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英语小白的清迈—拜县—曼谷三地十日环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10

预算及经费

事前准备:
机票:春秋航空官网,这次因为行程紧张,只提前了大概10天买,主要从票价和时间两个方面考虑,上海浦东机场—清迈机场,17:50—20:55,大概晚点了1个小时;曼谷素万那普机场—上海浦东机场,2:20—7:55,凌晨的红眼航班,有15公斤的行李限重,往返的票价大概1800。其实不算很便宜,下次出国玩的一定要提前看机票,至少一个月!!!平时也可以关注春秋,亚航的大促!会有很多特价机票。

签证: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也可以让旅行社代办,如果时间紧急的话建议落地签,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准备一张4cm*6cm的白底照片。
兑换泰铢:提前几天预约,打电话给中国银行的客服,选择距离自己住的地方近一点的兑换点,这次我是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两个人一起去的,每人兑换了1万泰铢,大概人民币2000元,同时也在银联卡里存了大概1000元。因为落地签和网上定的住宿都是要付现金,所以两个人还算省吃俭用,哈哈……预算大概10天4500左右。

住宿:根据行程安排,清迈4天,拜县2天,曼谷2天,各选了1家当地的宾馆、酒店和青旅,主要看位置,交通方便就可以。在Booking上定的,选择离景点近的,价格差不多,也需要看一下评价什么的。如果要取消的话,需要提前三天,不然就需要收取手续费的。

防晒霜:这个季节去东南亚,最重要就是防晒!防晒!防晒!防晒指数一般都在4颗星,50+以上。我买了两瓶,一个是网购,考拉海购上正好有活动,碧柔小蓝瓶90ml,大概56元,超级平价好用的。还有一个就是防晒界好评度最高的安耐晒小金瓶,还是有点小贵,让同事从日本带回来的,150多,比日上免税店便宜,但是确实很好用!不油腻,很快就会被吸收,防晒效果棒棒哒。

HAPPY卡:既可以上网,也可以打电话,但是网速确实慢,我的手机上网只有2G,时效是7天,建议在某宝上买,选一家成交量最高好评较多的,网购的价格是35元,在泰国当地买的话要299泰铢,大概50多。需要续费的话就去当地的7-11便利店,去到泰国你就会发现,它就是一个被7-11承包的国家。

5-10晚22点,达到清迈,跟随人流办理落地签证,填写出入境卡和落地签表格,墙壁上有填写的模板的。准备好1200泰铢,直到到达之后才验证了网上各类不同版本的落地签费用,原来是1000泰铢,真的涨价了。拿完行李后,到机场门口,那边有叫车的服务,我们当时定的是古城里的宾馆,靠近塔佩门,两个人150泰铢,大概15分钟就到了。

行程安排

清迈4日
5-11
清迈古城内(租摩托车加罚单400泰铢,无证驾驶+运气差)——瓦洛洛市场(芒果干、鱿鱼片、奶片、小老板海苔、椰子、荔枝、山竹、榴莲)——boots药店(mistine睫毛膏、粉饼、小黄瓜系列)第一天大概就是逛逛逛吃吃吃买买买
5-12
素贴山双龙寺(乘双条车前往,招手即停,记得讲价)——清迈大学(有专门的游览车,60泰铢)——宁曼路(靠近MAYA购物中心)——古城北门凤飞飞猪脚饭(30泰铢,傍晚5点开始卖,找的还挺久的)
5-13
Herb basics(只有清迈当地才有的本土品牌,香薰、香皂和精油,很多气味)——清迈夜间动物园(淘宝买票+包车前往大概600泰铢)
5-14
马杀鸡(慢慢走走逛逛,随意选一家,THAI MASSAGE)——周六夜市(在清曼门一直向外的城外,真的很长很长,还有很多分支,大多是手工艺品)

拜县2日
5-15
提前在代办点订好去拜县的minibus,单程大概150泰铢,3个多小时——到达酒店(感觉这样的小县城更适合度假)——景点打卡(黄色小屋、草莓园、拜县峡谷,一定要租摩托,坡实在是太陡了)
5-16
在酒店睡了一个懒觉(也可以选择去云来观景台看日出)——中午回到AYA SERVICE等待小巴车,载回清迈火车站(到达地是可以选择的,也可以是塔佩门和另外一个,Sorry忘了)

曼谷2日
5-17
坐了一夜的夜间火车,早上8点多到达曼谷——先去青旅放行李——PHAYA THAI坐轻轨到暹罗广场——湄南河郑王庙、大皇宫——考山路(又做了一次精油的马杀鸡)
5-18
在旅社吃了自助早餐——King Power王权免税店——素万那普机场

上飞机的时候快要七点了,地面的天空已经暗下来了,但天上的云彩正好是绚丽的日落时分。第一次和小伙伴一起自由行,全部的攻略自己来,兴奋的同时也感到紧张。总担心忘这忘那,英语也不太好,但事实证明,还是很顺利哒。所以不要担心太多,把该做的做好就可以啦

清迈真的是有超级多的寺庙,城里城外大大小小的应该有几十个吧,很多不知名的寺庙很安静,偶尔会看到有僧人,静静地走来,有的仍是稚气未脱的孩子,也会有当地人带着一家人在寺庙祈福。对了,进寺庙之前一定要脱鞋哦。

和小伙伴两个人租了一辆摩托,城里简直是摩托车大军的天下啊,刚开始的我还一脸懵逼,转了一天总算搞清楚了单行线的方向,古城的大致方位,因为是四方形的,像我这种路痴也能搞清楚方向。绕着清迈古城大街小巷晃啊晃,逛了一些寺庙,也经过了一些寺庙。傍晚时候的阳光也柔和了许多。可能也是因为五一假期过了,游人不是很多~倒是会在街道上看到好多外国友人,大多都是短袖短裤戴个墨镜。如果遇到像我们这种从头裹到脚的,大概就是中国来的游客吧,哈哈哈……

再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觉得竟然有种泰国小清新电影的赶脚,两个人出来浪呀,就是两个人各种自拍啦啦啦~

长长的双条车,古城里随处可见,老司机们大多会一点中文和英文。坐这种车的时候要先跟司机师傅讲好价再出发,一言不合就拿出计算器按价格

双条车还是很宽敞的,要是全部坐满的话大概可以有八到十个人。有时候司机开的太快的时候还是要抓住上面的杆子的,特别是在去双龙寺的山上,绕的我晕晕的。去双龙寺的话大概160泰铢,都是按一趟算的,不是按人数,所以来这边还是小伙伴多一点划算哦,但其实总体算下来花的钱也差不多。

中间夹杂着的红白蓝三色的就是泰国的国旗啦,在一些桥边也能看到。感觉这边的人特别爱戴国王,走到哪都能看到国王的画像。

停在双龙寺台阶上的鸽子,一点儿都不怕人,感觉这里就是它们的领地了,我们都只是到此一游的过客。

炽热的阳光把地板晒得滚烫,而进寺庙都要脱鞋。总能看到一些当地人很虔诚地祈祷。寺庙的配色特别奢华辉煌,看上去都是blingbling在发光的样子。但这里变成观光景区就少了那么一点味道,随处可见的都是中国游客,有很多都是跟团的妈妈团。

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有风从四面八方吹过来,吹走了一些燥热。但在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温度里,我一天也要喝完三四瓶水,基本水都是在7—11买的,7泰铢。在外面某些景区,游客比较多的话大概就是10泰铢,我在清迈火车站买的最贵的水就是15泰铢的。

清迈大学校园里的游览车,紫色的,他们的校服也是紫色的,后来在火车站看到的火车也是紫色的。我想清迈在我眼中也成了一个紫色的城市。还在这边遇见了一个当地的导游,和我们差不多大,中文讲的很好,都有点分不出来是泰国人还是中国人。他人很好,跟我们讲清迈哪里哪里比较好玩,听说我们过几天要去拜县,又说现在的时间不太好,拜县很晒,植被都晒得枯了,最好是11—2月去。不过来都来啦,管他呢。他推荐我们去瓦洛洛边上的一个水果市场,便宜又新鲜,不过我们还不知道当时去了两次的那个市场到底是不是他说的那个。

夜晚的宁曼路,很多别具特色的创意小店,小清新的存在。吃完饭在这里散散步就很好。

城门口的鸽子是真的一点儿都不怕人,旁若无人地转着。

在城墙边上,会有很多树龄很久,枝桠庞杂的大树。这是清曼门,也就是南边的门,周六夜市就在这边。

清曼门边上的一些小吃摊,在寻觅食物时要小心飞驰而过的摩托车。

白天空气中都是燥热的味道,气温40+,浮动在四周。夜晚温度稍微低了些,去清迈夜间动物园,亚洲1/2的神奇动物园,还有一个是新加坡。老虎表演,食草食肉游览车,牛仔表演舞蹈表演,野生动物表演~最后一个不妨一看哦,还蛮特别的,一场丛林里的故事。

在淘宝买!!!在淘宝买!!!在淘宝买!!!大概70多人民币,现场买要800泰铢,便宜一半还多。

游览车经过,小鹿们就会主动跑过来觅食,不怕人,感觉我们才是关在游览车上的动物。

各种动物条纹的游览车,才有动物园的感觉。

清迈吃的第一餐,也是在泰国吃的第一餐,三个大菜,一个大椰子还有两碗米饭,大概人均三十多。这边的虾肉质真的很棒,中间的是椰汁鸡肉汤,酸酸的又带有一点辣辣的,感觉这应该就是泰国菜的味道,右边是糖醋的一个菜,味道有一点奇妙。冰镇的椰汁真的好好喝啊,我在清迈大概一个人喝了四五个,价格大概每个50泰铢,小的30泰铢左右。略有点失望的是,泰国的香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米很细很小又有点干,还是炒的比较好吃呢。

这是在清迈大学门口的一家餐厅吃的,感觉还不错,这样一盘炒饭大概也就十几块钱。泰国的饮食大概就是炒米粉,泰式炒饭,菠萝炒饭,冬阴功汤,酸酸甜甜辣辣的口感。左边的那个饮料是绿色的粉丝,叫什么名我忘了,在7—11也有(饮品超级多,特别推荐Meiji酸奶,三四块钱,可以把全部的口味喝个遍),这个饮料超级清凉超级好喝,消费满100泰铢就可以无限量供应的,我盛了两碗,一下就干完了。冰块不是方的,是圆柱形的,中间是空的,方便夹,还蛮人性化的。

在瓦洛洛市场附近的一个水果市场买的,小小的,没喝过瘾,再给我来一打好嘛!这边的水果感觉便宜的不要钱的啊。一整个榴莲大概就三十几块,现场新鲜打开的,芒果超级甜,肉质超级细腻,五个中型的芒果只要5块钱!!!山竹也不贵,买一大袋最多也就十几块钱,还有荔枝,买的时候太贪心,后来都吃撑了啊!!!

传说中的凤飞飞猪脚饭,终于找到!生意很火爆,价格也实惠!一盘300泰铢,很多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北门附近,看到7—11的时候往有FORD的指示牌下走十几米,就到了。我们两个人刚开始还误以为另外一家就是,几乎符合网上描述的所有特征,后来绕出来才发现,这里才是夜生活的聚集地呀。不止猪脚饭,还有好多别的小吃。可惜我们在宁曼路上吃的太饱了,吃不下了。

肥而不腻,入口即化,哈哈哈哈

这是之前有朋友推荐的一家店,在古城里面,塔佩门往里走,过一两个路口就到了,这大概算是一家比较中高端的餐厅了,因为还收了30%的服务费没想到我们两个还当了回富人。环境很棒,装修很有特色,食物也还不错呢。

城里有好多好多这样的鲜榨果汁,价格大概在30泰铢左右。在清迈期间,喝过的果汁饮料大概也有五六瓶吧。他们都会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跟你讲哪个是什么口味的,百香果,橘子,火龙果,芒果各种,鲜榨的味道还不错呢。

这种灯泡外形的果汁特别有意思。

周六夜市真的是人挤人,因为是在清迈的最后一天了,正好赶上了。规模还挺大的,我们两个逛了两三个小时都没有走到底,除了主干道,还有很多分支,很多手工艺品,还蛮有特色的,终于实现了在夜市上买一双脱鞋的愿望,在清迈还是穿拖鞋比较舒服比较方便呢,你看,周六夜市都逛不完啊,简直不敢想象周日夜市是要有多大的规模啊。

总之,还是很喜欢清迈这个地方呢。在去过的这三个地方中,最喜欢的还是清迈,很缓慢,很安静,虽然也有商业气息,随处可见的中国游客,但总的来说,还是很适合长期居住。除了夏季的温度实在太高,容易晒黑,若是在一个合适的温度小住一段时间也是很好。一起去的小伙伴很喜欢邓丽君,这个小城也正好就是她在生命最后时期生活过的一个地方,看过之后,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会选择这里了。

三四个小时的拜县小巴,弯弯绕绕的山路真的要把人给转吐了。终于到达西尔瓦纳酒店。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因为没有信用卡,所以选的酒店都是不需要信用卡,直接预定即可,到达住的地方再交现金。对于我们现在刚毕业的学生党很方便些。当时看网上的图片就超喜欢这家的。自带大花园的民宿,人均100不到就可以住啦!表示下次来还是一定会选这里的。离拜县的车站超级近,走个五六分钟就可以走到。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是超级好的呢。还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骑,不过要交一下押金,一般都不会有问题的啦。每间房间都是一幢独立的小房子这样,虽然不大但是感觉

这些小玩意儿随处可见。在很多小店里就有。想象这样子的小乡下,就很美好。自己凭着自己的一门手艺过活,在集市上卖卖东西,或者开一家自己喜欢的小店。没有太大的生活压力,不会有太多的竞争,不用在公司上班,也不用每天赶着上班,急着下班,工作量太多工作太烦的时候简直觉得生无可恋。不过,关键还是需要一个特长吧,或者说是一门手艺。做纸灯笼,做蓝布印染,做陶艺,或是卖卖小吃,鲜榨果汁,鱿鱼海鲜,或是花环,无论哪一种,自己喜欢就好了。

床上的浴巾裹成是两只小象的样子,很可爱呢。床还蛮软的。第一次觉得,就在这里,这个院子里,待上两天就挺好的。不想去看日出,不想去看峡谷日落,什么草莓园,黄色房子,都不是一定要去看的了。慢慢悠悠浪费时间,就很有度假的感觉。

这样的小房子就很有味道,不怎么精致,不怎么高大上,却是我们住的性价比最好的民宿了。

大院子中间有一个亭子,四个角上都有风扇,但是还是很热,空气中都是躁动的因子,旁边还有书籍,水池里有鱼,草坪上有园丁在浇水。静静地躺在地毯上,只听得见花洒的声音,风扇的声音,吹来的风还是热的,但是这样的方式却惬意的很。若是自己将来也有这样的一个小别墅再带一个小花园就太棒啦。

这里的绿化也做的很好,一进到这个院子满目都是绿意,很赏心悦目,在这么闷热的天气里看到这个多绿色都会觉得心头的温度又降低了一些。

下午三四点的时候,还是出来了。因为第二天又要坐车走了,所以还是觉得要出来看看才行啊。对了,一定要租摩托车!!!摩托车!!!摩托车!!!好心的我还是要给大家提个醒。虽然也和小伙伴开玩笑说,是不是要跟大家说骑自行车,哈哈哈哈哈。我们果然太天真了。拜县的山地实在是太多了,起起伏伏,高高低低,真的要把我们折磨死了,开始以为环绕一圈的路程并不多,后来简直崩溃。上坡完全骑不上去啊,力气都快用完了,分分钟都想把自行车甩一旁,暴走回去。只是自行车是酒店借的,没办法,还是得还回去啊。每次碰到下坡的时候都要感动哭。磕磕绊绊,三四个小时后,最后还是顺利回去啦。

在这里停留了超级久,也是因为一部泰国的小清新电影,coffee in love,虽然只是听过。不过对于泰国的小清新电影还是很有好感的,像《初恋这件小事》,看了好几遍,房子真的很有童话的味道,和小伙伴在这里各种拍,完全是天然的布景板啊。色彩也很鲜艳,只是骑得太累,太热,整个人都在冒火,整个脸都是通红的,只能带着墨镜了。出门,墨镜、帽子、长袖,标配!!!对了,还有防晒霜啊,千万要涂啊!

当时拍出来,超级喜欢这种感觉的,就像我们两个人来乡下,发现了一片新视角。虽然是很累,但是这张照片看来,我们还是很有精神,很有勇气,兜兜转转,我们两个人还是来了。在这里,也要感谢小乐子的自拍杆,为我们记录了很多素材,两个人出行,是必备啊!

这里有个小插曲,当时骑在路上,买的水也喝完了,满头大汗,看到路边有一家店,看到有人在招呼我们过去,有个奶奶过来,我问她有没有水,我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听懂“water”,又配上喝水的动作,然后她去拿了一瓶,我后来又问她,能不能再给我们一瓶水,还有一个小伙伴也口渴,她又进去拿了。小伙伴想把钱给她,她很快就拒绝了,说着“no money”,虽然之前隐隐有感觉到,但是心里还是很感动的,从不相识的陌生人,两个国度的他乡人,给了我们帮助。还送了我们篮子里的东西,也叫不上来是什么名字,拨给我们吃,看到我们爱吃,又拿出了一些给我们。突然间,就感觉心窝暖暖的。我们问她前面还有多久,她掰着手指数着,几个“kilometre”,就是很远很远的意思,看我们骑着自行车,一直劝我们回去,坡太陡,自行车太累了,骑不到的。我们也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再往前骑一段。奶奶没办法,只是对我们叹气摆手。后来的事实证明,她是对的,哈哈。我们有骑了很久很久,骑骑停停,腿都要麻木了。但是自己选的路啊,还是要看到一点风景才能回去啊。没有到不了的目的地,只是要看到底值不值得了,我们也是太冲动。有点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感觉。可是,谁让我们不听呢?还好还好,最后还是顺利回去了。

骑行的路上,大多数都是摩托车,也有驴友骑着自行车,也在艰难地前行着,突然心里也有了安慰。骑行的最后一个点是大峡谷,看的时候差不多日落。好些人在上面坐着,等待日落。

清迈曼谷的火车上,这边的设计很人性化,座位和卧铺可以相互切换~白天是四人座的位子,夜晚就变成了一个人的床铺,带有小毯子,新换上的床单和枕套,还有隔开的窗帘,保护人的隐私。上铺有两根防护带,这里的火车是两层的,不像国内的三层,空间更大一点。第一次体验在国外坐火车,感觉太棒啦!

火车就开在城市里面,经过的时候,行人和摩托车大军只能暂时停下来。还是挺奇妙的,第一次看到这样子的火车。

最后一站,坐天铁去素万那普机场要回去了。清迈的几天结束后时间就过得很快,可能是中间周转的过程比较费时间吧。不管怎么样。其中的问题也好,麻烦也好,英语不会说也好,还是顺利的过完了。还是要感谢小乐子的忍耐和陪伴,毕竟有时候遇到问题的时候还是会急躁一些,态度可能会不好。自己查攻略,坐飞机,坐火车,打双条车,坐地铁,自己和当地人交流,有麻烦也有温暖。最后还是顺利走下来了,现在回头看看自由行根本没有自己想像中的艰难。但是,旅途中选对小伙伴也是很重要的事。除了旅途中的风景,住的吃的玩的,谁和你一起经历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呢。所以呀,这会成为我们将来值得回忆的一部分呢。感谢这一段,有你陪我。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19 11:26

引用 李小园爱喝李子园 的文字:

在清迈到曼谷的火车上,这边的设计很人性化,座位和卧铺可以相互切换~白天是四人座的位子,夜晚就变成了一个人的床铺,带有小毯子,新换上的床单和枕套,还有隔开的窗帘,保护人的隐私。

感觉好高级的样子,不知道环境怎么样?

2016-07-19 11:31

引用 love树皮 发表于 2016-07-19 11:26:42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love树皮:好哒,我也是刚刚开始在蚂蜂窝上写游记,会加油的!

2016-07-19 22: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19 11:31:16 的回复:

感觉好高级的样子,不知道环境怎么样?

回复丸子:对的,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惊呆了,想着,我们明明定的是卧铺,怎么是坐的。后来才知道上面的是可以拆下来的,下面的座位是可以合并的。到了七八点的时候,就会有工作人员把你把座位弄好,感觉真的很神奇呢。火车稍微有点颠簸,但是感觉比国内的舒服。有了隐秘性,也会睡得更加安心,感觉国外很注重个人隐私这方面,做得很好。因为定的也是普通的客舱,所以感觉很还好。还有一点,就是火车上的东西还是不要点了,不好吃。我和小伙伴点了soup rice,不好吃,哈哈,最后还吃了泡面。不过火车上的热水是收费的,20泰铢一杯,虽然会有人帮你去倒,这点不是很喜欢。

2016-07-19 22:53

引用 李小园爱喝李子园 发表于 2016-07-19 22:53:04 的回复:

回复李小园爱喝李子园:哈哈哈,争取下次去泰国体验一把🚂,感觉超神奇的。

2016-07-20 07:4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