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疯狂华山行

水木 (北京) LV.14
2016-07-19 14:46 850/4
  • 出发时间/2014-09-08

14年的9月8日,是农历的八月十五中秋节,本应是个举家团圆的日子,我们却离开家门踏上了西去的火车,奔赴此行的目标“华山”。
华山,五岳里以险峻著称于世。今次我们就要征服这座名山,看看这自古华山一条路到底是有多么险峻难行。

经过一夜的颠簸,早上七点多到达西安火车站,出站的时候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因为从网上订的下午13点多西安北到华山北的动车,我们一早从西安火车站出来需要到西安北站去转火车,时间比较紧没有过多耽搁,直接坐地铁奔西安北站。要说西安的地铁里,还真是很有点古都的韵味,处处都能体现那种古香古色的感觉。

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就从西安华山北站,说实话华山脚下的这个小县城是真挺小的,但这个高铁却真是修的气势磅礴,不过真是没两人啊
华山北站边上有免费的大巴可以把大家送到华山游客中心门口,剩去了自己找路打车的麻烦,但是大巴不是来人就走,而需要等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才会发一班,如果你没什么着急的事,等等也没什么不是,省的坐黑车花冤枉钱。

华山游客中心,从这里买进山门票,这个游客中心的建筑真心是有点落伍了

华山旅游导行图,我们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上,西峰索道下

买到门票,在景区停车场里等车去玉泉院,我们到之前刚走一辆车,所以在这里我们又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出发。听人说,昨天华山下了一天的雨,所有上山的人都是一身湿,晚上山上又是一场大雨下不停,今天才会有这么重的雾气看不到山,否则在这停车场里都应该可以看到山景。
我们在这里等车的时候都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一会儿进山势必要拖到晚上才能到顶,千万可不能下雨,否则后面的路就真是不好走了。

玉泉院门前同大进的卧像

穿越玉泉院
玉泉院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位于陕西华阴市玉泉路最南端,是华山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游客从华山峪游览华山的必经之地。玉泉院为登临华山的门户。相传金仙公主在镇岳宫玉井中汲水洗头,不慎将玉簪掉入水中,却在返回玉泉院后,用泉水洗手时无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与玉井相通,于是赐名此泉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此为借鉴百度百科

华陀墓,华陀真的葬在这里吗?我真的表示一下怀疑

遇到仙人了吗

过了下面这个门洞洞,就开始正式进入华山的征途了,此时是2014年9月9日下午15:30

精神饱满、信心十足的开始我们的华山之行。
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好在没有下雨,还挺凉快的很适宜这种长时间的爬山运动。

仰望山间,迷雾重重,前方是通往仙境的通道

华山入口走到这五里关,虽然只有短短的5里路(约合2.5公里),但因为全部是缓慢上行的坡道,走起来却是相当的耗费体力。这里才尽尽是华山险路的开始,后面才是华山对我们真正的考验。因为我们来华山的日子不是什么年节旺季,上山的时间又和大多数人选择的不太相同,以至于这一路走来没有看到几个同行的人,只是偶尔会有一两个人从我们身边走过。
华山这一路走来基本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休息点,可以买点水买点吃的补充体力,这还真是挺方便的。在华山每个休息点的特色就是有方便面桶垒起的墙和红牛罐垒的墙,从而可以看出是有多少人在这里补充装备体力
不过说实话,挺佩服在山顶卖东西的那些人,这些东西真的是从山下一点一点背上来的,我这没拿什么东西走着都费劲的山路,他们是要有多大的毅力才能把东西抗上来啊,虽说现在华山已经有两条索道,但很多休息点都不在索道附近,还是需要人工来把东西一点点的背上去,真的是很辛苦。

就是恨这样的坡道,还不如台阶走的省力

真的好喜欢华山里的环境,每走一段就可以看到从山间飞流直下的瀑布,各种各样姿态万千

一个休息点养的小白狗,很听话,就在路边乖乖等着喂吃的;华山里这样的小猫小狗很多,如果你手里有富裕的吃食,就尽量多给它们一些吧

锉开一元浑沌,劈开三界春秋
山道两边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句子

好山、好水、好空气

爬了一段路后山上开始起雾,浓雾的遮蔽让我们看不到远处山间的景色

拾阶而上还是好的,至少走累了可以坐下歇会。爬山不能急,越急越走不动,缓缓而行,走个三五百米就停下休息两分钟,即不耽误时间也不会觉得特别疲累。

在指什么?远方有妖怪吗

爬爬爬,眼前的台阶还算常规,虽然长却还能正常的通行

等等我们
哦,不好意思,露肉了你们就当没看见,忽略忽略,,,

就你爬的快,也不知道等等我们

战胜华山,这是我们的信念
不过此时还是先休息休息吧

远处天边似乎有一点要天晴的意思了,但愿明早我们能看到一个美妙的日出

是说过了这“云门”,我们就踩在云端之上了吗?

累了吧这会我比你们都快了,我领先

通仙观门前的小野猫,不怕人,很亲

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到对面的山顶

几点了这是,爬了近四个小时才刚到回心石
早在来华山前,看别人的游记里写的,到回心石都很快,我们用了四个小时啊,是不是我们走的太慢了点呢?这时候天已经有点黑下来了,后面的路都是在黑暗中前进的,照片就少了,大家凑和看看吧。
不过其实黑天爬华山也挺好,天黑黑的看不见边上的悬崖绝壁,心里也就没有那么害怕,只要闷头爬山看好脚下的路别出危险就好了。
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准备夜爬的朋友,山里夜间的雾气大,山路比较湿滑,夜爬华山一定要穿一双防滑、抓地力好的鞋;而且一定要戴一副防滑手套,因为很多地方楼梯比较陡,真是要靠手脚并用的往上爬或是抓着一旁的铁链往上爬;至于衣裤嘛,最好最那种速干的,毕竟爬山是件很耗费体力的事情,汗流浃背是在所难免的,速干衣裤能让我们保持衣物的干爽,裤子长短的都可以,要是怕蚊虫叮咬或路边植物枝干划伤,也可以穿长裤,我一开始穿的时长裤,后来实在是热的难受,直接换了短裤才舒服很多。别说,九月的华山上还真没什么蚊虫的骚扰,短裤还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就是头灯,夜爬华山一定不能少了头灯,我们当时没有准备头灯,只带了两把户外手电,爬山的时候是真的很不方便,只能是一个人往上爬的时候,后面的人在底下用手电往上给照着路,等前面的人上到高处了再回过头来给后面的人照着路,就这样接替的往上爬,如果准备了头灯就不用这么麻烦了,可以彻底解放我们的双手来爬山,不用再一手扶墙、一手举着手电这样艰难前行。

看的出来吗,只能照到跟前的几节台阶,上面的只能看到边上的灯线,那是扶手边的指示。这里的台阶宽的可以放下整只脚、窄的地方只难放下一个脚尖,或是需要把脚横过来侧着身子爬上去,还有的台阶需要手脚并用的爬才能爬上去,真是历尽艰辛

因为不是旺季,山有多数休息点的小买部都早早的关门歇业。不似后来看电视报道中五一、十一时的华山那样彻夜的灯火辉煌,只在我们爬到北峰峰顶时看到一个还开着的店铺。爬山爬到满身大汗、热的不行,赶快到小铺里买个冰棍解解热,结果看到人家小铺里的工作人员是一个个都穿着羽绒服外面还捂着厚厚的军大衣,再回来看我们,一身短打扮还热的浑身冒汗,真是奇怪的对比,弄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买冰棍了。
吃了冰棍,稍做休息后我们也感觉到山顶的凉风,没敢多做停留继续朝我们今夜的落脚点东峰宾馆前进。
东峰宾馆,真想吐槽一下。网上订的150一个床位,夜里十二点整到的,叫起来工作人员办了入住的手续,被领进一个有五组上下铺男女混住的房间,五六十年代部队用的那种纯木制上下铺,爬上爬下的时候床体都在嘎吱嘎吱的乱响,似乎随时都有散架的危险。潮湿的房间、潮湿的被褥、污浊的空气。。。。。。450啊,花的真冤唉~~好歹没睡在露天,忍了。

夜里三四点钟的时候,屋里就开始亦窸窸窣窣的声响,似乎是有人起来收拾装备准备离开。本来就睡的不是很踏实的我一下子就被吵醒了,好容易熬到五六点钟,我也从危床上下来去洗漱,也不知道这山顶上引用的是什么水,反正从水管里流出的水真是比一般的自来水要清冰寒冽,但却有极好的醒脑作用,用这水洗完绝对的精神抖擞

五六点钟的天空,还是一片灰蒙蒙,只觉得眼前云层很厚却看不真切。回屋叫起同伴,收拾好东西,七点多钟天还没有大亮的时候就赶紧向着观日台进发。东峰宾馆的确是占了个好位置,一个转身就可以上到东峰的观日台去看日出,往旁边一走就是鹞子翻身和下棋亭真的是很近很方便。可惜我们在的那天早上山顶的风有点大,为了安全起见,鹞子翻身没有开放给游人下去,我们也只是在一旁远远的看了看。

来到观日台,太阳还没有出来,却看到让我惊掉下巴的美景~~~~云海啊!
我发誓,这是我活了三十年看到过的最美最美的景色,没有之一。完全是一幅中国山水墨画,太美啦。。。。

一点点日出的迹象,搭配着去海,美翻了。
虽然等到最后也没有看到太阳突破云海,但是能看到如此这般壮观的云海也是不虚此行了

一边云海翻腾,一边云雾稀疏

鹰嘴岩
我们来的这天,山顶看日出的人真的很少,让我们得以享受到一个难得清静的早晨

下棋亭

下面就是鹞子翻身,当天没有开放,我们也没法下去感受一下

东峰宾馆正门,我们夜里来的时候走的是后身,没有看到正门的样子

顺着这里下了东峰,中峰、南峰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都没来的及去,直接去北峰,然后从西峰坐索道下的山。
长空栈道,我们是真的很想去来着,可是爬了一夜的山,晚上又没休息好,实在是没有更多的精力和体力去挑战了,只好无奈的选择了放弃,下次等我们再来的时候一定要去尝试一番。

通往西峰峰顶的林间小道

西峰顶的云海,感觉没有东峰观日台的透亮

身边就是万丈悬崖

站在悬崖边,看到了下面的西峰索道

下图这个抗大包的大叔,在山上碰到他很多次,他在上山的过程中一边走一边唱着自己编的歌,歌词很有意思,类似于哥哥妹妹之类的可能是无聊的路途中只有这样的小曲才能稍稍缓解一下他身体上的疲惫吧!我们跟着大叔一路走到西峰顶的旅店,大叔说他挑的担子大概有三四十斤重的样子,一天要挑着这样的担子上下往返三趟,每趟差不多挣几十块钱。华山上很多休息点的饮料、食品都是这样靠人力背上来的,辛苦真不是一点半点。
如果,大家在爬山的过程中碰到这些挑担的大叔,请尽量给他们让出道路,因为他们真的实在是太辛苦了。

劈山救母

西峰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

中午时分下到西峰过道下站,出华山山门坐小巴回到游客中心,赶着下午一点的火车回西安。在西安又玩了两天就愉快的回家了。这次的华山之行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走到,例如中峰、南峰还有长空栈道等等,下次有机会一定会再来走一次,下次再来我们就要选择一早上山,一定要看看华山险峻的一面

2016-07-19 16:54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20 10:25

引用 lily_yan 发表于 2016-07-20 10:25:45 的回复:

回复lily_yan:祝你好运

2016-07-20 10:53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