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量北京”—“博”大精深系列(肆) 通州博物馆 20160717

• 出发时间/2016-07-17

第肆篇:通州博物馆

楼主偏居于帝都东南一角-马上荣升为副中心-的大通州区,刚好伴着淅淅沥沥的雨点来探究下第一个“地方性”的博物馆。

基本信息

地点:北京通州区西大街9号,新华大街南侧;
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交通:在新华大街这个主干道上,出门就是公交车站,667、322、804、
808等基本路过的车都能坐到八通线通州北苑地铁站附近;
参观:免费,凭身份证现场取票。

小小经验

1.因是地方性的博物馆,专属性比较强,估计除非特殊的集体性活动,散客参观的比较少,反正我全程是包场的待遇,安静的可以听到自己轻微的脚步声;
2.强烈建议用语音导览,之前还觉得自己随意逛逛就挺好的,这次试用完之后方知认识浅薄,导览和讲解还是很能大程度提升观赏效果的;
3.交通还算是方便的,博物馆正门不出100米就是公交车站,不费劲,随便坐上一辆就可以奔两站地开外的购物中心-万达广场和国泰百货,旁边就紧邻着地铁;
4.可以趁逛街、看电影之余,来此换换环境,多多感受下历史和安静的气息;
5.回去时伴着随性的小雨可以沿路走走,300米左右处有个西海子公园,道路宽敞干净。

两进两出

周日下午两点左右开始出门,因为离的比较近,就走走停停,坐了一站地的公交车,20多分钟就离开了万达广场周边的喧哗,来到了“遗世独立”般的博物馆面前,坐落地势较高,从下只能看到部分景观,但古朴的样式可以让你一眼就能认出来

阶梯扶手的石雕也是祥云腾飞的气势

看简介,应该是近期修缮过,红墙绿瓦的四合院妥妥的让人欲罢不能(不自觉的摸了一下)

周遭有多安静?

我在上了桥进入门口前还迟疑了一会儿,突然有点儿不好意思,因为真的一个人都没有,感觉怪怪的。。。

没想到,在入口处的美女态度特别好,直接拿身份证登记即可,想着应该不会有超员的情况

突然在旁边的提示牌上看到有语音导览软件,规定是需要交100块押金,穷人凑了凑钱包里所有的家当,最后以80块成交

第一次拿语音导览软件,很是激动,让我留念一下使用方法

长按红色按钮开机,然后可以自动感应在哪个展厅,自动播放展厅的介绍
直接输入展柜旁边的编号,按绿色扭即可播放对应展品的介绍,依据情况或长或短

果然可以知晓很多背后的知识,对整个博物馆展出的东西有整体的了解,确实比自己乱看强太多

入门是蓝色的海洋,视频介绍着整个展厅中最重要的主题:大运河文化

每个展厅,都有一个电子设备,可以浏览查阅

进门右手边,展厅最中央处,可见地位一斑

果然是镇馆之宝—明代宝光寺铜钟:

宝光寺,原名法华寺, 明景泰间增建钟楼一座,此钟即悬挂于钟楼之上。最大的特点在于钟身纹饰间有汉文、梵文、藏文以及一种未识文字,俱阳文。

个人感觉大而精致

正面感受到杀气腾腾

贯穿博物馆的还有一条线就是通州区的历史发展,通州志,原版

之前称粮食的方盘

终于知道展品旁边的NO.006之类的标识是什么用途了,于是基本有此标识都输入号码试试

听导览说,此为当时运河的地图,民间流转曲折,历经万难现在才能看到

画的很简洁、写实,细致,看着就比较舒服,很长

大运河,必定涉及到船、船钉之类

原版的布告,不得不说,字儿写得真是漂亮

展厅很小,细致着看、听,不一会儿也就要步入第一个四合院当中了

后续就是按照历史大顺序排厅布局,第一个是战国时期

到哪儿见了钱币就很开心!

这里最显眼的就是仿秦的驰道

好长的锁

拍这个的时候,正在修地面的大哥不解的一直看着我,很是尴尬

提起大运河,就不得不说名声最大的隋唐大运河时期

隋炀帝镇静世人的杰作,刚好前几天在看逻辑思维的《成大事者,不纠结》一书,其中有为隋炀帝喊冤、平反的一节,隋炀帝本意在于修凿大运河后连同南北交通,只是人力耗费巨大,加上曲折的三征高丽,导致民怨沸腾,二世而亡,也是兴叹

唐三彩的痕迹影响远大,单髻

完整的四合院布局,虽然整体都不是很大

直奔辽代

这大鹰,非常逼真

不知道这是什么画,看着挺舒服的

个人觉得是整个展厅颜色最明艳的物件,而且这是枕头呐,里面可以装些药材之类的有助于安眠,可是这么高,可怎么枕??

猜猜这是啥

高端的全息技术,可以还原想象中当年大运河旁边的繁华景象

明清时代的展厅由于距离较近,色彩明显鲜艳了起来

看此图终于理解现在为什么叫中仓、西仓,原来之前是紫禁城的大仓库

精美的金饰

中间镂空镶嵌的宝石,天朝物产丰盈呐

最后一个院落的最后一展厅就是近现代史,平津战役的指挥所所在

斑驳的遗迹

栩栩如生

路边随拍小花一枚

大踏步的向前走吧,妹子!!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19 14:44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