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记游之八:下梅村印象

下梅村是一个古镇,是当年晋商运茶的起点。
经了解,三木镇没有直达下梅村的公交车。2016年4月15日,凌晨3点雷声阵阵,大雨滂沱。早上5点多,雨住云收。为了抢在晨光退却时进入下梅村,我花40元租了辆车直奔下梅村。
下梅村的门票每人60元。买票进村,又花了20元聘了位导游。这位30多岁的女导游,开始还是尽职尽责,给我们讲解茶叶的制作、茶叶的品种、介绍当地茶叶的价格。还告诉我们她开了个茶叶店,销售正宗、地道的大红袍茶及其它品种茶叶。看到我们无动于衷,先是旁敲测击要小费,看到我们没有给的意思,又向我们推销她店的茶叶,在遭到我们拒绝后,这位30多岁的女导游态度一落千丈,“导游”的意思也就没了。走到应该讲的地方,她懒懒地应付几句;应该进的景点,她对我们说:“你们自己进去,看吧!”应付了一会儿,花20元聘请的导游扔下一句话:“小心狗!村里有狗。”自顾自地走了。
于是,我们只能自己在村内游览。幸亏来武夷山之前,我已查阅过不少关于下梅村的地理、历史及风俗知识,早已胸有成竹。面对实物,我给老伴介绍景点情况。从这次小小遭遇中,我体会到“自己动手。”的重要。在村里转了一圈,见到几条狗,幸好它们既没向我们要小费,也没给我们找麻烦。有的狗趴在屋檐下酣睡,有的狗在沿街寻食。
人工开挖的当溪从下梅村中穿过,在村头与梅溪聚拢。现在,虽然没有当年风樯帆影,竹筏运茶的繁忙景象,但溪水依然在昼夜不息的流淌,彷彿在向游人们诉说当年“丰业”。当溪两岸,一栋栋带有风霜烙印,历史印痕的住宅沿着溪水一字排开。从溪水岸边走过,下梅村的居民爱好就一目了然。居民喜欢玩牌,溪边屋内和屋外都摆着许多牌桌。牌桌旁座无虚席,既有玩牌的人,也有在看玩牌的人。屋内可能因地方狭窄,牌桌旁看打牌的人少;室外的牌桌旁在打牌人身后都站着不少看打牌的人,有的牌桌旁还有点里三层外三层的意思。村民们游哉悠哉生活方式,会让人们猜测他们的生活富裕程度。
村中的道路上虽已清扫,但垃圾时有发现,这些垃圾不是游人所为,而是非游人习惯。村中经营食品的小店让游客看后,卫生情况不敢恭维,洗过菜的水和其它污水,都会被随手倒在地上,让其随意流去。看到这种环境,在摆着饭菜,挂有饭店招牌的去处,游客们大多失去食欲,不敢越“饭店门槛”。
认为在下梅村已尽兴,在村头搭乘面的去武夷山市。由下梅村到武夷山市乘面的,费用是每人5元钱。每车5位乘客,我们所搭乘的面的,司机向我们要每人10元。因为,所搭乘的面的已经上了一位乘客,我俩上面的后,司机立刻起动,司机就向我俩要20元,比正常乘面的多10元。自我解嘲:加快费。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7-19 14:44

感觉很淳朴啊。

2016-07-19 15:16

2016-07-19 16:58

2016-07-19 21:51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