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那些遗落的时光(成都--康定--丹巴--四姑娘山)

安吉拉 LV.5
2016-07-19 12:38 1831/12
  • 出发时间/2015-08-07

有人说,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西藏。时光的流逝似乎并不能带走世人对这片心中净土的狂热和向往。在最靠近天的地方,一颗朝圣的心终于按耐不住,也许在这一刻,其他一切似乎都变得微不足道了。
川西,一个紧邻西藏的地方。在这里,没有"天路“,没有布达拉宫,更没有一个苦苦等待被洗礼的心灵。但,人们对它依然狂热,追寻着它的身影,慢慢挖掘着它和西藏不一样的美。趁着还有想出去旅行的心情,和莹姐一起,我们踏上了去往成都的列车。

行前准备

在衣物方面,可以多带些秋冬装。即使是夏天的川西,早晚也都透着很重的寒意。在日用品上,防晒用品和雨具十分重要。川西的气候决定了多雨和紫外线的强的环境,站在户外太久,要是没做好防晒工作,很有可能会被晒伤。在那边购物比较方便,所以要是有东西忘带或到了那里发现还有什么需要的,也可以在当地购买。

在路上

在列车上的30个小时,大部分的时间,我都给了睡眠。列车的摇晃颠簸,周围的嘈杂,不绝于耳的四川方言,令我对这次旅行既紧张又期待。似乎过了太久太久,隐约在睡梦中听到有人在喊“成都站到了——成都站到了啊"。坐起身,望向仍旧漆黑一片的窗外,仔细的整理好行李。凌晨四点多,终于,我们抵达了旅行的起点站——成都。根据计划,我们不想先在成都做太多的停留,而是直接去新南门车站坐大巴前往目的地——康定。到新南门车站时才刚过五点,成都还在沉睡,只有一两声”咕咕“的鸟叫声划过天际,显得格外清脆嘹亮。我们在车站旁边的一家便利店坐下,望着逐渐泛白的天际线,街上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新的一天,开始了!六点多,车站大门准时打开。我们买了尽可能早的去往康定的票,但即便如此,也少不了又是将近一天的奔波。下午将近5点,大巴在康定汽车站停下。一下车,就觉得冷,一件单衣根本不足以抵挡住浓重的寒意。此时的康定还飘了点小雨,有点儿烟雨朦胧的意境。我们在车站对面,搭乘2路车前往宾馆。几经周折,在把行李搬到房间里后,我们累的瘫坐在床上。在客栈老板娘的推荐下,我们点了附近的外卖。宫保鸡丁,酸辣土豆丝,美食的诱惑让我们暂时忘记了旅途的劳累,只想坐在阁楼里享受这三天路途后难得的放松和休闲。说说笑笑过后,看看时间也已不早,便和莹姐回房休息。

跑马山上,康定情歌

本想好好睡上一觉,怎奈抵不过心中的激动之情,睡眼惺忪就从床上爬了起来。轻轻推开窗户,清新的空气透着清晨浓重的霜露令我顿时睡意全无。昨夜在镇上买的披肩总算是用到了实处,把自己严实的裹了一圈后,我们在楼下一家不大但挺有藏族特色的小店用了早餐。简简单单的包子和豆浆,虽远不足江南点心的精致,却在这康定的清晨,给了我前所未有的满足。不一会儿,头天晚上联系好的开车师傅到了客栈,接上我们后出发前往木格措。一路上,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生怕冷了气氛。也许是阴天的关系,窗外灰蒙蒙的,沿途的景致也好似浮着一层水雾般令人看不真切。“到了,这就是木格措的景区大门“,我的思绪被这一句话硬生生给拉回到了车里。匆匆扫视了一下四周后便赶紧下了车。在师傅的一再要求下,我们进景区前没忘先全副武装一番,这也导致了在之后好长一段时间我都喘不过气来。

好像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去游玩景点的决心。我们进去后,等观光车的队伍早已排起长龙。等待往往是最难熬的。望着只增不减的队伍,我和莹姐相视轻叹一声,无奈下两人玩起了单反,希望能打发一点时间。不知过了多久,一辆车缓缓停下。隐约觉察到身后队伍的蠢蠢欲动,我本能性的摆出了百米冲刺的架势。“不要挤,一个个来”,伴随着推推嚷嚷的人群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上了观光车。坐定后,看着被堵在门口差点上车却又上不了的游客,心里不禁泛起一阵同情但另一边却又为自己不用再苦苦等待而感到庆幸。心里默默批斗着中国旅游业现状,一直以来好似都如此,游玩景点的时间反倒不及路上和排队等待的时间,是人满为患还是旅游相关制度和规定的不完善?好吧,我承认有时脑洞太大并不是件好事。一路的盘山公路让我有些眩晕,只能牢牢抓着前排的座椅来保持平衡。广播里导游的全程讲解在高反的催化下早已被我默默无视,此刻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是紧紧盯着手表,在“滴答”声中给自己寻求一个慰藉。时间竟也可以过得如此漫长,譬如现在。待车停稳的那一刻,我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就如同高考考生在答完最后一科,在交卷时的那种轻松和愉悦。

高反的影响还未完全褪去,我使劲甩了甩头试图将这感觉抹去。雨后的康定,空气都似乎变的透明。我贪婪汲取着野人海的气息,好似能将千百年来的爱情故事细细数尽。他们的誓言,他们的至死不渝,他们的热烈在野人海宽广的湖面和不见底的湖水中得到了诠释。

虽然木格措海拔只有两千多米,但这还是给了平时从不主动锻炼的我一个沉重的打击。向上越来越稀薄的氧气拉扯着我脆弱的神经,使我没走几步就不得不停下大口的喘着气。康定这几天似乎都断断续续飘着小雨。听司机师傅说夏季的康定一般不下雨,估计也就你们来的这几天吧,我笑笑,谁让我们运气好呢。衣服上滴答的雨声,脚底的泥泞似乎都在考验着我要登上坡顶看到草原的决心。渐渐地,耳边依稀传来牵马拉客的叫声和马低声的嘶吼。我加快了步伐,顾不得高反,此刻的我只想一鼓作气走完这长征最后的路程。成功登上坡顶的那一刻,我笑了,不知是为眼前风景的辽阔还是为先前不懈的努力和坚持。

零星坐落在坡顶的小木屋,三三两两骑着马享受午后悠闲时光的游人,成了一道平常却又别致的风景线。一旁的藏族小女孩儿见有人过来,急忙羞涩的背过身去帮马儿打理鬓毛。要返回的时候,我竟久久的回头不愿转身,也许这样的静谧对于习惯了都市喧嚣的我们而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吧。

出了野人海已过中午。我们拍了拍略微潮湿的大衣,摸着空了一上午的肚子,当即决定在景区休息区先休息片刻再前往其他景点。木格措不愧有“小九寨”之称,分散的景点让我们不敢在一处停留太久生怕错过了其他。但即便如此,在返回景区门口的时候,我们依然留有遗憾。大部分景点的名字已记不确切,红石滩和七色海却是至今仍记忆犹新。出发前规划行程的时候,我们便被七色海的样子所吸引,所以木格措成了我们一致同意一定要来看看的地方。但直到我零距离站在七色海面前的时候,我依旧不肯相信这便是图片中所描绘的那个地方。湖面很平静,但却失去了往日的光泽。我睁大眼睛用手指数了有数,可无论怎样,颜色也不像是应有的七色,倒像是深绿,浅绿和黄绿的渐变。

听旁边的游人说是湖底长期堆积的藻类才造成了现在这般颜色。轻叹了一口气,嘴上安慰着自己这也许只是天气的原因,但内心却是掩盖不了的大写的失望。心不在焉的随意拍了几张照留念之后,我们便匆匆离开。一路向下,沿途都是参差不齐的树木和缠绵不断的小溪。直到路过了红石滩,才又重新点燃了我们被压抑了很久的兴奋和激动。红石滩,果真景如其名。红色的写满经文的石头随意摆放在地上,用它自己独特的方式吸引着一旁匆忙赶路的游人靠近休息片刻。

出了木格措已过四点。听开车师傅说他本来想找人进去带我们转转,但没找到我们无奈便只好折回。我谢过他的好意,大概是经过了将近一天马不停蹄的奔波,在和开车师傅言语了几句后,我便瘫倒在椅背上不再言语。透过车窗,此时的康定,显得有些阴沉不定。折回康定县城后,开车师傅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一家小有名气的餐馆,说是一定要让我们尝尝当地的特色。不大的餐馆在我们赶到时早已快座无虚席。一口白饭就着仍冒着腾腾热气的牦牛火锅,不禁对好友感慨,果真美食藏匿于民间深港陋巷之中啊。一顿风卷残云过后,舌尖上依旧残留着对刚才美食的回味。开车师傅有事先行离开了,没了他的带领,我们开始像无头苍蝇般漫无目的地在城中心瞎转悠。

虽贵为甘孜州州府,但康定城区依旧可以徒步走完。在路过情歌广场的时候,恰巧人们正聚在一起跳舞。几十号人围成一个圈子踩着整齐的步伐,场面甚是壮观。我在旁仔细研究了许久,本想跳入圈子加入这场声势浩大的演出以免留下遗憾,可终究还是未能迈出这一步。一旁围观的行人渐渐把我们包裹,望着圈子里整齐划一的步伐,和莹姐淡淡的说了一声走吧,就转身挤出了人群。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康定却并没有被想象中的灯火通明所笼罩,取而代之的是一丝灰暗和雨后的朦胧。

我一路轻哼着康定情歌,在康定唱着情歌大概感觉和意味都会得到升华吧。回到客栈已临近十点。在经过一路的思想斗争后,我们一致决定明天要换一个开车师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篇游记中,我们锁定了明天也是整个行程中最关键一天的开车师傅。后来事实证明,他果真没有令我们失望。一切安排妥当,一天的劳累使我们躺在床上后便不愿做再多的挣扎。互道了声晚安,便沉沉睡去。

再见,康定;你好,丹巴!

对于近在咫尺的分离我有着太多的不舍。将近两天的相处让我已彻底爱上这里。人们的淳朴,情歌的悠扬都令我在心里默默计划着日后的归程。慵懒的走下客栈,却在余光无意间朝窗外的一瞥中停住了脚步。先前一直因天气原因没能看到雪山的真容而感到遗憾。此刻蓦然回首,才发现它原来一直就这样静静地立在我们身后。不远不近的距离,却足以让我们看的真切。没有想象中的银装素裹,但仅仅只是山顶上的一角,还是令我们欢呼雀跃了许久。

从市政府出来就看到有人靠在车旁等我们。刚见到他时,他满脸笑容。不知怎的,我和莹姐在见了第一眼后都一致认为我们找对了。“我叫益西多吉,你们喊我多吉就好了” 刚上车他就热情的做着自我介绍。寒暄过后,话渐渐多了起来。最初的陌生和拘谨也被轻松愉快所取代,我有些压抑的情绪也因此而明朗了不少。我们离开康定后便径直驶上盘山公路。蜿蜒曲折的道路好似没有尽头,看着一旁结队骑行的人,内心由衷佩服他们的勇气。一路向上,原先笼罩在康定城中的太阳此时正逐渐被厚厚的云层所遮盖。越来越重的冷意和逐渐显现的高反令我下意识的紧了紧披肩。我们很快便到了今天的第一站——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山口

拍照留念后,我们迅速躲进了车里。对于只穿了短袖的我们来说,这跟赤身裸体在冷藏间逛一圈并无两样。车子发动时,顾不得现在本是八月天,让多吉打开了暖气。我裹紧了披肩,在暖气的作用下,身上冷气渐渐褪去变得暖和起来。“你们过来看,牦牛“ 多吉话音刚落我和莹姐几乎同时从椅背上坐直了身子下意识的喊着”在哪儿“。透过浓雾,能依稀看见车前方有几个东西在缓慢移动。距离越来越近,我几乎觉得我手伸出车窗就能触碰到它。当人们仍需厚重的外衣来抵御严寒,它们却能在这几千米的海拔之上悠然自得。今日得以一见,果真不受愧于“高原之舟”的称号。

开始只是公路上的三两只,后来在路过一片草原时成了群。听多吉说,这个草原上有几个牦牛养殖基地,专门生产牦牛酸奶。这里的牦牛酸奶不添加任何东西。把挤出的奶放置在外面一个晚上,第二天便可直接饮用。我们到的时候,恰好有人正在给一头牦牛挤奶。

在江巴草原一个藏民开的小餐馆里,休息片刻,尝一口牦牛酸奶。

出了江巴草原,已临近正午。浓雾被抹去,空气开始变暖,周遭的景致也随之慢慢变得清晰起来。和先前的白雾茫茫相比,如今更是平添了一份青绿和湛蓝。道路两旁,时不时可以看到随风飞舞的经幡和用特殊材料写在山上的六字箴言。

新都桥,一个出过无数优秀的摄影作品而被冠有摄影家天堂的地方。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在所有被提到过值得一去的康定丹巴的沿途风景中,新都桥位居榜首。碍于时间有限,我们不能在新都桥做过多的停留。多吉说,不少人选择在新都桥留宿,因为一天当中,傍晚的新都桥最是醉人。中午的景色虽不比傍晚,却也足以让我们流连忘返。遍地的青稞、潺潺的小溪、还有那绵延的青山,甚至时不时在天空中掠过的孤鸟在这里都能成为别一样的风景。这条不长的公路,我们走了许久才将它走完。

没有城市里的嘈杂,也没有人来人往的喧嚣。似乎在这里,时间可以被拉得很长很长...

在去塔公镇的路上,我们意外收获了一条不知名的小河,又或许是时隔太久现在回想已记不清它的名字。

车开了没一会儿,便到了塔公镇。对于当地的特色野生菌, 我表示很符合个人口味。各种野生菌的大杂烩在初次入口后已不能单单的用满足二字来囊括,简直就是超级满足。晌午刚过,我们也并不急着赶路,就顺道到塔公寺去转转。寺庙并不大,却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和路过前去虔诚跪拜的藏民。

天下终归没有不散的宴席,殊不知这宴席却提前散了场。多吉因临时有事得马上返回康定县城。离别之时,心中多少有些许不舍。在他的安排下,我们坐上了另一辆面包车前往丹巴。剩余的旅途,除了简短的交流外,我们没有太多言语。兴许是在塔公之前已游玩了大部分景点的缘故,以至于让我们觉得余下的景点都多少有点大同小异。在白塔林稍作停留后,我们决定继续赶路。

在抵达丹巴县城前,由开车师傅自行推荐的沿途观景点。

路过墨尔多寺,但并未在此停留。

临近傍晚,才在车前方看到“中国最美乡村”几个大字。犹清晰的记得在车快要开进县城的时候随口问过一句,有关美人谷,这也是我执意要来丹巴的原因。可开车师傅的回答却令我失望。美人谷仍在,却早已没了美人。虽没有人去楼空般凄凉,却也不复往昔。嘴上淡淡回应了一句,而内心对于这样的结果又何止是失望。

没过多久,县城里亮起了点点星光。我摸了摸仍柴米未进的肚子,决定拉上躺在一旁的莹姐一起出门好好觅食一番。县城不大,走路到县中心也不过15分钟的距离。走出宾馆,也许真的是累了。我们愣是只走了几步路在马路对面的小饭馆里吃了两碗酸菜面。还好,酸菜面没有再令我们失望。酒足饭饱后,再次躺下的一刻,我发誓,这次我绝不再起来。望着天花板,大脑放空。对于明天的行程,我在行前并没有做太多的安排和准备。恰好开车师傅是丹巴当地人,当即便决定全权由他带领和安排。今天来的太匆忙,还未好好认识你。天色不早,丹巴,晚安。

山中之城——甲居藏寨

昨天一天的奔波让我在闹钟响了以后,迷糊之中,在下一秒又昏睡过去。结果可想而知。慌慌张张从床上跳起,穿衣,洗漱,整理行李。约好的八点半,在我的紧赶慢赶下,终于踩着点上了车。在前往甲居藏寨的路上,远远地就能看到拦在半山腰的一间间寨房,不禁暗自赞叹人力巧夺天工。走进藏寨,细细察看,才发现远看不近乎于普通的寨房竟出落的如此精致。

寨子不小,却让人感觉少有人烟。一间间建造的大同小异的藏寨,在我这个外行人的眼中,自是看不出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于是,我萌生了想进去一睹真容的想法。话还没全部说出口,便被开车师傅给噎了回去。毕竟这也是人家的家,你们这样不打招呼就毫无征兆的硬闯进去,终归不好。你们要是一定想看,我倒认识一户还算熟识的人家,不过,是在中路藏寨。轻叹了一口气,在走马观花的逛了小半圈后,我们便不愿再走。趁着四下无人,玩起了公路照。

先前开车师傅提到的中路藏寨,个人觉得和甲居藏寨比起,差别其实不是太大。但值得一提的是,中路藏寨能看见不少碉楼。用途已经记不清了,好像是用来放置东西和贮藏杂物。但让我印象深刻的绝不是它那精巧绝伦的设计风格和内部构造,而是爬上碉楼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如今回想,我依旧能感受到我从最后一个台阶下来整个人不自觉的微微颤抖。从没有一刻能让我像那时般怀念脚踏实地的感觉。对于碉楼,我仍心有余悸。

藏寨不比城镇,很难有一个像样的餐馆。从碉楼下来后,一户热情的人家接待了我们。尝一个天然的山核桃,抿一口浓郁的酥油茶。酥油茶的香甜冲淡了核桃的苦涩,令人回味无穷。几人坐在搭建的棚子下谈笑风生。人生得意须尽欢,大概也不过如此吧。

闲来无事,在和那户人家告别后,和莹姐开始漫无目的地在寨子里转悠。

发现一种奇特的植物。因记下它的全称太过繁琐麻烦,便擅自主张给其赋名。美名其曰——“超级桑葚”

原定在丹巴停留两日,因今天行程的提早结束而临时更改。果真计划再怎么周全也赶不上变化。返回县城客运站,一个皮肤有点黝黑的中年男子见我们下车便马上跑向前询问。“小金小金,马上可以走了啊”。见我们仍有迟疑,男子顺手接过了我们不轻的行李箱。半推半就下,我们还是没能抵过男子的一番游说,上了车。在去日隆镇的路上,状况频频,但好在最后在日落前顺利抵达。终于,离那里,不远了。

跟随传说——四姑娘山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名叫巴朗的老人。为了不让山神墨尔多强占自己的四个女儿,与墨尔多展开激战,被墨尔多杀死后化作巴朗山。巴朗老人死后,他的四个女儿并未屈服,继续与墨尔多抗争。她们向蜀山之王——贡嘎山神借来两个法宝——日月宝镜和人参仙果,终于将墨尔多打败。但没曾想墨尔多却打开了天河之水的阀门,眼看就要给当地百姓带来巨大的灾难,四位姑娘勇敢的化身成四座大山,挡住了汹涌的天河之水,保护了当地的百姓。这就是当地人们代代相传关于四姑娘山的传说。

三条迥然不同的路线,但人们跟随传说的脚步却不尽相同。搭乘了一小段路的观光车,我们在长坪沟景区门口停下。我明白,剩下的路,得靠我们自己了。长坪沟开发的还算完整,一路都是用木头铺好的栈道。道路两旁树木参天,溪水从山上倾泻而下,带来阵阵凉意。在这雾霾横行的时代,如今身处在这天然氧吧之中,感觉呼吸都自然通透了许多。四姑娘山就静静的矗立在那里,不远不近的距离,让人想不自觉地靠近。我们走走停停,倒也不觉着累。

栈道的一侧是马道。不比栈道,马道上遍地泥泞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可即便如此,仍不时有三两游客骑着马从我们身边擦肩而过。晌午刚过,我们来到了行程的中点站。说是中点站,其实也不过是此处可供游人歇脚片刻。在它后面,有一大片白色的沙滩和屹立在湖中的枯树。 对于名字,只能记个大概,好像叫做枯树滩。不少游人坐在湖旁的木凳上纳凉,孩童则在一旁的栈道上嬉戏打闹。也有游人选择休息片刻后就此折回。夏日炎炎,清风徐徐吹过,让人心旷神怡。我们在旁边一间搭建的棚子里吃了一份速热米饭,稍作休息后,决定继续向前。

也许对于没尝试过的事情,都觉得新鲜刺激。先前从身边经过的三三两两骑马的游客早已暗暗勾起心底的欲望。于是,在一个大姐过来招呼我们骑马的时候,我们先是本能的摇头拒绝,无奈最终还是败给了新奇感。在大姐的搀扶下,颤颤巍巍的跨上了马。真正上了道才知道,骑马的确是个技术活,至少我还没有深谙其中精髓。前几天暴雨过后留下的坑坑洼洼的路面让颠簸感更为强烈。我不懂如何控制身下的马让它乖乖听从我的号令,只好一路死命地抓着缰绳不放。牵马大姐在不远处动情叙说着关于四姑娘山的传说。我仔细端详着眼前这个赋写传说的地方,思绪好似被什么拉扯。大姐嘹亮的声音回荡在耳畔,我笑了。

“再往前走就是木骡子了“。等到了一块平地后,大姐勒住缰绳让我们下了马。”你们可以从这里原路返回,也可以沿这条路一直向上到木骡子。只是到木骡子,没有路“。我扭头看向莹姐,好似在寻求答案。“那就去吧,既然都来了”见莹姐坚定的态度,我也长舒了一口气。不得不承认,在不少自己做不了的决断上,莹姐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在和牵马大姐道别后,我们即刻动身前往木骡子,只为能早些返回赶上末班景区观光车。前几天的雨水冲刷让泥土变得更加泥泞和潮湿。虽事先早有准备的穿了运动鞋,脚步也刻意放慢,打滑却仍旧未能避免。也许是游客都不愿过多劳累,所以这一路上少有人烟。之前有几个年轻人和我们一道信誓旦旦地说是一定要到木骡子,没曾想在树林里走了没多久后竟半道折回。所以这偌大的林子里,现在就只剩我们二人仍守在阵线孤军奋战。其实,大部分的路并不难走,要的只是时间罢了。难就难在最后一截石子路,越过这里,也就真正到了木骡子。内心的忐忑和素来保持的谨慎让我一刻也不敢分神,紧紧扶着旁边的岩壁就怕来个措手不及。还好,在这场和自然的博弈中,我不是一个人。很多看似迈不过的石头,在想赢得最后胜利的决心面前,也都变得不堪一击。“拨开云雾见天日,守得云开见月明”,这是我在见到木骡子后留有的第一感想。

木骡子很静,静的好似与世隔绝;木骡子很美,美的好似世外桃源。我们坐在一颗已经躺在地上的老树枝干上,它必定是经历了沧桑岁月才有了如今的景象。老树的枝桠上挂着高海拔特有的“羊胡须”,它就这样飘飘荡荡的,摇曳在风里。若是空气中夹杂着一丝杂质,“羊胡须”也会随之凋亡。想起先前在观光车上导游说过的话,轻叹了一口气。纯净至此啊!趁着其他游人还未上来,拿出相机,按下了快门。

从木骡子返回的路上,恰好碰见有几人正骑着马急匆匆往木骡子方向赶。兴许是不相信,牵马男子在见到我们后,不自觉地放缓了脚步,脸上写满了吃惊。“你们是从哪里下来”,“木骡子”。似是没得到想要的答案,男子显得有些沮丧。没有马,更没有车,我们徒步成功走到了木骡子。在和男子擦肩的一刻,隐约听见身旁传来喃喃声。在听到那句“没有马,上不去” 后,我和莹姐不约而同的相视一笑,不再多言。

紧赶慢赶,好在走到景区大门口的时候观光车还没走完,不至于留在山里过夜。靠在椅背的那一瞬间,感觉体力都已消失殆尽。果真,不管路是平是陡,爬山都是累人的。客栈老板在接到我们后,在他的推荐下,我们去了镇门口的一家饭馆决定先饱餐一顿来抚平劳累后的“创伤”。不同于康定的牦牛火锅,这里的特色则多以菌类为主。我们点了一份菌类火锅。几大盘蔬菜,各式各样甚至还有个别叫不出名的菌菇,还有最后那一大盘一斤半的牛肉实在骇人。从日落到天黑,我们在老板诧异的目光下抗住了压力履行了光盘行动,硬生生吃出了三个人的饭量。结果可想而知。在走出饭馆的一刻险些走不动道。若是稍微低下点头,食物卡在嗓子口的感觉甚是难受。无奈,只好一路微仰着头。没曾想,在走完一个下坡后,竟看到漫天繁星。先是零星几点,慢慢变多变密,最后竟成了星空。从未见过如此景象的我们,看到后竟像孩子般欢呼雀跃手舞足蹈。可惜最终还是没能用相机记录下这动人的一刻,至今仍倍感遗憾。听过路的一个爷爷说,日隆镇海拔三千多米,所以看到这满天星辰是常有的事。小时候坐在阳台上看星星,可无论如何都屈指可数。如今真正看到了存在于儿时幻想里的漫天繁星,才发觉有些童话其实早已成了真。临睡前,特意在窗口特意再看了一眼星空,才沉沉睡去。

归途

从日隆镇回成都的路还没有完全修好,注定了这次回程必定不易。同行的几个天津人要在下午前赶到成都,所以我们将将吃过早饭就赶紧把行李塞进了后备箱上了车。车轮慢慢转动,车窗外的景色也变换的越来越快,是时候和这个有着传说和星空的地方说声再见啦。我们特意走的早些,为了就是猫鼻梁上的日出。也许是因为天气原因,从猫鼻梁向外眺望,一切都被薄雾所遮盖。没有想象中太阳拨开云雾从地平线上瞬间燃起时的普照万物,也没有别人口中描绘的曼妙绝伦。有的只是寻常和平静。

从日隆镇回成都的路上,必翻巴朗山,至少在巴朗山隧道还未竣工之前都是如此。五千米左右的海拔加上一路的盘山公路,慢慢吞噬着我的体力。刚吃下的早饭在肚里翻江倒海令我感到阵阵不适,无奈,只好打开手机音乐希望能分散一点注意力。在车开到成都以前,我几乎没有太多的下车走动,除了必要时的解手就只有车开到公路最高点时的匆匆拍照留念。

快到成都的时候,天突然飘起了雨。原以为只是零星几滴不足挂齿,没曾想它竟以山洪之势扑面而来,砸落在车窗上声声作响。听着窗外渐重的雨声,暗暗庆幸自己早已养成了随身带伞的习惯。一路的颠簸晃荡,我们在客运站下了车。再到成都,想起一个多星期前我们就是在此坐上去康定的大巴。现在想来,恍若隔世。成都仍旧是那个成都,却给了我和初见时不一样的感觉。不仅天气变了,心境也和来时大有不同。从东站地铁口出来时,先前的倾盆大雨已经转变成了淅淅沥沥。时不时从身边撑着伞走过画着点点淡妆的成都姑娘,显得大方却又不失温婉。远方发动机的轰鸣划过天际。整日浸泡在城市听惯电气之音的我,此时却出乎意料的不觉得刺耳。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是成都带给我的感觉。人们向往着成都的安逸,却也迷失在这里。我手提着行李箱,多日来的路上奔波早已令我觉得疲惫不堪。出来这么久,也许,是时候该回家了。在车缓缓驶出站台的时候,我下意识的回头。不得不承认,相处虽短,我却已真正喜欢上了这里和它带给我的感觉。想起那句“少时在上海,老时在成都”,此时终于能理解这为什么成为很多人的一生追求了吧。旅程伊始,前路漫漫;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引用 安吉拉 的文字:

2016-07-20 10:25

爱你么么哒

2016-07-20 11:16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7-20 01:07:55 的回复:

楼主的文字画面感极强

回复阿道叔叔:哈哈 谢谢

2016-07-20 11:31

引用 河海大学陈学明 发表于 2016-07-20 10:25:4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河海大学陈学明:谢喽~希望能帮助到你,也提前祝你旅途愉快

2016-07-20 11:33

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韩国游记,互相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20 12:3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0 12:33:12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  好的 谢谢~

2016-07-20 15:00

如身临其境,写得真、写得好!期待新游记!

2016-07-20 22:0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25 11:55

引用 leewind 发表于 2016-07-25 11:5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