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的【臺灣】之旅行日记(2016.6.21)

• 出发时间/2016-06-21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篇游记原本并不想写的,因为此行是跟十来个公司同事一起去,我并没有做详尽的攻略,怕计划太过美好却因各种道不同不相为谋,最后不得不放弃而感到遗憾。其次是因为旅行最重要的是一个臭味相投的小伙伴,恩,而我就带了一根自拍杆。总体来说此行并不壮丽也不丰富,更没有多少有意思的事去分享,只是一种心情,一种走出上海看看世界的感受,我不知道如何用文字来表达。
有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很喜欢这句词,让人感觉生活充满希望。无论和谁一起去什么地方,旅行都是一样的,可以不用朝九晚五的上班打卡,可以放松心情发现生活的另一番景色。这篇游记想要留给未来的自己一份美好的回忆,游记并不是很完美,或许年纪也大了有些细节竟然回忆不起来,但是所有的感觉都是美好的。
【行程概述】
整个旅程一共6天,路线如下:
Day1上海台中南投(2016.6.21)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0:10复兴航空的航班)——台中清泉岗机场(12点左右抵达台中)——日月潭SunMoonLake——中台禅寺——夜宿民宿
Day2 南投台中
清净农场CingjingFarm——鹿港风景区——逢甲夜市——夜宿台中兆品酒店
Day3新北宜兰
野柳风景区——九份老街——平溪(又名石底老街)——百年青桐——夜宿宜兰丽翔温泉大酒店
Day4花莲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东大门夜市(福町夜市、原自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夜宿花莲蓝天麗池飯店AZURE HOTEL
Day5台北
故宫博物馆——国父纪念堂——101商圈——诚品书店——夜宿台北兄弟大饭店
Day6台北上海
猫空缆车——免税店——台北桃园机场——浦东国际机场✈️
【购物清单】
凤梨酥、糖村牛轧糖($350)、台湾手工赤崁糖($710)、阿美麻糬、菓风小铺九份限定金矿/煤矿巧克力($180/$150)、猪肉纸($290)、台湾话梅、黑松沙士、我的美丽日记面膜($249/7p)、专科卸妆洗面奶($119)、森田面膜($669/36p)、森田男士洗面奶、阿里山高山茶($500/500g)…
花费总计:约7577元人民币+约5000新台币(汇率约4.73)

来根华丽丽的分割线,行程开始啦O(∩_∩)O~

先po张台湾旅游地图~

Day1上海台中
由于前段时间浦东机场刚出的事故,据说安检会很严,于是我5点半就从家里出发,6点15就到了浦东机场,10点10分起飞的航班差不多早到了4个小时。然而安检并不严格,这4个小时里傻等了1个多小时,办理好行李托运然后通过安检开启买买买模式~9点40样子开始登机,然而那个时候我已经饿了(⊙o⊙)…很高兴的是飞机一起飞就开始放饭了,我看了一眼时间那个时候是10点40,内心突然有种莫名的幸福~

下了飞机第一个景点直奔【日月潭】——台湾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在清朝时即被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岛内的东北面湖水形圆如日,称为日潭,西南面湖水形觚如月,称为月潭, 故命名为日月潭。我们乘游船前往光华岛,处于日月潭中央位置,岛上有鼎鼎有名的阿婆茶叶蛋啦~终于吃到了这个心心念念、大陆人民吃不起的茶叶蛋(也就新台币100元4个),傲娇地感觉自己跻身有钱人!yeah!乘游船离开光华岛的时候突降大雨,很幸运的是下船的时候对岸竟然雨停了,这天气就这么任性!

【中台禅寺】原本并不想去的,对于台湾的宗教并不了解。后经介绍说它的建筑不错值得一看还是去逛了一圈,禅寺的规模庞大,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刚建成便荣获2002年“台湾建筑奖”,2003年“国际灯光设计卓越奖”。匆匆一游,喝了途经的一家木瓜牛奶,不知道是否加了添加剂的缘故,味道很不错,木瓜味浓郁香甜~
禅寺殿门口有一片槟榔树,俯瞰下去横平竖直的,强迫症患者喜欢得不得了!但是照片却是斜的!

在去民宿的路上,看到了超级罕见的双彩虹,然后一路拿着手机在车上抓拍,附一张得意之作^_^

Day2 南投台中
第一晚是住山里的民宿,大清早起床就感觉空气特别清新,忍不住去外面咔咔咔,民宿建在山的背阴面因为感觉太冷又躲回了被窝。还发现了我的防晒霜、薄荷霜都起了高原反应ಥ_ಥ

简单的早饭过后我们启程前往【清净农场】,据说农场面积广达800多公顷,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可欣赏奇莱山日出的奇景,远眺合欢山积雪。我们先去了清净农场里最出名的【青青草原】,进去就映入眼帘的是一群四处闲逛的绵羊🐑还有一群与羊合影的游客,背后是一片广阔的大草原,画面也是蛮和谐的,阳光很好,天很蓝,草很绿,总而言之风景如画,身心愉悦。可惜只看见剪了毛的羊,不巧当天并没有剪羊毛秀。在农场尝试了好骚气的羊奶,半瓶被我扔在了女厕所里,顺便说台湾的垃圾桶真是个稀罕玩意,但一路没有看到乱扔垃圾。

之后来到的【小瑞士】无感了,听名字和所见景象真的难以联系起来,山寨瑞士气质浓郁,无图~
午饭过后去了【鹿港小镇】,台湾重要的历史古镇之一,昔日以贸易为主,港口附近由于地利之便形成船行与商家的重要据点,镇上还有座妈祖庙。鹿港因为那首同名歌曲而小有名气,却还是一如既往的破旧风貌。因为午后的太阳晒得实在很热,我对小镇上各种小吃毫无兴趣,点了一杯桑葚冰饮($69)草草结束去车上吹空调吧!此处依然无图~
接下来的行程便是此行的亮点了—【逢甲夜市】,夜市由旁边的逢甲大学而得名。先去台中兆品酒店办理了入住,然后便跟本次行程的饭搭子杨大哥、周老板、海爷直奔主题!烤生蚝,卤味拼盘,炸红薯,绿豆冰,冰豆花,炸鸡排,盐焗虾,车厘子,莲雾,火龙果......四个人敞开了肚皮胡吃猛吃!酒足饭饱打车回酒店,一路跟计程车司机各种吐槽上海台北的房价都涨得离谱,打表出了问题谁都没发现,司机连说没关系,最后给了司机100台币,司机依然乐呵呵地跟我们说再见。

回到酒店看还早,就去了酒店顶楼的游泳池玩水,去了发现还有按摩池、冰水池和桑拿房,泡在水里吹着夜晚的微风,从高处看看台中的夜景很是惬意。

Day3
原本的行程我们计划直接去宜兰的,由于山体滑坡道路中断横穿宝岛的计划泡汤了,只能从台北绕个远路。于是先去了【野柳风景区】,这里从两千万年前开始海底堆积,经造山运动将它拱出海面,然后又被海水侵蚀,出现一大片海蚀平台,最著名的就是女王头,是放在票面上的标志性景象,但是我只看了一个仿品女王头2。原本只是看看地质风貌,我们一行几个愣是坚持走到了最远处的亭子里,沿着山路看着海景,热得汗水💦沿着皮肤滑下来,顿时想到了昨晚58度的桑拿房。

随后驱车前往【九份老街】,据说九份原本只住了九户人家,邻里关系很好,只要有人去镇上买东西每次都是买九份,所以九份的名字由此得来了。九份山城曾有过辉煌的金矿开采历史,30多年前结束黄金开采,山城的黄金变成了传说而逐渐没落了。但是,小小的山城依然可以随时看到辽阔的大海,还有感受到大山的宁静和刚毅,电影悲情城市、无言的山丘都取景于此。九份的街道都是窄窄小小的,论晴雨都不见天日,夹道各种小店,有几分类似上海七宝古镇的老街,有著名的赖阿婆芋圆、菓风小铺限定金矿/煤矿巧克力、花生裹冰淇淋、九份猪肉纸……

下一个景点【平溪】放天灯,旧称石底老街,古老的平溪桥墩还有通过平溪老街的铁桥路段,此外,平溪邮局还有一个全台湾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老邮筒,据说从日据时代使用今,年纪比平溪邮局还年长。这个老邮筒目前仍在服役当中,但我并没有买明星片。天灯节时浏览平溪可以看到万灯齐放的空前盛况,像我们这种平时游玩的就体验一下了,不用担心森林火灾,天灯都是燃尽了才慢慢掉落的。
随后在附近的月台搭乘小火车前往【青桐老街】,呜呜呜途经十分车站开往下一站幸福~

今晚的活动是酒店的温泉♨️,礁溪是一座温泉小镇,来这里的每一位客人都会住一间带有温泉的酒店,酒店附近随处可见其他的温泉酒店和温泉会所,初夏的夜晚有点热,我泡了一身汗~

Day4 花莲
今日行程是从宜兰出发去花莲,苏花公路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海天一线的美景伴随了我们一上午,虽然半路由于山体滑坡,被迫停车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但是所困之处的景色如同一幅油画。这都归功于当天天气很好,随后到的【清水断崖】也是一副美不胜收的景象,它是世界第二大的断崖,带上太阳镜如同加上一层淡淡的滤镜,美得只可意会,唯有多看两眼不枉我们路上堵了这么久。本次行程最佳推荐!

之后赶往【太鲁阁风景区】最令人心动的自然景观【燕子口】及【九曲洞】,由于碎石太多,我们并没有借到安全帽进入,这也是我们本次规划的行程中唯一没有实现的景点。在长春桥边远远看了一眼对面山腰上的【长春祠】,一座为纪念开筑中横公路所殉职的人员而建的寺庙。

稍作停留之后我们就出发【七星潭】玩水听海浪,还有捡石头。岸上有个卖唱的老人,伴着音乐此情此景而且不用在路上奔波才是旅行最美时刻吧。还有就是七星潭的石头是不能带出境的,听到这个消息看看手里千里挑一的石头,小脑开始高速运转起来,最后还是成功被我带出境了一颗小石头。哈哈哈哈哈哈……

晚上,我们一行四人酒店稍作休息之后冲向了附近的【东大门夜市】。东大门夜市是由各省一条街、福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自强夜市而组成。当然啦自强夜市是扛把子!

Day5  台北
在山里混迹这么久,在第五天终于要进城了!到台北已是午饭时间,在台北吃了火锅,留给了我一个台湾人民朴实的形象,实在太难吃了!只有醋、酱油和沙茶酱!酱是怎么拌都不好吃!
午餐过后,第一站台湾游必去【故宫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里收藏了60多万件举世无双的珍宝,都不可以拍照,其中【毛公鼎、翡翠玉白菜、肉形石】是“镇馆三宝”。据说北京故宫可以照相的基本都是仿品,因为闪光灯可能会对文物有一定的伤害。这里全都是真品,当时蒋先生运了三大船的文物,价值无法估量!肉形石是一块不大的石头,和五花肉一样,上面还有拔猪毛留下的汗毛孔,但是他被拿去另外一个博物馆展出了,我并没有看到实物,呜呜呜……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此处不详述了。
然后【国父纪念堂】,我们参观出来正好是4:30降国旗,据说巧的话可以看到他们换班的时候耍花枪。

在纪念堂门口我们已经看到了2010年前的世界第一高楼【101大楼】,然后不能免俗的乘电梯去了最高层88楼,其实从88楼还能爬上89楼的平台。在101上可以从四面俯瞰整个台北景色,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亮起。

原本我们计划晚上去台北饶河夜市的,后来因为想去边上的【诚品书店】看看放弃了吃吃吃,感觉自己萌萌哒!然而去了书店我也并没有好好看书,慢慢流淌的音乐,混着浓浓的咖啡香和书香,我只想走走停停看看这个新奇的世界。

逛完一圈将近10点,体验了台湾捷运回酒店,捷运站出来抬头就看见了我们的酒店兄弟大饭店5个大字,感觉甚是温暖。此时商店都已经关门,采购只能第二天早起血拼了。

Day6 台北上海
最后一天的安排简简单单,坐【猫空缆车】去猫空站兜了一圈,猫空缆车始发站是动物园站,终点站就是猫空站,沿线一路风景秀丽,郁郁葱葱。全程时长大约半个多小时。缆车的全部涂装都是卡通图案,其中红色涂装的为脚底透明的水晶车厢,但是来回我也没有轮上,不知道感够不够刺激。接着去台湾唯一特批机场免税商店升恒昌购物,因为怕重所以并没有做代购的活,草草买了几小瓶香水和一罐赤莰糖,本次台湾游除了凤梨酥,所有特产已收入囊中。

回程的飞机上又追了一遍『我的少女时代』,告别台湾还有嗲嗲的台湾腔~

2016-07-19 20:5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20 17: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