要绿很多,站在山头上看上去更加分明。

根河湿地景区在额尔古纳市郊的山头上,就是远眺蜿蜒的根河流域,门票60一位。其实你也可以深入到根河河滩上,看当地人捕鱼或戏水,不长的夏季,对北方来说难能可贵。

从额尔古纳市到恩和全程70公里左右,途经白桦林景区,因不是金秋九月,白桦林少了金黄,也就少了几分惊艳。
      恩和室韦临江都是俄罗斯民族乡,宾馆和民居都是当地称为“木刻楞”的木房子,村民长得一脸的俄罗斯相貌却说着正宗的东北话,过村上的商业街区到河边走走,可细细体味这村落的静谧。亚历山大宾馆值得好好推荐一下,老板娘纯正的俄罗斯血统,很是热情,木刻楞很是干净,充满着俄罗斯风情,还能提供厨房给游客自助餐食。

D3    恩和----八卡----九卡----室韦----临江 (210KM)
        在恩和除了体味一下当地的俄罗斯风情,逛逛当地特产,就是骑马和开沙滩车了。我早就梦想着草原骑马奔腾的感觉了,不想却演成悲剧一场。看上一匹白马,由马倌带向骑马场,马倌问我骑过不,说还行,马倌就让我自己开跑了。第一圈下来,马儿慢慢小跑,虽有些颠簸,还算平安;第二圈马儿就开跑了,只听耳边风嗖嗖的感觉,稍拉缰绳或喊“吁”,马儿似乎没有任何反映,跑到终点后马儿突然转向冲上小坡朝马路上飞奔。这一急转向,我就活生生的从马背上摔了下来,顿时手、脚、腰,到处血肉模糊,算是吃了人生一堑。还好,去卫生院检查,只是皮肉伤而已,但对后几天的行程却带来诸多不便。这个意外,还真是一大教训,出门安全第一呀。留下一张照片当作永恒记忆吧!

恩和去往八卡、室韦去往临江的都是土路,不过路况还好。八卡经九卡到室韦的边境公路全程柏油路面,路况相当好。左边就是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对面的俄罗斯村庄清晰可见。尤其是在室韦,两国村庄隔河相望,还有通商口岸,据说还经常隔河组织歌舞晚会呢。
       临江就显得静谧很多,村子也很小。晚霞初上时,登上村后的小山坡和观景台,整个村落和对岸异国尽收眼底,更像一片世外桃源。作为两国界河的额尔古纳河河面宽不足30米,貌似一个猛子就能扎出国门去,客栈老板述说着某个偷越国境被遣送回国的故事,生怕我们就要翻去俄罗斯似的。

D4    临江----室韦----额尔古纳市----黑山头镇 (210KM)
        因五卡到七卡修路,且攻略上讲主要美景在二卡到三卡,昨天已领略了八卡九卡边境公路,加上我这个伤员,今天选择从临江沿S201先到额尔古纳市,再沿S301到黑山头镇看日落。临江额尔古纳市的S201刚修好,一路狂奔,车速丝毫不逊色于高速公路。
       今天赶上阴天,黑山头上虽然人头攒动、车影拥簇,夕阳和晚霞却羞涩的躲了起来。只有那满山的灰尘随风舞动、成群的蚊虫扑面而来,像是要将人抬起来似的,倒也成了这里的一景。

D5    黑山头---扎赉诺尔----呼伦湖---满洲里    (260KM)
        出黑山头沿X904边境公路前行,路边不少的游牧之家提供骑马、射箭、激光枪、沙滩车等游乐项目,其实老板都是东北人。骑一小圈100块,就是图个尽兴而已。同行三个美女的摆拍造型,还得分享一下才行。边境公路的美景,仿佛路的尽头就是天边海角。

扎赉诺尔是因煤而兴的城市,猛犸公园是其标志性景区,建有87头猛犸象雕塑,再现猛犸生活、迁徙的景象。从扎区往南30公里左右即可到呼伦湖边,呼伦湖是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湖面积1900平方公里。

满洲里最有名的当属套娃广场和国门了。不过套娃广场正在修缮成封闭景区,建成类似方特一样的游乐公园,广场旁边建起了更大的套娃酒店。满洲里到处都是俄式建筑,其夜景号称全国有名,我也迫不及待的来一张。当然中苏金街里满头金发的俄罗斯美女可不敢乱拍的哟。

D6    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450KM)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沿S203省道直抵阿尔山市,全程都在修路,虽不影响通行,但还是有些颠簸。沿途都是相对原始的草原风光,没有前几天那么多的人工草场。快到新巴尔虎右旗时,沿左侧可到呼伦湖黄金海岸景区。说是黄金海岸,其实就是呼伦湖边的一抹沙滩而已,不少人在湖边游泳戏水,享受着夏天的乐趣。

快到左旗时,右边有岔口通往贝尔湖,单程近80KM。贝尔湖是中蒙的界湖,呼伦贝尔因这两大湖泊而得名,因攻略上对贝尔湖的评价不高,加上往返得160公里左右,我们放弃了这段行程。
       出左旗,基本就是沿中蒙边境行驶了。沿途有不少的蒙古包,我们尝试着去家访,探了几个蒙古包,迎接我们的只有猎犬和铁锁,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人的,狗狂吠了几分钟女主人才开门,却听不懂我们的普通话,简单交流也没听明白我们想家访的意愿,只得作罢。公路边也有可骑马的游牧之家,做生意的却都是汉族人,只得简单的交流一下当地风土人情,却没了家访的兴致。
       阿尔山市就是森林里的小镇,阿尔山的火车站号称是最美的火车站,建于1924年,是当年日本在伪满洲国为了运输兴安岭的木材资源而建,两层黄色小楼写满了历史记忆的沧桑。

D7    阿尔山市----乌苏浪子湖---天池服务区----石塘林----驼峰岭天池----大峡谷---不冻河(70KM)
        阿尔山最佳旅游季节应该是五彩缤纷的金秋九月,但夏季漫山遍野的野花也算一景。阿尔山森林公园有三大河流八大湖泊,由三潭峡发源的哈拉哈河是一条不冻河,蜿蜒流转到贝尔湖,也是中蒙的界河。
       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180,环保车票105,但貌似不少景点都有自驾车,能否免通行车票没试过。环保车主要通往八大景区,论距离和单价,只能评价为中国特色的景区盈利模式。乌苏浪子湖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口湖,兴安杉在湖中的倒影与杉树林连成一体;石塘林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怪石嶙峋,姿态各异;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玛珥湖,其背面山峰就像一头静卧的驼峰;大峡谷两旁乱石林立,就像大水冲刷后未经打扫的战场;不冻河绕天池服务区流趟而过,两旁绿草苍山,一番田园牧歌的景象。天池边、丛林里,到处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有黄的、红的、紫的、蓝的,这幅彩色的画卷与金秋相比,却也是另一番韵味。只要心境放宽,走到哪都是美景!

D8     三潭峡----地池----天池----玫瑰峰---伊敏----鄂温克族自治旗(380KM)
       三潭峡离天池服务区不远,与天池山相对,是哈拉哈河的源头,峡谷有三潭,依次为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地池也属典型玛洱湖,因其水面低于地面而得名,是熔岩湖后期陷落形成的破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不大仅1.25公顷。天池海拔1332米,是一个截顶圆形火山锥,湖面呈圆锅状。玫瑰峰则在S203省道边上,总体呈红褐色,十几座陡峭的山峰参差错落,造型各异,巍峨壮观,与张家界山峰造型有点类似。

从S203转S202省道,途径不少草原湖泊,可以停下来小憩;途中甚至还能偶遇狐狸等南方少见的草原动物。见到一处山花烂漫的山坡,几个逗逼青年摆起了跳跃的POS,我这伤员只有干羡慕的份了。
       鄂温克族自治旗市区是呼伦贝尔市的政府行政办公区,大街空旷,人员稀少。1100可以美团到有6个床位的别墅,很适合我们这四个家庭的结伴游;法院对面的湘满园湘菜馆值得推荐,浓浓的家乡味道。

D9    回家
        最后一天上午采购纪念品,中午还车和登机时恰逢满天如棉花糖一般的白云朵朵,心想这时如果还在茫茫草原,天上朵朵白云与地上散落成堆的牛羊相互映衬,一定会让你产生错觉,傻傻分不清楚,那该是多么如诗如画的意境呀!我只能羡慕那些运气更好的游客了,狂拍几张留作纪念。
       呼伦贝尔,我还会再来的;草原烈马,下次我再征服你!

引用 Smilebroth 的图片:

这个倒影挺美的

2016-07-19 13:3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19 17:25

引用 Smilebroth 的图片:

很美

2016-07-19 18:17

感谢楼主的分享,游记给我们带来了感动和喜悦,喜欢呼伦贝尔的美景,真的很不错!!!想包车去玩的朋友可以上享包车这个网站上看看,里面包车师父都是当地人。

2016-07-20 14:3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