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西藏-最美的年华赏最美的景

wanlinLynn LV.3
2016-07-19 00:41 1293/5

“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 《游褒禅山记》王安石

世界之巅,雪域高原,心中的西藏就是古人口中的险远且瑰丽的地方,按捺不住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秘境的向往,我决定成为那个“有志之人”。在多方邀请好友结伴同行未果后,我决定独自出发。第一次独自旅行,对于自我人格的完善和独立的能力是一种考验,同时我也为自己向着更加独立和冒险的境界而激动不已。在朋友的推荐之下,在拉萨加入老鱼饭局的团队踏上了初次西藏之旅。从拉萨出发,沿318国道向东南经过四川终点青海西宁。历时14天,途中地貌多样,风云变幻,自然景观与人文气息并存,深度感受到西藏的魅力。

6月25日中午抵达拉萨,在机场看到高原的蓝天,心里按捺不住的激动。但又想到初次进藏的叮嘱,一路上匀速前进,慢慢调整呼吸,担心所谓的高原反应。在机场乘坐大巴到达终点布达拉宫,下车后搭乘当地的人力三轮车到达位于朵森格路北段48号的老鱼饭局与组织会合。作为最后一位到达的成员,午饭时看到同行的伙伴煞是激动。不得不说,那天中午老鱼饭局的水煮牛肉好好吃。由于初次进藏,保险起见,队员们建议我下午待在旅馆休息。我很庆幸自己对于高原反应有足够的准备,提前10天就开始服用红景天调理身体,虽然不清楚是本来身体素质就比较好,还是药物起到了作用,并没觉得有什么高原反应。

一向不安分的我,想到第二天就要出发离开拉萨,怎么会浪费美好的下午时光,于是午饭后休息一小时,觉得没有不适便出门游览。由于布达拉宫在旺季需要提前网上订票,于是我便去了附近的大昭寺,从我住的平措康桑青年旅社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大昭寺的门前聚集了许多朝拜的人。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磕长头,虔诚的朝拜者五体投地,划地为号,嘴里默念着经文,祈祷着下一世的幸福。

在高原的烈日下,我沿着大昭寺的顺时针方向游览,这就是著名的八廓街。这里已经被打造成了供朝拜者转寺和游客购物游览的地方,虽然对于商业街不感兴趣,但是一路上的朝拜者和藏式建筑,对于第一次进藏的我还是颇具吸引力。途中经过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出于好奇进去转了一圈,后来发现其实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兴趣索然,好在院子里的一方蓝天甚为打动我。

出了衙门以后,继续顺时针转。在街角就看到一栋黄颜色的三层建筑,就是传说中仓央嘉措跟情人会面的地方,名叫玛吉阿米,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藏式餐厅。餐厅面积不大,我径直走向三楼露台,开放式的空间更能体会拉萨的美。藏族服务员小哥很热情,游客也很多,后来在协调下与另外两位男游客拼桌。我丝毫不介意,本来就自然熟的我,很喜欢在旅途中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之前来过这的朋友极力推荐甜茶,所以决定尝试一下,虽然我最好奇的是青稞啤酒。尴尬的是甜茶只能点一壶,一个人绝对喝不完。于是我提议跟同桌的两位客人一起分享一壶。没想到他俩爽快的说记在他们账上,于是我就这样被“请客了”。突然有些惊讶于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以及对于同道旅行者的天生好感,或许只是作为小姑娘的天然优势,捂脸。不管怎样,后来我与同桌的两位就此结缘,相谈甚欢。虽然彼此只是人生中的一段插曲,一位过客,但是这种相遇已经是一种缘分,可以留在记忆中增添一份旅途中的温暖。贪玩忘了时间,在我匆匆道别想进入大昭寺游览的时候,已经六点,门口停止售票了。不过也没什么好遗憾,因为肯定会有下一次。下一次,不知道有怎样的惊喜等着我。

从大昭寺回到老鱼饭局,跟队员的晚餐会议,从饭局的窗口就能眺望布达拉宫。独自出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住青旅从而大大减少住宿费用,我丝毫不在意上下铺,共用洗手间和洗漱台,反而对于未知的室友以及她们的故事充满期待。晚餐过后,不肯早早就寝的我拉上刚认识的同屋小伙伴前往平措康桑的老楼看看传说中的“疯人院”,顺道散步瞻仰夜色中的布达拉宫。刚进入旅馆一楼,就看到大厅里有关于冰川的讲座,主讲人是旅行者同时也是中科院的冰川研究员。本以为旅行只是放松与释放,发现这种不期而遇的知识讲座就像是把大学记忆与现实环境奇妙融合,让我倍感惊奇。伴着主讲人的声音,上到楼顶参观。所谓的“疯人院”是青旅里最青春洋溢的区域,里面的房间大都是男女混住多人间,墙壁上画满抽象的涂鸦。里面的房客都清一色的年轻,互相分享着旅途中的点滴,初遇就好似多年老友。住在中心的好处就是随处步行可去,大概步行20分钟到达布达拉宫。虽然晚上闭馆,但是在外面拍拍游客照也算是了却了一桩心愿,反正还有下一次不是。

6月26日,清晨集合出发。专业的领队,专业的司机,霸气的三菱猎豹越野,丝毫不觉得陌生的同行伙伴,我的西藏之旅正式开始。从拉萨出发,沿着318国道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这是第一次到达海拔5000米的地方,在车里看着海拔表一直上升,温度表不断下降,下车后在湿冷的雨中抢拍了几张便匆匆回到车上。后来听队友说有个骑行者光着膀子托举自行车站在地标大石头上拍照,心想真是年轻热血啊,那么,我的热血呢?一定是被冻住了。

沿路欣赏尼洋河风景,夏天的高原一改往日的萧索和严峻,路旁青山绿水,天气也由原来的阴雨开始放晴,心情一下子明媚起来。早就听闻高原厉害的紫外线,于是一路上防晒霜帽子墨镜围脖一样都不曾落下,事实证明效果还是很显著的。虽然车程很长,但贪恋于路上的风景,片刻不敢闭眼,也不想做那种“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停车拍照”的游客。路途给予了我接连不断的惊喜与感动:路边不知名的栈桥,高速上停车休息时的跳跃,公路上磕长头的虔诚藏民,关于“唱歌”永远好笑的梗,队友间的相互照顾与支持…傍晚抵达八一镇,这里是被称为“西藏的后花园”林芝的政治经济中心。城镇建设已经趋于现代,如果不是环抱的群山和低矮的白云,我一定认为自己身在内地。晚餐石锅鱼,终于可以在低海拔地区喝到垂涎已久的青稞啤酒。本来在低海拔小食量的我,到了高原竟然惊人的能吃,他们都说这肯定是我“高反”的症状。晚餐过后,酒店门口惊喜遇到了一头藏香猪。通体黝黑,体型比平原肉猪小,体态健美,据我观察应该还是一头怀孕的母猪。进藏以后让我惊奇的是,这边的猪牛羊狗全部放养,公路上村落里时常能看到欢脱的牲畜。它们对于车和人毫不畏惧,在路中间打盹,等着车子绕道,简直不能太悠闲霸气。

6月27日,今天主要的行程是拍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但是由于山峰终年积雪云雾缭绕,又名“羞女峰”的南迦巴瓦十次有九次都不愿露出真颜。不巧遇上西藏的雨季,仿佛已经预示着无缘相见,但一路上还是祈祷着放晴。到达色季拉山口后,仍是冷雨浓雾,只得在旁匆匆拍摄游客照,想象着女神的美貌。没关系,旅行中总有遗憾,要不然哪来的下一次呢。福祸相依,没见到女神,路上遇到了壮观的云海,身后缭绕的云雾恍惚间让我以为自己成了仙。

继续沿着318前进,进入鲁朗。路旁是由云杉和松树组成的“鲁朗林海”,中间是开满“格桑花”的高原草甸,流水潺潺,蜿蜒环绕。下车抵达鲁朗的小村庄,拍摄栅栏野花,溪水牛羊,宁静安逸。这样的世外桃源,那云雾缭绕的深山处,说不定住着某位仙人吧。午餐过后,车上欣赏帕隆藏布江风光。行至险峻路段,前方修路道路难行,下陡坡经过通麦天险,身旁喷薄着雨季水量暴涨的汹涌江水,脚下是凹凸不平的泥巴路,此时的我还坐在车上随着车的起伏欢呼,享受着犹如过山车般的刺激体验,后来想想也是real心大。傍晚到达波密,夜宿藏式旅馆。全木的建筑,房间外的长凳,处处都洋溢着浓郁的藏式风情。晚餐过后信步波密,在桥上惊喜发现云雾开始消散,一束光线从云层的缝隙中洒下,照在黄昏的水面上,似一束追光打在即将演出的舞台上,好一个视觉盛宴。另一边极目远眺,被云雾遮盖的连绵雪山开始露出真颜,山峰蓝天白云相映成趣。事实证明旅行不能太安分,如果没事就待在房间,谁知道会有什么惊喜等着你呢。

6月28日,从波密出发前往然乌。路上遇到军队运输连,浩浩荡荡几十上百辆军用大卡车,让有军人情结的我瞬间开启花痴模式。一路超车穿梭于车队,队友告知跟着军车可以避免很多麻烦,比如卡口单边放行的时候可以优先,前面遇到危险军车会疏导并且警示后面车辆,被保护的感觉真是超级赞!在偷拍了无数军队驾驶员后,无奈还是要回归现实,最终超越头车继续孤独上路。

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地是米堆冰川,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在景区门口下车,可以步行或者骑马前往冰川脚下。听说徒步有点远,于是以100元的价格骑马进出景区。跟小伙伴特意选了两匹白马,想象自己是唐僧,哦不,王子。当天游客不多,骑在马上抬头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冰川,马儿趟过湍急的溪水时惊险刺激。后来发现徒步进入景区也不错,不会比骑马慢很多,而且一路上树木葱郁,冰川融化汇成的雪水在身边流过,也别有一般风味。建议游客多的时候就不要骑马了,因为牵马的藏族小哥很可能会赶时间,这样反而没法尽情地享受自然造物之美。到达冰川脚下,巨大的冰川横亘在面前,比平时远距离看到的冰川要壮观许多,让人徒生敬意,赞叹这造物的神奇。据说冷天的时候冰川下的湖水都会结冰,跟冰川融为一体,让人更加叹为观止。可惜现在修了观景台,没办法再近一步,同行的小伙伴还特意带了容器想带点冰回去冰西瓜,回头想想也是觉得脑洞有点大。让人开心的是,看完冰川回到起点之后,天空放晴,蓝天白云让人一下子就爽朗起来。下马以后跟小伙伴到河滩上欣赏远处的冰川,这时舞台已经换了背景,一扫之前的阴霾,天气变幻造就不同的美景。在河滩边撩拨融化的雪水,拍摄奔腾的小河,高原的紫外线又能算得了什么呢。

午餐过后,继续上路。天朗气清,下一个地点就是然乌湖了。可惜的是雨季让湖水的清澈度大打折扣,原本应该静谧澄澈的湖水浑浊不堪。不过还是那句,旅行没有遗憾哪来下一次呢。从然乌湖回到酒店的路上倒是有些惊喜:安静祥和的小村庄,路边的小瀑布和彩虹,与帅气骑行者的愉快交谈以及耍酷摆拍,还有跟了我好远满眼哀伤的流浪狗。旅途中的点滴都值得铭记与分享,只要你善于发现,细细品味。

6月29日,清晨出发,路遇骡帮。那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骡子,之前只知道骡子是马和驴交配产生的新物种,综合了两者的优点,是动物中的“混血儿”。这些高大健美的骡子,迈着傲人的大长腿,淡定地行走在公路上。那富有光泽的毛发在清晨阳光的映照下油光发亮,一张酷似驴的呆萌脸平添了几分喜感。巧遇当然要留下些什么,停车拍照那是自然。它们憨厚温顺的样子不禁让我来张“贴面照”,后来后悔没能坐在它们装货物的箩筐里,感觉凭那张喜感照片就能当上“网红”

到达高处以后,俯视怒江大峡谷。我试图走近一点,想拍到峡谷全貌,可是太怂,靠近悬崖边就双腿发软。队友哥哥靠着悬崖的三块大石拍照的时候还把我吓个半死,因为石头另一侧就是深渊,万一石头受力松动,那就可以登上“中国飞人无安全措施怒江峡谷跳水”的头条了。拍摄的地点平台有几只小毛驴,一言不合就上来啃我的相机。身材跟早上遇到的骡子相差太多,用蠢萌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之后就是无尽的盘旋山路,全部都是180度急转,不时遇到龟速大货车,好在路况还不错,都是新修的水泥路。到了山顶才发现,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路72道拐”,在山顶俯瞰来时的路,云朵的影子洒在远处的山坡上,是拍照的好时机。翻山越岭,随后突然眼前一片开阔, 那就是邦达草原。草原上水草肥美,蜿蜒的河流从草原的胸膛流过,散落的牦牛群和羊群点缀其中。之前险峻的高山峡谷好似横亘在草原前的幕布,拉开以后草原上的好戏就上演了。一天之内窗外变换的地貌真让人惊叹,不得不敬畏这神奇的造物。傍晚到达昌都,进入县城以后有些失望。虽然各方面条件比小镇上要好很多,但是这里汉化严重,感受不到太多的藏式风情,想想也只是暂住一晚,也就释然了。晚餐过后本想散步消食,突遇暴雨。短暂阵雨过后,惊喜出现,一道彩虹横跨在天空中。同行的小伙伴纷纷拿出“武器”拍照,我们欢呼雀跃,一旁路过的藏民却丝毫不稀奇,可能我们眼中难得的美景,只是他们的日常吧。

6月30日,今天出发前往白玉。一路前行,峰回路转,进入金沙江峡谷。路旁山石耸立,湍急的河水在幽深的山谷中咆哮。车队仿佛在巨大岩石的夹缝中穿行,急弯处头顶的岩石有随时坠落之感,真是让人感叹千百年来看似柔弱的流水劈山取道的巨大力量。藏民都信奉佛教,村庄里,路旁,寺庙中,随处可见白塔。山谷中偶遇白塔群,下车顺时针转塔三圈,祈祷积累的功德可以返还给我爱的人。一到四川境内,手机频繁响起,信号从2G或者无服务一下子升级到4G信号,区别要这么明显么。 到达白玉,斜阳夕照,暮色正浓,在夜幕降临之前去了一趟白玉寺。这里游客很少,正在念经做法事的藏民们看着穿冲锋衣的我们都忍不住好奇地上下打量。作为汉人,还是第一次被当作“少数派”对待。我一直对拍摄藏娃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示好让他们消除戒心,口袋里常备糖果。孩子们往往很乐意,虽然有些害羞,最终还是会同意让我拍照。在白玉寺看到两个长相十分标致的藏娃,他俩正在楼上的平台玩耍。见到我以后激动又礼貌地双手向上,我还以为是向我要些什么,后来把糖果拿出来的时候,他们又示意不要。后来才知道,双手向上在藏民的习惯里意思是:请,或者这边。原来他俩是在帮我指路,让我向上走。走走停停,我也跟随当地藏民一起转经转塔。让我感动的是遇到的所有人都很亲切:年轻人非常热情,主动跟我们攀谈并且乐意拍照;老人都很慈祥,温暖的笑容瞬间融化我;小孩虽然贪玩但是很有礼貌,糖果也只拿一颗。出于礼貌,老人们害羞不愿意拍照我也就没有强求,现在回想起他们的幸福平和的样子,甚是温暖。在白玉找到了一家服务和环境都很好的由藏民代为经营的酒店。一下车酒店小姑娘便争着帮我们拿行李,酒店的大哥也帮忙停车。我看上了酒店小哥的小儿子,奈何太热情大概是把他吓着了,死活不愿意让我拍照。以后我还是小心一点好,免得变成“怪阿姨”。平静又温暖的一天。

7月1日,从白玉出发前往亚青,宗教盛宴开始了。上午十点,路边偶遇藏民法会。初次参与藏传佛教活动,心里有些打鼓,作为现场仅有的汉人,“奇装异服”的我们会不会引起他们的反感?战战兢兢地走过吊桥,进入对岸活动区域。经幡在头顶飘扬,来自附近各个村庄的藏民陆陆续续地带着坐垫坐到草地上。为了避免麻烦,我们提前询问了现场的喇嘛是否能够拍照,没想到对方欣然答应了,于是我们拿着“长枪短炮”进场。再一次感受到了作为“少数派”的被打量的眼光,特别是当坐在草地里的藏民齐刷刷地望着我的时候,为了化解尴尬,我只能投以示好的微笑。他们也丝毫不排外,回报以充满善意的灿烂笑容。法会开始以后天上下起小雨,大家都虔诚地跟着喇嘛一起念经祈祷。一位藏民见我站在一旁,主动挪出一个位置示意让我坐下,这种宗教的包容性和淳朴的人性让我深受感动。用糖果换来藏娃的亲近屡试不爽,当天很多身着盛装的小朋友都愿意让我拍照。意外的是,第一次有藏族年轻人主动要求拍我,感受到了“物以稀为贵”这个真理。后来因为要赶路没法久留,要不然中午还可以跟他们一起载歌载舞。

在车上醒来的时候,看到远处山坡上的巨大金佛,亚青寺到了。亚青寺建于宽广的草原湿地上,海拔四千多米,气候高寒,夏季的早晚也只有几度,严寒的天气加上匮乏的物料和基础设施,这里条件十分艰苦,然而却吸引着两万僧众在此常住。中午到达,高寒的阴雨天气让我冻得够呛。入住亚青宾馆,房间设施很简单,除了两张床和一张桌子以外别无他物,唯一欣慰的是有电热毯保证睡眠。转念一想,如果寺庙的宾馆内饰华丽,反而会与清修的初衷格格不入吧。傍晚登上山坡俯瞰亚青寺,脚下是密密麻麻的住房,规模之大让人惊叹。觉姆(藏传佛教女修行者)住在依河而建的小岛上,那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觉姆区。两座桥连通外界,扎巴(男修行者)住在外侧。所有房屋都由他们亲自搭建,山坡上散落着一个个“小盒子”,多是由单个木箱改造成的小屋,差不多只有半人的高度,里面除了能容身坐下一个人以外,再也没有多余的空间,那是僧众闭关修行的地方。据说每年的11月,寒冬已至,觉姆们每日清晨进入小屋,打坐思考,开始为期100天的闭关,黄昏时刻离开。屋外白雪皑皑,天寒地冻,在这样极端艰苦的环境下追求修法之乐,没有超然的决心和毅力恐怕难以坚持。走近金佛,瞻仰莲花生大士的塑像。与汉地佛教的佛像不同,藏传佛教的佛像多是瞪眼怒目,让人徒生敬畏之心,不由得在金佛下顺时针转三圈,祈祷家人平安喜乐。晚餐过后在寺庙中闲逛,跟着当地的僧众和来朝拜的藏民一起转经,遇到手里捧着一束野花准备回家的扎巴,捕捉到刚从经堂出来坐在门口穿鞋的藏民…这就是他们的日常。

7月2日,流连亚青寺。连日阴雨,还是决定早起赌一把,希望能拍到日出。最后没能拍到也不失望,清晨的冷空气使人神清气爽。在我们到达山顶之前,就已经有觉姆端坐在山坡上打坐,纹丝不动,彷佛已隔绝外界的一切。望远镜里看到觉姆岛上的经堂和广场已经开始聚集人气,早课开始了。上午进入到觉姆岛,近距离观察苦修的生活。刚下课的觉姆们从我身边经过,多半年华美好,青春洋溢。其实修行也是修学,这里修习佛法,从而获得内心的宁静,换得来世的解脱。进入经堂,还有”班级“在上课,怕打扰不敢靠近,远远的看着他们或端坐或放松的样子。经堂的另一端,有另一个班级刚下课,所有的觉姆站成一排,恭敬地低下头,轮流让上师摸顶,请求加持。她们脸上流露出的恭敬与喜悦让我体会到内心的真正的幸福。进入觉姆的生活区后,怕打搅她们的生活,我尽量保持低调。里面除了几条主要通道以外,由木板和铁皮钉成的房屋错落拥挤,住房上还修建了一个修行的小盒子,大小与山坡上的一致。岛中没有自来水,电线杆也是不久前搭建起来的,设施十分简单。一路上可以看到觉姆们自己打水洗衣,背木板建房子,打扫做饭,买菜攀谈,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知足的笑容。或许这就是古文中所说的”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我淡然自处,名牌豪宅又与我何干。回到转经筒处,遇到一个戴着圆形墨镜的潮范喇嘛,笑起来的样子温暖慈祥,像极了我在天上的爷爷。已经爱上了这种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与温暖。

7月3日,甘孜一日。在经过了亚青没有热水的夜晚后,终于可以在甘孜舒舒服服的洗个澡了。今天天气甚好,惠风和煦,艳阳高照。上午驱车前往红豆草基地拍摄,路旁还有纪念文成公主的108座白塔。信步游走于甘孜的小村庄中,阳光洒在土墙上,照亮上面的圆饼状牛粪。或许是有些吵闹,有好奇的藏娃出门探看,我怎么会放过好机会,果断上前发糖拍照。我们走着笑着,轮番在古老的木门前凹造型拍照。听到小贩的吆喝,流着口水站在三轮车旁等待凉面。那是我吃过最好的吃的凉面,冰凉的面条浇上香辣的红油,配上当时的蓝天微风,蹲在土墙下也是一顿饕餮大餐。也许让人难忘的不是那一份面,而是一起吃面的人,我的伙伴们。

后来寻到一个不知名的觉姆寺。时近正午,觉姆们已经念完经,正在打扫浇花洗衣,准备午餐。这里的气候和基础设施比亚青好太多,不禁想若是平日挑个晴朗的天气,坐在门前晒太阳也不失为一种惬意的享受。傍晚时分踏入甘孜寺,暮色中的寺庙显得格外静谧。两头牛从山上踱步而下,母牛走到大门口大声呼唤,让人给她开门,然后久等不来,便带着小牛从铁链的缝隙中跨过去了,真是有灵性的生物。沿着山路向上,宽一点的路上都用白色的粉末标记出来,还有法螺等图案,让人猜想可能近日有法会。岔路口遇到一个年长的喇嘛,彼此点头招呼,看着他从我前面走过。来到经堂前,年纪不一的喇嘛在广场上嬉闹。特别是小喇嘛们,爬竿追逐,就像放学后的小学生。后来只见他们步履匆忙,纷纷往经堂赶,直到门前钟声响起,看一眼手表,才知道晚课开始了。这时一位穿着特殊,神态自若的喇嘛站在大门口等待其他人坐定。仔细一看才发现,他就是我上山偶遇的那位长者。甘孜寺遇到的第一位就是高僧住持,队友哥哥直夸我有慧根佛缘。等到他们都去上课,我们从另一条路下山,其间差点迷了路,还留下“孙悟空被佛祖敲头”的梗。

7月4日,从甘孜出发前往色达,正式拜访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清修之地,同样的路远高寒。进入佛学院的路尚在修缮,加上连日大雨,原本就凹凸不平的路基变成了泥泞的陷阱,有时候只能自己另寻出路。听起来有几分危险,但是对于这样的路我总是异常兴奋,在车上当坐过山车与队员一起嬉闹而过。与亚青寺不同,色达佛学院依山而建。沿着盘山路而上,旁边就是僧侣们的住处,远处的金顶标志着巍峨的大殿。拖队员哥哥的福,信佛的他联系了佛学院的喇嘛小师傅,给我们这两天的佛学院之旅增添了不少奇遇。入住佛学院里的扶贫招待所,经过了亚青的历练之后,除了同样没有热水外,我觉得住宿条件其实还不错,房间里两张相对的藏式床铺,每个床上有一床厚被加一条毛毯,用来抵挡夜晚的寒气。午餐过后,小师傅带我们去转佛学院旁的药王神山。据说这座山某处的泥土有治病的功效,其间的山泉对身体也大有裨益。一路上看到的基本上都是觉姆,一问才知道正处觉姆的假日,而喇嘛们已经休假完开始回学院上课了。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爬山,我还是第一次。虽然没太多的高反,走几步已经上气不接下气。还好一路上景色不错,漫山遍野的野花,坐在草地上休憩的朝拜者,向我投以好奇目光的藏娃,还有气喘吁吁的我的小伙伴和我。登上山顶,终于可以休息。从来不消停的我,冒着被山顶的大风吹走的“危险”,旋转跳跃,飘扬的头发在照片里定格成了一个疯婆子。

转完山,回到佛学院准备登上山顶拍摄全景。突下暴雨,来到山顶的坛城暂避风雨。后来上到坛城转经,在暴雨中虔诚祈祷,佛祖会听到我们的祷告吧。雨停后,一起爬到达山顶。苍穹下,群山环抱间,数千间赭红色的木屋坐落在山谷中,众星捧月般的拥簇着金碧辉煌的大殿,气势恢宏。攀到最高处,在一块平坦的岩石上静坐片刻,微寒的大风从耳边吹过,呼吸着雨后湿润的空气,似有所悟。下山以后,据说当晚有索达吉堪布的公开课,我们当即决定跳过晚餐前往经堂听课。索达吉堪布是佛学院创立者法王如意宝的弟子,现为学院大堪布,在国内外广弘佛法,影响甚广。并且当晚的课是由中文教授,全球同步网络直播,能见到这样的高僧并且听到他的授课,真是太过幸运。7点到达经堂的时候,里面已经坐满了人。男众女众分开,在座的基本上都是身着赭红色僧袍的僧众。我小心翼翼地在“临时人员”的区域找到空位,盘腿坐下,坐在一旁的居士不停的叮嘱,让我更加恭敬。之后堪布入场,所有人起立,不少人虔诚地磕着长头,这时的我有些不知所措,只能通过作揖表达我的敬意。入座后,开始长达半小时的念经时间,屏幕上显示出经文,分别用藏文、中文、英文标注。有些无措,我跟着大家一起念起来,一边读着中文谐音,一边瞟眼看释义,大概说的是表明信佛的诚心云云。念久了,发现念经的一点窍门,每两三个字断句,有节奏的吟唱,很像旋律和节奏简单的歌谣。不知不觉神游的时候把旋律谱出来,觉得念经也没有想的那么无聊。偷瞄一眼台上的索达吉堪布,他正随着节奏转着巨大的经筒,若有所思。念经结束以后,正式上课前,堪布说明了上课的规矩,要么听完一整堂课,若是觉得无聊可以在正式上课前就离开。他的声音非常温柔亲切,脸上露出平和慈祥的微笑。我决定留下听完整堂课,虽然我的脚已经开始发麻。那堂课讲的是妙法莲华经,每句经文堪布都会一一讲解。我惊异于索达吉堪布的知识储备量,讲起课来古今中外旁征博引,幽默中传达出的哲理让人会心一笑,过后又陷入深思。原来出家人并不只是会念经,后来听说考堪布还需要学习多国语言,能当堪布的人一定是通晓经文秘法并且慈悲大爱的高僧。虽然仅听一堂课不可能立马有所顿悟,但是经文中的道理对于修身养性确实有所裨益。

7月5日,深度色达行。昨夜暴雨,早晨起床雨还没停。上午没有特别的安排,睡醒以后决定出门走走。步行来到广场,跟喇嘛们一起在雨中享用寺院特有的土豆馅包子。步入经堂,部分喇嘛正在房间上课,没课的人都在温书复习,或辩经探讨,酷似大学期末前的图书馆。小师傅说他们每个月都要考试,如果没考过就要降级,标准还是很严格的,没人敢放松。吃完午餐以后,我们一人买了三条哈达,小师傅带我们去见慈诚罗珠堪布。慈诚罗珠堪布是法王如意宝的另一个弟子,也是得道高僧。山路步行几分钟,到达一座木房子前,已经有不少人在门前等待,都是为了见堪布一面。等了几十分钟后,后面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却迟迟不见堪布身影,后来发现门口挂着“上师不在家”,可能是缘分未到吧。后来小师傅带我们兜兜转转去了另一个房间,里面站满了人,座上有一位看起来德高望重的僧人。虽然不清楚是谁,反正进去拜一下肯定不会吃亏。跟着队伍到了跟前,学着样把哈达献上,让高僧摸顶。前面有组织人员要我拿一张高僧手上的纸条,听说那是在发放藏名,是皈依的步骤之一,随后放弃,我还没做好准备。出门以后才知道,刚刚那位高僧是丹增嘉措活佛,现五明佛学院副院长。天哪,怎么会有这么好的运气,稀里糊涂就被活佛摸了顶。下山后,小师傅特意带我们去了法王如意宝的纪念堂,里面供奉着法王的蜡像。蜡像定格了法王如意宝生前的音容笑貌,笑容灿烂,温暖人心。

从纪念堂出来以后,重头戏上演了-天葬。驱车来到佛学院外面的山坡,现在为了游客已经建了专门的场地,估计过段时间就要开始收费了。到达的时候山坡上已经站满了人,但是仪式还没开始,有小师傅在丝毫不担心错过精彩部分。来到一个大约50公分的石坑前,小师傅让我们剪一点指甲和头发放进去。照做以后,询问缘由。师傅说这是待会放尸体的地方,这样做也算是一种功德。后来围着白塔转了数圈,来到山坡上等待仪式开始。远远的看见遗体一具具被四五个人抬进来,果然要放到刚刚剪头发的石坑里静置一会,然后转塔,最后放到围墙内的小棚子里。棚子周围都用布遮了起来,外面看不到天葬师解剖尸体的过程。据说原本的天葬是不加遮挡的,观礼的人可以直接看到全部过程。但是由于宗教信仰和生死观的差别,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太残忍,所以现在为了避免麻烦,就干脆不让游客直接看到过程。其实在藏传佛教的观念中,天葬是最尊贵的布施,人死后灵魂与肉体分离,舍身布施给秃鹫等其他生物,是一种无量功德。此时成群的秃鹫在天上盘旋,如轰战机般笔直降落在山坡上。巨大的翅膀和锋利的喙让人不寒而栗。之后秃鹫一哄而下,去围墙里抢食,整个过程也就结束了。下山的过程中闻到阵阵尸臭和血腥味,若是直接看到过程估计要吃不下饭了,原谅我境界还不够。三点半回到学院,赶上慈诚罗珠堪布的授课。可惜迟到了几分钟,大殿的内外全部坐满,成百上千的修行者和朝拜者正在认真听课,连殿前的台阶都站不下。没办法进入到大殿听课的人拿着收音机听讲,认真的样子真是让许多学生汗颜。我们只能在外面拍拍这些虔诚的人们,绕道窗口一睹堪布真颜。回头想想,这两天是有多深的佛缘,才能见到三位高僧,据说很多人专程拜访也不一定见得到。感恩。

今天日程太过紧凑,惊喜一重接一重。本想回到房间休息片刻,收到情报说外面的广场正在酝酿另一场大惊喜。急忙拿上相机跟小伙伴来到广场,瞬间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几百个身着赭红色僧袍的喇嘛正在热火朝天地辩经。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辩经,还是如此大规模,整个广场都被他们占领。辩经是修习藏传佛教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所谓“理越辩越明”,辩经正是熟悉经典、锻炼逻辑思维的最佳方式。就算听不懂藏语,单是站在一旁观看他们辩经时聚精会神的样子就已觉妙趣横生。加上提问者击掌诘问的架势,以及气势汹汹的语气,让辩论更像是一场精彩的演出。僧众丝毫不被我们打扰,有的争论得面红耳赤,有的占领上风以后露出得意的胜利者的笑容,有的不为所动,心中坚定的信念显而易见,好一番热闹的众生相啊。PS:佛学院受到规模的限制,接到指令要在八月拆除4000左右的住房,差不多是现有规模的一半。所以,要来朝拜的人们赶紧吧,说不定以后就恢宏不再了。

7月6日,清晨离开色达,赶路前往石渠石渠是位于四川省最西部一个偏远的县城,交通不便,游客很少,但民族风情浓郁,宗教色彩浓厚。下午到达今天要朝拜的另一个宗教圣地-巴格玛尼石经墙。全长1.6公里,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世界上最长的石经墙。据说从三百年前一位叫做“巴格”的喇嘛放下第一块玛尼石开始,越来越多的朝圣者不断堆砌,形成了今天壮观的石经墙。石经整齐堆砌,石头的四面都刻满经文。石经墙中间空出小窗,用来摆放佛像。在石经墙的前后和中部有三座大殿,分别是忏悔殿,解脱殿和发愿殿。登上经墙高处,发现两堵经墙的中间也全部由玛尼石填满,周围飘扬的经幡守护着这座历史悠久的圣城。石经墙一端的佛塔已破败不堪,向我们诉说着这几百年来的风云变幻。除了我们之外没有其他游客,真是庆幸。转经的时候遇到几位朝拜的藏民奶奶,她们十分热情,双手向上亲切地说着”扎西德勒”,又是一份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7月7日,从石渠出发前往玛多。清晨就遇到彩虹,预示着完美的一天。沿着盘山公路行至山顶,云雾缭绕,美似仙境,路标提示正式进入青海。今天的天气出奇的好,虽然一直在赶路,但一路上天空中的棉花糖已经让我应接不暇,惊喜不已。路过高寒草原区,蜿蜒的公路指引我们进入到前方乌云遮盖的暴雨区。在视野开阔的草原经历风云变幻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前一分钟还在电闪雷鸣中挣扎,下一分钟就已经冲破乌云,重新拥抱阳光。“东边日出西边雨”,眺望远方乌云与晴空相接的区域,美景全部收归眼底。

今天最大的惊喜从进入到黄河源头景区的搓衣板路开始。路还没有完全修好,走在冻土路基上,仿佛行走在全由限速带铺设的道路上,颠的我全身酥麻,从脚心到耳根都按摩了一遍。险远处往往有动人心魄的美景,从远远看到鄂陵湖的第一眼,我便再也没能忘记她的容颜。在阳光的映衬下,湖水反射出不同层次的蓝,明亮清透的天空蓝,神秘深邃的海蓝。远山处的朵朵白云,为原本单调碧蓝的天空增添了不少生趣。湖边的草原湿地上,羊群和牦牛群自在的吃着草,湖中的鸳鸯悠闲地喧闹,你们知道自己身处多么美丽的天地中么。来到山顶的黄河源头,俯瞰鄂陵湖,完全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得说不出话来。只记得那天我们贪婪地不肯放过一处美景,以至于后来相机手机电量通通耗尽。

7月8日基本上都在赶路,从玛多共和。昨日已经被美景喂饱,曾经沧海难为水,今日路上的风景也没什么能让我心动的了。于是朝夕相处的队友成为了我路上的风景,我们一路闹着笑着,饿了就吃吃,困了就睡觉。有我的地方不会有消停的时候,车上拉着队员哥哥一起玩猜词游戏,也是妙趣横生。如今想想,真感谢你们对我的包容和关爱,能陪着一起胡闹的朋友才是真朋友吧。到了共和以后立马感觉到青海的气温高了许多,连日冲锋衣加抓绒的我,可以换上短袖拖鞋出门了。奈何共和只是一个没有太多特色的小镇,也只有酒店对面的部队能让我解闷了。

7月9日,旅行的最后一站是青海湖。在盘山公路上,朦胧中醒来一眼瞟到传说中的青海湖。时值清晨,湖上的雾气还未消散,远远望去,只觉得还海天相接,完全看不到尽头,不愧是中国第一大的内陆湖。下到湖边,不免有些失望。当天天气不好,景色自然大打折扣。但真正让我失望的是青海湖的建设,这里已经完全变成了游客景点,湖周围的草地全部被私人圈出,或搭建帐篷招待游客,或种植油菜花拍照收费,商业气息浓厚,完全没有自然美景该有的样子。或许是被前些天遇到的免费天然美景宠坏了,这个名声在外的青海湖不由得让人失望透顶。没想到更失望的还在后面,慕名来到青海湖的鸟岛,每个人130元的门票进入,所有景点都需乘坐景区的游览车。第一处景点叫做“蛋岛”,顾名思义,还以为里面可以看到很多鸟蛋,或者鸟类正在抚育幼雏也说不定。结果下车步行到一个长廊内,两边都是西藏风情的摄影作品,走到尽头还以为会有突破,没想到只是一圈环形的玻璃,然而外面什么都没有。由另一侧原路返回,心里千万头XXX奔过,坑爹啊。接着坐车前往另外一个岛-鸬鹚岛。下车后沿着栈道上山,当时已经不抱太多希望了,还好,在一块巨石上看到了许多黑色的鸟,那就是鸬鹚。可是,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就这样,鸟岛的行程结束了。自此决定再也不去成熟景点。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那一刻才明白,前些天路上的风景是多么美好的际遇,那些人迹罕至且不收费的天然美景,是多么的难得。不过这是个悖论,作为一名游客,我偏激的认为是过度开发破坏了美景以及赏景的心境。但若不是我们这些游客,怎会让人看到商机从而去开发利用?我自私的想把美景独自收藏,不想让其被玷污,可是,我的寻访不也是一种打扰么?只许自己独享而对他人的游行嗤之以鼻,好笑,也可悲。想留住美景最原始的样子,却没法按捺内心寻访美景的冲动。商业化与否只是游客人数的区别而已,那么我今日到过的所谓“人迹罕至”的地方,怎知来日不会变成商业景区呢?这是一个无解的命题,只愿我能在美景被完全开发之前欣赏到。

夜宿西宁,在小城镇里旅行过夜十多天,来到省会大城市的我们有种乡下人进城的感觉,不停的感叹城市的建设与商业的繁华,完全忘了我们也是从大城市来的。晚餐自然是西宁的烤串,最后一顿“散伙饭”可不能随便。斟酌再三,决定步行前往评分很高的串店。到达以后大家都饥肠辘辘,大手笔点了许多。饭桌上觥筹交凑,纷纷举杯感谢着这一路上的陪伴与支持。我向来是一个不喜离别的人,对于人和事都有很深的执念。酒足饭饱后,我拿出手机跟伙伴们一一拍照留念,心想着就算以后难得再聚,看着相片中定格的画面也会立马想起这些天温暖的陪伴吧。串店二楼有一个小型舞台,本来是提供给驻唱的歌手。他们突然提议让我上台唱一首,于是我便High了一首经常在车上听的Alin版的“一想到你呀”。我相信我以后也会向歌里唱的那样,“一想到你呀,就让我快乐”。
第二天清晨我收拾行囊,第一个离开。我们一起吃完早餐后,伙伴们送我上车。本来还有说有笑,突然回到一个人的状态,想到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重聚共赏美景,眼泪不争气的涌出,在车后座哭的泣不成声。还好你们没有看到,我依旧是你们记忆里活泼开朗微带神经质的“小琬“。这次独自出发旅行收获太多,最珍贵的就是结识的朋友。来自天南海北原本陌生的人,因为同一个爱好聚到了一起,从此生命有了交集。超感谢这一段缘分,无论以后是否还能重聚,在一起的这些日子都会化作生命中不息的温暖与动力。

希望我能有机会去西藏玩~

2016-07-19 11:4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9 18:25

引用 wanlinLynn 的图片:

2016-07-19 19:1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25 13:51

引用 一缕风 发表于 2016-07-25 13:51:04 的回复:

回复一缕风:我们线路去的地方都是非主流的,人很少。西藏毕竟海拔高,就算到了假期也不会像其他景点人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