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爬山,散散心(七月峨眉山徒步登顶四天三夜带娃休闲游)

WeAreFamily LV.2
2016-07-19 11:20 629/5

为暑期之行做准备的时候,黄山庐山峨眉山的避暑计划中,选择了峨眉,是因为她婀娜秀丽的美景,浓厚的佛教底蕴,还是因为峨眉山的猴子。我承认,是因为四川成都的好吃的  在胡吃海塞之后,为找到内心的平静,缓解长肉带来的内心恐惧,我们选择了徒步登山的方式。

出发前准备

出发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选择了网上推荐比较好玩儿但是路程较长,更更难走的西线:伏虎寺+一线天--生态猴区--洪椿坪---九老洞--仙峰寺--遇仙寺--九岭岗(两条路线汇集处)---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金顶,全程约60公里。

网上大部门攻略都是两天登顶,途中一晚,金顶一晚。由于考虑到带着孩子(8岁男孩),将登顶计划延长为三天,途中住两个晚上,金顶一个晚上。事实证明,这个做法是无比正确的。

必备物品清单:
衣物:每天登山一件干净的T恤,登山短裤两条;皮肤衣,长袖衣裤一套;
鞋: 防水登山鞋一双,拖鞋/塑料凉鞋一双
帽:遮阳帽
登山包:一人一个,孩子专门一个小登山包装吃的
雨具:雨伞遮头,雨披盖背包;
食物:上山一路都有小卖部,有各种饭食饮料喝山里的水果,寺庙有斋饭但是开餐时间固定早六点晚六点,可以带一些饼干面包真空包装的牛肉在路上吃,可以带上水壶在寺庙和小卖部有热水供应
其他工具:驱猴棍(山脚下买便宜,如果不想一路拿着,上山一路上都有卖)风油精,防晒霜,充电器,充电宝

登山前,查看峨眉山的温度,最高没有超过20度的,所以只带了一件短袖衣服。爬起上来才知道有多热,要出多少汗,每天几乎是里外全湿透。真正运动起来真的是一点也不冷啊。长袖长裤在太阳落山后还是有必要的。

第一天 伏虎寺-洪椿坪

早上从成都东站坐7点30分左右的高铁,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高铁最好提前两三天订票,车票很火爆。到站后做公交直接到伏虎寺(10分钟)。天气正如预报的一样,大雨。但还是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希望雨不会一直下个不停。在山脚下买了驱猴棍,鞋套,开始爬山。
雨真正大的时候就是在刚开始爬山的时候,大约持续了半钟头。之后,就是时断时续的小雨。带上鞋套爬山感觉很不好。鞋套不透气,感觉是从里面往外面湿。雨小了之后,脱掉鞋套,感觉到小腿以下都自由了。地面上积水很厚,山里天气阴晴不定,有一双防水的登上鞋及其重要啊。在伏虎寺到清音阁的这段低山区,山势起伏小,如果不下雨可以走的很快。低山区这一段,人比较少,经过的几个寺庙香火也不旺盛,我们也没有多做停留。这一段气温和成都相比差距不大,爬起来比较热。在雨中爬山反而带来了一丝清凉,not a total disaster. 中午在距离清音阁一两公里开外的农家乐吃了午饭,山里的米很粗糙,味道差强人意,炒菜隐隐带着一股地沟油的味儿。索性带着咸菜和张飞牛肉,这一顿就算对付过去了。还好老板有热水喝峨眉山的茶叶,让我们泡了两大杯,带走了。
虽然下着雨,清音阁还是人头攒动。这里和与之相邻的生态猴区是峨眉山的重要景点,到处是旅行团。本着不扎堆的原则,我们没有停下脚步,一路向前。这里人文景观很丰富,有唐、明、清皇帝游历的岩壁浮雕。夹道尽是贩卖水果吃食和旅游纪念品的小摊。峨眉山的猴子,以凶猛野蛮著称。这里的猴子,对暴露在包外面的一切花花绿绿的包装袋饮料瓶感兴趣。只要看到了,就会来抢。感觉这里的猴子真心不能喂,一旦他们觉得你有吃的,吃完了,就会继续过来要。甚至会跳上脖子,拉开拉链掏你的包。如果不喂,猴子觉得无利可图,也就不来招惹了。卖猴食的会用护送你过猴区为由,让你买他的猴食。但感觉,他们也没办法完全控制猴子。过了生态猴区这一段路,人烟就比较稀少了。一路上还是有三三两两的野猴子,单身女性最好和沿途的人结伴而行,以免被猴子打劫。
洪椿坪在过了生态猴区不远的地方,寺庙非常幽静,门脸很小,国民党主席林森曾在这里住过两个月。寺庙只有480元/晚的贵宾间是带独立卫生间的,也有六七十元每人每晚的多人间。

我们下午三点到洪椿坪就歇下了,坐在大殿的屋檐下看雨,也是别有一番感受。在这里,希望可以忘却尘世间的纷纷扰扰,心无杂念,一心向佛。
寺院里都提供斋饭,值得一提的是,洪椿坪下山方向50米处,有一家叫Hard Wok的小饭馆,非常有国际气息。墙上,天花板上,还有廊柱上尽是各国语言的留言。饭菜的味道可以说是一路上吃过最好的,推荐仔姜肉丝和榨菜肉丝汤。老板非常热情,可以为你你上山路上的问题答疑解惑。

第二天 洪椿坪-洗象池

我们遵循的是舒适游的宗旨,所有早上起得比较晚。保证充足的睡眠,第二天爬山才有体力嘛 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会错过寺庙的早饭(早上6点)。在昨晚用餐的Hard Wok吃完一碗美味的肉丝面后,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第一天的登山强度不大,第二天肌肉还没有感觉到酸痛。第二天的路程最长,山路也最难,要经过传说中的九十九道拐和钻天坡。这一路上的风景也是几天的徒步过程中最美的,山路也最幽静。还是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没有减缓我们前进的脚步。

九十九道拐在上山之前被妖魔化了,实际上和之前的石阶与之后的十里长坡相比,就是稍稍陡一些,每段石阶较短,但是拐弯很多。在仙峰寺停下来吃了午饭,因为急着赶路,九老洞和仙峰寺没有去参观。这一路上野猴子还是比较多的,不去主动招惹他们,不去喂食,猴子对人也还保持了基本的友好。在到达洗象池之前的钻天坡是个人认为整个徒步过程中最难得。因为早上爬了九十九道拐,体力已经消耗的七七八八,再一顿饱饭后,困意来袭时,真的卖不动腿。那又长又陡的石阶直插入云端,看不到头。孩子在整个爬山过程中都保持了极高的斗志,精神饱满,比大人还要厉害。之前操心他会累看来是没有必要的。路上碰到的人也都夸孩子真棒,他就爬的更来劲了。

洗象池终于到了,长出一口气。真美,而且视野特别开阔。幸运的话,在这里就可以看到日出。洗象池的寺庙比洪椿坪要更大,设施也更新一些。寺庙的斋饭很好吃的说,而且师傅们都超级客气,见面还会双手合十和香客打招呼。庙里面猴子满地跑,屋檐上,走廊里,大殿上,天井里,猴子和僧人之间已经培养出了默契。这里的只有豪华间自带卫生间,住宿条件比洪椿坪好,有浴霸,空调,电热毯和大液晶电视。

云海中透出的华严顶

在预报有雨的日子里,看到了云海还幸运的看到了日出。

第三天 洗象池 – 金顶

这一天是登顶的日子,是伟大的日子,是胜利的日子。天气出奇的给力,多云,凉爽,没有高山区紫外线的直接辐射,最适合爬山。
到了雷洞坪(开车可以直接到达),人就多了起来。汽车发动机的嗡嗡声,游客的嘈杂声,小贩的叫嚷声,鸟叫声,猴子吃东西的声音,还有蝉鸣的背景音乐,混成了一片。这天的路程虽说较短,但是高山区的海拔对爬山还是有影响的,另外加上前两天运动量的积累,明显感觉腰腿酸痛。接引殿有连接金顶的索道,我们还是本着徒步的精神,一步一步走到了山顶。
中午没有停下来休息,下午两点准时到达乡怀里酒店,还是性价比不错的酒店,山下三星级标准。在住了几晚寺庙后,感觉到非常舒适。乡怀里是徒步上山,第一个能看到的酒店,离金顶还有1.5公里左右的距离。金顶上的服务设施齐全,吃饭找餐馆不成问题。吃过简单的午饭就直奔十面普贤而去。

佛像高耸入云,不愧为震撼。这里的香火真的很旺盛,在华严寺清香,最便宜的要80元。

吃过晚饭早早睡下,期待第二天一早的日出。

第四天 金顶日出

早上5点半被楼道里的嘈杂声吵醒,大家都好早啊。能不能看到日出就完全看人品了啊。早上天气偏凉,一件抓绒衣服足以,不需要租大衣。
看完日出吃完早饭在睡个回笼觉,完美。
11点退房,乘索道下山至接引殿,还需要步行至雷洞坪大巴车站乘车下山。下山至报国寺大约一个半小时,圆满完成了此次峨眉徒步登顶之行。

这天晚上在红珠山宾馆泡温泉,犒劳劳累的一家人。红珠山的温泉设施在峨眉山应该是数一数二的,非常不错。7月泡温泉的人很少,基本上相当于我们的私汤。135元/人的温泉票太值了。

小结

四天三夜的峨眉徒步登顶结束了,意犹未尽。峨眉山这秀丽的风景,云雾缭绕的似仙似幻的山峰,清冽甘甜的山泉,幽静无人的石阶山路,如仙乐般悦耳的鸟鸣,还有落单的小猴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乘车直接上金顶没有办法感受到的。这次峨眉的徒步旅行,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徒步旅行,连续三天,没有使用交通工具。三天的时间,让我们克服了对徒步深度旅行可实施性的畏惧,让孩子对自己的能力增强了信息。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并且锻炼了身体,我们会一直把这种旅行形式继续下去,迎接一个接一个的挑战,征服一座又一座的山峰。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