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

小棒wa (长沙) LV.2
2016-07-19 15:12 295/5
  • 出发时间/2016-06-08

我毕业啦,读个研毕业真心不容易,从四月份就开始寻思毕业旅行去哪,室友很久之前就决定去彩云之南作为毕业旅行,无奈我已经去过,世界辣么大,想去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限制因素较多,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最后6月初才决定去内蒙古,于是定好机票准备出发~~~

首先,说说我的行程!!
    6月8日    早上9:35~15:55   HU7725 长沙  哈尔滨  夜游中央大街----松花江畔
    6月9日    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太阳岛   K7091晚上18:52开~早上5:35  哈尔滨~海拉尔
    6月10日   草原Day1:海拉尔火车站----反法西斯纪念园----莫日格勒草原----金帐汗蒙古部落----赏莫日格勒河全景----深度穿越莫日格勒草原到哈吉草原----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白桦林景区----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夜宿恩和
    6月11日   草原Day2:恩和出发----俄罗斯民俗乡民俗馆----哈乌尔河景区----自兴林场----国家矿山公园----魅力名镇室韦口岸----临江赏日落----夜宿临江屯
    6月12日   草原Day3:临江屯出发----老鹰嘴----月亮泡----九卡(水漠)----八卡----七卡----八卦河----乌兰山----六卡----五卡----黑山头大草原----夜宿黑山蒙古
    6月13日   草原Day4:黑山头出发----186彩带河----三十三湿地----天鹅湖----猛犸象公园----呼伦湖----满洲里夜景
    6月14日   草原Day5:套娃广场----国门景区----扎赉诺尔博物馆----巴尔虎蒙古部落----呼和诺尔湖----返回海拉尔    K7091晚上19:52~早上6:53   哈拉尔~哈尔滨
    6月15日   中央大街买特产和午饭   下午14:00~19:35  BK2850 哈尔滨长沙

5月底答辩完,6月7日考驾照科目三,没有精心策划的攻略,没有来得及准备买单发,只有一部手机摄影(所以所有图片都是手机摄影),就这样出发了~~城市可以自由行,大内蒙还是选择包车比较方便省时,强烈推荐我们的包车小哥小哲师傅!!!风趣幽默人品好,车技酷炫吊炸天,尽心尽力经验丰富,和我们也差不多大,最最重要的是价格好实惠!!!!!

小哲师傅:18748472273

衣物:记得带件棉衣,长袖长裤若干,还带了一条裙子、一双运动鞋、一双凉鞋。(在大草原上最好不要穿绿色的衣服,拍照不好看)
其他:护肤品(记得带好防晒霜)、化妆品、墨镜、草帽和棒球棒各一顶、自拍杆、晴雨伞各一把、花露水、干粮(大草原上随时有可能有突发状况,不可能每餐很准时,记得带些吃的)~~暂时能想起来的就这些了。

另外,在内蒙古要备足现金,吃饭、住宿都不能刷卡。额尔古纳满洲里都还好,当时在恩和镇想取钱,只有一个邮政,周末又没开门,还好后来小哲哥想了办法。

2人总花费:9600左右
其中交通费:机票(来回):1280+1594  ,    火车票:(178+184)*2    ,    包车费:2000元
                     小计:4004元

6月8日 The First Day

长沙黄花机场,等机中~~~

四点左右抵达哈尔滨,机场大巴上,哈尔滨机场前正在建设,没机会合影了,把握机会抓拍了一张,还是很美的,天气也很舒适,比长沙凉快多了~~

哈尔滨第一顿晚餐,在中央大街的华梅西餐厅,主要是俄菜,环境特别好(忘记拍了),在2楼吃的,图上几个菜,一共121元,闷罐牛肉还是很好吃的,看上去很小份,里面肉很多,一份面包16元,我觉得蘸着奶油和果酱猴猴吃,红菜汤吃不习惯,应该是番茄做的~~饭后去吃了马迭尔冰棍,有5元和3元的,买的5元的,超级好吃,浓浓的奶香~~入住酒店昊琳商务连锁酒店,条件还可以,学生住足够了,走到中央大街几分钟,地理位置超级好,价格还便宜,我们当时可能是端午节前一天入住的,138元,平时就100元左右,超级推荐!!

哈尔滨松花江畔,正好日落,景色还是很美的。

后面是哈尔滨防洪纪念碑,头上带的是在路边买的夹子,貌似就拍了这一张,拿过来秀一秀,我觉得还是挺萌的

武警,还是蛮震撼的,可能因为是端午节,人多吧,平时估计没有

大家感受下人山人海的中央大街

6月9日 哈尔滨一日游

白天的中央大街,葱葱郁郁的树木。石板大街。美丽的心情。

哈尔滨街景

索菲亚大教堂前面的鸽子,感觉不太理人,估计端午节都被喂饱了吧

这个是古老的索菲亚大教堂,门票15元/人,学生票7元/人~价钱不贵,还是可以进去观摩一下的,很多关于哈尔滨历史的图片

快看,这就是索菲亚大教堂!

再来一个全景模式

端午节中央大街人特别多,我们就沿着和中央大街平行的一条街在走,路上有哈尔滨一中。6月9日正好高考完,姐姐我要毕业噜,哈哈哈哈

快到江边的鸽子~~

早上十点多吃了煎饼果子(超级好吃),里面有黑椒味的肉肠,大爱,中午一点多都不饿,就直接准备坐船去太阳岛了,手里是刚刚买的气球,15元,感觉有点贵,陪伴了我一天~~~拍照利器,晚上坐火车不让带就给放飞了。

船上所拍,船票来回10元,每个码头公司不一样,记得回来不要排错队了哦~~

太阳岛外面的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貌似是30,不贵。还好没进去,不知道里面好不好玩,但是我觉得太阳岛景区很大,太阳岛门票也是30,里面有很多好玩的,而且我们都没来得及去看羊驼了,有点遗憾

太阳岛景区还是挺大的,中午有点累又有点饿了,这是在水阁云天景区,上去闻到了泡面香,就在这上面的小店吃了点东西,泡面10元一份,虽然有点贵,但是还是很舒适的~

风景好美~~

进鹿园买份食就好了,5元一份,里面唯一一头驯鹿,当时觉得这鹿好丑,没人喂,我也不想喂,后来觉得这鹿也挺特别的

梅花鹿也好爱,每只都有名字~~
        我们还去了太阳岛上的松鼠岛,里面有很多小松鼠,没有单反拍不出效果~~没有来得及去看羊驼,不说了,我要去搜图片了,哈哈。我觉得太阳岛景区还是挺大的,适合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游玩

在哈尔滨买的2元一瓶的大连汽水,和小时候的香蕉汽水一个味,想试试的童鞋们可以去买~~等火车中
       晚饭买了好客来饺子王,美团上评分5.0,一家半地下的店好吃,老板做事比较不积极,去的时候没人,桌上碗也没收,但是饺子超好吃,18元一份,买了两份带到火车上,特别香,味道超级好!

6月10日 呼伦贝尔大草原,我来啦~

我们的第一站,反法西斯纪念园,现在没有开放,里面有很多地道~~外面的草地上有大坦克和俄罗斯大兵雕塑,可以拍拍照片

这一片也是伊利牧场,很多蒙古包。

这一片是爸爸去哪儿其中一期的拍摄地,伊利牧场,现在有几头牛在这边吃草,太阳没出来,风还是蛮大的

金帐汗影视旅游景区,门票20元每人~~~我觉得还是可以进去看看,很有蒙古族特色

金帐汗景区内,正在许愿的我

景区内一景,虽然没人表演,但是我们也逛得不亦乐乎。

小哲师傅带我们穿越了草原,来到一个山头观赏莫日格勒河全景,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蜿蜿蜒蜒的河水,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这条河也是游牧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生命。如果草原上开满了鲜花,那一定美极了~~

这张图能看到蜿蜒的河流,好美,来这看看,你绝对不会失望!

最爱小羊了,草原上的羊怕人,你近点他们全都回过头来静静看着你,画面很搞笑,当你跑过去,它们就都跑走了。一下子玩high了,小哲哥让我们担心别把小羊逼急了~~

全到我手上来~~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

大草原上的品种,草原奔狗,在车里拍了一张,小哲哥说不要下车,这狗可猛了。后来路上又见识到了,跑起来和马一样,我们六、七十码的车速,紧追我们一分多钟,当时我都惊呆了,你们自己感受下。因为我们侵犯了它的家园,他要守护它的家,牛群、羊群,直接就咬破你轮胎,如果停下来直到我们的车离开它家的土地。在城市里真的从来就没见过这么猛的狗,就算是土狗也就吼一吼吓唬你,哪有草原奔狗为了保护自己家这么尽心尽力啊~~

根河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根河。据说,这个湿地是中国最美的河谷湿地,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花草摇曳,山间白桦林连绵成片。

根河湿地门票好像是八十左右,进去可以坐电瓶车上山,但是我们没有进去,小哲哥带我们去了另外一个山头,同样可以看到根河湿地,比景区山头更高,景色同样很美。景区内无非就是修建了木栈道,这个大家自己决定,我作为学生党,能省则省啦~~

根河湿地另外一边,是额尔古纳市,在辽阔的大草原中建设的房屋,色彩鲜艳,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中午我们就在额尔古纳市用的餐,因为这边都是汽运,所以饭菜有点贵,但是菜都很大一份,点了一份手扒肉(58元/斤)三个人2.5斤,点了份青菜,平时都没有这么吃过肉,分量刚刚好,晚上七八点都没有饿。

在额尔古纳市前往恩和镇途中,有很多白桦树,有一块划分为白桦林景区,因为这块树木茂盛,整齐。白桦树我们都不陌生,小时候它曾出现在我们的课本中和歌曲中,不仅仅因为它貌美,而且用途丰富,树皮可以雕画,做化妆品,桦树汁可以入药。明明可以靠颜值,可他非要靠才华。这棵是里面比较奇特的一棵,取名为十全十美~~

晚上五六点到了恩和,把行李放了就出来玩了,先去河边玩了玩,然后沿路逛了逛。买了些蓝莓汁和奶制品(长虹牌的),蓝莓汁很好喝,5元一瓶,当地野生蓝莓做的,里面很多蓝莓果子。奶片很香,比在超市买的一版版的奶片好吃多了,内蒙古吃起来像小时候干吃奶粉的味道,小时候的最爱,要是我小时候能吃上内蒙古奶片,会不会一天能吃好多片~~我们就买了几十块钱东西,小哲哥还找老板要了个蓝莓冰淇淋,最后出来给我了,小哲哥人超好,而且冰淇淋也好好吃~~~
       恩和镇全是小木屋,然后去租了图上的双人单车,20元一小时,老板会和你说你多骑十分钟二十分钟没关系,这边人都很好很朴实。

在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住的图上这家伊丽娜旅馆,150元一晚包早饭,不要早饭120元一晚,带暖气,室内图如下。

住小木屋别有一番风味,带暖气,条件还不错~~

晚上八点多去吃的晚饭,小哲哥带我们去的一家俄餐馆,不大,但是布置很温馨。图上3个菜,158元。第一个烧茄子,中间那个是俄菜,也是这家的特色,忘记菜名了,可以试试,第三个是水果沙拉,香蕉、苹果和山葡萄(这个我没吃过,感觉味道像蓝莓,红红的,有点酸)~~像我们经常吃西餐能吃到沙拉,所以沙拉都没怎么吃,打包第二天全都坏了。
       当天晚上真是运气好到爆,老板家亲戚从苏州过来,正好碰上家庭聚餐,越吃越high,一位俄罗斯族大叔拿出扣子琴弹了起来,氛围特别好,还时不时和我们聊天,我还录了视频,好开心~~听歌听得尽兴是还会听见大叔爆出一句“这啥玩意儿”,顿时爆笑不止!
       嗯!真的是完美的一天

第四天~~我到边境线上啦

在呼伦贝尔第二天,吃过早饭小哲哥就带我们去了俄罗斯民族乡民俗馆(外观如上图)。他说这里以前要门票,现在不要门票了,展馆里人不多,有个姐姐(or妹妹)一直陪着我们看,展馆里人不多,她说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是展馆,好多人还以为就是民宿。

展馆里有原来俄罗斯人的生活用品,一些图片和草原上的动物,有些动物在中国没有了,只有俄罗斯才有,还有很多野生动物都越来越少了,所以还是要好好保护起来。

参观完我们就离开恩和小镇了,路上偶遇一群牛,于是让小哲哥停了车,又拍了好多大片有没有!

小牛饿了在喝奶,另外一只在边上等着,好可爱~~~

女一样的疯子,啊,不对,风一样的女子,哈哈哈。

大片既视感,小哲哥拍照技术一流。拍出来的照片都比我们拍的好看

这是哈乌尔河景区了,门票40元每人,学生票20元每人。里面有圈养的狼,可是隔的好远,我都不感兴趣。
       哈乌尔河景区里也有小松鼠,大家可以带些瓜子什么的。

哈乌尔河景区内的傻狍子,大概七八只的样子,本来都围在一起吃干草,我看了好久灵机一动决定摘外面的新鲜草给他们吃,其他好多都怕,就这一只胆子最大、最聪明。本来喂了我要走了,它就在栅栏那看着,我都不忍心走了,又摘了一波草,它就看着不动,后来我起身它就在看台下等我,好有爱,超级喜欢这只~~~后来它就一只咧着头想吃外面新鲜的草了,想想还有点悲伤,也希望它明天不要拉肚子。

下雨的哈乌尔河景区,在里面淋了雨,摔了跤,但是雨天也别有一番风味。所以说一定要随时带伞,大草原的气候真的是说变就变。

额尔古纳国家矿山公园是2010年5月建立。额尔古纳市的额尔古纳河千里沿岸盛产砂金,素有"黄金镶边"之称。以前来这边淘沙的人很多,现在都被挖空了,进去走了走,这个公园感觉荒废了,在门口拍个照就行。

然后我们就直奔室韦了,到了边境线上了

到室韦都一点多了,在街边找了一家面店,点了三碗羊杂面,一份土豆丝,两个列巴(面包),一共88元,面条超大份,我只吃了一半就吃不下了,列巴都没吃直接打包了。味道一级棒!

远眺俄罗斯小镇,边界线上写着“纵情室韦”,有兴趣的是不是可以自带望远镜,不知道能不能看见那边俄罗斯人的生活呢?

小路、栅栏、蓝天白云,美美哒~~

给男票拍照时,乱入的狂奔的骏马,意外的惊喜~~
       再往右边走50米也是一个景区,旺季时候(六月底)才会开,在河对岸架了一个大舞台,俄罗斯美女在舞台上表演,观众在这边观看,这真是国际化舞台啊

红房子是哨兵弟弟的家

七八点的临江屯,晚霞很美~~

随后去了临江边玩耍,被又高又帅的哨兵弟弟叫了回来,还被拍了照,哈哈,好激动。他们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致敬~~
       后来去买了烧烤,3元一串,回到旅店的餐馆吃的晚饭,忘记旅店的名字了,条件还不错,120元一晚包早饭

第五天,我们有场惊心动魄的草原历险记

老鹰嘴

月亮泡,过了防火期才能进去

在快到住的黑山头的地方,突然有一段在修路,走下面的泥巴路因为下过雨好几辆车陷入了泥坑,我们不得不打道。但是我们又不想绕回七卡还是n卡的,就走了一条没有人没有车没有路没有信号的道,但是我们都紧张坏了,车里音乐都不敢听了,有段走错路,方向越来越不对,天上都是乌云越来越黑,还被雨星赶着走,还好后来碰上一位萌萌的老大哥,带我们走了一段,原本四五点就能到的蒙古包,结果硬生生的挨到了11点45才入住。

第六天 骑马+呼伦湖

这是我们住的蒙古包,夜晚内蒙古的星空真的好美~住蒙古包把灯关了我感觉自己真的就躺在了大草原上

宾馆的早餐,因为有了奶茶,感觉今天的早餐是这前几天酒店提供的最好吃的。

这天上午在黑山头骑马,500元一人一上午,其实差不多就两个小时,挺贵的,但是能让你自己跑起来,有条件的盆友可以试一试。

在车上的抓拍,很喜欢这张,对面是牛群,不过很像远古时代的象群有没有

到了扎赉诺尔,这里是猛犸象的故乡

因为扎赉诺尔博物馆周一闭馆(大家去的时候注意一下),因此去了呼伦湖。面积有三个香港那么大,像看海一样

从我们住的酒店往外拍的满洲里,很美

晚上逛了逛满洲里步行街,中国的国宝和俄罗斯国宝,都好可爱

满洲里夜景,这个城市有个统一的色调,晚上统一开灯,11点30分准时熄灯,手机没有拍出它的美

第七天,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最后一天

首先我们来到了套娃广场,可惜的是当时广场内正在重新建设,所以只能在外围拍几张照片

接下来是不得不逛的国门景区,门票80元,学生票40元。去之前以为国门景区就是一个门,拍张照就可以走了,进去之后才发现景区内相当大,还有两个纪念馆,足足逛了两三个小时才出来

国门景区内一景

四张照片分别是之前的四代国门的缩小版,承载着历史的记忆

这就是第五代国门啦,也就是目前正在使用的国门,门下面有三条铁轨,门的另一边不远处就是俄罗斯的国门了

纪念馆里当年的老照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国门处的界碑以及背后不远处的俄罗斯国门

中餐在扎赉诺尔吃的火锅,用的是铜锅,别有一番风味

扎赉诺尔博物馆,各种精美的藏品

草原上的蒙古

来到一处牧民家,就在路边,每人30元,会提供当地的特色小吃奶片等,还有奶茶、酸奶可以喝,同时还有十几只小羊羔等着你来喂哦,这些小羊羔经常由游客来喂奶,所以一点也不怕人,拿着奶瓶它们就都扑上来拉

看小羊羔抢奶抢得多拼啊

牧民家还有各种款式的蒙古服可以穿上拍照,不再额外收费的,人多的话还有足球,可以在草原上来场球赛

第八天,我走了,美丽的大草原,美丽的哈尔滨

第七天晚上的火车,第八天早上达到哈尔滨,在中央大街逛了逛,休息了一下,下午便飞回长沙,结束了愉快的旅途

走之前又吃了一只马迭尔冰棍,正宗的就是好吃,哈哈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20 02:36

2016-07-20 09:54

喜欢楼主的游记,真的很不错,照片让我想起来上次我去玩的时候,真的不错,我们上次去玩是在享包车这个网站上找的包车师父,很不错,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看看哦。

2016-07-20 14:28

引用 carnelian 发表于 2016-07-20 02:36:03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carnelian:谢谢

2016-07-22 16:2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