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之行--青海环湖包车七日游(上)

lu_luhaoyan LV.1
2016-07-19 00:29 236/2

西北的异域风情一直是我的向往,经过一番策划,我们一行十二人,乘坐Z273次火车,咣当了近24个小时,晚17:49抵达西宁站。见到了小王哥口中所说的四弟,一位身材魁梧,温和的北方汉子。我们称他为四哥。他很热情地把我们带到了提前在网上预订的宾馆-西宁海友宾馆。让人高兴的是原本认为的三人间竟是套房,两个房间,各有一张大床,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放下行李就赶快去觅食了,一刻钟的路来到了莫家街。不过没进去,网上对它的评价并不高,我们就继续找,来到一家湘菜馆,第一道菜上来了,辣;连忙跟服务员说,少放辣椒,第二道菜上来了,更辣;这才回过味来,湖南的辣妹子不怕辣啊。连忙再喊,不要放辣椒。服务员异样的眼神分明在说,不放辣椒还叫湘菜吗。后面的菜果然没再放辣椒,只是放了不少的“胡椒粉和姜”。在西宁的第一顿饭让我们领略了辣和咸。而这只是一个开始……
       饭后,天还挺亮,散散步吧。一看表已经晚八点五十了,这要在内地,早就黑透了。第一次感受到日出日落的时间差。

在火车上曾遇到一位帅气阳光的小伙子,是山大的学生放假回西宁,他介绍说西宁的羊肉和青海老酸奶比内地的好吃多了。于是乎,我一路都在找寻着青海老酸奶。来到一个较大的超市。问售货员:有老酸奶吗?她懒懒地指了一下,我看着包装念到:奶酸老海青。孩子们笑了。什么吗,肯定是山寨版,不买,走人。给孩子们买了另外一种酸奶。一路上,孩子们一直笑,在我面前不断地说“奶酸老海青”……直到十几天后回到家,我才知道孩子们是在笑我,包装是反着写的,那就是我苦苦寻找却总也找不到的“青海老酸奶”。
       第二天,在宾馆下方(宾馆建在半山坡上)的永和豆浆匆匆吃了顿早饭。让人揪心的是,同行的一个孩子又发烧了,她在家原本就不太舒服,父母领她去医院看病。这人生地不熟的,大家都有些担心,担心娃儿的身体能否承受得了后续的旅途,也担心会影响整体的行程安排。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很快就返回了,原来到了医院看排队的人很多,就找人说明了是来旅游的,要赶时间,一位年过花甲的主任亲自领着她们找医生,拿药。让他们很感动。我们也很感动。事实证明,好心人处处都在。可喜的是,开的药方很到位,娃的病一天天好起来。我们大家的心情也越来越好。
       第一站: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的塔尔寺。它是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在里面游了近两个小时。因为是寺庙,没拍多少照片。

从塔尔寺出来,继续西行,“牦牛、牦牛”大家把头都转向车窗,柔柔地绿草地上,几头牦牛悠闲地吃着草。“羊、羊”一群群的绵羊象……唉,我居然想到了以前小时候头上成堆的虱子。白白胖胖,三五成群地在山坡上矗立不动。车里热闹非凡。大家贪婪地看着外面的蓝天、白天、空旷地绿地和众多地牛羊。
      来到海拔3800米的拉鸡山,终于可以下车疯跳了。

四哥很是贴心地领着我们去品尝当地牧民自酿的老酸奶。五元钱一杯。酸酸的,很重的奶味。这应该就是青海老酸奶了。孩子们又说起了“奶酸老海青”。
       如愿以偿地品尝完老酸奶,下午到了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因为风大,渡船都停了。但并不影响大家照相的兴致。翠花,上照片:

当天的风大,最大的感觉就是“冷”。但这也仅仅是开始。说实话,对于见惯了大海的我们来说,这个景区并没让我们有多少惊喜。甚至还有些许地失望。这,就是我们心心念念地青海湖吗,大老远地来,还不如去看海。想起曾来过青海湖的朋友一再地说:青海湖没啥看头。这,是真的吗??……
         继续前行……
         晚上,来到青海共和县的黑马河乡,这里的居民以藏族为主,占总人口的90%。到处可以看到帐篷和五彩的经幡。感谢周到的四哥,让我们体会了一次住在青海湖畔的帐篷里。天气很冷,四哥穿起了宾馆准备的棉大衣,这里有很多大衣,可以随便穿。吃过晚饭,善歌善舞的藏族小哥教我们跳起了锅庄。围着篝火,大家跳的很嗨,根本感觉不到丝豪的寒意。歌舞结束,阴了一天的乌云终于支撑不住地落下了大把的水滴。帐篷里很干净,每张床上都有电热毯,一床厚棉被再加一个羊毛毯。伴着雨声,念叨着明天能不能看到黑马河日出,进入了梦乡。
        半夜,热醒了,侧耳听听,雨声住了。走出帐篷一看,哇,满天的繁星。哈哈,可以看日出了,带着满心的喜悦,静等着黎明的到来。
        看过多次的日出,在草原上,在大海畔,在泰山顶。但是都没有在黑马河畔的日出最让我心动和留恋。
        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静谧的湖畔,半天的云彩,忐忑地等待。在天边金色的光芒映射到云彩上,以为太阳就躲在云后已经升起的时候,听到一片欢呼声,在霓裳的掩映下,一颗晕润了多种色彩的红球出现在水天之际。连忙用相机把这美景拍下,但离我所看到的色彩相差甚远。以为是自己的相机不好,专门看了一位拿着大鼻子单反的驴友拍的照片。也是远远不及实景的万分之一的美。女儿由此感叹还是人的眼睛厉害,能看到的色彩变化太丰富了,并说,如果把这真实的日出美景照下来,会在摄影展拿大奖吧。只是,这样的美景是相机所不能拍摄的吧。转眼,太阳完全跳出了云层。光芒四射,让人不敢直视。

回帐篷的路上,见到了急于出洞觅食的小地鼠(其实它对草场的破坏挺厉害的,到处都是它们的洞),悠闲吃草的骏马,忠诚温顺的藏狗,我们流连忘返。别了,美丽的黑马河,我会永远都记住你的美。这也是我第一次真切领略到青海湖的魅力。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19 11:1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