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丙申年的第一抹曙光着色——金滩、白浪、怪石、田园、霞光、飞瀑、梯田……尽在绚丽大自然!

渐行渐悟 (重庆) LV.12
2016-07-18 22:52 1193/11
  • 出发时间/2016-02-08

公元2016年2月8日,丙申年正月初一。迎着猴年的第一缕阳光,新的一年的第一次旅程开启了。
         晨曦是崭新的,出游的方式是崭新的,新鲜感的冲动,已经久违。在已年近半百之年能有这种冲动的重返,这也是新的。
         “行摄天下”,一个旅游摄影的平台,把我召唤而至。一个人的出游;一种新的旅行方式;与不相识的一群人的相遇;在旅游的行程中去体验摄影的快乐……这些,都是我从未有过的尝试。
        出发了。陌生与新鲜中,一辆载着13人的广西云南环线行摄团的行程开启。每个人我都素不相识:13人,除领队、摄影指导和驾驶员,10名行摄者,5男5女,都是中老年人。我是其中最年轻者。这些年走遍东西南北,都是朋友相伴,彼此之间是熟悉而亲热;而这次相随的12人,我一无所知。以往的旅行,更多是随心所欲;而此行,是“纯摄影”,我的基础很差,能不能在旅行中学到摄影技术,培养起自己在这方面的兴趣,甚至创作出突破性的作品,也是我所期待的。
        一天奔波,抵达广西河池。没有开始照相,仅有的交流,多是车上。初步的感觉,体会如下:
       这是一个摄影团,高手云集,行摄经验丰富。幸识车上的邻坐,晚上同房间的老张,从事摄影多年,是“行摄天下”里的名角;指导老师叫“背包客”,青春洋溢的年轻人,早已把相机玩得得心应手;坐在我前面的老周,年过六旬,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其余的几位大姐大,也有优异的业绩,如周夫人冯大姐,曾获得过摄影比赛的一等奖。
        这是一个老年团:十名游者,皆属中老年,有的也是白发斑斑,可也依然精神矍铄。这支老年队伍,都热爱摄影、热爱旅游、热爱生活。
        这是一个穷游团:晚上的河池,酒店没有提供晚餐。我和老张及另一个单行者老李三人进城找夜宵,共花费66元。如此廉价,我主动买单。老张要求,只能AA制,这是行摄团的行规。一天消费,仅22元。我的旅游史上,绝不仅有。

万尾金滩

9日早起,又是一路奔波。下午2:30到达防城港东兴市所辖的万尾金滩。旅途似乎没有任何的疲惫,大家行李一放,就兴奋的奔向海滩。
        从9日正午到达,至10早上的离开,顾不上吃饭,也没用多少时间睡觉。全身心的投入到摄影活动中,收获到行摄的快乐。于我而言,值得记录的,有四场摄影兴趣课。
        第一场,跟随老张在金滩随拍,找感觉,寻适应。我和老张、老李,是三个独行者,自然就组成了一个小组。放下行李,我们三人背上装备,奔向海滩。酒店很近,一条路就到了海边。长长的白沙滩上,早已簇拥了度假的人们。
        我学着老张的方法,找角度,调光圈,按快门。“啪啪啪”,照片出来了——

摄影指导“背包客”在路上就温习了,金滩有三个值得拍摄:日落、夜空与日出。才三点,太阳高照,其余的队友多在酒店午休,他们在养精蓄锐等待日落时分。我仨,按捺不住,早早候在沙滩。像猎艳者,四处寻找着猎物。下午里,老张拍到不少的好照片,及时与我们分享。我也效仿他,请教他,用心的体悟着摄影的奥妙,发掘内心的兴趣。

有几个有意思的细节——
       一是陪同老李出海。我虽是第一次参与这种旅行,总还有着走南闯北的经历。老李,也走了些地方,但竟然没有看过大海。海滩船只,专门载客出海。老李邀我同行,我欣然陪伴。既是友情,也体现了我也有比他人多的一点优势。在海上,让我们换了个角度看大海,拍海滩,也是趣味。

二是偷拍美女,遇到两批老乡。一个小妹站在海水着摆着造型,我也悄悄拍下。感觉还拍得可以,便给她看我拍的照片。得到她不停的称道,并要我把照片发给她,很大的满足了我的成就感。一对话,重庆口音,再一细问,沙坪坝的,留下微信,便得相识。

另有几个半老徐娘欢快的在拍着齐跳在夕阳下,我也抢着按下镜头,效果还不错。也给她们分享,再得赞许。并提议让我再给重拍。非常的配合,拍得一出漂亮剪影。一问来自何方,又是老乡,万盛的。再留微信,又成好友。

第二场,夕照大比武。像是等待一场约会,终于盼来了初春的太阳由头顶慢慢西斜,降到远方的海天相接之处。夕阳下的金滩像镀上一层黄粉,蓝色的海水也铺上暖暖的色调。海滩的行摄者都忙碌起来,架起脚架,追着夕阳,摆着造型,选着角度。我也学着老张的架式,跟着老张的步伐,一幅摄影家的样子,不停地按动快门。太阳坠落得很快,我也追在沙滩,逐着海水,鞋已湿了,光着脚丫,乐此不疲。

太阳落下,夜幕降临。收兵回到酒店,7:30,才发觉,肚子饿了。三个大男人在稀落的村头找到简易的小店,买上两瓶廉价的二锅头,兴致高昴着,讲着摄影的话题,是下酒的最好菜肴。

好戏还没结束,第三场又将开始:海滩星空。得讲讲“行摄天下”的小两口。领队,一个英文名字,翻译成了“米粒”,绝对的重庆美女。摄影指导,网名“背包客”,真名杨佳。重庆行摄界大有名气的“行摄天下”,就是由这对八0后的小夫妻创办和经营。他们的爱情与摄影有关,一个喜欢摄,一个喜欢被摄,便在十八年成为二人彼此的喜欢。海滩星空的拍摄,杨佳策划,米粒作模特,现场教学。烟花的浪漫,燃烧出别样的新年,我在今晚的激情燃烧中,拍出了我惊喜的片子——星空下的诺亚方舟。

夜幕还未拉开,晨曦还在昏睡,金滩行摄的第四场已在仅睡了四个小时之后的丙申年初三晨5点开始。揉着惺忪的眼睛,像打了鸡血似的,精神饱满地奔向海滩。伸手不见五指,全靠老张的电筒。看不到海面,有涨潮的澎湃在心中激荡。架上机器,眼巴巴望着东方。终于,天色亮开。可惜,太阳却一直没有穿破云层。虽然金滩日出成为遗憾,这种等太阳的经历已经是一种收获。何况,还是拍到了几张晨曦的海景。

一对操着四川话的游客夫妇在清晨的海边秀着恋情。看着我一幅“专业”的样子,便有我给他们照相。之后,我也用我的相机拍了他们温暖的依偎。

太阳还是没有被我们的热忱所动,天色完全亮开也不见它的踪影。杨佳一声号令,没戏了,转场吧。我们收拾好装备,也仍然不舍金滩的海浪。边走,边留下最后的浪花。恰如这番澎湃,让“初摄之心”潮湿。

怪石滩

告别没有等到日出的万尾金滩,我们的行摄是又一片海滩——怪石滩。金滩,是金色的海滩;怪石滩,是石头的世界。怪石砌成的老鹰傲立滩头,眺望远方。

行摄的主题是拍丝绸一般的海水。杨佳指导了方法,并用我的相机给我示范。我也尝试着用慢快门,虽然没有老张的大片效果,还是感受到不一样的海水效果。

行摄团,给了我不一样的风景。这就是摄影的魅力。

循着坎坷海滩,在乱石累累中寻找乐趣。
         海边那一片葱绿,叫灯架岭。海浪的常年冲刷,岩石形成了海蚀地貌。一望无际的乱石累累,夺目的褐红色,赐予它“海上赤壁”的美名。

海湾,平静得像湖泊。渔船,一动不动的漂着;捕鱼的竹筏,像浮在海面的古琴,无人演奏,却分明感觉到一份悠扬在弥漫。远处,星星点点,是出海的劳作,是与海水对话的小屿。那份净,与静,均缘于一样净静的内心。

怪石滩崖高岩矗,由岩石构成的各种怪状栩栩如生,有的象怪兽,有和似花木,有的象战阵,有的似迷宫……
           乱石丛中,小心翼翼地,寻找着自己的喜欢。

有诗曰:海上赤壁听惊涛,怪石如画浪如刀。疑是诸葛入卦阵,东坡犹赞古今豪。这个画面,和这首诗,沉醉的美,与意境,多么一致。

这就是如刀之浪,用岁月的磨砺,打造出来的作品。这样的石之艺术,在怪石滩,仰俯皆是。

轻轻的歌声,从我身边响起。是两位比我年龄还大的大姐,边走,边歌,旅行的快乐,属于热爱生活的人。前面是一片乱石,很险。背着沉重摄影包的我,胆怯的却步。目光,却一直追随着两位大姐。看着她们,在乱石中攀援,相互牵手,相互鼓励,一起,攀过那道乱石中窄缝。歌声,飘过了石脊,石脊的那边,是属于勇者的风景。

折返,回到那一段泊船的沙滩。这是给游客准备的。可以租船出海,去体验捕鱼的快感。

小小沙滩,仅有两百米长,却盛满了欢声笑语。度假的人们,追逐海浪,放松心情。灯塔在高处瞭望。为行船指路,也分享怪石滩游客的快乐。

沙滩尽处,又是一片怪石世界。乱石堆中,人们或行或静,或立或坐,看风景,听涛声,拍照片,拾贝壳……各自有着各自的乐趣。

我已经与团队分散。手中的相机寻找着入镜的风景——于是,那是拍照的人们,成了我的注目。那一对年轻的伴侣,正在用相机记录着爱的历程。我也把镜头对准小伙子给他的爱人选择的角度,啪啪啪,我们的快门一同响起,响起了爱的节奏。然后,我悄然而去,只不想影响了属于他们的青春记忆。

又是一对,一对老年夫妻。那位大哥为了把爱人更美的呈现,竟然是趴在乱石中对焦定格。看那大姐的笑脸,写满了幸福。大海作证,怪石为景,美在旅程。

错落与零乱,满目怪石,满是自然天成的艺术品。

风雨的雕琢,岁月的纹理,任你以平静或激越的心情去理解,与品味。

海边的那捕鱼的竹筏,似乎有种对游客的挽留。集合的时间终将到来,行摄的里程还在继续。最后的注目,是渔筏在轻轻海浪中的摇晃,一点一点的摇晃,像是在给我们点头告别。

白浪滩

防城港市,中国海岸线上的北部湾,海滩游玩是旅游的亮点。我们行摄的又一程,是一个叫白浪滩的地方。
        行摄需要好光影。天公不支持,太阳睡大觉。大家便都少了拍摄的兴致。

那就赏景吧。白浪滩,号称什么“南国第一”、“世界第一”、“东方夏威夷”。其实,最大的特点是每逢潮涨潮落,会有一线白浪翻卷。可我们到来时,既不涨也不退,所谓的“白浪”,只有靠想象。我戏言,啥子白浪哟,是白白浪费了拍照的时间。

既来之,则拍之。重温既往的“到此一游”。
        石头有型,“黑沙白浪”几个字也算潇洒。到此一游,游客多会在此留影为证。路过,帮不相识的大姐拍一个。初识白浪滩,并未见其黑沙白浪之奇观。

滩,倒是有那么辽阔。往前看,彩伞挡住了海之蓝、浪之白;两侧,远得不见边沿。潮退去后,有二十多平方公里。就这点,是够大的,所谓的“第一”名号,就这点吧。
         滩,就这个样子。毫无美感所言。像一片尚未栽种的荒地,还有零碎的瓦砾。因沙子中富含钛矿而白中泛黑,是世界上较罕见的"黑金沙滩"之一。

走吧,往海边去。大海于我,总似有一种人生的召唤。崇尚那份辽远与广阔,所以,每一年,都会去海边走走、看看,也会想想。
        没有其它海滩的那种可以肆意的奔跑与放松。沙滩上,竟然形成了一道水渠。常言说道“百川归海”,沙上之川,却源自海水。小心翼翼的,以车为桥,跨“川”而过。

大海,我来了。白浪,叠叠卷来。
        这里位于防城港江山半岛的东南部。白浪滩,又名大平坡,因海滩地平宽广而得名。

浪,追着浪,无止无息;远远的,它来了;哗哗的,漫上了沙滩。漫步,海水温情的舔着脚心,痒痒的,是酥心的柔。情侣,亲人,闺蜜,相随着,一样的步伐,一样的心情。人生中,这样的紧紧相随,是值得珍惜的!

滨海休闲,是繁忙之后的人们喜爱的选择。白浪滩的平坦,让这儿成了开展休闲体育运动的好地方。滩上,有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汽车趣味赛等热闹的活动;水中,冲浪的快艇掀起阵阵的浪花,发出欢快的惊叫……

玩水,是孩子的天性。春节,来海边的孩子们像是进入到了欢快的乐园。击水,追浪,玩沙,拾贝,其乐融融。

海滩的岸边,高高的瞭望台,像一艘待航的船。不知道登上去后,能不能望到白浪滩遥远的边沿。

做成帆船的广告牌泊在路边,倒是有着几分创意。

“江山如此多娇”,石上的题字,其实是房地产的广告。当地政府在白浪滩旁边,打造了大片的海滨旅游地产。路边的红顶小屋,都在兜售着过剩的海景房。路过,少有人在问津。

东兴口岸

东兴,与越南交界。中国北仑河与越南的东哥河交汇于此,中越友谊大桥连接起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这里既是中国的国门,也是两国经贸往来的口岸。
        “行摄天下”之行,来此赶场,也是一次让目光出国、感受异国风情的不错旅行。

从白浪滩出来,一直饿着肚子。是想把胃口留给越南小吃。停车分散,我们纷涌至街头,便是整个小城最繁华、最气派的中心位置。四幢环形的白色骑楼围成一圈,汇集了五湖四海的语言、服饰与美食。

不需要坐进哪家餐馆,沿街都是香甜的滋味与气息。山东的烧饼,陕西的馍,广西的水果,越南的蛋。先试上一个肉夹馍,现叫现做,还算可口。胖胖的小儿,听到我和老张对话,也忽然一声乡音:“重庆来的呀?”结果,地道的重庆崽儿,秀山的。虽没有泪汪汪,也还是对这个边关多了点亲热。

越南屈头蛋,是个新鲜货。试着想尝尝,还得等轮子。罢了罢了,继续往前。

广西也好,越南也罢,最价廉物美的当属于水果。满大街都飘着热带水果的清香味,多得很我都叫不出名。看看,闻闻,不花钱,也享受。

出国潮,见过吗?这就是人潮。

我不出国,我只赶场。赶的可是国际市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东盟商品荟萃万众市场。这里也叫东盟特色商品街。汇集了东盟各国的的食品、工艺品。

东盟街内,随处可见东盟客商穿梭往来,络绎不绝,小商品各式各样,生意也还红红火火。不出国门,就可收获“洋货”。只是,东南亚的商品,挡次就那个样。要么我懂不起,如玉石、沉香,要么我看不起,如食品。随便走走,感受气氛。
       这匹哥,是越南的——绿帽子是越南男人的标志。

异国他乡的廉价歪货,还是有那么多的人涌在其中看热闹。

中国领土上的越南街。

逛市场不是我的喜爱。继续转悠吧。国门酒店,像是小城最壮观的建筑。只是路过,去找真正的国门。

国门,对于国家主权是有象征意义的,所以需要仰望——其实是因为它在桥上,桥在头顶。站在路边,拉近镜头,总算清晰的看到了伟大共和国的国名、国徽和国旗。

中越友谊大桥,以“友谊”为名义,利益才是关键。只不知中越开火的年代,这个大桥担当的是何种角色。

街边的市场,杂乱。乱的店铺,脏的街头。

径直来到河边,有份宁静,还可以更近的看看彼岸的异国。
         对面就是越南北仑河,东哥河,分属中越,于此携手。大桥都“友谊”了,何不也政治成“友谊河”。

航行在界河上,也算是国际航运了。

春风又绿越南岸,轻舟已过两国畔。

清清水,幽幽草,似有诗情画意。但,国界就是国界,仍见高压防线。街头有气势汹汹的标语,周边是架设在高处的探照灯。既防两边的偷渡,也有守土有责的使命。

对岸也如此,那艘船怕不仅只是趸船的作用,也应当有情报和国防意义吧。只是猜测。

界碑立在街头,怎么分界?碑石的四面八方都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啊!我是这样理解,此碑并非国安或外交所立,是旅游局的政绩碑。的确,为了拍到这块碑石,等了好一阵子才算有一瞬间“清场”之机。

和同伴们都走散了,一个人漫游,乱逛,穿街走巷,逛出了街市。
        马路边,隔着一道院墙,耸立着八层八角亭好是显眼。很新,似才建成。想找门进入,却一直是院墙根。

没有找到登塔之门,却遇到关公之门。城外,关帝庙,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似乎无处不在。

抬腕看表,时不我待。来不及烧香,也没有叩拜,赶往集合地,迟到要罚款。
         集合地在一个公园内,也是“友谊牌”,中越人民友谊公园。有了越南的命名,越南出钱了吗?
         中有双碑,一碑为“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一碑为“防城港市第一个党支部东兴支部纪念碑”。一个是死亡之黑色,一个是新兴之红色。

东兴口岸,到此一游。匆匆而别,前往崇左

明仕田园风光

2月10日晚,夜宿崇左。11日醒来已是初四黎明。今天的行摄目的地,被称为“小桂林”。便想到了山水如画的桂林风光。

从广西崇左出发,不一会儿,脑海中的“桂林山水”已经呈现在眼前。一座座突兀而起的山丘在公路两边闪现,象老人,象奔马,形态各异。环绕在座座山峰下的庄稼地,有翠绿的果树、茂密的甘蔗和收割后的稻田,它们以各自的色彩与形态展现着“隐者之居”的境界。偶尔也有山脚下的凤尾竹和零零落落的村庄,还有日出而作的农人,都是明仕风光的组成部分。

桂林山水甲天下。明仕田园是缩小版的桂林。喀斯特峰林地貌目不暇接,一座接一座的山峰都是鬼斧神工的杰作。车在途中,人已入神往的画卷。

约一小时,明仕田园到了。以为来得尚早,哪想更有早行人。游客中心已是纷涌的人流。
        等候米粒买好门票,在她引导下来到清澈的江边。这条明镜一般河流叫明仕河。明仕河全长 44公里,明仕山水田园风光集中在明仕至拔浪一带。风景区河段长约8公里,目前已开发的河段2.2公里。
        欣赏明仕田园风光的方式,如游桂林,需要乘竹筏。游客的长队,期盼着竹筏的到来。等候的时间里,路边的野花,被我“顺手采摘”入镜。

来了,竹筏接连而至。一串串的竹筏有序的停岸上客。我们一伙人分散到了不同的竹筏上。兴奋的游客的欢声笑语里,我听出了一船的南腔北调。千年修得同船渡,都是我的有缘人。一船欢笑相伴,随着船工的一声“坐好了”,一篙撑持,筏已离岸调头,驶向胜境。

河水像停止一般,感觉不到它的流动。竹排缓缓前行,目光和镜头不歇的扫描。双眼被吸引,内心得到净化。
       老张在我前头,紧随其后,留下他欢喜的笑脸。他也拍我,美景中的沉醉,我们一起共享共鸣。

迎面而来的竹筏长队,是已经把上一批客人送到了仙境后归来。像流水一般,来了一批,又是一批,好的风景总会有应接不暇的到访者。假期到来,城里人终于可以挤出城墙,逃离闹市,寻一份风光,静泊片刻心灵,洗肺、沐心,吸氧、入禅……我也在此情此景中,忘掉了心中的烦恼,全身心进入到无忧无虑、胜似神仙的快感之中。

这里的每一座山峰,每一处村落,每一根凤尾竹,每一个画面都会引发出无穷的想象和无尽的感慨……看,竹筏侧畔,一雄峰兀立。随着船工的提示,我们在山峰上想象出了两个形象——山巅的悬崖,一个思考者的智慧的头颅。他说是鲁迅的头像。似矣?非矣?凭你的想象。绝壁之上,芳草与丛林覆盖在白岩。他说是两匹奔马。似矣?非矣?慢慢看,细细寻,越看越像。竹筏徐徐而行,奔马越离越远。

小河淙淙,像在细语;凤竹萧萧,如同低吟。前方飘来的歌声与之一起响起,构成田园协奏曲。壮族大叔与大妈,撑着花伞,唱着山歌,迎送着远方来客。想起了最早认识壮族的电影《刘三姐》,大妈与大叔,不正是已经年老的刘三姐与阿黑哥吗?一段风景,一段故事;一方水土,一方民族。

山歌还在耳畔余音寥寥,清脆的笛声已穿透竹影传至船舷。船过桥头,凤竹缭绕,壮乡笛曲,在宁静的水面飘荡……

再往前行,河流划过一道曲线,亮出又一道风景。看前方,翠竹绕岸,农舍点缀,独木桥横,稻穗摇曳,农夫荷锄,牧童戏水,浓浓的壮乡气息。河的两岸是一丛丛的毛竹,与稻田、芭蕉、远山、近水一同构成了完美的田园图画。

河岸的喧声打破了仙境的宁静。岸边,是一道瓦棚廊道。岸上的人在向竹筏挥手,筏上的人也向岸上人问候。行人与游客与我们一起对望与对拍。我成他的风景,他是我的模特。

水波又在河面划出一道曲线,竹筏又拐了过一湾,前方豁然开朗,亮出一幅开阔的景象。竹筏上的异乡小妹发出了尖叫:“好美,这是《花千骨》里的场景。”船工说,对的,这里就是刚刚热播的电视剧《花千骨》的外景地。虽没看过这部才热播的电视剧,但此剧的播出让明仕田园声名大振。

竹筏到岸,登陆赏景。
        山环水绕的万绿丛中,竹木构庐,多美的壮乡家园!两位欢颜的大妈在竹楼之上凭栏而望,每一位游客都是她们远方的客人。行人路过,如有回家,那是家中的老妈把游子迎候。此情动人,大家争相拍摄这份真切。大妈很是配合的挥手,含笑。表情与动作,淳朴而亲切。

登上竹楼。这里既是一户普通的壮乡人家的生活家园,供游客的参观与体验;也展示着《花千骨》那些美女帅哥的剧照,这是明仕田园人引以为自豪的见证。明仕村是一个壮族聚居的村落,峰林环抱,曲水迴绕,沙屯叠瀑,河岸竹林,如山水画廊,似世外桃源,而且地自偏远,景自清幽。导游介绍:这里不仅拍摄过《花千骨》,还有电视剧《酒是故香醇》和由张家辉、梁咏琪主演的连续剧《天崖侠医》也是在这里拍摄。明仕村,已经是不用打造的天然影视基地。

看吧,这就是明仕村,绿水映青山,竹影绕茅庐。它不是世外桃源,它就是壮乡家园。明仕田园,多么雅致的名字。早年有些名士为躲避战乱而来此居住,因此得名明仕村。我站在岸边,呼吸着从青山绿水中飘然而来的阵阵清香,心绪在此刻放松,迷人的风光让我沉醉。

明仕河水引入村庄,像给嵌上一块明镜,任山水映照,供村民梳妆。山是绿的,绿得与水融为一体;水是蓝的,蓝得与天混为一色。明仕田园,一副实实在在的人间仙景,犹如醉入隔世时光。

湖上的行廊,那是步入仙境的路径。漫步,留影,沉静,赞叹,随意随心。同行一群摄女,一群开心的老美女,却有着和她们的表情与服装一样靓丽的情绪。她们在合影,感染了我路过的脚步与镜头,便按下快门。然后与她们分享,甚是喜欢。旅程结束的时候,都再三叮嘱,回去后要把原片奉还。得之认可,我也欣喜。

过了湖岸,便是壮乡民居博物馆的参观。图腾广场,木雕的人像,缕空的铁架,壮族人对图腾的崇拜,认为图腾是他们的保护神,可以佑护其氏族繁荣。晚上的时候,这里的篝火将被点燃,民族风情会在焰火中热烈而奔放。

刚才在竹筏上见到岸上游客的廊棚,叫壮廊。长廊里的文字、图画与实物,展示壮族民族文化独特魅力。木板上刻印的文字认得吗?上面是天,尾巴是土,是为“乾坤”。

中国邮票上《中国边陲风光》主图就是这个画面。照着邮票的角度,拍下此景,再作比较。哎,差不多,似乎我拍的更漂亮。能够入选中国邮票的美景,都有着典范意义。

站在壮廊望对岸,隔江犹见“隐者居”。面前的悠然田园,可是陶渊明诗中的画境:“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明仕田园,为人们展现了“心远地自偏”的实实在在的“人境”。

壮族民居博物馆,再建了黑衣壮寨的生活场景。黑衣壮是壮族,但它又不同于一般壮族,它是壮族族群中一个特殊的族群,他们独特的生活习俗和文化特质受到了世人的青睐。他们居住高度集中,多数居住在大石山区,以农耕为生。以种植玉米、小麦、红薯、豆类为主,居住木瓦结构的房屋。尽管生活并不十分富裕,但是他们勤劳、节俭、家庭关系和谐、社会安定。

壮寨外的弧形的长廊,叫卖着壮族的特产。旅游开发也让这里发生着变化,他们的日子开始走向富裕,就好这红红的灯笼一般,花开富贵,红红火火。

博物馆的大门,造型别致,鲜明的民族特色。从大门而出,就走出了广西大新县的世外桃源而重回喧嚣尘世。

门口的水车旁,一对白发老人相互照相。先是大爷给大妈照,大爷一边对着镜头一边安排着老伴的姿势与表情。然后大妈又给大爷照,大爷老是不笑,大妈就非得要他笑了之后才罢休。一幅和睦融融的晚霞情,让至今孤身的我很是感怀。这样的白头偕老,这就是相濡以沫,我的此生能有吗?

德天瀑布

和明仕田园同在崇左大新县的还有举世闻名的跨国瀑布——德天瀑布。德天瀑布的游览与拍摄,是广西云南环线游摄的又一个高潮。

春节长假游在这里已呈现出“中国式旅游”的盛况。拥挤嘈杂,车水马龙。停车场上,已是密不透风;游客中心,人满为患。长久的等待,好不容易才排着长队上了观光车。

约二十分钟,到达景区。一个热闹的壮寨,层叠的木楼,客栈与商铺,到处是人声鼎沸。为了赶时间,我们从明仕田园过来一直忍受着饥渴。计划是在这里解决午餐,所有的餐馆都是挤满着食客。马虎吃了一碗色香味俱不敢恭维的米粉,只为了填点肚子。让美的风景与拍摄的快感作为精神食粮来对付吧。

德天大瀑布是归春河的一个杰作,位于中越边境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号称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宽120米、高70多米,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宽200多米。德天瀑布与藏布巴东瀑布、黄河壶口瀑布九龙瀑布、诺日朗瀑布以及黄果树瀑布一起入选国内最美六大瀑布。是否名不虚传,马上可以试目以待。
       景区大门,两道人流,一条出一条进。我随着进入景区的人群,在推推搡搡中挤进去。

挤过了景区大门,又挤在观景台上找最佳的角度。远处的瀑布,果然是名不虚传,青山之间,白帘悬垂;清清溪流,绿如翡翠;船筏漂游,如在画中。好一幅飞流直下的画卷,让我和我的同伴,不歇的按着镜头。

远远的望去,瀑布是从浓密的绿树中间流出来的,白色的瀑布就像绿色的舞台上一群舞女身穿的白色长裙,随着舞曲,摆动摇曳。也像墨绿的画板当中用毛笔画上一束束白色的笔墨。瀑布分成两部分。靠近中国边境的部分很宽,而越南境内的瀑布只有中国这边的一半。德天与板约,汇入归春河;中国越南,交融在一起。

中国的德天尤为壮观。其磅礴的气势,飞泻的流线,三级跌落,很有层次。

拍了一阵远景,收拾好行头,又一路拥挤,沿石级而下,临河而行,慢慢挤到瀑布面前。
        这道碧水,叫归春河。一条可以叫“春”的河流,名字让人心动。归春河把中越两国分隔也是连接。它发源于我国广西靖西县,流经越南又回流我国,在德天屯遇断崖形成德天跨国大瀑布。
        竹筏在两岸间迎来送往,渔舟在水面上撒网捕鱼。沿岸,以筏为市,越南人叫卖着他们的香烟、咖啡等特产。瀑布的轰鸣,游人的嬉闹,商家的吆喝,让归春河不再宁静。

可以乘竹筏靠近瀑布,只需30元且不用护照就可以享受出境游。不少的游客欣喜的登筏而行。我们摄影团的为了更好的拍照,都没去坐竹筏。沿溪行,我慢慢的走向瀑布。越来越靠近瀑布,轰隆隆的落水声巨大而狂放。有凉凉的水雾从瀑布飞溅而来,落在脸上,很舒服的凉爽。

德天瀑布,我已站在你的面前,把你凝视。德天瀑布就象一位在归春河上舞蹈的美少女,那从断崖上飞流而下高低错落、大小不一的湍流,就象少女身上美丽的曲线,飞瀑跌落的声音,就象伴舞的乐曲,透过迷蒙的水雾。滚滚江水倾泻而下,瀑声雷鸣震耳欲聋,水珠飘散在身上有如下了一场太阳雨。
       那些坐着竹筏的游人可以进入瀑布底下,他们能更近的观赏与聆听。

拾级而上,从德天的侧面攀登,欲穷瀑布的源头。登至二级,从侧面观瀑,翠帘与银珠交织,圣水沐浴青岩,金辉洒落,虹影灿烂;哗哗激流,涤荡出一曲春天的乐章。

再回望瀑布之下的归春河水,绿得逼眼。对岸是越南,也是山峦叠翠,奇峰错列,茂林翠竹,绿水梯田,小桥流水,耕夫荷锄,浓浓的异国风情,一览无余。岸边是人头攒动,虽不及我们这边热闹,也有旅游的气氛。水中是竹筏穿行,分不清是从彼岸而来,还是中国行者。两国乡情,交融如水。

一级、二级、三级,再往上,已是最高处。三级瀑布,落差约40米。第三级上面,是茂密的丛林,是缓流的溪涧。水流从树林灌丛与精致的石牙之间喷涌而出,汇聚于此,奔涌而下,激荡起弥漫的瀑雾,如同进入一个仙境般的世外桃源

中越边境53号界碑,本是一道井水不犯河水的国际边界,已被两国人民的友谊融为一个边贸市场。不用护照,不用签证,两国间的百姓竟可以自由的往来。我也信步而往,过到了一家小店。买了一瓶矿泉水,再问小姑娘“这里是越南还是中国?“越南”。不觉得,自己已经跨过国界;轻松中,完成了一次出国旅游。

界碑有两块。一块是残石上手书着“中国广西界”。这就是有名的中越边境的53号界碑,为1896年清政府所立。虽已凿立百余年,“中国广西界”五字刻纹工整有力,清晰可辨。游客都兴致勃勃的留影,算是“到此一游”。这是一家子吧,虽然素不相识,在边境线,更强化同胞的概念。一个合家幸福,送给中国老乡。

临近,与53号界碑仅一步之遥,系2001年立的835号界碑,规整的碑石上,有着中越两国文字。没有边防巡逻,没有海关设防,越南中国,随意的在两间国跨来跨去。照相的,无论豪情挥手的,无论开口大叫的,都玩得开心。

界碑旁边就是中越边贸市场。从地界看,应是越南的土地。竹撑瓦棚,地面坎坷,尽管非常简陋,却热闹非凡。分不清是越南人还是中国人,所卖的商品以越南特产为主。

回国,只是一步之遥。回程,有观光车可坐。我却愿意步行在观光大道上。观光大道的高度与德天瀑布的三级处的高度差水多。沿路观光,有着俯视的壮观。移步换景,风光别样。

对岸的越南,竹林草地,田园春光,依稀可见牛儿在晒着太阳,啃着青草,一派和睦景象。忽然想起了中国关系的起起伏伏,早有中国支援越南抗击美国的战争,再有中国人民的朋友胡志明先生在世时与中国的亲密交往,后来又发生了中越自卫反击战,两国之间刀兵相见,目前又有南海争端让两国之间若即若离。政治因素无论如何,山水不可分割,风景相融更美,民间情谊更是千丝万缕。

约定的会合时间催促我与德天的告别。虽然也是来去匆匆,但德天瀑布给我美好且深刻的印像。
       德天瀑布,我站在你的面前,把你凝视,感谢大自然的精工妙笔,为我展开了一幅风姿绰约的南国特有的风光风情画卷。德天瀑布,我站在你的身边,把你聆听。感谢大自然的浑然天成,为我演奏着一曲澎湃激情的有水的欢笑、有人的赞叹组合而成的民族壮歌。

元阳哈尼梯田

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与满足的精神,宿在广西百色。为了去赴一次期待已久的约会,也像是去完成一次虔诚的祈祷,明天的行程,是梦想中的云南红河元阳哈尼梯田。
       2月12日,早起,狂奔,奔向元阳哈尼梯田。从广西百色云南红河,500多公里,早八出发,晚五到达。
        哈尼梯田,很久很久了,在电视上,在画报上,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视觉,感动心灵。

本来是哈尼族人民为求生而劳作的杰作,而今已成为一种被人类认可的具有图腾意义的象征。于我而言,还唤起我的乡愁。我的记忆被拉回到童年,我的心绪回到了家园——从小就在外婆家长大。每次去外婆家,过了小竹园,站在山岗,脚下,就是一垄垄水汪汪的梯田,层层叠叠一直延至外婆房外的竹林……
       心里还在回味,车上的同伴已发出了惊叫——到了,梯田!
       正值春日西斜,霞光映在脚下的田垄。

老周是此行中年岁最大的,他和他的妻子都是资深的摄影师。在他眼里,梯田是他的情人,他已经七次来此拍摄,熟悉这里的地理、光线、坡度、曲线和民风……
        摄影指导杨佳计划是赶往老虎嘴才“开锅”。可入口处得到消息,春节游人增加,老虎嘴已经堵死。临时改往坝达。驾驶员小雷快速的启动,可车多、人多,太阳急匆匆的,像要下山去赶赴晚宴。杨佳说,等不及了,到坝达可能太阳会溜了。临时决定,立即下车,架枪抢拍。

我背着包,扛着相机,眼前的情形让我似不知所措。哈尼梯田状如盛开的白色巨花,层层叠叠,形状各异。这就是被摄影家称为世界上最壮丽的田园风光,被法国报刊列为新发现的七大人文景观之一。

几乎忘记了自己的目的是为摄影而来,而真正是一场祈祷,或者祭奠,神情凝视,内心沉静。
        一起的团友,他们都是拍摄的高手,经验丰富,动作娴熟,很快就选好了位置,架上了设备,“嚓嚓嚓”的快门声不歇的响起。我这才从恍惚中被拉回。再手忙脚乱的架起机器……
        不歇的按着快门,一幅幅画卷定格了在我的镜头……

夕阳的光彩,映在山岗田野;乡村气息,有种庄稼的香甜。排排田坎,犹如春天的诗行。

落日半掩于彤云之中,像少女的羞涩,楚楚动人。

站立的树,真有眼福,可以一直欣赏到天造地作的画卷。

住在胜村,已是黑夜。大伙的情绪仍然昂扬。一位行摄天下的老友,人称老白,从广西就一路把我们追赶。当晚,与我们在胜村会合。一起喝着小酒,听着老摄友们的摄影趣事,直至夜深。

2月13日,与元阳的太阳比赛谁更起得早。为了拍梯田日出,5点20分就出工了。胜村,窄窄的街道,只容一辆车的通行。我以为我们是最早的,过街时,村庄已经亮点,前前后后都有车的行驶。早起的摄影者,已惊扰了村庄的美梦。
       今天要拍的是元阳田中多依树景区。多依树,诗一样的名字,画一样的美的地方,它以日出最负盛名。

天没亮开,灯光照亮了观景台。我的脚下,我的身后,都架起了长枪短炮,只等待日出时的开火。

慢慢的,东方的远山露出了薄薄的红影。 慢慢地,红光变得热烈起来。远山被镀上了一层金边。脚下的梯田渐渐现出了那些柔美的线条,玻璃似的水田落了一层泛红的影子。

看,东方红艳了;村庄醒来了;田园亮开了——

耳畔是“嚓嚓嚓”的快门声音,像一道特别的奏鸣,在寂静的春晨回响。

元阳梯田,被称为“大地雕塑”。眼前与镜头里的画面,真的名不虚传。

这是水田吗?这分明像一似艺术的版画。温柔的曲线,明亮的田块。

那里有一个移动的影子,所有的镜头都聚焦于那个小黑点。早起的农人,已经开始出工农作。日出而作,勤劳的哈尼人,几千年了,用劳动打造这不朽的“大地艺术”。

太阳出来了,喜洋洋的光彩喷薄而出,温柔的光线抚摸着山水与村落。
       阳光下的梯田,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光。我的摄影镜头,在兴奋中一阵狂拍。

大地雕塑,天然艺术,有一种惊艳的美!

田园周边,是哈尼人的家园。鸡的啼鸣,炊烟在弥漫,阳光的照耀下,新的一天开始了。

多依树景区的平台上,刻录着一首赞美元阳梯田的诗。摘录于此:天梯高耸入云端,瑶池蜿蜒绕山巅,晨曦斑斓书画卷,晚霞隽秀映峰峦。哈尼儿女显奇志,万代子孙绣河山,雾海飞歌彩虹舞,人间仙境美名传。

米粒(我们的领队)召唤,回客栈早餐。我们暂时收工。景区的道路上,车流已阻断来路。看日出的要归队,睡醒出游的刚上路。来往拥挤,我们只能安步当车。

返回胜村的客栈早餐。米线,是云南的饮食作品。美妙的品尝,味蕾尚在兴奋,一群摄友已经租好了长安车,又一段梯田胜景将被涉猎。

出行不远处,一个叫“爱村”的地方,游人与相机,歌唱与赞叹,明净的阳光与香甜的空气,在爱村的田园弥漫。

田边,传来歌声。一群哈尼孩子围绕在一个姑娘的身边,他们在一起歌唱。穿着漂亮服装的孩子本来是来让摄影家们照相,然后索要一点小费。这个姑娘正好游玩到此,一群孩子围着要与她照相。姑娘便把孩子都唤到身边,然后教他们唱歌。当姑娘要离去时,孩子们都拉着她,不舍她的离去。多么美妙的一幅场景,被我抓拍到这感人的一幕。

路边的哈尼姑娘,坐在石堆在。融融春光,温暖着她的童年。

告别爱村,继续往前。周夫人是七上元阳,非常熟悉这片山水。她告诉我 们,一处少有人去而有景致很好的地方。于是,由她引路,我们的长安车又是一路巅簸,到达早上领略过的多依树景区的另一面,一方尚未完全开发的处女田:没有接待,没有观景台,连道路也没有。一路披荆崭棘,一路沿着少数人走过没完全成为路的艰难行走,转过一弯,亮出一重梯田,又转过一坡,展开又一幅美妙如旋律层层梯田。

山垭口上,正当风口。树在倾倒,裙被掀起。一群摄女哪里能挡住美景的诱惑,手举长枪,“嚓嚓”枪响。一张工作照,本身就是行摄途中的一道风景。

感谢周夫人带我们进入到这番胜景。大伙一边拍着,一边叫好。柔和的光照下,梯田的旋律美丽的呈现。

边拍边转悠着,欣赏着大地的艺术,寻找着入镜的风光画卷。我独自一人转过一段坎坷的乡间马路,一个农耕的画面闯进我的视野。换了长焦,把耕耘的老牛与耕夫,装进我的行程。

半日时光,流逝在曼妙田园。又是午餐的召唤,我们只得返程。下午,还要去老虎嘴拍落日场景。
          返回胜村,片刻时间,也把这个哈尼小村打望。屋檐下,春光下,晒着太阳,绣着新衣,好不惬意。

村庄的老人早已成了摄影师镜头前的模特。那般开心的笑容,那般漂亮的衣裳,乐在脸上,美在心里。

简单的午餐,吃饭已经成了一种耽误我们猎美的负担。身体疲惫,情绪却兴奋。没有片刻休息,一群人又赶往被称为哈尼梯田最佳摄影点的老虎嘴。

老虎嘴,海拔落差巨大而气势恢宏。站在高处,有君子高高在上之感;俯瞰足下,山势险峻,梯田曲折,纤细的田坎,如天然的旋律,奏响于锦绣山野。

老虎嘴,何故而名?应当是形似吧。我尽力寻找梯田中的威猛元素,可怎么看,山下的梯田之形更似一匹飞跃的斑马。柔美的曲线,恰似斑驳的花纹。

怎么不叫斑马谷而谓之以“老虎嘴”?疑虑的询问。旁人指点,换个角度,那不成了老虎张开的血盆大口。把照片翻了个九十度,虎嘴里,似在哈着热气呢。

景区里,到处是身着民族服装的哈尼人,卖着水果食品纪念品。连这些小孩子都由大人带着开始做起了生意。我这张照片的代价是买这小姑娘一套明信片才允可照的呢。

老虎嘴的最佳拍摄点在半山腰上。沿着景区石级,行至半山腰上,可以更近的靠拢。那些田埂组成的线条,就像大地的纹理。

头顶30多度的高温,半天时间的等待,幸有美景相伴而并不觉得难受。

终于,太阳收起了它的锋芒,向着西边温柔的坠落。

西边的远山,涂上了一抹红霞。起伏的山岳,是诗画的容颜。

太阳点点的坠落,全程的记录着它光彩的脚步和云彩变幻的绚丽 。

彩霞满天,映红了梯田。老虎嘴,美得沉醉!

一天的劳累,睡得香甜。梦里,全都是梯田的样子。

2月14日,将离开元阳踏上归途。最后的时刻,还要收获元阳梯田的又一个日出盛况。

天还没有亮,我们就收拾好行装。不过还不是归途。最后的行摄,还有箐口日出。

黑灯瞎火中,找不到该往哪儿去。车停下后,见近处有点点星光和人声。更有早行人,已有摄友比我们早到。摸索着手脚并用才爬上小丘,黑暗中依稀有晃动的人影。找了个空隙架上机器,我的旁边是几个摄像的年轻人。感谢他们给了我一点小小的空间。

慢慢的,远处的天际线亮起了一道金边。山的轮廓,水的曲线,树的婆娑,村庄的房舍,渐渐显露。

太阳升起,霞光映红了东方的山脊。阳光,投射到水汪汪的梯田时,金波闪闪。

回转身时,一位老人静静的坐有我们的后面。都没有看到他是何时出现。圆圆的竹筒,是哈尼人的水烟。当大伙儿都调转镜头对着老人拍摄时,他先是捂着脸,用手比划着,那是要讨要“出场费”呢。在得到答应给三十元钱后,他就点燃了水烟,摆着悠闲的姿势,非常的配合快门的节奏。

太阳露出了光彩的笑脸。光线似金线,大地如布匹。一针一线间,田野山岗被织成七彩锦绣。

梯田上方的广场上,旭日照耀,龙柱耸立。我们就在柱子边上,集体合影。“行摄天下”在元阳梯田完美收关。

行摄哈尼梯田,虽历起早贪黑之苦,却获得摄影体验的酣畅淋漓。快哉,乐矣!

罗平油菜花

罗平油菜花,早就大有名声。去年路过,错过了花期而与之擦肩。行摄之旅的最后一站,充满了期待。
        2月14日下午到达罗平。下了高速,进入罗平县境,郊野的色调顿时变得黄艳。一团团的黄,一簇簇的绿,在车窗外的山野间不时的出没。

我们的车没有在途中留连而直达罗平油菜花地最为有名的螺丝田。天气陡变,在途中还是艳阳高照,温度超过30度,进入罗平后,天空的脸就阴沉下来。到了螺丝田,天空中还飘着细雨,嗖嗖的风吹得手脚发冷。但仍没有影响我们拍摄的兴致。

春节刚过,罗平的花期虽比其他地方都早,但我们还是来早了点。青黄夹杂,没有在网页上那些照片上最浓烈的金黄。细雨飘零,一场清新的沐浴,让初放的菜花多了份娇嫩。

幸好,雨停歇了。沿着山上公路,我们一边打望着景色,一边寻找着拍摄的视角。那段斜坡的公路旁,居高临下的脚架扫视着脚下那盘旋的油菜花地和鲜花丛中的村庄。

用长焦把山下的花地拉近。那黄绿相间的油菜花,被艺术的农人造型成美的图案。

有的似弯曲的弓形,有的是半圆的弧线,层层叠叠的梯田,各式各样的形状,翠绿的树点缀其间,形成了色彩鲜明、线条优美、奇妙无比的美景。
       这是大自然与人工的杰作,大自然生就了这一奇特的串珠漏斗岩溶地表,经勤劳的农民修造耕耘,加上罗平得天独厚的气候,造就了这壮美的奇观。

长焦镜头,把远处的美景拉得更近。中心的圆圈,梯田一圈圈往上延伸着,正在由绿变黄的油菜花,像无数金龙盘卧。

挡不住的诱惑,小心的钻进花地,与娇艳的花儿更加亲密。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细细的花末沾在衣衫;有嗡嗡的蜂在歌唱;有翩翩的蝶在舞蹈……

给它一个特写。青的枝杆,黄的花瓣,雨润后清纯,微风中轻轻的摇曳……

摄友的指导, 拍摄照片,要有主题。表现什么,表达什么,拍摄时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试着这个方法,我想拍一张花海里的村庄。让土地上的鲜花,簇拥着村庄农家,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生活。于是,把油菜花包围中的村落作为重点,以广阔的油菜花地为背景,前景是虚化的花朵。

给它一个名字——《花海春庄》。

周大师,年近花甲的摄影家,多么投入,多么专注,就为追逐一只摆动的蜜蜂。跟随他拍摄的足迹,学着他的方法,并记录下他工作的背影。

收兵的号令吹响。收拾好行装,赴今晚的住宿地,金鸡岭农家乐。刚刚到达,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看看暮色中的金鸡岭的模样,夜幕很快就降临了。

晚餐佐酒的除了特色的云南美食,更多的是摄影中的心得交流。计划第二天要早起拍金鸡岭日出。但这样的天色太阳肯定要与我们藏猫猫了。大家都不对第二天的拍摄抱希望了。金鸡农家乐的老板,那个假期回家帮妈妈的大学生蛮有经验的告诉我们,明天应当会有雾。雾中的油菜花地,会有仙境如梦幻。

2月15日,春节行摄之旅的最后一天,热情依然。怀着期待,又是早起。金鸡岭就在我们住地的后山上,路程不远,可全是爬坡。
        到达山顶,夜的黑,什么也看不到。还有彻骨的风往脖子里灌,冻僵着手脚。
        心情是热烈的。瑟缩着手脚,张罗好脚架。调整好长曝的慢摄,让山下车轨的曲线亮丽的蜿蜒。

天色渐渐亮起,清晨的大地锦绣已经铺展开来。

金鸡岭是观赏罗平油菜花的最佳位置。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金鸡峰丛尽收眼底。

太阳没来,雾也不在。没有等到最佳的拍摄场景。但金鸡岭的风光还是没有让人失望。当天色完全朗亮以后,视野里,一个个形态各异,玲珑精美的锥状山头,点缀在无边无际的绿色和黄色的海洋中。罗平的春天,生机盎然,欢快明丽。

田园间的道路,是鲜艳的红土。像一条条的血管,流淌在大地这个肌体。顿然觉得这是个有生命活力的地方。

红土地,菜花黄,青山岗,纵横的线条,起伏的小丘,远处的农家,间插的树影,组合成了一幅精美的图画。

远处的峰峦,浩大的阵势,错落有致,形态各异。如果有日光的映照,那份黄,那堆绿,该是何等的耀眼。留下遗憾,有了期待。来年的春天,我还会再来此处等候那抹晨曦与霞光吗?

田园与民居,和谐相依。好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身边就是花园,身边就是粮食,身边就是美的生活。

沿着来时路,返回到山下的住宿的农家乐。农家乐的主人是一个朴实的妇女,她已经给我们备好了丰盛的早餐,有面条、米线、鸡蛋与稀饭,还有她的让人唏嘘的故事。她的丈夫已因病去世,两个儿子还在外地上大学。假期里,儿子回来了,帮着妈妈张罗着农家乐的小生意。
         出发的时候,主人与两个儿子友好的相送。儿子说,等他们毕业了,回来和妈妈一起经营这份鲜花的事业。那一份懂事与坚强,让我们动容。
        这是我们在罗平油菜花的旅程中,感受到了另一种灿烂。

回到重庆,华灯已点亮了山城夜色。眼前的夜景,与脑海中的万尾金滩、元阳日出、明仕风光、罗平油菜花一起交辉。这个春节,格外绚丽!

引用 渐行渐悟 的图片:

哇 这落日还挺美的

2016-07-19 13:5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19 14:2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25 01:0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25 14:50

引用 风之恋 发表于 2016-07-25 14:50:45 的回复:

回复风之恋:谢谢你的分享

2016-07-25 14:52

引用 渐行渐悟 的图片:

2016-07-26 20:06

2016-08-06 12:09

2016-08-06 12:10

支持好友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