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标本镂刻的古晋散文——平遥古城、双林寺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6

平遥是生活在历史和现代之间的一座城市,过去和现在的影像在这座城市中清晰重叠。如果说丽江是位纯美的少女,那么平遥就是位底蕴丰厚的乱世佳人。
平遥中国现存的四座完好古城之一,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
走在明清一条街,雄姿壮观、飞檐翘角的市楼映入眼帘。街道两旁点亮的红灯笼、历史气息浓重的字号和传统风格的建筑,若不是飞驰而过的三轮车和摩托提醒你,仿佛置身于几个世纪以前的一段旅行中,恍惚又回到了一两百年前的晋商辉煌时代:浓郁的晋商文化气息,深宅灰墙、市楼落日、社火锣鼓,以及淳朴的民风、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带给旅行者的是无比闲适和惬意的感觉。

关于行程

7月16日 乘坐D2001动车
              7:52—12:08 北京西站到平遥古城
7月18日 乘坐G616高铁
              13:40—17:28 平遥古城到北京西站
我和妈妈两个人的第一次自由行开始咯~

关于住宿

在蚂蜂窝上订的住宿,平遥安康农家小院。地址:平遥平遥古城内火神庙街29号。
标准间1间,大床房,2晚,有独立卫浴,可洗热水澡,有WiFi。
位置在古城内,但是周边是居民区,不够繁华,优点是安静,缺点是看头少,距离略远。
 清洁度还成吧,建议自己备个床单。
设施方面,我订的是标准间,有独立卫浴,挺好的,最好自备洗漱用品和洗发水、沐浴液之类,毕竟用的习惯;电视遥控器和空调遥控器比较难懂,时常不好用。
服务,免费接送到高铁站,老板、老板娘、爷爷奶奶很热情,赞。
舒适度,可能我睡不惯硬炕,不过是种别样的体验,不错。
餐饮,住宿范围之外,所以我在古城内吃的,知道不是本地人就狠宰我,不爽(*  ̄︿ ̄)

网址:http://www.mafengwo.cn/hotel/9169347.html

关于花费(包含饮食)

交通费是最贵的哦,两张去往平遥古城的高铁票,二等座,183*2=366元
                               两张返回北京西站的高铁票,二等座,225.5*2=451元
由于我是在代售点买的票,所以每张还要交5元手续费。
所以交通费共计837元。

住宿在网上订的,现金到付,2晚196元,另付押金104元,退房时返回。

平遥古城需要买通票,才能进具体的景点,150元,没买,觉得没必要,大多都是博物馆,后人建的,不如就在古城里逛逛,原滋原味~

双林寺,成人票+学生票,共计50元。

饮食方面,古城内外、北大街和西大街……同样的东西价格却有很大差异。一定要货比三家哦!!!而且一定要找明码标价的!!!
第一天在北大街吃牛肉刀削面12一碗,进了城发现8元。。。
10元4串的牛肉串真的很大哦,仔细找找,能发现10元5串的哟~
豆腐脑5元,没吃。
碗秃5元一碗,类似凉皮,挺好吃的,看起来不多,但是吃起来还是挺撑的。可以砍到4元。
当地的小月饼,有甜的有咸的,1元一个。甜的好吃,热的好吃。
香草肉5元一个,据说不好吃。

关于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内的小玩意儿还是挺多的,16日下午和18日上午,两个半天,拼凑出了一个古城印象。

小人儿书、手工围巾、推光漆器、核桃、特色摆件……让人心动哦,我就买了件当地特色的小裙子呢~

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环境很棒,可惜没在那里住。

山西的醋很有名,手工醋、保健醋、苹果醋……尝一点就能酸倒牙~
不过当地人平时也喝醋,真是佩服佩服。

街头巷尾都是满满的穿越感。
墙上的涂鸦很有感觉,即使是宣传自家客栈、招揽生意,也让人心生喜爱。

临走的那一天,想和古城告别,却不期然和古城内的华林园相遇。

古城内的小猫小狗很多,很乖很可爱,连我这种怕猫怕狗的人都忍不住怜爱他们。在此为他们做个特辑。

关于双林寺

三晋大地,古代寺庙星罗棋布,双林寺堪称艺苑奇葩,彩塑名扬海外,素有“古代雕塑博物馆”之称,与平遥古城墙、镇国寺等景点一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外观来看是一座城堡式建筑,寺四周筑有夯土墙壁,寺在当中。全寺布局完整,共有十座殿堂,三进院落,西为庙院,东为经房、禅院、僧舍,中轴线上依次为天王殿、释迦殿、大雄宝殿和佛母殿。

双林寺,离平遥古城很近,北门出去乘坐108路公交车,几站就到了,票价1元。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7-19 14:26

引用 miladuoboy 发表于 2016-07-19 14:26:52 的回复:

回复miladuoboy:就是随便走的~16号中午到了以后,简单逛古城;17号去双林寺呆了半天,下午又回古城;18号仍然在古城。古城内外都可以逛一逛哦~有时间的话,建议去乔家大院或王家大院,我和我妈嫌远,就没去,应该去一去的~

2016-07-19 14:47

再丰富点更好噢。

2016-07-19 15:36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7-19 15:36:18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这些都是我自己的回忆~每一张在您看来只是一张照片而已,但在我看来都有故事哦~而我想把那些故事珍藏在心底,毕竟和旅行无关,和同行人有关~~
不知道您需要什么呢:)

2016-07-19 15:43

引用 无处安放的大长腿Kk 发表于 2016-07-19 15:43:20 的回复:

不知道您需要什么呢:)

回复无处安放的大长腿Kk:可以每张照片来一两句简单的介绍就更好了。

2016-07-19 15:45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7-19 15:45:32 的回复:

可以每张照片来一两句简单的介绍就更好了。

回复fifeichan:好哒~

2016-07-19 15:52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7-25 14:50

引用 trust_atom 发表于 2016-07-25 14:50:59 的回复:

回复trust_atom:除了不明码标价,还是挺喜欢平遥古城的~有不一样的韵味,仿佛穿越一般,而且比北京凉快。有时间可以去王家大院哦~我因为和妈妈去的,所以不能让她太累,就没安排太多行程~

2016-07-25 16:31

人文类,写的不错…

2016-07-26 20:49

引用 Zz-勇 发表于 2016-07-26 20:49:59 的回复:

人文类,写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