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北——带上学士服走青甘大环线

2016-07-19 12:13 773/8
  • 出发时间/2016-06-01

写在前面的话叫【序】

为什么会踏上大西北的土地。

其实这个念想已经萦绕心头许多年了。出生成长在南方的城市,家乡也是江南温柔的水乡,关于大西北的那份粗犷,辽阔,甚至未经开发的原始野性,都是一个书面上的概念。中学时好读诗,王维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继描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辛弃疾写【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每每嚼着这些字句,总觉得有股沙土的气息从舌根底下冒出来,塞外的风沙塞外的美酒塞外的天高云淡,从那时起就是枕边的一个梦了。
原本计划是6月底毕业后出发的。为了这场毕业游,和男朋友函先生两个人也前前后后做了近两个月的准备。结果临时学校的工作安排有变,毕业延期,反而在6月头多出了10几天的假。如果按照原计划,出游就要推到7月份,正值旺旺季,真是打心眼儿里不愿意去看人的热闹。于是闲着无聊的我们,干脆心一横,挑个小淡季就这么走吧!
随后就开始在朋友圈甩图招募小伙伴,虽然中间也还是有些许波折,但最终还是确认了这次4个【娘子军】加上唯一一个男丁【政委】的小团队。随后风风火火地定了机票定了包车,时间一点都说不上充裕。为了赶特价机票的时间,我们定在了6.1晚上从深圳飞往西宁,而我6.1当天早上还在考试!所以5月的尾巴过得格外慌张,好几次都反应不过来,自己是真的,马上,就要踏上那片梦里面的土地了。

其实去过很多地方,但是一直没有写游记的习惯,80%因为懒。但是这次,是自己心心念念的大漠风沙,千年敦煌,又是有且只有一次的毕业游,准备许久,终于下笔了。截止到发稿,从选图修图到文字,大概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写游记,真是一件耗体力的事情
不过依旧很开心,写的同时又能将那些跑着笑着的记忆重温了一遍。真好。

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助将要去到那个美丽地方的你们。

摄影装备:NikonD5100 18-55mm,手机
修图软件:Snapseed
photographers:集体照都是包车丁师傅帮我们照的,其他照片主要来源是我,函先生,还有淑欣姐

甩在前面的图叫【抛砖引玉】

据说在蚂蜂窝发游记,惯例都是先甩图——

总行程

Day1:深圳——西宁
Day2:西宁——塔尔寺—拉脊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3: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4:大柴旦——无人区公路——青海雅丹——敦煌——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6:敦煌——嘉峪关——张掖(宿张掖
Day7: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宿张掖
Day8:张掖——祁连扁都口(最美国道227、扁都大峡谷)——门源油菜花——黑河水库——西宁——莫家街(宿西宁
Day9:西宁——广州

总花费

学生党最关心的PART来了!且听我细细道来!
机票:深圳——西宁  800RMB
          西宁——广州   500RMB (大致金额零头都四舍五入啦)
住宿:8晚共350RMB/人(在张掖蹭了师傅两晚住宿,之前的平均60RMB左右一晚/人)
吃吃吃:350RMB/人
景区门票:全部学生证半价
塔尔寺:40RMB
茶卡盐湖:25RMB
莫高窟:100RMB
鸣沙山:62RMB
骑骆驼:100RMB(这个没半价)
七彩丹霞:40RMB
马蹄寺:35RMB
包车:别克GL8七人座商务车,共7800RMB
再加上一些七七八八买特产的钱,人均4300RMB左右~

【高亮】【注意】:以上的花费都是淡季的哦!进入旺季【住宿吃饭包车】这些费用肯定都是要往上涨的!机票就更不用说啦!

要注意的那些事儿

Q1:去了大西北,我要带什么衣服?
A1:整个行程中,青海的温度低,敦煌温度高,基本横跨整个春夏秋冬,御寒的衣物不可少,厚外套一定要有,因为哪怕在甘肃境内昼夜的温差也很大,嫌外套难看拍照时脱下来就好了。再者,这里紫外线强度高,长袖长裤也可以起到防晒的作用。话说回来,西北这条青甘环线,美景太多太多,穿着普通的牛仔裤运动衣,拍照留念似乎也有点委屈这风景,所以建议(尤其是女孩子们)要带一两套好看的裙子,计划好在哪个景点穿,凹凹造型也是非常必要的~

Q2:去了大西北,行李箱里必备什么?
A2:大西北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旅途很大部分时间是在路上,就连厕所可能都是错过一个等半天(字面意思半天,meaning5-6小时车程)
,就算在住宿的城镇也不一定能买到所有需要的东西。路途中发展较好较方便的城市有:西宁敦煌张掖,其他地方连取钱都很难,而且住宿也基本不接受刷卡只能现金。所以,还是准备齐全再出发比较好!
钱,还是要准备充分,住宿吃饭门票,这些都要花现金,微信及支付宝支付甚至是刷卡这里都不普及;
常用药:
比如【阿司匹林】这种解热镇痛的,刚到高原可能会因为气温偏差有个头疼脑热(这条比较针对南方来的朋友);
【整肠丸】以防水土不服拉肚子;
【夏桑菊】防止气候干燥上火流鼻血(再一次针对南方的朋友);
个人护理(不仅仅是给女生看的!):
【润唇膏】一定不要忘,多带一管,帮你远离风沙侵害的香肠嘴;
【眼药水】强烈建议带上,这边地广人稀风沙大,吹一天下来眼睛很容易干涩;
【防晒产品】这个不多说了SPF50+的请务必带上;
【晒后修复芦荟胶】跟防晒一样重要!一觉醒来你是否变成红皮猪就看它的了!

Q3:出发前我要做什么准备?
A3:除了确定路线以外(这个功课乖乖自己做),最重要的准备就是找!司!机!找到一个靠谱的包车司机真的太重要了。一路上我们的住宿只预定了西宁的,其他地方的住宿都是师傅帮我们找的,根本没操心。首先确保我们有的住,而且还会根据我们的需求来找,谈价格时也会帮我们跟酒店砍砍价。另外,找一个有经验的当地司机,吃什么这个问题也基本解决了,当地特产肯定没有问题,后来我们几个吃腻了面食实在想吃米饭,师傅也能帮我们找到吃米饭的地方。吃住解决,整个行程就已经省心了一大半,剩下要操心的也没多少了。
我们这一趟在选择包车师傅这件事情上,还是花了不少功夫。我和函先生两个人分头去联系了4、5个司机,根据多方考察,最终我们选定了此行的【丁师傅】。让我最放心的是,在百度上搜丁师傅的手机号,会冒出来好多游记,没有一篇不是满口称赞的,其中更有一篇是由一位妈妈写的,几个妈妈带着孩子的亲子团,也是选择了丁师傅,这样的“妈妈团”都赞不绝口的司机,怎么可能不靠谱!最后果然是让我们全程都超级省心,满分行程里头,师傅要占60分!不仅仅是车技好开车平稳,还帮我们省了好多门票和住宿的费用!师傅的联系方式如下:【丁师傅:18093694423 微信dwf8371】
附上最后一天跟师傅的合照↓↓↓

再来一张此行的座驾~

Q4:关于景点门票的各种疑问?
A4:学生证查得严,学生证查得严,学生证查得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想买学生票用学生证已经不够了,还要对应身份证,发现年龄不符买好了票也在景区入口把你拦下了。我们几个医学生读5年,所以从身份证上看年龄已经过了,在盐湖景区还被拦了下来,直接说现在学生证只接受93年以后的。我知道之前听说很多人上某宝买学生证为了景区的半价票,但根据这次行程来看,这招估计已经行不通啦。
再者,所有门票里面,只有莫高窟有每天人数的限制,强烈建议莫高窟的门票在出发前先网上订好,去了现场领票,免得出现到了门口票卖完了这种尴尬的情况。

Q5:有啥值得买值得带回来的东西呀?
A5:西瓜哈密瓜,一定要吃!各种做法的羊肉,一定要吃!哈密瓜干,一定要吃!(我好像回答成了要吃什么的问题……)
值得带回来的手信,应该是药材。西北高原盛产的是枸杞,红枸杞成色一看就跟南方买到的不一样,很大很饱满。还有特产就是黑枸杞。黑枸杞的功效特点大家自行百度啦,反正带回家送长辈绝对是真真儿好的。师傅跟我们说,黑枸杞是西宁特产,西宁最多而且价格也便宜一些。一路上其实会有很多当地人过来推销,说带你去看自家种的黑枸杞什么的,价格都会虚高,建议别去也别买。西宁的特产街上,店铺多,选择多,可以多看多比较,也可以问问当地人在哪里买。
黑枸杞分好几个不同的档次,从一百多到一千多的都有,而且真的能肉眼看出一分一价钱一分货,贵的看起来就不一样。这个就看个人财力的选择啦。

Q&A section暂时先到这儿,将来想起什么疑问再补充~

最忙乱的六一儿童节——我们出发啦!

出发的前一天,小伙伴在学校饭堂进行了一次亲切会晤。此行由我和函先生牵头,加入了率性的女Boos淑欣,温柔贤淑的巧筠,还有状态一直调控在【可爱档】的贤如。分头置办好自己的行头之后,他们回宿舍继续收拾行李,我则要回宿舍继续看书,因为第二天一早还有考试!儿童节!考试!真是毕业季最合时宜的儿童节礼物
早上9点考试,10点赶回了宿舍,就开始屁滚尿流地收拾东西。因为还要回一趟家,和小伙伴们相约深圳机场见,吃过午饭就匆匆从学校赶回了家。时间怎么都不够用的感觉,直到出门的前一秒,依旧在担心自己有没有遗漏了什么东西没带。最后幸亏有我伟大的娘亲亲自开车送到了机场,时间紧得甚至不够时间去吃个晚餐。

深圳机场大得简直不科学,从安检口走到登记口几乎花了30分钟。趁着上飞机之前赶紧来一张,我们要出发啦!

因为没吃晚饭,大家自从上了飞机就开始无比期待飞机餐。飞行在深蓝色的夜空里,窗外只能看见机翼边上闪烁的光。从深圳西宁,2000+公里的距离,3个多小时的飞行,有的时候,你距离一场旅行,也不过就是这几个小时而已。
飞机平安降落在西宁机场的时候,这忙乱的一天已经快要接近尾声。一下飞机就接到包车丁师傅的电话,他已经在机场等我们了,最后还通过上飞机前发的朋友圈,一眼就在到达大厅里认出了我们几个,简直就是好棒棒!

如果说江南是一位温婉可人的大家闺秀,那么大西北在我眼中,就是一位饱经沧桑的大将军。风沙打磨的棱角,烈日炙烤的皮肤,目光沉默而坚毅地守护着他的雪山,他的荒漠,他的山峦。这些曾经都只是从书里看来的,模棱两可的想象,而现在,就已经在触手可及的眼前。这份哪怕在深夜也按捺不住的悸动,大概就是旅行中的未知最迷人的地方吧。

塔尔寺

第二天一早,丁师傅准时到旅馆来接我们,开始我们的行程。第一个景点,是位于西宁市区外50+公里湟中县的【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圣地,主要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医明经院等。塔尔寺中的【尔】是【和】的意思,当时是先有一座塔,后在塔旁造了一座寺,后来又围绕这一塔一寺在周围建起了广阔的建筑群,统称为【塔尔寺】。
塔尔寺的第一座塔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经有600余年历史。直到今天,塔尔寺依旧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每年都会在此举办盛大的“四大法会”。我们一行5个人,并没有对藏传佛教太多的了解,跟在景区导游的后面,一知半解地听了些内容。塔尔寺现在依旧有大量的僧人在此居住,学习,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他们下了早课,经殿内还能看到摆放整齐的几百个蒲团。建筑本身并无太多惊艳之处,但是行走其中,在那些朱漆横梁与绣金雕刻上,在那些灰尘仆仆却依旧艳丽的堆绣上,在那些支离破碎得写着历史的壁画和经卷上,在每一个经堂里安静的酥油香气中,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沉默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景区入口塔尔寺的字碑。

走到这里的时候我就想起仓央嘉措那首诗。
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有风来,吹起廊下彩色的幡。

每进一个经殿,殿外都有信徒在朝拜,磕着等身长头。殿外的信徒和殿内都是禁止拍摄的,也不应当用镜头去打扰他们的那份庄严。信徒们会在殿外铺上自己带来的蒲团,不断地重复那个简单且单一的磕头动作——双膝跪地,手臂前伸,身体匍匐向下,额头再重重得磕下去,咚得一声,然后爬起,重复刚才的动作。殿外的地板一般都是木质的,信徒参拜的位置都能看出明显的因为衣物反复擦拭而变得锃亮的痕迹。在这香火鼎盛的塔尔寺,每经过一个经殿堂前,都能听见此起彼伏的【咚】【咚】声,那么坚决又那么虔诚。

导游说,藏传佛教的信徒,一生要磕十万长头。

因为塔尔寺依山而建,在旁边的山上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台。游览完整个寺院的建筑群,已经到了正午,赶在吃饭前我们几个还是上了观景台。
从观景台上望过去,塔尔寺的建筑群就像是缩小版的布达拉宫一样,洁白的石墙嵌在山林之间,红的幡金的瓦,在阳光下安静地发着光。

出了塔尔寺,师傅带着我们去吃饭。这一路上师傅还是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想吃啥跟他说,他都会尽量带我们去吃。第一天到大西北,我突然特别惦记在南方没吃过的【大盘鸡】。虽然兰州拉面店里总能见到,但是觉得大西北做的肯定才是最正宗。结果师傅真的帮我们找了一家吃大盘鸡的店,一群人摩拳擦掌,问老板,一份够几个人吃。老板看看我们四个娘子军,加一个看起来就很不能吃的政委,说,你们绝对够吃了。
既然老板这么说了,我们也没啥意见,不够吃再加就好了。结果东西一上来,吓得宝宝半天合不上嘴——
来大家一起感受下西北人民的实在!有多!实!在!

大家对比一下这个【大盘】后面的烟灰缸,它就是个大小正常的烟灰缸……可见这个大盘到底有多大了
就算在当时我们大家都饥肠辘辘的情况下,我们也非常自信地认为,吃完这一份【大盆鸡】是个mission impossible……果然当我们吃得实在吃不下的时候,这个盆里剩下的东西感觉还是可以凑成一份完成的菜……
记这刻骨民心的第一顿餐——大!盆!鸡!

拉鸡山

第二站是【拉鸡山】——别笑,它真的就叫这个名字。这里其实是从西宁青海湖路途中要翻越的一片山脉,盘山公路一直爬呀爬,将近一个小时才到了山顶。
说到这个颇有点【腊鸡】的名字,我们没查到出处,我自作主张,给了它个故事。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啊,山那边的人生活匮乏,就到山这边来找吃的。最后发现,鸡是一种不错的食材,一拉还能拉一大车,于是就开辟了一条翻山越岭【拉鸡】的路,而这座山,就被称为【拉鸡山】啦。
↑↑↑以上真是我瞎掰的别信!别信!

西宁当天其实挺冷的,早上在塔尔寺还算好,一晒太阳就暖和了。在爬拉鸡山的时候,车外的天气一点点变黑,到山顶的时候已经开始飘雪了!这6月的天气,谁能想到居然下雪了啊!
师傅跟我们说,这里已经很多年没有在6月份下雪了,以往都是5月份就不下了。这次来我们运气好,居然还见到了带着雪的拉鸡山。

山上的雪星星点点,过几天就要融了。栈道上可以看到,这两天积下来的雪还是挺厚的。

运气好归好,可是我们四个姑娘为了图好看,集体把衣服穿错了季节。她们仨穿的三条裙子,加上我穿了条雪纺的薄裤,完全不能御寒啊!在山顶拍了一会照片,就开始刮大风了,而且是那种刮起来人都走不动要被吹跑的风,R先生的手机瞬间就冷得自动关机了(寒冷条件下电池耗电飞快)。五个人被冷得在山顶嗷嗷叫,也顾不了这里海拔的位置,拍了几张照片就往车上跑,跑完居然还没高反也是运气好

↓来张图感受一下我们当时被吹得东倒西歪的样子↓

笑声像是要跟风声比个高下,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大笑奔跑,恐怕也是一辈子就那么一次的体验吧。

山顶有这个建筑,我们查了资料也没看到具体说是什么,四周都围着五颜六色的经幡,肯定是藏民们搭建的无疑。周边并没有什么介绍的牌子或者指示,就只有这幢庄严的建筑孤身站立在这山顶,等待着前来朝奉的信徒。

山顶的风已经特别特别大了,照片都是抢着拍下来的,眼睛完全睁不开。经幡呼啦啦作响,飞雪打在脸上,像会融化的针一样,又痛又冷。
实在承受不住风雪的我们连滚带爬得回到了车上,冷得脚脖子都在打颤。车子一路开始往下开,一群南方来的孩子摸着冷冰冰的车窗玻璃,对视野中的雪山雪景已完全没有抵抗能力。师傅也一直说我们运气好,他开这条线路这么多年,也是第一次在这个时候看到这种景象。

车子一拐弯,车窗外出现的远处雪山和云雾。

正好当时还是淡季,路上的车不多,缓过劲儿来的我们央求师傅停车,准备好要好好烧一烧手机内存了。下车后一扭头,盘山公路就掩埋在白色的雪和青红的山土间,蜿蜒直上,矫似游龙。

夏季出游,穿着春装,却在这山顶遇见了寒冬,怎么可以不跟雪山来张照片呢!

不知道是风力还是什么别的原因,遇到了一张一片雪地。层层叠叠的积雪,像画出来梯田一样。

一天之内经历了四季,在6月的开头在这里遇见了雪,拉鸡山对我们来说应该算是旅途中完全没有意料到的一个大惊喜。盘山公路上很少能看到车,视野所到之处,尽是发着光的白色,雪沫顺着风飘进人的嗓子眼儿,再慢慢地融化掉,变成路边新冒的绿芽。
玩够了雪的大家重新坐上车,准备向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出发——传说中文成公主进藏路上落下的一面镜子,青海湖

青海湖

其实在抵达青海湖的路上,还有一个景点叫【倒淌河】。相传是文成公主进藏时,因为过度思乡,她落下的眼泪全都倒流向了故乡长安的方向,成为了一条倒着流淌的河流。不过这个景点因为管理不太完善,只能看见一小条水流量并不大的溪流,周边也因为栏杆围堵,感觉并没有太大的可观性,我们坐在车上看了一会就走了,并没有留下照片。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藏语称为“错温波”,意为“青色的海”。我想起之前去九寨沟的时候,导游就介绍,生活在我国内陆的人,没有见过海,见到了大的湖泊,就称它们为“海子”,意为“大海的孩子”。
坐在车上,远远可以看见天际边上青海湖的影子,真的就仿佛一片平静的青绿色海洋,波光点点,正在随风摇摆出温柔的波浪。

以上的三张照片是Boos姐淑欣隔着车窗玻璃拍的,那份似在天边的蓝,真是怎么也忘不掉的神采。

首先到的是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师傅告诉我们,景区里面主要是为了看藏式建筑和乘船游湖,又因为我们第二天的形成安排了在湖边看日出,所以觉得没有太大的必要现在进去,索性只在景区门口照了些照片。景区门票大概是120,吧?反正这笔钱我们是省下来了

虽然很傻但是还是要来一张的【游客照】↓↓↓

拍完游客照我们就继续往前走啦,第一个晚上的住宿目的地是【黑马河乡】,第二天一早要在这里看日出。因为我们这个时间是淡季(这个真是强调多少次都不够,淡季人少人少人少啊!看风景没人跟你抢!),黑马河这里的住宿餐馆都还没有全部开始营业。找定一家住宿之后,我们趁着天还没黑,又让师傅带我们去湖边拍照。
西北这边,因为纬度高,日照时间长,晚上8、9点太阳还没落山。我们当时到湖边可能已经7点多了,天色看起来还是特别明亮。

青海湖边的经幡玛尼堆,在湖边青黑色的石头之间伫立,特别艳丽。

到了湖边当然要可劲儿烧内存拍照啊!每个人都来一张,谁都不落下

函先生镜头下的我

我镜头下在湖边漫步的函先生

霸气Boos淑欣姐

温柔可人巧筠筠

随时度假风的贤如儿

各自拍了一阵之后,我们看着这湖边大片的空地,不利用一下太可惜。既然有这么好的几乎,那就【跳】起来吧!

第一张要放这个!太喜欢啦!所有人都很认真地在起跳,淑欣姐姐P图之后呈现出了这个效果,预备——发射!

正面先来跳两张~跳起来SAY YEAH~!

侧方角度也要来一张!

在空中迈开步子是不是显得很帅气!

这里发了5张精选的图,天知道我们当时在湖边跳了多少个来回,这么低的海拔差点活生生跳出高反也是没办法,其实旅途中想要留下好照片,唯一的办法就是多拍,多拍,多拍!手机内存爆炸了才是正道,回了旅馆再慢慢删慢慢选。
我们5个人在这个湖边,用函先生的手机,开启连拍模式,大概最后拍了近百张图(跳一次就10+张),为了拍出整齐又好看的效果也是煞费苦心。这里又要重点表扬我们的师傅啦,一直蹲在地上帮我们拍照,帮我们喊口令,一开始我们跳不整齐重来好几次,师傅也还是乐呵呵地继续帮忙,简直100分!

黑马河乡——日出

第二天的行程,从看日出开始。日出时间是早上6点,约了师傅5点半在楼下集合出发。青海湖边昼夜温差大,凌晨时分特别冷,自行脑补冬季起床上学的痛苦,我都是拿着装备去浴室里开着浴霸穿的衣服。因为这次出行完全没想到会碰到这样的低温,看日出这天我算是把行李里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睡裤都没落下。然而走出门一感受,还是好冷

车子开到湖边,已经有大队人马在湖边等着了。师傅说等到旺季,这个时候才来湖边根本就没位置了。下车前看了一眼车载温度计,真是无言泪千行,只恨自己没带棉被出来。(后来到了湖边发现真的有人背着旅馆里的棉被和毛毯出来,卓越!)

0℃!

冷得脸都快硬了

站好位置之后,开始烧相机内存。
日出之前,天边已有微光,洒在湖边青黑色的石头上。

天光微亮,水鸟在湖面上悠哉得来回游荡。新一天的阳光落在水面上,像少女微醺的脸庞。

青海湖的湖怪,每天早餐有一颗水煮蛋。可是湖怪他顶讨厌吃蛋黄了。所以每天吃完了水煮蛋,都会把蛋黄完整地吐出来~

啵得一声,蛋黄出来啦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看完日出回来,困寒交迫的我们,重新爬上床又睡了一觉。虽然只是不到一个钟头,但感觉没了那一小会的休息,可能接下来的一天都要废在车上了
吃完早餐后,我们出发去今天的第一个景区,茶卡盐湖。关于茶卡盐湖,之前看了太多美得落泪的照片,所有人都抱着极大的期待,姑娘们还在车上换了一套行头,专门为了去茶卡盐湖拍美照。其实我觉得外出旅游,穿着合适舒服固然重要,根据不同的景区搭配好看的服装,也很重要啊。所以向我这种历来就有点作的小姑娘,专门带来茶卡盐湖拍照的裙子还是出发前一天才选好,当天才收到的呢
茶卡盐湖的门票,便宜地令人发指,学生票才25块。景区在我们来之前一直维修,6.1号才刚刚开放,又是运气好得爆棚的一件事。不过进景区的路上也还能看到修缮未妥当的痕迹,估计到游人增多的旺季这些设施就都会好起来了。
从景区大门往里走,要走好长一段路,才会到【真正的】景区入口。首先看到的先是巨大的盐雕。

盐雕还有很多,形态各异,还有一尊超大的成吉思汗(?)大头像,不过没拍照。

遍地都是大颗大颗的盐粒,就直接走在盐上。

茶卡盐湖,【茶卡】二字在藏语中就是【盐池】的意思,是一个大型的采盐厂。然后就是著名的铁轨和小火车啦。

小火车这里人特别多,我都不敢想象到了旺季那是个什么效果,根本没法拍出不带人的照片。我们5个分别在这里凹造型,最后出来的成片也不是特别好看。反正里面还有很长的路,先往里走着看吧~

栈道的两边都是雪白的盐堆,或者浅浅的盐湖。

最大的遗憾,就是现在的天还不够蓝,没法倒影到水面上形成最好看的那种样子。这也是淡季的小问题吧,景还不是最美的时候,但是人少已经让人很满足了!

栈道两边还有这样延伸出去的走廊,我们5个把包一放,简直可以占山为王,拍了个尽兴都没人过来打扰。

我们一路上都在想,那些水天一色的照片是在哪里拍出来的,虽然一路上人少景美,可是终究仿佛不是印象中的茶卡。终于,在路上问了一个兵哥哥之后,我们被告知,再往前走,走到尽头有可以下水的地方。
这一条路走进去还真是挺远的,足足走了至少40分钟。终于,看到了——宣传画里的茶卡,明信片上的茶卡,梦境里的茶卡——

六月初的天,确实还不够蓝。但是当我们冲到堤栏边,看到如此大片澄净的盐湖,那一瞬间的愣神依旧是难以言表的震惊。

雪山和云慢慢悠悠地倒映在水面上,游人和他们的笑脸也倒映在水面上,好干净的镜子,好通透的盐湖。

盐湖的水其实是非常浅的一层,没过脚面而已,地上白花花的都是盐结晶。结晶池里会有这种凹陷的大坑,不知道是如何形成的,而且看进去仿佛深不见底,坑周围的盐结晶格外地柔软,行走时一定要注意脚下,一不留神踩到坑的周围,那种缓慢下陷的感觉会吓人一跳。

还是觉得我们选择淡季来玩太明智了,太明智了,太明智!这么干净的盐湖,冲下去拍照,根本拍不到其他人!游人都是零零星星,随便找个角度就水天一色,不需要后期P图也看不到除你以外的其他人!想起之前朋友8月份来的盐湖,PO的照片里根本看不出谁是主角,反正整个画面里到处都是人人人(手动微笑)

这么美的地方,当然是拍照,拍照,拍照啊!

拍了个尽兴之后,大家回到岸上,恋恋不舍地往回走。刚走没几步,突然又刮起了大风,而且又是那种刮起来人会走不动路可以把人吹跑的风。有细细密密的盐粒被刮到脸上,好担心走出去的时候就会变成香肠嘴。刚才在盐湖里走,小腿上沾的盐水现在开始迅速结晶,几个人的腿上都是白花花的一片。我们顶着风往回走,风大得让人头都抬不起来,只能埋着头顺着栈道走。而且这风一刮居然就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一路吹着我们走到景区出口。在拉鸡山上青海湖边都没出现的高反,却在茶卡盐湖被这股邪风给吹出来了风力实在太大,气都喘不上来,走到一半的时候大家都要崩溃了,感觉出口还遥遥无期,可是一个个都已经被这风吹地头痛欲裂,从盐池走到景区出口的路实在太!长!了!

好不容易上了车,大家都是一副葛优瘫的样子,恨不能饭都不吃了。接下来的行程就是赶路,要赶到今晚留宿的【大柴旦】,我们就理所当然得昏睡了一路。

大柴旦是走这条环线必经的一个地方,并没有什么特色,是个特别小的——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它,县城?城区?小镇?大西北这里人烟实在稀少,在公路上开几个钟头,同行的车子都见不到几辆,更不要说有人聚居的城镇了。大柴旦完全是因为旅游业才发展起来的,整个城镇就一条大道,一眼可以从头望到底,一头是近在眼前的山峦,另一头是远方的雪山。街道上也没有什么人烟,唯有餐馆和住宿是最多见的,这也算是西北地区的一大特色吧。

无人区公路

第三天的行程,原本计划是前往敦煌雅丹。可是就在我们抵达的当天,由于敦煌今年将要举办世界文化博览会,周边地区开始修路,正好修到这一段,师傅说如果我们坚持原定的行程去敦煌雅丹,路程可能要花10个多小时。他的建议是带我们绕一点路,去青海雅丹。青海雅丹是一片还未正式被旅游开发的景区,雅丹地貌和敦煌雅丹不相上下,而且又因为并没有被开发,不仅不收门票,而且可以超近距离看雅丹地貌。有这等好事,当然要用力点头say yes啦!
出发之前我们就说好,因为这是毕业旅游,我们特地提前买好了学士服,打算来大西北拍公路毕业照。师傅听过我们的计划后满口答应表示没问题,去青海雅丹的路上正好有一段路,特别适合拍。
这一段无人区公路,大概间隔个十几二十分钟,才会有一辆车经过,其他时间,一条大路直通天边,真的就跟宣传画里的一样。

曾经有个宅男朋友跟我说,出去玩有什么意义呢,又累,又废时间,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你坐在电脑前把图片一搜,想看什么看不到?你亲自去了景点,能看到的还不一定有照片里的好看呢。
听起来似乎有那么一点道理。可是每次,当我鼓起勇气背上行囊,出发,前往我梦想中的那片应许之地,用我自己的双腿去丈量这片土地,用我自己的眼睛去看这片风景,我发现其实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我能够看到、体会到,原来那些书中写的图中画的口耳相传的美不胜收的景致,都是真真切切存在的,只要你来,它就在你眼前。

无人区公路,也是在微博上看过无数次的图了。真的站到了这里,感受着脚底下远处大货车隆隆驶来的震颤,遥望着天空中闲散的白云,风顺着柏油路一路向前,飞向比远方更远的远方——这种感觉,是任何图片任何文字都无法给予的。
把车停好,咱们开拍吧!

提前在大西北举办的毕业典礼

下面这个创意还是师傅帮我们想的,一群毕业的大学生,拖着行李走在开阔的大路上,寓意深刻又显得BIGGER好高啊!

我们,毕业啦!

青海雅丹魔鬼城

拍完了公路毕业照,我们前往今天真正的景点——青海雅丹。由于在路上拍了太久当时已经快要正午了,太阳辣到不戴墨镜根本睁不开眼睛。一上车大家又开始拼命补防晒,这种光线已经不求不背晒黑只求不要被晒伤就好

看看这温度,再想想之前在黑马河的温度,这一路温差不要太大啊

雅丹地貌是一种风蚀型地貌,本身不紧致的砂土在风力作用下,被吹成千奇百怪的形状。风从这里经过的时候,还会因为穿过这些奇怪的石头,而发出类似魔鬼的嘶吼,故又称为魔鬼城。我们到达青海雅丹的时候,正是正午12点多,想起前两天还在雪山上被风雪冻得嗷嗷叫,此刻扑面而来的热浪却几乎要把人掀翻,也是有种独特的反差萌。景区里(其实还不能正式得称为景区)人真的很少,加上我们一共才三组人,极目远眺,都是黄沙厚土,还有沉默的狰狞的石头。

不多说了,扔图!

强行插入一张抓拍极棒的函先生,photo by 淑欣姐~

这张也是淑欣姐拍的,角度选取令人五体投地

真实的情况就是,实在太晒了,大家连造型都没什么耐心凹,鞋底可以煎蛋,都恨不能拍完了赶紧往车上窜。嗯这是我们第二次迫不及待地要回车里,第一次是被冻的,第二次是被晒的

敦煌沙洲夜市

青海雅丹出来,我们就继续赶路前往敦煌。这一路上,从车窗外的景致从乱石和杂草丛生的戈壁,变成了漫漫黄沙的沙漠。驱车赶了大半天,终于在晚上7点多抵达了敦煌
敦煌因为着她丰富的历史及旅游资源,已然成为了一个非常成熟的城市,跟这一路过来所看到的那些驿站般的小镇有着质的不同。敦煌的住宿是师傅的朋友开的一家青旅,就在鸣沙山下。店主有一只可爱到飞起来的小黑狗,每天在旅店门口撩汉逗妹,一头卷发特别像浪子。

到的当晚,我们先让师傅载我们去了沙洲夜市,也就是敦煌旅游纪念品的集中地了。师傅说,沙洲夜市里东西都比外头贵,可是来敦煌一趟,总不能不去呀。

这里头可逛的东西太多了,因为下午都在赶路,我们在车上也一直休息和吃零食,并不觉得很饿,所以打算先逛完再吃饭。
沙洲夜市,其实跟大部分旅游城市都有的“城隍庙”、“夫子庙”之流差不多,进去之后都是些卖手工艺品的摊位,卖的都是到处都有的玉石雕刻,稍微有点特色的就是骆驼的公仔。虽然并没有买什么东西,可是依旧逛了将近两个小时才走到吃饭的地方。

陪女士们逛街的函先生表示——腿都要走断了,还敢说没怎么逛!

敦煌特产的小吃,饮料有杏皮水,小吃就是各种烤肉。敦煌有特产【李广杏】,杏皮水就是用这杏子泡的,味道酸酸甜甜,正常果汁的味道,很解渴。
西北人好面食,一路过来的特产都是面,各种各样的面食。敦煌的特产是驴肉黄面,虽然吃了这么多天的面已经对面无感,但是来一趟还是要尝一尝的。
走到夜市食街的部分,满大街都是烤羊排的香味儿。天黑时分我们才找定了一家坐下,当时已经快要9点半了。烤羊排一串15,半斤75有六串,聪慧的我们当然是选择了买半斤啊哈哈哈加上10串羊肉串,一份驴肉黄面,渴求蔬菜的我们还点了一份昂贵的25块钱的凉拌西红柿。西北这边,肉比菜便宜,而且这边的气候干燥,最挑食的宝宝来这里估计也会主动要求吃蔬菜,这一路上我们花在吃蔬果上的钱绝对比吃肉的多。

烤羊排是真的好好吃,这边的羊都没有那种膻味,一串下肚根本不过瘾。因为太饿所以根本没留下照片,但是你们要知道真的好好吃就对了!
出于节俭考虑,我们放弃了再点半斤烤羊排的想法,转而又加了10串羊肉串。在夜市吃东西确实会贵一些,这一顿算是我们全程中吃得最壕的一顿了,最后结账花了160
唔,可是羊排真的好好吃

临走的时候,大肉吃了这么多,大家都觉得身体急需补充水分,于是在夜市出口买了个西瓜。因为我们来的不是时候,6月初敦煌的瓜果都还没有成熟,所以现在卖的都是大棚里的,价格较贵。我们买了一只看起来也不大的瓜,一称居然30块!30块!对于8月份去敦煌的朋友,他们吃瓜都是1块钱一斤,甚至都不要钱

莫高窟

这一天的行程是重头戏,莫高窟。莫高窟的门票现在已经可以在网上预订了,而且为了控制人流量,在旺季的时候只接待网上预订了门票的游客,不接受现场购票。莫高窟的游览分成两个部分,先是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看两场电影,然后由统一的大巴接送至莫高窟进行参观。所以售票其实是按照电影的场次进行销售的,总共的浏览时间保守估计是4个小时,我们那天用了5个小时才出来。
因为6月初还算淡季,现在还接受现场购票,我就偷了个懒,没有提前预定门票和场次。结果到了那里,最好的时间段已经卖光了,我们只能等一个多小时到10点多的场。这就意味着到达莫高窟参观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那里是没有饭馆可以吃午餐的。幸好吃早餐的时候师傅提醒我们,让我们每个人买了个包子卷饼带在身上,不然那天估计会饿死在莫高窟里。

莫高窟的旅游开发较早,现在已经非常成熟,而且敦煌又在准备世界文博会,它的【数字展示中心】从外观到软件都做得非常不错。除了两个电影放映厅,还有饮料区和纪念品商店。几个人百无聊赖地逛了几圈,终于等到了排队进去看电影的时候。
电影分为两场,第一场是介绍莫高窟的历史起源,第二场是球幕电影,讲述了莫高窟的发现以及重要洞窟的介绍。制作还是很精良,就是要严重吐槽一下影片的配音——这么慢的语速是要急死谁啊!第二场的时候都快听睡着了!

模拟一下大概就是这个效果——莫~~高~~窟~~距~今~~已~经~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

看完电影以后一起坐大巴前往洞窟参观。莫高窟的形成,跟丝绸之路的兴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由于贸易往来,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丝绸之路,谋取生计。然而那个年代,强盗杀人越货,天灾避之不及,在丝绸之路上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危险。而又因为丝绸之路的开发,佛教东传,人们就开始在丝绸之路的要塞上,建起大量的佛教石窟,有钱的士族家庭通过修建供奉佛像,祈求佛祖保佑自己的商队在路途中平安;老百姓亦会前来朝拜,祈求佛祖救自己脱离本世的苦海。莫高窟从十六国前秦时期开始修建,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期间战乱、天灾等等,都未能阻挡信徒和僧侣们,将自己的信仰甚至生命,奉献至此。

整个旅程,无论多么壮丽的景致,给予我的震撼,都不及莫高窟。这里门票最贵,但确实是最值得来的地方。只有当你真的站在了这石窟下,才能设身处地地尝试去想象,当时那些工匠,顶着烈日,是带着怎样的虔诚去开凿这些洞窟,而那些僧侣,往往带着一件袈裟一份经书,就钻进某个石窟,从此青灯古佛度过一生。

石窟的游览有专门的导游,是用带耳麦的讲解器,调到一定频率跟随讲解。石窟内禁止拍照,理由有二,一是闪光灯对于这些古迹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破坏,二是所有古迹都拥有他们自己的“肖像权”,不可被游客随意拍摄侵犯。
这里没有图片,只能继续靠文字来啰嗦一下了。
洞窟的风格随着朝代变迁都有不同,但是其中礼佛的虔诚之意只是越来越浓。洞窟内常见的壁画,分成有佛经故事绘画(称为经变),或者“千佛画”,即排列整齐大小一致的佛像,遍布整个石窟内壁。每个佛像大概手掌大小,可是面部的表情都被刻画地十分细致,更不要说佛像与佛像之间的排列,整齐得令人发指。
经变图都是从佛经故事中来的。其中有一个洞窟我印象深刻,其中画的是弥勒成佛后人间的变化——人可以活八万四千岁,女子八百岁方出嫁,人间百姓没有疾病痛苦,树上可以生出衣服,粮食一年可以收成四次。
佛经中的故事,都是人们口耳相传,最终集结成册的,自然是代表了当时人们所向往的生活。而壁画描绘了这个故事,不难看出当时的人们渴求长生惧怕疾病的心态,可是无奈于生存水平,只能将这些希望寄托于信仰之上。他们在吃不饱饭衣不蔽体的情况下,仍然要用最好的东西来礼佛,连壁画中用的颜料,都是来自西域的宝石研磨成的粉末。看到这些,内心的感受就跟石窟中的空气一般悲凉。对于现世怎么的绝望,才会让他们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佛说的来世,只求自己现在所积的一切功德,能够给自己换来不那么艰辛痛苦的下辈子。

鸣沙山

从莫高窟回来,我们在旅馆休息了一会,等到下午5点才出发去鸣沙山。因为打算在鸣沙山看日落,而这边的日落时间是晚上9点多哪怕是下午5点出门,外面的太阳依旧大得快要把我吞下去了。
西北的气候毕竟不一样,在南方,30度的天气在外头走两步就要出一身汗。这里的地表温度可以煎鸡蛋,然而却因为气候干燥,身上并不怎么出汗,也算是神奇的发现之一。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联票,骑骆驼不在联票内,是单独购买,100块一个人,会带你横渡整个鸣沙山,最后在月牙泉结束,总计大概1个多钟头。一开始我们觉得这价格有点小贵,想着走走沙漠也是可以的嘛,但是看到骆驼后就忍不住了,来沙漠不骑骆驼太亏了啊!而且骑完骆驼后才发现,嗯想要用脚走沙漠,这想法too young too native了。

师傅后来告诉我们,鸣沙山一共有999头骆驼,因为都有编号,所以计数很清楚,每天分批次“上班”。每一队骆驼是5头,5个客人坐满就走,可惜因为前面有散客,导致我们和政委函先生分开了,没能在一队里头走,所以一路上也没什么拍照的兴致,算是最大的遗憾了。
每一队骆驼都会有个领队的骆驼师傅领着,他跟我们说,现在淡季,他们一天只能走一趟,旺季的时候,一天走10趟。这些骆驼,也因为驮游人的工作,会少15年,将近一半的寿命。

所以第一张图,先给大家看这群辛劳的骆驼宝宝——
模仿口型

接下来是,此前从未得以遇见的沙漠风光——

远处小小的骆驼队。

从骆驼上下来,走两步之后就到了月牙泉。不得不说,穿自己的轻便鞋来走沙漠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辛苦了,走一步陷一个坑,那种阻力真是永生难忘。脚下的沙子超级烫,可是穿着鞋子沙子也一样会漏进来,想跑又跑不起来,什么是热锅上的蚂蚁,这下算是领教了。
休息了一会大家准备上山上去看日落。就是正对着月牙泉的一座沙山,园区也给游客提供了爬沙山的楼梯。
远远看过去,感觉是很好爬的一道梯子对吧。然而到了跟前,这段梯子真是很陡,爬的时候几乎就要手脚并用了,而且陡得让人觉得自己随时会仰身翻过去。函先生一直在前面牵着我,每次问他还有多远他都回答,还有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

往上爬的过程中,碰到一队正在下山的阿姨。那个精神头,真是点32个赞,一路高歌着冲下山,比起我这种爬得半死不活的病黛玉,状态好得简直让人羡慕。默默在心里许愿,希望自己到了那个年纪,也能像她们这样,挥着帽子大声唱歌,笑容让所有围观的人都羡慕。

队伍一路网上匀速得前进,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停下来休息一下,心里超级好奇难道上面的人都不累吗!后来才知道,走在前面的人也觉得后面的人一直没有停,怕耽误后面人的时间,所以一路往上拼命走,也是走没了半条命。突然觉得这种相互促进的机制挺不错的

终于爬上了山顶,沙子也凉了下来,开始坐等日落啦。

等日落的时候,听到旁边有个姑娘打电话,说,我在鸣沙山上等日落哪,等会还要在这儿看星星。我一听,这感情好,就跟小伙伴们说我们也留下来看会星星吧。所以一众人就干脆坐定了,打算看完星星再回去吃泡面当宵夜。

还记得被青海湖湖怪吐出来的蛋黄吗?马上就要被鸣沙山的妖怪吃下去啦!

日落之后,气温很快就降了下来,天还没有完全黑,可是风却渐渐大了起来。奇怪的很,这几天的游玩,都是止步在大风面前。正在山顶上坐着聊天,突然听见身后有人喊,沙尘暴啊!
一扭头,身后刚才平静而辽阔的沙漠,现在已经完全淹没在昏暗的风沙之中,在这沙漠之上刮起大风,能见度瞬间跌到10米以内。已经有大惊小怪的人群开始往下奔跑,我们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听着风声愈发壮大,后来甚至有了呼啸之势。人们跑得更凶了,有的人甚至是滚下去的,一边跑还一边喊,妖怪来啦妖怪来啦!在扭头看那风沙,还真的有西游记里黑山老妖出场的阵势
我们5个也跟随着四散的人群开始往山下跑,这个时候让人足底深陷的沙子就帮了忙,一脚踩下去沙子就没到了小腿,根本不用担心会一脚没站稳摔下山去。
所有的电子设备都没法用,一张嘴就是一嘴的沙子,衣服和围巾都拿来掩盖住口鼻,我还要抽出一部分围巾出来包着我的宝贝相机。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回到旅馆一看,uv镜里还是一层沙子

逃出黑风老妖阵法的几个人,特别特别特别想来杯冰可乐和冰淇淋。打电话给师傅后,让他带我们去找了附近的肯德基。师傅默默地开车,心里想的肯定是这群孩子怎么跑了这么远来大西北还要吃肯德基

喝到冰可乐的那一瞬间,唔,感觉这一天都圆满了

张掖七彩丹霞

出了敦煌,我们又要往回走了。这个环线就是从西宁出发,最远到达敦煌,然后经张掖回到西宁。这一天的行程中,原本还有一个嘉峪关。但是因为时间不一定赶得上,我们打算赶到张掖看七彩丹霞的日落,又看这个景区人工雕琢的痕迹较重,所以只是在景区门口拍了张照,并没有做太多停留。

前一天莫高窟鸣沙山玩儿狠了,今天大家在车上都是养精蓄锐的状态。终于到了张掖,就快要景区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
我们坐在车上暗想,运气好了一路,这最后几天要破功啦?
果然,就在我们打算冲进景区的时候,开始下起瓢泼大雨,根本寸步难行,晚霞日落就别提了,现在进都进不去。一行人刚下车就又躲回了车上,师傅表示那就改一下行程,明天早上再来。因为最后一天安排的扁都口行程中,两边的油菜花在这个时候并没有开,所以也拍不到什么,那个部分的时间可以节省下来,就用在今天。
我们看着窗外没有打算停的雨,想来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打道回府。

丁师傅自己就是张掖人,一路上都在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他的家乡。跟西北的其他城市不同,张掖水资源相对丰富,整个城市也特别有生机,气候也宜人很多。晚上的住宿,是丁师傅给包的,他自己买了一套房子,打算将来装修好了做青旅,现在青旅还没开起来,就先便宜我们了!在这打个包票,将来师傅的青旅开起来了,大家去张掖一定要找他,环境真的没话讲,师傅还专门让嫂子(师傅的夫人)帮我们提前又打扫了房间,超感动!
张掖的特产叫炒炮,其实呢,又是另一种做法的面食而已。师傅请我们吃了一顿特色炒炮,然后放我们在市中心闲逛了一阵,晚上想回的时候再打电话给他。说真的,全程司机做到这个份儿上,可以打6星啦!

第二天一早,师傅来接我们前往丹霞。据说下过雨之后的丹霞是最好看的,前一天下了雨,第二天天气却好得不像话。
景区没什么人,进去之后要做景区的大巴。张掖丹霞的观景台有4个,跟着景区大巴的路线走最后可以回到进来的这个出入口。淡季来就是好,整个景区都安安静静的,大巴上也没有太多人,人多的小团体感觉就跟包车了一样。

每个观景台的旁边都有注释,比如说这里岩石的花纹比较像什么图案之类的。但是这里真正令人震撼的,是当你身处这个观景台,四周都是层层叠叠五彩缤纷的山峦,像一个巨大的怀抱一样将你拥在其中,那种置身天地之间的辽阔之感——我只能说淡季来这里真是太!正!确!了!

随便举起镜头,镜头里都没有其他人啊!还可以这个把相机摆在地上自拍!

不需要特地找角度躲人群,放眼望去只有风景啊!

这些层层叠叠加在一起的颜色,真的很奇妙,也不需要特意去想象是什么,光是看着就已经觉得很震撼了。

最后觉得,如果大家要安排行程,还是将七彩丹霞放在傍晚,那时的光线不会太过强烈,早上的太阳很容易让相机过曝,还拍不出岩石本身的色彩。

快要离开的时候,突然一抬头,居然看到日晕!虽然这样对着拍对相机损害还挺大的,但是这么难得的景象不拍不行啊!

马蹄寺

张掖马蹄寺这个景点,本身我们是没有计划的。但是因为要在张掖逗留多一天,师傅给我们推荐了这个景点。去了以后才知道,太,值,得,去,了。看游记看到这里的你们,请务必将这个景点纳入你们的旅行计划,相信我,不会后悔的。

马蹄寺距离张掖市区60多公里,整个景区里面除了看古刹看文物,往深了走还有骑马游山的地方。由于时间不太够,我们就只参观了众多佛寺,没有骑到马,也是一个遗憾(没错每个遗憾我都记着呢等着下次去完成!)
这个景区给人感觉仿佛疏于管理一样,并没有太多后期加工的痕迹。第一个景点三十三天石窟,和莫高窟很相似,但是历史还要更久远。而且因为没有太多后期人为的加工,这些石窟之间的通道,都还是当初修建时留下的,特别难走,几乎都需要用手爬,完全还原藏民们修筑这些石窟礼佛时的场景。在那些幽暗的甬道中摸索下一个落脚的位置,几乎就能想象出当初先民们是如何虔诚地开凿出这些石窟,又如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攀爬着这些陡峭危险山崖,只为向洞窟里的那尊佛献上一炷香。

这种再一次身临其境的震撼,太难得了。

(石窟内一样是不允许拍摄的,所以只能看看外部景观啦)

从这里望出去,祁连雪山就在眼前,伸手似乎就能摸到山顶的风雪。

三十三天石窟出来,一个小斜坡之上,是马蹄寺本寺。相传当年天马下凡在此饮水,因为贪恋此处的美景想要停留,故在此处留下了一个马蹄印。现在这个马蹄印就留在马蹄寺内,看过之后确实有种很奇妙的感觉。
马蹄寺旁边,有一处藏佛殿石窟。当时正好下起了雨,我们几个人躲进山洞,不想一抬头居然看见里面有一尊大佛。大佛身后是一个U型的甬道,甬道内皆是佛像及壁画,不过都已破损严重,隐约可以看见一些技艺精良的影子。我们一行人在这石窟中避雨,大佛就在跟前,窟外雨声沥沥,窟内说不出的宁静。有鸽子在窟在筑巢,后来索性飞到了佛祖的头顶,在上方俯视着我们。我不懂佛,却也觉得这一幕有说不出的禅意。

下一站出来,是去山下的千佛石窟。石窟一样都是修建在崖壁之上,光站在下面仰面而观,都能想象出先人筑造这些洞窟所面临的艰辛与危险。我们照旧是把里面各个石窟都爬了一边,好几次都卡在中间,前进不得,后退无法,感觉这一趟跟石窟探险一般,特别过瘾。

下方的院落里,都有僧侣常年居住。院落里种着特别美的花,整个院子都飘香。

从马蹄寺出来,路上经过几片小小的油菜花田。这个气候稍暖一些,油菜花已经开了。师傅说为了弥补我们在扁都口看不着花海的遗憾,在这里先停车给我们拍几张照片。

扁都口最美国道

这一天,其实就已经是旅程的最后一天了。这一天师傅有事,安排了另外一个他公司的师傅送我们回西宁。师傅给我们安排的住宿,就是在张掖的人民公园对面,所以最后一天,大家和师傅在人民公园的门口拍了张合照,就此别过。
其实心里超级不舍,师傅人超级好的T^T

最后一天的路程,是从张掖一路回到西宁,途径扁都口景区(还没有油菜花)和黑河水库。因为这一路上车很多,所以并没有怎么拍照。不过在扁都口大草原,新的张师傅停了车让我们拍照。大草原的辽阔之感,依旧让人心旷神怡。

和大草原来张自拍呀~

西宁莫家街

西宁的住宿,是我们在路上定的,定了一处家庭旅馆。去哪儿上的评价超级好,价格也便宜,地理位置更是好,距离莫家街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距离。
到了之后,和蔼的老板娘亲自下来接我们,安排的房间超级大超级舒适,还一直陪我们聊天,告诉我们等会要去吃什么东西,买什么特产。真的很感激这一路过来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能如此热情如此慷慨,特别感动。临走的时候还跟我们说,有需要的可以跟她联系,她可以帮我们买到便宜又好的当地特产,给我们寄过来。有需要的可以评论里问我,双手奉上老板娘的联系电话。

莫家街就是一条旅游产品街。我们跟着大众点评选了一家餐馆,羊羔肉是他的招牌。这一趟旅程,把肉算是吃爽了,这里的羊肉也真是要点32个赞。吃完饭后大家在土特产店买了些礼品。西宁的特产是枸杞,红枸杞大得像葡萄干,黑枸杞也特别好。买特产这事儿吧,货比三家,不同价位的枸杞,还真是有不同的成色。忍着肉痛给妈妈带了一罐中高档黑枸杞回来(最贵的那个实在买不起),母上表示,真的是不一样

Home sweet home

最后一天,我们吃完早餐,又去莫家街逛了一圈,回到旅馆拿了行李,准备赶赴机场。全部的旅程,到这里就要划上句号了。

最后的最后,还是要感谢很多人。
感谢一路相伴的小伙伴,和你们一起疯一起笑一起奔跑一起闹,才有了一趟完美的毕业旅行;
感谢司机丁师傅,辛苦照顾我们一路,还为我们留下了如此多珍贵的影像记忆;
感谢西宁客栈的老板娘,那样亲切温暖,远在异乡却仿佛宾至如归;
最后还要特别鸣谢函先生,没有你的督促,这篇游记可能永远没有面世的一天

感谢这次旅途中所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处景,每一阵风,谢谢你们,圆了我一个梦中的大西北

再见了,雪山。再见了,盐湖。再见了,沙漠。
再见了,千年石窟。再见了,神迹古刹。

再见了,梦中的大西北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19 14:08

引用 frankhu 发表于 2016-07-19 14:08:06 的回复:

回复frankhu:可以!没问题,啥问题问吧!

2016-07-19 14:45

2016-07-19 15:03

引用 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6-07-19 15:03:05 的回复:

回复走走停停:谢谢亲,可是亲你的头像是用了我的图嘛?

2016-07-19 21:25

2016-07-19 22:06

棒呆了!

2016-07-19 23:5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25 09:51

引用 摩天轮懒懒 发表于 2016-07-25 09:51:21 的回复:

回复摩天轮懒懒:是的!现在去正是美的时候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