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一个人的旅行——印象皇城:北京

转瞬珠华 LV.7
2016-07-19 00:27 5366/9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个人的旅行:盛夏7月,有人说天太热太闷,有人说人太多太挤,但是我说,不想出行,总有千万个理由,而我出门,只为那一个理由,太久没有远行了,我需要身处别处的享受。
       对于我来说,1-2天的周边游就像是出门去家门口的公园散了个步,总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我的旅行,需要到一个遥远的地方,一个不一样的环境,听周遭不一样的口语,看四周不一样的风景,哪怕只是在这样的大街小巷,独自行走也是一种不一样的心境。这次是第一次一个人以旅游为目的,一个人出行,之所以选择北京有很多原因,一则活到这么大去的最北的地方是江苏总觉得没去过北方,二则作为中国人没去过首都没看过多少古装剧里锁了多少红颜的皇城总是遗憾,所以开始了4天的北京之旅。

一个人的旅行——计划篇

作为一名没有正常节假日的工作党,休息虽多,但一般都是两日,这次突然有4天休息,约不到同伴,就决定自己出游。
       目的地从自己的想法和路程等考虑,决定了北京。从杭州出发,火车东站坐动车到北京也就5个小时,飞机还要去萧山机场坐,所以选择动车出行。
       作为一个喜欢计划周密的人,研究攻略必不可少。出行前10多天,在蚂蜂窝上研究了4、5天攻略后,基本定下了4天的行程,在阿里旅行上订好了车票、住宿和门票。

【行】

7.9 去程: G32  0830——1328  杭州东——北京南    538.5元(阿里旅行订票首次优惠5元)
7.12返程:G33  0950——1536  北京南——杭州东    538.5元
北京交通一卡通押金20元,充卡70元(押金可退,指定地点办理)

【住】

北京古韵青年旅社 3晚 胶囊间B型  101.2元+103.4元+112.1元=316.7元
 (原价110元/晚,在阿里上预定,首次还有领红包可以抵扣,另外免押金,房费在离店后扣)
地址:旧鼓楼大街51号(步行至鼓楼大街地铁站10分钟内;步行至南锣鼓巷和后海10-20分钟)
        北京的住宿较贵,因为景点基本都在2环以内,一个人住酒店比较贵,选择了经济实惠、年轻人最爱的青年旅社。这次住的古韵青旅,整体上还是不错的,胶囊间,住的是上层,每一间有单独的门,用房卡开门,镂空的窗子有窗帘,住在2楼,一层有10来间,每层一个厕所和一个淋浴室,环境不错,晚上也还安静,带个睡眠耳塞,睡眠也还不错,洗澡不挤。唯一的一点不足是过道的木质地板有点下陷,踩着不太踏实。青旅入口是在地下一楼,进去是一个酒吧,玻璃门进去是住宿区,1楼和2楼是胶囊间,3-4楼是标间什么的,4楼出去有个露台。青旅里有一只炸了毛的猫。

【游】

基本上北京的著名景点门票在阿里(或者淘宝都一样)上都可以定,有的还有优惠的套票,但是很多都要指定日期。因为每天的行程不定,所以没有购买,
       但是因为故宫玩的人很多,想要不排队,早点进故宫的建议网上买好,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超级方便。
       因为到达的第1天是下午,所以下午打算逛天坛或者北京胡同,故宫人多建议一大早去,所以打算第2天逛,结束后去景山鸟瞰全景,逛后海酒吧街,第3天打算爬长城,第4天返程。
       装逼必备:花花大背包,清新绿小背包,薄荷绿牛逼鞋,八爪鱼三脚架(便携,自拍必备),奥林巴斯微单,小黑伞,扇子(本次竟然忘记让她美美入镜了),墨镜,丝巾(坐动车必备,可保暖可装逼),夸张耳环(装女神——经必备),衣服(推荐:清新蓝长裙+仙仙防晒衣——与故宫红墙更搭,防晒必备;韩版水手红短袖加小短裤——与长城更搭,运动必备),and 若干红老头。

一个人的旅行——旅行篇

One:天坛+东交民巷+王府井

7.9 1330 到达北京南站,北京南站有点拥挤,大厅里人超级多,整个大厅中间是地铁入口,周围有地铁票销售人工窗口和机器,队伍都很长,建议可以去人工窗口办理一张北京交通一卡通,押金20元,到时可以退,但是要去指定的几个地方退,所以我就没打算退,用交通卡坐地铁优惠不多,坐公交半价。
       办好地铁卡,根据事先查好的乘车路线,坐地铁到青旅,放下行囊。

第一站:天坛公园

天坛公园分为里面的几个景点和外面的大公园,大门票10元,里面的祈年殿和圆丘等都是要另外买门票的,建议购买联票34元(旺季)。
       因为到的时候已经快下午4点了,所以直接到大门口买的票,人也不多,据说是下午4点后就不卖联票了,因为小景点下午6点(旺季)就关门了。
       天坛是祈谷、圜丘两坛的总称,圜丘坛在南,祭天,有圜丘、皇穹宇等;祈谷坛在北,祈谷,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两坛由一座长南低北高的丹陛桥相连。
      坐地铁的话建议从东门进,走错了一不小心从北门进了,但是正好自北向南,由中轴线参观景点,依次为祈年殿,回音壁,皇穹宇,圆丘,再往西就是斋宫和神乐署。
       比起故宫的红,更爱天坛的蓝,蓝的摄人心魂,朱红、鎏金和深蓝组合在一起,让人心生敬畏。祈年殿,作为天坛的标志性建筑,真的太美了,随便怎么拍都是教科书里的封面。因为正面人很多,所以从侧面和后面拍,人又少又一样美,还可以从某个角落远远的拍。

抬头随便一按快门,也是美图一张,还没有人抢镜头

逛完祈年殿,跟着人群往前就是回音壁,但是因为回音壁受损了,已经不能进去欣赏古人留下的奇妙遗产。但是远远地看看也很美。

圜丘坛进去,北面是皇穹宇,虽然只能从右侧上去,在门口朝里面看看,再从左侧下来,但是挡不住一波又一波人往上,不爱挤得我就抬头拍了一张,完美的不让任何人入镜头。

南面是圆丘,天圆地方,四方红墙,中间是圆坛,三层,每层的构成都是数字9的诠释。

圜丘逛完之后,中轴线上的景点都逛完了,再往西边去就是斋殿,皇帝祭天前清心寡欲的地方。但是去的晚了,已经关门了,所以在门口拍了一张,完美诠释了庭院深深(虽然不是庭院)。

这时候,天坛公园还没有关门,要晚上八点才清场,也可以在公园里散散步。

无奈小屁鞋不给力,很不争气的磨脚了,所以匆匆打道回府。

第二站:东交民巷 and 王府井

从天坛西门出来,坐公交车到天安门东下车,就是东交民巷,可以直接去逛天安门,这时候太阳还没有下山。一到天安门附近就可以看到很多兵哥哥,帅帅的在大街上走。但是在小破鞋的折磨下我决定直接从东交民巷步行至王府井步行街,买双袜子,缓解脚后跟的疾苦,不过走着走着就没感觉了。
      在东交民巷漫步,人很少,都是树荫也很凉快,一路往前可以看到军事博物馆等等,到台基厂大街那个十字路口,再往前可以看到一些欧式的使馆建筑,去王府井的话就要左拐了。再走一会就到了王府井,人很多,小吃街人更多,全中国基本所有景点的小吃街卖的都差不多,烤串和烤蝎子什么的,台湾冰激凌,泡泡水,韩国年糕,当然必不可少的肯定有老北京酸奶和老北京冰棍,北京炸酱面。
       作为一个不喜欢挤,不喜欢吃烤串的人,就吃了碗炸酱面,略咸,15元一碗。
       吴裕泰花茶很多人排队,也尝了尝,冰的柠檬茶,味道略淡,可以尝尝。门口的冰激凌也很多人排队。还有很多卖全聚德烤鸭和稻香村糕点的店,要带特产的可以在这里选购。还有最有名的全聚德烤鸭的店好像就在这里,一个人来就没有去吃。
       晚上回去的时候地铁风超级凉快。

Two:故宫+景山+北海公园+南锣鼓巷+后海

第一站:故宫

门票是网上定好的,52.9元(原价60元),大约8点到的天安门东地铁站,原以为,可以早早地到故宫门口作为第一波游客,拍个没有人肉背景的美照,结果一出地铁站傻眼了,前面有一拨人不知道在干什么,一问,原来是排队安检进入天安门的人。总共有3条队伍,都看不到头。所以看到天安门前的华表的时候只能这样拍了一张。

就是跟着人群上的金水桥,金水桥到天安门那段两旁站的白衬衣黑裤子带墨镜,居然还打着黑伞的工作人员。(原谅我不厚道得笑了)
       现在故宫采取单向游览的方式,只能从午门进,宣武门即神武门出。但是百度地图很不厚道的路线推荐还是会从其他门让你进(差评)。因为网上买的票,刷身份证就可以进了,没有人排队。另外可以租一个电子讲解器20元,单耳耳机可以挂在耳朵上,讲解器可以挂在脖子上,也可以系在背包上,上面还有故宫的地图,主要的景点都在上面,你去过的红点会暗掉,你每到一个景点会讲解这个宫殿的故事。(有时会卡带,到了下一个还在讲上一个宫殿,基本还不错)
       这时候已经8点40还是50了,故宫中轴线上已经超级超级多人了。都是人肉背景,所以拍出来的太和殿只能是这样的了。

但是还是有些角落风景又好,又没什么人的,而且超级凉快,这个角落是我整个故宫最喜欢的地方,就在太和殿后面,左边拐过去,还有一排座椅,视野开阔,适合放置三脚架自拍,各种摆pose不尴尬。(不过边上有个工作人员,看我来回跑很神奇)

无奈,虽然预想的很美好,将相机放置八爪鱼支架上,手机APP遥控微单快门, 结果太远连接信号不太好,天气太热小米小卡机更卡了,按下快门,以为拍好了,走回去结果咔喳一声,无心插柳拍出了文艺风。

休息的时候来张自拍,虽然长得丑。

结果捯饬了半天,没几张好看的,倒是安利了边上的游客怎么用无线快门。
      接着开始继续故宫游,中轴线上的几个宫殿虽然修整都挺新的,但是人真的太多了,排队等着挤在门口就为往里面拍一张正大光明。(说的你没拍一样)不过真心建议,不要逗留太久,珍宝馆那边的宫殿格局陈设很多和中轴线上的大殿一样,而且还能入内参观,和高端霸气,金碧辉煌的宝座合影。
      反正我快速逛完中轴线上的几个大殿就从东边开始逛珍宝馆,门票另买10元,没去钟表馆(据说也很不错,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钟,超级漂亮),不过我只想去看玉玺就去了珍宝馆。

两排都是玉玺,图案稍有不同,材质不同,大小各异,用途也是不同,给每一个都拍了照。

珍宝馆还有很多玉石雕刻的盆栽,小的兰花盆栽,大的愚公移山玉山,很精致。
      从珍宝馆那块出来接着可以逛东六宫,有的作为陶瓷博物馆,有的是青铜博物馆。陶瓷博物馆里很多展示的都是碎片,真正的诠释残缺的美丽。

青铜剑也很漂亮,岁月的浩瀚掩盖了锋芒,反而只剩下遗世的沧桑,像一个历经时间洗礼的古稀老人在和你诉说越王勾践的故事。

东六宫除了许多宝贝,还有特别上镜的红墙,反复出现在各种宫廷剧里的撵轿行走在的深深宫墙下的画面。不得不说,红墙与蓝天太配了。

最爱抬头仰望宫殿。天空和宫殿的搭配。

逛完东六宫,回到中轴线上,去逛逛宫廷剧里后妃们最喜欢制造偶遇的场所——御花园。太湖奇石打造的假山和喷泉之上,高高的戏台子。居高临下,果然是皇帝的爱好。不过,真的是人比花多。

逛完御花园,接着去逛西六宫,这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这个时候不管是故宫哪里,一个字人,两个字人群,三个字人很多,四个字人山人海,所以并不存在西六宫人会少一点一说。西六宫的确比东六宫没意思,好几个宫殿在修缮,不开放,里面也没什么东西。所以很快逛完就从神武门出来了。
       从神武门出来可以看到故宫博物馆几个大字,门口的人不是用人山人海可以形容的。在外面隔着河拍角楼很美,可惜相机没电了,没有留下照片。出来可以直接去景山俯瞰故宫全景,但是因为已经是正午了,要先解决温饱问题顺便回去换电池,所以我决定先去南锣鼓巷吃东西。
      交通有两个选择,出来可以直接乘坐观光线路,性价比超级高,有两层,2-3元具体忘了,天气太热没上去2层,下层前面是两排皮的座椅,后面是两人座,四人座的还带桌子,车上还有工作人员讲解。一点不像杭州的游路线不仅人多,还破。有1-3线,去不同地方,基本可以满足不同需求。
       但是脚力这么好如我,当然是选择步行了,从故宫走去南锣鼓巷也还好,30多分钟。

第二站:南锣鼓巷

作为炸酱面爱好者,又在一家人气不错的店里吃了,发现北京炸酱面和韩式炸酱面还是有天壤之别,作为一个口味重的人还是觉得北京炸酱面咸了,价格也不美丽,25元1碗,和牛肉面一个价格。还尝了名声在外的文宇奶酪,芒果酸奶,味道不错,值得一品。
       南锣鼓巷就是一条文艺小清新的吃喝买的一条街。边上走出去都是不同的胡同,胡同里也隐藏着很多吃的,人还比较少。有时间的适合都逛逛。网络剧里的烟袋斜街就在附近。

第三站:景山公园

下午3点多从鼓楼那边坐的观光3线公交,几站路,下车对面就是景山公园。门票两元。
      景山公园很大,游客们前往就是为了鸟瞰故宫,俯瞰中轴线的。山不高,但是真的很爽,盛夏的凉风。

公园里向日葵开的很好,还有好几支群众合唱团在合唱,老人们在跳交际舞,果然皇城底下能人多。

第四站:北海公园

景山公园对面就是北海公园,门票20元,看白塔要再买永安寺的小门票10元,但是白塔只适合远看不值得近看,近看真的很丑,而且永安寺真的一般,建议只买大门票。
      作为一个在杭州呆了快三年的人,从来没有在荷花满塘时去西湖欣赏过(这是有多宅),所以看到北海里的荷花,真的觉得很漂亮。柳叶下白塔也很美。

抬头是风景,向前也是风景。

逛完北海公园快6点了,与朋友约在后海见面,过去步行30分钟的样子,也是走的小胡同,百度地图指的路也还好。

第五站:后海

后海就是中间一条河,两边都是店,一侧全都是酒吧,比起乌镇阳朔那种景点慢慢有名的文艺酒吧一条街,后海这个才是真正的酒吧一条街,我们两个都不喝酒,就在外面溜达了一圈,氛围超级好,超级高大上。
       点饮料的时候自觉买了大杯,结果是1L杯,超级爽。晚饭是在南锣鼓巷那边的小胡同里吃的,店名居然忘了,氛围很好,墙上是外婆的打油诗,中间有个天井。虽然菜样式不多,但都是特色小菜,性价比挺高的。

Three:慕田峪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作为中国人没有爬过长城是遗憾。
       都说八达岭长城最宏伟,但是旺季人很多,密密麻麻都是人,所以选择了人少风景美的慕田峪长城。做攻略的时候就发现,慕田峪的攻略都很粗糙,看完也很多不明白的。(好吧,也可能是我太笨)
       没有刻意早起,8点多到的东直门交通枢纽,坐的916快车,虽然队伍超级长,但是5分钟一班车,很快就上车了,坐了2小时不到一点到的样子。在怀柔北大街下车,到对面去等h23,但是怀柔的有的公交站点是没有站牌的比如这里,当时怀疑有没有公交就拼的黑车,等车的基本上都是外国人,现在的外国人在中国都不要拼车,他们觉得都是坑人的,所以好不容易和一个小伙子,两个外国姑娘一起,拼车成功,每人10元,20分钟不到到了慕田峪长城。(坐公交要40分钟吧,2-3元)
       之前在网上订票的时候发现,慕田峪长城的门票没有单卖的,只有和摆渡车一起60元(淘宝48元左右)或者和缆车一起200元卖的套票,事实上售票处有单卖的45元,但是从售票点走到长城脚下还要40分钟,一般还是建议买和摆渡车的套票,包含专门的巴士送到长城入口。
       不过,一路上黑车司机就在极力和我们推销连带服务,40元送到长城脚下加上门票,下山后送回售票点。同车的小伙子觉得不错,我也没意见就一起跟这司机介绍的另一个司机去了。后来我才后知后觉得明白这是逃票。
      从村子里的公路上去,下车再爬10分钟的山路,(还好脚力如我不然还不行),一路上还有红点和红叉的标记,到了长城的第4号敌楼,从铁门钻过去就正式开始长城之旅。

开始爬长城的时候已经是10点半多了,这时候才觉得应该早一点出门的,包里只带了一瓶水和一小包饼干。(谁叫自己懒怕重呢) 从4号敌楼往东爬到第1号敌楼就是东边的制高点大角楼了,这段的陡峭度是整段长城中最高的,我是手脚并用,很好的诠释了如何“爬”长城。
      再由1号往下,一直爬爬停停,爬上一段就在敌楼里面休息一下,坐在台子上很爽很凉快。有几个敌楼能爬上去到敌台瞭望远处,可惜北京雾霾都延伸到大乡下了,看得不远。城墙上很多游客签名,90%以上都是字母,所以以后不要和我说外国人素质高,中国人低,也是看人的。
      爬长城期间,基本上游客里老外占了一半以上是不止的,全世界的都有,白种人,黑种人都有,大多数都是全家出游。爬到高处俯看时非常美。真的爬长城需要带3瓶水,自己懒只好去休息区买水,这辈子买过的最贵的水15元1瓶。说是都是人力背上去的。

往东边爬到20号敌楼是最远的了,在过去就是未开发的野长城了。因为天气太热,而且也已经差不多1点半了,就在15号敌楼坐了缆车下去。还有一种选择滑道,但是考虑到天气很热,而且滑道的滑行速度看着也不快就没有尝试,据说老人小孩皆可以,应该也不会太刺激。
      回程还是拼车两个人,每人10元。到怀柔北大街,还是做916回东直门。
      傍晚天稍凉快点才出门,打算去稻香村第二营业部买糕点,结果到那里,正好10分钟前关门了,离王府井就10-20分钟步行距离,就步行去王府井买的,28元/斤,可以自选,也有配好的,一盒小的有30个,强烈建议自己选,配好的里面下面那层全是一样的,一种豆沙一种椒盐,山楂味的有点酸有点甜很好吃。

Four:归程

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坐地铁到火车南站。动车回杭州。结果离开杭州时刚好来台风凉快,到北京的几天却超级闷超级热,走的时候却开始下起小雨,到杭州却是大太阳。

本次花费

坐车1182元;住宿316.7元;门票290元;吃喝220元;共计约2000元。

引用 转瞬珠华 的图片:

2016-07-19 09:46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9 09:50

2016-07-19 09:51

赞赞

2016-07-19 10:07

引用 hellomissn 发表于 2016-07-19 09:50:03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hellomissn:有点热,有点晒

2016-07-19 13:5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25 19:51

引用 xiapengchao 发表于 2016-07-25 19:51:18 的回复:

回复xiapengchao:第一次写,唠叨的流水账

2016-07-26 10:17

我最近也正要去,也住鼓韵,正在纠结要不要租自行车,走到南锣鼓巷真的只要十几分钟吗

2016-08-20 23:58

引用 後青春期的純真 发表于 2016-08-20 23:58:06 的回复:

回复後青春期的純真:够了,我都是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