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我们一起去寻找诗和远方,好吗(拉萨、纳木错、珠峰、扎寺、羊湖、林芝)

Sunnybaby (长春) LV.9
2016-07-18 23:04 5176/14
  • 出发时间/2016-05-31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六月初,雪域高原西藏,寻找我心中的诗和远方。
                                 ——尼古拉斯·抖珊·沃·兹基硕德

还是老规矩吧,先看看皂片吧~
       【相机】:尼康D810
       【镜头】:24-70,14-24
       【其他】:三脚架、无线快门线、NISI CPL

【景色篇】

布达拉宫夜景,每天都不一样

布达拉宫背后的围墙,一圈转经筒。

大昭寺的标志,注意,卧着的是鹿,不是羊。

坐在八廓街玛吉阿米二楼的窗边,八廓街夜景尽收眼底。

青藏铁路,落日的余晖洒在草场,一片金黄。

那根拉山口遥望纳木错

青藏铁路上的绿皮火车。

去珠峰大本营的盘山路,跟它相比,九曲十八弯什么的,弱爆了。

珠峰大本营,晴天,珠峰竟像似近在眼前。

大本营的星空,拍摄过程,痛并幸福着。

湛蓝的羊湖

拉萨的路

飞机上一条水系闪着金光。

【人物篇】

坐的地方下面就是悬崖,挡不住的美景

乖乖的藏獒,好想抱走

八廓街玛吉阿米前匆匆走过的僧人

大昭寺门口转着经筒女僧

八廓街,为佛像补色的师傅。

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的藏民

扎什伦布寺朝拜出来的人们

扎什伦布寺僧人们穿着统一精致的手工靴子

扎什伦布寺穿着传统藏装转经的藏族阿妈

卡若拉冰川旁洗衣服的一家人

大昭寺朝拜的帅小伙

大昭寺门前穿着藏族传统服饰的虔诚阿妈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西藏之行命运多舛,我的同行伙伴因不胜高反,到拉萨就飞走了,独留我一人开始了长达半个多月的游荡之旅。
       还好有各位给力靠谱的小伙伴相伴,么么哒😘
1⃣️同伙1:初中同学——老司机·橙子🍊
2⃣️同伙2:橙子的大学同学&室友&同事——女神·夏仔
       以及在拉萨半夜现捡来的两位帅哥
3⃣️同伙3:一个身轻如燕,随时摆脱地心引力的——飞人·WTO(完全暴露了职业)
4⃣️同伙4:一个帅到连身份证都倾倒众生,所到之处必亮自拍神器的——小王子·鸿飞
 5⃣️同伙5:最后,是陪我们5天,从纳木错到珠峰,安全驾驶一路靠谱的——正经司机·扎西

6⃣️对了,还有我,一个拍照不抖了,但是水平严重歪斜的业余摄影师——抖珊

TIPS(敲黑板!重点!重点!)

1.重中之重:千万别感冒,尤其是别感冒进藏,严重一点儿很容易肺水肿,肺水肿大概是在进藏2-3天发作,如果没有事儿也就没有事儿了。不过,感冒在西藏真的很不容易痊愈,所以要慎重哦。

2.防高反:几乎所有人都有高反,我体会着身体越棒,高反越严重;男生的高反普遍反应为头痛+失眠,而女生则是胸闷气短。所以要提前吃防高反的药——红景天、高原安。红景天在进藏之前的前几天提前吃;高原安吃上半个小时就立即有效,但是据说有副作用,所以能不吃就不吃。

3.氧气:如果高反不严重,建议不要吸氧,吸氧会产生依赖,并不利于缓解高反;如果实在挺不住要吸氧,就一次性吸一个小时以上,不要断断续续的。

4.去珠峰的装备:首先冲锋衣或者羽绒服是必备的,珠峰上的风太残暴了,说实话,羽绒服+冲锋衣=俩小时冻透;还有,想拍星空的话,要准备一个重一些的三脚架,防止脚架侧倒。

5.衣着:现在是夏天,妹子们可以带些漂漂的裙子,但是最好是长裙,西藏日照强烈,所以不要露出太多皮肤。

6.边防证:去珠峰、墨脱的同志们一定要想着办理边防证,可以在当地县级以上的公安局办理,也可以在西藏找旅行社办理,布达拉宫西边都是旅行社,50元/人,再懒就去淘宝吧。

🎒【我的行李箱】:
1⃣️衣服:
    上衣:三合一冲锋衣1套,衬衫1件,牛仔上衣1件,衫若干
    下装:裙子2条,运动裤1条,棉裤1条,牛仔裤1条,厚的肉色打底袜2双
    鞋子:运动鞋1双、小皮鞋1双
    配饰:腰带1条,大方丝巾1条,厚围巾1条,帽子1顶,墨镜2个,手表1支,项链手镯手串若干
    背心内衣内裤袜子带多少你们看着定吧
    (我的箱子比较小,所以带的衣服不多)
2⃣️药品:红景天、消炎药、感冒药、创口贴
3⃣️化妆品:面膜2盒,护手霜1支,润唇膏1支,防晒霜1支(高倍,喷雾更方便),其他的愿意带啥带啥
4⃣️拍照:相机,镜头,偏振镜(必买),无线快门线(合影利器),三脚架,相机wifi(满足你随时随地装逼发朋友圈),自拍杆
5⃣️其他:雨伞/雨衣,塑封袋/保鲜袋/塑料袋,签字笔,洗漱用品

行程安排

1⃣️【第一阶段】兰州三日游
       (1)5月31日 飞机 北京兰州,宿:兰州
       (2)6月1日—2日 宿:兰州
       游:黄河母亲像、黄河风情街、
       (3)6月3日—4日 火车 兰州拉萨
2⃣️【第二阶段】珠峰五日游
       (1)6月5日 拉萨:医院、大昭寺、药王山观景台
       (2)6月6日 宿:纳木错
       游: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纳木错
       (3)6月7日 宿:日喀则
       游:羊八井、S304、尼木草原、雅鲁藏布江日喀则
       (4)6月8日 宿:珠峰大本营
       游:318国道人民广场、嘉措拉山口、珠峰大本营
       (5)6月9日 宿:日喀则
       游:绒布寺、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6)6月10日 宿:拉萨
       游:江孜宗山人民英雄纪念碑、白居寺、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羊卓雍错
3⃣️【第三阶段】拉萨二日游
       (1)6月11日 小昭寺、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药王山观景台、布达拉宫广场
       (2)6月12日 大昭寺广场、八廓街
4⃣️【第四阶段】林芝三日游
       (1)6月13日 宿:八一镇
       (2)6月14日 宿:八一镇
       (3)6月15日 宿:拉萨
       游:巴松措,看《文成公主》
5⃣️【第五阶段】返程
       (1)6月16日 拉萨布达拉宫、八廓街、晚上飞西宁
       (2)6月17日 西宁一日游、高铁西宁兰州、晚上兰州北京
       游:东关大清真寺、青海省博物馆

因为后期是自己一个人玩,所以随心所欲,说走就走,建议大家还是要有些规划。

6月3日:坐上那火车去拉萨,嘿,巴扎黑——青藏铁路

6月4日,感冒,依然毅然决然的踏上了青藏铁路,从兰州出发,24小时,到达拉萨

👇🏻一上车就看到了青藏铁路的供氧口,心中荡起一首久违的歌曲:
       我用尽一生~一世~~来将你供~~~氧~
       只期盼你停住~流转的目~光~~~~~~~

滚滚黄河东逝水。

西宁站,换车头

‼️【科普来了】(敲黑板!注意听!)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西宁市,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全长1956千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被誉为“天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13年9月入选“全球百年工程”。

光影,醉了

途经青海湖

24小时,带你感受四季,唐古拉山,海拔5000m+,牧场还是白雪皑皑。

上火车之前,看了一篇微信推送,有一句话记忆犹新:
       “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
       去了会大病一场!”

至此,我只想说一句,真尼玛准哪😭

是的,我就这样,一顿饭一把药片,生生的吃了半个多月,我大概估算了一下,总共吃了这些药:止咳糖浆一瓶,红景天两瓶,甘草片一瓶,咳嗽药一盒,感冒药三盒,阿奇霉素两盒,阿莫西林三盒(我把鸿飞的阿莫西林全吃光啦,呵呵哒)
        我真的是好长时间,大概两年都没有生过病了,这下,全补回来了,简直就是十全大补😒

6月4日:让我先适应适应高反——拉萨

【今日行程】素餐馆,西藏自治区医院
【宿】拉萨圣安大酒店

火车晃悠了24个多小时,晚点,12点40分抵达拉萨
       见到了来接我们的大局同学,带我们吃了拉萨有名的素餐馆,叫啥忘了……素餐做的相当棒。店主是以前是西藏大学的老师,非常有气质的阿姨。

吃完饭,同伴高反重,头痛咳嗽,然后陪他吸氧去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我这两天造访最多的地方……
       到这儿一看,嚯,高反的还真不少,同伴这还算轻的,吸氧室各种病症爆满。医生也是草率,只要是游客,随便一问,就被扔进吸氧室,反正只要不是大毛病,都被“判为”高反,已被我看透……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去医院,吸氧,回酒店,难受,去医院,吸氧……呵呵哒

6月5日: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致小伙伴们

【今日行程】大昭寺、八廓街、药王山
【宿】拉萨圣安大酒店

下午精神好点儿了,就打车去了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顺便说一句,在拉萨打车,基本就是10块,到哪儿都10块),上了药王山,然后就尴尬了,药王山不许穿裙子,重点要说三点:药王山不许穿裙子!药王山不许穿裙子!药王山不许穿裙子!想穿裙子的女同志,请记住在裙子里套条裤子……
       可是之前我并不知道啊,于是只能跑到马路对面,现买了条大花裤子,广场舞大妈爆款……呵呵,多喜庆,好喜欢😒

必然要拿出崭新的50元人民币跟布达拉宫合影呀,这样的照片快赞全了,哇哈哈哈

从药王山下来,约了橙子和夏仔一起参观大昭寺。
       ‼️门票80,不可以用学生证。(西藏很少有景点能用学生票,那些费劲巴力办假学生证的同志们,你们可以省事了)
       大昭寺供奉的主佛是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据说是文成公主进藏时带来的。那为什么会修建大昭寺呢,传说文成公主精通天文历法,算出来吐蕃之地实则是一个仰卧的罗刹女,想镇住此女,就要在她心脏位置修建寺庙,所以松赞干布就命人填湖修庙,便成了如今的大昭寺。
       由于游览的比较匆忙,所以并没有请导游,这也是遗憾之处,好多历史都没有了解到。
       来到西藏的寺庙,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不能穿裙子,但是最好还是不要穿,非要穿,记得在里面套条裤子,就像我这样……哎……

我们去的时候很不巧,阴天,没有蓝天,图中的蓝天是生生调色调出来的。

斑驳的,甚至都包了浆的老门。

大昭寺的流浪猫。
       在西藏,流浪的小动物都特别多,藏民们会随手拿些实物投喂它们,所以小动物们即使流浪,也能有吃有喝并被善待。

画满五彩壁画的檐廊。
       西藏被称为雪域高原,尤其是冬天时候,白茫茫一片,显得很单调,所以藏族人喜欢把室内装饰的花花绿绿的,即使外面灰白一片,家里也是颜色鲜艳、喜庆盎然的。

一排排酥油灯

中国联通这广告做的真心NB!

其实这是藏传佛教吉祥八宝中的吉祥结。黑色的背景称为“黑氆氇”,是用牦牛毛编织而成的,非常珍贵,效用也奇特,下雨时候,空隙全部闭合,遮风防雨;晴天时候,空隙全部张开,通风散热。

大昭寺共三层,这是第三层观景台,可以远眺布达拉宫。

眺望布达拉宫。

大昭寺内部大殿更是金碧辉煌,但是禁止拍照,我记得唯一可以拍照的寺庙就是扎什伦布寺,并且收费相当贵。总之,要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想要见识见识大昭寺的内殿魅力,还需要你亲自来观啊。

出了大昭寺门口,有个巨大的缸,里面飘满了塑料制的荷花,一个小男孩在开心的玩水,还不忘看镜头冲我笑笑。

大昭寺墙边留影。

这个外国叔叔,特别像一个电影里的考古学教授,哪部电影呢,有人觉得眼熟吗?

睡在墙角的懒狗,都流哈喇子了。

在大昭寺广场,聚集了好多磕长头的信徒。

一个脚步匆忙的僧侣。

结束了大昭寺游览,好渴好热,一致决定找间甜茶馆休息休息。
        八廓街的光明甜茶馆。

其实就是藏民们聊天游戏的地方,气氛轻松,每个人都喝着甜茶,说着自己的故事。

进店后,去前台领杯子,放在桌上,同时把零钱也一起放在桌上,服务员会拎着大茶壶到处走,只管叫来添茶,8角一杯,添几杯茶,从桌上拿多少钱,自动找零。

晚上,大局同学带我们领略了拉萨最新的五星级大酒店的饭菜,洲际酒店是按照布达拉宫的形状建的。

吃饱喝足,又约了橙子和夏仔拍布达拉宫夜景,还是在药王山,特意叮嘱了她俩要穿裤子😂。哦,对,药王山观景台晚9:30关门,别去的太晚。
       然后顺手在药王山观景台捡了两位同伙——WTO和鸿飞。据说他俩还英勇的跟旅行社斗智斗勇,最后退了定金,换了车,换了司机,然后我们才有缘的结识了靠谱司机扎西。

6月6日-10日:开启人生巅峰之旅

DAY1:办理边防证、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纳木错(宿:纳木错
DAY2:羊八井、S304、尼木草原、雅鲁藏布江日喀则(宿:日喀则
DAY3:318国道人民广场、嘉措拉山口、珠峰大本营(宿:珠峰大本营)
DAY4:绒布寺、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日喀则
DAY5:江孜宗山人民英雄纪念碑、白居寺、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羊卓雍错(宿:拉萨

Day1(6月6日):遇见你,雪域明珠——纳木错

【今日行程】上午办理边防证;下午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纳木错
【宿】纳木错湖边

6月6日,一大早,我们就踏上了办理边防证的路途。
       因为我们有的人需要在拉萨办理边防证,耽误了半天时间,所以只能与大部分去珠峰的游人反方向而行,先去海拔4700的纳木错。还有哦,如果在当地办理好边防证,请妥善保管,别跟同行的某位似的,hin不幸,费劲巴力办完还落在飞机上了……
      ❗️(友情提示:去珠峰、墨脱啥的必须办理边防证,可以在当地县级以上公安分局办理,也可以来拉萨自己办理,但是耗时较长,所以大多选择找旅行社,50元/人,省时省力,童叟无欺。)
       拿着新鲜出炉的边防证,跟扎西师傅签好合同,我们就高高兴兴的纳木错走起啦~

一队队军车整齐的刷过眼前。

🚗【停车第一站】: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

据说纳木错是天湖女神,其水源是天宫御厨里的琼浆玉液,是天宫神女的一面绝妙的宝镜,湖形像金刚亥母神尊。
       终年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山是身披雪甲的英武之神,而纳木错则是一位美丽的神女,依偎在念青唐古拉雪峰的身旁,他们是生死相依的恩爱夫妻,上万年来,他们彼此相伴,静守这一方净土。来这里的每一个人,只要心在水边安住下来,便会听到女神最轻柔的呼吸。

拍婚纱的藏族小两口

忘记把三脚架拿下来,只能让WTO童鞋献身趴地找石头固定相机😂

孤单的相机

第一张合照,get√

牦牛,拍照收费,偷拍一张

开车继续前行,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斑驳的雪山开始出现在眼前。 🗻

🚗【停车第二站】: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m

海拔5000多啥感觉,反正我是有点儿晕……

女神夏仔

在观景台上远眺圣湖纳木错纳木错湖就像一面幽蓝的神镜。
       神秘的纳木错,犹如女神静卧在念青唐古拉雪山高大而粗壮的臂弯中,悄悄的睡着。

🚗【停车终点站】:纳木错湖边,海拔4700m
      又过了不知几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纳木错湖边住宿的地方,不过天公不作美,慢慢的乌云席卷了湖面,也起了好大的风,我因“重病在身”,就没有去湖边,仅拍了一张纳木错远景,就回来一个人躲在屋子里偷偷的吸氧了。

我以为纳木错的住宿环境差到不能再差——凉水、旱厕、不洗脸、不洗手,这个想法简直是too young, too simple, naive!珠峰的住宿环境差到刷新了我对人类生存极限的认知……

在纳木错的夜啊,现在想想还是痛心疾首啊,晚上的高原特别冷,风特别大,我咳嗽的非常严重,加之突然上了4700m的高海拔,严重失眠,坐卧难安。于是整宿是这样过来的:靠着床头,迷糊着了,咳嗽醒了,深夜发呆,换个姿势,侧卧躺着,迷糊着了,咳嗽醒了,继续发呆……循环往复。(在此对两个睡得像死猪一样的室友说一句抱歉,虽然并没有打扰到你们😄)
       别问我为啥不玩手机,麻蛋,没信号啊😳
       就酱折腾,我竟然还想着能不能出去拍一下银河,给自己“要片不要命的精神”点个赞👍。半夜橙子醒了一次,迷迷糊糊的出门看了看有没有星星,嗯,也必须给橙子点个赞👍。
       第二天早饭,自助,我在身体极不佳的情况下,饭量秒杀同行的两位男生😂,再给自己点个赞👍。
       于是,鸿飞总结了在西藏旅行的九字真言,做到这九个字,旅行愉快妥妥的:
睡得着
吃得下
拉得出
       然后,忘了他俩谁了,上了个旱厕,妥妥的缺氧不行了……

Day2(6月7日):一路向西

【今日行程】那根拉山口,羊八井,S304,尼木草原、杨鲁藏布江,日喀则
【宿】日喀则藏巴大酒店

吃过早饭,天空毛毛雨,上路🌄
       我这个咳嗽,在白天就会好很多,于是上车就开始补觉,迷迷糊糊中,大家沸腾了,睁眼,我勒个去!!!昨天的风和日丽,变成今早的风雪交加,能见度不足20m,大雪封山的节奏啊,一瞬间,整个世界,都白了;我,方了……

这还是昨天的那根拉山口5190m,女神夏仔照相的地方。西藏的天,小孩的脸,说变就变……

扎西在开车,说实话,我特别担心我们之后几个小时的下山之路,就在如此风雪中前行,那真是太危险了。

BUT,走了也就10分钟,由于海拔降低了,所以鹅毛大雪也慢慢的变成了小雨,最后天渐渐晴了🌞刚刚下过雪的雪山,还娇羞的躲在云雾中。

看到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并线,我念叨说:希望能看到火车。没过几分钟,扎西说:赶快准备,火车来了!
       请问,是不是要重新定义一下乌鸦嘴了?😏
       看青龙翱翔在天路。

随意上些风景片儿吧

劳作的人们

成群的牛羊

在马路中间漫步的老牦牛

那个冒着水蒸气的地方,就是著名的羊八井地热,高中学文的孩纸们永远都忘不了的知识点😄

路上的景色总是让人不舍得关掉相机。
       从羊八井出来,有个三岔路,向西拐,就是去日喀则方向的。

走到一半,道路维护,停车下车拍照。
       辛苦孤独的养路工

路边饱受烈日洗礼、顽强生长的小花

特别有意思的是,这边儿的河流非常窄,弯弯曲曲的,也只在小河两旁才有两条绿色。

在路边拍照,我还捡到了一根黑色的羽毛。应该是秃鹫或鹰的吧,结果那群坑货纷纷表示是我自己的羽毛😒。

No zuo no die 的四只,你们这么能嘚瑟,有没有想过病号武大妈的感受!

公路笔直平坦,竟然一个收费站都没有,良心西藏啊,想我和叶子在广西的时候,一个个收费站过得我俩心都碎了……
       中午时候,烈日当头,我们五只不顾晒成黑人,下车撒欢儿🌞
       连扎西都被我们感染啦

果然都是城会玩,各种道具应有尽有。
       但
       还是要多亏了我手中的无线快门啊,给下图取名《摄影师和她的三个男助理》☺️

我也暂时忘记了晚上肺都要咳出来的囧状,开始在大马路上蹦蹦跳跳,蹦完就坐地上喘气……

假装拉着箱子

顺便从箱子里拽条裙子出来,现场把红裙子套上了,哈哈哈哈

然后,这货,拿出了背包,假装徒搭,结果一辆车绝尘而过,完全被忽略😂

换我,继续假装徒搭,结果这辆车真的停下来了,高兴的跟我们打招呼,性别差异,不服不行啊

我觉得最逗是这张照片,美美的橙子像是从天上摔下来了,还一脸懵逼😳……哈哈哈哈哈
       作品:《懵逼的仙女》

黑白片可还高逼格?😄

嘚瑟够了,到了路边的藏民家吃饭。
       这菜单……(怒掀桌😲)不让吃我就走了!
       这边的菜real贵,我隐约记得一盘西红柿炒蛋35,不过贵也有贵的理由,毕竟海拔这么高,是不生长蔬菜的,恐怕连鸡蛋都是空运来的吧😳

这是干牛粪,西藏最普遍广泛的燃料,节能环保无异味。
       记得大哥跟我讲过:他在阿里驻防的时候,需要军官们自己捡牛粪烧火做饭,头一开始,他很不适应,觉得太恶心了吧,然后部队有办法呀,就举行了“捡牛粪大赛”,后来的后来,故事的结局,就是他可以一边捡牛粪,一边吃馒头……
       我内心OS:大哥,你有没有咬错了的时候😳

用餐环境介个样

还有一个认真吃面的藏族大叔

等饭期间,出门溜达溜达。店家真是好富有,成群的牛羊+一条傻狗。

把自己包裹成这样,也是real心塞。(我这画风也好不了了……弃疗)

吃完饭继续上路

整齐整洁的藏居,还是必须得感谢政府啊。

一路上,好几份“碰瓷”的,喏,这就是典型的碰瓷型团队,成群的牛羊,悠悠的在大马路上溜达,司机们怕惊扰牛群,就静静地等待着这群“牛爷”过完马路,遇到放牛的汉子,扎西还会用藏语跟他们聊两句。
       这一路,见过的最放肆的“碰瓷羊”竟然公然睡在了大马路中央,按喇叭都叫不醒,心可真大……

喜欢这张照片,和我们擦身而过的时候,叔叔一直在冲我们笑,好开心的样子。

途中的景点,什么草原来着😳……
       到西藏因为缺氧,总是记不住,什么都能忘,重要的事儿必须跟我说三遍,要不妥妥的记不住……

(问了度娘,好像是尼木草原)

女神的背影

& 大婶的侧颜

微微过曝,有没有日漫的赶脚,绝无PS

上了318国道,会与雅鲁藏布江并行一段路程。

下图是橙子拍的,为什么她拍就是晴空万里,本宝宝不开心😒

雅鲁藏布江观景台

晚上7点多到日喀则
       住的叫藏巴大酒店,三星,扎西找的,比网上还便宜些。我唯一的感慨就是,我的天哪(小岳岳捂嘴状),有热水!可以洗澡!可以洗衣服!要知道我已经5天没洗澡了(当然更没洗头啦……)
       于是大家分头行动,其他小伙伴跟着扎西出去吃饭,我先把自己拾掇干净,去见大哥。
       (photo from 橙子)

见到了久违的亲人哪,眼泪哗哗的😭。
       大哥支援给我了军大衣、14-24、三脚架,这三样简直就是珠峰星空的法宝啊!
       (我对面那个威严的壮士,就是辣个在阿里捡牛粪的大哥——我高中同学&摄影挚友,😂希望你看游记时候别看的这么仔细……)

我俩在日喀则大街上溜达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旅行社的门口,当时我就笑喷了,因为我断句断成了这样:珠峰樟   木有车……
       我心里还想呢,木有车,那你写个屁啊😂

Day3(6月8日):走向人生巅峰——珠峰大本营

【今日行程】318国道人民广场,嘉措拉山口,珠峰
【宿】珠峰大本营帐篷

我这个状况,本来想止步日喀则,但是大哥说,你不去会后悔的,于是,一咬牙,走你吧!
       还有,我同行的坑货们,告诉我珠峰大本营有医疗队。你们丫的真是睁着眼说瞎话啊!
       就酱,我被骗上了珠峰大本营。

这个山应该是典型的丹霞地貌,甘肃张掖因此而闻名。
       夏仔大呼:我在张掖可是花了门票才看见的!

著名的人民广场,可是我们还缺了一份炸鸡😄
       318国道,起于上海,到拉萨拉孜整整是5000km。三个上海来的,合影留念

早上九十点钟,正是牧民们出门放羊的时候,我追着羊屁股后头走了好几百米,深入草场深处,拍了几张照片,嗯,心满意足😄

继续走着

然后就又到了一个免费景点,下车讨了杯热水。
       别问我这儿叫啥,真记不住啊……

女神夏仔

一开始我们五个的微信群名叫“尼康小分队”,因为很巧的是,除了鸿飞拿的自拍杆,我们其余四人全是尼康,在这个尼康占有率不到30%的中国市场,我们团队中的占有率竟高达80%!
       感觉尼康可以雇我们做广告了,广告词我都想好了:
       缘分,从一架尼康开始😂

观景台眺望远方

上路

听扎西说,我们前面的霸道车队,载着来自宝岛台湾的大爷大妈们,目的地无人区阿里,车上自备医药品以及医生,大爷大妈们为了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是拼了。
       (photo from 橙子)

吃点儿零食垫垫饥,好怕它们一言不合就爆炸哦……

路上还有好多骑行的勇士,加油↖(^ω^)↗

然后就到了著名的“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也就是嘉措拉山口
       这是,迄今为止,我人生小30年,到过的最高的地方,海拔5240m,妥妥的人!生!巅!峰!
       这个高度,初来乍到,还是挺难受的,扶车门子下车……

下车就看到了这个……狼头🐺
       好piapia……

请小哥儿挂经幡,好赖应个景。

又赠了小经幡,撒向天空,感谢夏仔抓拍

小朋友很上镜啊

捉来小朋友合照,又跑来了另外两个朋友,好开森~

累了,集体躺倒大马路,我们也“碰瓷”。

感谢为我们拍合照的藏族兄弟们。

这位壮士好体力,不愧被橙子称作随时摆脱地心引力。

一路上,我也算是见识了各种奇葩的拍照姿势。

午饭时间。
       车上还备着一个绝对的奢侈品——大西瓜,这是大局同学在我们出发之前赠送的,在这儿吃到西瓜的满足感,五个字形容:给啥都不换!
       西瓜给力的炸裂成一个奔驰标的形状,是在特意强化它的奢侈品地位吗……

虽然大家都很饿,但是饭吃的真心有气无力,吃两口歇一会儿,每个人的动作都像极了《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

终于到了“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珠峰售票处,票价180元/人,400元/车,司机不要钱。
       就冲这公路,也值这个票价。

开始了长达4个小时的盘山公路,要坐吐了……
      (如果晕车比较严重,一定要提前吃晕车药啊,要不就真得吐一袋喝半袋了…稍稍晕的话,可以抹一些泰国的药膏,就是绿色的薄荷的冰冰凉的那个)

又是个珠峰纪念牌,在这里可以远观珠峰,以及旁边两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只是我真的分不清哪个是哪个……

我也不太清楚为什么我们五个的穿着差异如此巨大:两个在夏季;两个在春秋;我,数九寒天……

军大衣是不是帅爆了😁简直就是帅裂苍穹😁

为了臭美,也是拼了,好冷思密达……

14大广角,不是盖的

我这画风也好不了了……
       作品名称:《嘿,巴扎黑》
       作者:WTO

盘到最高点,下来之后,就能看到山脚下的梯田和村庄。

在盘山路的途中,也可以hin清晰的看到珠峰。

‼️这一路上,过了N多个边防检查站,并且禁止拍照,涉及到祖国边防事业的安危,我们一定要认真遵守规矩。边检站的兵哥哥看到我这副林黛玉的病容,还特别鄙视的嘱咐我说:上不去就别强行去大本营。我的心立刻凉了半截,祈祷自己千万别挂珠峰上啊……
       ‼️还是要说一句:各位兵哥哥,你们辛苦了~

‼️要特别感谢扎西,我们几个一疯起来没时没点儿的,但是扎西从来不催我们,保证让我们玩儿尽兴,然后上路之后就默默地超车,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我是胜利分割线-------------------

5200m
       珠峰大本营
       风,齁大啊……

所谓大本营,就是4月份藏民们背着帐篷上来,在一个马蹄形的山谷中围山扎帐篷,一直到10月份就撤退了。中间是唯一的邮局,可以盖戳邮寄明信片。

这就是我们住的豪华帐篷,70元/人。
       床就是这个沙发类的东西,一人一条被子一条毛毯(牦牛毛编的……),睡觉头对头脚对脚绕帐篷一圈。

下了车我就被吹晕了,橙子给我留了一瓶氧气,他们就坐着环保车去珠峰大本营5200m纪念牌照相去了,剩我自己在帐篷里顺气儿😂,我刚拿起氧气吸了两口,扎西就给我没收了,他说能挺就别吸氧。我环顾了四周,两个重度高反病号都没有吸氧,我也乖乖的挺着吧。
       说说这两个重度高反病号吧(别的团队的),我们六点多来的,第二天上午八点多钟撤退的,自始至终,她俩都在蒙着被子头痛欲裂。所以啊,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请不要强行来珠峰。

下图是WTO同学在近处拍的珠峰,没有版权,盗用。

下图是帐篷后身儿的山脉,上厕所的途中拍了一张。厕所两元一次,有大爷住在厕所旁边的帐篷里,想逃票,哼哼~

他们嘚瑟了好久才回来,鸿飞还灌了一瓶真正的“5200”雪山融水,也不知道一个多月过去了,这瓶水还健在吗?

珠峰日落,日照金山

晚饭也是藏民们自己做的家常饭,有炒饭有面条,这是我们吃饭时的场景,坐在中间的扎西,举着大局同学在拉萨赠送的香瓜,这是我们珠峰之行的最后一个水果。

香瓜切开,一人一瓣,见者有份。
       这时,隔壁帐篷传来吉他弹唱的声音,于是和WTO同学端着剩余的几块去慰问这个用绳命唱歌的灵魂歌手。

吃饱喝足,端着装备,去拍星空。
       这时大概晚上10点多,刚刚黑天,满天繁星,但是银河还有彻底出来,中间的珠峰还可以清晰的看到。
       拍星空还真是不容易,我们拍摄的地方漆黑一片,架好三脚架,调好大概的角度,但是从相机的屏幕中什么都看不见,即使把感光度提高到12800,也连个影儿都没有(再次感叹人眼的分辨率和感光度有多Niubility!),只好让WTO同学站在10米开外珠峰正中心,用手机手电筒冲着相机镜头打光,有了这一点光源,我就大致能判断出天空地面的占比,和画面的左右构图,然后锁定三脚架,调整好相机参数,星空get√
       ‼️【重点来了】拍摄数据
       焦距:14mm
       对焦:手动对焦,放在无穷远的中间位置
       快门速度:20s
       感光度:1250

像这种远处有亮光,就比较好找参照系了。

大约拍了一个多小时,其中又调试设备又找角度的,然而并没有拍的特别满意,风又大又冷,所以集体决定先去帐篷里躲一会儿,等银河上来再出来继续。

这是坐等拍星空的五只冻货,伴随着小王子鸿飞的呼噜声,我们有的人默默的刷着并没有信号的手机,有的人揣着小手假寐养神,有的人在相机上翻看刚刚的战果……就酱,生生的干挺了一个多小时,12点,我们再次出发,拍!银!河!

这时候银河彻底上来了,肉眼都能看到天际的裂缝。
       抬头看到这生命中最亮的星,再艰难的环境也冲不散内心的幸福感,或许,我还会再约珠峰,不为别的,只为与情郎在世界屋脊的脚下感受这黑夜中散落的璀璨钻石。然后伏在我耳边轻轻说一句: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看过珠峰的夜空。

仓央嘉措应该没有到过珠峰脚下,如果他来了,一定会写下:
       那一夜,徘徊珠峰脚下,不为祈福,只为与你仰望星空。

尝试着拍人物剪影,算是成功了一半吧。
       拍摄方法如下,用上面讲的方法找好构图,WTO同学一直站在那儿不动,我按下快门后,快步走到他身边,站稳,拿出手机手电筒,用光在勾勒出我俩的轮廓,关掉手电。这一整个过程需要20s左右,跟相机B门时间差不多少。细看还是有很多细节不合格,但是没办法,一是风吹的太难受了,二是大本营突然亮起了探照灯,特别影响拍摄,所以草草结束实验,撤退到没有光的地方。
       (拍完才反应过来,我手里拿着无线快门线呢,为啥还要按下快门再走过去?!当时脑子想啥呢……珠峰下奇怪的脑回路……)

02:00
       彻底冻懵了,吹懵了,收拾设备猫进帐篷!
       一波来自香港的大神们还在裹着睡袋拍星轨,要知道,一张星轨至少要拍一个小时啊,还不一定能成功,这种毅力,大写的服,NB!

晒晒我们冻成狗的照片吧……
      让我们一起随风摇摆,一起摇摆……

经过这么墙裂的风吹,回帐篷后,咳嗽必然加重了,就脱了鞋赶紧裹上被子,喝热水,喉咙的地方放上暖贴捂着,隔几分钟就喝一口止咳糖浆,BUT,并没有什么卵用,根本止不住,苦了我对头的WTO同学,这个神经衰弱患者被我咳嗽的一宿没睡😂。
       后半夜的风大到什么程度,我一度怀疑地震了……然后脑子在不住的臆想:会不会风把帐篷zhou飞了?这么大风是不是天象异常?不能一会儿雪崩了吧?大约四五点钟,天都蒙蒙亮了,我终于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即使我穿着武警边防牌军大衣、盖着一层被子一层毯子,睡梦中也觉得有些冷,那个风逮缝儿就往里钻。我穿了多少呢:背心、羊绒衫、冲锋衣抓绒、厚棉的迷彩军大衣……
        讲真,回来之后就会后悔,为什么不在外面多挺一会儿?为什么不拍完星轨再撤?但是,回想当时的情况,我觉得我能安全的下来已经是万幸了,那就再给自己“要片不要命的精神”点个赞吧👍😂。

-----------我是“终于挺过了这一宿”分割线-----------

第二天一早,挣扎着起来看日出。

这张照片忠实的记录了我们三位女摄手的起床丑态。
       作品名称:《睡眼朦胧的你们仨好不容易爬起来看到太阳已经出来快一个世纪的失望和颓废感》
       作者:WTO

这就是珠峰大本营大名鼎鼎的邮局。

早上,大家都排队来寄明信片。

也不知道室友女神姐姐有没有帮我拿到明信片😒

还是后身儿那座山

全景拼接

最后讲一个段子,哈哈哈哈,先让我笑会儿~
       鸿飞挣扎了半天,要不要去下厕所,你知道的,在这种地方上厕所:两块钱、旱厕、风大、缺氧,加之想起纳木错的不愉快经历,但是最终他还是说服了自己。
       于是,左手卫生纸,右手氧气瓶,风萧萧兮珠峰寒,壮士一去兮蹲半天,哈哈哈哈哈哈~~~~

Day4(6月9日):初探后藏绝美庙宇——绒布寺/扎寺

【今日行程】绒布寺,扎什伦布寺
【宿】日喀则藏巴大酒店

八点半吧,我们就驱车离开了珠峰大本营。

🚗第一站:绒布寺

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景观绝妙。
       (远处就是珠峰)

绒布寺正门口。
       但是我们并没有进去。

果真不一般,看看这傲娇羊🐑的气势,分分钟秒杀众生。
       拍它的时候,忘记换镜头,还用的是14-24,即使拧到24端,也很广,所以奓(zha)着胆子使劲靠近它,好怕它用角把我的14-24大喇叭给顶碎了……

一会儿,羊爷就溜溜达达的下来了,跟小盆友们玩闹。
        从背景可以看出,绒布寺最近正在修缮。

这沉稳厚重的羊屁股……

看到一只蹭痒痒的羊,哎,主人不给剃毛真心塞……

从绒布寺出来,开启了“一睡一路”模式,全车人,除了扎西,没一个清醒的。
       只有在过边检的时候,才不情愿的醒来、下车、过检查、上厕所……前两天是路上时间不够用,扎西一直在默默的超车;今天停车等了好几个区间测速。中午也没吃午饭,大家合力把零食消灭了大部分,一路昏沉直奔日喀则

🚗第二站: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住所。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到了扎寺门口,找到提前约好的大哥,嚯,怎么穿着迷彩制服来的……然后一回头,嚯,又一个穿着橘黄色制服来的……
       身着橘黄色制服的是大哥的好朋友,负责扎寺消防工作,对扎寺非常了解,今天被大哥抓来做导游。
       恩,又是两个尼康党

有这俩保镖在,我也就安心了。

“导游”很尽心,我也把我知道的故事都说给大家吧。
       如刚刚所说,扎寺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地,后藏的宗教政治文化中心。扎寺里红墙白墙交错、金顶辉煌,红墙金顶的建筑是灵塔殿或者供佛殿,几个灵塔分别安放着从四世开始到十世班禅大师肉身和各种珍贵陪葬品,白墙是僧侣的住所。因为文革的缘故,毁坏了好多建筑,1989年扎寺重新修缮,修建五到九世班禅大师合葬灵塔,由十世班禅大师主持开光。
       然后就不得不说说十世班禅大师,十世班禅大师绝对是爱国主义者,一生都致力于祖国的统一和西藏的稳定。还记得历史课本中有张照片,内容是毛主席接见达赖和班禅,这两位就是出逃的十四世达赖喇嘛和爱国的十世班禅大师。文革期间,十世班禅大师进京,之后就常住北京,直到1989年扎寺重修完毕,十世班禅大师才回日喀则为五到九世班禅大师合葬灵塔开光,并且为众信徒灌顶,终劳累过度,圆寂在日喀则。十世班禅大师是唯一一个结过婚的班禅大师,在京期间,娶妻生子,女儿被藏族人称为“公主”,在藏族人心中地位极高。大师圆寂后,中央政府特批,不同于其他班禅的银色灵塔,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使用纯金装裱,以表彰他一生的功绩。
        现在的十一世班禅大师,是位90后,在北京接收教育。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后,各方都在寻找转世灵通,印度还是哪儿来的,说他们找到了,然后十世班禅大师就托梦给三位护法大师,说甭听他们瞎说,灵童就在西藏,有缘就找到了,不急不急。

华丽的金顶

扎寺的红墙。

这里就是扎寺最中心的地方,中间竖起的叫什么忘记了……纪录片《第三极》中有详细介绍。我说个大概吧:在重大节日时候,有个仪式就是竖起这根杆子,此过程中师父们要念经,竖起后藏民们就会献上哈达,撒上青稞。

前面说过,文革期间毁了还多殿堂和灵塔,但是四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却被完整的保留下来,有的说是以为四世灵塔殿的结构比较奇特,不好拆除;也有的说,是当时一个机智的僧人,在四世灵塔殿对面的墙上写下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这几个大字,红卫兵才没有毁坏四世灵塔殿。下图还是能隐约看出来的。

墙外的壁画

每个门环都是精心设计,独一无二。

殿堂进门处,镶嵌在地上的宝石

然后我们就溜上了一间僧舍,开阔的平台,能眺望整个日喀则全景。

这三个白塔,是藏民们转经的地方,我们蹲守了好久,拍了许多人像,然后,被大哥的70-200实力碾压……
       photo by 大哥

白塔休息区,休憩的老人们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扎寺有好多这样窄窄的小路,两旁是整齐的僧舍。

根本不能露脸的旅游纪念照

然后就遇到了这两位师父。小师父搀扶着老师父走过悠长的僧舍,在日光强烈的地方为老师父撑开伞。

扎寺的寺规非常严格,就连鞋子也是统一的手工做的。

还有匆忙去上课的小师父们。

消防的小伙伴说:
       扎寺背靠山而建,每年的藏历节日,都会有藏民到后山燃烧松木末祈福,这时候就是消防官兵最忙最紧张的时间,明火很容易点燃后山的悬挂的经幡,火势一大就不好控制,所以消防战士们需要迅速爬山灭火,最快20分钟就能爬到山上,一晚上最多爬过三次,要知道后山相当陡峭,几乎都在六七十度角。有一次,为防止起火,他需要刀割经幡,结果一阵大风,直接把他拽到了,还好风向帮忙,要不然就危险了。
       为消防战士们鼓掌👏

这是什么?好奇中

最右的两个女尼,来自韩国

然后就出了扎寺,感谢二位作陪。

在路边遇到一个拴着的小羊,倔强羊就这样跟小伙伴对峙起来了……

最后,大哥摸头以示安慰,哈哈哈

扎寺附近有家著名的藏餐厅,叫啥来了……我又忘了……
       然后我不顾两人阻拦,非常强硬的要了一盘糌粑,大哥忍痛吃了一个,我吃了一口,还吐了……这也太拉嗓子了……还有股不明的臭味……
       自己点的餐,跪着也吃不完了……

结语:
       在3900米的日喀则,我一天竟然走了15000步,刷新了人生记录。

Day5(6月10日):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羊湖

【今日行程】江孜宗山人民英雄纪念碑、白居寺、满拉水库、羊湖、卡若拉冰川、岗巴拉山口

🚗第一站:江孜宗山人民英雄纪念碑

宗山抗英。1903年,由荣赫鹏率领的英国近万人的武装使团从印度、经锡金由亚东进入西藏,一路进攻,在1904年4月11日到达江孜。达赖十三世下令西藏军民抵抗,江孜境内16岁至60岁的男丁被紧急征召抗英。英军的目的是攻占拉萨,签订不平等条约,所以江孜是必经之路,宗山就成为必争之地。藏军以劣势武器在宗山城堡与围攻的英军激战,损失惨重。7月7日,宗山城堡失守。守卫宗山城堡的最后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这段悲壮的历史因电影《红河谷》而广为人知。

🚗第二站:白居寺

顺着纪念碑旁边的路走不了多久,就是白居寺。
       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大乐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江孜江孜镇,南、北、东三面环山,寺院四面临水。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白居寺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筑充分代表了13世纪末至15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
       但是大家决定还是不进去参观了,在门口转转就好了,然后奇葩出现了,WTO同学以为不要门票,溜达着就进去了,竟然也没有人阻拦,可能长得像当地人吧。进去之后还给鸿飞打电话,问大家在哪儿呢……
       以下photo by WTO

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

寺庙外卖石刻的小摊点

🚗第三站:满拉水库

满拉水库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挡水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坝长287米,坝高76.3米,坝顶宽10米,有“西藏第一坝”之称,距县城28公里,距日喀则城113公里。 满拉工程属大(Ⅱ)型工程,是年楚河上的“龙头”工程,坝址区高程4200~4300米,干旱缺氧,冬季严寒,全年实际施工期仅7~8个月,施工条件艰苦。

🚗第四站: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橙子

鸿飞(良心瘦脸)

这是在卡若拉冰川旁边洗衣服的一家人。

🚗第五站:羊卓雍错

之后就一直绕着羊湖走,风景好就停下来拍照。

如此景色,可以拍汽车广告了

公路依湖而建

湛蓝的湖水

又到了一个观景台,牧民们牵着藏獒与游客合影,收费,讲价后五元。

丝毫不犹豫,上来就搂住了这个庞然大物。
       也奇怪了,我从来没考虑过它万一咬我一口咋办……

四个字:威风凛凛!

爪子跟我巴掌一样大

夏仔抱着小羊咩咩,脚边蹲着藏獒

坐在湖边的情侣

这个停车点,大家都玩儿疯了,全然不顾正处于大马路中间,各种pose各种high。

还是绕着羊湖的盘山公路一直向上,差不多到了观看羊湖的最高点,海拔4700m。

羊湖全景

抢占住有力地形,快,先来几张合影。

再分头开始臭美,夏仔为了为我拍张照片也是拼了

作品名称:《你拍我,我拍她》
       作者:鸿飞

嘚瑟完就撤,继续上路

🚗第六站:岗巴拉山口

两位红衣主教……

岗巴拉山好多藏獒,各占一个“山头”。

还别个墨镜,哈哈哈,傻萌傻萌的。

我们决定深入“山头”腹地,拍拍雅鲁藏布江河谷。这个故事必须好好讲一讲,毕竟过五关斩六“獒”才拍到的一张无比珍贵的照片。
       第一关:长得像狮子一样的黄色藏獒。(照片左下边)

睡着呢,应该是醒不了,就蹲下拍一张吧。
       脑残事儿No.1:我为啥用的24广角端,这个人趴到了藏獒面前拍了一张,为啥不用70端呢……请注意此照片背景中的三个人,估计是看我趴到了藏獒跟前,惊呆了……

第二关:智取威獒山
       过了这个狮子一样的黄色藏獒,就看见了五个“山头”,三只藏獒镇守,我们一看,不错哦,都睡着呢,还都拴着呢,于是就放心的朝他们走过去了。

此时,中间那座山头的藏獒醒了!醒了!抖了抖毛……跳下它的宝座……溜达到旁边那个山头……跳上宝座……趴下……继续睡……
       我和我的小伙伴这回是真的惊呆了,说好的拴着呢!!!此时我们五个的表情😳😳😳😳😳
       此时,鸿飞说了一句:你们慢慢拍,我先撤了。回头看,我去!那三个人都没影了!

第三关:初生牛犊不怕獒
       我和WTO慢慢踱着小碎步,一步一试探的靠近它们,为的就是站在空隙中,拍一张雅江河谷全景。
       呼,长出一口气,照片get√。
       第三次为自己“要片不要命”的精神点赞👍。

WTO同学还意犹未尽要求拍照留念一张,我敬你是条汉子……

第四关:最小的才是最凶的。
       终于从藏獒堆儿里安然的走出来了,整个过程,藏獒大哥们都很淡定,一直在睡着,唯独门口这个迷你汪星人,不停的叫唤,真怕它把它的大哥们都呼唤起来啊……

岗巴拉山是最后一个景点,然后我们就踏上了回城的路。

这是什么河……忘记了……雅江或者拉萨河……
       反正河水清澈见底,倒映着蓝天白云小岛绿树。

田野也是绿油油的

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醉。

然后我们就回到了拉萨

到各自的住处收拾好,晚上约了一起饭,庆祝珠峰之行嗨皮摁钉。

因为我一个人住,所以选了一个热闹的青旅,拉萨安久拉青年旅社。
       这里聚集着各种有故事的小伙伴:有独自一人徒搭西藏的真·女汉子;有骑行整个中国的叔叔;有独自旅行尼泊尔的阿姨……安顿好,就坐在大厅听大家分享着自己的故事。

我在想,为什么这么多摩托车和自行车,老板找道具也忒下血本啊……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骑友们的战车。

安久拉还有个绝对镇宅的吉祥物——格格,一只温顺的大金毛,是老板帅锅康康捡来的(啥时候我也能在唐山的大马路上捡个大金毛啊)。格格的名字还是老板搞了个活动,向所有住客征集来的呢。格格活的也是辛苦,谁来谁“欺负欺负”它,连它亲爹——老板帅锅康康都不放过它。有天我回到青旅,咦,格格怎么变样了,说不上哪儿不对,细瞅,嚯,这八字眉画的……它爹杰作……
     住了好几天,竟然忘记给格格拍照。
     下图 photo from 小骆的朋友圈

🚗第七站:西餐厅

千算万算,也没算到,我竟然在拉萨吃了回西餐……
       以水代酒,cheers

🚗第八站:青唐酒吧

本着No Zuo No Die的精神,我们转战到青唐酒吧,算是拉萨比较有名气的酒吧。拉萨的酒吧主要就是游客来玩,当地人去的地方叫“朗玛厅”。

每个人都点了酒品,那杯冒着水蒸气的热水是我的……
       然后我默默的从包里掏出了红景天和甘草片“pia”的一声拍在了桌子上😏,
       我的四个小伙伴😳😳😳😳,
       然后😂😂😂😂……

折腾到半夜三点,青旅是回不去了,只好跟橙子和夏仔挤一挤睡了。
       至此,珠峰团正式解散😭。

6月11日:拉萨城中一日游

【今日行程】小昭寺、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龙王潭、药王山观景台、布达拉宫广场
【宿】拉萨安久拉青年旅社

今天,橙子和夏仔就要飞回上海啦,她俩还要挤时间参观完布达拉宫。
       所以,我就约了鸿飞和WTO,拉萨城一日游。

🚗第一站:小昭寺

小昭寺门票20,同样,不能用学生证。
       小昭寺,位于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藏历铁牛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规模虽比不上大昭寺,但是也别有风格。

从小昭寺出来,八廓街布满了类似的礼佛用品店。

🚗第二站:西藏省博物馆

西藏省博虽然比不上甘肃,但是也够豪华后有意义。省博有免费的讲解员,隔一段时间就有一个,所以一定要认真听讲解哦。来到西藏,我真的被科普了还多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知识。
       比如:不是所有的僧人都可以被称为“喇嘛”;达赖和班禅都是政教合一的领导人,前者管理前藏(拉萨林芝地区),后者管理后藏(日喀则地区);在目前的藏传佛教中,信徒最多的是黄教格鲁派……等等。

庄严的大门口

这个是朝廷颁的五色诏书。

猜猜下图是什么历史事件?

五世达赖喇嘛觐见大清顺治皇帝。

这个提梁壶来自罗布林卡的达旦明久颇章,达旦明久颇章是中央政府特地为十四世达赖喇嘛修建的,建成后,陈毅将军与达赖喇嘛在此会晤,将提梁壶赠与达赖喇嘛,提梁壶为一整块碧玉雕刻而成,顶上的壶盖也是一个小酒杯,精妙至极。

坛城(西藏坛城沙画)。
       坛城,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而在十一世纪,由印度北传到西藏,保存至今。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但是,僧人们呕心沥血、极尽辛苦之能事创作出的美丽立体画卷,会在法事结束后,被毫不犹豫地扫掉,在顷刻间化为乌有……沙子会被装起来分成两半,一半交给参与仪式的信徒;另一半则洒入附近的河流中,让流水带着祝福流向大海,进而传到全世界。
       对于坛城,佛教界人士是这样解释的:"此举昭示佛之事业始於一无所有,而能建立具足庄严之坛城,进而展开化渡之力用,终究还归一无所得。如此完全符合宇宙间不断经历生、住、异、灭之迁演,而无有停滞、执取,却能使传扬正觉之法脉无尽地延续,以便不停地开展救渡众生的大事业。沙坛城以手轻拂即归空,最能呼应"无常、幻化、不执着、空性"的佛法本质。"

农奴时期,西藏贵族妇女华丽的衣着。

牛皮筏子。

🚗第三站: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门票60,市民5元。罗布林卡里面的各个小景点各个宫殿晚6:00关门,要安排好游览时间啊。

现在,罗布林卡被辟为人民公园。一进大门口,便是一片草坪,有高大的树木遮阳,人们搭着小帐篷,铺着毯子,一家人一起聚餐聊天。

看守院子的僧人,默默的玩着iPhone。

这个宫殿叫做“达旦明久颇章”,它还有个浪漫的别名“永恒不变宫”,是中央政府为十四世达赖喇嘛修建的,1956年完工,可是没过多久,1959年达赖就叛逃了。博物馆中介绍的提粱壶就是来自达旦明久颇章的珍品。

唐卡珍品。

达赖喇嘛讲经的地方。

作品名称:《好基友》
       作者:抖珊

金色颇章。
       金色颇章为三层宫殿建筑,底层为大经堂,是十三世达赖接见僧俗官员、社会人士的地方,第二层为受接见人士的休息室,第三层是举行“八解脱律义”宗教仪式的地方。
       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到这儿已经关门了。罗布林卡很大,基本上我们也就逛了一半吧。

逛完罗布林卡,我们仨蹲在罗布林卡大门口商量接下来干嘛去。墨迹了半天,最终结果是,鸿飞滚去睡觉,我跟WTO去药王山拍布宫,然后鸿飞睡醒了再来找他好基友。

🚗第四站:(龙王潭)

龙王潭五世达赖罗桑嘉措时期修建布达拉白宫和第司桑结嘉措所筑布达拉红宫建筑及经房僧舍时,从山脚大量取土而形成大水潭。布达拉宫倒影在水面的照片多由此取景。

好胖的小鸟🐦哦

应该是外地过来的僧人,跟我们一样,也在仰望布达拉宫。

今天有风,所以没有拍出倒影的感觉。

一直在等太阳能穿过这朵乌云,洒下金光,可惜并没有等到。

绕到了龙王潭靠近布宫的那一侧,醒目的三座白塔。

旺财,醒醒,睡着这么肆无忌惮

布宫的外墙,一圈的转经筒。

小小转经者。

🚗第五站:药王山观景台

赶着天还亮着,迅速去药王山观景台站位置。
       爬上药王山,看门小哥儿刚想说话,我刷的撩起裙子,露出广场舞大妈爆款的大花裤子:老娘穿裤子来的!哼!然后就傲娇的继续爬楼梯了。还好来的早,不一会儿,观景台已经被各种长枪短炮封锁了。
       ‼️再此提醒:穿裤子!穿裤子!穿裤子!九点半关门!九点半关门!九点半关门!

你们感受一下,观景台挤成什么样了。
       后边儿的大爷啊,你比主角还抢镜啊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夜空下的布宫。

合成一张“布宫&珠峰星空”,咩哈哈哈哈哈,我就是照骗。

从观景台下来,散步溜达到布达拉宫广场,一回头,惊呆了,布宫倒映在湿亮的地面上(刚喷过喷泉),人森就是这样充满惊喜,美景总是在不经意间跳到你眼前。

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嘚瑟时间,霸占着美景不肯离去。

广场上的人真多。
      大师兄给二师兄在布宫前拍照留念。

还特意去了平措康桑,看看没有没拼游林芝的小伙伴。平措康桑的小泰迪,可能是因为意外,少了一条腿,然后被捡回的吧,现在穿着酷酷的黑色文化衫,欢快的在大厅蹦跶。我说过,在西藏,小动物们总是被世界温柔以待。

就在附近的美食城,等到了睡饱了出来觅食的鸿飞。吃完饭,他俩相约去朗玛厅,问我同行否,我犹豫了好久,还是抵不住困意没有去。但是我后悔了,朗玛厅感觉好棒的说。
      下图 photo by 鸿飞(扎西推荐的尼威朗玛厅)。

(朗玛厅就是看藏族歌舞的地方)

6月12日:流浪拉萨街头,偶遇世间最美的情郎

声明:本段小标题纯属瞎扯,只是改编自仓央嘉措的诗词,并木有遇到

【今日行程】大昭寺广场,八廓街,玛吉阿米
【宿】拉萨安久拉青年旅社

今天,鸿飞和WTO也要飞走了。送走了一波又一波小伙伴,我终于开启了独自流浪拉萨街头的苦命。

🚗第一站:大昭寺广场

一觉睡到了中午,下午在青旅对面的陕西面馆随便吃了一口,就打车到了大昭寺广场,磕长头拜佛依然人山人海,每个人嘴里都轻轻的念着六字真言:ༀམཎིཔདྨེཧཱུྃ།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

站在墙边拍这些照片,我同样被礼佛人感动,于是放下相机,学着他们的姿势,规规矩矩的给佛祖磕了九个长头,祈求家人身体健康,平安享乐。

🚗第二站:八廓街,玛吉阿米

从大昭寺广场出来,就漫无目的的在八廓街上闲逛,每一家店铺都别具特色,走到一家叫“黑氆氇”的店铺,跟老板闲扯的好久。天渐渐黑了,武警战士们也换防撤岗了。

今天晚上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地,到玛吉阿米坐坐。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自惭多情污梵行,
入山又恐误卿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进门前,坐在地上拍拍往来的行人,刚巧有两个僧人匆匆走过,是否当年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也常常这样走过玛吉阿米,而不得入内……

餐厅有着浓郁的西藏风情,茶几上有很多留言本,写满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有些游客甚至在留言薄用完后,将向情人的告白写在餐巾纸上夹于其中,餐厅还曾将留言结集出版。

餐厅非常火爆,不得不拼桌,我来到了二楼靠窗的位置,刚好对面的美女也是一个人。

好多流浪的喵星人漫步在二楼的廊檐,对面的美女还时不时停下用餐 喂喂猫。服务员也十分关爱这些可怜的小生命,拿着客人剩下的肉骨头放在廊檐,轻声叫唤它们。在西藏,人们对小动物们的关爱让我感动。

这只喵星人是蓝猫品种吧,看我拍它,一脸不屑。
       作品名称:《你瞅啥》
       作者:抖珊

玛吉阿米的二楼,是欣赏八廓街夜景的最佳位置。叫了壶甜茶,与对面的美女一对一杯,静静地看着八廓街人来人往。

在西藏博物馆门口编的小辫,成功融为藏妞。

从玛吉阿米出来,已经10点多了,八廓街还是热闹非凡,还是席地而坐,继续拍拍拍。

过了一会儿,天空开始打雷了,我不得不打车回青旅了,一摸兜,尴尬了,手里一打一块一毛的,竟然连打车的钱都凑不够,于是厚脸皮先上了一辆出租车,再跟司机师傅商量说能不能先等我取个钱,师傅说,现在的生意很好,耽搁不得,我给你放到银行门口,你甭给钱了。就这样,我在拉萨坐了回霸王车。

晚上11点多,小雨,回到了青旅。大家正坐在大厅里聊天,看到我出现突然炸锅了,我一脸懵逼。然后,老板帅锅康康给我解释了原因:我头上编的小辫子是纳西族风俗,编几根代表几年嫁不出去。
       我默默的摸了摸头顶,四根……

耍了一天都没吃饭,问大家还有没有外卖,老板指了指三楼厨房:快去,锅里还有炒饭。感动的哗哗的。
       迅速扫荡了一碗炒饭,拿上三角架,到天台拍夜空。

6月13日-15日:我要去看雪域江南——林芝

本公举懒癌发作,林芝部分慢慢补上

6月16日: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今日行程】布达拉宫、八廓街
【宿】西宁锦江之星

布达拉宫座落在海拔3700米的红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被誉为“世界屋脊的明珠”。

‼️布达拉宫需要提前预约,如果是散客,需要提前七天登录布达拉宫官网买票,或者提前一天到布达拉宫门口排队领预约券(旺季会排很久的队);还可以在蚂蜂窝、携程、去哪儿、淘宝等网站上报团。我懒……选了最后一种,在马蜂窝上报了个半日游团,还有导游讲解,棒!但是由于我们“被预约”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大部队并没有去珍宝馆,我是在参观结束后,又拿着检过的门票跟工作人员商量后参观了珍宝馆。

布达拉宫外围墙那些红色部分是用“白马草”(音)浸了药水做的,千年不腐。既可以减轻墙体的负重,又能吸附外敌的弓箭。(高手在民间!)

布达拉宫的外墙是牛奶拌石灰浇涂的,所以会呈现雪白的颜色并且纹理为流水状。偶尔为了增加粘性还会添加蜂蜜,为防止腐坏还需要掺入藏药粉末。每年的藏历九月二十二布达拉宫就会开始浇涂外墙,这一工艺至今没有变过。工人会将牛奶搬到山脚下进行搅拌,再运至宫内从窗口往下泼下。
       导游还让大家舔舔是不是甜的

站在布达拉宫的石阶上,导游为我们背诵了仓央嘉措的两首诗:《我问佛》、《那一世》。听着听着导游的背诵,竟然听哭了……

摘抄《那一世》

从布达拉宫俯瞰拉萨

壁画的染料都是天然矿物质,历经几百年还是如此鲜艳。

【白宫建筑群】
        1642年(藏历十一绕迥水马年),在统治青海蒙古酋长固始汗的武力扶持下,五世达赖喇嘛建立了甘丹颇章地方政权。为了巩固新政权,五世达赖喇嘛决定在布达拉旧址上重建布达拉宫。公元1645年(藏历木鸡年三月二十五日),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固始汗和摄政王第司•索朗绕登聚议红山,商讨重建布达拉宫的相关事宜。二十六日,开始正式设计。全部工程由第司•索朗绕登主持。此次重建,保留了松赞干布所建的法王洞,并在其部分建筑基础上兴建了白宫。公元1647年(藏历水猪年七月),布达拉宫的主题工程基本完成。1648年(藏历土鸡年四月),外围工程竣工。五月初,东大殿、大藏经殿、密乘乐园大殿的壁画开始绘制。
       公元1652年(藏历水龙年),五世达赖喇嘛前往北京觐见清顺治皇帝。顺治皇帝授予金册,并赐金质“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之印。公元1653年,五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时,布达拉宫白宫重建工程竣工。甘丹颇章政权即便从哲蚌寺迁至布达拉宫。之后,布达拉宫就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

【红宫建筑群】
       公元1682年(藏历十一绕迥水狗年二月二十二日),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在布达拉宫圆寂。1690年(藏历十二年绕迥铁马年),西藏第五代摄政王第司•桑结嘉措为追悼五世达赖喇嘛,主持修建了五世达赖喇嘛灵塔和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并据此殿堂开始着手扩建红宫。据《布达拉宫维修报告》记载,当初第司•桑结嘉措曾设想,将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修建成三层金顶,并在天窗上建筑幢形佛堂,将十二岁释迦牟尼等身像置于佛堂中心,将其修建成五部佛环绕金刚持等整套反映时轮法规的建筑群。但是,此处原是当年法王松赞干布曾居住过的法王洞,其上层建筑曾是五世达赖喇嘛修行之处—圣观音殿(帕巴拉康)。根据佛事占卜的结果,还是以安放旧址为好。因此,在这次扩建过程中,保留了一部分原来的建筑,即北部殿堂原封未动,大规模扩建东西庭院。之后,历经各代达赖喇嘛的扩建,直到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的落成,布达拉宫红宫建成了主楼高115米,高十三层的宏伟建筑。

歇脚的阿妈们

同行的叔叔说,快去给这些奶奶们合影,都是老古董啊!于是我就乖乖去合影了。

布宫的厕所有个很别致的名字:飞流直下三千尺……

等大家如厕归来,导游就领我们进殿了,殿内严禁拍照。布宫内殿岂止华丽,简直就是晃瞎了我钛合金🐶眼,最廉价的宝贝竟然是黄金……土豪布。走廊曲曲折折,特别窄小,仅容一人通行。导游说,越到高出,楼梯就会越陡越窄,布宫正在考虑关闭游览内殿,可能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吧。导游讲解的很快,布宫会给导游规定参观时间,超出时间会被罚款,整个行程基本都是目不暇接、匆匆而过,所以各个宫殿的分布和名称我都忘记了……只记得有5座精美的黄金坛城、8位达赖喇嘛的灵塔。

下图是向东俯瞰拉萨城。

参观结束后买了一本超级贵的书——布达拉宫,260大洋只在布宫卖,里面详尽的介绍了布宫的内殿,有图有真相,也算是补上了禁止拍照的遗憾。

中午,和同行林芝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吃了顿尼泊尔餐,下午就又开始流浪八廓街了。
        路过一家店铺,看到一位师傅在为一尊佛像补色,好奇,站在店门口看,师傅停下手中的活计,搬了个板凳放在旁边,对我说:进来坐坐。哈哈哈哈,光明正大的坐在师傅身边看他画画,师傅长得并不像西藏人,倒是想文质彬彬的南方人,侧颜有点儿像梁家辉。佛像的主人也在门口坐着,叔叔说,这个佛像是92年他爸爸去世的时候请的,过了这么久有些褪色,所以特意送来补色,藏人会在家人去世的时候请一尊佛像供奉起来,叔叔说这个习俗跟内地供灵位灵牌差不多,都是用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还有画唐卡的师傅。

和手绘佛像的师傅。

晚上六点多的飞机,飞西宁
       在拉萨机场安检,糗大了,非说我化妆包里装着一把小刀,安检来来回回过了五遍,我的天哪,把所有包包都拆开了,全部倒出来,然后确认没有违禁物品才放行,我一个人,捧着一大堆零碎的化妆品,流着泪一点点收拾好

拉萨机场也是简单粗暴,依山而建,军民共用。

起飞后,可以看到河谷、绿地、河流、雪上、云层。失算的是,我坐在了逆光的一面,哎,大家购买机票一定要算好位置,飞西宁,应该选右手边的位置。

逆光也有逆光的风景,弯曲的河流像是被镀了金了。

云层大概在3000-5000米,而好多山脉、雪山都是高于5000米的,所以,就像今日蜂首讲的:云端之上,只有雪山。

这个山脉好高,感觉飞机在低空飞行……

伴着落日,我也快到目的地了,远处的湖泊是青海湖吗?

结语

悠长的旅行假期还是结束了。

为什么好多人说西藏是神秘和神圣的?
因为要与西藏结缘,你需要
一点点体力,
一点点毅力,
一点点缘分,
一点点虔诚,
一点点耐心,
一点点运气。

这些一点点加起来,就是
大大的惊喜,
大大的满足,
大大的美丽,
大大的魅力,
大大的一生难忘。

而我,
愿用照片来表现自我,
抒发我对这个世界的观感,
我的某些理想,某种寄托,
都在拍摄的过程中。

这种快乐,
是金钱买不来的。

和牦牛拍照还收费呢

2016-07-19 18:07

拍的真好看,我也想去看看

2016-07-19 18:08

大大的羡慕!大大的赞!!!!

2016-07-19 21:26

2016-07-19 22:23

太美了。

2016-07-20 09:19

2016-07-20 09:22

超级棒

2016-07-24 21:17

很棒的游记,照片也很漂亮,你的logo用什么软件做的呢?PS吗?好像每张都不一样啊

2016-08-03 15:24

引用 爱旅行的胖子 发表于 2016-08-03 15:24:42 的回复:

回复爱旅行的胖子:是的,ps做的,那个地点的logo都不同

2016-08-03 23:53

拍的好漂亮!有做后期调整么?正在学习Lr,看到大片很佩服~

2016-08-13 22:17

引用 清韵听琴 发表于 2016-08-13 22:17:32 的回复:

回复清韵听琴:有,都是用lr调了色

2016-08-13 23:13

引用 Sunnybaby 发表于 2016-08-13 23:13:34 的回复:

有,都是用lr调了色

回复Sunnybaby:请问您都从哪里学习Lr呢,刚入门,感觉有点摸不到门路的瞎调

2016-08-13 23:14

引用 清韵听琴 发表于 2016-08-13 23:14:43 的回复:

请问您都从哪里学习Lr呢,刚入门,感觉有点摸不到门路的瞎调

回复清韵听琴:自学的,我也是只会皮毛

2016-08-16 04:33

很棒的游记,晚上看到2点才看完,属于精品,受你的影响,计划五年内去西藏,开启一次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