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赣七天游

• 出发时间/2016-06-24

最近老天好象进入更年期,情绪很不稳定。但这两天也许喝了静心口服液的缘故,情绪稳定下来,露出久违的笑脸,白云也耐不住寂寞,与蓝天结伴出来嬉戏。这样的情景很有出游的冲动。正在休假中,不出去走走好象对不起自己的假期和这么好的天气。事不宜迟,立即收拾了行李驱车从花山入口进高速,沿大广高速游弋。一路上蓝天白云,炎炎烈日高挂。

不知不觉来到连平,素闻九连山是避暑胜地,烈日高照的当下,很是有茂林修竹,小溪流水,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环境住上一晚的欲望。于是从九连山出口出来,现代的打劫方式也是很文明,前方500米是收费站,交了175元买路钱后直奔九连山。来到人生地不熟还是请志玲姐姐为我指路吧,嗲声嗲气的志玲姐竟把我指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周围都是遮天蔽日的大树荒无人烟的地方。也许她也害怕这种地方,竟然不出声了。突然不知道那里走出一个男子,戴着墨镜在路中央拾起一块很大的石块朝我们走过过来,第一时间就在想是不是遇上抢劫了,心里在盘算如果真的是抢劫应不应该撞过去。转眼间,那男子已经来到车头边把那石块扔在石堆里。原来是附近的村民好心清开路边的石块方便人通行,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心仍忐忑不安,立即掉头退出险景。

不经意已身处赣州龙南县杨村镇,早闻这里有座太平桥,在太平桥走一圈可保一生平安,许愿也十分灵验。来到太平桥,太平桥静静地跨立在车田村河畔,有客家府第式古典意韵的风格,也有徽派民居影子,常见的门罩、高大巍峨的马头墙等建筑元素亦恰到好处地表现在廊亭上,仿佛在告诉世人,坐落于赣之南的客家人群落与数百里开外古徽州的有说不清的渊源。太平桥之寓意是天下太平, 在太平桥走了一圈,将我的愿望通过太平桥上传给主管太平的神仙了。

离开太平桥驾车穿梭于田园美景中,很快来到名胜——武当山。这里门票平得令人诧异,才15吊钱。这里群岩俊秀,峰峦叠嶂,形如剑戟,直指苍穹。大家可别看大不看小,我说的是小武当山风景,其实这里的景色一点也不逊色于武当山,只是没有张三丰这样的武林高手而已。走上小武当山踏着陡峭石阶缓行,仰视群峰,磅礴之凛然,那些嶙峋挺立的石峰,如天兵天将下界临凡。耸峙的主峰惟妙惟肖地形成了凌空而来的双象。

欣赏完美景,还是转入正题吧,寻找他乡的美食,因为想体验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没有做攻略,立即上大众点评,龙南的捶鱼与珍珠汤很是出名。沿着宽敞的105来到江西龙南县。何谓捶鱼?就是将鱼与薯粉推碾成似面非面似粉非粉的菜肴。也许我吃不习惯腥涩的味道,与自己想象的味道大相径庭。吃货出行没有如意的美食心情大大的不好,加上开了一天的车真的有点累,还是找个下榻的地方。来到龙南渥江河畔,平福酒店在绚丽的晚霞映衬之下是那么华丽高档,一问才知道只有豪华双人房。来到有朋友的地方不麻烦一下朋友好象对不起自己,找人打了个五折结果还是要三百个大洋。来到酒店才知道被它华丽的外表欺骗了,里面的设备残旧床垫凹凸不平,第二天腰痛到直不起来。

体验说走就走的旅游,但真正实施起来觉得手忙脚。看来这休闲的出行方式不适合我,还是老老实实制定一条严谨旅行路线。来到有客家围屋之乡誉称的赣州龙南县。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客家人,但也要见识下这里的围屋有什么不同。围屋数龙南栗园围屋最古最大,且离县城最近。于是我们就选择了栗园围。出人意料的是,让我们感到惊奇的并不是它的大和古,这里没有其他地方的围屋那样如垒如壁森严之感,俨然一处景色秀美的宜居小区,娜娜多姿荷静静绽放亭亭玉立如同芭蕾舞者穿上绿裙,随风跟韵律时而跳跃,走在荷塘之间,听着流淌的小溪,轻嗅缕缕荷花的清香。似听鸟鸣蝉唱。空气濡湿清冽,风裹着惬意与甜蜜一头怀里。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不知不觉来到明代五品大员李清公居所,经过岁月的催残已显得有点破败,庭前长满了杂草。但也难掩这里曾经显赫和辉煌,建筑三进,雕梁画栋十分考究,气势不凡。漫步窄巷,寂寥无声,萧瑟凄迷,充斥着袭人的暮气。

制定了行程后感觉轻松了许多,下一站梅州丰顺县。从龙南栗园围出发,直奔丰顺县要四个多小时。龙南与粤东地区接壤都属于山区,行驶在广大高速上。高速路时而穿山而过,时而翻山越岭。虽然是山区但没有郁郁葱葱参天大树和层峦叠嶂森林美景,一路上的山峦重重叠叠如同犬牙交错绵延起伏。隧道既多且长令人生畏。长期在城市道路浸淫的老司机对这种路况没有经验,进入隧道竟然忘了开车灯。也许老天想给我们一个难忘记忆旅行,车走到遂道中间时遂道突然停电眼前一漆黑。老司机虽然没有山区驾车的经验但不至于惊慌失措,立即固定方向保持车速,打开车灯。化解了这次险情。走出遂道互相看来一眼个个额头都冒着一粒粒汗珠。可见当时大家都处在惊恐之中。这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惊魂未定的人们这时感觉到肚饿,这时见到一个奇葩的路牌------寻乌

来到寻乌县城,只是名字有点怪怪的,其他都很正常这里的人都是说客家话。消费也不是很贵,在寻乌县吃了中午饭后继续朝丰顺进发。寻乌县与梅州市的平远县接壤。打算走国道一路感受当地的风俗习惯及民居建筑,可惜事以愿违,平远县那段国道大修过不去,只好再上广大高速,沿高速走了四五公里来到江西与交界的打劫站,短短四五公里的路程竟然要20元,忿忿不平地留下20元后匆匆离开。

不知不觉来到了梅州平远县,这里的五指石风景区怪石嶙峋,绿意盎然,丹霞地貌很是壮观,半山腰贵妃栈道别具匠心。五指美景、人间仙境与海南五指山相媲美。很想一观其真容,见时间还早于是临时改道来到了五指石风景。广东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景区门票上充分体现了出来。与之齐名的赣州武当山门票才15。这里要120元,上下山索道各90元。再细问才知道上山下山至少要3个小时,掐指一算去到丰顺已经很晚了,于是打消了爬山的念头。只好远远地垂涎五指石的美色,在门口拍了张相就匆匆离开。

从五指石出来疯狂驰骋三个多小时来到青山绿水群山环抱,素有九汤十八寨之称的丰顺汤坑镇,汤坑镇是著名的温泉之乡,饮誉海内外的“汤坑温泉”,堪称一绝,这里的温泉是水质优胜的氡温泉,根据攻略来到千江温泉酒店,虽然是号称四星级酒店但价格一点也不贵,豪华双人房加无限次温泉才328元。这里池不是很多只有三十来个,我们首先来到来到鱼疗池,这里鱼好象亚马逊河的吃人鱼一样饥饿难忍,脚一放下池里,鱼儿蜂拥而至亲吻脚底痕痒难忍,立即退缩出来。在炎炎夏日,室外是37度的酷热天气。浸在顺滑的温泉水里,感受丝山风掠过。欣赏着动人的文艺汇演。有人觉得我是不是应该送精神病院,但我觉得是人生不同的人生体验罢了。

有人说我们再不疯就老了,颇有几分道理,所以趁自己未老好好地疯一把,因此制定了上高山下大海的行程。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在汤坑上了汕昆高速,在潮安出口出来花了40元买路钱后很快来到海上绿洲-----南澳岛。行驶在细长南澳大桥上吹着清凉海风望着两边碧绿的海水,思绪开始脱轨。记得七年前和家人来南澳渡周末,花了三个小时来到莱芜码头,再花了七个钟过过渡,才来到南澳。吃了一条一斤多重反肚的石斑,几个生蚝,一碗紫菜汤,再加上几个小炒,花了一千三百,真可谓印象深刻。再加上价格昂贵一层只有一个冲凉房一个卫生间的旅店,更是刻骨铭心。这次故地重游有备而来,避开了张牙舞爪的奸商,开始开心的南澳避暑之旅。

行驶在环岛公路上,打开车窗,望着碧绿无边的大海在骄阳下银光点,这时来一首柔美歌曲,清凉的海风闻声而至。虽然炎炎烈日高挂仍一丝丝凉意与几分惬意。汕头人真会赚钱,环岛公路上开阔一点的地方都被挂上观景台三个字,停车观景要五元。一路上走走停停很快来到南澳县城。热情的奸商不停地向你招手,这一次再也不上当了。把车开进市区一边游荡一边觅食。见到一些穿工商制服与海关制服的工作人员都进了一间偏僻的小店,觉得应该不错于尾随而至。来了一个海鲜杂锦粿条,价格与广州差不多15元,但味道比广州好多了。新鲜的海虾,肥美的生蚝,清甜的花甲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幸福感满满的。

来到在大海,当然少不了要到海滩上逛逛一下。我不喜欢热闹因此来到人迹罕至海滩上,踩着松软的海沙,戏弄着清凉的海水,独自坐在岩石上。仰望蓝天,远眺那无边无际的大海,分不清天涯还是海角,眼前一片蓝色的世界。看着海浪拍打着岩石溅起晶莹剔透的浪花,望着后浪追逐着前浪。前浪在海滩上消失,周而复始。生活也是一样,我们不必因追过前浪而窃喜,也不必被后浪追过而神伤,这一切不过是自然现象罢了。我喜欢旅游,旅游能给我在工作和生活带来启示,我并不奢望以后能赚很多钱,只希望自己以后能这样洒脱下去。

来到南澳岛不探访下古迹觉得不象在旅游,于是购买了套票(宋井,金银岛,总兵府)三个景点才28元。首先感受宋井奇妙,只有十米之遥一边是咸涩的海水,一边是清澈甘甜的浅水。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再探海盗吴平的藏宝之处,相传藏宝的地方在“潮涨淹不着,潮退淹三尺”的地方。至今没有破解到,因此宝藏还没有被挖走,有心寻宝同志是发挥你名才智的时候了。在三面环海的岛上转了圈没有发现有“潮涨淹不着,潮退淹三尺”。听说总兵府招兵买马,于是赶过来总兵府内的招兵树下,要能搬动那块巨石才能进精兵营。用尽吃奶的力气也搬不动,进不了精兵营还是回到青澳岛有趣点。

从总兵府折返回到青澳湾,除县城外数这里人气最旺,因为这里是一个大海滩,有很大的泳场。我们入住泳场附近的月亮湾酒店,这里设备比较陈旧没有电梯。我们要了四楼的海景房价格也不贵一间200元。从酒店出来泳场要三分钟。赤脚踩在被艳阳炽烤过的海滩上酷热难耐,三步并二步来到海边。扑进大海,海水很是清凉。海浪也不再调皮,而平静了下来。仰身躺在在冰凉的海水中,让海浪轻轻地摇弋着身体,好不惬意。

漫步在海滩聆听着海风传来的海鸥的问候,深情的低语夹杂着咸咸爽爽的味道亲吻着额头,海水随着特有的节律携手海风轻歌曼舞,浪花儿述说着谁的爱情故事。海鸟们忘情地伴奏此起彼伏,一曲接一曲,不衰不竭,每首都由低潮到高潮再由高潮转为低潮,那么紧凑,那么完美。望着自己留下的一串串脚印,思绪万千。

适逢欧洲杯,这可是球迷的节日,赛事一场接一场。看完球赛看日出,真是快乐人生。凌晨四点多就来到海滩,清晨的海滩是那么宁静,灯塔不辞辛劳地为人们指明方向。远处的孤岛在海浪的拍打下在朦胧中颤抖着,这时天际边泛起一丝曙光,云彩披上晨曦的霓裳。太阳在祥云簇拥下向大海泻出一束束耀眼的光芒,驱走了晨雾,整个海面都清晰可见,流金溢彩的海面上,海鸥正在休闲地享用着早餐;在那海天交汇处,渔民已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趁未老想疯一把的男人这时才发现自己一夜未睡。困意顿起回酒店找周公同志去…

在酒店找周公聊到八点来钟,启程朝吃货的天堂------潮州进发。出酒店不远处,见那间大排档挺干净,于是停车光顾。来了一碗海鲜面,见海胆新鲜,于是再加几个海胆蒸蛋。海胆的甘甜加上鸡蛋的清香,真的美味无穷。

准备离开南澳才想起没有买特产,这里的特产是紫菜和生晒鱿鱼,由于不是产鱿鱼的季节,就打算随便在路边买点紫菜。朋友告诉我在潮汕地区,如果说普通话会被宰得满颈血,说广州话被宰半颈血,说潮汕话不会被宰。然而不会说潮汕话又不想被宰到满颈血,于是不管老板会不会听广州话也照说,生怕他们不知道似的。结果也许真的有点用,上等紫菜才100元(行家鉴定过认为很好)。买了特产后就直奔潮州。到达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来到潮州必须尝试这里的牛肉火锅。潮州牛肉火锅数兄弟牛肉火锅最为出名,但很多人认为只是名声在外味道并不怎么样。于是来到比较偏僻的有间牛肉火锅,但我觉得牛肉火锅哪里的都差不了多少。

潮州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古城,文物古迹荟萃之地。这里的人很崇尚有功名的人士,古牌坊街与西湖上的石刻景区是最好的例证。也正因为当地人们对有功名人士的尊敬,潮州才得以人才辈出经久不衰。来到潮州,先到开元寺朝拜各路神仙,再到牌坊街拜访完四朝大老,再游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的广济桥。之后来到古城墙上居高临下,排兵布布阵好不威风。

潮州是美食的天堂,天天都有美食盛会召开,引得各路吃货蜂拥而至。吃货见面分外眼红,一个个摩拳擦掌,“呲牙裂齿”。准备一决高下。争先恐后地一尝各种美食,这热闹的场景更增加了食欲。潮州油柑、红番薯、蚬壳粉汤、白皮饼、潮汕菱角,山枣糕、潮州腐乳饼、名字与美食根本扯不上关系的鸭母捻等等令你目不暇接,简直欲罢不能。蓦然回首发现穿的衣服都觉得窄了。看来创新思绪吃饱才有力气减肥的方法在我身上行不通。我只能介绍到这里,总之百闻不如一见,一切文字上的东西都会有浮夸,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信就快点来吧。

赏完美景,尝完美食。也该回乡下看望父母。回到乡下一头扎进庭前的田野,行走在泥泞的地基上,闻着稻穗的芬香,听青蛙为民除害后欢快的歌声,细细品味这难得的孤单。来到屋后,见黄蜂在一个个蜜蜂箱游弋,如恐怖分子在物色着目标。弱小的蜜蜂为了保卫家园分成一队队护家队,甚至不惜为保卫家而捐躯。愤怒的主人挥拍相向,用驰名的长乐烧款待。晚上与许久未见的好友相聚,上好的客家美酒——长乐烧宴会气氛更加热烈。整个假期既充实又愉快,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眨眼间长假已结束,依依不舍离开家乡重新踏进那片喧嚣。

潮州美食写的太诱人了

2016-07-19 09:5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19 12:27

有文釆。楼主的游记写得非常详略得当,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赞!

2016-07-19 14:45

引用 uomouomo 发表于 2016-07-19 12:27:25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uomouomo:大家是同路人,只是启程时间不同罢了

2016-07-19 14:5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25 11:55

引用 gaobi 发表于 2016-07-25 11:55:33 的回复:

回复gaobi:世界这么大,应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