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恰逢绿野仙踪之境——雨天小海陀登山记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其它

绿野仙踪小景预览

盛夏小雨朦胧之日登山,空气清新舒爽,非常适宜;周围绿植都带有湿湿的气息,色彩更加饱满生动,垂涎欲滴;山里的花儿开了馥郁芬芳,时而环绕,沁心沁脾;鸟叫,溪流声越显山的空幽;高处大雾弥漫,好似仙境,于是才明白,原来已到绿野仙踪之境。
Tip:
1.户外登山注意安全,尤其是雨天,路面湿滑,难度系数能翻倍,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装备也要准备好,有爬升较大的时候,最好带上登山杖和护膝,食品和水一定要准备充足!
2.注意保护环境。

缘由及北京周边户外介绍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作为一个喜欢户外喜欢游四处走的人,在一周高负荷的加班工作之后,总是希望能出去“浪”一下,感受自然;或者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如那句话所说,“灵魂或者身体,至少有一个在路上”。So,周五确认不加班,看口袋里带上了身份证,打开12306准备来次说走就走旅行。没有什么目标地点,去过的,没去过的都OK,最好是两天以内的行程,周五夜里发车周六白天到,然后周日晚上返程。可是是不如人愿,看了青岛郑州烟台武汉南京济南都没有票了。
好吧,既然老天不作美那就我惯常的PLAN B,绿野!
“绿野”是一个户外活动平台,上面有很多户外机构或者是个人发布的组团出游的信息,如果你也喜欢出去走走,并且乐意交朋友,那我觉得它是丰富你周末生活的神器。

对就是这个样子,输入了出发地点和活动类型时间等相关的信息之后,会有适合的活动陈列出来,就选择你喜欢的好咯。

北京周边的山水可玩的还是挺多的,一般一天就可以来回,比如北京最高峰灵山,冬雪聚灵峡-灵山穿越http://www.mafengwo.cn/i/5355755.html;还有离中心城区比较近的西山山脉(香山,八大处,西山森林公园都属于这支山脉),乐天派西山秋日采风 东湖林-老龙窝-达摩庄http://www.mafengwo.cn/i/5355111.html;蟒山(去看过红叶,比香山的红得晚些);白河峡谷(冬天踏冰,夏天漂流,可惜两次都没玩到点子上...);香屯水长城(快开春去的,满山小粉花可美了);红螺寺(求姻缘真的很灵);百花山;箭扣长城等等。

我喜欢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出游,天很蓝,拍出来的照片也好看。不过这次出行心已定,虽然天气预报有雨,但看上了小海陀,于是还是奋不顾身的去了。

关于小海陀

关于海坨山,其实包含三座山峰:大海陀,小海陀,三海坨。大海陀海拔最高两千二百多米,不过似乎属于河北境内,山顶是个宽阔的草甸,从前是户外扎营胜地,后来大海陀成了自然保护区,人们就换到鞍部扎营了;鞍部是两座山峰之间连接的部分,地势平坦,网上常看到的海坨扎营照片就是这里拍的;小海陀是北京第二高峰,海拔两千一百多米,是户外徒步的胜地,山顶的云海也是驴友们特别向往的景色。
蚂蜂窝的2016海坨山旅游攻略很详尽,介绍还有线路应有尽有可以下载下来看看哦~~~

行程

15:45原路下撤
7:00到达西大庄科村,返京
9:50到东直门

出发由于有伙伴迟到,so晚了20分钟,但就因为晚20分钟遇上了八达岭高速的堵车,否则可以提前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到目的地。这次爬山的路线是西大庄科村-销魂坡-小海陀封顶-销魂坡-西大庄科村,有一定难度,其他的线路请移步蚂蜂窝的2016海坨山旅游攻略。
今天天气预报是阵雨,so,山里湿度很大,路面湿滑,增加了爬行的难度。

刚出发的时候还是石板路,扑面而来的绿意,给天天在studio里电脑前的我一丝清爽。前队强驴走的很快,跟了一段,心跳一直都能感受到,至少一直保持在100以上吧,太快了,后来放慢了步伐。

路过的第一条溪流。

开启丛林穿越模式。

山里开着各种美丽的花朵。

一路缓慢爬升,缓慢进入大雾段,周围的树林都朦胧了。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销魂坡了,是不是很销魂啊。平均30到50度,局部70度,连续大概3公里,再加上雨天,基本在坡上站不住。是不是很销魂啊!

这只是我们自称“帅哥”的领队。哈哈哈,挺“帅”的,十分感谢你的登山杖,这次没带登山杖和护膝是个失误,还好有大家互帮互助

销魂坡,是不是很陡峭~~我竟然还能笑那么灿烂。

路面是酱紫的!

终于走完销魂坡啦!到达山腰上的草甸!内心是欣喜的,一上来就看到了成群的牛牛们。他们们在朦胧的雾气里,闲散地躺着,“来,看镜头,一二三!”“咔擦”。记录下了转瞬间

走了一小段草甸,却又进入了松林,原来到了草甸离山顶还是有很大一段距离的!松林很美,但又有些静谧和阴森,仿佛是吸血鬼要出现了。

突然看到被叉在树上的花,好美!这是什么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后文揭晓。

在松林里扎营的兄弟们,在煮泡面吃午饭吧

突然,雨下大了,果真天气预报没错,路已经成沼泽了

雨里的松针,我拿出了雨伞,没把握住平衡,于是,摔了今天第一跤......

出松林了,又是草甸,到底什么时候才到顶啊!已经开始明显感觉累了。

和萌萌一起,又是一顿走,走过好长一段无人的草甸。
突然她叫住了我,略带慌张对我说,这段路都没有人,要不我们回去吧,两女孩子不安全。
其实内心是没有一丝丝害怕的,但确实她的担心也有道理。我是女生不能给她安全感,同时为了自己的安全考虑,虽然会觉得很遗憾,但还是听了她的意见,转身往回走。其实那时候真的已经很累了,但真的为了到山顶,一直撑着,努力前进。
很幸运的是,走了几十米就看到了同队的一哥们,于是乎心情瞬间开朗,萌萌也放心了,转头向着山顶继续爬升。
菇凉们,安全起见,最好有小伙同伴。

这不是刚刚叉树上的那美丽的花儿吗?!对,她是大名鼎鼎的金莲花。生长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原,很美,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听说之前小五台就是因为有人山上挖它,破换了自然环境,导致前段时间说的封山。so 请大家欣赏就好,保护自然!

妈呀,真的是好累好累,但为了心里的高地,一步一步,咬着牙前进,心里不由的哼起了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在连续爬升到达本以为是山顶的好几个地方之后,似乎光明就在眼前了!
最后一段,前面就是山顶!!!

到山顶了!
虽然今天浓雾漫天,领略不到山顶一览众山小的美景,不过已经知足了。
也许留些遗憾是下一次的动力!

登顶的小伙伴们

山顶休息了十分钟,吃了点东西,下山!
此次出行消耗极大,以后户外登山记得带蛋白质或者是巧克力这样的高热量的食物,光带面包和水是没有任何用处的!这次多多感谢“宅”大哥亲自酿制的牛肉片,要不真是得给我饿死!

原路返回,下山沿途的风景。
草甸上竟然摔了好几跤。。。

下雨了,都进帐篷了。

采花菇凉

销魂坡下山真的是好滑滑滑!

见不得人了。。。羞羞

尾声

很累很辛苦的一次登山,有些遗憾但又有些意外的惊喜。so这就是人生~~~特别感动的就是爬山途中的互帮互助,谢谢领队的登山杖,谢谢大哥的牛肉,还有顾及团体的进度,谢谢鹏鹏的创口贴,这都是户外值得珍惜的宝石!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19 17:26

引用 gcong 发表于 2016-07-19 17:26:04 的回复:

回复gcong:你是一起去的伙伴么

2016-07-19 23:0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25 14:50

引用 gamee 发表于 2016-07-25 14:5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