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的记忆·与女儿一起旅行  九

如烟的记忆·与女儿一起旅行  九
                            江苏 吴鹏里

女儿读大三了,在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她让我们再来一次成都,好好地玩一下成都周边的景点。我们乘了四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成都,女儿已经安排了去九寨沟的旅行社。
出发的那天,我们大约早上8点出成都,走西线,全程400多公里。
沿山傍水,我们一路向北,经过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最后到达九寨沟时,已经下午7点了。到底是在祖国西部了,感觉外面还不晚,天还亮着呢。
我们这一路,虽说艰险,但岷江的景色实在太美了!
盘山的公路并不宽敞,一面是山,一面是水。山是陡峭的山,水是奔腾的水。
奔腾的岷江,长江源头支流之一,一路陪伴着你。
我靠窗而坐,一直贪婪地瞧着脚下闪亮跳跃的江水,江岸的陡峭高险,全然不在话下,我已经被眼前这美丽的景色吸引住了,没有丝毫的怕意。其实,有恐高症的人,还是不敢向下看的,有的甚至闭上了眼睛。
沿途的景点很多,印象最深的,要数羌寨、叠溪和松潘古城了。
旅游中巴的司机是羌族人,经过他们家羌寨时,还特地停下来,让我们看看他家乡的风土人情。

茂县叠溪海子是成都九寨沟路上经过的第二个景点。
叠溪海子是世界上最完整最典型和最大的地震遗址之一。不夸张的说,它可能是“中国最美的地震遗址”。叠溪海子湖面海拔2258米,最深处达98米,平均深度82米,蓄水量达1.5亿立方米,其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导游告诉我们,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呢。
叠溪,原为一个山间小城。 1933年8月25日 15时50分30秒,叠溪发生7.5级地震。据当时在山顶放牛的幸存者说,叠溪城中心部分在剧震发生的几分钟内,几乎笔直地陷落,四周山峰崩塌,堵塞岷江,地动山摇,非常吓人,幸存者寥寥无几。后来人们将形成的这一串明珠似的高原堰塞湖,称为“叠溪海子”。
倘若你清晨时分,登上高耸于湖畔的雕楼,俯瞰全景,带状的水面洒满金色的阳光,令人迷醉,让你忘记隐藏在宁静与碧绿中的那次灾难。
须知,这美丽的自然景观,付出的代价何其大。

看过叠溪海子,继续北上,到达松潘古城。
    松潘古城有“高原古城”之称,城墙异常坚固,位于阿坝东北部。其城东、城南、城北的三座城门顶部均呈半月形,门基大石上的浮雕,古色古香,别具匠心,至今保留着远古的韵味。
古城内小桥流水,景观独特,湍急的岷江从古城穿过,由东向西,穿过古城中央大街后转而向南,从南门穿城而出。河面上主要有两座桥比较有名,分别是古松桥和映月桥。
我们的车穿城而过,大家边欣赏古城风景,边听着导游所讲的古城故事。
出城后,上来两个漂亮的藏族妹妹。司机与她们很熟,没要她们买票,要求她们给大家唱藏族歌曲。歌儿唱得非常好听,她们天生的一副亮丽歌喉,好听极了。
整整一天的旅途劳顿,在九寨沟宾馆入住后,我们吃过晚饭后就早早入睡了,也没有去参加与藏民联欢的篝火晚会。
次日晨,导游叫早,大家吃过早餐,登车前往景区。
进入景区后,我们乘上景区专用的环保大巴,是不烧汽油的,用的是燃气瓶。景区一票通,你可以随时上下车,赏景拍照,各自自由。
景区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我们既不晕车也没有高原反应,因此玩得很开心。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来九寨就是看水的,水之灵动柔美,水之激荡奔放,无比惊艳的美,美得让人窒息。
日则沟和树正沟是九寨沟景点集中之所在,而则查洼沟内的五彩池则是九寨沟景色之精华。九寨沟原始而神秘,自然景色集湖泊、瀑布、雪山、森林之美,有“童话世界”的美誉。
听容中尔甲那首“神奇的九寨”更是令人向往,终于有机会可以一睹它的芳容,心里好激动啊。
我们边走边看,赏景拍照。五花海、镜海、长海和五彩池诸多精美景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女儿还饶有兴趣地穿上藏族小姑娘的服装,在忠厚精灵牦牛旁留影。
《西游记》片头拍摄地 -- 珍珠滩的水特别壮观,滩头珍珠飞溅跳跃,滩崖瀑布闪亮飞泻,唐僧师徒4人似乎跃然而现,“敢问路在何方”的主题曲歌声萦绕不绝于耳。
我们那次去九寨,是夏季,葱葱茏茏,翠绿处处;后来,我又有机会与同事二去九寨,时在深秋,彩林之美令人震撼;前几年,女儿与同学冬去九寨,冰雪世界之美,比之东北哈尔滨,毫不逊色。
希望再有机会春去九寨,四季九寨之美就齐了。春之花草浪漫,夏之流瀑飞扬,秋之彩林斑斓,冬之白雪冰柱,无不令人叫绝。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7-19 11:46

时隔多年,九寨沟依然很美

2016-07-21 08:34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