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行记——苍林雪顶,翠影仙踪

杨大壮 (上海) LV.16
2016-07-19 11:07 1572/10
  • 出发时间/2015-09-26

写在前面:

大美北疆,美不胜收。见惯了大城市里的忙碌喧嚣、灯火辉煌,也看过些所谓山所谓水所谓秀丽自然的天工造化,但到了新疆时,依然会有一种“我竟从未看过真正的风景”的感觉。如果说茫茫无边的戈壁滩,温润绵延的鸣沙山,秀丽瑰奇的五彩滩,碧翠含黛的白沙湖还只不过是孤立景点的话,那喀纳斯湖浑然天成的镜湖碧玉、葱茏山林和雪峰接天的神来之景,
绝对会令你神摇心醉,感动不已。在这样的时刻,我分明地感受到,大自然应是值得让我们卑微地表达内心的崇敬的。

下图是我们最初计划的路线。当然,实际行程里时间有限,江布拉克 - 可可托海线,以及赛里木湖都没有去。北疆最主要的地方还是喀纳斯,这里9月风景最美,10月初就封山不让上了,所以如果像我们这样十一长假去的话,一定要提前查好天气。来一趟新疆,上不了喀纳斯,那就可谓遗憾之至了。

浦东国际机场 -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上海 - 呼和浩特(中转) - 乌鲁木齐

出发的航班晚点了近两个小时,我们俩在机场玩自拍数旅豆。先PO上本次游记的男女主角自拍照。实际上我们出发的时候是酱紫的:

新疆呆了两天之后就是酱婶儿的了……
到达乌鲁木齐已经是后半夜。出机场时很冷,就感觉北国之秋的威严扑面而来,一边怒号:颤抖吧,南人们!

五彩滩,布尔津

乌鲁木齐 - 布尔津

一早从酒店出来上大巴,其实基本上一天也就是在赶路。我们的行车导游叫李刚,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爸是李刚”的那个李刚。

李导是新疆支边青年的后代,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讲不完的段子,还有很多名言。比如我能记得的:
“所谓西北人最畅快的事,就是喝最烈的酒,骑最快的马,吃最鲜嫩的羊肉,看最壮美的风景,走最远的徒步,去最边塞的地方,和最心爱的姑娘在有月亮的晚上一起看星星。”
“遗憾本身就是一种美,Regret is beauty,#¥%!@#%^*@&。”(他每次会用英文讲一遍,再用维吾尔语讲一遍)
“有很多经历,说出来就是一段故事,讲起来就是一段传奇。”
这里我很想帮他补充一条:一张嘴就是一段脱口秀。
一路上有李导讲解风土人情,人生百态,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戈壁滩,“数不尽的山峦起伏、河流和草原”,还有令人激动的风车、胡杨、羊群和地平线。一车人还戴上维族的花顶小帽互相拍来拍去,便也觉得挺惬意的,旅途似乎也并不沉闷了。

落日之前,我们到达了五彩滩。导游说,日落时分正是一天中五彩滩最美的时候。我们下车走近,在蜿蜒向远方的滩头观景台,雅丹地貌的奇绝与火焰般晚霞的映衬下,可能毕竟是此行来看到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景点吧,所有刚学的照相技巧一下子都忘到脑后了。

滩头的礁石在晚霞里,真的映衬出了不同的颜色,火红的如熔岩,金黄的似沙滩,暖黄的像厚土,一层层望去,似乎真的闪熠着不同颜色的美。最赞的还是在这样的景色中目送日落,当余晖在水面上铺开,绵延远去之时,苍云笼罩之下的“半江瑟瑟半江红”,有种言语道不出的美。

最后在落日的余晖中,所有的五彩斑斓、似乎都一下子归于沉寂了。

夜晚,我们到达了阿勒泰山脉西南的边塞小县城布尔津。这里是去喀纳斯中转的必经之地。因为太晚,我们没有去吃导游推荐的烤“狗鱼”(一种当地的鱼,牙齿锋利得像狗),只在宾馆对面买了只烤串尝尝鲜便睡下了。因为行程较紧,每天要按照新疆时间(12点)睡觉,北京时间(6点)起床,其实还是有些累的。

鸣沙山,白沙湖,185兵团,白桦林,哈萨克毡房

布尔津 - 哈巴河

因为导游得到俞正声来参观所以喀纳斯封山一天的消息,所以我们临时调整了行程。这一天去的地方有些多,如果要贯一个主题,印象最深的还是沙漠吧。
第一站就是鸣沙山。某童鞋想跟骆驼合张影,但是骆驼的表情似乎有些复杂。我还是上图,你们自己感受一下,顺便猜猜骆驼的内心世界:

这里的鸣沙山其实是一个沙漠公园,因为没有排到骑双人骆驼时间又有限,那个咆哮不已的沙漠越野车又不太敢尝试,我们最终选择了步行。沙子踩上去既温暖又柔软,抬眼望去,还可以看到远方绵延的雪山——那里似乎是北国的边境所在。

在这里我看到了一种奇怪又可爱的动物的手印,遂以自己的手印与之合影。
鸣沙山出来不远,我们到了白沙湖。从图中就可以看出,已无须赘述白沙湖到底有多美。其实,美丽的湖泊大约哪里都有,但像新疆这样可以同时把纯净的湖水、朦胧的镜像、乱入的芦苇黄、密密的枫叶红、金黄色的沙漠、白顶的雪山和澄澈的蓝天装在这样一幅画面中的,大约除了这里,也并不多见了吧。

看到这样的景色,我的表情不禁醉得像梦游一样。你们猜猜这一张图是谁拿的自拍杆?

下一站的185兵团是导游临时加的,这里是新疆建设兵团最西北的边境团场。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境线,跨过山那头就是哈萨克斯坦。其实我对新疆的边境线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不过还好我们有学霸早已看穿一切,为我们清晰地指明了当地位置:

在这里,我们参观了最初建设时人住的“地窝子”,感受到了先辈们开荒驻守的艰辛。“半碗黄沙半碗风,半个百姓半个兵。多少将士思乡梦,尽在亘古荒原中。”是这里的写照。这里还有“西北以北”的石碑,雕刻着建设兵团人的坚毅与乐观。最神奇的要数东面沙漠之中的眼睛山。相传当年中苏关系紧张时,这山坡松树的形状就好像两眼圆瞪,充满警惕;而如今,苏联解体,中哈关系缓和,这里又仿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十分惟妙惟肖。

返程的图中,我们还短暂地在途中的白桦林稍作停留。导游为我们讲了朴树那首《白桦林》和其中关于苏联二战士兵的故事。一位姑娘在白桦树下刻上了她和爱人的名字,战争胜利了,她最终却没有等到他的回来。

哈巴河 - 贾登峪

傍晚,我们驶上了夜袭贾登峪的盘山路之旅。夜幕降临,尽管山路奇险,但看着窗外次第展开的松林和雪山,远远俯视下去,还真的有一种心胸顿时开阔起来的舒畅。盘山路上接近盘了5个小时,最终我们在一个这样的地方准备过夜。这里刚过中秋已经零下20几度,没有室内供暖,可以说是我有生以来睡过最冷的一夜。

夜晚睡觉前,大概晚上10点半左右,我们还来到了当地的哈萨克族毡房,体验了一下著名的“一羊三吃”(手抓肉、烤羊肉、羊肉汤)。老板不怀好意地给我们团烤了很多羊腰子,最后许多大家都没吃。手抓肉、奶茶我是从小吃的,但绵羊肉的口感真正比山羊肉强得太多,既松软又有嚼口,手抓饭的味道也非常棒。另外,我很意外地喜欢上了毡房里的酒,不知不觉间居然喝了三杯。这里大家都太饿了,所以也只能拍到残局的画面了。

下面是晚上我们住的地方,当然是第二天一早起来拍的。对了,这里的晚上月色朦胧,星星很美,只可惜拍不出来。在这一刻,我忽然觉得导游一开始说的那段话是很有道理的——

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算是整个新疆之行的最重头戏了。我们比较幸运,因为喀纳斯这个地方呢山路太陡,一下雪就封山,听说我们前面的和后面的团都没能上来。这里我插句题外话,新疆之行一路下来成本还挺高的,如果来一趟没能看到喀纳斯,够不够本可能就难讲了;但看了喀纳斯之后,就觉得这一切的投入——不论金钱还是时间,全都是值得的。

喀纳斯是蒙语,意思是啥我忘了。我虽然是蒙古族,但是蒙语学得并不好,除了你好谢谢再见吃了没,唯一敢说的是精通骂人话,因为小时候淘气,我妈总用蒙语骂我。反正这个地方因为有独特的雪山、湖泊和森林浑然天成,被称作“东方小瑞士”。
相比我絮叨的文字,我猜你们更想看图:

再来两张带模特的:

观鱼亭观鱼,焉知子非鱼

观鱼亭是俯瞰喀纳斯整体风景的最佳之所在,从区间车下车的半山腰爬上去,有一千多级台阶,不算很高。因为当年据说喀纳斯湖有湖怪,在这里可以对湖怪强势围观,所以起名叫观鱼亭。
湖怪其实当然是没有的。但说到观鱼,我倒想起庄子和好友惠施的那段故事。两个人站在池塘边观鱼,庄周感慨说鱼啊游来游去多么自在。惠施是先秦时期有名的抬杠高手,不服,说:“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庄周毕竟也是一代大师,脑子转得快,马上对答:“子非我,焉知我不知鱼之乐?”
字面上看,似乎最终是庄子胜了一筹,然而故事毕竟是后来庄子本人写的。按照这个逻辑,惠子其实不必咬定“知道”还是“不知道”这个事,反而可以马上回:“子非我,焉知我不知子不知鱼之乐?”这样就没有穷尽了。其实,鱼快不快乐,那是鱼的事,与我们原本没有什么相干;更重要的是,在看到鱼游动的时候,站在池边的我们是感到快乐的,并且我们意识到了自己的快乐,从而对这一刻感到珍惜,这才是更有意义的吧。就好像多年以后,惠施过世了,庄子每每想起这位故友,和当年两个人一起拌嘴抬杠的快乐日子,想必嘴角也是会浮起微笑的。

站在观鱼亭上,俯瞰喀纳斯湖蜿蜒着,碧蓝着,澄澈着,心里便想,如果湖里真的有大鱼,生活在这样得天独厚的天地造化之境里,想必也一定是快乐的。所以,观鱼亭观的不是鱼,是心境。当心境到达了随境而喜的程度时,也许,我们就真的可以“两忘而化其道”,到达非鱼、却知鱼之乐的境界。快乐,原本是很简单。

图瓦人:遗弃在文明缝隙里的草原明珠

喀纳斯景区里,导游特意为我们安排了图瓦族家访这一站。说实话,一开始我是觉得坐人家里唠嗑这种事没什么意思:说你们的语言吧我们又听不懂;聊汉语吧干啥又非要找你呢。然而去了之后,心里还是颇有些感触和收获的。

家访的仪式本身依然带有强烈的景点接客的味道:先是负责主持的姑娘出来教所有人跳一段舞蹈,让每一个人都必须跟着她七扭八扭地手脚乱舞;然后大家在毡房里围坐,家里人拿出葡萄干、乳酪、奶茶和马奶酒来招待我们。

但真正让我感到惊奇的,是当主持人讲到图瓦族历史的时候。她说,图瓦族是蒙古族的分支后代,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留下来的老人和小孩。这让同为蒙古族的我心生亲切感,虽然他们所教的图瓦语“你好”、“谢谢”和我所学过的完全不一样。末了时我还问了这个问题,主持的姑娘说,这就像广东话和普通话的差距一样。

我一直都觉得坐在大汗像前拍照的这位姑娘很美。嗯,还是让我们回到家访现场吧。接下来,最让人震憾的莫过于寨子里的男青年们的乐器和声乐表演。在这里,我见到了现场版的胡笳潮尔、托布秀尔和呼麦。

胡笳潮尔的广为人知大约要感谢韩磊在《我是歌手》第二季中的演绎,其中胡笳是汉语名,潮尔是蒙语。这是一种斜着吹的管乐器,因为吹奏时另一侧的虎牙会露出来,其实有种好像在吃甘蔗的喜感。然而它却很有历史——三国时期著名的《胡笳十八拍》(蔡文姬作)写的就是它,“制兹八拍兮拟排忧,何知曲成兮心转愁”这句台词应该让每一个三国杀玩家印象深刻吧。托布秀尔相比之下不那么有名,其实是一种弹奏方式有点像吉他的民族弦乐器。

在个人秀环节之后,图瓦乐手们自发组成的“旱獭乐队”还现场来了一段组合式表演。那段呼麦尤其很赞,似乎天空的辽阔、草原的清香和雪山的高远都唱在里面了一样。一曲终了,掌声雷动。原来这“旱獭乐队”也是大有来头:他们是今年《出彩中国人》的分赛区冠军,年底还会参加全国总决赛。加油吧,自由生活的民族艺术家们!

原始森林徒步之旅

除却观鱼亭上俯瞰的喀纳斯湖美景,整个喀纳斯景区在上山的一路上还有许多适合拍照的地方。因为旅途遥远,频繁地上下区间车时间会不够,所以导游为我们推荐了最有名的三处: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其中又数月亮湾的景色最赞。在第一处神仙湾下来拍了照之后,我们决定不坐区间车了,直接徒步走到月亮湾去。

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决定,却为我们开启了一段难忘的原始森林之旅。

说是森林,其实也没有那么原始,只是走在两个景点之间铺好的木板路上。这里一侧是斜坡,另一侧是环山公路,行走其间既不算太过远离现实世界,又可以体验天然氧吧的舒适惬意,倒真的让我们又惊又喜。偶尔对向而来的同样的徒步者,有的表情轻松愉悦,和我们分享着行走的共同快乐;有的步履沉重艰辛,似乎是从山脚下一路爬来,但胸前长长的相机镜头、手里分量不轻的三脚架和背上厚厚的登山包,似乎也在表达着作为一名专业登山客和摄影者的执着信念。

走在枝叶浓密的山林间,特别是跨过涓涓细流的溪水,仰望郁郁葱葱的密叶,甚至眺望远方似有似无的山气缭绕时,心中越发庆幸选择走这一段是正确的。走起来的时候,其实并不知道要走多远,也在担心距离太长,也有些担心是否会遭遇什么动物,但真正迈开步子便觉得,一切的忧虑都是多余的。走着走着看见一只“前方/后方1.6km”的牌子,得知已经行走了一半儿时,心里是非常开心而踏实的。

出发时只是一个单纯的念头,也曾设想过会有怎样的困难或麻烦,但福至心灵的那一瞬间,决定就这样走吧。走着走着,不仅距离渐渐清晰了,也得到了很多未曾预料的收获。很多时候里,人生似乎也是如此。更加奇妙的是,在这一刻我们的感悟是几乎完全一致的——在精神上达成一种默契和认同,这是一种令人喜悦而满足的感觉呢。

在山林间,我还看见了一位瑜伽大师。下午的阳光穿过茂密的松叶照在她的身后,似乎也泛起了一层金色的光晕呢,有一丝圣洁而高贵的美,令人仰视,不可方物。

月亮湾

终于走到了月亮湾,其实时间也不多了。我觉得这里不用太多文字描述,只需要上图就可以。

最后的卧龙湾我们没有下车,听说也不是很好看。与把时间放在景点拍照上相比,我们更喜欢也更庆幸,选择了那样难忘的一段森林徒步之旅。
这里顺便说一下为什么我们没有去白哈巴禾木(有人问起过):因导游强烈建议我们不要去,说那里现在的景色比最初已经破坏得太多。这个我在出发前也问过在新疆呆过两年多的奚老大,他说这两个村落真正的美在于步行去的途中,想想我们时间有限,所以还是算了。
夜晚,我们乘车返回布尔津,路上又是五六个小时,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不过这一天下来,感觉不论眼球还是心灵,收获得都可谓盆满钵满了吧。

贾登峪 - 布尔津

魔鬼城,胡杨部落,宝石滩

布尔津 - 克拉玛依

布尔津返回乌鲁木齐,实际上又是将近一整天的车程。这一天的路线和来时的当然不完全相同,而此行最重要的途经之地,就是著名的沙漠奇观、影视基地——魔鬼城。

魔鬼城

魔鬼城是新疆沙漠特色的雅丹地貌的最具代表性体现。其实说白了就是沙堆被狂风年久侵蚀,然后形成了一个个形状,有的像人,有的像动物,有的像建筑。

乘坐景区观光车,我们一路就跟着车上的导游播音东瞅瞅西看看。导游说看!右前方有一只孔雀,傲然挺立,面向远方,我们一车人就纷纷举起手中的长枪短炮,对着孔雀一顿啪啪啪。

哦,对了,还有雄狮: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形象都这么明显。大多数时候,比如当导游说:“快看左前方,猪八戒正趴在地上,头上顶着一个盘儿”时,所有人开始目光游离地满世界找,然后七手八脚地乱指:“看,猪八戒在那里!”“不对,那个!那个才是!”“在这边!这不是明显猪头,猪鼻子么!”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看到了导游所说的那个,然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猪八戒。所以,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然后,因为这里的形状可以充分激发人的想象力,而导演又是一种想象力很丰富的职业,所以这里得到了很多电影拍摄组的青睐。著名电影《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就曾分别在魔鬼城取景拍摄。

从魔鬼城出来,我们去看此行心慕已久的胡杨林。关于胡杨树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的传说,想必大家都是听过的。这一次终于有机会近距离看一下它的本尊。

上面图中这棵胡杨树,以长得像很多种动物著称。我能看出羚羊、麋鹿和鸟,不知道你们能看出些什么来呢?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哈。是不是又能看出马来了?还是有翅膀的天马哦:)
当地的导游还为我们介绍了许多沙漠里的植物,还有哪些是能吃的,哪些是可以泡茶的,哪些是能入药的。反正我是听完名字都没记住。不过沙漠植物最大的特点是叶子非常细,有点类似针叶的感觉。大概是因为水分稀缺,为了减少蒸腾作用的效果吧。

然后不知为什么,就是觉得下面这棵树充满了美感,一种令人敬畏的气场,充满动人心魄的美。

据说胡杨树因为新芽经常在老干中冒出来,加上本身的树干扭曲,形状诡异,最重要的是胡杨的枝干都是空心,所以完全不是什么“栋梁之才”,甚至根本不能够用作木材。我记得道家故事里也有类似的故事:有的树很直,笔挺饱满,但却早早就被砍掉;有的树长得扭曲,树干空洞,却可以一直好好活着。曾经一度心仪这种无为的道家思想“形象代言人”,今日真正亲眼看见胡杨树了,便觉得这种树如果有灵魂,那还真正是深邃、智慧而耐人寻味的。

导游特意指给我们看这棵树枝的年轮。对于胡杨来说,树枝的年轮仅仅代表这一棵枝桠的年龄,枝尚如此,其树干的年龄就更加深不可考。

这哥儿几个,以其长势奇特而著称。从右往左数的前三棵通常被放在一起联想,我给它们起名字“乱舞的三兄弟”。
最后,如此神奇的树,当然要与之合一张影,以示心(dào)中(cĭ)敬(yì)意(yóu)。

从胡杨部落公园出来,再就是到了这一天的最后一站:宝石滩。导游先是各种教(hū)导(you)我们,说这里满滩的宝石,什么玉啊,翡翠啊,都是这种石头打磨而成的;至于捡不捡得到,就看个人造化了。然后我们就信以为真,屁颠屁颠地下去对着满地的石头一番审视。

最后找了一圈,宝石没见到,倒是见到几个形状雄奇的。我们捡到一块长得特别像鸭头:

同车的大姐捡到一块长得特别像狗舌头。那狗舌头还真是像,上面连血丝都清晰可见,可惜当时忘记拍一张照片了。最后大家充满喜(yuàn)悦(niàn)地返回了车上,安慰自己说还好我们捡到了很多长得像吃的,也是不枉此行。结果之后路上的一家休息站彻底击败了我们——人家展示了如何用石头拼一桌满汉全席。

克拉玛依 - 乌鲁木齐

路上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看到了夕阳下的羊倌,和新疆绝美的落日。羊倌儿打马在车窗外的小山坡上一闪而过了,留下了潇洒的背影和满山淡定的羊群;落日是我们下车拍的,然而下面的配景实在太不给力了,只好凑活看吧。

晚上到乌鲁木齐,我们去酒店旁边当地一家餐馆吃了烤串和拌面。回想了一下,这真是充分发挥人想象力的一天,这一天下来,我们俩都觉得自己的脑洞似乎更大了。

坎儿井,葡萄架,火焰山,伯孜克里克千佛洞

乌鲁木齐 - 吐鲁番

这一天主要是去吐鲁番往返。途中经过了达坂城,导游还一番嗟叹,说慕名去过这里的人心里都有多么地后悔。就让美好的记忆留在想象里吧。
坎儿井实际上就是新疆特色的水利工程。许多口井在地中段连通造渠,就可以引水到各种想流通的地方。据说,在这里拥有许多井的大户,就好像拥有很多石油矿井一样壕不可友。

因为已经是10月2日,加上吐鲁番距离乌鲁木齐本身不远,所以这一天的游人如织,想安静地拍个照很是艰难。我们参观了坎儿井的博物馆,还看到了吐鲁番的葡萄架。据说这里上等的葡萄干是不摘下来,直接在葡萄架上晒成葡萄干的。

其实这种水利文化方面的事儿大多数人并不感兴趣。所以我们草草看过后,就来到了著名的火焰山。

作为景点,火焰山似乎生怕我们不是因为《西游记》知道它大名的,到处都是什么孙悟空和铁扇公主的雕像啦、金箍棒形状的巨型温度计啦,还有扮演孙悟空和猪八戒的群众演员。

来看铁扇公主附体——其实动作已经很像了,只是神情可以更加高冷一些呢。

至于火焰山本身,其实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是秋天,并不很热,当天温度24度,跟上海一样,不过确实比新疆其他地方温暖多了。这里的山依然呈赤红色,还有人在玩滑翔机。

整个火焰山,其实也就是这么一面山,老实说,我觉得啥看头也没有。

然而好像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认为。有人就玩得很开心:

看把人家铜像吓的。

伯孜克里克千佛洞

别过了火焰山,我们来到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遗址,也就是火焰山的背面。这里曾经是佛教画像和雕塑的洞窟,然而由于宗教战争的缘故,伊斯兰教的军队后来占据了这里,许多佛像因此被毁。

我们的导游本身是不信教的,他认为宗教只是统治集团阶段性的愚民和驯化工具。我觉得这种理论从大逻辑上并没有错误,但并不能因此而断定宗教创立的初衷是出于政治目的。载舟覆舟,并不是水的过错,尽管可能确实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宗教都扮演了政治工具的角色,甚至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区直到今天。

这里是火焰山的背面。从这个角度,我甚至觉得它比正面更好看一些。

这里是不知道什么遗址。导游说,这其实都是当地土豪后来仿造历史描述修的,进去还要另收费,在门口一看一乐呵就得了。

当然也有口味比较奇特的土豪,比如这个猪嘴形的大门:

实际上,在这里的一些背景前面拗个造型,还是很有感觉的。看下面这张,有没有一丝波斯神秘少女的感觉?

这里有一条爬上火焰山山顶的路,然而导游不让我们爬,因为他就从来没爬上去过。但这里又是绝佳的拍照之处。稍微找个角度,人就可以飞起来了:

仿佛从山上俯冲下来的即视感,围巾自带滑翔机技能有木有。再来一张:

好吧我承认,拼演技是我输了。
然后我们去了一个维族老乡家里,这一站也是导游临时增加“赠送”的。说是老乡,其实是掌管当地三十几户的村长。在这里,我被上了一堂精彩的营销实战课。首先,这是老乡家的炕:

老乡用带有羊有串味儿口音的普通话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家里的葡萄架,讲解了葡萄干从晾晒工艺上区分的三个等级。前面提到过,最好的葡萄干是在架子上直接晒干的。

然后他盛情邀请我们上炕吃水果,再三强调,按照尊重他们家里的习俗,所有人必须脱鞋,然后男士先上,坐在里面一排;女士后上,坐在外面一排。大家嘻嘻哈哈中自然一一照办。随后,老乡在每桌端上三种水果,并强调一定要先吃西瓜,再吃哈密瓜,最后吃葡萄,这样越吃越甜。吃水果的同时,他还让自己的小女儿和小儿子出来为大家跳舞表演。小儿子大概也就四五岁的样子,羞涩得很,逗得大家前仰后合。

水果也吃了,舞也看完了,老乡开始热情地为大家介绍他们家里的葡萄干了。他先拿了两种,一种碧绿通透,一种金黄金黄的,他说,这两种超市里常见的,都是用色素染的,这种10块钱一公斤都不值(新疆所有吃的均按公斤卖),大家千万不要买。说着他端来一碗水挑两颗泡在里面,果然不一会儿水就染上了颜色。接着,他又介绍了40块钱的,60块钱的,当然从品种和晾晒工艺上各有差别。然后他重点介绍了4种80块钱/公斤的,分别是适合女人吃、适合男人吃、适合老人吃,还有一种适合什么人群忘记了。之后,他隆重讲解了两种120块钱的,它们是从三百年的老树上结的,非常稀有,颗颗硕大饱满,在新疆以外绝对见不到。最后他推荐了葡萄籽,大概就是说泡茶冲水都是滋补利器,300块钱一公斤。
在说到促销方案时,他说:“这所有都是我们30家维族农民自己家种、晒的。我们老乡没读过太多书,看中国移动搞那个套餐,我们也学着搞个套餐。比如你买80块钱的三种各一公斤,我们就算你200元;120块的三公斤,我们算你300元;80块的两公斤,120块的一公斤,加起来我们也算你200元,这种方案是最划算的。”于是,现场大家纷纷掏钱,基本上大多数人最终都是拎着三公斤的葡萄干出的大门。
我们俩简单商量了一下,并没有买。后来细细想来,觉得这位大叔实在是不简单。从营销理论来说,他先后纯熟地运用了场景营销,文化包装,破冰式交互,深度催眠,娱乐元素整合,专家形象树立,以及通过价格+促销整合方案调整客户心理预期。产品,渠道,价格,促销,传统的4P理论被这位自称没读过书的大叔玩在股掌之间,风生水起,酣畅淋漓,让我有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最让我佩服的是,每个人拎着重重一袋葡萄干出门,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喜悦的表情,仿佛捡到了很大的宝一样。

吐鲁番 - 乌鲁木齐

回城的路上不再赘述。因为高速路上堵车,所以我们到达酒店已经是后半夜凌晨1点。

天山天池

乌鲁木齐 - 昌吉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旅行的最后一天啦。这一天只有天山天池一处景点,所以时间上还是轻松且自在的。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导游介绍说有很多种说法,什么西王母的洗脚盆之类的。我就在想,那西王母怎么说也得是个美人吧,脚长这么大,身材比例也不知道协不协调。

其实整个天山天池景区,一般评价里是不如长白山天池的;但是单这一处的景色确实非常赞。因为有20块钱租民族服装的,我们便也租了一套,试了各种角度拍照拍得兴起,基本就一直在这一个地方逗留了很久。

后来信步游走,看见一个指示牌写着“飞龙在天瀑布”,感觉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就去了。一路上山下坡各种曲折,结果看到之后,不禁哑然。

顺带一提,最后一天的团餐是在天池景区吃的,很不错,还有烤肉和大盘鸡,一扫往日一桌素菜的作风。景区里卖的馕非常好吃,又香又脆,据说是用鸡蛋和面的。我们每个人都买了很多带回来。

昌吉 - 乌鲁木齐

下午在市内闲逛,想着要买点东西,就去了玉器城和华灵路特产街。玉器价格虚高不说了,但和田玉、翡翠的产地似乎确在新疆,某同学也花不到200元的价格买了一件晶莹剔透的金白玉镯(因为略有瑕疵,所以便宜很多),非常开心。特产没怎么买,只是有一种白色的杏干很好吃,所以带了些。
从特产店出来,大家就分道扬镳了。有几个人回酒店附近去吃导游推荐的胖老汉,我们听说是鲁菜就没去,俩人一合计,干脆挥别众人,从点评上搜一个附近的特色餐厅,就这样走几步找到了当地的米拉吉。没想到这个高大上的餐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新疆之行画上了非常完美的句号。

米拉吉餐厅

餐厅虽然驻地闹中取静,但装修极为奢华,一进门就有种进了西夏国皇宫之类的感觉,金碧辉煌,雕栏玉砌的,一楼排了一水儿的各种奖牌。上楼之后看见餐厅里人气爆满,穿梭着的维族帅哥个个身着民族服装留着小八字胡,中庭正在进行当地乐器的吹奏表演,盛情的领舞人转到厅中央和围观食客牵手互动。探头望去,里面到处是包房,然而居然也要排队;最后我们还是好不容易和另外二位拼了一张长桌。

跟我们拼桌的是一位40多岁的大哥和他的女眷。大哥听说我是东北人,非常热情,每样东西都多点了一份,不仅主动给我们倒水调蜂蜜,还请我们吃羊肉包和牛排——他每次来新疆都到这家店来吃,认为这里的牛排是他平生仅见。我们自己点了抓饭,拌面,馕包肉,羊肉串和酸奶,抱着尝鲜的态度每样一小份。这里的小份都非常小,感觉就是尝鲜款,却不便宜;味道都很赞,就是酸奶实在太酸了。鲜嫩的肉质口感,充满奶香味的各种面食奶食,都给我们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因为受了同桌大哥很多白食,最后我们两人只吃了140元。
吃得实在走不动了,下楼居然还买了3斤提子,起因只是她说那个卖提子的维族小哥笑起来很好看。提子甜得要命,吃几颗就要喝水,我们俩后来带到飞机上也没吃完,足足吃了两三天。

乌鲁木齐 - 上海

最后一天就是一早起来就返程啦。飞机居然比原定的时间提前45分钟到了,也是人生头一次。顺便一说,地窝堡机场的安检可严了,所有人必须解裤带脱鞋,所以来新疆不要穿腰围太肥的裤子哦。据说其他人去新疆博物馆看楼兰新娘(木乃伊)了,我们一来起飞的时间早,二来也觉得干尸没什么看头。至此,新疆之行便也就算结束了。

我不是深刻控,这次就不在结尾强插什么旅行的意义了。总之,能和心爱的人一起出游,而且是去风景如此美丽的地方,本身便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吧。
最后依然用我们进步飞快的自拍技术收尾吧:)

引用 杨大壮 的图片:

随意的弹奏一曲 哼个小歌多好

2016-07-19 15:5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9 17:26

引用 杨大壮 的图片:

勾起了美好的回忆。

2016-07-20 09:3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9 15:51:56 的回复:

随意的弹奏一曲 哼个小歌多好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他们也算是专业的民族乐队呢~搜狗百科里还有“旱獭组合”词条

2016-07-21 08:35

引用 睿睿和汉汉 发表于 2016-07-19 17:26:08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睿睿和汉汉:前面画那个路线图没去上,实际上的路线就是乌鲁木齐-喀纳斯小环线,加上乌鲁木齐-吐鲁番一日往返,加天池。北疆太大啦,8天时间(首尾日分别飞机往返)还是太短。不过觉得看了很多风景,都不如喀纳斯美。

2016-07-21 08:3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7-20 09:35:50 的回复:

勾起了美好的回忆。

回复老言:全是人有木有,拍个镜头等半天

2016-07-21 08:38

2016-07-21 11:3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25 11:55

图文并茂情绪饱满,必须赞

2016-11-29 14:53

引用 啸月苍狼 发表于 2016-11-29 14:53: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