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佳作,魅力瑞士

启程瑞士

结束了巴黎的三天之旅,怀着对瑞士的无限憧憬,我又和我的小黑启程了。从巴黎瑞士,交通工具你可以有两种选择。飞机,人民币1000元打底,你可以飞到日内瓦机场或是苏黎世机场,优点是时间短,只要一个小时左右,缺点则相比火车费用较高,机场距离巴黎市区也还需要40分钟的车程。小火车,99欧元,优点当然是费用低,距离市区对比机场较近。(住在机场附近的小伙伴儿就不要和我较劲啦)缺点则是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我果断的选择了小火车,一来可以直达我所入住的第一个城市洛桑,二来物美价廉,里昂火车张与我所住的酒店只有不到10分钟的车程,而火车途径的每一个地方,都是绿油油的美景。按照惯例,还是会在欣赏过美美的照片之后为大家分享交通入住小攻略。

11:57准时到达洛桑。而到达洛桑的第一件事,则是去办理swiss pass瑞士通票。这是一张可以让你在规定的期限内免费使用几乎所有交通工具的优惠票。期限有3天,4天,8天,15天,有儿童票,青年票和成人票,车厢则分一等车厢和二等车厢,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购买。看到好多网站上说这种通票只能在国内找相关机构代购,在这里提醒小伙伴儿千万不要上当,只要提供你的护照,在瑞士的任一火车站都可以购买。木有任何手续费,当天出票。可以刷卡可以现金,4天的通票人民币251瑞士法郎。

这是火车站的人工售票处,如果找不到可以咨询火车站的志愿者。我见到的志愿者穿着红色的小马甲,不过在瑞士,你问谁谁都会告诉你的。而在瑞士是以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为主的,所以当你问路遇到不会说英语的瑞士人时,他会直接调转原本的方向把你送到目的地,我是过来人。

这就是瑞士通票啦,我用他泛“舟”湖上,辗转于各个城市,享受着瑞士带给我的无限惊喜和淳朴。

在洛桑

瑞士的酒店入住时间是下午3点,退房时间是上午10点。在酒店寄存了行李,简单吃了午饭,利用吃午饭的时间搜了搜周边的景点,锁定乌希码头。走进乌希码头的那一刻,整个人都惊呆了。这里的天才是真正的湛蓝,每一朵白云都好像镶嵌的3d图画,湖边停着好多游艇,有兴趣的小伙伴儿可以去尝试一下游湖,费用不是很高。湖中有天鹅在悠闲地享受着她的幸福生活,偶尔有海鸥跟她聊上几句。草地上有情侣在嬉闹,长椅上的读书人和阳光一起阅读,欢呼雀跃的学生坐在湖边享受他们的青春,这里没有大批量的游客,有的只是最惬意的舒服。此刻的我终于把巴黎的拥挤,不安和烦躁抛之脑后。我的假期开始了!

绕着湖边走一圈,不远处就是奥林匹克博物馆了。博物馆分为免费参观和收费区域。因为不是一个太懂艺术的人,就在免费参观的区域欣赏了一些我看不懂的文艺作品,博物馆内会有一些敞开式小房间在播放很久以前的足球比赛和健身教学视频。

进入博物馆,回经过一条被电视屏幕环绕的走廊,在循环播放着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和比赛的精彩镜头。

这是一个教你说法语的小机器(我猜是法语),因为当时博物馆里只有我一个人在参观,确定不会打扰到别人的情况下,我在学了不下于20次屏幕上的这句话都被系统认定为不正确之后,我失望的离开了他。

在门口不留意看的一个小喷洒,这是比利时雕塑家Jean-Michel Folon在1996年赠送给博物馆的青铜雕《雨》,而在1994年的时候这位雕塑家还给博物馆赠送了青铜雕《飞人》,这些都是后来回家看照片百度才知道的。因为时间关系,很多地方没有参观到,不懂艺术毕竟还是走不进艺术家的世界。

从博物馆出来,原路返回,朝着喧哗的地方走去,原来是小广场正在直播欧洲杯。这里的观众有结束了一天工作的上班族,有无聊出门闲逛的老人,也有看上去像是事先约好的朋友,还有像我一样路过的游客,大家聚在一起为足球狂欢,喝着啤酒,一起为一脚远射欢呼,一起为一个失误惋惜。我猜想,如果进球了,他们一定会吹响身上的小喇叭,肩搭肩唱起歌吧。这样的气氛让一个不看球的我都愿意在烈日下暴晒了半个多小时,不得不说在国外看球的感觉超棒。
留心的小伙伴儿会发现照片里摆放着一个垃圾桶,你没有看错,地上连一张废纸都没有。大家都会自觉的把手中的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如果在巴黎,我一定会坐上回家的地铁。可是这一刻的我,没有了时差的疲惫,带着兴奋,坐着火车,随便在一站下车,因为在瑞士每一个地方都是风景,每一张照片都是明信片。看一眼站牌,这里叫做沃维vevey!
下了火车,习惯性的朝着能看到湖面的地方走去。泛着光的湖面和湖边的一杯咖啡,让你觉得享受这一刻,哪怕一分钟,足矣。

深邃的日内瓦眼睛

这个高8米的大叉子,是日内瓦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了沃维小镇的标志性建筑物,而在小镇有一家食品博物馆是可以免费参观的,来这里的小伙伴儿可以去看看。想必这大叉子也是和食品博物馆彼此呼应吧。

貌似我在离开的时候赶上了这里车友俱乐部的聚会,你会看到一辆辆豪车,伴着高亢的发动机声从你身边经过。如果在国内,我一定会躲着这些有点躁动的车。但在这里,当开车的帅哥看到你要过马路时,他一定会放慢速度,示意你先通过。
其实到达洛桑的那一刻,你便会发现,除了苏黎世很多地方斑马线是没有红绿灯的,而这里的规则就是驾驶员会给行人让路,无论什么时候,只要马路边站着人,司机一定会放慢速度,微笑着示意你来通过,这样的待遇,是让我有点儿受宠若惊的。

上了年纪之后便不再喜欢拍照,但我不得不承认,在瑞士的这几天,我把一年的自拍欲望都用尽了,谁不想和美好的事物留下共同的回忆呢。

离开日内瓦湖,用SBB查了一下去往蒙特勒的方式,便乘坐公交车前往蒙特勒。在这里要说一下,其实瑞士的所有交通工具都不会有刷卡进门,刷卡上车的规矩。小火车上偶尔会有工作人员来查票,而公交车只有司机一个人更是不会查票了。靠的都是大家的自觉,但据说如果发现逃票则会有高额的罚款。做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哦!

蒙特勒的小多情

20分钟左右的车程,便到达蒙特勒,这就是不堵车的魅力。旁晚时分的绵绵小雨,让这个小镇多了几分朦胧的美,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去感受这里的悠然自得。选择了车站附近的一家咖啡店来解决我的晚餐,特意选择了户外的一个位置,旁边的法国帅哥担心香香的水烟味道会影响我,特意避开了风的方向,我用微笑说thank you,他用微笑做回应。
很重口的点了一份鞑靼牛排,听着对面大棚里传来的乐队歌声,一切都是那么的悠闲。

晚餐结束,天空放晴,作为溜食节目,我选择了洛桑大教堂。去那里俯瞰夕阳余晖下的洛桑

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大家可以去参观蒙特勒的葡萄田,去品尝那里的纯正的葡萄美酒,有的时候还会遇到当地人请你免费品尝葡萄。一望无际的葡萄田一定会又让你震撼。

既然说了去俯瞰整个洛桑,就可以想象的得到去洛桑大教堂需要有一定的爬升。虽然会有些辛苦,但这难不倒我这个业余爬山爱好者。也建议大家坚持一下爬到顶,那里的美景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实际的景色可比我发的照片还要美哦!

看看最美的你

这是晚上10点钟的洛桑,虽有人流,但却安静。大家静静享受着凉爽的夜和清新的风,我也要回酒店休息了,明天可要启程因特拉肯呢!

很多人来瑞士旅游的人为了方便旅行,会选择不同的城市来居住。但因为我是个很懒的人,不想带着箱子四处奔波,所以我决定把我的住所固定在因特拉肯。从地理位置来看,因特拉肯是个比较居中的城市,去哪里都会比较方便。而我宁可早起去做小火车前往我所向往的城市,也不愿四处寄存行李。

因特拉肯并不大,其实就是一条主街,走下来也不需要太长的时间。这里的游客很多,因此也会有很多的中国餐馆。放弃了酒店,我找了一家中国留学生开的民宿,其实就是把小别墅改成了几个房间,除了共用卫生间和洗浴,其他方面都很方便,相比酒店我更喜欢这种入乡随俗的感觉,而价钱方面更是不用说的便宜。有一天我去超市买早餐回家,邻居跟我打招呼,让我又了莫名的兴奋。这是我住的单人间,还不错吧。

Hello,Interlaken

放下行李,吃过午饭,我决定选择一些轻松的项目,因为预定了第二天的少女峰,我要保存体力。于是游湖成了我的首选,坐火车到达brienz ,根据指示牌就可以找到坐船的地方了。发船的时间是固定的,你可以在岸边的咖啡店喝杯咖啡来打发一下时间。我在等船的时候遇到了友好的cherry,她的主人还帮我拍了张照片。

这条湖是布里恩茨湖,是阿尔卑斯山北面的一个湖 ,岸上就是著名的布里恩茨小镇啦。有人说小镇因湖而得名,也有人说湖因小镇而命名。总而言之,湖和小镇相互依偎,才是最美的。

其实船在瑞士不单纯是观光工具,更是瑞士人的交通工具,船经之处会有停靠的站点,你会看到很多人借用轮船出行。湖边有着各种各样的小别墅,还有各种小游艇。比起炫耀自己有什么车,瑞士人更低调的拥有着自己的小游艇。

臭美一下下

特意在布里恩茨小镇下了船,感受一下这个小镇的魅力。湖边拥有一栋自己的小别墅,出门就是一望无际的碧绿,每天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这一定是最开心的事吧。虽然天气不好,但从照片不难看出,这丝毫不影响这里的美。

瑞士少女峰是必不可少的一站。从房东那里购买了打折的火车票。早起从interlaken ost到lauterbrunnen,再转车到Kleine Scheidegg,这里是前往少女峰旅程的开始。我因为忙着给爸爸妈妈录视频,错过了相邻的火车,等车的间隙,走出了站台。
站在格林德尔瓦尔德的山谷中,你会欣赏到的山上覆盖着白雪,而你脚下又踩着青草。运气不好的是,当天天气不好,从山下的下雨到了山上的下雪,少了阳光的金灿灿。运气好的是,有了飘雪的妆点,绿草,白雪,蓝天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等我回来

这辆看着很像邮政局专用车的小火车基本都会准时停靠在火车站,完美接驳通往少女峰火车的到达和出发。只要不像我一样贪玩,通常是不会错过火车的。

也因为错过火车,我在沙伊得克Kleine Scheidegg拍到了不错的美景

溜达了一圈,去赶半个小时一趟的小火车。一路的车程并不无聊,车子窗户是从上边打开的,你可以打开窗户拍摄这里的美景,纵然相机不能完全记录眼睛的广角视线,你也舍不得停下按快门的手。中途会有两次5分钟的休息,可以去卫生间。天气好的话也可以从这里俯视少女峰。遗憾的是,我遇到了坏天气,没有看到少女峰真正的样子。留下了点儿遗憾,也多了个惦念,多了个理由再来见你一面。

天气不好的话,少女峰是超级寒冷的。身上的雪在出门的一刹那就变成了冰,因此我在少女峰并没有逗留太久。大家来的话,一定要提前看好天气预报,天气晴朗来看少女峰的话,你一定会被震撼的。想想在海拔4,158米的高处俯瞰劳特布伦嫩,看冰雪,山峰,阳光与浮云。。。不说了,有点伤感,为少女峰伤感,为我的大洋伤感。

坐上了回程的小火车,检票员还送我了一块巧克力,算是对遗憾的安慰吧。

下山的时候风景同样动人,你还会看到来这里徒步的游客。如果天气和时间都允许的话,还是可以从曼利申到小沙伊的克徒步的。

因特拉肯上山,是分两条路线的。一条从格林德尔瓦尔德Ginderwald经过沙伊得克Kleine Scheidegg,到达少女峰Jungfraujoch。一条则是从劳特布鲁嫩 Lauterbrunnen到米伦 Murren,再转去雪朗峰Schilthorn。离开了少女峰,回到lauterbrunnen,再搭乘缆车登上几乎垂直的陡峭悬崖,然后再乘坐齿轮火车登到山顶,这个梦幻的地方就是米伦小镇了。米伦小镇是在lauterbrunnen山谷悬崖上的小村庄,据说这里禁止汽油机车行驶,所以这里充满了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一个人安静的走在蜿蜒至山间的小路上,经过的小木屋不是被五颜六的鲜花包围,就是摆着别致的小装饰,这里是童话世界的现实呈现。

精致的米伦

米伦小镇很小,顺着主路走到尽头,就是去雪朗峰的缆车站了。因为我错过了缆车的时间,也错失了更多的美景。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缆车不像小火车,通常夏天到晚上6点,冬天5点就是末班车了。我是6月份去的,也遇到了5点末班缆车的情况。大家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去雪朗峰。雪朗峰之所以被大家熟知,更多是因为电影007系列的《女王密令》,邦德大哥就是在BIRG峰爬缆车的。在雪朗峰的007峰你可以更好的欣赏艾格峰、僧侣峰和少女峰。雪朗峰高2970米,到达山顶,近百座山峰的雄伟尽收眼底。山顶还专门有一个007餐厅,名字叫PizGloria,据说是360度旋转餐厅,可以一遍享受美食,一遍观赏景色。

因特拉肯的路上,要在Lauterbrunnen转车,便特意沿着小镇的路走向可以近观瀑布的地方。其实在瑞士大家真的无需刻意去挑选景点,特别是在这条线路上,任何一站随心所欲的下车,都是一座有着独特魅力的小镇。

first,感谢你弥补我的遗憾

因为睡过头,在我达到车站的那一刻,映入眼帘的是开往卢塞恩的火车最后一节车厢。因为下一趟火车需要等待一个小时,索性便放弃了去卢塞恩的计划。搜索了蜂窝网的景点推荐,决定前往FIRST.从因特拉肯Interlaken Ost乘坐小火车到格林戴尔瓦德Grindlwald,你可以选择乘坐公交车到达FIRST缆车站,但建议大家可以徒步,距离不是很远,沿途的景色也值得一看。

在缆车站,你可以购买单程票或是双程票。凭借swiss pass可以打折,单程14.5瑞郎。你也可以回来的时候在山顶的缆车站购买回程的缆车票,切记要和缆车站的工作人员确定最后一班缆车的时间。以Grindelwald为起点,缆车会途径两个中转站,如果感兴趣的伙伴可以在中转站下车,在这里徒步。或是租借这里自行车骑行。我在缆车就看到很多穿着专业装备的人在这里徒步,想想四周都是绿油油的草地,凉爽的天气有徐徐微风拂面,享受必定多过于累。first山海拔2168米,是瑞士伯尔尼高地众多阿尔卑斯群峰中的一座。因为没有见到少女峰的真容,所以我没有办法在二者之间做出比较,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雪山,也可以远眺少女峰。虽然我并不知道,哪一座是少女峰亚洲人的习惯是一个人或和自己的朋友同乘一个缆车,外国的小伙伴儿可不这么想,只要缆车有空位,就会去乘坐。还是很环保的。

到达first山顶,你会看到指示牌。因为本人对滑翔伞颇有兴趣,便朝着滑翔伞的起飞山坡溜到了一圈。相比韩国杨平的滑翔伞,除了教练更帅,景色更美,其他都差不多。也有很多人排队去玩飞椅,去享受尖叫的兴奋。当然在这里也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雪山和让你觉得触手可及的云彩。

相反的方向出发就是巴赫阿尔卑湖了。我看到的湖因为被一层雪覆盖,所以我并没有觉得她有多美。在出发之前,我跟着人流通过一条山崖上的索道。一边看着脚下,一边移动还是很刺激的。

走到尽头,你才会发现原来这里别有洞天。你可以在这里一遍享受美食,一遍欣赏重峦叠嶂,呼吸山顶毫无杂质的空气,也会看到很多人来这里写生。

桥的尽头是一个悬空在山间的突出槽,原谅我并不会形容这一建筑结构。很多人都会排队在那里照相,享受置身雪山,绿地,白云之间的震撼。

吃过饭,攒足力气,我决定一睹巴赫阿尔卑湖的真颜。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是一条不算短的徒步路线,我因为穿的鞋子不是很合适,所以中途多次想放弃。所以大家来first一定要穿轻便的运动鞋,不然你一定会后悔该死的鞋子影响了你观赏美景的步伐。接下来,我要晒图了。

其实first也是滑雪的圣地,每年都会有很多滑雪爱好者相聚于此享受那纵身一跃和迎风飞驰的刺激。

无意间发现的小狐狸,并不怕人,只是太傲娇,不怎么搭理我。

如果湖面没有覆盖一层不太洁白的白雪,相信也是美得无与伦比的小娇湖。

感受一下仿佛在你眼前的云吧,我还是第一次会想要去伸手触摸这幻境一样的世界。

搭乘回程的缆车,也不要放弃欣赏美景的机会。瑞士的瀑布不如中国的瀑布澎湃咆哮,却也有凌空飞瀑,珠帘倒挂的视觉。你会听到清脆悦耳的牛铃声,山间环绕。你更不敢相信的是即使在缆车上,你也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在妆点着你眼中的画卷。山明水秀,风光绮丽,清幽脱俗,岚影湖光。。。似乎我所知道的每一句关于风景的成语,都可以用来赞美这里。

有个葡萄园,有舟泛湖上

瑞士的湖和瑞士的小镇总是让人流连忘返,因为错过了卢塞恩,在中国朋友的建议下,我又前往施皮茨spiez,出了火车站朝着施皮茨城堡的方向一直走就是施皮茨湖,路上会有路标,路程不是很远。施皮茨城堡是瑞士不多的古迹之一,还有一个类似小花园的地方,很多小情侣也会在这里约会。穿过城堡就是施皮茨湖了。路上你还会看到葡萄园。买了一个冰激凌,坐在湖边,一边享受瑞士冰激淋的纯甄,一遍羡慕别人泛舟湖上的生活吗还真是惬意。

结束了施皮茨之旅,离开了因特拉肯的小屋子,我的旅程也即将结束。最后的一天苏黎世,其实我对城市的繁华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感觉苏黎世是最不像瑞士瑞士。因为这里是从法国东欧,从德国意大利的商路要冲,又是水陆空交通枢纽。整个城市都充满着商业气息,没有了乡村的悠闲,但堪比大型购物广场的苏黎世火车站,班霍夫大街让人容易迷路的羊肠小路,各种各样的咖啡店,古玩店,小酒吧,时装店,还有坐在湖边品着咖啡抽着雪茄的老绅士也让这个城市别有一番滋味。

临别的苏黎世

最后一晚的晚餐我用了超级便宜的价钱在超市购买了很多好吃的,一遍欣赏享受着瑞士的美食,一遍享受着心里的美景。看着广场上人们用着自己独特的方式玩象棋。

算算这些年,自己走过的地方不算多,但也还好。细数过来,瑞士是为数不多让我不舍得离开的地方,一个接近天堂的地方,一个美在眼里美在心里的地方。goodbye swiss,thanks swiss!

等等!关于瑞士的交通,其实大家只要学会使用sbb的软件就出行无阻了。简单说一下,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之前已经跟大家介绍过了关于swiss pass的购买,在这里就跟大家说说瑞士的小火车。很多人说瑞士是可以坐在火车上旅游的国家,也有调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每年乘火车出行的里程数超过瑞士人,足见瑞士的火车在交通角色中有多重要。
瑞士乘坐大众交通工具和在巴黎是一样的,那就是软件在手,走遍神州。sbb就是瑞士的小火车软件,他是长这个样子的。

进入到app之后,按照下图来进行操作就可以了。

结束搜索之后,app就会为你推荐时间较近的4个班次的火车。dep是发车时间,arr是到达你的目的地的时间,dur是所需时间,chg是需要换乘的次数,plat则是你需要在相对应号码的站台上车,information则会告诉你车厢的拥挤状况,红色就是很拥挤了。这款软件是可以看到火车行驶的即时信息的,我记得我们国内也有一个类似的软件,很方便。在这里要说的,有的时候乘车站台的信息,是需要到了车站之后,在小电视上来获取。就好像从巴黎坐火车到洛桑,也是很多人围在候车厅的电视前等着显示登车站台,临时的变动性很大,与国内的在买票的时候就告诉你站台不一样。但是瑞士的火车特别准时,说是2点48绝不会2点45到,6天的时间出了在苏黎世遇到一次晚点,大屏幕也会显示晚点的时长。

很多游客的瑞士之旅会选择住在不同的地方来节省时间,这个时候火车站的行李寄存箱就真的很重要了,瑞士的大多火车站都可以行李寄存的,有的火车站之间还可以行李寄送,费用是在你取行李的时候按照你的寄存时间来结算的,价格也很公道。

除了坐火车,其实坐公交的机会不是很多,当然你也可以租一台自行车穿梭在这个满是花草的地方。也要提醒大家一句,在瑞士也好在巴黎也好,雨具是大家一定要带在身边的。虽然没有持续的雨,但阵雨常有发生。
搭乘飞机,就简单多了,大家只要记得苏黎世机场的名字是德语Flughafen Zurich就OK了,到了机场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关于吃,我真的想说,瑞士的消费好高,一顿饭加上税,折合人民币300左右。但即便出门旅游,还是不要太心疼,开心的吃点儿特色。楼主吃的一般般,推荐给大家,大家可做参考

这是在洛桑火车站对面的一家店,对不起的是我实在想不起名字里,店里以面食为主,面条都是提前装好放在一个个小袋子里的,你来自己挑选,按照你的要求现场当着你的面制作。起初我觉得看着有点儿恶心,但不得不说味道还是不错的,而且很饱。

很多人不喜欢鞑靼牛排,但既然到了国外,还是大家一定要尝试一下这里的鞑靼牛排。毕竟这里牛牛的饲养相对健康一些,肉质叶更好一些。沾着面包一起吃,感觉味道还不错。

瑞士不吃冰激凌就是你的不对了,吃冰激凌还不吃带巧克力的就更是你的不对了。

因特拉肯主街的一家餐厅,名字叫hooters。男生可以来试试,这里的服务员穿的都是啦啦队风格的衣服,关键是身材真是很不错的。估计很多人都是以看美女为主吃饭为辅才来这里的。但据当地的一位小伙伴们说这里的鸡腿都是泡的,卫生一般般,北京的三里屯好像也有一家店。

游湖的时候还是不要傻呼呼的一直坐在外面,到室内享受一杯的咖啡,暖暖身子的同时,还可以装一装。

米伦小镇的猪排餐,这是一家可以坐在山边的餐厅,但因为当天实在是太冷了,便失去了餐厅最大的特色。还好我喜欢薯条,我喜欢可乐。

在first山的午餐,推荐一下右手边的牛腩汤,好像是牛腩汤,味道超级鲜美。其实瑞士的很多地方不论是景点还是普通餐厅,价格都是相对一致的,与中国的旅游景点暴利比不了。

不能错过的冰激凌,小时候我们管这个叫碗糕。

苏黎世的Rollis Steakhouse,鲜嫩的牛肉和石头一起端上来,还有滋滋的声音。肉汁都被锁住,而且嫩滑,一定要去吃,一定要去吃,一定要去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记得提前预约哦!

这一款被称作club sandwich,里面有茄子,黄瓜。我不是很喜欢这种口味,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尝试,超级多。

因为回国后总是很忙,很少有时间整理这些东西,很多事情有些遗忘,但也会偶尔翻看照片,谁不想活在最开心的时光里呢。前段时间有句很火的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我并不是很喜欢这句话,旅行就是旅行,读书就是读书,两者不可互相替代,一定要读书,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无知,一定要去旅行,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19 17:26

嘻嘻嘻,工作累成狗,所以要给自己做人的机会

2016-07-19 17:4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25 11:55

引用 azioivy 发表于 2016-07-25 11:55:41 的回复:

回复azioivy:不旅游的时候,我也在办公椅上攒钱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