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自驾游达人张悦的美国西部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3-05-25

美国自驾归来,我一直在思考,美国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精英汇集到这里。18天的美国西部自驾旅程结束后,我们所有的人都被这个到处飘扬着自由清新气息的国度折服。

美国西部充分展现着美国风光的独到气质——旖旎和大气的美妙结合。
西雅图入境后,抵达落基山脉,沿着落基山脉一路向南,这一路走来风光无限好。瑞尼尔山国家公园我们看到了白雪皑皑、茂密的森林;黄石国家公园奇特的地热喷泉,多彩的钟乳石瀑布,麋鹿、熊、成群的野牛在黄石公园随处可见;死谷国家公园虽然是鸟无人烟的戈壁,但是一路上充满惊喜的戈壁色彩也让人无比陶醉,站在最高出,周围的壮丽令人惊叹;科罗拉多大峡谷更是西部自驾游的必去之地,乘坐直升飞机俯瞰峡谷,恢弘景象犹如大地被撕裂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对环境的保护可谓是下了大功夫。我们贪婪的大口呼吸着“美利坚空气”,甜甜的滋味进入肺里,通体舒畅。风云突变的山区天气让人应接不暇,天空飘过一朵云彩就下雨,云飘走又雨过天晴,就算阴天,都丝毫不影响美好的风景。没有人会不喜欢这样纯粹的自然风光,尤其是那种能够看得出哪块云彩在落雨的感觉,曼妙极了。随行的朋友虽然都是经常境内外旅游的有识之士,也无不感叹一路风光的壮丽多姿,以及所到之处自然与人的和谐之美。

美国开着大切,听着美国乡村音乐,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是很多自驾游爱好者的梦想。如果不到美国自驾游,就无法感受美国为什么被称为“车轮上的王国”。
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远超中国日本。此行绵延五千公里,一路上各种品牌、各种车型,让人眼花缭乱。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中国让很多城市爱车人朝思暮想,但被归类于货车而无法在市区行驶的大皮卡,在美国却再普通不过,两门、四门的各种品牌的皮卡,羡煞我们,直后悔没有租个皮卡开开。一路走来,各种精致的老爷车、敞篷车比比皆是,气派的大卡车也毫不逊色,大开眼界之余,也感慨颇多。

这里的公路穿过随处可见的自然国家公园,只要办一张年票就可以无障碍通行。而自由随性的驾驶感觉,来自于美国人合理守法的驾驶文化,司机不会随意的并线强行,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一个STOP的路牌足以维持好行车秩序——美国的所谓STOP路标的意思非常明确,所有司机看到这个标志,必须把车停定,三秒后再走,因为三秒足以判断是否安全可行。想想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尤其是中小城镇,许多司机视红灯为虚设,还有在国道上“进出自如”的行人,高速路快车道上晃悠的机动车等等现象屡禁不绝,安全隐患也都处处皆是。美国驾车实在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要按限速在自己的车道上开车就好,十八天的超大环线自驾,不曾看到一处事故。

此次美国自驾游有一些事情让人终生难忘。去西峡的路上,我们要途径一段路况不太好的的自然路,路上铺着带棱角的石子,且尘土飞扬。我们同行的一辆车在路上发生爆胎。最糟糕的是,另外一个轮子居然还漏气了。

我们急忙动手把爆胎的轮子换了备胎,可是怎么处理漏气的那只轮胎却着实让我们犯难。导游开了另外一辆车到前面去找救援,这时恰巧我们停车的旁边有一辆警车,一个带枪警察走下来看我们的情况。因为语言障碍我们并没有做太多的沟通,警察看后就驾车而去。导游回来了,带来一个开着小皮卡的当地居民。只见这个人从车上拿下一个给轮胎充气的装置帮我们的车充气,可是检查后我们发现漏气很严重,就算充气也走不了多远。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刚刚那位警察回来了,拿一个灌装的东西从轮胎充气的口喷进一些白色的液体,然后提示我们倒车。车轮转动一圈后有一些白色的液体从漏气的轮胎里流出来,警察又指挥我们调整车向,把漏气的地方压在车轮最下方。半分钟后车子漏气的问题就解决了。作为好多年的老司机,我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简单的补胎方式。

当我们问特意从远处赶来充气的村民和警察,我们需要付多少费用感谢他们帮助的时候,他们居然都表示不需要付费。他们的热情和无私让我们有些受宠若惊。几个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得到了真诚的帮助,我们会永远记得。
导游说在美国,越小的城镇,民风越是淳朴。在死谷的小镇BEATTY,开车走一圈用不了2分钟.原本我正担心不该住在这么小的地方,担心在这个小镇的夜晚该会是多么无聊,整晚的时间又该如何打发。没想到在小镇唯一的酒馆跟当地居民的亲密接触,却让我们度过了此行最难忘最美好的一个晚上。

这个小酒馆的装潢很简单,甚至算是有些破旧,一看就知道有些年头了。但是简单之余,也非常有特点。从墙壁到屋顶到处贴满了写着寄语的美金,我们也把人民币贴了上去,告诉小镇上的人们中国人曾经到此一游,这个纪念方式比国内常见的那种方式要文明多了。
酒吧的人围坐在一起,当地居民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小镇周围的景点,以及他们的生活:有一位先生还邀请我去乘坐他的私人飞机,并给我展示了他手机里他和飞机的照片;没有任何工作的一个朋友给我留了一张名片,上面有他的照片,名头是“COWBOY”(牛仔)。酒吧的男人们都自称牛仔,衣着打扮也是——有一位老先生,穿着马靴、马甲,戴着牛仔帽,腰里还别着一把左轮手枪,别提多酷了!
美国人是非常好客的。那晚我们喝了不少酒,也请酒馆里的其他人喝了不少。虽然大家有语言的障碍,但是毫不影响享受因为真诚制造的轻松愉悦气氛。

国际自驾游注意事项:
1、美国租车提车时需要什么手续?
提车时需要提供提车单、驾驶员的护照、中国驾照及驾照公证书或者国际驾照,主驾驶员还需要提供国际信用卡。

2、美国开车需要注意些什么?
美国开车切忌不要随意并线超车,因为美国人没有随意并线的习惯,可能无法应对有车辆突然并到自己前面的状况;
见到“stop”把车停定,三秒后状况允许即可通行;
不要觉得美国公路没有摄像头,没有警察就随意超速,美国的警察经常会神一样的出现在超速车辆的后面,如果警察在你后面闪灯,请一定要靠边停车了,把收放在方向盘上,不要下车,准备好护照以及您的驾照。用非常诚恳的态度告诉警察,你不会再开那么快了!

3、到美国可以给朋友带写什么礼品?
美国的POLO和COACH对中国都限购了,被中国客人的疯狂抢购抢怕了,可见这两个品牌的价格优势,另外美国的营养保健品也非常不错且价格便宜。哎!反正美国什么都便宜,到了那的中国人感觉这的东西跟白给似的,如果箱子装买了,就买个新的,美国的新秀丽行李箱也便宜的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