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抱自然-哥斯达黎加

简梦杨 (伦敦) LV.4
2016-07-19 13:54 725/6
  • 出发时间/2016-03-16

第一次写游记,写得不清楚请大家见谅,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发消息问我,很乐意解答。谢谢各位。

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拉丁美洲的一个共和国,北邻尼加拉瓜,南与巴拿马接壤,1983年11月17日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根据宪法,哥斯达黎加没有军队,只有警察和安全部队维护内部安全。是世界上第一个不设军队的国家。尽管哥斯达黎加是一个农业国家,但已经取得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平,土地所有权普遍扩张,而且旅游业蓬勃发展,同时由于是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文化交汇处而拥有多样的文化。当地语言为西班牙语,hola奥拉是你好的意思、gracias格拉西亚斯是谢谢的意思。哥斯达黎加除了用当地货币以外,美金也通用。

我们一共十几个人,在哥斯达黎加呆了十五天十四晚,时间是2016.3.16到3.30,费用大概在每人两千美金左右,包括美国签证的费用。

签证

关于签证,如果你有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或者欧盟申根签证其中任何一个有效期三个月以上的签证,就可以在哥斯达黎加停留三十天。推荐办美国签证,美签是最好办的一个,而且大多数飞往哥斯达黎加的飞机,都是在美国转机,如果没有美签,还需要办一个转机签证的。

行程

今年三月份去了哥斯达黎加这个拥有震撼的自然风光的国家,一共十五天十四晚,主要目的是去当志愿者救当地的橡皮龟。橡皮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龟,体重可达900公斤。虽然是海龟,但它其实没有龟壳。类似龟壳的部分其实是骨头支撑起皮肤。近些年的橡皮龟数量急剧下降,原因有三个:其一,哥斯达黎加特有的金色海蟹会吃掉刚孵化的小海龟;其二,沙滩严重污染,导致海龟丧命;其三,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人们觉得海龟蛋有很明显的滋补效果,许多当地人会在沙滩上挖走海龟蛋,带到市中心以五美金一颗的价格售卖。下面这张图是我在网上找的。

好了,现在开始我的十五天十四晚的行程,写这篇游记纯属想记下这段特别的旅程。行程是从英国约克开始,2016年3月16日凌晨一点从约克出发坐车去伦敦希思罗机场,乘坐9:20的航班UA879飞往美国休斯顿机场转机。到达美国休斯顿的时间是当地13:30,过完海关后,乘坐当地时间17:40的航班UA1565飞往哥斯达黎加。到达哥斯达黎加的时候是当地时间20:27,我们先坐车到一个坐船的地方,再乘坐小船前往LA TORTUGA FELIZ这个海滩边的地方。

我们乘坐小船顺着河流一直向前,大约四十分钟的路程,抵达接下来要生活九天的地方,救助海龟的旅行正式开始。我们住在一个在海滩边的小旅馆,比起当地居民住的房子要好很多,在小旅馆内随处可见海龟的图案。

当地人的房子以当地木材为主,很简易。把行李放下后,就到当地的救助站去听一个志愿者讲课。她跟我们讲了在岛上的要求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比如,为了保护自然环境不能喷杀虫剂、夜间出行必须带红色头灯、不能随地乱扔垃圾、掉在地上的果子不能随便乱吃、不要抚摸当地的小动物,看到蛇不要惊慌慢慢远离蛇.…….结束后我们回小旅馆吃晚饭,接着就要开始徒步找海龟了。

我们救助的时间是在晚上八点到第二天凌晨四点,一共包括带队老师在内的16个志愿者分成小组轮流在海滩上向两个不同方徒步四小时找产蛋的海龟,然后将海龟蛋带到救助站去孵化。在夜间徒步时只能戴红色头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因为动物看到白色灯光会受到惊吓。尤其对怀孕时的橡皮龟,它们受到惊吓后会选择放弃产蛋,回到海里,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失去很多乌龟蛋。也因为这个问题,在哥斯达黎加没有拍一张橡皮龟的照片。

我第一天晚上的徒步时间是在午夜十二点钟开始,走向左的那条路。从八点钟开始睡,一直到十二点被带队老师叫醒,十二点钟的我还处于梦游状态,从床上爬起来后,穿上徒步鞋,披上雨衣,就和带队的人开始徒步,这一路上可以休息四次,分别在四个很大的空地。半夜的月光很亮,在沙滩上可以看到清晰的看到自己的影子,根本不需要头灯。差不多两点的时候,在准备返回的路上我们就看到了爬上岸的橡皮龟。十点出发的那一队已经开始接海龟产的蛋了,我们两队差不多同时返回到住的地方。一到房间,换了身衣服倒头就睡。

一觉醒来是早上八点半左右,拿上洗漱用品和毛巾到后面的浴室去洗澡,回想昨天晚上事,总感觉像是在做梦。一开水龙头,瞬间清醒,因为没有电,所以岛上只有凉水。对着凉水内心纠结了好半天,很无奈,最终还是选择适应。洗完澡,在门口水龙头树荫底下坐到一个已经干了的椰子上,一边等头发干,一边开始洗昨天的衣服。吃完饭,准备去救助站帮忙。

去救助站的路,沿着路一直走五分钟就到。路的左边就是海,路的右边有当地人的房子等。

因为帮忙干活时,不会带相机,所以照片不是很多,只能记录一个大概,这点还是蛮后悔的。

这是救助站的一只狗狗,晚上偶尔会跟我们一起徒步。

挖沙子的我们

海滩

从住的地方到救助站的路上,有好多像这样的椰子堆,一个当地人跟我讲他们喝完的椰子会习惯性扔在一堆,这个椰子堆是十几年堆出来的。不知道为什么,远远的看总会让我觉得那些椰子像是人的头颅,不禁想到电影《断头谷》,感觉自己脑洞略大、、、、

岛上还有一家商店,不知道卖什么,每天都会路过,但从来没有进去逛过,估计也不会有太多东西。拍张照片纪念一下,感觉岛上所有的东西都和海龟有关,到处都是海龟的图案。

第二天岛上的天气很好,没有中国的雾霾,空气中都飘那种咸咸的海水的味道,阳光总会透过树叶,仿佛有一把火将树叶点亮,然后燃烧。去哥斯达黎加的这十五天,除了相机外没有带任何电子设备,感受了真正的回归自然。

不确定是什么鸟,飞过天空的时候总会并称一排,形成了很特别的景色。

一天都很有规律,很快就会到晚上,半夜十二点又被叫醒,这次是走走右边的路线。右边的路线和左边的路线截然不同,左边走沙滩,右边要徒步雨林,左边有月光为我们照亮,右边有萤火虫为我们带路,到哥斯达黎加后在内心总会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因为右边的路很短,所以要走两遍,第二天就没有第一天的运气,一只橡皮龟都没见到。又是恍恍惚惚的过了一晚,不过第三天白天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他们说昨天在左边见到了两只海龟。

这是住的地方的老板养的一只狗,叫Viki.

在去救助站路上的一颗大树,有十米高。

蚂蚁搬家

放海龟蛋的地方,每天晚上都会有人在这里轮流看着这些海龟蛋。第三天我没有徒步的任务,那天的任务就是在下午六点到凌晨十二点看着这些蛋。我可以坐在沙滩上看书,可以在月光下练练瑜伽,也可以在沙滩上散散步,当然,也可以偷偷的睡觉。按理上来说是不能睡的,但过了两个小时后,实在困的不行。那天带我的领队是个老爷爷,人很好,看我困的不行,就让我睡了四个小时,一直睡到十二点朋友把我叫醒。回去后又是倒头就睡,一直到快七点被瓢泼大雨声吵醒,从小到大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而且住的屋顶是铁皮,雨点砸下来的声音特别响,索性就起床不睡了。洗漱完躺在后院的吊床上聊天,他们说十二点半左右就开始下大雨,都没带雨衣,淋的透透的。我笑笑他,然后跟他讲我昨晚的事,他觉得我特别幸运。因为起的特别早,所以格外的饿,等待早饭的时间真是难熬,连跟朋友打牌的心情都没有。

很简易的厨房

不管是在早饭中饭还是晚饭的时候,都很期待做饭的老头摇铃,这就证明饭好了。尽管岛上因为太热没有肉,每天吃素食也很开心,在这里,大家对幸福的标准都降低了。不过老头做的饭还真的是很好吃,香蕉饼、披萨、素咖喱、蔬菜汤、炒饭、意面、、、、、每天都尽量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饭。老头是个西班牙人不怎么会说英语,名字也只有西班牙语名,所以一直到我走都没记住他的名字。给他帮忙的还有一个年轻的哥哥,二三十岁左右,长得并不是很帅,但他的气质和他看你的眼神,总让人想到暖暖的阳光。我知道这几句话说的确实很像个花痴。

院子里的花,很漂亮的一朵小花,不知道名字,背景是枯叶。在哥斯达黎加这个一年四季基本天气都一样的国家,尽管没有分明的四季,但不能阻止植物的衰老。

马上就要进入周末,想想还有点小激动,虽然晚上依旧要徒步,但白天有自己的时间,终于不用去给海龟挖沙子了。周五是个很轻松的活,至少不用在太阳底下晒着。我们的任务是做环保,在岛上捡塑料瓶和玻璃瓶,然后将它们统一分类,绿色和橘色是一类,黑色是一类,透明的是一类。结束后就正式开始周末啦!连下两天的雨,周末终于晴了,很多朋友到沙滩上晒太阳,我和一个韩国朋友也到沙滩上去玩,拍拍照,放松一下。

回去后,给朋友们看照片,有个朋友说这几张总给她有种北冥有鱼,其名为鲲的即视感。我觉得这里的黑沙子确实酷酷的,经常下雨,总是朦朦胧胧的,像在仙境。

几个当地人也在沙滩上玩耍

沙滩上的一块木头,上面有一个褪色的橡胶玩具。

睡前整理东西时拍的一张照片,蓝色的是洗衣液,很像天空的颜色。

晚上又是徒步,虽说到了周末,运气却更差了,刚出门就被浪打湿了鞋子和裤子,走到一半开始下雨,更背的是还没带雨衣。不管怎么说,都熬过来那个晚上。一大早就有一艘载着游客的小船到岛上,船长顺便带了一些新鲜的水果来卖,我买来菠萝和西瓜坐到沙滩上吃。刚好看到到岛上来玩耍的游客们,应该是住在市中心的当地人,周末带着孩子们来海边玩。

卖水果的船长,大红箱子里就是带的水果和饮料。她的船每周会来两次,大家每天都在期待着她的到来。

一出门就看到了几个玩耍的孩子。

当地的孩子们一点都不害怕镜头,很热情的跟我打招呼、讲话,虽然我听不懂西班牙语,但我能感受到他们大概的意思。孩子们的妈妈都坐在沙滩上聚在一起聊天,感觉当地人的生活非常的简单快乐。

虽然是周末,但依旧得有人看着这些海龟蛋,这是一个来自墨西哥的姐姐,她已经连着三年来哥斯达黎加当志愿者了。

我和韩国朋友的名字

也在拍照的带队老师

中午在他们午休的时候,我又出来转了转,正好看见这个爸爸带着儿子和女儿到海边玩,这两个孩子特别活泼。

尤其喜欢这个女孩,长长的头发,长得很甜美,古铜色的皮肤,活泼好好动又爱笑,像只小精灵。

去找朋友的路上

飞过一架小飞机

到沙滩上看我的小伙伴们,觉得他们无聊来陪他们聊聊天。

也感谢他们帮我在哥斯达黎加拍的唯二的两张照片。

美好的周末很快就过去了,又回到每天白天挖沙子夜晚徒步的日子。再有五天就要离开岛上到市中心去了,有空调,可以洗热水澡,可以吃肉,买冰淇淋,想想都很美好。

过完周末,又开始下雨,一大早又被冻醒,已经吃了好几天的素食,洗了好几天的冷水澡了。在没有手机的日子里,平常消磨时间的办法就是看看书,和朋友聊天,玩玩纸牌。在岛上的生活很安静,每天什么都不用想,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躺在房间后的吊床上晃一晃。只要哥斯达黎加的设施能再好那么一点点,我一定很愿意在这里多呆一呆。

周二的时候,组织我们在岛的周围开船转转,带我们看看野生动物。

树上的两只蜥蜴

在树上休息的小猴子

在路上看到的一些野生动物

靠在船上休息的岛民

趴在椰子树上的红色箭毒蛙

离开岛的当天早晨,准备去市中心,第一次在岛上看到日出,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住的酒店在山上,夜景很美,也可以游泳。照片是酒店后院,从白色栏杆那里可以下去,是酒店后山。

路边的巨型蜥蜴

哥斯达黎加的天气变化很快,一会晴一会阴。温度一般都在三十一二度左右,晴天紫外线较强。哥斯达黎加温差较大,夜间需要盖薄被子,温度大概在二十度出头。

市中心的教堂

到市中心已经是下午,就市中心逛了逛,买了很多纪念品,当地的咖啡不错还有特制的本子、羽毛绘画、木头风铃、捕梦网等等,很推荐当地的咖啡和特色木制品。

接下来的一天,在上午的时候去滑索,这是结束的时候拍的照片,很棒的滑索,在全世界都很出名。下午就在酒店的后院转了转,拍了一些照片。

在后院铺石子路的工人

这种芭蕉花远看很像中国的荷花

参观当地制作咖啡的地方,我们在这里体验做最纯正的巧克力。

未成熟的可可果

可可果花

煮可可豆的火炉

可以添加各种口味在巧克力里面,我个人很喜欢海盐和胡椒。

酒店门口的一座火山,小镇上一共有两座火山,另一座在市中心。

离开的当天,乘车去机场,3月30日14:05先乘坐UA1099飞往美国休斯顿转机,在乘坐UA5飞到英国希思罗机场,结束这十五天十四夜的行程。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20 19: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25 11:55

引用 wuyunsheng_ 发表于 2016-07-25 11:55:59 的回复:

回复wuyunsheng_:因为我去哥斯达黎加主要是当志愿者,大部分时间都在LA TORTUGA FELIZ这个地方,没什么太具体的行程,抱歉~

2016-08-03 22:01

2016-09-30 11:49

滑索,是sky adventure好玩还是selvatura park 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