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江南——寻找春日姑苏城【未完待续,持续更新】

• 出发时间/2016-03-29

前言

从小就念着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句子
在我心里的江南,一直就属于烟雨蒙蒙的春天
有花开放,有鸟啼叫
有小桥流水和人家
有和北方截然不同的丁香一样的姑娘

借着清明的假期,前后逃课
终于有机会踏上江南这片新鲜的土地

苏州之行一共历时2天
从上一站上海,到下一站乌镇
人情风物各不相同
每天都充满了新鲜的气息

那么就跟我一起走近,我所喜爱的春日姑苏城

-------------------------------------------------------------------------------------------------------------------------
                                                  【题外话】
同样欢迎关注其他游记
天津 【游记首秀】和闺蜜的双人天津任意行http://www.mafengwo.cn/i/5407796.html
上海 上海初见——相遇在魔都的花季http://www.mafengwo.cn/i/5453548.html
青岛 中国的北方有个青青的岛http://www.mafengwo.cn/i/5544273.html

苏州印象

初见苏州,其实印象并没有很好。路面交通有些拥堵,太阳也有点毒辣。火车站人民和北方很多城市一样,热情的有些让人困扰。

可能是期待太高,才会有一点失望。在我心里和想象中的苏州是那样淡然又有气质的。但是发现,现实中的它没那么超凡脱俗。不脱俗也有不脱俗的好处。少了一丝仙气,多了几点亲近。

两天的相处,让我喜欢上了苏州。打车的时候,司机跟我们闲聊说,苏州的护城河以里是没有高楼的。在我心里,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护城河以里换句话就是二环内啊,正应该是城市核心,到处高楼林立,有别名叫CBD的地方。苏州的确是与众不同的。虽说内城的窄路和低矮建筑让这个城市看起来没有那么漂亮和发达,但内里,这到底是个有内涵和底蕴的地方。

随后的时间里,即使是看着路边大爷下棋,听着公交上的老奶奶跟我讲压根听不懂的苏州话,也都能让我感受到安详和平静。这大概就是一个城市内在的魅力了吧。

预告片

春天里的苏州就是花的天堂,大街小巷都被粉色笼罩。

白花,蓝天,青瓦,伴着几缕清风,是不可多得的惬意。

跟姑苏城做伴百年的,就是这些榫卯相接的木头和高高翘起的房檐。

平江路的韵味或许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靠一扇雕花的窗,一件素色旗袍,和一朵在绿藤里偷偷开放的花零星透露。

苏博就像苏州一样,时尚却不乏古典气息。

护城河水在夜里静静流淌,守护着这个城市的一切美好。

苏州的美食让人无比惦念,难以忘怀。

这里是苏州,不负盛世春光。

关于景点

到苏州就是想看一点苏州的特色,所以景点也选择的有所侧重
      园林——苏州最出名的就是园林,当然必不可少。在众多园林中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拙政园和留园。本来也打算到沧浪亭看一下,但是四点半就闭园了没能赶上。评价很高的夜游网师园也只在旺季开门,所以只好作罢。当地人都会推荐说狮子林主要是看石头,我从来对各式各样形状的石头不感冒而且缺乏想象力,所以直接选择了放弃。
      护城河——苏州的护城河也是一大特色,方方正正的形状,两岸风格迥异的建筑,都是很好的看点,所以选择了夜游护城河。另外,苏州拥有着独一无二的水陆城门,就在行程里加入了盘门景区。
      评弹——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坐下来听一听。几声婉转,一把琵琶,轻轻诉说的就是这里的故事。
      小桥流水人家——虽说不是什么具体的景点,但绝对是苏州之行最期待见到的。在我心里的苏州是一个被水滋润着的城市,所以选择了平江路和七里山塘。
      校园——似乎对于校园有一种执念,加之听说苏州大学是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所以非常感兴趣。
博物馆——到每个城市必游的地方就有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快最准确而具有深度的地方。博物馆不论大小,其实都值得慢慢的逛、细细的品味。由于精力有限,只能在众多有趣的博物馆里,选择最具盛名和代表意义的苏州博物馆。
      美食——苏州美食很多,除了有特色的苏州菜,还有各式各样的糕点。所以这一行,吃也是重点。(对我来说从来都是)。

由于时间有限,其实也放弃了很多非常期待的地方。
      虎丘——人家都说不到虎丘就不算到过苏州,但是游览虎丘需要大半天的时间,对于拼假出门着急忙慌的我来说,确实不是一个高性价比的好选择。
      寒山寺——寒山寺在我心里有着非常不一样的地位,第一次听说姑苏,大概就是从”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里吧。
      金鸡湖——评价非常高的苏州新城区休闲场所,吹着风绕湖遛弯确实会是很好的体验。但是同样因为距离远,放弃了。
      桃花坞——据说是个桃花盛开的地方,还有杨柳青木刻版画博物馆,其实很好奇想去看看。

其实旅行就是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意外和遗憾,有遗憾才会有下次再来的动力。所以我并不期待一场完美的旅行,那恰恰是不完美的。

关于行程安排

苏州内城区并不算大,景点相对集中。舍去相对远的,两天时间足够。
      还有大把的时间用于闲逛、发呆和寻找美食。无疑是旅途中最快乐的事。

【DAY1】
苏州站——苏州明堂国际青年旅社——观前街——朱鸿兴面馆——太监弄——玄妙观——采芝斋——苏州大学本部——盘门景区——沧浪亭——十全街——老苏州茶酒楼——夜游护城河——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青旅
8:10
     ¦       高铁 苏州火车站
9:10
     ¦       地铁 苏州明堂国际青旅
10:00
     ¦       步行 观前街、太监弄
     ¦       步行 朱鸿兴面馆
     ¦       步行 玄妙观
     ¦       步行 采芝斋
     ¦       步行 平江
11:30
     ¦       步行 青旅(休息)
13:00
     ¦       步行 夜游平江
22:30
             步行 青旅

【DAY2】
拙政园——哑巴生煎——平江路——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留园——七里山塘——青旅
7:30
21:30
             步行 青旅

关于住宿

南方的青旅氛围普遍很好,所以这一次仍然选择了青年旅社。选择青旅,还是国际青旅的质量比较能得到保证。YHA china 的几家苏州青旅中,苏州明堂国际青旅的位置是最让我满意的。住在平江路上,到太监弄、拙政园狮子林等等一系列景点都非常近,步行可达。不论早晚,一出门就在平江路上晃荡真是很美好。明堂的装修非常文艺,环境也很好,东西很干净。唯一美中不足就是被褥有些潮湿,也不知道是不是气候原因。

住宿区跟公共区域隔开,要刷卡才能进大门,相对安全。门厅的装修也很用心,古韵十足。

因为订房太晚,只能住六人间。价格非常美丽,女生六人间床位52元/天。

关于交通

苏州的城市间大交通很发达,做高铁从上海苏州只需一个多小时。而通过高铁到达无锡南京以至于杭州,都十分方便快捷。客运站有高频率往返各周边古镇的班车,价格不贵。

苏州内部交通相对就没那么好了。地铁有两条线,几乎所有景点都到不了。公交车线路诡异,价格偏高,普遍要两块钱一票。地面交通拥堵,不论是打车或者公交都很头疼。这一次旅行中是五个姑娘一起出游,加上滴滴打车在苏州的折扣力度很大,所以交通方式多数选择打车。

初见倾心——流动在耳畔的水声是姑苏的韵律

一大早起来赶火车,路上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看了几分钟就睡了过去,迷迷糊糊中被人提醒,苏州已经到了。火车站和地铁站很常规的在地下连着,所以看到苏州的第一眼,已经是平江路了。这也是两天唯一一次坐地铁的经历,两条线路实在有点少得可怜。一出地铁口就有卖小吃的摊位,一早上没吃饭就出发了,闻到什么都特别的香。但是计划着到青旅放下行李后就要吃期待已久的朱鸿兴了,所以克制住了欲望。

平江路的入口旁有一所学校,应该是初中。教学楼竟然是复古的样子,学校围墙上写着学校的历史,也是个有上百年的地方了。真不知道在这样古色古香的地方学数理化,有没有一种违和的穿越感。

平江路虽说是很美,但是这时候对我来说,只是个噩梦。我们五个人,每人一个大拉杆箱,走在原始的石板路上。轮子的声音响彻整条平江路。人工导航——也就是我,可能因为没吃饭,出现了一点误差。导致我们拖着箱子从入口到青旅之间折返了两个来回。时间已经是上午九点多,但是整条路都还没有醒过来。只有坐在河边的老奶奶,慈祥的对我们笑着。不过我想着,一定是老奶奶笑得看起来都慈祥。无疑这个时候她的脸上分明该是嘲笑。在不太美的伴奏想了十来分钟以后,五脸尴尬的我们终于找到了预定的苏州明堂国际青年旅舍。这间青旅和本地特色融合的很好,完全不会觉得突兀。办好入住手续,施施、慧芳和我订房比较晚,所以只能住在六人间;而楚楚和莹姐提前订到了双人间。

这里还没有介绍过我们五个的来历~
      这是一个神奇的故事。首先要大力感谢各大网站的约伴功能(当然里边少不了可爱的小蚂蜂窝的功劳),让天南海北的五个小伙伴走到了一起。上一篇上海的游记里已经介绍过五个姑娘:莹姐来自新疆,是五个里边最大的姐姐,拍人技术了得;楚楚来自重庆,是一个大三法学妹子,酷爱汉服;施施来自广东,和慧芳两个人是发小;而我来自大连,是这里唯一的北方人,指路和美食攻略担当。起初找到了莹姐,而莹姐早已经和楚楚勾搭在一起,后来因为三人行有诸多不便,又找到了施施。订好了一路的酒店车票之后,临行前两天,施施的好闺蜜慧芳说走就走一起加入了进来。这样就组成了诡异的无人战队。这里就会有人问了,五个人怎么打车?施施和慧芳两个人加起来还没有我一个人占空间大,所以,我们用各种方式对师傅软磨硬泡,往往可以成功的挤进一辆车里。感谢一路上各种善良又可爱的出租车师傅们~

放下行李后,迫不及待冲出青旅。因为我有一点点的暴走倾向,一般步行可达的地方绝不坐车。即使是在饿的前胸贴后背的情况下,我也仍然没有妥协,选择步行去一公里外的朱鸿兴面馆。好事多磨,在路上我们又遇到了小吃摊,这次是糯米饭,从没见过的吃法,也香的诱人。真的是大状况,如果不是吃面的毅力那么坚定,我们一定会牺牲在半路的小吃摊旁。

苏州好像是个特别慵懒的城市。我们走到太监弄的时候,已经上午十点了,但还是没有几个商店开门营业。我原本以为太监弄和观前街会是一个充满古建筑的地方,是我太天真了。观前街是一条满满的都是美食的街,房子不复古,也没有什么复古的迹象。招牌都是抢眼的红色黄色,真不知道这地方晚上会有多亮堂。

到了朱鸿兴面馆,里边除了柜台,空无一人,甚至开始有点怀疑这面是不是像我们期待的那么好吃。我们分别点了虾仁面鳝鱼面,而慧芳是标准广东姑娘,几乎没办法适应江浙沪包邮区的饮食,所以她诡异的点了一碗云吞面,以及以后点了很多碗的云吞面、馄饨和面。尽管,不出意料的这云吞面真的和云吞面相距甚远,以后的所有都是。所以慧芳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后来人——江浙沪没有云吞面。

关于美食的具体评价,请见后文集中分析~~~~~

吃完了早午饭,其实我已经是很饱的状态了。地图显示,大名鼎鼎的采芝斋就在背后的一条街,当然不能放过。所有江苏的朋友和去过苏州的朋友都跟我推荐过采芝斋,所以对她的期望可以说是相当的高。在盛产点心的苏州,又是百年老店,自然不会差。

可能是我并没有找对窗口。。为什么不觉得惊艳呢。。真的不惊艳呢。。就很正常啊,这个不知道叫什么的糕点,玫瑰馅的吧?馅很好吃,可是里边有点油欸。照片只有这样的。。可能是烫到手抖哈哈哈。

去采芝斋的路上还路过了玄妙观~真的是路过。不知道为什么,对这片景点完全不感兴趣呢?可能是美食当前顾不了那么多。

吃得心满意足,又原路返回了青旅。过了一会我才反应过来自己吃high了错过了陆稿荐。到苏州的第一件遗憾就此产生。

午休过后,整装重新出发。原本计划是苏州大学,盘门景区,沧浪亭,十全街和夜游网师园。但是现实总比理想丰满的多。总体来说,接下来这半天多的行程真是real坎坷,不过回想起来看,也有很多意外的收获。

苏州大学离平江路很近,一公里多的路程仍然选择步行。事后证明这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明智的抉择。虽然还不到四月,但是苏州的天气已经转暖,太阳开始有点晒了。我们在路口买了甘蔗汁(大家中了楚楚的毒,从上海开始,到哪里都要一起喝甘蔗汁。在这之前,我甚至完全不知道甘蔗还能榨汁喝funny。),一路漫步在苏州的小巷子里。
      因为是选择步行路线,所以我在地图上找到了一条几乎直达但是没办法走车的小路。路的一边是看上去有些年头的民宅,超不过二层的小楼,各自有各自的院子,阳台上晾着衣服和被子,满满的生活气息。而路的另一边,是和平江路连着的同一条河。河的对岸,又是一样的路和一样的住宅。路边有大爷下着象棋,几人围观。手里端着茶的,怀里抱着狗的,牵着小孩儿的都有。还有坐在河边晒太阳的老奶奶,和忙里忙外的大妈们。我想,这就是最深处的苏州吧。甚至对苏州有了一种奇怪的感觉,像妈妈。或许等妈妈老了,我会带她到这里定居吧,每天看着妈妈和跟妈妈很像的城市,就是最平静幸福的事了。

河边的一户人家养了花树,花开满了路又伸到河里、爬到墙上。一眼看过去全都是跳脱的粉,霸道的好像它要蔓延到整个苏州城,占领了这里一样。

转弯就能看到苏州大学。这是一个小校门,门口还有一栋不知名的教堂一样的建筑。我脖子上挂着相机,大摇大摆说说笑笑地就要进到校园里,却被保安拦下来了。【接下来是乌鸡汤】态度恶劣啊,看门恶犬一样。分明上一秒还见一个买菜大妈骑着车驮着菜进去了,为什么下一秒就跟我们说不是本校学生不许进?虽然不是本校,但好歹也是学生啊。真的是过分的咧,我期待那么久,想去苏大看一看,就这样被拦在了小偏门外边??瞬间对苏大的好感一丁点也没有了。所以郑重提醒

【苏州大学不让游客进入,如果想进请低调的伪装成苏大学生】

虽然很愤怒,但我也没有任何的办法。只能放弃了苏大的计划,前前后后也折腾了有快两个小时,悔不当初。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想起来,原来自己就有高中同学在苏州大学读书,然而这一切都并没有什么卵用了。

随后我们开启了漫长的前往盘门景区的旅程。刚才到的苏州大学侧门在一个小巷子里,几乎可以说是不通车的。走到大路上用了快半个小时的时间,下午一两点的太阳加上烦闷的心情,这一段路真的是在苏州最糟心的一段了,难熬啊。终于到了车站,又开始等公交车,这也成了在苏州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坐公交。路上的车很堵,以至于一辆公交等了快半个小时。票价两元,行进缓慢,车站距离景点远,总体来说体验很差。唯一有意思的就是车上是苏州话报站的,莫名戳中我的笑点。一个只会说方言的老奶奶在邻座跟我比比划划说了很久,到最后也没能领悟她的意思真是惭愧。

盘门景区主要出名的是水陆城门,而我不得不丢脸的承认,到最后我也没找到它在哪。这是一个旅行团聚集的地方,所以难免让我有些反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就往没人的地方钻,比如大家去曲阜都去孔庙,而我偏偏喜欢彦庙,就这么神奇。

一进门看到的就是一座塔,至于叫什么塔,我没记住。反正就还挺好看的。塔这种建筑吧,结构都会高度对称,对我这种强迫症晚期患者真的是福音。所以拍照也一定要居正中,左右对称,心里好舒服啊。

虽说没找到水陆城门,但这里的花我真是太喜欢了。白色的粉色的还有白色粉色嫁接的,糙汉子如我也觉得要变成花间小精灵飞起来了呢(为什么觉得这句话如此诡异,敲完马上感到一阵恶寒)。

要说旅行的乐趣可能也就是在这了。明明计划好了去找水陆城门,但是被一院子的花吸引住走不动路。坐在弯弯曲曲的回廊上,看着花一瓣一瓣飘下来,好像世界就安静了下来,只有花,和我。

甚至想在一棵花树下,晒着四月的太阳,闭着眼也能感受到温暖的颜色,空气里弥漫着泥土和草的香还掺杂着甜甜的花朵味道,春风携着鸟叫阵阵袭来,不知道有多美好。

我想这些漂亮的小花,如果不是遇到花粉过敏的我,就堪称完美了。

盘门就是一个有各种奇怪的花,绿绿的草地,小水洼,古典的房子和塔的地方。嗯,就是这么粗放的形容。

未完待续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敬请期待~

再见倾情——每块石头都讲述着的百年故事

关于美食

苏州美食很有特色,口味偏甜而且清淡,是我最喜欢的~在我看来,来到的几个地方虽说菜系相差不远,但还是有细微的差别。上海本帮菜比苏州菜油腻,而杭州杭帮菜要更咸也更酸,口味偏重。苏州用她的美食俘获了我的心,面、糕点、狮子头,变成了我在苏州的执念。

两天时间不长,吃饭的机会也不多。对于少数的几餐,选择的标准就是超高的了。正餐一共去了三家,分别是第一天中午的朱鸿兴面馆、第一天晚上的老苏州茶酒楼,和第二天早午饭哑巴生煎。

【朱鸿兴面馆】 观前街 人均:20元

到苏州的第一餐去了位于太监弄的一家朱鸿兴面馆。

在到苏州以前,查攻略知道苏州的面很有特色,朱鸿兴就是其中代表之一。加上距离住处平江路很近,就选择了这里作为早午饭奖励自己。虾仁面和油鳝面是里边的特色。对于鳝鱼,其实我一直是有点恐惧的,可能源于长的像蛇,所以当然选择虾仁。原来以为西安的面就是最好吃的了,可我才发现自己错了。

苏州的面和西安截然不同。面条很细,圆形,规整地盘在碗里。面汤清透,虽然也是酱油的颜色,但没有什么浑浊的感觉。面和汤在一起,但虾仁作为额外的浇头。在到江南以前,我真的不知道浇头是什么。这种东西在我心里,大概等同于麻酱拌面麻酱和面要分开一样奇怪。但是,确实好吃。所以就不再多想也不计较啦哈哈。美食当前还有什么功夫琢磨那么多为什么和为什么。

我不得不羞耻的承认,我吃完了一整碗。不怪南方食物份量太小,其实一点也不小。但是因为好吃,我吃了整整一碗,风卷残云,一根都没有剩下。还喝了好多汤。这样说的目的绝不是自黑,但是我必须坦白。那么在我的食谱上好吃的面就有四种了:西安腰带面、苏州虾仁面、老北京炸酱面和麻麻做的打卤面。

【老苏州茶酒楼】 十全街 人均:40元

说起苏州菜,我也知道最出名的肯定是松鹤楼啦,最特色的肯定是松鼠桂鱼啦,可是宝宝我穷啊,只能另寻他处,找一个便宜又好吃、高性价比的地方,吃到正宗的苏州菜,也不算白来一趟。翻遍了攻略,机智的我看中了这里。

老苏州茶酒楼位于十全街,虽然位置原离住宿的地方,但是恰好能安排到行程里,也能顺便见识一下大名鼎鼎的十全街。这是一家异常火爆的餐馆,而且能看得出,外地游客并不多,几乎都是一大桌一大桌的本地人。为了能有座位,我们错开了饭点提前去吃,很幸运占到了最后一张没被预定也没人用的桌子。尽管位置靠门、服务态度感人,不过看在吃的的份上我是不会计较的。我们点了响油鳝糊、蟹粉狮子头、糯米藕、豆花、蘑菇菜心和糖枣。

响油鳝糊算是苏州的特色菜。也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人对鳝鱼情有独钟。然而,请告诉我会害怕的不止我自己好么。。秉承着以吃为重的精神,我还是坚强的吃了不少。如果忽略他是鳝鱼,其实菜还是很好吃的。应该是众多菜品里口味最重的一个了。

蟹粉狮子头是不经意点到的。
      以前见的狮子头都是酱油色,咸咸的,有的时候还会硬硬的。不过这里的蟹粉狮子头是白色的,或者说,蟹粉色的。口感和其他狮子头很不一样。说入口即化可能有点夸张,但是我词穷了。味道和他的口感不相上下,不是咸或者甜,它的味道是很鲜,属于蟹粉的那种鲜。真的是苏州之行最大的收获之一。太喜欢了。

糯米藕是我非常钟爱的甜食。
      从大东北上海苏州再到杭州,一路都在点这同一道菜。老苏州茶酒楼的糯米藕味道倒是一般,也不是不好吃,只是没有期待中的惊艳。在北方常见的糯米藕都会搭配上桂花酱,也不知道这里为什么没有。

豆花放在罐子里,还要加咸菜紫菜真的是闻所未闻的吃法。
      入乡随俗地尝了一下,什么豆花嘛,怎么做都没有东北豆腐脑好吃啊哈哈哈。

对糖枣的印象很深刻,八块一盘的小零食,充分说明了这里的物美价廉。除了糖枣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都是小小一盘,都是八块钱。这家餐馆主要是以味道取胜,所以对于服务态度-用餐环境-都不要有太高的要求了。

【哑巴生煎】 临顿路 人均:17

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游客都会毫不迟疑选择的地方,一份生煎包,一份粉丝汤,作为早饭或是午饭都会很满足啊。大连是没有好吃的生煎包卖的,就连不好吃的们也很少见。所以对生煎包只是有所耳闻,可一来到这里,我就爱上了这种有一点油腻的面食。虽说是用很多油煎出来的,但吃起来完全不会觉得腻,大概就是最厉害的地方了吧。我一直觉得煎和炸会让食物本身的味道被油味掩盖掉大半。这个结论来自于学校食堂经常用煎黄花鱼的方法掩盖黄花鱼并不新鲜的尴尬事实。可是哑巴生煎只是把面皮煎的薄又脆,完全不影响里面的味道。真的是吃不够的好吃啊~~

-----------------------------------华丽分割-------------------------------
      强行插入一段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吃货,当然,这从我的身材很容易能看出来。然而我并不会做菜,一点厨艺也没有,不是谦虚的没有,而是真的没有。极限在煮泡面加个蛋、煎荷包蛋和做紫菜包饭。所以,对于没事评论,我是real不擅长。我只是味觉很好,但是没有实践操作经历,也没什么文笔,所以那些好吃的东西到底是怎么好吃的,我也是不太能够说得明白。所以就请从我的评论里寻找蛛丝马迹进行推断吧,比如好吃、太好吃了、不能更棒、刷新三观、无法理解和感人至深。
-----------------------------------言归正传----------------------------------

为什么两天加起来我一共只吃了三顿饭呢?答案并不难,因为剩下的时间我沉浸在路边小吃里无法自拔,边走边吃。

【采芝斋】 观前街 人均:5元

采芝斋是百年老店啦,观前街的采芝斋主要是卖包装好的糕点。只有两个窗口是现做糕点,不过味道也是香的可以。我吃的糕点叫什么呢。。还真是给忘了,好尴尬哈哈哈哈哈。不过热热乎乎的现做糕点就是很好吃啊开心。

【桂花糕】 平江路 人均:2元
      桂花糕真的看着好诱人啊,白色糕上边金色的桂花,还冒着热气。
      不过仅限于卖相好,并没有多好吃。

苏州老点心】平江路 人均:15元

又一个卖相好的,满大街都是就好奇了一下,好奇心害死猫。不过真的挺好看的,花花绿绿~

台湾奶茶】 平江路 人均:12元

在苏州推荐台湾奶茶真的是一件很诡异的事。。不过真的好喝。奶茶店是台湾人开的,卖奶茶的台妹长的漂亮,还温柔贴心,一口台湾腔快萌化了。味道很正宗,店名叫什么不记得,不过整条平江路也就只有这一家~

【梅花糕】 平江路 人均:5元

梅花糕是在别的小吃街也吃的过的,不过还是原产地的正宗又美味啊。

【糖粥】 平江路 人均:5元

糖粥是苏州很有名的特色小吃啦。糖粥摊是在平江路的一个小巷子口,一个移动的小摊位,店主人家特别体贴。梅花糕也是一起买的,会询问喜欢什么甜度的,会告诉小心烫手,比起吃的,更喜欢他们不经意的嘱咐和贴心。强烈推荐,这是一个能够让人心情好的摊位。

【狐狸家酸奶】 七里山塘 人均:15元

是一个连锁的酸奶小店,装修很可爱,酸奶也很好喝,想把口味都尝遍啊。

【玫瑰饼】 平江路 人均:12

平江路上一家有格调的小店,跟玫瑰有关的各种美食。女孩子都是爱花的,不过区别在,一般女孩子爱鲜花,可我爱吃花。对于玫瑰风味的吃的我总是会格外偏爱的。这家的玫瑰饼味道很好,口感适中,很值得一试。

【炒酸奶卷】 平江路 人均:15

挺好吃的一家,要了芒果炒酸奶卷。位置不太好形容,很难找,看命吧。

吃的呢,大概就是这些。尽管真的没少吃,但还是有些遗憾的。比如因为穷没吃的松鼠桂鱼,同德兴面馆,平江路上的苏菲奶酪,还有陆稿荐。等下次去一定要全都吃回来。

关于花费

二、住宿——共计:110
苏州明堂国际青年旅社    六人床位间*2    110

三、门票——共计:112.5
1.盘门    20(学生票)
2.拙政园    70(忘带学生证全票)
3.留园    22.5(学生票)

四、吃——共计:178

3.苏绣    15

苏州全程花费:602

美图欣赏~~~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20 14:25

引用 essehong 发表于 2016-07-20 14:25:22 的回复:

回复essehong:哈哈哈感动,不过我才刚刚开了个头没写完

2016-07-20 17:0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25 11:56

引用 foreverzsh 发表于 2016-07-25 11:56:00 的回复:

回复foreverzsh:微单,索尼a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