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杂记——第十三天观台中美术文化及台北夜市

4月26日。听说台中有国立台湾美术馆,回台北前特地在台中多停留一个白天,想了解一下台湾作家的作品。早上8点多,收拾好行李,把行李寄存大酒店,吃了早餐后乘公交前往。抵达美术馆后发现,也许不是节假日,前来参观的人并不多。
博物馆内有不少作家的作品展出,但有些是不让拍摄的,因此,也没有能记住他们是什么,况且,其作品本身并不吸引人。印象最深的一位叫林之助的百岁画家和一个叫萧世瓊的创新书法家,他们俩的作品也请允许拍摄。

林之助老先生的画的大多是花鸟鱼虫,笔法比较细腻、逼真,色彩运用上朴实无华。

萧世瓊的书法中揉入了绘画的成分,但不失书法的特点,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书法,比如:《羊毛出在羊身上》、《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作品。

从美术馆出来,原打算去看一下台湾科技馆,因要赶回台北,临时改变计划,来到美术馆不远的台中市立文化中心参观。这里正在办艺术新声展,都是美术专业学生的作品。

许多作品充满了奇思妙想,创新的味道很浓。比如,这个叫林纬哲的同学作品《温度掌权得》画的是一个女孩子牵着一条金鱼在散步,但金鱼被拴了绳子,并没有办法自由游动;还有一个叫陈依婷的同学作品《被爱不善良》画的是一个女孩怀抱一个大蜻蜓,看似很爱它,但蜻蜓也被拴了绳索,实际已经失去飞翔的自由。诸如此类,意境很有意思。从中看出台湾学生对自由的独立思考功力。

在文化中心参加中,遇到了热心的讲解员,她给介绍了一些作品。其中讲到《有毒的碗》的制作过程:是收集了台湾各地方有污染地方的泥土和有污染的空气粉尘为材料,然后制作成碗,让人们讨论能不能使用的问题。这个有毒不能用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政府也不会准许用污染材料制作,但社会上讨论中有人认为,这些碗并没有什么危害,他们自己就用了。我以为,这个艺术作品既想在讨论中让人们重视环境保护,还表现了实践检验真理的想法,更深层面又表现台湾社会爱争论的民主氛围。与讲解员聊天中才知道,她是台湾著名山地自行车极限运动员江思瀚的母亲,江思瀚曾在张家界比赛中夺取过第一,后来也曾经在比赛中受伤,不过对运动并无大碍。能感觉到江妈妈很感谢大陆这边对他儿子的照顾,两岸文化交流一定能增进的双方理解。

台湾其他城市比较,台中城市建设得相对要漂亮一些,高楼大厦较有档次。勤美诚品绿园道为台湾诚品中区旗舰店,与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国立台湾美术馆连成一结合人文、艺术、科学的文化风景;三层的诚品书店,二层是文具馆及生活精品,一层是创意时尚服饰,地下一是主题餐厅及超市,地下二为多功能展演厅。走马观花看了一下书店和生活精品,种类齐全并且精致。

从诚品店服务员那里打听到台中特色小吃,就没有去诚品店地下餐厅,从诚品店出来直奔“丰原肉丸”和“山东饺子牛肉面馆子”,前者的丸子很结实,后者则放了许多大块牛肉,是吃过的最实在的牛肉面。特地把两店外景拍摄下来,以便推荐给大家。

为了赶去台北的火车,下午匆匆回到酒店取行李,然后去火车站。台中台北的车很多,买了四点发车的车票。台中车站也不大且比较旧,候车室内有台湾石材雕刻的鱼的展柜,非常漂亮;候车室外有两位妇女带着只黄猫行乞。这也是我们唯一一次遇见乞丐。

乘火车一个多小时到了台北车站,对这一带已经比较熟悉,很快就找到预定的酒店。住下后,天色已晚,先搭捷运淡水信义线到剑潭站,游士林夜市,品尝了碳烤肉卷和平价牛排。后才知道,士林夜市只是名气大,从小吃价格上比较,我们驻地附近的宁夏夜市比较士林夜市更为实惠一些,台北本地人喜欢去宁夏夜市。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7-19 10:24

楼主啊,人家都发文了:《数字台湾:没有中国观光客的空气真好》,你这样去给人家添堵,污染空气真的好吗?

2016-07-19 10:40

中国人爱台湾不需要理由,因为那是我们的家园!

2016-07-19 10:50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7-25 19:51

引用 sourcechinapete 发表于 2016-07-25 19:51:24 的回复:

回复sourcechinapete: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