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要这样玩:好吃必玩的项目,人少景美的去处 (来自地道厦门妞的忠告贴)

• 出发时间/2016-07-05

作为一个厦门  岛民,我特别喜欢这段话,一言以蔽之。
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是一座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岛,礁,岩,寺,花,木 相互映衬,侨乡风貌,海洋风情,闽台习俗,海味美食,异国建筑融合为一体。
特别爱整理的我
偶然的机会在网站上看到一些旅游攻略,就起心动念,写写我们的真实感受,给大家看看,从一个厦门岛民的眼中,好吃必玩的项目,人少景美的去处都有哪些,给你们分享一下厦门人眼中的厦门

先说说好吃必玩的有哪些,欢迎分享欢迎拍砖哈
提示一下:我以下写的这些地方,并不是让大家一条路线全部走完,因为有些地方在岛外,如小嶝岛,同安的梵天寺,集美学村,海沧的温泉, 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来编排,或者取几个去试试,如果节假日来,有些景区人多很挤,错峰出行就比较好了,厦门欢迎您
-------------------------------------------开始说了,先说吃的好吃地道美食有哪些?
中山路美食--大众  厦禾路美食--地道
相信大家耳熟能详的美食街里,可以看到的东西,中山路和台湾美食街  里一定的都有,也挺好吃的很热闹,像这样的,中山路的确是个适合逛吃的绝佳地(美食街的东西不是不好吃,只是作为厦门妞,想分享一些我们当地人喜欢的东西)
烧烤应该是全中国的特色了吧,走到哪,哪儿都有烧烤,厦门把我们的海鲜也加入烧烤大队里,尝一下,也挺美味哒。

不过,真正的吃货是要深入民间的,想知道厦门岛民们的小吃是什么?不如换个地
在厦禾路的第八菜市场(厦门人叫八市),这一路的地道美味可是我们长期光顾的地方
大同鸭肉粥、阿杰炸五香,友生风味沙茶面,猪脚面(个人很推荐友生家的小吃,因为是老店,做法多年一直没变,汤很浓郁,特别是猪脚,大锅熬煮才滋润),炸虾饼,手工豆花,惠源面包店,酸笋面,芋包,简直应有尽有,就看你找得对方向了。(我决定再开一贴来写得详细一点)
这些小吃大致2-20元不等,鸭肉住,猪脚面,沙茶面,酸笋面都要看加什么料,10-20多元,其他小吃都是几元钱。
交通:
BRT 到开禾路口站,公交车 16,857,994,127,11,坐到“开禾路口站” 下车
-------------------------------------------->这是美味的分割线
横竹路的小笼包,皮很薄,咬下去的时候要注意,先咬破一小口,吸了汤再吃,因为是现蒸的,不然烫到你发抖

惠源面包店的炸面包,油滋滋的最好吃,里面有火腿,蛋

手工甜豆花,加蜜豆,椰果,吃完油腻的来一杯,真是happy ending啊

沙茶面,我们从小到大的一碗面,丸子,虾仁,大肠,猪肺都可以加

猪脚面,要的是软糯的酱香和油花花的汤,肉奴的最爱,减肥的人的恶魔

芋包王,里面包虾仁香菇笋丁,不说了,写着写着都饿了

炸虾饼,从小吃到大,油酥酥,香喷喷,买几个回家喝茶时做点心最赞

炸糯米枣(枣的意思不是水果甜枣,闽南话里原形的面团特别是炸的,就叫枣),咸味的,韭菜五花肉馅儿

附上几张美食地图给大家,好好探索, 这也是一种乐趣的

吃的太饱了,我们来说说必玩的
说到必玩的:
厦门是个海中城,和大海的零距离接触是最应该体验了,所以去出海玩帆船一定是首选了,平时家里亲戚来,公司里的团队建设活动包条船出海,情侣出行,都很方便。
厦门有两个地方有帆船,一个是五缘湾,一个是环岛路的香山游艇港,因为交通路线方便和周边配套的原因,个人比较喜欢去香山游艇港,香山对面就是JFC品尚中心,目前厦门购物吃饭奢侈品牌比较齐全的地方,还有旁边就是闽南大戏院,周末可以去JFC吃饭,下午去香山玩帆船,晚上在闽南大戏院看场表演或音乐会 ,很圆满啦。
阳光很好的下午,过来拍个照,也是必须的好看

交通:
在环岛路会展中心一带,自驾导航:JFC, 香山游艇港 都可以
公交车 751,29,92路或旅游观光巴士 到JFC品尚中心下就可以
从香山游艇港看JFC

从JFC上看香山游艇港

厦门的帆船出海,可以说是很具有海洋文化的体现,价格也很亲民,100来块钱出海1小时,可以看看金门边界,当地渔船,包船出海海钓,浪打湿身,和帆船船长逗逗趣听听故事,出海时看看对面船的美女

小憩中的船长们,在海风中忙里偷悠闲
因为去过很多次感受比较深,所以在众多穿家里推荐这家尚艇会俱乐部服务和人员的专业,老板原来是学医的,后来当了跆拳道教练,再后来去新疆开矿,现在落脚在厦门开船,或许可以去和这个传奇帅大叔偶遇一下。

扬帆了

倾斜船体时湿身作战不忘V字手的姑娘们~~

或者,来一起相拥看夕阳

看看远处一大片海蛎田,明晃晃的,靠潮水起落用挂养的,这就是我们餐桌上的海蛎煎的来来

本港的渔民小渔船,船身也画的很美,大家都很爱美呢

也可以,静静听海风吹拂的声音

运气好的时候,可以在海豚湾邂逅一下白海豚(我去了几次都没遇到。。。这是他们船长拍的,最近话题纷扰的大鱼海棠,里面的是小红,我们海域的可是小白豚,不一样哦)

继续说值得去玩的,
其实除了游乐中心娱乐项目,我更喜欢推荐厦门当地自然天成的地理条件,比如厦门周边的温泉,我们闽南地区有很多地方有地热,有条件的还接入户,365天可以在家泡

以下是几点大家可能会存在的误区,给大家做个参考:
1. 误以为泡温泉跟蒸桑拿的性质是一样的,其实水温在34℃-42℃间疗效最佳,水温过高可能对人体有害。34℃-36℃,起镇定作用;37℃-38℃,缓解疲劳,促进血液循环;39℃-42℃,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温泉中的微量元素还可以杀菌和促进皮肤新陈代谢。
2:只有冬天才适合泡温泉:
以为冬天冷,泡温泉暖和,其实不然,一年四季都可以去,反而夏天是错峰不那么多人
3. 泡温泉当洗澡,其实泡温泉最关键的就是要完全放松,静静享受温泉水对身体的滋养。
厦门周边有很多温泉,团购网上很方便可以购买,如日月谷,盛之乡,天沐。。等,都有连带酒店,从酒店来讲,个人住过的盛之乡环境好些,日月谷的水质好也是厦门最老牌的温泉,天沐比较亲民,性价比高,看你们的选择了。
价格:
一般温泉价格150-180/位,如果住酒店约500-800/晚,包含泡温泉,房价会随季节变化

一般酒店里都有温泉入户,可以多了一个选择

可以选择私密性比较好的套房或别墅,可以在私家池子里裸泡

交通:
各大温泉都可以有大巴接送,从市区过去大致都在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的车程,如果自驾就更方便,建议可以去泡个温泉顺便住一晚。
---------------------------------人少景美的分割线在这里
人少景美有哪些?
鼓浪屿  --节假日人多小嶝岛  --路远但静谧
我曾经有一次过年时带了外地的朋友过去,然后,就加入人头涌动的大军里,不过自从去年拓展了码头,调了船票的价格已经有所好转了,节假日的时候,人确实太多了,不妨多个选择,做个参考。
外地人来厦门,就会想到鼓浪屿鼓浪屿在我们小时候是静谧与后花园的代名词,不是商业的集散地,当然,现在依然还是很美,但如果不想只来看看人头涌动,小岛的选择可以去一下小嶝岛

厦门上岛玩,不如换个地
其实除了鼓浪屿厦门还有许多别有风情的小岛,而小嶝岛就是这么一座离岛。她位于翔安大嶝镇,是与金门隔海相望的一处原生之地。
在岛上可以与渔民一起出海捕鱼,感受渔民日常,虽然不似鼓浪屿文艺浪漫,但这里有着厦门最热情纯朴的渔民,远离都市,是一个举步可及抛开喧嚣的度假地。

交通:可于厦门梧村汽车站地下车站搭乘“旅游五线”直达大嶝岛大约40分钟车程,于“大嶝码头”站下车,步行约300米可达大嶝码头,乘坐前往小嶝的快艇便可到达。

水上木屋住一晚,安安静静享受一下海岛的夏日

普陀--人多嘈杂   梵天寺--人少安静
普陀是众所周知的厦门名刹,在厦门拜拜(闽南话祈福的意思),大家都喜欢来,那场面自己想吧,不过,菩萨们,也想静静了。节假日的时候人太多了,如果真的要去加入人头涌动的大军,大家做好准备,东西带齐,孩子看好,祈福一下就出来吧

厦门祈福,不如换个地
位于同安大轮山的梵天寺,比南普陀寺  早300多年,比泉州开元寺还早100多年,八闽最古老的寺庙之一。正由于位置偏远,使得寺庙非常宁静清雅,寺后有纪念朱熹的明代建筑文公书院、仰止亭、石瞻亭、千佛阁、魁星阁等建筑群,禅境悠远。免门票
交通:
可乘602、619、624、631、655、656、658、671、692等公交,到达梵天寺站下车即可。

阳光下的红砖蓝
 翘起的飞檐,艳丽得很

这些香火盛的寺庙,新修的会比较多,好在这些手艺人的活还在啊, 旁侧也有很多旧的庙宇,树下坐一坐,也很安静

中山路--人头涌动  华新路--安静文艺
厦门中山路,是厦门最早的商业街区,是厦门人对商店的记忆,总是与繁华喧闹这个词分不开的,建筑也很有特色,是闽南特有的骑楼,只不过,还有很多人流涌动,小吃街的油烟炝起,人潮多的时候走一走也是一种感受

要看特色建筑,不如换个地
同样位于思明区,有这么一条文艺彻骨的华新路,可以说是独处的一块诗意角落,一大片的老别墅群也足够让人流连了。
这里的前身是侨居在外后归来厦门的华侨别墅,有些别墅已经慢慢的变成了私房菜馆,书店,旅馆,咖啡馆,工作室,小吃店,走在路上与猫猫狗狗们相遇,听听阿嬷(闽南话的外婆或奶奶)在巷口唠叨孙子孙女的声音,闻闻咖啡香,度过一段惬意懒洋洋的时光。
交通:
乘1、116、127、840、940、941、950、952、994、BRT 快1、快2、快3线到斗西路口下车。

可以去一下不在书店,喝一杯咖啡吃一份奶油烟肉意面,书店很美,还把餐做这么好,真是的

不在书店的小角落

院墙老宅子

32HOW, 是位于路牌32号而得名,是厦门最老牌的咖啡爱好者,现在自烘咖啡豆,值得喝了再带走。

厦门大学  --人人人人集美学村  --也是青春校园
厦大确实美,湖,山,树,还有还有。。。橄榄树 , 是不是一直幻想着能在中国最美大学重拾青春呐,在重走青春之前还是先好好排队候啊,排队进去后拍个照都是人呐,排队也要限制人数呐

重返校园, 不如换个地
厦门大学一样有着嘉庚风情的集美学村就在与厦门岛隔海相望的集美村,由爱国归侨陈嘉庚先生创建,所谓集大成之美地也。
集美学村的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是典型的闽南侨乡。这里集合了众多学校,从小学到高校,有着浓郁的人文气息。最美中学集美中学、校园风情不亚于厦大的集美大学、还有龙舟池  畔的航海学院、华文学院。。。都充满着青春的魅力。
交通:
厦门火车站  ,厦门北站  乘坐快1A,快1B到嘉庚体育馆下车,换乘L22路可前往集美学村, 石鼓路站下。或搭乘959路公交至龙舟池站即可。

龙舟池畔

嘉庚先生故居

鳌园,嘉庚先生墓第

鳌园里的每一副石雕刻镂图,都值得好好看一看

夜色中的集美, 依然美,图来自朋友圈,住在集美的朋友拍的,我发现集美拍的夜景照都很美,估计是有几个原因,1,楼体本身线条美,2,灯光设计 ,3,集美的空气好些,能见度更好更清晰,所以成像也比较好吧

环东路--美丽海岸线  文曾路--四季常绿繁花环绕
环岛路  ,美丽的海岸线,安静的海边,我的想象中应该是这样的

节假日时,我并不是想来厦门下饺子的

想看一路美景,不如换个地
文曾路虽然是一条旅游观光路,但已然成为厦门本地人常去的健身休闲之地,虽身处都市,却又
隐身山林间,常年的花草环绕,也是骑行驴友的首选之地,借助自然而生的”怪坡“也在这里,四季都是一副美好的画卷,如果可以,我会特别的绕道开车过去兜上一圈,心旷神怡
交通:
乘坐4、42、113、139、旅游2线至“金榜公园  西门”站下即可。

小桥流水,鸟叫虫鸣

冬天有樱有梅,夏天有紫荆有紫薇,总之,是一条没有冷清过的花道

一年四季的三角梅

曾厝垵  ---日趋商业  沙坡尾--厦门味道小渔村
以小渔村文化起色,人气太旺,商业感渐强。

感受小渔村的气息,不如换个地
十年前,这里还只是厦门港的一处避风坞,到处散发着大海的鲜腥味,十年后,城市拓展到这里,唯有沙坡尾茕茕孑立,成了最后的守望者。岸边一排排整齐停放的木制渔船搁浅在干涸的滩上,围着老房。
除了渔村生活的一面,沙坡尾近年来逐渐以崭新的一面示人,艺术西区诞生,一批批文艺、个性、天马行空的年轻人在这开启他们的人生,咖啡馆、手工铺、美食行动汽车。。。与小渔村毫无违合的交汇。
交通:
乘坐86路、112路至“冷冻厂”站下。

黄昏时走过来,到“大学路沙茶面”吃碗面,到“BeerStation”喝瓶啤酒,到“RealLive”听一场不插电音乐会,门票大致50-80
下图为艺术西区里的胖胖啤酒马-Fatfat Beer Horse, 两个德国人在厦门开的自酿酒吧,有机会可以进去和他们聊上一下

蒂凡尼蓝,咖啡和甜点

集装箱的咖啡馆

--------------絮絮叨叨的这么一些, 总觉得厦门写不完,不过,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视觉点, 希望大家来厦门, 有一个好的感受,而不是到此一游而已,祝大家夏天快乐~

温馨提醒大家,厦门出行时间参考,一般节假日高峰期和周末时,特别是有名的景点人都比较多,,大家可以错峰来的话,会比较好
1.2月:阴雨多,淡季
3.4月:初春吐绿,开始暖了,没有公众假期
5.6月:阳光正好,气候很好,有公众假期
7.8月;艳阳高照,花团景簇,拍照最美,天气最热,暑假出游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