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时光未眠,趁你我未老——沈阳,杭州,绍兴

皇中皇王中王 LV.4
2016-07-19 14:55 1556/4
  • 出发时间/2016-07-06

南方和北方
秦岭--淮河为界
我和你
大学生活以为缘

没有单反,没有相机,我们都是手机党。
少有技术,少有滤镜,我们都是随手拍。

谨以原貌,诚心呈现我们所看到的美景。

从你城市到我城市——7天旅行

似乎每次出发前,必会光临吉野家。饿的时候只是不讲话,埋头大吃,他家米饭略干硬,吃到后来本着光盘原则,一口饮料一口饭再一口菜送下去。这或许就是我和刘公主一起长胖的原因。
一张三小时半左右车程的火车票,从就读大学地到刘公主出生长大的地方。
计划永远改不上变化,我们事前攻略做的再具体也难免会遇上为了多睡一会或者另找一家美食店等而随时变卦的情况。
幸好,我俩自得其乐,都是随遇而安的人。

在沈阳

沈阳,住的是刘公主的家。

刘公主家楼下的火勺店
火勺、馄饨和饺子
味道不突出,胜在家常

沈阳景点我们还真没去,大多时间在吃吃喝喝唠唠嗑。

一家烤肉店,夜深闻酒香
       炸糕蘸糖是真的好吃,好像不管什么食物蘸着糖都能觉得美妙。蘑菇上火烤,汁水倒满溢,吸一口,带点食物本身的腥味和鲜味,连汁一起咬进口,烫的直呼嘴却不舍把这滋味吐出来。

外行人看热闹——铁西1905文化创意园
      创意园可去可不去,是装逼拍照的地。咖啡馆,餐厅都有,价格当然也会是小贵。

打发时间好去处——大象生活馆
       位置在中街豫珑城二楼。是一家创意书店。可以随地而坐静静看书,可以喝茶喝咖啡静静发呆,可以驻足停留静静赏物······

停留两天在沈阳,晚上的飞机飞往杭州。大概20点左右,飞行不久,
看到飞机左侧已经漆黑的夜空,右侧是晚霞布满天,温暖而艳丽。
遗憾没能拍下来,遵守规则全程手机关机。

过杭州

落地机场,已将近午夜。
到达市区,饥肠辘辘的我们,走进一家面馆。
普普通通两碗面,我们吃的过瘾。热汤汁流进肠胃,笋干是家乡的味道,
刘公主说,
就像被治愈一样,恹恹的神情变得鲜活。

第一晚订的酒店,在抵达酒店发现周围停满警车,第二天出门发现依然都是警车的时候,心里感觉挺踏实的。前阵子社会负面不安全新闻太多,选个靠近公安局的酒店一定程度是吃了安心药,“有事情,找警察”在普通人心里还是根深蒂固的想法。

两天杭州行,从早餐开始。
用大众点评搜附近美食,找到离酒店最近的一家新丰小吃,步行过去。
大清早游人不多,路边基本是本地老人坐在椅子上,摇着蒲扇聊家常。
新丰小吃,人确实多,来迟了得等位。
他家是在门口用现金换票。然后进去在窗口用票换食物。门对面的窗口是换馄饨,小笼之类的,粥和粉之类在靠里窗口。
可能因为天热人多,本地话和外地话有混杂吵闹,服务人员态度没有很好。
点了虾肉小笼,千张粉丝,糖沙翁,米仁羹和绿豆汤。
虾肉小笼好吃,汁水多;千张粉丝,千张就是千张包,用豆腐皮包着肉馅或者素馅。这里是肉馅的,粉丝太熟,一夹就断。糖沙翁不好吃,就是加粗的甜甜圈,冷了更难吃。
和我们拼桌的奶奶吃的是虾肉馄饨,看着也诱人。

我和刘公主经常说,食物都有本身的味道,呈到我们面前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要过多再加调味。
这次,她终于不再加胡椒粉、辣椒之类,吃到食物自身的味道。

吃过早饭,沿路前行。就是照片上这个天桥行人道,连接十字路,电梯上下,可以想到这马路是多宽。奎元馆总店就在这,可惜我们已吃饱,吃不下奎元馆的虾爆鳝面、片儿川。

刘公主想体验民宿,于是上午我们就搬着行李到了位于虎跑路四眼井这块的民宿,四眼井是民宿比较集中的地点之一。
周围望过去是山,路面也是上坡下坡比较有特色,类似鼓浪屿。每家民宿都装修的比较有特点,但价格也是有差的,在网站订房时要注意看住客的评价。

午饭吃在四眼井的马灯部落。
在这个地点,这家店很有标志性,客人多,口碑不错。
一大面墙上有墙绘,走上坡到店门口有一辆越野车。
装修的狂野?自由?复古?
反正看着就主题餐吧,不虚此行。
就餐可以在屋里也可以露天。点餐在外面,一面菜单墙,专有点餐小哥为客人下单。
我们听了小哥的推荐:本店特色-羊排;石锅鱼;灯影土豆丝
羊排味道不错,对爱吃肉的我们来说,肉有点少。石锅鱼里面是豆腐和鱼肉,鱼肉没有刺,很好吃。灯影土豆丝, 刘公主爱吃,我就不怎么喜欢。

本想去云栖竹径,听开车师傅说,九溪烟树本地人去的多,风景也好。去云栖竹径会路过九溪烟树,我们就临时决定去九溪了。
        从入口到我们下车的地,很远。山路一直会有车在来往,走到最后我们才知道山顶是有村子的,村民会在路边招呼你去品茶,有些免费有些10元一位。一旦你进去喝茶,他们就会向你推荐茶叶,会说的你不好意思不买为止。记住,茶叶是可以讨价还价的,他们所说的价我觉得起码可以对折着砍价。这些都是生意,我们也不见怪。只是遇到一位阿姨一直造我们拒绝品茶,和另一位阿姨说我们坏话,恰好我听得懂,阿姨你这就有点不对了啊······
        我们走的是杨梅岭村这条路,会有上山曲折台阶路,会有上坡平坦汽车路。这个地方真的会一直在走,建议穿舒服的鞋子,做好防晒工作,备好水和干粮。这是我们穿凉鞋走出水泡的血泪教训。
风景是美的,有山有水有人家。

走完全程,会有一个公交站。上面有87路公交,可以选择公交下山去市区也可以选择继续去其他景点,诸如龙井、南天竺等地方。
我们是走着下去的,验证一句话,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坚持下去。太远了,太累了,太热了。公交一样能欣赏到沿路风景,大家还是选择公交下山吧。
回到民宿,吹了空调才感觉到有力气继续出门。
四眼井就是交通有点不方便,到市区繁华地的公交很少,有些也只是双休日和节假日才运营,坐地铁也得先坐公交去地铁站再转。
筋疲力尽的我们选择打车前往杭州酒家吃晚餐。

到了目的地,人很多,需要等位。
先拿了菜单研究,发现菜单的编排挺有意思的。
东坡肉一位就是一碗两块肉上下叠加。不油腻,肉比较酥烂。
龙井虾仁刚开始挺好吃,吃到后来不好吃,会觉得腻。
响铃就是豆腐皮裹着肉在油锅里炸,我比较爱吃,刘公主对它不感兴趣。
人多生意忙,单子难免下错,大肠比较油腻。
八宝豆腐好吃,里面配料也多,豆腐,火腿,虾仁,蘑菇等,清清爽爽下饭吃。
雪媚娘就是一般甜点。

吃饱喝足,走路消消食。
走过南宋御街,一家甜品店
招牌甜品确实好吃。
走过河坊街,走过高银街,走过鼓楼······
美食街大同小异,人气永不减弱。
这几个地方相距不远,走路就可以。

第二天一早就去西湖。
逛西湖,一定一定一定要早起。
7点左右我们就看到不少旅行团带队。

西湖美景,不多说,去了自有体会。“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西湖是免费的,相当于一个超级无敌大的公园。东南西北都能随时出发走西湖,也能看到不少租自行车的地方。逛西湖,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走走停停,花费一整个上午;行程紧凑的,可以租车骑行,只是有些地方自行车是不能进入的。

从四眼井出发去西湖,离花港观鱼比较近。我们的西湖之行也始于此,从花港观鱼顺时针走,进苏提,有三潭印月,
那天的杭州,太阳,乌云,雨点各种天气都有······

到了苏提附近,会有买船票的地方。可以坐船去看三潭印月。
手摇船是可以讲价的,随叫随停。其他画舫船之类的明码标价。
看完三潭印月可以坐船原路返回也可以在湖滨等地下船步行继续逛西湖。
我们没想去看三潭印月,就没坐船。

苏提很长,很长,很长。
沿途遇见各种人,说着各自地域的语言,
一面之缘,错身而过,
是我们没去的雷峰塔,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
让西湖多了迷情的色彩。

我们去的时候,遗憾没见到曲院风荷的风采。
围墙围上在修整。

到了孤山。
西冷印社也在修整。
中山公园不能不进去,
上山会发现,景致是真美。

蚊子有点多,刘公主的腿被咬的处处肿包,就没有多拍照,匆匆一眼而过,又是可惜。
照片中的亭子上面有字,
“西湖天下景”
说明一切。

从孤山出来,继续前行。
有自开船的码头,我们尝试了一把。
有四座和六座的两种船,押金200,每半小时20元。
掐着点,我们刚好开了一小时。
湖上有风,水波粼粼,
偶有湖鱼跃出水面,
惊奇,惊喜。

西湖景,拍不尽。
无论何时你见西湖,
她的美,千姿百态。

到午饭时间,我们仍然没有走完整个西湖。
为了下午的行程,
我们必须转道去吃饭。
我想,
旅行或许就是要留有各种遗憾。

湖滨银泰in77

一家排着长队的奶茶店——一点点。
排除我们又累又饿又渴的因素,奶茶确实好喝。
奶盖不是咸的,是甜的。这个让我很欢喜。

一家隐藏在商厦包围中,进去要拼眼神的店——缸鸭狗
小吃店,座无虚席。
蟹粉小笼趁热吃!趁热吃!趁热吃!
芝麻汤圆里面有他家自制的桂花糖酱,
一口下去,桂花香,芝麻香,混合着汤圆的糯,赞。
说是豆腐不全是豆腐,和着肉,混馅捏成丸子。
临走时买了他家自制的凉茶,
还有抱着尝鲜却被惊艳到的榴莲雪梨汁。

周围都是商场,吃完可以逛逛。
in77
有家莉莲面包店,芝士蛋挞做的确实好吃,不亏是网红。
娃娃机里抓娃娃很需要运气?技巧?几乎每次都是抓住举起来了,一移动就掉。

离开杭州
19分钟车程,
到达绍兴

到绍兴

绍兴,住的是我家。
如果想住外面,可以住在伽蓝殿等青旅或者住鲁迅故里附近的酒店。

绍兴,不得不吃几碗面。
柯桥,虹桥海鲜面馆,特色海鲜面。
就是其一。

价格是小贵,但是性价比极高。五六种河鲜海鲜,满满一碗。汤汁浓郁,面条韧劲。
恰好我们来得早,不是饭点,不然可能会经历传说,吃碗面,平均排队一小时。

绍兴是小城,诸暨嵊州新昌等区风景很美路途却远,停留三两天的旅人一般不考虑这几个地方;游玩以越城区,柯桥区为主。
刘公主说,这儿的人们都是笑容满面,迎面走来不认识的老人都是笑呵呵冲她招呼。
绍兴是适合居住的城市。

空出一整个下午,打算游玩柯岩风景区。
绍兴市民的门票是免费的,只要一人15元的画舫船票。游客可以在美团等网站团门票,预约就行,团的门票是包含柯岩,鉴湖,鲁镇的,省钱省事。
柯岩还是柯岩,景却不及记忆中十多年前的景。
我们从柯岩出发先逛,往里走有个莲花状的地,只有站在莲花正中央,你的声音才会有回音,偏一步都不行。
分岔路很多,然而有些已经封路,有些在整修,真正能逛的只有一半。
柯岩的佛像,犹记其年末香火旺盛,盛夏只余三两人磕头跪拜。心中有神灵,我们也上前拜拜。柯岩的云骨,一直屹立,不得不感叹自然与人类在某种方面的契合。
放生池中锦鲤依然,吾非鱼亦知鱼之乐。
池子周围任意地站定,等一会儿,大大小小的鱼就都朝你游过来,这种景象不难不让人惊讶。

这个湖,在山上俯视,是位女子的侧脸。而今,山路被封,女子的面貌难再寻。

水上戏台。
小时会看到,台下水上有小船,乌篷船上有戏迷,静静坐着听台上戏子们咿咿呀呀演一出一出的戏。
现今,又难再寻。

乌毡帽,花雕酒,乌篷船,绍兴人的骄傲。

走着走着,发现小松鼠。特别活泼一直在跳来跳去。

逛完柯岩,顺路走,有个码头坐船去鉴湖。
以前都是画舫船,门票里有船票,可以坐过去。现在都是乌篷船,每船最多坐3人包括婴幼儿。明码标价。
从柯岩到鉴湖再到鲁镇,完整游玩路线。
路线图上面指示有路可以走着去鉴湖,但现在路被封,感觉想去鉴湖只能花钱坐船。
码头工作人员还告知,不坐的话另外没路再去鲁镇。意思是就得花钱。
或许这就是一种商业手段。
整个景区下午5.00关门,我们的时间也剩的不多。
商量结果是没坐船,放弃鉴湖。放弃鉴湖景点里的葫芦岛和古纤道。
具体可见 毛阿敏《找回鉴湖》
原路返回过程中,依稀回想小时的记忆,经过照片中的小迷宫,竟然找到小路走过一座石桥对面就是鲁镇。
按这样,时间充裕又不想多花钱的情况下,柯岩—鲁镇码头—鉴湖—鲁镇。
到达鲁镇直接奔码头坐画舫到鉴湖,逛完再画舫坐回来游玩鲁镇。

鲁镇演出时间表。我们时间去太迟,一场都没看到。
鲁镇是老房子多,石桥多,河道多。每座桥基本都不一样,水乡特色。

第二天,
在鲁迅故里门口买票。
可以选择通票,学生证半价70一人。票面上的景点都能凭票游览。绍兴市民其他景点都能免费游览,沈园之夜依然要门票,而且学生证不打折,算下来,还是买通票更能优惠点。
鲁迅故里,是免费的,一条主街,两边有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等宅子。
还会有不少商家在卖臭豆腐,茴香豆,酒酿等绍兴特产,还会有扇面题字,老先生们会根据你的名字给你在扇子上题字。
有家臭豆腐,没有店铺,只有移动摊,在桥旁边,价钱也是10元一份。好吃。
鲁迅祖居出口处,一位93岁的老人书法功力了得。最普通的折扇50,往上还有几百的。
到了这,自然要送把扇给远道而来的客人。
“刘媛,秀慧·······”

出来鲁迅故里,走着去青藤书屋。
很小,一座院落,布置雅致。

老街,穿巷子,游荡在绍兴古城。
阿丘十碗头,绍兴本地菜,隐匿在仓桥直街。只做中午和晚上,过了饭点没有饭菜。
我们错过了。
柠檬馆,蛋包饭一绝,府山横街。小小店门,客人络绎不绝,过了饭点没有饭。
老味道,绍兴本地菜,银泰城对面。古香古色的装修,屋里窗外有回廊,有池水。
我们依然错过饭点。
七石缸磨糍,嵊州小吃,银泰城外围街。灯光略昏暗,断断续续有客人。
我们吃上了饭。红糖磨糍,喜欢糯米的人会深爱它的口感;鸡汁羹美团0.99元团的口感却超乎想象的好;糟肉炒饭,米饭略干也好吃;拌面一般般。

慢慢悠悠在银泰城里蹭空调。到了晚上6.30,去沈园。
沈园,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更出名在于陆游和唐婉的爱情。
买了通票,可以白天有时间逛园林,晚上再过来看沈园之夜的表演。

沈园的表演,比不上杭州宋城啊等地的表演。每一出最多7、8个人,最少1个人。
舞蹈,越剧,莲花落,鹦哥戏,歌曲等形式,演绎的是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讲述的是历史上有情人的故事。
在演出中,我看到前面一对情侣,女生看到落泪,男生一直专注玩手机。我听到后面一群朋友中有女生有男生在质疑表演者的表演,在讪笑整个演出。
请尊重每场演出,请尊重每个演员。

第三天。赶饭点去吃的老味道绍兴菜。
店里人还是挺多的,绍兴本地人不少,游客也有些。
点菜是到厨房,看菜单或者看菜品直接下单,没有价格标注,可以问服务员价格。
绍三鲜,我极力推荐的菜,他家做的却没有很好吃。鱼圆是用鱼肉打成泥挤得丸子,还有鱼刺,吃的时候要小心。
醉蟹,蟹黄挺多的,味道也蛮好。鹅蛋,绍兴话叫活蛋,里面有小鹅,敲碎顶端一点壳,吸一口汁,鲜的很。
农校食堂的绍三鲜据说做得很不错。下次可以试试。

原以为会贵,两个人点的也挺多。结账发现价钱是250左右。性价比挺高的。

吃完就去了东湖。
东湖爬山路也封了,可能怕有危险,毕竟临山湖水很深,幽幽望不见底。
我们一路走进去,拍拍照,坐一坐,慢悠悠的。
到底是水戏台,有女子在那唱戏,临湖有茶座,叫壶茶,听听戏,时光都静下来了。
回程我们坐了乌篷船,一条船80元,最多坐3人。
有个女孩子一个人来玩,一个人一条船不划算,工作人员喊她可以和我们拼船。
出门在外都是朋友啦。
老师傅会摇着船进山洞,穿石桥。
大家可以尝试体验一把。

第四天。
行程只有一个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没有西塘,没有乌镇,没有周庄等其他古镇名气大。
他只是安静藏在一隅,安静看着游人静静地来静静地去。
安昌古镇不用门票,除非你想去看一些纪念馆古宅,买个联票。
不然,他就是一条长长河道,左右两边石板路,老房子。
房子的主人大多也是老年人,有些卖点小玩具,有些卖点安昌腊肠,有些手工老艺人,扯白糖,箍桶等技艺他们传承至今。
岸边很多茶座,价钱也都10元20元左右一位。
老人们唠唠家常,听听戏曲,一碗加饭酒,一碗白米饭,一碗霉干菜烧肉,不疾不徐岁月过去了。

偶尔会有乌篷船划过,随叫随停。一人20元。
我们坐着乌篷船经过一座一座石桥,返程。

我不是细心的旅行者,会经常忘记拍照。所看到的都只能记在脑中。
几天时间还是不够走遍古城。
兰亭没去也是遗憾,会稽山没去也是遗憾。
有遗憾才是旅行。

7、8月的南方,闷热,知了声不断。
春秋时节,或许又能领会另一番滋味。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19 18:25

引用 shineland 发表于 2016-07-19 18:25:45 的回复:

回复shineland:在杭州,路上好几次遇到当地老奶奶,和我们讲,杭州哪里好玩,哪里可以去看看。奶奶讲杭州话,我朋友听不懂,但是这样热情的奶奶们,很可爱啊。

2016-07-19 21:1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25 11:56

想找个离机场近的住宿,又去景区方便的地,能推荐一下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