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游转桂林山水

一大缸 (北京) LV.3
2016-07-19 14:13 914/4

前言

这是我第一篇游记,所以写一下上个月计划了一段时间的行程——桂林,5月中旬和老婆在出租车上无意提起我们最近好久不旅游了,就这样说走就走的选择了桂林,当天就买好了7月初的机票。由于工作的原因,没有过多的时间挥霍,只能抽出4天的时间与老婆小游一下,所以之前的出行规划还是很重要的,需要充分地利用好时间,桂林自认为不大,理论上就是一座城市,初次去那里,4天的时间也算能大体体验一下桂林山水,翻看了很多蜂窝与携程的攻略,去之前制定好了出行方案,非常骄傲的是,整个四天的行程几乎完全按照我之前出行方案执行:
7.1号晚上10.30飞机南航CZ3288北京T3航站楼—桂林两江
7.2号0点半到达桂林机场,机场包车至阳朔 上午遇龙河(尽量上半段,金龙桥至旧县)下午十里画廊骑车至西街
晚上西街住宿
7.3 上午6点漓江阳朔至杨堤1小时,兴坪至阳朔一小时)3小时,(下午阳朔专车1点发)回桂林坐大巴至龙胜县,转车至龙脊(5小时),尽量别背太沉的东西,龙脊梯田金坑大寨住宿(观景楼)
7.4号上午龙脊梯田(一号景点看日出,带厚衣)下午1点回桂林,游览象鼻山公园,市中心逛街,晚上9点30分桂林机场—北京T2航站楼
7.5号0点半北京到家休息一天
食物:啤酒鱼(剑骨鱼和毛骨鱼),田螺酿,荔浦芋头扣肉,早餐桂林米粉,竹筒饭s;

第一天 北京—桂林 飞机

第一天之所以是选择晚上的飞机,第一省💰(我们穷😂)节省开支;第二充分利用时间,一大缸与一大宛夫妻二人下班之后就进入出发的状态😍,可以到桂林就是早上出发。不过这种廉价飞机配上桂林的雨季会经常晚点,白天还是多休息一些。
这次的出行装备非常简单:只有少许衣物和老婆一大宛的化妆品,我们只是旅行客,并没有单反随行,轻松许多,只拿手机留念;重要的是幸好没穿运动鞋。这双鞋子真是标配,让我们后来在桂林的旅途中无论陆路水路都不怕

第二天 桂林—阳朔

北京的飞机如期的晚点了1个小时,经过了大约3小时的车程我们一点左右到达了桂林双江机场。
我们在机场等待之前预约好的司机接我们去阳朔酒店。这里解释一下,我们觉得桂林的市区景点基本为人工建造,时间有限,我们尽量选择些自然风光去饱览大好河山,所以打算下飞机就直奔阳朔桂林机场零点后没有大巴直达阳朔,只能去桂林市区等早上八点的大客车转站阳朔客运站,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在出行时与在阳朔酒店的老板沟通了一下,让老板找了一位当地的司机凌晨来接我们,由于桂林机场到阳朔的路程大概1个半小时,所以我们下飞机直接去的话,不到凌晨四点就抵达阳朔了,天都没亮,我们去干嘛?所以决定在机场候车厅等待2小时,4点由司机载我们去阳朔的酒店。因为是半夜接机,车费固然贵了一下,与酒店讲价后一共300元车费。在机场的这两小时很少煎熬,蚊子多睡不着,只能睡一会儿看一会儿电视剧消磨时间。最终,4点司机准时到达,我们在车上睡了一个半小时(空调特别凉),5点半到达了阳朔M8酒店

我们为了方便晚上逛阳朔西街,就住在西街附近的这家M8酒店,环境优美,设施也很新,老板娘和保安小哥都很好。

刚到店门已上锁,我们把熟睡的保安小哥叫醒,给我们开了门,我们又小睡了一会儿,一大宛老婆照了清晨文艺照

由于我们到店的时间比较早,酒店周围的商铺都还没有开门,桂林的早上下着零星小雨,雾蒙蒙的还处于微亮,大街小巷就只有一大缸与一大宛两人,感觉说不出来的幸福,瞬间疲倦全无,我们想着先解决早饭,所以在阳朔的中心广场边上找了一家桂林米粉店。
吃完后便闲着逛了逛阳朔公园,照了一下阳朔县的平面图准备开始一天行程了

按照计划我们准备第一天骑行,阳朔西街附近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7点半左右就陆续会有人摆车了,我们在酒店外的一个租车摊30元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开始了行程。第一站,遇龙河,租车的老板粗略地按地图指引了我们一下方向,告诉我们哪个路是国道哪个路是自行车道,可问题是老板他把方向指反了,我们骑回到中央广场后应该左拐却右拐上了潘桃路骑向了321国道,我们骑着骑着方向路越来越难走,而且全是大型车辆,觉得不对劲,决定原路返回问清路,东打听西问问,最终稀里糊涂骑上了一条通向骥马村的遇龙河风景区步行道
在行驶了一半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一位主动到招呼问我们是否坐车的村大姐,我们跟大姐砍价30块钱让她引路带我们去金龙桥与旧县段的漂流(这是遇龙河上半段漂流,属于最经典的一段,可以充分领略遇龙河沿岸风采,我们时间有限,选择上半段足矣)
这位大姐带我们走了乡间小路,她在前面开电瓶车,我们骑车跟在后面,沿途都是村民屋和田地,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
跟着大姐的电瓶车我们通过小路骑到了旧县的遇龙河码头,这是上半段漂流的下游,我们把车子停在这里,去金龙桥上游坐船下来,这段路就搭上了大姐电瓶车的顺风车,依旧是乡间小路,沿途和大姐聊天,虽然有些听不懂,但是能感受到她的淳朴。沿途大姐逢人便打招呼,处处是熟人,聊到自己去的最大城市是广东湛江,感慨地说那里连山都没有,不习惯…………大姐如果来北京估计更要不习惯了

左上角的手指是大姐留下的,手堵在了镜头上,另类地闯入合照

沿途一路前行,经过山路,又走上了321国道,路上大姐还修了一下电瓶车,就这样跌跌撞撞地我们终于到达了金龙桥码头(这里提示一下大家不要在售票窗口买票,可以在淘宝上购票便宜些,我是顺便在门口票贩子那买的也打了点儿折扣),之后我们的行程是从旧县去十里画廊骑行,所以我又跟大姐协商了一下,给她加十块钱让她在旧县那等我们坐船下来,再把我们引向十里画廊的入口,反正大姐也是跟我们同行一条路回家,就爽快的答应了,40块钱的私人导游加司机,我们也是开心得够呛。
接下来就正式开始遇龙河漂流了,这段漂流还是强烈推荐的,桂林山水在阳朔阳朔山水漓江与遇龙河一个都不要错过,遇龙河的山水延岸与漓江的壮丽相比更加柔美恬适,山不高也不矮,水不清也不浊,一切都很中庸与舒服。我们排队上了一艘竹筏,划筏的是一位女师傅(她吐槽了一路工人辛酸,这里工人因为钱少经常罢工,但又为了生计不得不划,由于竹筏工人多,划一次竹筏生意要排队至少一天,一次生意只有50块钱,确实辛苦啊),沿着遇龙河漂流了将近2小时,沿岸风光秀美,而且据说还有一些岸边种植了沙糖桔很有名,这里划船师傅会推荐上岸吃烤鱼,建议还是不要去了,不过沿途会有人抓拍照相做留念,20元一张,可以留一张,毕竟自己不可能在岸上拍两人在水上的照片。而且我们特别幸运,这两天桂林要不是酷暑要不就是大暴雨,我们游水这几天天气凉爽,偶尔零星细雨,也体验了烟雨桂林,下面放图啦

从金龙桥到旧县,遇龙河漂流上半段大约1个半小时行程,路上可以让师傅慢些划,差不多2个小时,结束漂流上岸时,我们远远地望见村大姐焦急地等着我们,从分开到现在有两个多小时了,大姐守信地一直等我们来到旧县码头,我们骑上了之前停放在码头的自行车,准备出发去下一站十里画廊公路。
依然是大姐在前面电瓶车带路,我们后面骑行,大概有半小时的小路车程,大姐把我们引到了十里画廊的入口,告诉我们沿途怎么走,我又多加了10块钱给大姐,也是表达一下等我们这么久的谢意,便就此别过。开始骑向十里画廊,沿途风光非常美,错落有致的小山,山上绿树成荫,时而出现的沿途村庄与客栈,一路往返骑行的游客路人,还有随处可见的流水和田间小路

根据攻略上和地图上的指示,十里画廊沿途的景点其实很多,包括蝴蝶谷,月亮山,大榕树等等,不过一大缸与一大宛已经足足骑了5小时了,时间还有限,百度了一下相关介绍,觉得不是特别有的价值,就沿途欣赏风景后直奔大榕树公园,一路骑一路看一路问,我们来到了公园门口,又是找的票贩子从后门进去,强烈建议省去刘三姐神马的景点,刘三姐是谁都不认识,看了一眼大榕树,嗯……确实是一棵好大的树,盘根错节,郁郁葱葱,其他的没什么,拍了拍照,一心想回西街休闲吃饭,浑身已经湿透且又累又饿又困,这份计划真心需要好身体啊……

撤出了大榕树,我们二话没说直奔回去的路,返回西街宾馆阳朔M8,本想先去西街吃饭,不过实在太累了,入住后洗了个热水澡。大缸宛就呼呼大睡起来,一直到晚上6点,饿着肚子爬起来逛西街觅食,刚出来宾馆几百米就到了西街,前面行程安排中阳朔这里必吃啤酒鱼啊,我们找了一家看似很多分店的大师傅啤酒鱼店,把计划里的啤酒鱼,田螺酿,荔浦扣肉统统点了一番,也没来得及照相就开吃啦,实话讲鱼肉还可以,田螺酿的酿就是将肉末塞到田螺内,所以当地还有各种酿,都是塞肉末的形式,味道也还好。吃完饭,终于满足地打算逛逛西街,不过不出所料,现在各地的商业街都已经大同小异,北京南锣鼓巷,苏州平江路等等都是一个感觉,卖个水果冰淇淋,卖个现制糖果,卖一些小文艺商品……外加上一些酒吧,换汤不换药,我们逛完就回了酒店,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第三天 漓江之行

俗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山水甲桂林。经过一夜的休整,第三天早早的起床了,为了赶时间上午游玩漓江并顺利乘坐竹筏(漓江竹筏只在上午10点之前开放,之后会走大型渡船),已经在前晚淘宝了杨堤码头的竹筏船票,150元租的从机场接我们的小哥的车(在杨堤码头往返接送),载我们去漓江漓江的经典路段是在兴坪与杨堤之间,包括九马画山,20元人民币,山水倒影等,不过这一次很不走运,遇龙河提到的特殊情况应验了,我们遇到了兴坪船工罢工,所以我们只能游船从杨堤码头至九马画山,然后原路游船再回到码头。清晨,我们是第一批游人,小雨飘零而至,我们在杨堤码头吃了米粉早餐后在对门的旅行社门市兑换了淘宝的门票,准备排队租竹筏,漓江的竹筏不像遇龙河,属于大竹筏四人座,我们奢侈了一把,包了整条筏,添了50元的包船费,包筏还是很值得的,无人打扰,可以在沿途慢慢行船拍照,可以在九马画山处上岸停留,不用考虑其他乘船人,慢慢消磨时光。漓江山水更加壮丽,气势如虹,行驶在山间,山水融合,感叹自身的渺小,其实整个线路处处是景,也不必分什么特殊景点。

在九马画山下船停靠拍照,确实如众马奔腾,值得驻足欣赏

从九马画山返回杨堤,虽然往返行驶同段路程两遍,但景色却依然流连忘返,这是沿途的一个瀑布,因为7月雨水充足。江水水量也很足,连山间瀑布也变得很美

上午10点半左右漓江之旅结束,竹筏驶回杨堤码头,这时大渡船已经陆续载客,所以游览漓江的旅游还是早起观赏比较好,人少一些。码头停车场,司机师傅已经驻足等待已久,我们随即驾车返程阳朔,准备下一站旅行,沿途风光也很好,虽然不知道在哪,不过观景台处值得下车留念一下

经过4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回到了阳朔,本来打算回酒店休整一下后退房,但时间有限,我们取回了寄存酒店的背包,与司机师傅道别算账后随便找了个难吃的类似旅游团报那种餐馆就赶赴了阳朔的旅游大巴停车场,赶赴下一站—龙胜龙脊梯田龙胜县其实与阳朔分别位于桂林的两端,所以距离很远,正常需要在阳朔客车站倒车至桂林,再由桂林发往龙胜,耗时大概5到6小时。幸亏本人在去之前问了一下预订龙胜那边酒店的老板,老板说他们可以帮我们预约阳朔龙胜直达的客车,早八点一班下午一点一班,我们为了赶上下午的客车,也就提前做好了阳朔的行程计划,下午1点钟顺利出发启程。
历经4个多小时,我们到达龙胜梯田,沿途盘山很多并且有雨,水量很大,在盘山上总能看见小型的瀑布流水而下,旁边是湍流的河水,虽然景色优美,不过车行路上还是战战兢兢的,没有拍照。下午5点终于进入龙胜梯田,这里司机会统一收门票,并询问是否有人搭乘越野车继续上路,否则需要爬山步行至酒店,由于当时正在下雨,也颠簸了一下午,就选择乘越野车吧。上了一辆丰田霸道之后,才感慨选择越野太正确了,雨天的路又湿又泥泞,不是性能好的越野根本上不去,这要是自己爬上山,到酒店也半夜了。经过15分钟的颠簸上山路,终于来到了我们最后的酒店----观景楼

龙胜梯田分为瑶族金寨寨和壮族平安寨,我们时间有限只在金寨游览,也是景色最美的区域。梯田由山脚到山顶全是客栈,当然越往山顶逼格越高,我们的酒店观景楼是第二大酒店,他的上面还有一个远景楼,之所以选择这里,因为观景楼这里是梯田第一观景台位置,我们奢侈的住在观景大床房,开窗就是宽广的梯田。到梯田已经黄昏,当时一直是阴天下雨,所以看不到夕阳了(这里还是觉得有些遗憾,想感受烟雨桂林山水,梯田就看不到太阳,本来打算住在山顶也是为了看日出,结果太阳没有眷顾我们,建议想看梯田的建议秋天去吧,收获而明媚的季节),不过景色依然让我们震撼,这是人工创造的自然美景,很难想到把巍巍山丘开辟成田园风光是何等的巧夺天工,愚公移山的精神孕育着瑶家人壮家人,也孕育着梯田的美。

这里的水稻种植出来的米供游客和村民享用,我们观赏了一会儿景色,就饿得想睡觉了,来这里吃啥,当然是特色的竹筒饭竹筒鸡,饭20鸡238,贵得要命,不过意想不到的好吃,真的,竹筒饭特别香,最重要的是那碗不太多的整鸡压缩在竹筒里,浓缩出了精华鸡汤,简直浓郁的要命,一大缸和一大宛夫妇一勺接着一勺的喝,嘴里还念念有词地跟对方说:省着点喝省着点喝……还有老板免费送的米酒也很好喝,酒足饭饱后,我们就回房休息了,吐槽一下还是山水还是有虫的,信号还是弱弱的。

第四天 龙胜收尾

睡了一个懒觉,因为不用看日出了,吸了吸龙胜的新鲜空气,望了望这山间的梯田,我们准备就此下山,本打算再次坐越野车,不过因为这美丽的梯田实在觉得不游览一番太亏了。就此我们觉得步行下山,并前往第二观景台,下山的沿途小路经过很多农家客栈,也体验了一下这里农耕生活的足迹,边走边照别有滋味。不过,确实还是阴天,一直没见到阳光,只能被浩大的梯田接着震撼了

一路下山,在接近山脚的时候下起了大雨,细细观察每一块梯田的内侧都有过下水槽,当田内的积水过多时便会顺槽而下,依此类推至山脚下,简单实用的排水设施。大约2个小时,上午10点我们就到了山脚停车场,比预计时间提前了2个半小时,本打算通过缆车去看一下第三观景台的风景,可一来下雨二来票价较高就放弃了,直接与酒店重新预约了客车,前往本次旅行最后一站桂林市。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桂林市内,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考虑到还有大约9个小时的时间离开桂林,我们临时附加了个景点,前往小学课本里的象鼻山,习惯在市区里打滴滴的我,叫了一辆车直奔象山公园(司机一直为我们推销门票,我们委婉拒绝),公园分为四个门,淘宝了一下你会发现,网络门票要比现场门票便宜很多,去公园当然是要看大象啦,可从哪个门近真是折腾了我们一番,起初我们从第一入口进入公园,可所到位置是象山本体处,是照不到看不到象的全景的,可既然到象山脚下了就爬一爬吧,一大缸我背着行李往山上爬,山虽不高但较陡,辛苦爬上去远眺了一下,嗯……攻上山头儿了,远处好多房地产,我们失望地下山后找寻拍象的地方,原来是第二入口,不过当时雨季水势很高,一二出口的连桥被淹没,我们只能原路返回,进入第二入口,最终见到象山

由于水势较高,象鼻子浸在水中很多,不过还是很像的,眼睛鼻子很匀称,清晰可见。可是跟我当初想象的一样,这里只不过是个象山而已,可观赏性一般,而且旅行团很多,照相也很麻烦,桂林市内的自然风光还是略显低调一些,毕竟是个市区了。

结尾

就此,一大缸与一大宛夫妇的桂林之旅就此结束,我们在四点左右逛了逛市区的商业街,离象山公园很近,商业街还是依然的商业,爱吃鱼的我本想找个吃鱼的饭店,搜了一下美团,但周围真没什么感觉好吃的饭店,就找了一个酸菜鱼店,吃完后就滴滴开向了两江机场,等待返程,可由于雨势在我们将走的时候大了起来,9点半的飞机延误至两点,早上4点半到达北京,回家大睡了一天,愉快的桂林4日游梦中回味,流连忘返。
本次旅行感受:1计划很重要
                         2自己计划很重要
                         3不报旅行团,自己计划很重要

引用 一大缸 的图片:

桂林山水甲天下,一次美妙的旅行

2016-07-19 16:02

2016-07-19 16:5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19 18:2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