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高铁看牌坊--隆昌“三古”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17

前言

内江隆昌县,是著名的“石牌坊之乡”。自从去年年底成渝高铁开通之后,隆昌进入了成渝一小时经济圈。成渝高铁开通以来,我还没有真正坐车去沿线旅行过,7月17日入伏第一天,我顶着烈日去逛了一圈。这应该是我去成渝高铁沿线的唯一一次旅行了,因为隆昌之前的所有城市我都去过,隆昌之后的城市又对我吸引力不大(大足石刻,我很有兴趣,但大足南站和大足石刻可以认为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买票到上车只有80分钟时间。具体各个景点之间如何行走,也没有刻意去做计划,是全凭感觉走。
       上午乘坐G8501次列车,52分钟后到达位于界市镇的隆昌北站。

火车站下方那三个浮雕,就是隆昌“三古”,从左到右依次是:古宇湖、石牌坊、云顶寨。这也就是我这一天的行走地图了。

隆昌北站位于隆昌界市镇,距离隆昌县城15公里。伴随着成渝高铁的开通,一条隆界快速通道也开通了,同时往返于县城与高铁站的快速公交也开通了。感觉隆昌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到位。乘坐快速公交,30分钟后到达隆昌中心汽车站。然后步行2公里,到达石牌坊北关景区。

北关

隆昌的石牌坊分布于北关、南关两处。北关的内容更丰富,而南关则更为壮观。北关有四个收费景点,联票45元。其实我走一圈下来的感觉是,这45元门票可以不买的,因为经典的地方都不在收费点里。

这个很有气势的楼是石牌坊博物馆。后面有“高中”二字的地方就是隆昌二中,这个中学所在的环境未免太好了些。

这个博物馆的背后就是有名的“禹王宫山门坊”,这个牌坊应该是隆昌所有牌坊中最精致的一个。它建于清高宗乾隆元年(1736年),重建于清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注意“蜀楚承灵”四个字的书写顺序,这是从左到右书写的,这在中国所有的牌坊里是独一无二的。

左边有一处浮雕,三英战吕布。但仔细一看,这不是“三英”,而是“二英”,关羽不见了。这也是独一无二的。

旁边是天运楼,可以不能攀登。

牌坊,与之相关的必然是“贞节”二字。清宣宗道光年间,隆昌知县牛树梅在这里兴建了恤嫠(音“力”)会,其意在体恤寡妇。其实这个从今天的角度来看是对女权的不尊重了。

牛树梅为官一任,深得隆昌百姓喜爱。

省保碑。

其实石牌坊,有的地方很多。但像隆昌这样集中的真的就很少了。上面那个禹王宫山门坊可能不太显,接下来这四个牌坊就能看出来了。第一个是牛树梅德政坊。此坊建于清宣宗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为官一任,能得到这样一个德政坊,是最好的一个结局。

孝子总坊。次坊建于清文宗咸丰六年(1856年)。一般说来,牌坊都是一人一坊,但这个孝子总坊一共记载了五名孝子。看到这个,我不禁想起一句话: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刘光第德政坊。次坊建于清宣宗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注意这位曾四任隆昌知县的刘光第,和五十多年后的那位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不是同一个人。

牌坊上的石狮子,这都是近200年的真家伙了。

肃庆德政坊。次坊建于清文宗咸丰六年(1856年)。这是在肃庆任隆昌知县不到一年就建立起来了。这是因为肃庆到任这一年,隆昌正值大旱,肃庆果断开仓放粮,救黎民于水火。

这里还介绍了隆昌的一个特产--夏布,也就是麻布。但我在隆昌还真没见过卖这个的。

至此在北关景区的游览就结束了。出得大门来,过街,来到莲峰公园。

莲峰公园

莲峰公园作为石牌坊景区的一部分,其实它只能作为一种补充,或是一种调节。因为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新建的,古迹是没有的。比如这个“大道行恩”牌坊,当然比在北关里看到的牌坊要雄伟得多,但这个历史估计只有十来年吧?

百福照壁。

百寿照壁。福寿双全,是中国人的一种盼望吧?

然后我乘坐出租车来到3公里外的南关景区。

南关

南关有六座牌坊,相隔不过数米,看着相当壮观。南关景区是完全免费的,当然介绍也就没北关那么丰富了。

石牌坊之乡,我坐着高铁前来。

觉罗国欢德政坊。次坊建于清穆宗同治十年(1871年)。

这个牌坊的独特之处是它的顶部,有一个撒尿状的公猴,因此俗称“猴子牌坊”。其实它的寓意是“公侯百代”,表明大家对觉罗国欢的一种祝福。

这头象也是很特别的。

对觉罗国欢的高度评价。

李吉寿德政坊。次坊建于清文宗咸丰五年(1855年)。这是一个相对动荡的年代,太平天国已然起事,蜀中也是盗匪不断。李吉寿就任以后,有力的维护了一方的安宁,所以得到了士绅的普遍称赞。

节孝总坊(二)。次坊建于清德宗光绪四年(1878年),共表彰节妇、孝子164人。男女同坊,中国牌坊里仅此一例。

节孝总坊(一)。此坊建于清文宗咸丰五年(1855年),一共表彰节妇188人。

舒承湜(音“时”)百岁坊。次坊建于清德宗光绪六年(1880年)。顾名思义是为了纪念舒承湜的百岁生日。“世上难逢”四字为四川总督丁宝桢所题。话说百岁老人,不要说在清代,在今天也是为数不多的。

郭玉峦功德坊。次坊建于清德宗光绪十三年(1887年)。注意这是功德坊,不是德政坊。大概是因为此公来自民间而非官员吧。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一名慈善家。

注意“乐善好施”的善字少了两点,这意思是说善事是永远做不完的。

经过了120年沧桑的石狮子

至此我在南关的游览也就结束了。如此集中的石牌坊,真给人一种目不暇接的感觉。中国石牌坊之乡,隆昌果然名不虚传。

云顶寨

在南关附近用了午饭之后,在街对面的城南汽车站坐上前往云顶寨的汽车。40分钟后到达云顶寨山下,坐了一个摩托车上山,来回10元。云顶寨建于明太祖洪武四年(1371年),距今已经近650年了。云顶场有夜半交易、白天休息的习惯,所以被人称作“鬼市”。

上得山来,才发现,这里可不是一般化的冷清。这里一共就两条街,通泸街、云隆路。

通泸街,顾名思义,走向泸县的街。这个地方原来有一个寨门,现在已经不存在。过了这个寨门,就是泸县;没过这个寨门,就是隆昌

而云隆路的尽头再走100多米,就到达云顶寨寨门。

不得不说这里的保护情况很一般。

写满了沧桑的墙壁。

这些口号明显带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痕迹。

来回时那个摩托车师傅就一直对我说,这里没什么好看的。走一圈下来,怎么说呢,来过一次也就可以了。这里的空气还是很情绪的。于是在逛了一小时后,我原路返回城南汽车站。

古宇湖

从城南汽车站乘坐8路公交车,20分钟后到达古宇湖北广场。这也是此番“三古”之行的最后一站。北广场还在修建之中,一来就看到这个孔子塑像。

古宇湖是一个人工水库,距离隆昌县城的距离只有2-3公里,宣传口号是“距离城市最近的湖泊”。如今的古宇湖,早已不是一个水库这么简单了,它不仅是隆昌的一个象征,也是一处4A级景区。

环湖栈道。这如果是在春秋季节,我还真可以步行环湖一周,奈何这时的气温已在35度以上,环湖一周步行至少要2-3小时,时间没那么多,所以只能一切从简。

古宇湖,真的很美。据说在冬季可以看到百鸟齐飞的场景,这个今天就看不到了。这个气温下,估计鸟儿们都去睡觉了。

最终我走过空空如也的观鸟长廊,走到这个摩岩石刻旁。

这个摩岩石刻还是很写意的,有山有水,隆昌的美景,似乎就集中于此了。

至此,我的隆昌三古之行就结束了。从古宇湖北广场乘坐3路公交换乘10路公交返回隆昌中心汽车站。用了晚饭,乘坐快速公交返回隆昌北站,乘坐G8542次列车返回成都东站。石牌坊、云顶寨、古宇湖,隆昌确实很美,可以来一次。

总结

总结一下在几个景点之间的公共交通方式。隆昌的公交很发达,公交站台都修得古色古香。但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公交站台上既没有这里停靠哪些线路的公交车,也没有这些线路的走向。这可能对于本地人无所谓,但对于我们这样的背包客来说就太有难度了。不过好在隆昌县城不大,公交车身上标有起点和终点,根据起点终点大概都可以猜出它们的走向的。我这一天走下来,对这个路线也算是摸清楚了。
隆昌北站-隆昌中心汽车站:快速公交每20分钟发一班车,单边30分钟。
隆昌中心汽车站-北关景区:10路公交,15分钟
北关景区-莲峰公园:步行2分钟
莲峰公园-南关景区:8路公交至城南汽车站,路对面即是南关景区,15分钟
城南汽车站-云顶寨:乘坐金墨(金胡)方向的车,到云顶寨下,40分钟,最后2公里可以考虑坐摩托车,返程一致
城南汽车站-古宇湖:8路公交,20分钟
古宇湖-隆昌中心汽车站:8路公交至城南汽车站,换乘11路或1路公交至中心汽车站,全程约40分钟

2016-07-19 19:46

攻略详细!

2016-07-19 21:45

图文详细,赞。

2016-07-20 07:4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20 17: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5 13:51

我是隆昌人,把我家乡写的太好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