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不住的吴哥之美——六天四晚柬埔寨暹粒【只看吴哥窟】 (8.14部分更新)

阿曼谷 (北京) LV.12
2016-07-19 14:47 530/9
  • 出发时间/2016-07-12

说走就走的旅行——缘起

2016年暑假计划把亲儿子只身一人送去北美“闯江湖”,心里盘算着小少爷走后就剩下夫妻俩干瞪眼,着实有点无聊,于是想起7月青海湖的美景,那个白爪挠心啊,然后开始研究攻略行程。作为一个地理白痴,做了3天功课,好歹理出了点头绪,突然想起天气很重要,查了天气预报,不料中雨、大雨、暴雨,天天下雨……无奈了,大半个中国都在下雨,失望之后突然心中涌上另一个念头:既然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何不可以再远一点?那个一直惦记多年的吴哥窟就变得势不可挡,于是下定决心拔了心中这课大草!

关于攻略和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攻略,除了学习网上的各位大侠的游记,主要倚仗这两本书:《五月》把柬埔寨的整个情况介绍的简单又全面,非常好,不过因为出版时间是2002年,有些信息需要更新一下了。《吴哥之美》更多的从艺术赏析的角度来写,还有很多作者个人关于宗教、社会、情感的抒发,当然主线是吴哥窟,所以两本书是很好的互补,建议去之前的朋友还是看一看,即使不细度也要了解大框。
另外吴哥窟一些寺庙经典的名称,因为中文的译音会有不同的叫法,建议大家在了解的时候一定要中英文对照,否则会晕菜、
我此行的目的特别明确,就是吴哥窟,所以主要安排也是围绕吴哥窟经典景点:大圈、小圈、外圈;最后一天(第四天))用来查遗补漏,把前三天去过的地方选择特别喜欢的,再去一次。关于柬埔寨当地的风俗、自然景观没有特别拿出时间精力来安排,所以舍去了高布斯滨、洞里萨湖这样的地方。

机票、酒店、行程……关于所有旅行的后勤工作

机        票:蚂蜂窝的六天四万上海直飞暹粒自由行,实际是春秋航空公司的产品,如果时间充裕建议看看航空公司的官网,东航首选,春秋的航班时间比较虐人,对托运行李要求比较苛刻,尤其飞机上的座位空间狭小,我第一次坐春秋对于座位早有耳闻,于是加钱选了空间夸张点的位置,去程第一排座位,每人150元人民币(第二排是100元人民币/人);回程选了逃生通道座位,每人12美金(第一排是24美金)。

酒         店:吴哥天堂酒店,含双早,有泳池,阳台房间,地理位置离市区不是太远,晚上去夜市比较方便。携程网上预定价格260元,个人觉得超值了,酒店后面有详细介绍,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包         车:某宝预定了四天汽车包车,雷克萨斯的SUV,司机是第三代华人,在线预定支付宝交人民币,三天850元人民币包含一天日出和日落,我们没起来看日出,再加上雨季日出日落基本很难看到,第四天与司机单约小圈行程30美金/天。

交          通:这里指的是包车司机下班后,自己的出入交通,主要依靠突突车啦。感觉就是电动的骆驼祥子,司机自己都会带头盔,客人是没有头盔的。我们住的酒店位置离老市场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走路吗十多分钟,坐突突车就几分钟,2美元。大部分司机价格比较公道,不会乱提价,也会遇到多要点钱的,可以砍价。

网         络:租了移动wifi,确实不好用速度慢啊,再者景区没信号,是真心一点没有。也不知道购买当地的卡是不是会好点。租用的wifi还是比酒店的网络要好用一点,也算是对的起付出的wifi租金啦。

吃        饭:柬埔寨的经济决定了这不是什么度假美食之旅,这里街上有卖各种炸虫子的甚至有小强哥!白天景区的餐饮实在不敢恭维,除了第一天咬牙吃了一顿,剩下的几天都是在超市买的面包、饼干充饥。这样一来酒店的早餐就变得极其重要,早餐多吃、多吃、多吃;午餐自备;晚餐,老市场夜市餐馆很多,可以弥补一下白天的缺失。体验了红琴、高棉厨房、龙汤三家餐厅:其中最爱高棉厨房去了两次;龙汤比较有特色,是当地的小火锅;红琴餐厅人气高啊,必须得去一下,据说要排大队,我们好在去的早6点左右没有排队。

衣        着:这个季节是当地的雨季,我们虽然没赶上下雨,但是那个热那个晒啊,所以衣服一定要薄、透气,防晒一定要做足,虽然热也建议长裤长袖,一来有些景点不允许穿短裤背心进入,二来防晒,三来防虫。遮阳帽还是来一顶的好,本人是万分不能理解打伞出游遮阳的习惯,罗里吧嗦。

盘        缠:只换美金就好了,柬埔寨瑞尔一分钱也不需要换。要多换一元的美金,想各种办法把国内兑换的大票子换成散的,国内银行一般中国银行最多给你换20元零钱,也不一定都是1元的,当地的酒店可以换,我们住的酒店给换的很好,1元5元都可以。我在柬埔寨的经历,除了酒店,没有可以刷卡的地方,超市、餐厅都不刷卡,只收现金,所以随身要带些美金,而且要零的多啊。购物小于1美元的找零卖家就会给瑞尔了,所以旅行结束时手上怎么也会有些零的瑞尔。我们一开始在小吴哥情况不熟悉,没有找到景区免费的厕所,上厕所花了一点瑞尔,每人1000瑞尔。之后没有地方再用到过当地货币瑞尔,一个国家的货币在自己国度的商品交易中几乎被抛弃,想想也是奇葩。最后补充一下汇率:100人民币兑换50000瑞尔,1美金对话4000瑞尔。

第一天行程:北京-上海,上海-暹粒

第二天行程:吴哥寺(小吴哥)、吴哥通王城(大吴哥) 、巴肯山

2016年7月13日01:15,春秋航空飞机准时到达暹粒,摸黑来张机场到达照片吧。机场不大,也相对就方便了,不必像帝都一样摆渡车、廊道的,下了飞机走两步就到大厅。
【提示:暹粒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文中的时间都是当地时间啊!各位注意!】

进了到达大厅之后就是柬埔寨的海关了,这里需要办理落地签证再入关,花了一点时间,飞机上要填写好出入境卡(空姐会发),提前要准备好白底2寸照片,贴在签证申请表(大厅领取填写),签证费是40美金一人,国内代办签证好像是285人民币?不确定了。。。。签证办理需要排一小会队,大部分是日韩的客人,中国的大部分会在国内办好签证,我是因为时间太紧来不及办理电子签。签证办好后,你的护照上会贴上一个绿色的签证,然后拿着护照准备入关。入关时遇到不要脸的海关索要小费,没有坚持到底扔了一美金,有点后悔。。。。。所以离开柬埔寨回国出关的时候海关又要钱坚决的拒绝了。。。事实证明可以不给

出入境卡填写样本(飞机上就会发)

签证申请卡,是到乐海关大厅领取填写的

这张卡飞机上没有发,大厅也没找到,后来没填,也没发现有什么问题。

出了关就看到了拼车的接机人,因为我们办落地签所以出来的比提前国内办签证的朋友们晚了一些,接机送酒店的车是大巴车,大概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上座率,没有等太久就出发了。此时下起了大雨,庆幸没有预定突突车,凌晨时分感觉暹粒的气温感觉不是特别热。大巴司机是当地柬埔寨人,接机人是中国人,单独开小车前面带路。车况有点让人抓狂,开出机场没多久,不知道车哪里出了问题走走停停,当时担心要车上过夜直接看吴哥日出了!车上都是我们的中国同胞,分别住在不同的酒店,由大巴车依次送到,好在我们的酒店在第二站(总共六站))没有坐太长时间的车。

第一站据说是网评不错的野牛酒店,下面照片是要到酒店附近的路!这满眼的泥泞着实把我惊着了,同时担心自己的酒店状况,心里没底啊……

2016年7月13日02:42——终于办完入住进到房间了!还 不 错 哎 !
简单介绍一下酒店:这是包含在机票+酒店的自由行套餐内的,是吴哥天堂酒店,位置离晚上夜市商圈不是很远,步行15分钟左右,突突车2美元。房间是大床、双床可选,有阳台,泳池景观,房间比较大有40平,空间上住起来还是比较舒适,卫生情况还可以当然不及五星酒店啦,虽然他们声称是五星。淡季的时候携程上预定价格在260元人民币每天,含双早,我认为很便宜啦!综合所有的情况,房间、泳池、早餐、地理位置。。。很实惠的酒店!推荐!
赶紧收拾睡觉,天亮还有满满的行程安排呢。

早上7:40挣扎爬起来,这一夜虽没睡多久啊,不过房间安静、温度适中、床的舒适度也不错,所以睡眠质量还挺好,精神满满起床啦!先到阳台看了一下窗外景色,酒店有个不错的泳池哦!

这是酒店的早餐餐厅,早餐还不错,相当于国内的四星标准,凭良心说比一般的四星要好,比五星差一点,还是比较满意的。每天的早餐特别的重要,一定要吃饱饱,后面才知道景区的餐,呵呵呵呵。

吃完早餐又简单收拾一下,磨磨蹭蹭再出发。不过这个时候司机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了,是一辆雷克萨斯的SUV,司机是出生在当地的第三代华人,用他本人的话说:1949年某党战败,爷爷跑错了方向,没想到子子孙孙就生活在了柬埔寨,哈哈哈哈
我们从酒店出发后第一个到达的地方:吴哥窟景区的售票点,司机说这是两个月前刚刚启用的售票大厅,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

因为是淡季,而且也过了早上游客高峰时间,所以买票不要排大队。
吴哥窟的门票有三种:1天 20美金每人;3天 40美金一人;7天 60美金一人;我们选择了3天的。购买门票需要本人到场拍照,上面会有自己的照片,记得随身携带,进到景区每个景点都会查验门票。
关于3天的门票解释一下:司机说以前3天门票,游客必须连续3天游览,现在改为自购票一周内,任意3天游览。

上午10:00到达了第一个景点,也是最著名的小吴哥Angkor Wat。多云的天气阳光不是特别强烈,虽然照片看上去没有蓝天白云,但是对比后面几天才感觉第一天的天气很友好。十点后以后游客不是非常多,景区并不拥挤,后面可以看到空无一人的回廊照片,人少不闹非常好。

吴哥寺的景区入口

吴哥寺第一道门的回廊,这层回廊有毗湿奴大神的像,第一天来的时候很激动一路往前奔,没有左右转走回廊,所以第一天没看见毗湿奴像,第四天的二次进吴哥寺才特意找了一下。

毗湿奴大神

过了第一道回廊还有长长的甬桥,桥两有吴哥经典的石狮和七头蛇的雕像。两侧有对称的藏经阁

这是吴哥寺通往须弥山的楼梯,前后的游客真的是几乎 头脚相接,非常陡。以前是没有人工修建的楼梯和扶手,必须特别虔诚的专注的攀爬而上,也有多起游客失足衰落致伤致死的情况,现在安全多了。登顶不允许穿背心和短裤,所以各位游客注意自己的衣着。照片上右侧女游客穿的蓝紫色裙子是当地特色服装,景区到处有卖,几美元一条,砍价最低可以3美元到手。

登上吴哥寺远眺,外面那个远远的热气球据说20美金一人次,好像就是上上下下,没有看到环游。

经典的吴哥倒影,雨季的天空不是特别漂亮,也别有特色

雨季炎热,但是旅游淡季,再加上我们去的时间躲开了看日出的游客,所以可以拍到这样空无一人的回廊,这个回廊的浮雕实在是内容丰富,图案精美,雕刻匠人一定是极其虔诚才能出来这样作品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19 16:38

2016-07-19 16:53

引用 jiashengyin 发表于 2016-07-19 16:38:03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jiashengyin:没写完啊……刚开篇

2016-07-19 21:23

很不错

2016-07-23 05:0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23 05:03:40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有点懒更新比较慢

2016-07-24 00:18

请问落地签办理方便吗?现在是40美金?

2016-07-25 16:4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25 19:51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7-25 16:41:56 的回复:

请问落地签办理方便吗?现在是40美金?

回复maggie:落地签不麻烦,可以的。如果国内没时间签选择落地签一点问题都没有。好像是40美元一人,没特意记录。

2016-07-26 09:10

马上就要出行啦,也是自由行,坐等楼主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