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呼伦贝尔边防线深度穿越6日游

小憨痴 LV.3
2016-07-19 00:25 459/6
  • 出发时间/2016-06-28

世界那么大,带你去看看。
许多人都有一个草原梦,而呼伦贝尔,显然就是此梦的精髓所在。这里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度娘里介绍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是牧业四旗——新右旗、新左旗、陈旗、鄂温克旗和海区、满市及额尔古纳市南部、牙克石市西部草原的总称。草原由东向西呈规律性分布,地跨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和干旱草原三个地带。除呼伦贝尔草原东部(约占草原总面积的10.5%)为森林草原过渡地带外,其余多为天然草场。追随着草原梦,我们一行七人(爸妈公婆四个老人,两个年轻人,一个娃),决定去呼伦贝尔,在这个草原苍翠欲滴的季节,在这个牛壮羊肥的季节。
6月初,我事先在蚂蜂窝上面做好功课,了解到这里最好的旅游方式就是包车,于是联系了当地自由行的小高同志规划行程(文末会附小高联系方式),预定酒店,车子。6月底,奔赴呼伦贝尔。感谢此行,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呼伦贝尔的草原,森林,湿地,湖泊,体验了呼伦贝尔北线的极致魅力。
先上几张图看看,老妈的摄影成果。

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项

行程安排:
6.28深圳-海拉尔(爸妈是襄阳-呼伦贝尔
6.29海拉尔-草原腹地-额尔古纳市-恩和
6.30恩和乡-七卡-八卡-九卡-室韦镇-月亮湾-老鹰嘴-太平村
7.1太平村-白鹿岛-奇乾-莫尔道嘎
7.2莫尔道嘎-敖鲁古雅-根河湿地-黑山头镇
7.3黑山头-三十三湿地-二卡湿地自然保护区-猛犸象公园-满洲里
7.4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呼伦湖-海拉尔
7.5海拉尔-深圳

摄影器材:
手机为主,单反傻瓜模式为辅,本人摄影水平不高,一切从简

旅游注意事项:
夏季草原森林旅游,因为高纬度地区早晚温差较大,厚外套及防晒薄外套各备一件,此外,请携带太阳帽及墨镜等防晒用品,润肤霜及唇膏,防蚊用品,伞以及各种常见药品。呼伦贝尔地区凌晨3;30日出,晚上20:30日落,可以考虑携带眼罩。

旅游小插曲:
我的儿子不是省油的灯,不到一岁半,能折腾得大人精疲力竭,好吧,原谅他还是一个没断奶的奶娃娃。现代育儿观念主张多带孩子出去旅游,即便孩子三岁以前的记忆几乎没有,但可以逐步培养他的认知,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可以增强孩子的适应性,总之好处多多。6.28日,我们和公婆带着儿子,从深圳出发去海拉尔。我的爸妈前一天已经从襄阳出发去了北京,28号晚上从北京海拉尔,晚上汇合。机场候机时,收到爸妈北京海拉尔因天气问题航班取消的消息,一个闷雷当头劈来,这这这。。。惊讶,愤怒,无奈,坚持,于是乎不停地爸妈电话,小高电话,爸妈电话,小高电话。。。。小高同志一直帮我们关注航班信息,给主意,最终买了第二天早上北京满洲里机票,到达满洲里后,由小高联系的司机通过拼车的方式把爸妈带回海拉尔,两人150元。临时买的机票,两人多花了3000元,白花花的银子就这样去了,给我们祖国的航空事业做出了一份贡献,好吧,那会就在安慰自己,好事多磨,也许草原会给咱们惊喜。

6.29海拉尔-草原腹地-额尔古纳市-恩和乡

凌晨三点飞机到海拉尔,晚点了三个小时,小高很负责的过来接我们了,告知了我们一些注意事项,安排了酒店住宿。五点,终于可以躺下去睡睡了。第二天,等爸妈的时间,我们在楼下打听到了诺敏塔拉,一个比较正宗吃蒙古餐的地方,去尝试了一下,恩,确实不错。上图:

诺敏塔拉最出名的就是它的锅茶,小米、牛肉干等材料经过简单的翻炒,再加入一大壶奶茶,分量十足,慢慢熬开后就可以喝了,盛在木碗里,清香四溢,不甜不腻,奶味十足,味道很赞。宝宝一口气喝了两碗,真是老少皆宜。右上角的油炸的那个是蒙古果子,用酸奶和面粉做的,吃起来有点红薯的淡淡的甜,挺好吃的。剩下的就是羊肉,肉肠,正宗的蒙餐里烤制肉类的时不会加太多的佐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再去配味碟,羊肉类即便直接吃也不会有膻味,草原的羊肉确实好吃,总的来说还是味道正宗,用餐环境不错,价格适宜,值得一去。
下午两点,爸妈终于跟我们汇合,小高安排的司机王哥跟我们联系上了,开始行程。我们直奔草原,途中因为修路耗费了一些时间。为了找寻厕所,就在附近一个蒙古包部落做短暂停留,还未深入草原,一个部落就让我们小小惊艳了一把。

前一天海拉尔下了一整天的雨,很庆幸今天雨停了,否则今天草原腹地之行会泡汤,因为雨水会使草地泥泞,车子没法在草原深处蹚水过河。万幸昨天的悲剧没有延续到今天。不过天上云层还是很厚的,风也比较大,所以暂时没有什么蚊虫,温度不高,穿着一件厚外套居然还是有点冷。继续往草原腹地深入,越来越多的美景让我们目不暇接。

一路边走边停,终于到了今天的重头戏,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水面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
 我们站在一处少有人去的制高点俯瞰莫日格勒河,顿时觉得心旷神怡,草原的淡淡青草香,沁人心脾。

露个脸

继续行驶,很快,我们停在了一处距离莫日格勒河很近的地方。看到这天地间悠悠的流水,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仿若少女的娴静与柔情在你心底蔓延开来。天空此时已经放晴,蓝天白云、碧草野花点缀了河水,满目的苍翠欲滴,看得我们浑身血脉贲张!

此等美景,拍拍拍。

河的另一侧景致也优美。

行驶途中随便一处的风景。

不知不觉已经晚上七点了,天空还是很亮,但因为晚上要赶去恩和,时间有限,行程较远,不得不继续赶路。这一下午让我们有太多的震撼,美到极致,难以言说。接下来在车里,一路都是草原腹地的美景,经常看到奶牛群,羊群,牧民有骑着马甚至摩托车赶牛羊的,对身处城市我们而言真是一种新奇的感受。现代的放牧,蒙古包只有不多的一部分,取而代之的是下面带轮子的移动板房,这使得牧民生活质量提高,果然与时俱进。

因为在修路,所以一路颠簸。七点半左右,天空里出现了很美的火烧云,但因为赶时间没再停车,晚上九点,终于赶到额尔古纳市。跟沿途黑灯瞎火中的跌跌撞撞相比,这里灯火辉煌。司机王哥带我们找到了一家春饼店,味道很赞,分量很足,价格便宜,我们都非常喜欢。饭后继续往恩和乡赶路,终于在半夜十二点到达恩和恩和的哥们儿接我们车子去酒店时居然身穿长羽绒大衣,司机王哥可是穿着短袖啊,我还纳闷有这么冷吗,等我一下车,那感觉简直是如坠冰窖,当晚恩和只有6度。不过好在进屋后立刻就暖了,酒店是全木头搭建的,保暖性很好,木头据称全部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叫做木刻楞房间,连油漆都没有涂,房屋飘着淡淡的木香。茶几一个人搬不动,很沉手,各种家具高端大气上档次,老板很自豪的告诉我们酒店两栋两层的房子,花费1500万。。。真叫人咋舌。

6.30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月亮湾-老鹰嘴-太平村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醒了,醒来看到酒店外一片美丽的风景,顿时睡意全无。河边几只奶牛沐浴着晨光,优哉游哉的吃着草。

河的另一侧。河水倒映着蓝天,空气清新,阳光温暖,让人心旷神怡。

吃完早餐,我们去玛丽娜面包房去买了正宗的俄罗斯大列巴,十元一个,分量很足。老板娘是俄罗斯族人,长着一张混血的面孔,这里只卖列巴,新鲜的和烘焙的,采用的面粉是当地的黑土地出产的小麦磨制而成,入口香甜,奶味四溢,这简直就是我三十几年的人生里吃过的最好吃的面包。列巴配上本地特产蓝莓酱,简直是极品,倾力推荐。可惜忘记给列巴们拍个照,一不留神都进肚子里了。

出来恩和必经的这座桥,去过恩和的都会拍照留恋,已经成为一个标志性建筑了。

车子向前行驶一段路, 看到了一片美景,蓝天白云绿草地下,一切形容美得词句都显得不够用。小高同志赠送我们的吉祥哈达,带着祝福,我们一行七人来了个大合照。

途中,随变一处停车即是美景。

恩和的土地是很肥沃的黑土地,一年一季,这里的景色已经和昨日草原的不太一样了,沿途出现不少的白桦林以及松树林。山上似有有几条黑色缎带,乍一看,就像二十年前的柏油运动场,镶嵌在山坡上,伸向远方,估摸着是用大型农业器械翻过土。一路上漫山遍野的农田,麦子,油菜花,豆类等植物,延伸到视野的极限。。。

出了恩和所走的土路,配上蓝天白云青山,视野开阔清晰,怎么看都好看。

今天从恩和出来后一直在走边防公路,一路沿着额尔古纳河走。围栏里就是禁区,是属于中国俄罗斯边境之间的过渡区。

边防公路就在额尔古纳河边,今天行程是沿着七卡八卡九卡走到室韦镇,卡就是哨所,每一个卡都会有一个哨所。下图这里,我也不记得这是在哪个卡。这种小村庄在当地叫屯子,五颜六色的房顶,房子都是单层的,并且不大,是为了冬天抵御严寒。冬天落雪后,五彩的房顶会装点得小屯子很美,当然也会很冷。

中午在室韦吃了午餐。室韦的东西偏贵,蔬菜价格堪比牛羊肉,点了几个俄罗斯的菜式,酸酸辣辣的,挺新奇。内蒙产土豆,味道都很棒,俄餐里也有很多种烹饪土豆的手法,各具特色。这里无论是酒店还是餐饮业,一般就做几个月的生意,多集中在7.8月份,其余淡季就不做生意了,所以可以理解为什么偏贵了。
饭后去了一处平台,眺望俄罗斯奥罗切小镇,还真是眺望,距离够远的。景色一般。

接下来赶往临江屯,去看月亮湾,途中为了过森林防火检查站,一个车买了五瓶蓝莓汁,花了五十元。因为这里不是正式的景区不能收费,但是景色又很美,游人络绎不绝,所以防火检查站就想出了这个办法,大家都懂的。月亮湾形如弯月,美不胜收。这里只能遥看,是人类绝迹的地方。想象一下,秋天,满目金黄,将会精彩万分。

下一站老鹰嘴,一块如鹰般的化石伫立在山边,守望着这一泓水。

晚上五点就到达了太平村,住在一个两层楼上,这家酒店主要以做餐饮为主,只有三个房间,住宿条件还行。稍作休息去一楼吃了小笨鸡炖蘑菇的锅子,八个人吃一大锅,类似于火锅,加上一盘本地花卷,味道一般,分量不算多,价格不便宜。八个人三百多。

7.1太平村-白鹿岛-奇乾-莫尔道嘎

我们在太平镇的清晨是被锯木的声响吵醒的。我们下榻的农家乐是用原木加部分实木建造的,隔音效果差,窗帘透光,加之农家乐还在争分夺秒地加建完善,所以当凌晨三点多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木工活的噪声就把人叫醒了。由于太平镇是一个森林边缘的小村落(人口规模在人口密集地区相当于村落),太阳没有出来之前气温都在十几度左右。早餐俄罗斯大列巴配蓝莓酱相当美味,还有当地的饼配上咸菜,也是很可口的。餐后出发去白鹿岛。
通往白鹿岛的路是当年为了从森林往外运送木材而修建的,双向两车道的柏油马路。一路上山高林密,空气清新,是大兴安岭的一部分。山谷的景色即使是阴天也是优美的,尤其是黑清的溪流旁,时不时倒卧着白桦树干,估计是山洪暴发的结果,溪水的颜色是黑色的是因为溪流中沉淀了厚厚的腐殖层。
我们先经过白鹿岛,只做短暂停留,去奇乾吃完午餐后下午重点白鹿岛。 经过重重关卡,我们终于到达了奇乾乡。此行真不易,要经过林业公司的两个检查站,开始工作人员不让我们进,后来…你懂得,我们顺利过去了,在过约半个小时就到了奇乾。这里是一个设有哨卡的边境小村,目前也就十户左右的人家,多数都搬走了。刚到的时候真是比较失望,后悔当时仅仅根据别人拍摄的几张很美的清晨日落的奇乾乡照片就执意要来这里。奇乾三面环山,一面邻水,水草丰美,地理位置优越,但是,如果不经历清晨日暮,白日的可玩性不大,并且中间还有七七八八给买路钱,不是很值得。好吧既来之则安之,我们是中午到,在一家小饭馆点菜之后,就径直来到了中俄界碑。店家的大狗很有灵性的跟着我们,而且让人吃惊的是大狼狗很自然地端坐在界碑的侧面仿佛威武的边疆守兵。

山坡上盛开的野芍药。牛马成群正悠闲的吃着草,就是蚊虫很多,有牛马的地方蚊虫都巨多。

餐后前往白鹿岛,进入林区,厚厚的云层就开始堆积,我们来到了一个观景点去俯瞰白鹿岛。观景点是一个几十米高的铁塔,因为爬上去会感觉晃晃悠悠,所以很多人不敢上去,我就属于此列。这里跟月亮湾有异曲同工之妙,千曲尽美,层林尽染,极目远眺,如诗如画。白鹿岛的河水是可以漂流的,不过目前没见到漂流的,可能因为气温不高。

因为下雨,我们离开了白鹿岛,途经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还在维修。

晚上入住莫尔道嘎镇上,小院里,偶然窥见彩虹。

7.2莫尔道嘎-敖鲁古雅-根河湿地-黑山头镇

今日我们乘车前往敖鲁古雅,“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真正的鄂温克牧民放牧驯鹿(俗称四不像)不在我们参观的地方,而是在广大的森林里。我们今天能看到的是供游客参观的驯鹿,性格温顺,亲近游人,尤其是手拿苔藓的游人。游人可以花十元买一箩苔藓喂驯鹿,当然你也可以捡地上散落的苔藓喂驯鹿,四不像是不会拒绝你,呵呵。有没有发现驯鹿围着烟堆休息?烟可以赶蚊蝇,让驯鹿舒服些。

一头被割了鹿角的驯鹿。驯鹿角在中医里有补肾壮腰、活血散瘀的作用。

山珍海味里的山珍——狍子。

下图是撮罗子,又称“斜仁柱”或“撮罗昂库”,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

午饭我们在根河市吃的,根河被称为中国冷极,因为地理原因,根河市能测到中国最低温度,更胜漠河。中午选择了天时自助烧烤美食广场,里面的羊肉超级超级好吃,一点膻味都没有,香嫩顺滑,即便不要佐料也很好吃,午餐49一个人,各种食材齐全,强力推荐。饭后往根河湿地前进,沿途,能看成千上万亩的农场,现代大型农业器械穿梭其间,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超大型的喷水装置,由拖拉机拉着,在庄稼地里浇灌。
下图远处就是大型的喷灌设施。

不一会就到达额尔古纳湿地,一般我们称为根河湿地,是因为湿地里的那条河叫根河,湿地很大,我们看到的只是其中的精华,开阔壮观,就是天气不好,有了雾霾。居然有了雾霾,悲剧,天气不好,景色也大打折扣,这里的游客还是很多的。

湿地上面远眺额尔古纳市。这里的城市还真是可以一眼望到边,只要站在制高点,视野就很开阔。

湿地看完了,我们抢在日落之前感到黑山头。黑山头镇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畔,设有黑山头口岸,口岸距黑山头镇12公里。黑山头属丘陵地貌,额尔古纳河在此盘桓,形成很大一片湿地,景色非常优美。不过当天天气很不好,景色非常一般。晚饭在“魏记面馆”吃的,推荐他们家自种的青菜和土豆炒肉,相当好吃。

远眺黑山头镇。

7.3黑山头-三十三湿地-二卡湿地-猛犸公园-满洲里

早上八点半,我们出发前往骑马场。穿好了骑马防护服,我们与其他游客组队开始了马上之旅。整个过程基于安全考虑没有跑,不过瘾。后期建议马场可以根据游客的需求来分类,想跑的,想走的,或者小跑的。否则同样每人200大洋,需求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
老妈的骑马照来一张。

途经附近一个小部落。名字叫中俄边境湿地部落,呵呵,有点小霸气。
宝宝愉快的在玩草原卡丁车

接下来到达了三十三湿地,这里是在黑山头至满洲里的边防公路188-189公里处,湿地对岸就是俄罗斯。新修的栈道上到制高点,5元每人。

继续向前,因为到达满洲里吃午餐会比较远,所以在途中选择了一个有湖的地方停了下来,不过看湖要收钱,十元每人,如果吃饭就免费。这里是牧民自己开的小饭店,一年也就这几个月生意,菜价很贵,就点了小笨鸡炖蘑菇,68元,味道确实不赖,分量挺足,一大盆羊肉面60元。餐后开始各种摆拍。因为有湖,牲畜都聚集在这里喝水,蚊虫巨多,如果没有风,感觉蚊虫都能把人抬起来。

离开湖,我们前往二卡湿地公园,此地是一个横跨中俄的国际湿地。看了那么多的草原美景,这里的岸边景色实在一般,真正好玩的是坐了快艇进入湿地,快艇师傅经常会大转弯,那个刺激的,满船的同志们嗷嗷叫,整个过程20分钟,时间太短,真希望再多坐一会。

边境牌,快艇暂停拍照。

二卡湿地之后我们一行来到了猛犸公园,景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新区房子和公园融为一体,城市和景观互为依托,互为映衬,动感更加强烈。这是就当年猛犸象化石的发现地,里面的建筑带有俄罗斯风情。这里还有很多游乐设施,我们带宝宝玩了卡丁车,一圈30块。

晚上入住满洲里满洲里的夜景一直很受推崇,俄式建筑,夜晚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7.4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呼伦湖-海拉尔

今天是最没意思的一天,套娃广场前一天免费试营业,因为游人太多景区设施损坏,关闭维修,悲催。就只能在外面眼巴巴的望一望。

下一目的地呼伦湖,又名达赉湖。为构造成因的半咸水半淡水湖。近期这里应该许久没有下雨,湖水附近的草原已经干枯。正中午,日头很晒,实在没有什么可玩性,更没有什么可拍性,好吧,简单来一张到此一游。

午饭后就回了海拉尔。等明天的飞机。
总的来说,此行收货颇丰,这让我们生活在城市弹丸之地的人,看到了祖国的幅员辽阔。人在开阔的景色里,不自觉的都会心情舒畅。这些经历都将成为宝贵的回忆。一岁半的孩子这一路跟我们游玩,吃喝都挺好,适应性还是很棒的。小高同志安排的行程及吃住也相当不错,司机王哥一路上辛苦了,一直很照顾我们,感谢你们。小高同志联系方式:13304709952
加一张一行七人和小高同志团队锦旗的合照,有需要可以跟他联系,很细心靠谱的一小伙子:

下次再有机会打算游呼伦贝尔的南线,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期待一下吧。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19 14:08

引用 topdown 发表于 2016-07-19 14:08:04 的回复:

回复topdown:6.7.8.9,六月人少,价格便宜30%,草是新绿,还有野花,七八月份是旺季,人多价格贵,草原此时会比较茂盛,牛羊肉最肥美,九月看秋景,不过天气就冷了

2016-07-19 15:25

引用 小憨痴 的图片:

2016-07-19 18:07

好棒的游记,收藏了

2016-07-20 09:1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25 11:50

引用 huiiuhsiis 发表于 2016-07-25 11:5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