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九寨沟自助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5-21

后记

九寨沟回来已经有2月左右了,本来回来就想把这次的经历写出来,分享给驴友们,但总是一拖再拖。我的一些好友也想去九寨玩,就一个劲的崔我把攻略写给他们参考。
      当时计划去九寨玩的时候,想过跟团玩,因为跟团有个好处就是什么都不用考虑,给钱就行。但不好的地方就是跟团猫腻多,可能会出现一些令人很不开心的事情,把这整个行程就给毁了,因此把跟团的念头PASS掉!于是乎就在网上找各种拼车、包车这些信息,但问题也来了,和别人拼车时间上不一定合适,包车一个字“贵”!正当我纠结的时候,看到一条信息:成都九寨沟的往返巴士! 我觉得这个要必要和驴友们分享下,他们是旅游专用车,是一个公司承运的,从成到九寨的直通巴士,中途经过几个景点,每个景点都会停靠,有宽裕的时间游览。经过详细的了解后,确实是轻松自助游的好选择,性价比高而且安全有保障,于是就决定坐他们的直通巴士了。可以加565789326群交流。

5月20日中午到了成都在春熙路的“龍抄手”那里吃了各种小吃,接着就去逛春熙路,没想到成都的春熙路那么热闹,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真不愧是全国有名的商业步行街。饭后我们准备散散步,一个人力车夫告诉我们沿着府南河就可以走到武侯祠,于是我沿着府南河边信步向那里走去,耀眼的阳光照着美丽的府南河,格外刺眼。我一路走一路逛,沿路领略这种悠闲的城市特有的魅力。

春熙路

从新南门客运站走到武侯祠,大约要三十分钟,武侯祠与锦里是相连的,在武候祠里面逛了足足一个下午,里面有琳琅满目的民间工艺品,还有来自于全国各地不同风味的小吃,专挑辣的吃,辣的满头大汗,至于我一直担心胃的问题早已经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休息了一晚上,我们在早上7点钟在百花潭公园西门上车(青羊宫附近),往汶川茂县方向开启了。一个驴友不适应这样的路况,蒙头睡了起来。我是习惯了山区道路的,正好沿途看看当地的特色风景。不知不觉,已近中午时分,车子在羌寨的地段停了下来,说是停靠90分钟,大家都下车休息,吃午饭,感受藏族羌寨的建筑风情。羌族的房子很有特色,房顶是平的,四角是翘起来的,乍一看像碉堡一样,整间房子漆成白色,极具韵味。司机小林告诉我们这里叫平头羌寨,我们随意玩耍。

锦里

百花潭公园和成都到九寨的直通巴士

茂县坪头羌寨

之后下午1点半这样到了叠溪海子,车在这里停靠20分钟。我们都下车欣赏美丽的叠溪海子。白云环绕着远处的山顶,平静的水平倒影这美丽的雪山,别提多漂亮了。下午3点半到了松潘古城,历史名城哦,可以追溯到汉唐时期,我们又在这里玩了一个小时这样。傍晚7点这样,到了目的地——九寨沟。我们和车上一块从成都出发的一对情侣结成游伴,因为都是自助游,大家又都是年轻人沟通起来也比较容易。我们一路说笑着,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司机开着车将我们带到一家旅店住了下来。进到旅馆房间里,我才把那种兴奋的感觉放下,也许还有九寨沟外气候寒冷的原因吧。安顿好了以后,我们有5、6个人商量AA吃藏餐,来到一个藏民的寨子,发现那里已经停了不少车,屋子里面传出的音乐声让我们十分期待这份特殊的晚餐。于是和老板讲价,最后我们每人以比团队价还优惠的价格(80元)走进了藏民家的毡房。毡房很大,中间生起了篝火,四周是一张张条桌条凳围绕着。我们好奇的东张西望,毕竟是不同的民族,各有各的特色嘛。晚餐开始了。中午我随便吃了点东西,早就饥肠辘辘了,现在看到香喷喷的牛肉和烤土豆,口水都快止不住了,再加上酥油茶和青裸酒,嘿嘿,这顿晚餐真是不错!藏民一家人一边不断的招呼客人们吃肉喝酒,一边开始表演节目了。他们用藏语表达了对远方客人的敬意,还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接着就唱起藏族民歌,跳起舞来,酒足饭饱,许多游客也自告奋勇到前面去唱歌,并与藏族同胞们一道载歌载舞。牛肉,酥油茶,青稞酒,歌声,笑声让在场所有的人都深深的陶醉了……

叠溪海

参加的藏餐和篝火

第二天我们就自由活动了,我去买了门票就进沟了。九寨沟的旅游条件和设施十分齐全。我们离开宽阔的公路,沿着架设好的长廊,穿过一座座人工搭就的索桥,慢慢的体会着返朴归真,远离世俗的宁静。忽然,一只不知名的鸟儿飞过来落在我们身旁,我们慢慢走过去,想和它来一个近距离接触。也许是游人看多了,小鸟并不害怕我们,我拿出包里的锅巴扔在地上喂它,它只啄了两口就放弃了,也许是口味不对吧?我顺着水边的长廊继续游览。严冬已经过去,路边没有很多大块的积雪了,水面上的树枝上悬着许多的冰条也在慢慢融化与流水会合,又潺潺的流向远方。走过盆景滩,我们又回到公路上。九寨沟内的公路路况极佳,干净。一边是神秘的海子,一边是绵蜒的山坡,远处的阳光下,雪山巍然挺立。渐渐的,又一片金黄色呈现在我们眼前。芦苇海到了,风徐徐吹来,芦苇随风摇摆,摆出一道道金黄色的波浪,太美了。我们坐在芦苇海边,把芦苇波浪的金黄和海子的湛蓝,融入眼球,融入记忆。到了火花海,由于是早上,不能看见一点点的火花在闪耀,中午时分那样的景色是最迷人的。

九寨沟大门—盆景滩—沟内的公路—芦苇海

过了芦苇海,接着就是双龙海和卧龙海,这里的湖水没有一丝污染,清澈的见底,迎面吹来的清风,都透着纯净,让人充分体会什么叫做“心旷神怡”。再往前,听到哗哗的流水声越来越大,我们也急步走了过去。九寨沟的第一个瀑布群:树正瀑布俨然就在面前。也许是树正瀑布的落差不大,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雄伟彭湃,但它有着另一种美。欲静还动,就像一曲悠扬的山歌在心间缓缓的流淌。走上公路,这里就是树正寨了。三叉路口分上行,下行和出沟。远远的山脚下,一些藏民的屋子,错落有致,每一间房子都漆着十分鲜艳的颜色,在蓝天白云下煞是好看;近处是树正寨的灵塔和随风飘扬的经幡,就像一幅画,让人不由得想好好的亲近它。

双龙海

卧龙海

树正瀑布

树正寨

在三岔口出坐上沟内的旅游巴士,到了诺日朗服务中心,沿途就看见诺日朗瀑布挂在路边,由于时间充足,就没有马上下车,大家决定先解决午饭。诺日朗服务中心里面空间很大,上面是餐厅,下面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市场市场。我们吃过不好不坏的午餐(个人觉得没有网上写的那么难吃),逛了小市场后,我们有坐上车,直奔海拔3103米的长海。路过五彩池的时候,可惜这个时候,水位不高,所以没有看到五彩斑斓的海子,据来过一次的朋友说,夏天的时候,这里真的是五颜六色,极好看的。

五彩池

远远的地方,是雪山连绵,一丝阳光这时也显得微不足道了。而且气温也渐渐降了,于是我就开始往回走。回到沟口已是傍晚。于是又来到昨天那家“餐厅”大家毫不客气的开始放开手脚对付我们的晚餐。吃过饭,和藏民一家聊起当地的风俗,又提到了青祼酒,我问:在哪里能买到青祼酒?一个大叔告诉我们,青祼酒是藏民自家用青祼酿制的,出酒量非常小,所以显得犹为珍贵,自家人也只有过节才能喝得到,更不要说卖酒了.听大叔一席话,想起昨天那藏族小伙殷勤的为我们续杯的情景,心中由然升起一种感动,纯朴的藏民,他们的热情都是发自肺腑,没有一点矫柔造作!饭后回到房间,才终于放松了一下奔波劳累一天身体。

隔天早上,吃过早餐后,大家便迫不及待的出发了,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箭竹海。电影《英雄》里那场周润发和章子怡比剑的竹林就是在这里。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没有看到大片的箭竹。如果是夏秋二个时节来,景色一定更美!接下来是熊猫海,呵呵,没有看见熊猫,熊猫海的颜色是很蓝很蓝的颜色,我们一直在讨论它的颜色是从何而来。

箭竹海

熊猫海

五花海,顾名思义,它有五种颜色。其实,它的颜色不能用五种来表达清楚的。阳光照在湖面上,五颜六色,大家都兴奋的指着看到的各种颜色。九寨里最漂亮的一个海子,呵呵。我们在五花海逗留了的时间最长,拍了照片也最多,休息够了就继续前进。沿着孔雀河道,顺着金铃海,一路说说笑笑来到了镜海。这片海子很大,山倒映在水中又紧紧相连,让人分不清是山在水中还是水在山中了,我们完全被眼前的美景征服了。

五花海

再向前走是珍珠滩瀑布。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里片尾唐僧师徒走过一个瀑布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岩石在流动的水中就像一颗颗斗大的珍珠般耀眼。在瀑布的顶上,有一条栈道,顺着栈道望去,脚下的流水,栈道尽头的凉亭,远处的雪山,浑然天成一幅泼墨山水画。站在瀑布下抬头仰望,阳光透过瀑布,折射在溅起水珠上,把它们妆扮得像水晶一样,这些水晶一颗颗落下来,落在我的身上,也落在我的心上。自己拿上相机去九寨最大的瀑布群——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人真多,而且很多都是摄影爱好者,拿着“长炮短枪”拍着。

珍珠滩瀑布

诺日朗瀑布

依依不舍的离开诺日朗瀑布,继续向下走是犀牛海和老虎海。湖面看上去一片湛蓝,清澈透底,连水里的树枝,树根都那么的清晰。我在这儿把相机里的剩余空间全用上了,呵呵。回到沟口,已经是三点左右了。因为这个直通车巴士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发车,因此我们又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6点半这样就乘车返回了。回来的路上经过了岷江源和古羌城,2个景点,我在古羌城逛了半个多小时,就出来了。下午5点过回到了成都。晚上我来到了成都双流机场,我们坐上了回家的飞机。再见了!悠闲的城市。再见了!成都!再见了!我心中的天堂! (可以加565789326群交流)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19 15:00

很想去啊,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20 09:13

出行前查攻略,这是必须的,感谢楼主提供的实用信息,我才回来,九寨黄龙值得大家前去,特别美!我当时是8点到九黄机场,没有晚点,玩了黄龙回到九寨沟是下午6点的样子,包车游玩轻松许多,我们在黄龙景区游玩师傅在山下面等,行李也放在车上,如果去九寨沟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人特别好,开车非常稳,我是强烈推荐。

2016-07-21 08:0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25 09:51

想去就去,有舍才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