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去沙巴吧

Mraz911 (杭州) LV.4
2016-07-18 22:18 284/7
  • 出发时间/2016-09-03

事先声明,我们的沙巴之行会在九月初开始,但我想把各种前置作业和头脑风暴都记录在这里,一是担心后面写这些的时候没有现在的激情,二呢也希望想去和去过沙巴的朋友们跟我一起交流,总之,希望跟小伙伴有个完美的行程啦!
-----------------------------------------------华丽的分割线---------------------------------------------------

初心

人生不如意的时候,是上帝给的长假,这个时候应该好好享受假期。突然有一天假期结束,时来运转,人生才是真正开始了。--悠长假期

加入创业公司快两年了,距离上一次长途旅行也快两年了,当时去了济州岛和大西北
作为码农的这两年,每当加班到深夜,或者周末死宅在家,脑海里一直有个声音说,去远方吧,去浪吧!但是啊,做着项目,背着房贷,多么自由浪漫的冲动,也只能一直隐忍着。

旅行,对我来说,不过是等天时地利人和。

首发

这次四个小伙伴的沙巴之行,完全是天时地利人和。
九月份杭州G20峰会一直传说有放假,还有中秋节假日,嗯,有点想出去浪。
两个小伙伴职业生涯分别进入了倦怠期和迷茫期,蠢蠢欲动中,嗯,看来可以组团出去浪。
就一个妹子两个汉子出去玩有点不方便不经济啊,于是我们开始撬动大书同学这颗螺丝钉,觥筹交错加威逼利诱,她终于半推半就的答应了,嗯,这下必须出去浪!!!
这阵容简直了哈,集齐技术部设计部运营部销售部四大金刚,不好好出去浪简直没天理!!!

确定了出行时间,我们开始选目的地。我咨询了那些平时在我朋友圈晒大片晒旅游的前同事,一开始我们决定去越南。因为泰国人太多,日本比较贵,济州岛我去过了,越南感觉玩的地方多一点,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市,兼具社会主义大改造和法国殖民统治的遗风,个人感觉多元化一点,他们之前拍的照片也挺好看的,我甚至已经开始在网上看了很多游记攻略蓄势待发。但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没有保障,小伙伴就被飞车党抢过手机,导致影响了后续行程的心情,而且有个从芽庄玩回来的小伙伴对越南海关和商业化嗤之以鼻,不推荐我们去。我综合了不同渠道收集到的信息,跟其他成员讨论再三,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最终决定去沙巴!!!

平时穷游折扣推荐的产品非常有诱惑力,亚航和春秋也经常有去沙巴吉隆坡的机票大促,有个小伙伴一直有个潜水的梦,好吧,那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沙巴,我们来了!!!随意感受了下马蜂窝上的图片,简直是人间精品,我相信我们的决定是不会错的!

水屋和机票

穷游上有个六天的1699上海沙巴往返的机票,但那个是第一天将近凌晨才起飞,往返都是红眼航班,跟我们的时间行程不太搭,只好忍痛放弃。亚航上要提前五个月才会有比较便宜的机票,而且行李服务费加起来已经要两千多了,思来想去,决定等11号春秋周年庆大促,同时也让没有护照的小伙伴赶紧办理,我平时偶尔在蜂窝上看各种攻略。看来看去,发现其实东马玩的地方主要就是首府亚庇仙本那海岛。亚庇其实很小,仙本那才是潜水胜地,我们不可能六七天都待在亚庇,我们主要还是要玩浮潜。

仙本那有好几个海岛,我看了大量的攻略,对比下来觉得卡帕莱虽然贵一点但是是最符合我们需求的,海景和住宿条件都最好,安全系数最高,还可以免费去马布岛。但是去卡帕莱一定要住上面水屋才让上岛。我赶紧在淘宝上找了几家代理,都说没有房间了,一般都是要提前五个月订的,当时觉得有点失落,真的不想在亚庇大渔村待上五天啊!我没有放弃,继续找其他代理,终于找到一家说五号到八号还有最后一间房,让我们要马上订了。我赶紧跟小伙伴讨论了一下,2880每人三天两晚的浮潜套餐,但是要四个人睡一个房间。讨论了半个小时,觉得这个房间现在还能订到真的已经很不容易了,稍微纠结了一下,跟代理讲了一下价,就付了定金。这下沙巴之行真的要开始了!接下来就等春秋11号的大促了!

终于等到11号,小伙伴的护照也办好了,大家守在电脑前开始抢票,没想到一点进去票都卖完了,好坑爹!庆幸的是也没有三号去沙巴的票可以抢。再等下去机票只会越来越贵,因为九月份暑假已经结束,机票其实也不会太贵,去程580返程299的票价真的很诱惑,但是国内航空公司的税高的离谱,单程就要460!但我们连水屋都订好了,而且实在不想每天起来对比价格等待促销了,按照我的经验,机票肯定早买更划算,于是跟小伙伴狠了狠心,在春秋上把机票买了,七七八八加起来每人2055。跟那些穷游折扣上的商品比起来觉得有点小贵了,但是anyway,终于定下来了,we are ready to GO!!!

这里建议想去卡帕莱玩的朋友,一定要提前5个月订水屋,可以在官网上订,也可以找淘宝代理订。水屋订到了,再根据行程买机票。
我找的淘宝代理:https://szlhmly.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0.0.0.0.3BuBMY&shop_id=72764485
每个人2880三天两晚浮潜套餐,包吃包喝包住包玩。人多的话可以跟代理讲价要点折扣。我用三寸不烂之舌把价格压到了2750,别看钱不多,但是够我们在沙巴吃一顿海鲜大餐啦!

这是淘宝代理上面关于几个海岛的介绍,供大家参考。

酒店和境内机票

主要行程定下来以后,作为团里唯一出过国门的老大哥,我便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去收集整理各种攻略。我个人真的很享受张罗这些事情,比价啦,看地图啦,做攻略啦。其他小伙伴一没经验二没时间也懒得跟我一起折腾,我一副甘之如饴的样子哈哈。

我个人对这次行程还是比较自信的,首先语言问题,我本身就是客家人,从小看TVB唱粤语歌所以广东话也会说,从小到大没落过英语,外企工作过三四年,对于马来西亚这种华裔横行的国家,我觉得肯定没有交流障碍的。当初在济州岛,我们一句韩语都不会,普通韩国人一句英语都不会,还是玩的很开心啊!其次是费用问题,四个人出行很多费用都可以平摊,而且沙巴住宿也不贵。还有饮食,我们几个都超爱茶餐厅和海鲜的,沙巴分分钟第三故乡好嘛!

亚庇地方应该不大,为了避免额外的交通费用,我决定住在市中心。我主要在agoda, bookings, hotels和穷游上看,观望了好几天,发现还是agoda比较优惠,就订了两晚的香格里拉酒店和一晚的Hotel 63,是可以免费取消的,基本上都是参考大家的攻略和网上的评分,平均下来每个人每晚120左右,跟杭州的快捷酒店价格差不多,小伙伴也表示可以接受。也有想过去airbnb上找便宜的房子,但找不到舒适的,感觉也不够安全,可能去泰国airbnb上会比较多房源。

亚庇斗湖的机票一直没有空去买,一是觉得贵不到哪里去,二是想让其他小伙伴参与进来。但是我自己还是时不时会去亚航和去哪儿上看价格,看了快两个星期,机票价格也没有降下来,座位越来越少了。我有点慌了,决定还是我自己来买。我发现去哪儿网也可以订国际机票,亚航上直接买票的话,网站超慢,而且行李费什么的加起来也很不便宜,接近两百。去哪儿上有些也是直接跳到亚航官网的机票预订,有些是国内代理商。比来比去,最终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了国内最便宜的一家代理,每个人往返一共296。我曾经在攻略上看到有朋友买的机票单程才95块,所以我们的比较起来也是小贵了,但这真的是我能找到的最便宜最合适的机票了。经验总结,除非有大促,机票还是早买的便宜。

保险和签证

去哪儿网是个好地方!
我买完机票,就有个抢购一元全球意外保险的提示,我给小伙伴都买了,7天,一共也才花了28块买了保额为10万的保险。
买完保险,我就开始想签证的事情。现在马来西亚签证费要200RMB,当然自己可以在官网申请电子签,但是我试了一下,网站各种卡,而且还要上传一堆材料,比如机票酒店确认函什么的,太累了。穷游和淘宝上也有很多代理办签证的,大部分价格都是220左右,因为他们要收手续费。我又在去哪儿网上发现他们最近在搞活动,马来西亚签证只要199,真的只要199!我马上联系了客服,确认了他们的签证类型和流程,就马上下单了。只要自己把材料准备好寄到他们办公室,一个星期就可以办好,还是顺丰包邮的。这是他们产品的链接:

出发

终于等到出发的这一天!之前所有的想象今天开始都将成为现实!
杭州G20期间听说杭州东站安检特别严格,离开杭州出去旅游的人也特别多,所以10点半的火车去上海,我们8点半就在车站门口集合了,看到大家骚气的出行装备,我就放心了。虽然是程序猿+设计狗+运营狗+销售狗的组合,三观不正的互联网行业和有情怀的小公司让我们无话不谈笑点槽点满满。在车站汹涌的人潮中,我们找了块空地拍了团体出发照,用最积极向上的面貌欢迎各国元首来我大杭州共襄盛举,但此刻我们就不给各位大佬添堵了,我们要跟杭州短暂的说声再见。
在去上海的动车上,没心没肺的妹子们呼呼大睡,我大概清点了一下大家的行李数量,计划待会在上海的时间分配。在淘宝上找了一家租水下相机的店,但因为G20期间快递进不来杭州,所以我们只能去黄浦区自提。一到车站,我把行李交给他们,自己坐地铁去黄浦找淘宝商家。一年多没来上海了,走在大街上不禁慨叹,上海是一个我待了一年也找不到任何归属感的城市,但是却是能让你走遍很多国家都能找到自豪感的城市。
在淘宝商家还顺便租了随身WIFI和潜水装备,事实证明,这家的漫游宝并不好用,信号不强,老是断线需要重启。黄浦区这边可以去静安寺航运站坐机场大巴,本来想吃个午饭,但静安寺那里都是商场,只好匆匆买了几个subway跳上大巴去浦东机场跟小伙伴们会合。
上次去浦东机场还是前两年离职前去济州岛,时间过得真快。刚到机场,大老远就看到小伙伴们已经开始搔首弄姿庞若无人的各种摆拍,有点不好意思的上前想要阻止这种公共场合的幼稚行为,但发现他们拍的还真不错,我也来了几张。小伙伴们都没有出过国,所以还是很兴奋的,我内心希望他们能延续这种兴奋到旅行结束。
一杯咖啡,几句闲谈,N张摆拍过后,就登机了。对春秋航空并没有什么期待,对于穷逼来说,飞机不过是交通工具而已,有钱谁不想坐阿联酋航空头等舱。但是,这次航班真的好多好多小孩,4个多小时非常难打发,廉价航空水和饮料都是要钱的,还一个劲的推销,完全没办法入睡。我隔几分钟就问小伙伴几点了,很后悔没有带本书上飞机。坐在我们旁边的姐妹两也是杭州的,她们去过很多国家,但这次去沙巴比较仓促,是参加了一个旅行团的半自由行。我们交流了一下行程安排,她们很羡慕我们可以去仙本那,后面在沙巴的 几天我们在微信上偶有联系,但没有再碰到。
这真的是我人生中坐过最长时间的航班了,好在还是准时落地了,我们的心跳从困倦中恢复了过来。亚庇机场不大,但海关那边排了很长的队,等我们等到了托运的行李,已经接近凌晨1点了。接下来旅行真的就正式开始了!
我叫妹子们帮我看一下行李,顺便看看机场有没有免费的地图。我和小本准备去换钱和找的士。很多攻略上都说可以去机场二楼换钱,但是时间太晚了,只有机场一楼有个窗口还可以换钱和叫的士。我查了一下支付宝上面的汇率差不多是0.6,但是这个窗口汇率竟然地道0.55,本着省钱的目的,我当时觉得只要换了打车的钱,明天在市区肯定可以找到汇率更高的兑换点。然后我就只换了100人民币。刚到手的55马币,在窗口花了30马币叫了辆的士去酒店。拿着的士小票我们去指定的地方找的士,有个大叔跟我们挥手叫我们过去,抱着安全第一的防备心理刚到异地的我以为他是拉客的,不是这个小票安排的的士就没想理他,他又一直叫我们过去,我看其他地方也没车,就过去了。他就开始埋怨我们刚刚没理他,气呼呼的帮我们把行李塞进后备箱让我们上车了。沙巴是靠左行驶的,的士感觉特别低特别小。我上车问了一下酒店大概有多远,我不知道大叔是没听懂还是在气头上不想理我,小伙伴们倒是没心没肺在后面感受异国的夜色和气味。沿途插满了马来西亚国旗和沙巴州旗,后来问了才知道前几天好像是马来西亚独立52周年。并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只有陌生的广告牌和错落的霓虹灯,一路上飘着热带水果和海滩渔村的味道,是的,我们来到东南亚了。20分钟不到我们就到预定的香格里拉酒店了,第一印象还是很不错的,网上都说这种当地三星级的酒店相当于国内的七天,但我们都觉得这家还是好很多的,而且在市区,逛街吃饭非常方便。
前台是一个温柔端庄的华裔妹子,之前特地发了邮件跟他们说会晚到,他们回邮件说会保留我们的预定。妹子英文还不错,就是有点口音,我问她会不会讲中文,她摇摇头说一点点。用信用卡交了押金,拿了房卡,咨询了一下早餐的价格就上楼了。后来发现空调开的非常低,开关好像没用了。我打了电话叫他们来看一下,一个黝黑的大叔扛着梯子上来了,这个大叔非常和善一直微笑,跟之前的凶巴巴的司机大叔完全不一样,很快他就帮我们把空调开关修好了。
我们几个觉得饿,就想下楼逛逛。虽然已经是凌晨了,但是很多大排档还是很多顾客在吃东西。我问了一家能不能用信用卡和人民币,都说不行。没办法我们只能去便利店找吃的,但是我身上只有25块马币了,大家只能泡面了,还好便利店东西不贵,很后悔没有在机场多换点钱,真是失策了。街上走的当地人都晒的很黑,都穿着人字拖,我有点担心安全问题,只能压着声音说话吃面。后来证明,完全是自己被害妄想症作祟,我们全程遇到的当地人都非常友善。
从便利店回来,众人各自洗澡睡去。

亚庇逛吃逛喝一整天

因为从小就有认床的毛病,所以我基本上没睡。六点就起床了,小本依旧呼呼大睡,酒店外大街上正在举办马拉松,我打算出门踩点,顺便取钱给小伙伴们买早饭。
时间还很早,街上开始营业的店铺只有早餐店和便利店。我在便利店买了瓶果汁,顺便问了店员附近有没有取款机,店员似乎没听出来ATM,旁边一个在买咖啡的华裔妹子,热心的用英语告诉我沿着外面那条大街直走5分钟就商场那边有个自动取款机。
沙巴街道上红绿灯不多,行人大多看路况过马路。在一个十字路口,一个披着头巾的马来西亚女孩跟我一起等红绿灯,她看着我微笑着说Morning,我顺便问了她附近是不是有ATM。她指了指前面,说那边有个public bank。我取了100马币,出来发现前面不远处就是海了,我看时间还早,就想到处先逛逛,一不小心走进了菲律宾水产市场。这里卫生条件不太好,很多老人和小孩在叫卖。我穿着人字拖想要找换钱的地方,但很多商场还没有开门,我漫无目的地走到了传说中的Gaya街,当天刚好是周六,那边周末集市很多人,大多卖植物水果蔬菜和衣服,那边也是当地美食密集的地方。我一直以为马来西亚是遍布华人的地方,但是就Gaya街上稍微多一点点,而且你也很难定义他们是不是华人,我走在集市上,也没听到一句中文。整个集市,让我想起小时候乡下的墟天。感觉当地人做生意的态度并不积极,他们很少大声叫卖,也不会拉着你介绍商品,只有你停下来了,才会善意的对你微笑问你需要什么。亚庇市区其实很小,规模和城市建设相当于国内的三线城市吧,但是这里毕竟是旅游城市,大大小小的商场还是比较多的。

我穿过了两条街,回到了酒店,小伙伴们还没有醒。沙巴的第一个早晨,很美好。

等大家洗漱完毕,已经八点多了。我们也将开始对亚庇这个城市的探索之旅。第一站就是gaya街。我们在周末集市逛了一下,都觉得没什么好买的。本来想去佑丰茶室吃早饭,但是大清早那边已经排了很多人,所以退而求其次去了隔壁的海南鸡饭,味道实在一般,炒面乌漆麻黑的一盘,唯一好评是橘子冰,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一路痴迷橘子冰。
吃完饭,我们就开始照着地图找莫迪卡商场,因为里面有很多兑换窗口可以选择比较。还是比较好找的,因为亚庇市区本来就不大。这里汇率比机场好很多,至少也有0.6。大家身上都有各自的活动经费了,我心里也轻松了很多。莫迪卡出来,就是比较地标的一个码头了。天气有点阴沉,我们也没什么心情拍照。不断有师傅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出海去其他岛玩,但我们行程里面并没有要去环滩岛和美人鱼岛,而且要180一个人,刚换完的钱还没捂热呢实在不忍心扔海里。
我们继续沿着海边那条街走,一路闻着东南亚的味道经过了亚庇农贸市场和菲律宾水产市场,还去了一个商场逛了逛,接着就找大茄来吃海鲜去了。其实大茄来不是太好找,找到最后发现竟然离我们酒店不远。我们到的时候还没到12点,所以还没开始开市,我们怕待会午市人多要排队,索性在餐厅坐着等。慕名而来的游客见得多了,服务生都很善意的微笑着,我们也在这里跟他们学会了最重要的一句马来语,delima kasinh(谢谢),我们一直都是通过带你妈看戏来记的。我们在后面面对的士司机,酒店服务员,度假村工作人员,也尽量跟他们用马来语说谢谢,每次都能得到他们惊喜和善意的回应。
这是我们在亚庇的第一顿海鲜大餐,不得不说这边海鲜性价比很高,而且食材新鲜,清蒸爆炒都口感丰富让人齿颊留香意犹未尽,怪不得每篇游记攻略都会提到他。
酒足饭饱,我们回酒店修整了一下。小本和渺渺想去体验马杀鸡,我和大书打算继续扫街。下午太阳很大,我们从酒店去gaya街的路上经过了很多鸽子的广场,其实也不能算广场,因为就路边一块小小的空地。忍受着大书的白眼,我跟鸽子做作的合影了几张,但怎么也拍不出来梁朝伟那种悠然闲适,倒像个跟鸽子抢食物的傻逼。旁边坐着一个独自旅行的大叔游客,打完招呼发现也是杭州来的,看来G20放假让平时见不到的杭州人反而在海外相遇了。比起我们的各种狂欢,一个人旅行稍显落寞,但是那种内心的感受是专属于自己的。
这个点了,怡丰还是人满为患,凑巧等到了一个位置,赶紧点了叻沙和拌面。一直不知道叻沙是什么东西,端上来看,看起来很普通的一碗面,但竟然好吃到飞起。汤头很浓郁,搭配金桔和咖喱的芳香,啖一口仿佛就能看见东南亚的海滩椰林,时至今日,回味无穷。这里反而除了桔子冰其他饮料很难喝,超级甜。
吃的有点撑,对面的佑记肉骨茶有点望而却步了。随性走进了一家叫永丰的老字号手信店,发现这边的巧克力和追风油比华兴那边便宜。一个华裔的店员在用广东话介绍千里追风油,我正好想跟爸妈买这个治风湿,就凑过去用广东话问哪个牌子好,有没有优惠,没想到店员完全听得懂我的广东话。我们决定最后一天回来搬这些伴手礼。

4点半,我们回酒店会合,准备前往丹绒看日出。我叫前台帮我们叫了一辆的士,司机人非常友好,到海滩了说待会接我们回去。但我们并没有电话卡,也没装whatsapp,只能跟他约7点半在下车的地方会合。日落还没有开始,他们三个在海里摆拍,我没带人字拖,只好先沿着海滩往香格里拉酒店走去。本来是计划去香格里拉酒店里面的日落酒吧欣赏日落的,但当天游客太多,不是酒店的客人不能入内,所以只能在海滩上找根枯木坐下,看着人群,等待日落。拥有海滩的人们是幸福的,肚子圆滚滚的大叔还是可以很矫健的玩沙滩排球,精力旺盛的年轻人正在扬帆起航,裹着头巾的马来少女们微笑的看着镜头自拍,无忧无虑的孩子们父母关切的目光下嬉闹追逐。马来西亚的小孩都非常可爱,但不知道为什么大人普遍都长相粗鲁腆着大肚子。五点半的时候,太阳终于接近了海平面,一整片天空都被染红了,游客们的热情也被点燃了,不停的选角度构图拍照。日落并没有想象中壮丽,可能是云层太厚了吧,但搭配海滩和椰子树画面也很美。看够了拍够了才六点半,我们回到公路上往回走,准备跟的士司机会合。路上经过一个帆船俱乐部,里面正在办Party,我们看着时间还早,就想进去看看。保安大爷出来跟我们说不好意思这是私人俱乐部,只有里面的客人可以参加派对。大爷英语真好,我们跟他说对不起我们之前不知道,然后悻悻离开。在下车的地点等了几分钟就看到了之前的大叔开着车过来了,他笑着跟我们说you are early,然后就载着我们直奔华兴酒楼!

华兴酒楼是下午开始营业,是个地方很大的海鲜大排档,用餐的大多是当地华裔和游客,所以点餐的领班基本上华人,会讲广东话和中文。这边的海鲜味道比大茄来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价格好像还便宜一点。我们吃的非常满意。

这两天观察下来,发现这边老板和领班基本上都是华裔,服务生基本上都是印度裔,商铺老板,公职人员和司机大多是马来人。

吃完饭,我们又沿着菲律宾水产市场前面那条路逛到码头,路边常常看到小孩在用力推着堆满蔬菜的推车,还有一家人就睡在路边等着明早开市,小女孩就着昏黄的路灯在写作业,这些景象让人有点心酸,就在我们抱怨餐厅不好吃每天对着电脑加班的时候,他们却还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并没有找到天桥底下的榴莲夜市,但发现路边也很多卖山竹和榴莲的水果摊,山竹才3块钱一斤而且非常甜,榴莲也不贵,但是大家都不吃榴莲,我决定买一个来解锁。我看到旁边一对中国大叔阿姨在用计算器跟水果摊讨价还价,感叹中国人的智慧和应变技能很强大,其实不会英文东南亚自由行难度也不大,问路用谷歌地图,消费用计算器。因为榴莲和山竹都不能带回酒店,我们走到了上午来过的码头,发现夜晚的码头是孩子们的游乐场。我们坐在台阶上吃水果,坐在上风口痛苦的解锁榴莲的我被小伙伴们一脸嫌弃。有两个小朋友过来找我们聊天,我问了一下他们的年龄,他们跟我们聊起来超级英雄和内马尔。远处的飙车声音此起彼伏,我问他们怎么没有警察管这个,他们说no police。真的,除了在机场附近看到过几个交警,我们好像没有在马来西亚看到警察。
吃完水果,我们穿过熟悉的街区回酒店,附近的酒吧和餐吧已经热闹起来,我们逛了一天无心逗留,径直回酒店洗漱收拾,准备第二天早上飞斗湖,开始仙本那之旅。

仙本那第一天

我们起了个大早,坐酒店前台帮忙叫的的士,暂时告别亚庇到了机场。亚庇机场不大,但值机排队的人很多,我们是去哪儿上订的亚航机票,所以也没有打印航班的行程单,而且也没有买托运行李,所以看着长长的队伍有点忐忑。从亚庇仙本那玩的中国游客还是很多的,排在我们前面的两个妹子,手上拿着护照和行程单,一直坐在行李箱上悠闲的聊天,队伍网前走的时候,也是慢吞吞的骑着行李箱网前挪动。我们本来就有点着急了,看着她们这样慢吞吞的样子,又不好意思催她们,心里真的很反感。好不容易排到她们了,值机人员说她们排错队伍了,这里是办理没有自助值机的乘客,她们还在跟值机人员理论和询问,我在后面只能干着急。终于轮到我们了,值机人员说我们已经迟到了,每个人要罚16马币。这边规定要提前一个小时值机,我一看我们刚好迟到了两分钟!两分钟!!!要不是前面那两个妹子,我们也不至于被罚钱,被气死!还有个小伙伴的箱子太大了不能带上飞机,超重了也要临时买行李,行李费快接近机票钱了,但这个我们认了!但迟到的罚款真是让我非常郁闷,当然我们可以再提前一点过来值机,但是就差这两分钟,如果她们能不要这么散漫,能不要排错队伍,我们真的不至于罚钱。不管你去了多少国家,看了多少世界,多么享受假期,在公共场合排队的时候,都希望大家能照顾一下别人的感受。候机的时候发现那两个妹子跟我们坐同一个航班,而且还坐在行李箱上面滑来滑去的,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碧池!
这是我第一次坐亚航的飞机,座位跟春秋差不多挤,还好我们对航班没什么特别偏执的要求,毕竟45分钟就到了。我觉得亚航效率还是挺高的,空姐空少也很放松,让我有一种只是坐个公交车的感觉,感觉坐下没多久就飞了。飞机带着我们飞越了马来西亚连绵的山脉,下面是成片成片的绿油油的椰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让东南亚的水果不需要过多呵护就能野蛮生长。
真的感觉像做了一趟公交车就到斗湖机场了啊,人生中坐过的最长和最短的航班都在马来西亚了。斗湖机场更小,相当于长途客运站的规模,刚出机场,就看到门口有很多来接游客的工作人员。其实我不太喜欢叫他们小黑,总觉得有点歧视的意味。知道我们是要去卡帕莱的,有个胖胖的司机大叔就叫我们站在旁边等其他客人到了再一起出发去仙本那
跟我们同车的大多是中国人,还有一家韩国人。我们坐在车上等了很久才出发,感觉开了2个小时才到仙本那,一路上都是成片成片的椰子树。我们本来以为有时间在仙本那吃午饭,但是我们一到仙本那码头,工作人员就开始安排快艇准备上岛了。同一个快艇的也是几个年轻人,听口音以为是泰国人,但应该是中国人吧。快艇开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海水的颜色慢慢变成果冻色,我们一直在惊呼好美啊。接近卡帕莱的时候,海水变得越发清澈美丽,远处的海岛就像颗明珠在无边的海洋中明媚的阳光下绽放夺目光彩,这就是我们这两个月盯着图片无限遐想的地方,实在是太美了。
海岛上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岸上迎接我们,他们递给我们每人一块湿毛巾擦手,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脱鞋进了餐厅,被领到指定的位置吃饭,用餐结束有个工作人员会交代我们注意事项,随机分配房间和发放钥匙。这边的自助餐种类齐全,味道非常不错,除了吧台的啤酒小吃,其他任何食物在餐厅开放时间费用都是包含在浮潜套餐里面的。所以其实在岛上几乎用不到钱,把贵重物品存在办公室就可以了。
我们很幸运的被分到5号房,应该是最早的一批水屋,这边阳台视野极好,完全无遮挡,躺椅上就可以欣赏日落。房间很大,有三张床,3-6人住都是完全可以的。卫生间很大,浴缸旁边的窗户看出去就是翠绿的海水。我们非常兴奋,觉得物超所值!这才是真正的度假!
收拾妥当,我们就带着潜水装备去了潜水区。我们都是第一次潜水,只有一个小伙伴比较会游泳,多少有些紧张,还好岸上有教练会教你基本的呼气和吸气。其实潜水的第一步是克服恐惧,特别是不会游泳的人。我觉得我是潜水学得最慢的,因为我是有点会游泳的,所以戴着潜水面镜和呼吸管到水下还是习惯性的闭气,加上这两天没睡好,我一到水下就感觉胸闷。其实在水下不用担心鼻子会进水,你要做的就是放松用嘴巴呼气和吸气,不要害怕吸气会进水,因为你有呼吸管连接外界的空气,而不是像游泳潜水的时候一直在水里没办法接触外界的空气。当然第一步就是要克服对海水的恐惧。因为大家都不是很会游泳,所以我们都是穿着救生衣在浮潜,根本沉不下去,安全感妥妥的。渺渺和小本很快就上手了,我跟大书不太适应完全用嘴巴呼吸,就在岸边抓着台阶各种扑腾。虽然只是浮潜,但是只要你把头扎进水里,可以清晰的看到各种各样的鱼和珊瑚,他们完全不怕人,在他们的世界里面我们只是一群傻逼的不能在水下自主呼吸的游客罢了。
扑腾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回房间准备看日落吃饭了。晚饭依旧很丰盛,海鲜牛肉蔬菜沙拉饮料非常齐全,对比之前吃饭都要查攻略的日子,海岛上的饮食起居变得异常轻松自在。岛上90%都是中国同胞,在潜水区和餐厅你能听到各种口音的方言。其实在国外看到同胞的感觉是有点奇怪的,当然会很有安全感,但是如果旁边全都是中国人,就觉得好像只是去了国内一个景区而已。但是岛上的中国游客还是非常有素质的,我没有看到有人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或乱丢垃圾,这么美丽的海岛,谁都不忍心破坏吧。外国游客也未必有素质吧,我就觉得韩国人也挺吵的,老是斜着眼睛看人,感觉我们不能在同一个场合跟他们出现似的。
日落并没有想象中壮观,云层有点厚,但是这是我这么多年最享受的一次日落了,完全不用赶行程,也不用挤在人堆里选角度拍照,只要舒舒服服的瘫在躺椅上,享受落日余晖的沐浴,直到夜幕降临。
卡帕莱的夜色在灯光和海水的交相辉映下让人沉醉,水屋下面各色各样的鱼类仍在恣意的游弋,木栅道上散布着穿着夹脚拖鞋的游客,上了一天班的服务生也难得安静的坐在路边玩着手机。我们用过晚餐径直往离我们房间不远的人造沙滩走去,这里只有退潮的时候才会露出一块白色的沙滩,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游客禁止进入,所以卡帕莱额外增加了人造沙滩,上面放了几个躺椅,栽了几株椰子树,海岛气息扑面而来。我们躺了一会就打算各自回房间了,路上遇到下班休息的服务生,他们都会微笑着跟我们问好。路上一个亭子的长椅上坐了一个晒得黑黑的大哥,看到我亲切的跟我打招呼,我问他是不是很享受这里的工作,他说嗯这里风景和人都很好。我问他是不是潜水教练,他说他是这里站岗的士兵,我有点惊讶,这么瘦削的身材完全不像当兵出身的啊。我随口问了一下这边有多少士兵,他竟然跟我说了具体的数目,并指给我看不同的岗位上各自有多少个士兵把守,我觉得小伙子可能刚来不久,安全保密意识还不够强吧。
回到水屋,大家开始躺着整理一天下来的照片,发发朋友圈。敷完面膜,讨论了一下第二天看日出的时间,便各自睡去。

仙本那第二天

早上五点半我跟小本就起来了,看日出的地方离我们的水屋有一段距离。来不及洗漱就睡眼朦胧的跑到了卡帕莱的另外一端,服务生已经开始给木栅道两侧的植物浇水,每个人看到我们都会很友善的说早上好。专程早起看日出的游客并不多,可能他们之前已经欣赏过了吧。欣赏日落的一个高台有三层,三楼是站岗的士兵工作和休息的地方,一楼和二楼供游客取景拍照。当天云层太厚,日出很一般,色彩没有层次感,但是加上海岛上三角梅的点缀和果冻色海水的波光,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看完日出回来补个觉起床发现外面开始下雨了,一直听说东南亚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我们虽然有点担心今天不能潜水,但是还是相信这场雨很快会过去。服务生来打扫房间,但是我们的潜水装备护肤品衣物散落的到处都是,有点小尴尬。但他们似乎司空见惯,很快就把房间恢复到一尘不染,马来西亚菲律宾人的服务态度真是没话说。我们拍了几张雨中的卡帕莱,然后去餐厅用过早饭,过一会雨就停了,太阳很快就出来了。我们拿着潜水装备出门,经过一个比较浅的潜水区,我看到一个教练在教几个游客潜水,有个女孩很怕水的样子,一直不敢把头伸进水里,我看教练教的很耐心,就在岸上问教练学会潜水的关键是什么。教练说只要放松的呼气吸气就够了。那个女孩见我英语还不错,就问我能不能帮她翻译,告诉教练她想自己一个人慢慢练习。其实这里水很浅,完全不用担心会呛到,我戴着潜水面积和呼吸管提醒自己呼气吸气呼气吸气,然后我就发现我可以在水下自由的呼吸了,完全没有昨天胸闷气短的感觉。我再也不用抓着岸边的网格扑腾,我可以扎在水里自在的伸展四肢游到很远的地方,这种感觉真的太棒了!我感谢了教练,也跟那个女孩传授了我的秘诀,便飞奔去找我的小伙伴了。
昨天的菲律宾潜水教练在教一个小伙伴游泳,我很高兴的告诉他我已经潜的不错了,他称赞了我说你可以自己去找海龟了。我跳下水一次又一次的享受浮潜的乐趣,游得越来越远,还用水下相机拍了很多鱼类和珊瑚的照片。由于刚下过雨,水里不是很清晰,来潜水的人也没有昨天多。我游到比较远的地方,看到一个女孩也在小心翼翼的潜水,就跟她搭讪了几句,才知道她来自德国。我跟她说很显然我来自中国,因为这里90%的游客都是中国人,她笑着说是啊。我说今天下雨水下有点模糊呢,她说靠近餐厅那一块区域更清晰,她建议我游到那看看。
上午潜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回房间准备吃午饭了,因为报名参加了下午的环游马步岛。
马步岛其实离卡帕莱不远,快艇20分钟就到了。刚靠岸我们就开始庆幸我们当初定了卡帕莱的水屋,因为马步岛无论从环境设施还是风景服务都远不及卡帕莱。刚上岛,就能看到岛上贫民窟的小朋友划着小船伸手跟我们要钱,我们大部分人没有准备,只能遗憾的跟他们摊手。码头上的小酒吧,老板在弹着吉他唱着what's up招徕游客,一群衣衫褴褛晒得乌黑发亮的孩子们一直跟着我们,盯着我们的包,但我们让他们失望了。导游在前面带着我们环绕马步岛,一路上经过了纪念品店,和异常简陋的贫民窟。衣不蔽体的小孩趴在窗边观望着,他们对着游客应该已经司空见惯,会做一些胜利和再见的手势讨好我们,让我们拍照,但闪光灯背后的我们却只能用遗憾的眼神和尴尬的微笑回报他们。马步岛很小,20分钟已经绕岛一周来到了离港口不远的椰树林中,导游示意我们可以自由活动一个小时。闻着海岛上的鱼腥味,看着跟在我们身后的一群可怜的孩子,我们只想要早点离开这里。树林里有个简易的沙滩排球场,几个韩国人在进行友谊赛,我们打趣说里面不会有三星的董事长吧。好不容易到了指定返回的时间,我们迫不及待的到了岸边集合。海里有两个中国小哥,划着香蕉船载着当地小孩在唱歌,远远的跟我们打招呼,或许在被我们嫌弃的地方,他们找到了别样的乐趣。
回到卡帕莱才四点多,太阳还很大,妹子们不想再出去潜水,一个躺着床上休息,一个出门拍照,我选择继续潜水。太阳很大,烤的木栅道滚烫,潜水服没有遮住的地方也很快发红,明明知道会被晒成狗,但是对着这碧海蓝天根本就毫无抵抗力,穷游体质就是不想浪费一分一秒一定要值回票价。下午的海清晰度更高,带上水下相机,就是一阵猛拍。今天运气不错,有更多的海龟出现在潜水区,餐厅附近的珊瑚丛区域还有几只海胆。到了日落的时间才收拾装备回房间,今天的日落依旧一般,或许我们已经对日落免疫,各个角度各种构图的日落这两天都拍到内存爆满了。
晚饭后我们开始环岛闲逛,对夜色弥漫的卡帕莱当做是告别巡礼吧。我们经过潜水区的时候,刚好碰到里面的员工在喝酒聚会,两个日本女生被一堆潜水教练团团围住,好像在玩游戏。他们有手机放着bigbang的歌,我心里在想,日本女生还挺开放的,bigbang都红到这来了啊。那个菲律宾潜水教练认出了我,把我叫过去喝一杯,我有点不好意思打扰,但是另一个教练端着酒就过来了,他知道我明天就要离开了,一定要跟我喝一杯。他帮我倒了半杯Johnie Walker,我说这太烈了,他拿了一瓶七喜过来兑到酒里,我才敢一饮而尽。教练说有机会一定要回来,卡帕莱是景色最美的海岛,下个月开始就是雨季了,我们来的正是时候。还说如果有机会去菲律宾一定要去某某岛,但是菲律宾语我没听不懂,我猜应该是薄荷岛或者宿务岛吧。我感谢了他教会了我潜水,跟他说有机会一定介绍朋友来这里玩,然后就回房间了。我们一直在想还有什么事情应该完成的,毕竟假期来之不易,转瞬即逝。我提议大家去餐厅喝点小酒,但是妹子们好像有点累,所以只剩下我和小本去餐厅用酒精跟这片海告别。

再见这片海

我们还是抱着值回票价的心情5点半就起来看日出了,在这种海岛上,这个点起来完全没有困意。我们去了观看日出的水屋二楼拍了几张,三楼是守卫的士兵站岗和休息的地方,有个大叔从三楼下来,也在各种选景拍照,看来这日出江花红胜火的美景对他来说也是百看不厌。
最后一顿早餐吃的有点小伤感,因为离开这座美丽的海岛也意味着我们在向沉重乏味的工作靠近。但是讲真,再美的海景每天看也会审美疲劳,再好吃的自助餐每天吃也会觉得稀松平常,娱乐活动真的只有拍照和潜水啊。用餐的时候有个服务员过来指着外面问我们,do you want to see the rainbow?我们顺着她指的方向一看,天啊,一道超大的彩虹!!!!我们非常失态的惊声尖叫跑出去围观,这是最后一天上天给我们的惊喜吗?人生中第一次近距离的见过这么完整的彩虹,我们赶紧合影留念。旅行啊,总是充满惊喜,爱闹的孩子运气不会太差哈哈哈哈。

所以,最后半天我仍然只能选择浮潜。。。。去早了海水还没有退下去,遇到了重庆的朋友,闲聊了几句,他们看到我的水下相机,就问能不能待会帮他们拍几张潜水照留念,后来拍了几张,但是并没有留联系方式,也就不了了之了。
最后一天最庆幸的就是遇到一个妹子,她让我们完全摆脱了笨重的救生衣,拍出了完全不怂很酷很棒的照片。她跟我们说其实她也是刚学会游泳,但是这里浮潜完全不用救生衣,因为海水很咸,根本沉不下去!只要放松摆臂就可以很自如的浮潜,她还给我们示范了一下。我本来就觉得穿救生衣浮潜有点怂,但又害怕呛到水。听了她的话,我决定试一下,结果我成功了!真的啊,丢开笨重的救生衣吧,完全沉不下去啊!我很兴奋,最后一天竟然学会了这项技能,有种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feel,想想我们前两天穿着救生衣还小心翼翼的怕呛到水,是多么的无知多么的怂啊!!!感谢这个妹子,给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们赶紧补拍了不穿救生衣的潜水照。这些真是值回票价了!!!!

然而当我们学会新技能后,留给我们的时间也不多了。等我们回到房间准备收拾行李,妹子们已经收拾停当,我们把行李放到门口,就拿着钥匙去office办理离岛手续。行李会有工作人员帮忙拿到码头,只要拿着钥匙去办公室拿回之前保存的私人物品就好了,当然还要结清昨晚的酒水账单了。
享受完最后的午餐,我们坐在餐厅的沙发等游艇离开,旁边坐了一对老年外国夫妇,我们邀请他们帮我拍了一张合影。三天两夜,四个人,初遇这座海岛的兴奋似乎还在眼前,现在我们要带着不舍离开。

快艇带着串串浪花启动离开,卡帕莱越来越远,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心里轻轻说了声再见。
原以为我们在仙本那还有时间逗留,所以我定的是晚上9点回亚庇的飞机。但是一到码头,已经有接送到斗湖机场的巴士在等候了,码头附近好像也没什么好逛的。我们只能匆忙上了巴士赶往机场。我一路录了好几段视频,希望能留住一点点动态的回忆。
到机场才4点多吧,这意味着我们还要在机场等很久。我们先办了值机手续,然后就在一家cafe开始漫长的等待。机场很小,周围真没什么好逛的。大厅里来了个很有范的乐队开始表演,大多唱的民谣,还有好听的马来西亚歌曲。我们很功利的投了一点钱,然后站到乐队中间合影留念。大概唱了几首他们就准备离开了,我冲上去问吉他手,刚刚唱的马来西亚歌曲的名字,他说有一首叫sempurna,是一个叫andra and the backbone的乐队的作品。我问他这个歌名是什么意思,他想了一下不知道怎么用英语表达,跟主唱交流了一下,告诉我sempurna是完美perfection的意思,我后来才反应过来,这个词跟仙本那很像呢。
我去二楼点了一杯饮料,在吧台的位置坐了下来。旁边坐了一个黑黑的马来小伙子,带着一个超大的旅行背包。我问他是不是也是出来休假的,他说对啊。我们大概交流了一下各自去了哪里。他说他是吉隆坡过来的,也在等飞机回去,他的经理也是华人。他告诉了他的名字,但我完全没记住。大部分的马来人英语都带口音,但是表达起来很自如,他说他们学校也不用强制学英语,只是他们用的多了自然就会了。他没有去过中国,但他说在吉隆坡可以看到很多中国游客。聊了半个小时,他就跟我告别说要进去候机了。真羡慕他的人生,存钱只是为了下一站旅行。
我还去一楼的纪念品店逛了一下,店员在自high的跟着音乐唱着一首bruno mars的歌,他看到有人进来,关了音乐对我微笑,我说这首歌很好听,继续吧。他有点害羞的重新播放了音乐。很遗憾他们并没有卡帕莱的明信片,一些纪念T恤看起来质量也不太好的样子,所以我什么都没有买。
好不容易等到了9点,终于登上飞机回亚庇了。今晚住的酒店就在gaya街上,攻略上颇负盛名的Hotel 63。环境似乎比第一天的更好,很有格调。我们轮流洗漱,憨憨入睡。

小广告

想把朋友圈的内容做成一本书收藏的朋友,可以点击这个链接,也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7-19 11:46

亲 哪里有这么便宜的机票  求指点!

2016-07-19 12:53

引用 思瑞妞妞 发表于 2016-07-19 12:53:13 的回复:

回复思瑞妞妞:春秋航空官网就有 现在可能又贵了

2016-07-19 16:43

引用 小丹妮8710 发表于 2016-07-19 11:46:08 的回复: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回复小丹妮8710:我还没去哈 这里先记录一些准备工作

2016-07-19 16:43

很不错

2016-07-20 03:13

引用 Mraz911 发表于 2016-07-19 16:43:44 的回复:

我还没去哈 这里先记录一些准备工作

回复Mraz911:谢谢回复,也是准备8月下旬 9月开学前出行,一直在蜂窝学习攻略。看了机票最便宜的28号也要900块,两人来回就是4千大洋,还要住宿,费用不菲,肉痛,在纠结中!

2016-07-22 08:19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