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2016年7月日本北海道之旅 上(富良野寻花记)

• 出发时间/2016-07-09

今年是大学毕业20年,感觉时光真是飞一样地就这样溜走了,突然间就有了人到中年的感慨和怀念。于是,跟大学时期那个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与我同床了四年的好闺蜜计划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纪念之旅。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我们走起!(因为是两个非摄影爱好者的旅行,全程只凭两部iphone,如果觉得片片美就是景真的美。)

旅行开始前的小插曲—台风。闺蜜年初被公司派到台北工作,因此这次我俩是分头飞札幌汇合。临出发前两天,今年头号台风“尼伯特”大人要驾临台湾,于是人生第一次两个北京大妞不断刷着台风预报网站,盯着台风的一举一动。最后,尼伯特大人还是很给面子的,于周五准时光顾台湾,周六台北札幌的航班可以正常起飞。

DAY 1,新千岁机场—富良野市,126KM

闺蜜大小姐年初被公司派到台北去工作,于是我们这次有机会可以在北海道租车自驾游。闺蜜早早在台湾网站上订好了车,但是因为不确认台湾驾照加大陆护照的组合是不是可以顺利提到车,所以直到租车公司柜台的美眉把提车号牌递到我们手里,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札幌的新千岁机场还是挺大的,不知是因为国际航班少还是本国客人更重要的原因,国际出发和国际到达一侧冷冷清清的,而国内到达和出发一侧吃喝玩乐什么都有,包括租车公司柜台也是在国内到达一侧。于是,我们两个歪果仁上上下下好几次,终于在一位不通英语的机场老伯的帮助下才找到租车公司柜台

验完车,服务人员交代完各种注意事项后,女司机换鞋准备出发啦!

租车公司在征得我们同意后,给我们贴了一个外国司机的车贴,这样据说别人会照顾我们哦。

日本的驾驶位在右侧,行驶时要靠左行驶。两个女司机猛一上路时还有点晕乎,不停地互相提醒左转拐小弯,右转拐大弯,通过观察还发现几点特别要注意的事项:1)左转遇红灯也是要等待的;2)绿灯亮起转弯的车辆要等直行车辆过完后再转;3)进入道路时要等直行车辆过去后再驶入。同理如果我们是直行车辆,旁边小道上有车要进入道路,我们需要快速过去。其实这些我们学交规的时候也是有的,只是在北京大家都不是很注意这些。

老司机就是老司机,行驶20分钟以后,左侧驾驶已经木问题,只是转向灯换到右手还是别扭,一打灯雨刷器就开始刮玻璃。还有就是不停地压左侧边线,一压线车就报警。

道东自动车道,也就是我们的高速路啦。不过北海道的高速实在是省道级别的,只有一条车道,中间还没有隔离带,限速70KM。如果前面有辆车很慢,那后面的车都只能乖乖跟着,每隔一段会有一小段超车区(临时变成双车道),左侧是慢车道,右侧是超车道,这个跟我们也是反的。日本人民开车在别的方面都还挺守规矩的,但在超速这件事上和天朝人民是有一拼的,限速70,大家开的都不下100,反正我们一路也没找到测速的。这段高速走了约64KM,高速费1860日元(合人民币约119元),每公里约1.8元人民币。

占冠村。我们在这里下高速、向北转上国道去富良野。在占冠村的小休息站终于有功夫拍张合影,庆祝我们俩的第一次自驾旅顺利开启。

富良野王子大酒店,大堂里飘着淡淡的薰衣草香气。五月底预定这个时间段富良野的酒店时,已经没有几家可选项了,这家是当时还有空房的酒店里地理位置还可以的,属于矬子里拔将军。办完入住到房间,当时的感觉就是“不值这个价钱”,但第二天这个酒店就以它的实力证明给我们看它是值得住的。

房间里的一休娃娃。

窗外,酒店身后的雪场。

做计划时,那位大小姐说了“每顿饭都不能凑合,必须是大餐”,于是每个落脚点都安排了大家推荐的必吃美食,第一站富良野的炭烧俱乐部。酒店不在富良野市内,开车需要十几分钟,远远看到富良野市,几个霓虹灯都好有大城市的感脚。

炭烧俱乐部店面很小,好在也没有想象中旺季的人潮,稍微等了一小会就吃上了。牛肉确实很好吃,入口即化,但多吃几块也是挺腻的。吃饱喝足回酒店泡个温泉,真是爽歪歪的节奏。酒店的温泉是免费的,面积不算大但水质非常好,只是日式的泡温泉法还是有点别扭,特别是坐着洗浴真是比较难接受。

DAY 2 , 富良野—美瑛一富良野,约100KM。

第一站  风之花园。这个花园真是歪打正着,对日剧知之甚少的我,在做计划时根本不知道这个新富良野王子大酒店是三部重量级日剧《来自北国》、《温柔时光》和《风之花园》的拍摄地,这时才恍然大悟为什么酒店里住的基本都是日本人。

《风之花园》是2006年富士电视台50年纪念版连续剧,据说浪漫得不得了,剧组专门委托出身北海道、在伦敦学过园艺设计的上野砂由纪在新富良野王子大酒店旁边2000平米的土地上建造了一座风之花园,然后再进行的拍摄。我们原本是想出发看花田之前先在酒店楼下树林转转,结果看到花园班车站(其实不坐车从林子里走过去也是不远的),才得以见到这座美丽的花园。

园中这座美丽的白色小房子一定是剧中主人公的家吧?

从屋内这扇门看外面的花园,想象一下晴天的时候,打开门,风吹起白色的窗帘,风铃在耳边轻响,简直要美死了。

屋里的壁炉,还有钢琴(忘拍了),一定是一个相当浪漫的日剧吧。

对于吃货来讲,风景很美,冰淇淋更是抵抗不了的诱惑。

特别是......在这么美好的景色中的冰淇淋店,不吃不行!

与周边环境完全不搭的两个人。

风之花园再往里有个玫瑰园

酒店的摆渡车是往返的,但来的路上我看见林间有一条小路,很想去走走,就怂恿平时很少锻炼的闺蜜大人一起走回去。林间除了我们没有其它人,早晨雨后的空气凉爽又清新,这样一路慢慢走回酒店超级惬意。只是某人在抱怨她的小白鞋脏了

碰见两个日本中年妇女,请她们给我们俩拍了张照,两个日本中年妇女赞我们这两个天朝中年妇女“卡哇伊”

酒店楼下有个小商店专门卖与《来自北国》有关的小纪念品,看来这部片子真的很有名。

富良野王子酒店,外形很朴素、房间很朴素、拥有的是相当奢侈的外部环境,值得入住哦,强烈推荐!

第二站 富田农场。本来早饭后就打算开车出去看花田的,结果酒店自己花园和林子里一逛两个多小时,不到20的温度下,我们居然能走出一身汗也是无语了。七月初的北海道早晚的气温大约在15、6度,白天在23、4度的样子,光腿穿裙子外加一件很薄的外套刚刚好,不会觉得太冷或太热,当然每个人自己标配的脂肪也不一样,仅供参考。

富田农场距离酒店约14KM,开车20来分钟就到了。其实以前在北京伊犁都看过薰衣草,北海道的薰衣草面积也没多大,但妙就妙在富良野美瑛这一带是丘陵地带,薰衣草田随地形起伏再搭配上其它花带,显得很有灵动感。这是停车场边的一小片薰衣草,富良野美瑛这一带最好的一点是所有花田、农场都是免费的,停车也都是免费的,而且即使是这样的旺季车和人也不多。富田农场是最有名气的花田之一,算是游客如织,可是跟我天朝比起来那真是称不上人多了。

拿个iphone搞创作也真是伤不起,喜欢摄影的朋友去一定可以拍出漂亮片片的。

花田里行走的闺蜜大人。其实一直有成群结队的人走过哈,只能赞摄影师朋友太会抓时机了

富田农场其实真的不大,主薰衣草园就这么大一点,说实话和之前的想象有点落差。

到此一游照。此时天一直在下阵雨,感觉北海道夏天云雨很多,能放晴的天真的很少,晴也就是一会儿。

罂粟花

富田农场有个小礼品店,里面灰常漂亮哦。

富田农场餐厅午餐。这里的咖喱饭味道还是不错的,木制一次性叉子和勺子挺可爱的。

餐后甜点,富田农场的薰衣草冰淇淋。被众多游记捧为神物的它,我只能说“还可以”,还是以平常心食之吧。

出了富田农场,路对面左侧有一个彩虹花田。

出了富田花园,我们继续寻花之旅,一路向北去另一个著名花田:四季彩之丘。

今天第三站: 四季彩之丘

四季彩之丘比富田农场要大很多,一年四季在丘陵上种植各种不同的鲜花,形成四季各不相同的美丽花田。

在四季彩之丘我们感受了北海道多变的天气,先是怒阴的天、然后大暴雨、最后阳光出来了,可惜没有出现彩虹。

花田很大,可以租这种小“拖拉机”,1500日元15分钟。其实是电瓶车啦,只是踩油门时它会“突突突”抖动屁股,然后会猛地向前窜出去。我们刚提车时,驾驶不熟练外加门口附近游客很多,就看我们两个女人一路尖叫大笑地乱窜了。更爆笑的是我们之后开上最高的一个小丘,下坡路还挺陡(其实事后想也不陡),我们在坡顶还陷车了。四下无人,推车也推不动,最后只能鼓足勇气猛踩油门让它冲下去,闺蜜大人这时很给力,一屁股坐上车“一起吧,要摔一起摔”。下了坡,两个女人的囧途还没结束,开到一半天降暴雨,别的车都有前档玻璃就我们没有,雨哗哗的,我们只得停车打着伞跟车里坐着等,每一辆路过我们的车都用无比同情的目光看着我们。还车时,管理大爷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手表,45分钟,估计我们是他见过最磨叽的游客了。

生死与共的乘客甲,刚被暴雨浇完。

今天第四站:北西之丘展望公园。其实就是这个观景台,周边景观也一般

今天第五站,青池。青池距离北西之丘大概18KM,算是美瑛比较偏的景区。原本想天气不好就不去了,但是闲着也是闲着,开车瞎逛呗。我们抵达青池时天下着大雨,打着伞冒雨游青池。

大雨中的青池,没人,风景居然还不错。有点像MINI的黄龙(但只有一个湖)。

今天第六站,酒店楼下的森之时计

做计划时,知道森之时计里酒店不远,到了这里才知道,就在酒店楼下,完全就像是酒店的。

回来都7点了,天又下着小雨以为会没人,结果森之时计咖啡屋里满满都是等位的,想想算了,还是回酒店先吃饭去。

DAY 3 富良野—美瑛—富良野,约100KM

做第一版计划时,闺蜜大人看了后说“咱能不一天换一个地吗?”于是,今天是特地留给闺蜜大人休整的,没有计划,只是随便逛。

早晨一拉开窗帘,终于见到北海道的蓝天了。

吃完早餐第一站当然是昨天没喝到的森之时计的咖啡。

森之时计十点开门,我们十点零五分抵达,哦哦,有人在等位了。后来服务员小妹说如果不坐吧台就不用等,但坐桌子的话不能点手磨的咖啡。于是我们果断放弃手磨,直接坐了桌子。

咖啡屋其实不大,里面有5张小桌子和一个可以坐10人左右的吧台。这里也是一个著名日剧《温柔时光》的拍摄地,日剧盲的我在咖啡厅看到了该剧的画册,女主很纯很美,男主也很帅,看来是个偶像剧。该剧应该也是颇具人气,吧台一开门就坐满了日本人。

咖啡屋坐落在树林中,大大玻璃窗外满眼绿色,早上暖暖的阳光透过屋顶的玻璃洒下来,耳边是美妙的音乐,满屋是浓郁的咖啡香气,时光在这里真的是温柔的。

这款蛋糕是这里的招牌哦,酒店电梯里的广告用的就是这款蛋糕的图片。确实很好吃哦。

没喝这里招牌手磨咖啡,喝了很俗气的冰咖啡,其实这个更配我哦

这种事情是带孩子们旅行时没法做的。

今天第二站:北星山

这里离富田农场只有2公里,人少很多。

今天第三站:彩香的里。这个小花园完全没在计划里,纯属开车瞎逛碰到的。

像这种小花园在富良野美瑛一线很多,但如果没有车就无法到达了。而且个人认为在这一带骑车其实真是件很累的事,因为会有丘陵的不停上坡下坡,更主要这边道路很窄,也没有自行车道,感觉有点危险。如果租车也一定要租个电动自行车。

路遇弘照寺。

离开弘照寺看天是晴的,反正也没什么计划就打算还是开车再去一趟青池。结果,等我们抵达青池天又阴了

昨天来青池没人,今天遇到了大波的韩国日本旅行团,照张相是这样紫滴。

离开青池,我们开车奔美瑛町找食。令人没想到的是,在旅游旺季,我们大致下午1点多抵达挨家餐馆进去问都是“CLOSED",居然没饭吃!最后,好不容易在一个超市里有个卖面条的摊位,我们点了两碗拉面,半个小时才上来。不过,好歹是填饱了肚子,饭后在超市门口的宣传栏看到亚斗梦之丘的宣传画觉得还不错,就决定开车去看一下。

美瑛边上的亚斗梦之丘。

今天最后一站:三爱之丘

看完三爱之丘后,闺蜜大人说这两天看得审美疲劳了,已经不想看丘和花田了。我说明天咱就挪地,继续向北海道东部进发,下一个主题是跟着《非诚勿扰》游道东。

富良野最后一顿晚餐是酒店里的日餐厅,因为没有提前预定,被排在9点开饭。开饭前假装饭量很日本的淑女。

富良野寻花之旅完美结束。基本上主要的花田和丘都转过了,还有时阴天有时雨,偶尔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如果不是特别想吃烤肉,酒店的几个餐厅伙食都还不错,价钱跟在外面吃也一样,住在这里懒得跑的话酒店吃就很好。

发了朋友圈,同事说“你上铺的兄弟身材没怎么变,你已经乘2了,就剩下卖萌了”。好吧,卖萌吃货一枚。

富良野再见!薰衣草再见!花田再见!各种丘再见!

這麼快就寫好了?看來不盡計劃旅行專業,總結的速度和水平也讓人刮目相看。看來這些年除了相夫教子,順便也把自己打造成了職業旅行策劃,絕對一條龍服務。佩服你的記憶力啊,那麼多細節居然都能原音重現,彷彿舊地重遊。各種五顏六色的丘,不斷跳出來搖擺的雨刮器,還有那麼多驚慌失措卻有驚無險的第一次......期待更加精彩的下半部早日問世(本宮提個建議哈,下半部如果非要有真人照片,咱們這次的風格不是「遠距離看不清臉文藝風」嗎?)

2016-07-19 09:32

寻花记~~  赞赞

2016-07-19 10:0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9 12: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