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2016青岛

蓝色远洋 LV.8
2016-07-18 22:27 1066/4

K8254次列车离开烟台,中午到达青岛北站。

青岛北站是新建的火车站,位于李沧区,下边有地铁,但地铁尚未通到老城区。出站后到前面的公交车站坐207路到峰山路,下车走到先前预订的好客房连锁酒店,这是一家小旅店,带卫生间的特价房才58元,房间很小,打扫得也不是特别干净,但比较便宜。放下背包先出去吃饭。
旅店对面是宝龙城市广场。

李沧区的中心地段是李村。

李村有个很大的集市。吃完饭走到这里。

桥下搭了很多棚子,十分热闹,集市上出售日用品、粮油、蔬菜水果,还有各种农具。

离大集不远是李村商业步行街。

附近有一个李村公园,公园修建的不错,山坡上还建了个亭子。

李村公园前面的广场旁边有一家地下大超市,在超市逛了一圈,出来天色已暗,到商业街的庆丰包子铺吃了一盘鲅鱼水饺,20元一盘,这在青岛才有,北京的包子铺里没有。

在李沧住了一晚,第2天上午在宝龙城市广场前坐368路公交车到延安二路。马路对面是百惠商厦。

商厦旁边有家叫京九排骨的饭馆。已经中午了,就进去要了一份白菜排骨米饭,一碗米饭,一碗白菜排骨,其中有两块排骨,还有汤,各种小菜自己拿小碟随便取,才13元,很实惠。

吃完沿着延安二路走到道口路。

以前来青岛时买过一张公交IC卡,卡的押金25元,里面还有两块多车资,但现在已经不能用了,都换成了琴岛通卡。从网上查询得知原来的卡还可以退,但只能去道口路17号的公交IC卡发行中心处理。到道口路一看,马路一侧的房子都已被拆除,没有退卡的地方了。拐到附近的威海路,发现一处琴岛通卡充值点,询问后得知要去敦化路26号办理。查看地图,敦化路离的不太远,于是先去台东商业步行街。步行街很热闹,正在举办房产推介会,青岛的房价比前些年涨了不少,但和北京动辄几万元一平米相比还是便宜,而且青岛是一个更加宜居的城市。

把背包存在沃尔玛超市的柜子里,沿着步行街往北走到敦化路,琴岛通客户服务中心就在马路边上。这里没什么人,去了就把卡退了。青岛的公交车没有涨价,还是投币1元,刷卡8毛,但新的琴岛通卡押金不能退,我在青岛只呆4天,坐不了几次车,所以没有购买新卡。

从琴岛通客户服务中心出来,过马路沿着海泊河往回走。

台东步行街,在沃尔玛超市买了些吃的,坐1路公交车到观象路,离车站几十米就是我预订的易佰连锁旅店江苏路店。这家旅店在一栋居民楼下面,占了一层楼,房间很干净,员工服务态度也不错。大厅里挂了很多小纸条,上面写着去车站景点的具体路线,感觉很方便。虽然订的大床房没有窗户,但不是旺季,房价才69元一天,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住在这里游览青岛的老城区很方便。

傍晚出门,不远处的观象路一号是萧军、萧红、舒群曾经住过的地方。

从路口沿着江苏路一直走就到了海边,到海边就能看到栈桥了。

天黑下来,海岸边的德式建筑在灯光映衬下显得美轮美奂。

沿着海边走到栈桥,雾气朦胧,远处的景物看不清楚。海滩上有人在拍结婚照。

从栈桥走到中山路,沿着老城区僻静的小巷回到旅店。

途中在一家小店买了鲜啤酒,这是青岛特有的,啤酒论斤卖,直接从大桶灌进塑料袋里,还带着泡沫,提着回去。不过价格比前些年涨了,现在是2.5元一斤,至少要买3块钱的。
回到旅店,打开电视,喝着鲜啤酒,吃着超市买来的食物。然后洗澡、休息。

青岛的景点以前大都去过,接下来的两天漫无目的地在老城区闲逛,又到鲁迅公园、八大关、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和东部新城区去看了看。
鲁迅公园是青岛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以前要门票,现在免费开放。

从这里沿着步道走到第1海水浴场。

第1海水浴场虽然不到游泳季节,也聚集了不少游人。

靠近海水浴场的是汇泉广场。

沿着海岸继续前行是八大关和第2海水浴场。

大关和附近的海滩总是能看到许多新人拍摄婚纱照。

坐公交车继续东行就到达五四广场和青岛奥帆中心。

离奥帆中心不远的香港中路是青岛新的商务中心,道路宽阔,高楼林立。但浓雾笼罩,高楼的上部若隐若现。

与东部的新城相比,我更喜欢老城区。青岛的老城区有很多德式建筑,随处都能看到。

德国胶澳总督府在老城的中心,旁边还有胶州帝国法院等老建筑。

离栈桥不远有一个邮电博物馆,这地方以前没去过,既然免费参观就进去看看。据介绍青岛邮电博物馆所在的大楼始建于1901年,曾是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博物馆一楼大厅复原了上世纪初老邮局的场景;二楼是历史物品与资料展示馆,展示了青岛百余年间的城市变迁,以及通讯行业发展的历程。顶层的阁楼是咖啡馆。

老城的街道起伏不平,曲曲弯弯,不熟悉地形很容易迷路。这几年青岛的汽车比以前多了很多,原本就狭窄的巷子一边停满了汽车,只剩下窄窄的一条通道,所以很多道路是单行的,在这样的道路上开车是很需要技术的,经常发生拥堵,而且只要有一辆车出现故障,整条路都会堵塞。

走在那狭窄、弯曲、起伏不平的小巷里,你有时会产生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那路旁的名人故居、教堂、洋楼都透露着曾经的历史。

根据资料,青岛旧称“胶澳”, 1897年11月1日,两名德国传教士在山东西南部被大刀会会员杀死,史称“巨野教案”。消息传到德国都柏林,德皇威廉二世下令实施军事报复。11月13日,德意志东亚舰队三艘战舰驶抵胶州湾。驻守胶洲湾的两千清军在德国军舰抵达的第二天不战而退,七百名德国海军士兵不费一枪一弹完成了对胶洲湾的占领。1898年3月6日,李鸿章、翁同和与德国驻华公使海靖签订了“胶澳租借条约”,从此,青岛正式沦为德国殖民地。
根据“胶澳租借条约” 德国可以租借青岛99年,就像英国租借香港一样。但1914年第1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趁机对德宣战,青岛成为第1次世界大战中亚洲唯一的战场。由于双方兵力相差悬殊,德军战败,德国人苦心经营了17年的“模范殖民地”由此落入日本手中。1919年巴黎和会将德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导致五四运动爆发,中国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1922年,北洋政府经过艰难的谈判终于收回青岛主权。但1938年青岛再次被日本占领,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
今天,青岛市区的面积已经比过去扩大了许多,但旧城区的格局大体上还没有改变,不过,老城区的一些地方也建起了高架路,而且还在修建,靠近港口的部分街区已被拆除,看不到以前的面貌了。我住的旅店前面也贴出了地铁1号线江苏路站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为了修建地铁,一些居民要搬迁了。

但也有一些地方经过整修,比如馆陶路德国风情街,修旧如旧,原来的建筑看上去更加美观了。
据介绍,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因为靠近胶海关、后海码头和大港火车站,德国驻胶市政当局将此规划为“洋行区”, 20世纪初,建成了“洋行一条街”。20世纪的头十年内,随着进出口贸易的飞速发展,多家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纷纷来此设立。20世纪30年代,馆陶路已经成为青岛的金融经济中心,被称作是“青岛的华尔街”。

中山路还是原来的样子。这里过去是青岛最繁华的商业街,但这些年已经变得萧条了。

旁边的劈柴院经过改造,成了餐饮街。

青岛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当然是教堂。江苏路基督教堂。观象二路的圣保罗大教堂。浙江路天主教堂。风格不一样,教派也不一样。

而那些杂乱的房屋和街边的小店是平民百姓真实生活的写照。

离开青岛那天,浓雾终于散去,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我特意登上离旅店不远的观海山,这里是市民紧急避难场所,没有游客。从山顶居高临下可以俯瞰天主教堂、栈桥和小青岛

青岛是一个需要慢慢体验的地方,几天时间是玩不过来的。这次只是旧地重游,随便走走,如果有时间可以租间房子在这里住上一段日子。
中午回到旅店退房,沿着江苏路走到海边,步行至栈桥,栈桥不用买票,免费开放了。

在栈桥转了一圈,赶往附近的火车站,坐下午1点43分的Z272次火车去淄博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9 14:44

引用 甜美公主殿 发表于 2016-07-19 14:44:05 的回复:

回复甜美公主殿:如果要游泳,我觉得8月份去比较好,海水温度比较高,但天气比较热,旅游旺季房价也贵。如果不游泳最好避开夏天旅游旺季,4、5月份或9、10月份都比较好。

2016-07-19 15:34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甜美公主殿:青岛春季和秋季完全是两个景象,4到5月份是花的季节,特别是樱花,青岛特色。10月份是落叶季节,各种金的红的落叶。至于789月份就是满城绿荫。。。冬天青岛没啥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