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单之行 ——两母女暑期高棉寻幽休闲之旅

2016-07-19 00:14 778/8
  • 出发时间/2016-06-24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出国行而且是自由行,把目的地放在柬埔寨,一是因为柬埔寨的签证便捷、国土面积小好订计划,二是吴哥窟对我的吸引力之大在我看过众多吴哥的行摄作品后便再也放不下有关,第三,就是西哈努克港及高龙岛符合孩子看海的需求。凡此种种最终促成我和孩子的这趟柬国之行。“柬”单之行不简单。这趟旅行不仅令我们饱览了世界文化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古迹群、了解到古高棉王朝的兴衰和近代红色高棉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的伤痛,旅途中也接触到形形色色的游客、当地百姓。尤其是中国海关和柬埔寨海关带给我们截然不同的感受。从出发到返回8天里各种信息堆满脑海,各位且听我慢慢道来:

“柬"行之海关对比

中国海关与边检。
       初次出国,尽管行前做了充足的功课,但是实际行来依然感觉忙乱。这不,6月24日早7点半便从所在城市坐上大巴赶往机场。9点钟到机场顺利办理了值机和行李托运,接着就是安检和边检。过安检时充电宝和ipad需要从行李箱里取出来单独检查,包括帽子也要与行李放在一起接受检查。检查完去边检排队时,一位海关工作人员一路小跑来到我们面前,手里举着我们的帽子和行李箱防雨罩问是不是我们的,我不好意思地接过来道声谢谢。心里一边自我检讨,一边对海关妹子的认真负责点赞。过边检的时候,由于我的名字是生僻字所以耽误好长时间才办完通关手续,边检小哥操作电脑时不停地对我说“对不起请稍等”,看着小哥一脸的歉意,等待的时间仿佛不再那么难耐。等飞机的时候,随意翻看航空公司给我打印的行程单,发现只给了一个人的。害怕影响落地签证,我看时间还多便打算回航空公司柜台再打一份行程单,但是通往南航柜台的路却是如何也找不到了。这时一海关地勤人员热心地让我跟他走并一路把我送到安检门口。
        看看我们的海关和边检人员的种种表现,谁要再说我们的国民素质低,我一准儿跟他急!
        暹粒海关。
        来柬埔寨之前就不断听说柬埔寨海关人员针对中国人索取小费的传闻,对此心里也有了一定的准备。
    下了飞机我和妞妞顾不得打量暹粒机场,便径直往海关走去。进入大厅就碰见一位海关人员对我们索取护照。此前听驴友讲入口处海关人员拿过你的护照会给你要35美金并指给你签证处,然后再还给你30美金和护照,5美金便装到了这位海关人员的口袋里。我的对策是把护照交给他后便让妞妞等着取回护照,自己径直到大厅找落地签的表格,在一个书报架上取了2份表格后便招呼妞妞过来填表。由于无法跟一位小女孩要钱,这位海关人员便在我们填表时不停地在我们旁边敲桌子。我们没有理睬他,而是尽快填好表格来到签证柜台。到了签证柜台后我递上两本护照和60美金签证费,由于紧张也忘记交照片了。女海关微笑着问我要照片,我递给她两张照片,心想态度还可以嘛。这时女海关却递给我一个计算器,指着上面的数字给我看:62。终于还是要了。每本签证加1美金,跟驴友说的一样。    因为惦记着联运的行李,怕耽误太久就给了海关2美金。顺利获取签证。过关时,女官员笑着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对我说:人民币。乍一听没听明白,她又重复了两遍。这次却是装不明白。看我没反应,旁边一男海关走过来,也不看我,嘴里一直嘟囔着“小费,小费”。我还是没有理睬,只是睁着一双迷茫的大眼睛看着他们。多方努力未果,女海关无奈地摇摇头,啪啪两个章下去挥手让我们出了关。    充满戏剧性的是回国出关时,又碰到这位女海关,她依旧对我说着不标准的汉语:人民币,只是面部不再有表情。我底气十足地冲她反问一句“什么人民币”?这时一位男海关过来对我说“400块”,好嘛,狮子大张口呀!没等我开口,妞妞冲他说了句:能讲人话吗?我赶紧告诉妞妞不要乱讲。不管人家怎样,咱们还是要做到不卑不亢,充分展现泱泱大国的风采。这次女海关没让我们顺利过关,而是让我录了10指指纹之后才给我们过关。不管怎样,这次我们算是没有助涨他们这种只针对中国人的歪风邪气。虽然钱不多,但是因为只是针对中国游客索取,这种行为就特别令人反感!

晚间抵达暹粒机场,等候司机接机中。

二、“柬”行之特色住宿

暹粒入住酒店大厅

坐在餐厅这个位置可以看到住宿部的楼梯

酒店大厅

酒店室外休闲场所

每天早晨都有酒店员工为泳池旁边的休息椅做清洁。

我们选择的标间

酒店餐厅

早餐

在西港的日子里,大雨一直陪伴着我们。没办法,哪都去不了就只好在酒店里休息了。

坐在房间外面的阳台,看大雨落入院里的泳池里也别有一番情趣。可惜的是妞妞似乎对手机更感兴趣。

柬埔寨不管是酒店还是景区、餐馆,所有的卫生间都安装有清洗水管。这点令我感到非常意外

绵绵不断的大雨是在向我解释什么是东南亚的雨季吗

暹粒的住宿是通过booking预订的精品金宝大酒店。距离老市场有5分钟车程。酒店环境不错,充满东南亚风情,室外有游泳池,每天早上都有人清洁池畔的躺椅。服务人员也比较和蔼。酒店还提供免费的接机服务。当天预留的签证出关办电话卡时间是1个小时,结果半个小时就全部搞定。打电话通知酒店来接,10分钟不到酒店的突突车司机便来到机场。同时办电话卡的一位女同胞被接她的酒店司机放了鸽子,要求搭我们的车到酒店,接我们的司机也没二话便带上了她。一进酒店,前台的服务人员便端上果汁和擦手毛巾。chink-in后,前台小哥便慌忙帮我们提行李,本来我要自己提行李的,但小哥告诉我要上3楼便没再坚持。到了房间,小哥帮我们打开空调,连上wifi,我给了1美金的小费,小哥双手合十充满感激地对我们表示感谢。酒店的房费含早餐,早餐虽然品种不是太多,但也比较可口,有一天下雨没出门在酒店吃了晚餐,价格也不高。餐厅布置的很清新,充满东南亚风情,不奢华但是令人感觉很舒服,就是蚊子稍微有点多。当然了,毕竟是热带地方,有蚊子也属正常。这家酒店总体还是令人满意的,虽然洗澡水不热,枕头有些硬、有点高导致第一晚一宿没睡着,但是如果没有最后一天帮我们订的前往西哈努克港的大巴票加钱事件,我是会给酒店打85分的。由于他们临时要我每张车票加5美金,让我不得不减少崩密列的参观返回酒店退票然后到车站买票,也因此,这家酒店的形象在我心中大打折扣。

西哈努克港的住宿是位于Ochheuteal Beach附近的大西哈努克别墅。本来到西港后是准备住高龙岛的,由于从暹粒走的当天一直下大雨到西港下车时更是暴雨倾盆,登岛是不可能了,所以就跟候车时结识的一对年轻夫妇到了他们预订的大西哈努克别墅。在西港的3天,下了两天半的雨,此前的游玩计划统统泡汤,在大西哈努克别墅住了两晚也没换地方。这家酒店地理位置还行,到海边步行也就几分钟。房间有阳台,同样的,院子里有游泳池,池水很干净。因为雨水多又靠近海,所以室内非常潮,床褥有种湿湿的感觉,毛巾也乌眉皂眼的。换洗的衣服两天都没干透,洗浴用品准备的不全,只有两小块香皂,所幸热水还不错,来柬埔寨这么多天终于能洗上热水澡了。在此提一下,酒店时不时的会停一会儿电,但是酒店的wifi信号不错。

广州中转住宿是南航免费提供的民航大酒店,机场巴士免费接送。不得不说,酒店房间的硬件要比柬埔寨好太多,毛巾洁白如新,卫生间和床头都备有电话,洗浴用品也都很好,地毯很干净,中央空调没有一点噪音,不像柬埔寨酒店那种老式空调嗡嗡作响。酒店服务人员虽然没有柬埔寨服务员那般谦卑,但是凌晨1点钟到酒店还能精神倍增、快速利落地办好我们所有人的入住,职业素养可见一斑。早餐是自助的,品种齐全,味道可口。这次中转住宿的安排让我觉得选择南航是多么的正确和英明。

广州民航大酒店的标间非常干净舒适

洁具干净卫生,洗漱用品也不凑合

酒店窗外景色

”柬“行之人间百态

包车司机。想了解真实的柬埔寨现状,包车司机可谓是一个很好的媒介。通过司机之口,我了解到当今柬埔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和思想。我们来柬埔寨共接触到3个司机(不包括临时用车),他们不约而同地告诉我柬埔寨人都喜欢中国人,认为中国人有钱、会做生意,喜欢和中国人通婚,但是一般来讲柬埔寨中国人却不怎么愿意同柬埔寨人结婚而是喜欢找华人。一位司机激动地告诉我们他们不喜欢越南人,说越南人很坏,不仅占有他们的吴哥窟还占有他们很多重要的岗位,把持着海关。一位司机说他们很喜欢中国的华为手机,但是华为手机不算便宜,因为越南人会收取很多关税。越南人经常坑骗柬埔寨人,柬埔寨人很讨厌他们。他们也不喜欢他们的政府,认为政府腐败,有钱只会买房买车买地,道路不好政府也不肯拿钱来修。暹粒机场附近的6号公路还是中国政府为他们修建的。
       还有一位司机也告诉我他不喜欢他们的政府,因为他们亲近越南人,吴哥窟每天收入大量的门票钱都归了越南人,却与柬埔寨老百姓无关。他们不要票也不去吴哥窟,都是外国人才去。说起上学,我们的包车司机告诉我们,免费的学校不会天天上课,老师有事就不讲课了。要想天天上课就要去收费的学校,许多人都上不起。通过交谈,我们得知他开的车是亲戚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多挣点钱然后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为此他会尽力搞好服务让更多人包他的车。他还告诉我们,柬埔寨的出租都是二手车,只有有钱人才买得起新车。他还告诉我,他正在努力练习中文,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中文导游,因为中文导游的收入比较高。
      通过和这些出租司机的接触,我感到柬埔寨的普通老百姓很像我们刚刚改革开放时期沿海地区的人们,都在为挣钱而努力。希望他们努力挣钱的同时不会迷失自我、舍弃道德,一味地追逐金钱,就像当今我国的某些人那样。在西港酒店,我看到一个陪欧美游客游泳的当地年轻女孩对老外投怀送抱,心里真是为他们感到悲哀。

努力学英语的景区保安。在吴哥游览期间,看到两位努力学习英语的年轻保安,拿着厚厚的教材念念有声。当我将镜头对准其中一人时,他只是微微感到有些不安,然后便继续旁若无人地学习起来,另一位学习的保安也是视游客如无物,一直埋头学习。他们的勤奋不禁让我想起我们的高考生来。

自强的欧美老太太。在暹粒街头卖冰品的摊位前,一位像是定居当地的欧美老太太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冰品的各种味道,说这家卖的冰品味道好。就在我们品尝买的冰品时,听到身后噗通一声,扭头发现是老太太摔倒了。我赶忙要扶她起来,她冲我摆摆手拒绝了我的好意,并且满脸不好意思,就像是自己干了没材料的事一样。她说自己可以站起来,平时她一直在锻炼,走路都没问题,今天主要是没注意到台阶,才会摔倒。接着这位瘦小的老太太慢慢从地上站了起来,跟我们挥挥手就离开了。在跟我翻译老太太的话时,我家妞妞对老太太也是一脸敬意。
       在吴哥,我们看到许多欧美老先生与老太太一起旅游,其中有一位欧美老先生一条腿还打着绷带,在太太的搀扶下拄着拐杖游吴哥。他们的精气神令我感叹,希望自己年老时也能这样继续周游世界,不要暮气沉沉的。

景区附近餐馆侍应生。在暹粒第二天走小圈的路上,包车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餐馆,没记住餐馆名字。当司机带我们到餐馆门口时,一位长着标准东南亚面孔的男生出来迎接我们。面对他热情的讲解,英语小白的我一脸茫然。我将司机叫来问怎么回事,司机说这个侍应生告诉我们在楼上可以看到湖水,但是楼下有空调,问我们想要坐在哪里。
       因为天气太热,我们选择了带空调的楼下。跟着小哥找了一个座位,随后小哥递上菜单,满是英文的菜单看的我头大,再看菜单价格更是头大,随便一份菜都要七八刀,饮品倒还能接受,2—2.5刀。我们边问边查百度翻译,最后点了一份牛排、一杯柠檬苏打水。整个过程有一二十分钟,小哥没有一点不耐烦,每当我们沟通不了时他都只是无奈地笑笑,然后再试图跟我们讲解。上过餐后,小哥看我只要了饮品没点餐,又给我们拿来一套餐具,让我和妞妞一起吃。我告诉他不饿,然后他就冲我笑了笑。看我在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小哥连忙又拿来充电接头帮我找插销充电。在我们离开餐馆的时候,小哥立即快步走到门口帮我们开门。临走,小哥问我家妞妞名字,我也问了小哥的名字,并给他和妞妞合了一张影。小哥的服务水平就是放到五星级酒店也是出色的,离开之后我为小哥的服务感叹好久。

卖shake的小女孩。暹粒的街头到处是卖shake(由新鲜水果制成的冰沙)的小摊儿,在巴士站附近的一个街口,一个卖shake的小姑娘拦住我们,向我们推荐她制作的shake。因为我和妞妞都很喜欢当地这种由新鲜水果制作的特色冰品,价格也只要1刀,所以我们就选了1种水果让她制作。小姑娘因为我们选了她的shake非常高兴,赶快给我们擦干沾了雨水的凳子让我们坐。这时天空又下起雨来,看到雨点很大很急,我们就告诉女孩去对面的屋檐下避雨,等雨停了再来拿冰沙。小姑娘一边答应着一边冒雨制作冰沙,在对面屋檐下避雨的我们看着瓢泼大雨中忙碌的那个小小身影感慨万千,这好像也应了中国那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话了。感慨中,女孩冒着大雨撑着一把小伞跑过来给我们送冰品,看着女孩瘦瘦的身子我问她多大了,她告诉我11岁了,看着身边比女孩大了1岁的妞妞心中又是一阵感慨。我示意女孩要给她和我家妞妞合个影,女孩高兴地将小脑袋和妞妞凑到一起,非常有镜头感。

暴雨中制作冰沙的小女孩

看日出的日本游客。日本人素质高仿佛世人公认,公开场合注重自律好像也是他们留给公众的印象,我没和日本人打过交道,但是在小吴哥看日出时因为接触了一个日本旅行团,对日本人有了初次的认知。因为看日出,我和妞妞凌晨4点起床,4点半从酒店出发,到吴哥寺时天还不亮,我和妞妞选了一处适合拍照的地方坐了下来。东方露出鱼肚白的时候陆续来了两个旅行团,从两个团的团员说话得知一队是我国广东或是香港游客,另一队则是日本游客。天空慢慢露出一丝红一丝黄的时候,我赶快举起手中的镜头。
       随着周围连绵起伏的咔嚓声,我也不断调整着焦距,希望分别拍出吴哥寺的全景和近景。正在我对着吴哥寺的三个尖顶聚焦时,两个女人的面孔闯进我的镜头。我抬眼一看,原来是两个日本大妈在请团友给她们两个合影,一位日本大妈还兴奋地指点着团友怎样拍摄,全然不顾是否进了我的镜头。好吧,那就把你们留在我的镜头里吧。
       今天写这些是想告诉一些人哪个国家哪个地区都有素质高和素质低的人,所以请勿以地域来论定国民素质的高低。就事论事,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闯入镜头的日本游客

”柬“行之吴哥寻梦

看过一些驴友的吴哥行摄作品后,对吴哥便钟情不已。看了好多关于吴哥的游记、做了足足的功课之后,我便开始留心机票。暑期特价机票很少,在妞妞的期末考试日期明确后,我果断订下南航6月24日飞往暹粒的特价往返机票,在妞妞刚刚结束考试后便飞往期待已久的吴哥。
       首先在这里先为大家普及一下柬埔寨的国情:柬埔寨是一个佛教国家。一般来说,柬埔寨男子不论地位高低,一生至少出家一次,时间最少3个月,之后方能在社会立足,王室也不例外。柬埔寨的众多建筑都有一个显著特征:宗教化。就如吴哥通王城里,栏杆是蛇神Naga的身躯,塔门在讲述神魔大战的场景——建筑的每个部分都是一部史书,每个片段都是一个故事。除了神魔形象,飞天也是宫殿最为常见的雕刻形象。
       吴哥历史简介:公元802年起,强盛的高棉王朝在丛林中大兴土木,建造出雄伟的宫殿与寺庙。后因泰国入侵,高棉人被迫迁都使吴哥窟从此湮没在密林之中,犹如遗落的秘境,被世人所遗忘。直到1861年法国人的探险,才使吴哥窟重新回到世人的视线当中。
       再讲一段柬埔寨近代的历史。1975年至1979年初赤柬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权,试图将柬埔寨改造为纯粹的共产主义社会。在其三年零八个月的管治期间,柬埔寨估计有40万至3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被称为20世纪最大的人为灾难之一。
       据统计,在2003年,有四分之三的柬埔寨人对赤柬的历史毫不了解。直到2009年,这段历史才终于被收入柬埔寨的教科书里。红色高棉结束后,柬埔寨新政府作为交易将吴哥以及许多重要领域交由帮助现政府推翻红色高棉政府的越南人管理,导致柬埔寨国家和民众的贫穷和落后,成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综观历史,可以说柬埔寨一直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
       下面开始正文。

东方四大奇迹之一——小吴哥(Angkor Wat)

黎明时分的吴哥窟

吴哥窟外河边休闲的当地人

暹粒

小吴哥又称吴哥窟、吴哥寺,与埃及金字塔、中国万里长城和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观,是吴哥古迹群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 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吴哥窟建立期间,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出动全国最好的工匠、彩绘师、建筑师及雕刻家,历时37年才完工)。
      13世纪后期,吴哥寺变成佛教寺庙。吴哥寺的建筑包括祭坛和回廊,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祭坛共三层,层层上升,一层比一层高,象征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一层回廊布满讲述故事的浮雕,二三层浮雕装饰气息更浓。
       吴哥窟的造型,现已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吴哥寺的日出非常美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参观。日出刹那,吴哥寺的光影投进寺外环绕的池水里,上面是清晰明亮的写实,下面则是波纹微荡的大写意,美景撼动人心。而黎明时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齐聚一起、长枪短炮拍日出的场景,也成了一道奇特的景观。

高棉的微笑——巴戎寺

这尊佛像刻得相当标致

特别喜欢中间这尊佛像与世无争的微笑

到一处地方,妞妞都要拿出相关资料进行学习。在古遗迹现场学习想必理解的更深刻。

吴哥建筑群的雕刻美不仅仅体现在建筑主体上,即便是台阶,也刻满了装饰花纹。精致反映到细节里。

沧桑隽永的四面佛。侧面的佛像充满敦厚平和的美。

在充满各种造型的石像中,偶也凹一下造型

巴戎寺回廊上的浮雕,刻画了古代生孩子的场景

凝视远方,你的思绪不知是否飘向曾经辉煌的吴哥王城?

穿梭于静谧的遗迹群里,在沉重的色彩里添一抹红

高棉人是如何将那些普通的石块制作成神态各异的佛像呢

巴戎寺,又称巴扬寺,也是著名的“吴哥的微笑”。巴戎寺位于通王城的正中央,建于公元1219年,由49座高塔组成塔林,49座四面佛加上城门上的5座,总共54座塔。每座都是一尊四面佛,四面佛的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巴戎寺是吴哥最后一座国寺,也是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国寺,故雕刻以佛教佛像为主,是9个世纪以前,高棉王朝最著名的统治者阇耶跋摩七世建造的。闍耶跋摩七世在花甲之年登上帝王台。这个曾经两次放弃称王机会的人,最终扛起重振雄风的大旗,将一个破败之国发展成一个统辖54个省的强大帝国。闍耶跋摩七世——现代柬埔寨的奠基人。这位伟大的帝王登基后,为母亲建造了塔布隆寺;为父亲建造了圣剑寺;为臣民百姓修建了能治病救死的涅槃宫;为自己重整了巴戎寺。阇耶跋摩七世信奉大乘佛教,也许阇耶跋摩七世对大乘佛教有所感悟吧,他让巴戎寺留下了吴哥的微笑,除了微笑的四面佛外,巴戎寺还有很多精美的壁画为大众展现了当时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场景,这点与吴哥寺的浮雕有所不同。
        清晨,一缕缕朝阳照射在微笑的佛像上,看着佛面从黑到亮渐渐转变,到最后一层金色的光照铺满佛脸面,给人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

建筑与自然平衡的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Ta Prohm),建造于1186年。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母亲下令兴建的。因电影《古墓丽影》、《花样年华》在此取景而名声大噪,是吴哥地区最热门的寺庙之一。塔布隆寺最为引人注意的特点是树与建筑的共生关系。自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同时也将它列入濒危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柬埔寨政府无力维修抢救众多古迹,于是世界各国先后参与到认养与维修的工作当中。巴戎寺被日本认养、茶胶寺被中国认养,塔布隆寺则被印度认养。对修建遗迹这件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理念。像中国的考察与维修队伍,认为茶胶寺之所以不稳固,是因为古遗迹没有稳固地基,于是把建筑所有构件都拆掉,重打地基,再进行建造,并保证遗迹百年不倒。同样作为文明古国的印度,在古迹整修维护方面则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印度专家提出的维修理念是:小心呵护塔布隆寺和自然的平衡,既不允许大自然的进一步侵犯,同时也不砍掉这些古树。修缮方法没有谁对谁错之分,但印度提出的树与建筑的维护理念,的确独特,也造就了现在的塔布隆寺成为如此原生态的寺院。在现场看到实景,会发现塔布隆寺虽然已经残破不堪,同时古树牢牢地依附墙垣而生。参天古树的根系在建筑中肆掠蔓延,与建筑结合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一方面树木破坏了建筑结构,使之容易坍塌;另一方面它也起到起到保护建筑不受环境侵蚀的作用。两者互为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路过一个旅游团,听到导游讲解这棵树已经出油,将来会变成沉香木。可是我接触的知识是沉香木都是在水中发现的。不知导游说的是个什么情况

皇族“变身塔”——比粒寺

比粒寺也被称为“变身塔”,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建造于公元961至962年间,传说是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的神殿,其实也就是我们如今的火化场,至今仍可在看到烧焦过的痕迹。。比粒寺下面长方形的台子,据说是焚化国王尸体的地方,尸体火化后被送到高塔里供奉起来。现在塔里空无一物,究竟国王的尸骨到了何处如今已无从考证。所谓的“变身”,是指高棉的国王都是天上的神被派下来当国王的,而国王死后又化身为神,而比粒寺则是国王的变身场所。
    比粒寺是典型的塔山建筑,建筑材料大多是红色砂岩和红砖,因此颜色很鲜艳。基座上建造有砖塔,塔身上则有很多小孔,据说小孔里曾经填满宝石。站在雄伟的砖塔上可俯视四周平原;四周美景尽收眼底。

古代疗养所——龙蟠水池

6月底虽然是雨季,但是龙蟠水池里的水依然不多

传说龙蟠水池是古代疗养所,中间巨大的水池中央有座小神庙,神庙四周围绕着巨蛇那伽。四周的四个小水池,对应着风、火、水、土四个元素。古时池底部种满药草,雨季池水涨满,药草于水中自然分解而成为药池,药水由大水池流入小室中代表阴器的扁平凹槽,再由各出水口流出,底下设有莲花座,病患便跪在这里以药草水淋身治病。
       四座小水池有不同的疗效,巫师先判断病人的病症,再指示他们去做药水浸泡。水池中还有个飞马的雕像,已经残缺不全了,也是有故事的。曾有一群商人于海上遇难,菩萨化为飞马(Bahala)前来营救。飞马最先救起了一位商人,这位商人因此是唯一坐在马背上的受难者,其余的商人则尽可能的紧紧抓住飞马下半身可以抓牢的地方。这时菩萨告诉他们必须闭起眼睛。在飞行途中,坐在马背上最舒服的商人听到后面有人叫他,不禁回头看,结果摔下了马给恶魔吞噬了。这就是为什么马背上没人的缘故。

吴哥古迹的明珠——女王宫

女王宫门楣上精美的雕刻和文字

女王宫又称班蒂斯蕾,人称“吴哥古迹的明珠”。在整个吴哥古迹中它的建筑风格独树一帜,与其他遗址相比它简直就是一位娇小妩媚的姑娘,令人百看不厌。
       吴哥古迹中的雕刻内容大都都与宗教题材有关,大多数中国游客对宗教,特别是对印度教还是相当陌生的。通过女王宫精美的雕刻,可以略微了解一些印度教的神话故事。
       女王宫小巧玲珑,供奉的是印度教的湿婆神。是一位具有王室血统的国师于公元967年在罗贞陀罗跋摩二世赐给他的领地上建造的。因此,从建筑规模上女王宫不能与皇家寺庙同日而语。但其精巧的建筑、细腻的雕刻,却是整个吴哥遗迹中独一无二、钻石级精品。
       与所有吴哥遗迹一样,女王宫门楣、三角楣上的雕刻,处处透露着印度教神话故事和寺庙供奉的神灵。三角楣造型就像须弥山,边框是蛇神那迦弯曲的身体和翻滚的浪花,通常门框两侧刻有守护神。吴哥古迹中,现存门楣雕刻损坏的很多,唯独女王宫独特的红色砂岩上,美轮美奂的雕刻清晰可见。这些雕刻可以使我们对印度教神话有个粗浅的了解。

生殖崇拜遗迹——高步斯滨

高步斯滨是一座树木葱茏的大山,山中有一条水流清澈的瀑布,山顶瀑布的源头就是吴哥震惊西方世界的千阳河。清澈的河水从一千座象征男性阳具的林迦雕塑上缓缓流过,雕塑尽头的石头上刻着统治与生殖之神毗湿奴和妻子的神像。这条寓意着生生不息的圣河,承载了吴哥王朝的最本真的爱和希望。据说,河源头那1000个林迦有着给河水“开光”的寓意。按照婆罗门教的理念,经林迦上流出来的水就是“圣水”了,圣水能洗掉晦气、罪恶,净化灵魂,同时得到神的庇护。遗迹下面雕凿的那座“澡池”也不是一般的澡池,应是教徒沐浴圣水的地方。对高棉人来说,可能它不及荔枝山显赫,但它没了喧嚣,这里的浮雕作品保存的更加完好。在上山的途中,我们看到许多树木的根系紧紧地抓在地面上,好像大地的脉络突出于红色的肌肤上。寂静的山林让我们有种探险的意味。这是一个小众的景点,除了沿途碰到几拨欧美游客和三三两两的印度游客外,居然还碰到两名中国游客。
       由于高步斯滨没有经过开发,虽然沿途树干上会有一些红色的油漆给上山的人指引路径,有时候标志不太明显还需要分析一番才能找到正确的路线。在国内爬山习惯了索道,在这个原始的山林中爬行那是相当得耗费体力,就在我想要打道回府的时候,发现一个供人休憩的凉亭。在这里,我们遇到一位管理员老伯。他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后,对我们说中国人漂亮,然后很热情地为我们用不熟练的中文讲解山上的相关信息,他告诉我们山上有瀑布,有青蛙,有鳄鱼……妈呀,鳄鱼!我问老伯他们会咬人吗?老伯说它们不咬人,它们在睡觉。后来看到老伯口中的青蛙、鳄鱼之后我们才知道这个老伯有多幽默!跟老伯告别时,我们将擦过手的湿巾投进垃圾箱里,老伯马上对我们真诚地说了声谢谢。在柬埔寨,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司机、服务员、售货员在收钱时对我们发自内心地说谢谢,让我对这个谦和的民族颇有好感,当然海关是个例外。扯远了,下面回到正题。
       我们爬山那天虽然细雨蒙蒙、林中不时有山风吹过,爬到三分之二处我们仍然嗓子干燥、非常口渴,这时一个卖饮品的小摊实时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哇,居然有那么多种饮料,更令人惊喜的居然还有我们熟悉的饮料“红牛”!太及时了,补充体力就它了!还价,1.5美金也就是只要10元软妹币两罐!太……太……太合适了!山上居然可以买到平价的“红牛”,怎不让人“内牛满面”!在我们大中华的山区景点想买到平价饮料怎么可能?不愧是功能饮料,喝完一罐“红牛”,我们立马精神倍增,通往山顶的路途不再感到那么难爬。很快我们到了山顶,一条清澈的小溪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溪流之下,一排排的林迦石刻清晰可见,顺着河流一直铺向前方,千阳河的确名不虚传。河流上、丛林中众多蝴蝶翩翩起舞,恍惚中仿佛到了武侠小说中的蝴蝶谷。一对披着黑白相间花纹的蝴蝶一直在溪流上盘旋,向我们昭示着这里是一条爱的河流。观赏完千阳河我们准备下山了,溪边附近坐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另一条路上有瀑布。在通往瀑布的小路上我们经人指点看到了老伯口中在睡觉的青蛙和鳄鱼——原来它们只是众多石雕中的一员!顿时笑得泪奔。
    高步斯滨的千阳河是暹粒河的发源地,有别于其他古迹的圣地。一般的吴哥遗迹大多是神庙的建筑,用来标榜国王的丰功伟业,高步斯滨却以河床上刻满的林迦,呈现出对信仰的极度忠诚。当我们爬到山顶、看到溪流下的石雕时一扫疲惫,感到这山爬的还是非常值得的!

脉络铺陈的山林

这就是老伯口中的青蛙

看我这小眼神怎么聚的焦额,只当是朦胧美吧

大树上写着请维护自然生态的提示牌。由于山林比较原生态,到处是伸展在红土地上的树根。

原生态的山林,来几张兔宝宝拍拍

么么哒

五、“柬”行之滨海踏浪

这次柬埔寨之行吴哥、西港二二开。吴哥是文化之旅,西港则是休闲游;吴哥圆了我的梦,西港顺了妞的意。
       如果说断续雨中的吴哥还算游得尽兴,那么连续大雨中的西港就未免差强人意。本来西港之行的大头在高龙岛,不仅妞喜欢,我也同样十分向往。但是因为天不遂人愿,安全起见我们放弃了登岛计划只是在住宿附近海滩玩了玩,还好,细沙白浪、游客稀少、干净安静的私家海滩——索卡海滩还是给我们的海港踏浪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西港的3天,两天半都在下雨。最后一天早晨看天气放晴,我兴冲冲地拉着妞妞搭了一辆突突车来到口碑很好的索卡海滩。这是一家度假酒店的私家海滩,平时只对酒店客人开放。从游记中我们看到介绍只要在酒店有所消费就可以免费享用这个海滩。我们要了一个大椰子,3.5美金,就获得了免费使用沙滩椅免费游泳的权利。椰子是带有椰子冻的那种椰子,椰汁清凉甘甜,椰冻也很爽口,是我们来到柬埔寨买到的最好吃最好喝的椰子。虽然在吴哥买的椰子只要1美金,这里是那里的3.5倍,但是这里的椰子不仅更好喝,重要的是我们得到了免费享受沙滩及酒店设施的权利。想想在哪里能够花20多块软妹币就能享受到如此干净、安静、沙质细腻白净的海滩呢?
    下午,只晴了半天的天空又下起雨来。虽然不舍,但是眼看着雨越下越大,我们不得不赶紧撤退,也是在这里我们遇到一个来到柬埔寨后遇到的唯一一个坐地起价的突突车司机。在酒店附近我们来到平时吃饭的一家小餐馆,物美价廉的烤大虾和烤鱼令我们忘记了突突司机给我们带来的不快。晚上,和来时一样,大雨中我们坐上开往暹粒的大巴准备回国了。

我要奔向大海

跟着海浪的节奏奔跑

雨季,为数不多的蓝天。

带着大姨妈不能拥抱大海,还不能近距离观赏一下吗

玩沙的孩子

拉风的欧美老太太

虽然我因为有大姨妈相伴无法陪妞妞踏浪,妞妞一个人玩得也是蛮嗨的。

宁静的私家海滩索卡海滩

清凉爽口的叶子冻

到Ochheuteal海滩玩的当地人还是比较多的

柬埔寨人民虽然贫穷,但是生活太度却是安贫乐道,海边可以见到不少当地人携家带口地在海边嬉戏。图为携家带口的当地人。

在沙滩上写画表爱意的小情侣

帅帅的小正太

冲浪的当地青年

在海边玩耍孩子,不管贫穷与否、不管国籍哪里,孩童往往最是无忧无虑

冲浪的年轻人

索卡酒店。三天的西港生活下来两天半,在索卡海滩悠闲地玩了几个小时后,大雨又不期而至。

向着海边大步前行

六、“柬”行之美味佳肴

行万里路,尝百家餐。在暹粒,我们不仅品尝了当地特色水果冰沙shake以及各种口味的水果冰淇淋和墨西哥特色餐饮,而且还躺在blue pumpkin的沙发床上体验了一把独具一格的休闲餐饮,吃到了非常好吃的水果冰淇淋。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尝到当地的小火锅,据说非常得好吃。在西港,那些美味的烤大虾、烤鱼令我家妞妞吃得意犹未尽,各种口味的披萨也很符合我们的胃口,最重要的还有就是物美价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物美价廉、物美价廉、物美价廉。没错,一份西餐刀那么长的烤大虾大份的才6美金,配菜还有烤土豆和沙拉;一份烤鱼才3美金;一份肉肠披萨4美金。吃起来那叫一个尽兴。
         综合起来,暹粒和西港的餐饮各具特色,暹粒以西餐和柬埔寨特色餐饮为主,西港则以海鲜取胜。价格比较起来暹粒的餐饮价格要高于西港。当然,这只是根据我们的餐饮得出的结论,毕竟我们在暹粒和西港分别只呆了3天,这个结论不一定全面和真实。

烤鱿鱼,这种大的1刀3个,小鱿鱼1刀还到5个。蘸着带有甜味的辣酱非常可口

暹粒街头随处可见的水果冰沙。没错,用新鲜热带水果制作的。1刀一大杯!据一位驴友说暹粒的冰沙比越南老挝的都要好喝。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喝一杯。

西港的烤鱼排。小份的3刀一份。饭量不大的话可以吃饱。味道也相当不错额。

西港的披萨,4刀一份。卖相不太好,但是吃起来却是脆酥香!西港的披萨价格比暹粒的便宜不少。

暹粒墨西哥风味餐饮

烤大虾,是真的大虾哦,好大好大。

赠送的烤面包棍同样美味。

七、“柬”行之暖心同胞

文章即将结束,在此我想提一下柬埔寨之行遇到的一些同胞。
       在国内的机场候机时,我们结识了混血小美女纤纤以及她的妈妈。小美女活泼可爱又漂亮,与我家妞妞玩的很是开心。因为我们转机的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所以下飞机时纤纤妈拉着纤纤给我们让路让我们先下,乘机场巴士和电瓶车时也总是紧着我们先上。我们能够顺利转乘飞机,与纤纤母女的谦让不无关系。
       抵达柬埔寨后,我们首先要办一张电话卡,在办理电话卡的地方我们有幸遇到来自广东的兰兰和晶坨坨姐妹俩,英语小白的我在她们的帮助下迅速办好了电话卡并顺利联系到我们的接机司机。此后几天我们多次在景点碰到晶坨坨姐妹俩,并一起愉快地共进午餐。
       偌大的景区、众多的游客,我们居然能一再相遇是不是很有缘分呢?去西港的路上,我们还遇到来自东北的新婚夫妇小亮两口以及北大才女婷婷和她的同学曼曼。在西港的日子里,我和妞妞一直与小亮夫妇结伴游玩,两个特大号电灯泡在西港的日子一直为他们照亮。在回到暹粒那天我们还搭乘了他们包的大奔,当晚大奔司机如约将我们安全送达机场。才女婷婷则费心帮我们买到西港返暹粒的便宜大巴票,价格超出预期。
       非常感谢上述同胞的关照,异国他乡,是他们的友爱让我们的内心充满了阳光!是他们的帮助让我们的旅行舒心顺利。感恩他们!

通王城

塔逊寺

塔逊寺。

东梅奔

斑黛喀蒂寺是柬埔寨吴哥的一个佛教寺庙,位于塔布茏寺东南,吴哥城之东。建造于12世纪中期到13世纪初的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筑风格为巴戎风格,与塔布茏寺和圣剑寺接近,只是规模和复杂度较小。这里游人不多,非常静谧,适合慢慢逛。虽说这里名气不如其他几处遗迹,但是这里茂密的古树、尚未修葺的建筑却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我非常喜欢。封面我与妞妞的合照就是在这里拍的。

斑黛喀蒂。很喜欢图中的大榕树。

斑黛喀蒂门廊石雕和门框上的文字。

寺院的女尼

走累了

我们的突突车

纱巾随便一裹没想到裹出袈裟的感觉,当是进行了一场短暂的修行吧

巴扬寺俯瞰

巴扬寺

巴方寺

斑黛喀蒂

龙蟠水池

拍摄美景的美眉浑然不觉已入他人镜头。

豆蔻年华怎能遇豆蔻寺而不入?

老市场附近VET公司的车站,在这里可以买到前往金边西哈努克港的卧铺大巴票,比酒店订票便宜。我们就是没找到这里让酒店订后来又被加钱,我们退票后又由司机带领到这里买了票。不少折腾。

VET车站对面的标志性广告。

卧铺大巴可以充电,有车载WIFI,干净舒适。

车厢内

暹粒街景

等车时在这里吃的饭,很干净,服务很好。

西港的”度假村“,这里买码送食宿。却原来是一赌场。看着门口的汉字介绍心里说不清什么滋味。看来赌博在柬埔寨是合法公开的呀。

暹粒街头甜食店,同一家也就是我们去体验的可以躺着吃冰激凌的地方。这家的水果冰淇淋各种口味,超级好吃。

可以躺着吃冰激凌的店

暹粒街头人气很旺的一家餐馆,墨西哥风味。

景区内走的口干舌燥,买个冰镇椰子喝真的是一种享受。这家椰子最便宜,还价到1刀两个椰子。

柬埔寨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白色的牛。据说是印度品种。在印度称之为神牛,是不干活不被宰的。但是在柬埔寨,神牛好像没这待遇

西港街景

看来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小孩都喜欢维小摊

暹粒老市场里的蔬菜是和水果一起卖的

暹粒街头遇到一对警车开道的豪车。柬埔寨人民普遍很穷,不知这队警车开道的豪车上坐着何人

暹粒街景

女王宫卫生间指示牌,有残疾人专用通道,很贴心、很人性化。卫生间干净整洁。

通往卫生间的小路都可以推轮椅

轮椅专用通道,很贴心。腿脚不便的人不会感到有任何不便

引用 maggie 的图片:

哈哈哈,看啥呢,这么认真

2016-07-19 11:3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9 12:27

引用 neuoffice 发表于 2016-07-19 12:27:31 的回复:

回复neuoffice:没问题,有什么不明白的尽管问好了

2016-07-19 14:52

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韩国游记,互相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20 12:46

很不错

2016-07-23 05:0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23 05:04:3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7-23 20:4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