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篇【冰雪奇缘】—— 美国西海岸17日环游记之优山美地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Day 10】

【雪松小屋(Whispering Pines)】
前一晚入住酒店的时候天色已黑,没有看清周围的环境,早上起床一开门,发现正对着一座雪山,巍峨耸立,周围是一大片松树林,山间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脾,深呼吸,仿佛畅游在负氧离子的海洋里。还有几座和我们一样的尖尖顶的小木屋,每个木屋前有一个大露台,摆放着烧烤架,这就是位于琼莱克(June lake)镇158号公路中段的雪松小屋,虽然驶离395号公路一段距离,但在这么优美的环境中度过美妙的一晚,整个人都不一样了。。。.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158号公路沿途的几个大湖也非常漂亮,琼莱克镇就是以 June Lake 命名

Silver Lake 锡尔弗湖

Grant Lake 的房车营地

395号公路沿途的雪山

据说当天奥巴马携家人来优山美地发表庆祝美国国家公园协会成立100周年的演讲。。。(下面一张图片摘自腾讯新闻)

路遇一保时捷车队,有可能是来参加活动的。。。

追上去看看

看到我们拍照,车上的人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

果然车队沿120号公路拐进了优山美地峡谷,去优山美地的道路采取了交通管制,我们则先赶往旁边的景点莫诺湖。。。

莫诺湖(Mono Lake)】
莫诺湖是北美最古老的湖泊之一,有76万年的历史。有5条来自雪山的河流流入湖泊,但是没有出口流出,河水在湖泊中积蓄,慢慢地蒸发掉,而水中的盐分却留了下来。因此这种河水只进不出的湖泊就像一个小海洋,必然会是咸水湖。莫诺湖湖水的盐浓度极高,几乎是海水的3倍。莫诺湖湖水碱性也很强,pH值高达10,而海水的pH值只有8。
莫诺湖的湖水有一部分来自地下。地下泉水富含钙,河水富含碳酸,二者混合,就形成了碳酸钙,在湖底泉眼处慢慢地沉淀、结晶,形成了石灰华。1941年,500多公里外的洛杉矶从流入莫诺湖的河流分流取水,供市民饮用,这导致莫诺湖的水位逐渐下降了10多米,奇形怪状的石灰华露出了水面,构成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
这同时也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有几十种上百万只水鸟在这里栖息。但是没有鱼能够在碱性和盐度如此高的水中生存。水鸟的食物是卤虫和水蝇,它们都是莫诺湖的特有物种。卤虫和水蝇又以水藻为食,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食物链。

莫诺湖的游客中心

莫诺湖的介绍

游客中心内有个小型的博物馆,介绍莫诺湖的历史,形成,生物链,及各种关于它的知识。。。

从游客中心眺望莫诺

莫诺湖最出名的景点是南岸的Tufa-石灰岩塔——南泉华(South Tufa),听说夕阳西下时,这里是摄影家的天堂,据说傻瓜相机也可以随随便便拍出佳作来。Tufa本质上是一般的石灰岩,不寻常的是它生成的方式,典型的情况是:富含钙质的地下涌泉碰到富含碳酸盐的湖水,一种化学反应就会产生,生成了碳酸钙,也就是所谓的石灰岩。碳酸钙沉淀在涌泉口的四周,经过数十年到数百年,便慢慢长成Tufa。Tufa必须完全在水下形成,有些甚至可以长到超过30英尺。之所以今天在莫诺湖四周能看到那么多的Tufa,是由于1941年河水改道造成湖水戏剧性地下降所致。
冬季(12-3月)是莫诺湖特别漂亮值得探访的一段时间,没有拥挤的人群,十分宁静平和,雪花在泉华塔(Tufa Tower)上闪烁,成为摄影家的天堂。夏季(6-8月)是全年中最繁忙的一段时间,不仅因为莫诺湖是知名的旅游胜地,而且也吸引许多人来此赏鸟。莫诺湖到太平洋的直线距离是一百英里——其间有一两座山脉,尽管如此,每年却有成千上万的海鸥飞到这里来下蛋、孵雏,莫诺盆地(Mono Basin)是超过300种、数百万只鸟的家园。秋季(9-11月)人潮开始下降,树叶凋零,不过是赏湖的极好时间。

为了不错过美好的风景,我们从游客中心又驱车20公里赶到了 South Tufa,果然没有白跑一趟,景色迷人。门票3刀/人 儿童免费,将门票贴在司机位置的前挡风玻璃内,然后步行至湖边。

由于盐度高,湖水呈现出碧绿的颜色。。。

天上的浮云仿佛一只雄鹰展翅翱翔

一些说明性的文字标识

莫诺湖的历史海拔高度

天空翱翔的海鸥

湖边觅食的海鸥

【优山美地国家公园】
结束莫诺湖的游览,沿120号公路向西进入优山美地国家公园,优山美地山谷(Yosemite Valley)是整个国家公园的中心地带,大部分的山峰瀑布自然景点都集中在那里,所以我们的终点也设在那里。从地图上看好像没有多远,但是一计算路程和时间,从莫诺湖开过去也有137公里,需要2个多小时。

虽然看似一段艰苦的路程,但是自从进入120号公路路段,便是峰回路转别有洞天啊,满眼都是美景。。。路边还有各种盘山步道带你去曲径通幽,一览众山,景色多的梳理不清,只能捡一些沿途的重要的景点分享给朋友们了。

120号公路沿途美景

关于120号公路东段的说明,值得注意的是,说明上的地图是南上北下的,所以和Google地图的方向是反的

五彩斑斓的岩石还有远处的雪山

Ellery Lake 眺望 Tioga Peak

Tioga Lake 眺望 戴纳山 Mt Dana

走!跟哥们爬雪山去。。。

但事实是每张光鲜靓丽的照片背后都有一段心酸历程。。。

120号公路东段入口,门票价格涨到30刀/车,可使用7天,景点实在是太多,一天玩下来只能是走马观花。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在东面只有一个入口:120号公路,西面则有三个入口,从北至南分别是:120号公路、140号公路和41号公路;值得注意的是东段的120号公路到了冬天会封路,到次年的5月才会重新开放,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去的朋友一定要选择从西面的三个入口进入,否则会跑很多冤枉路。

路边未知名小湖 眺望 戴纳山 Mt Dana

山上气温低了不少,小家伙也穿上厚衣服了

Lembert Dome(伦勃特圆顶) 很多人把车停在这里,去攀岩

Tenaya Lake 眺望 Tresidder Peak

Tenaya Lake 眺望 Clouds Rest

Polly Dome 的攀登者

Olmsted Point —— 过了 Tenaya Lake 路边一个比较大的观景点,可以眺望半圆丘(Half Dome)

半圆丘(Half Dome)

【优山美地山谷(Yosemite Valley)】
五亿年以来,优山美地的地质情况从大洋底逐渐演变为绵延起伏的山地,并形成了陡峭的内华达山脉与深深的河流峡谷。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期带来的冰川曾覆盖山谷和峡谷,这种刮去与雕琢的力量使剩下的花岗岩仍显示着冰川运动的方向。大约一万年前,当最后的冰川终于融化,岩屑阻塞山谷创造了优山美地湖(Lake Yosemite)。支流的小溪垂直落下悬崖,催生了公园的瀑布。沉淀物继续通过自然过程填湖,直到它最终形成了优山美地山谷(Yosemite Valley)底。相传一千多年以前,北美的印第安人就已经在这片广袤的谷地里生息繁衍,“Yosemite”一词源自印第安语,意即灰熊,是当地印第安土著部落的图腾。华人把其译为“优胜美地”,或者优山美地
山谷内的主要景点:
1. Bridalveil Fall (新娘面纱瀑布)
2. El Capitan (酋长岩)号称“世界上最大的一块裸露在地面上的单体花岗岩”。巨岩高1100m,经历了5700万年,全是实打实的石头,它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攀岩者
3. Horsetail Fall (马尾瀑布)
4. Lower Yosemite Falls(下约塞米蒂瀑布)
5. Mirror Lake(镜湖)
6. Cook's Meadow Loop 奥巴马就是在这里做的演讲

眺望 Bridalveil Fall (新娘面纱瀑布)

Bridalveil Fall (新娘面纱瀑布)

El Capitan (酋长岩)

Horsetail Fall (马尾瀑布) 感觉快要干涸了

从Cook's Meadow Loop 眺望 Lower Yosemite Falls(下约塞米蒂瀑布)奥巴马就是在这里做的演讲,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总统已经撤退了。。。

镜湖需要停好车步行3.2公里吧,Lower Yosemite Falls和upper Yosemite Falls,都非常漂亮,但是也是需要步行走一段距离,时间的原因就没有去,比较遗憾。天色已晚,由于没有订到国家公园内的旅店,还要驱车30公里赶往140号公路沿途的酒店。到此优山美地的行程也告一段落,还有很多景点没有游览,非常遗憾,如冰川点(Glacier Point),Artist Point 和华渥纳区的马里帕沙巨杉区等等,第二天要开启下一段旅程——旧金山(未完待续。。。)

引用 静水流深 的图片:

2016-07-19 09:46

2016-07-19 09:51

赞赞

2016-07-19 10:0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19 10:24

引用 fyjaizp 发表于 2016-07-19 10:24:04 的回复:

回复fyjaizp:你的收藏是我继续的动力,祝旅途愉快!

2016-07-21 11:0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19 10:06:32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你的赞赞是我继续的动力,谢谢!

2016-07-21 11:08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7-19 09:51:23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你的赞是我继续的动力,谢谢!

2016-07-21 11:09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7-19 09:46:11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你的赞是我继续的动力,谢谢!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25 11:50

引用 chenxiangyao_ 发表于 2016-07-25 11:50:54 的回复:

回复chenxiangyao_:风景Sony5100标配,人物佳能50-1.4 全部为直出无后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