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西藏——我的【西】游记,西藏的西

⑤小梅 (广州) LV.9
2016-07-19 15:24 1928/6
  • 出发时间/2016-06-14

世界屋脊、雪域天堂,高到极致、美到极致、神圣到极致,关于你有太多的形容和赞美,
西藏,神秘的第三极世界,总吸引着无数人义无反顾的去探寻,
想仰望美如画的天空,想了解独特的人文,想听众多的神话传说,
想感受藏族人民的虔诚,还有那一种至死不渝的信仰……
西藏,我来了……

在这里,空气变得稀薄,所有的一切都要变得轻、慢、缓
在这里,阳光越发刺眼,防嗮工作要做到50+以上的,最好全身包裹,哈哈
在这里,天气异常多变,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高反,别太紧张

生理上的高反也许人人都有一点,但高反并没那么可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别太紧张给自己太大负担,你看旅游团每年安排上百万游客进藏,高反真如传说中那般厉害,那保险公司早就倒闭了……回程中,在火车上看到批量批量的大爷大妈,他们的出现和存在,更告诉我们高反没那么可怕,在高海拔地区动作尽可能轻、慢,缓,一切都好。

启程了

飞机,转火车,我们在沿着青藏线缓缓的走进西藏,我还是好兴奋的

坐着火车,不紧不慢的穿梭在青藏线上!任窗外风景飞逝而过,总有人在车窗前静静的凝望窗外,也许每个人都想透过那块玻璃看见西藏的样子,雪山、江河、神湖、冰川

此处是有彩虹的,不明显

青藏线上的风景是美丽的,可可西里,唐古拉,那曲,措那湖……也许是天气的不佳,我们没有看到最美的风景,现在还记得的是头脑发热选择硬座导致的艰辛,美景没看到,觉没睡好,导致当时头很痛,经过20多小时,我们顺利到达拉萨,下车的时候对面的女孩笑着说这真是一场修行啊,真的这就是一场修行……

布达拉宫 天天见

小黄包和小红包合影完,就要开始暴走啦,请记得我们刚来西藏的样子

布达拉宫,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就像北京的故宫吧,来这里的每个人都会跟它合个影,我们也一样,在拉萨的日子,我不记得跑了几次拍布达拉宫,阴天来了,晴天来了,雨天来了,晚上也来了……不是为了合影,而是为了看到她最美的样子……

这姿势,这飞跃,这抓拍,这发型,全部给满分!!!!

药王山平台,最适合拍布达拉宫侧脸的地儿,每天不知道有多少长枪短炮拥挤在这里,特别是晚上拍夜景,那不是一般的人多~~

在这里大家的手上只出现三样东西,相机,手机,¥50……你懂的,又收割了一枚人民币上的风景,嘻嘻

耸入云端的短炮,你那么厉害的样子,拍到了什么大片呢~~~

年轻人,请问你在哪里拐了三个阿姨和你自拍

为了装的很西藏风,很多美女都顶着这样的辫儿

忘记问,他们从哪里来了,但一定经过了很多天,骑了很多个小时,也看了很多风景,真好,说到这里想起之前看到台湾有一群爷爷骑摩托车环岛的新闻,去做想做的事情,什么时候都不晚~~只要你出发~

我把你留在我的镜头里,希望没有打扰你的虔诚

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现在还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也是商业中心,街道两旁各式各样的商铺,应有尽有。

在这条街上最美的风景是这样虔诚的朝拜者,三步一磕,五体投地,绕寺而行,
有些人可能是用一两年的时间,风餐露宿,跋涉山水,磕长头到拉萨,然后天天在大昭寺门前磕长头。汗水鲜血和一路走来的泥土混合在一起的身躯和面庞,让你心中生出的是敬佩是感动是悲悯,还有心痛。

也许他们的信仰世界,就是我们永远无法企及的远方……
信仰是一种力量,温暖和感动我们……

有了信仰,生活似乎都可以很简单,席地而坐,酥油茶和糌粑就可以陪伴他们惬意的静享时光

转角处的玛吉阿米,是一家小店也是象征美好爱情的地方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这里供奉着释迦摩尼佛12岁的等身像。寺前终日香火缭绕,在门前无数信徒们虔诚的磕长头,还有更多的人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可见大昭寺在信徒们的心目中的地位之高。

在八廓街和大昭寺广场,虔诚的信仰者以信仰者的姿态存在,络绎不绝的游客以游客的姿态存在,两者似乎是格格不入的,但两者又交织在这一片,商业发展让这片精神净土还能纯洁的走多远呢,理想的美好与现实的骨感我没办法剖析,我把你们留在我的镜头里了,希望没有打扰到你们的虔诚……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终于开始走出拉萨西藏了,也就意味我们开始艰苦奋斗了,吃住拉都没那么方便了,但要认识西藏就一定要走在路上,西藏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我们这一路,沿途的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感受了隔山不同天、一天四季的奇妙……

第一天早上是六点在拉萨出发的,看小伙伴们一脸苍白和憔悴,但镜头来了还是要笑个脸、摆个耶

羊卓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早上到到达羊湖蓝天还被云层笼罩着,但依旧可以想象她的姿态和她的美,她就像镶嵌在群峰之中的蓝宝石,而孤独和宁静,属于她

小伙伴们的阵仗,据说是要补天的架势

这是我们的包车师傅福哥,16年的职业经验,还是作品上国家地理的摄影师,伸个腰都要要冲天的架势,这就是大师,行走在西藏多年,他知道那里是最佳拍摄地点,那时是最佳拍摄时间,那里的饭菜好吃……跟他的车,我们是幸运的,还能治高反,绝对的全能型

经过一天的跋涉我们到了日喀则,他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据说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更值得宣扬的应该是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由于西藏的水果老贵了,我们护士姐姐齐哥买了一根白萝卜,回去生吃,南方的孩子不懂的西北孩子吃法……但最后还是因为太辣了,丢了~

虽然在西藏看见彩虹是平常事,但是遇见双彩虹,我们依然认为是幸运之极的事情,因为在城区太多建筑物,不能完整的看到彩虹,于是我们的福哥驱车带我们追赶彩虹,要找一个最佳的位置拍摄,等到河边我们拍完,雨就停了,彩虹也不见了,我们是so lucky的人啊~~~

第二天下午,我们终于到了珠峰大本营,据说珠峰大本营的住宿条件很差,所以我们没有在珠峰大本营过夜,撤回下面的村庄,在藏民家住宿,那一晚虽然比珠峰上的环境好了无数倍,但依旧很~很~很不方便。

这里是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这里有个邮政,这些明信片都在这里邮走

这应该是海拔最高的厕所吧,就为这个最,我去上了一下,那酸爽已经不记得了

5200的海拔下,还要爬坡是件非常艰难的事情,珠峰观景台这个坡,走得好辛苦呀,但我仍爬了两回,就为了拍点好的照片,结果也没有,珠峰还是被云层遮了,偶尔漏个尖尖的头出来看我们,泪奔

不知道他们在交易什么,但从他们身上应该可以看出当时的寒风凛冽

大哥,你也在等她吗~

关于西藏的路

西藏的公路是一种别样的风景,这里每一条都是神奇的天路,有像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的,也有笔直到天际的

定日到珠峰大本营全程约110公里,这段以前是搓衣板一样的土路,是在去年8月中旬全线修通崭新的柏油路,我们是幸运的,顺利的经过了这惊险又惊艳的108拐,只是辛苦的司机大哥

走在这些路上,不禁让人感慨,为了修建这一条条宽敞的路,前前后后多少人付出了努力和心血呢,在这自然条件恶劣的高原上修路,他们又经历了多少我们不知道的艰辛呢,致敬无数修路人

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但能在这里生长的植物都是大自然的生命顽强者,你们的顽强为广阔的高原增加了一层多彩的点缀。

到合照了,也就是我们的珠峰4日3晚的行程要结束了,一起共患难的伙伴们要分开了,回到西措,第二天有些人就是返程了……

ps:  再次回到西措,我们有点像回家的感觉,到门口就开始大喊了,见到前台的兔子,我们微笑地说,我们回来了,然后还是住着出发前的床位,就像是出去玩了几天回来的孩子,这就是住出来了感情……

遗落人间的西藏圣湖——纳木措

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的第一大湖,它依偎在云遮雾绕的念青唐古拉山旁。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是生死相依的恋人,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挺拔硬朗,纳木措因念青唐古拉山的庇护而绮丽平静。

藏地信徒对这个圣湖顶礼膜拜,有数日转湖诵经的传统。据说在,藏历羊年之际,信众们就会迢迢千万里,不畏艰辛,转湖朝圣,以寻求灵魂的超越,他们希望这个神圣的湖泊希望像千百年以前一样,降福于此生和来世。

纳木错的美是,令人窒息,令人心醉,令人震撼的,真的,她就是遗落人间的圣湖,置身于她的怀抱,整个灵魂也仿佛被这圣洁幽蓝的湖水所洗涤。

纳木错,再见~

ps:由于只有一天时间过来纳木错,很匆忙,这里最好是两日游,这样才可以看到美美的日出日落,还有星空,不过据说这边的住宿条件比较差,但为了美景是要付出代价的……

这绝对是被合照,我在拍照突然有个人出现,吓到,拍了赶快闪,当时没看他的样子,现在也还是不知道,大哥or大叔

邮局了写明信片的人,也许都在把西藏的美景和旅途的絮语寄给远方的你,你收到了吗

游记很长你看到了最后吗——结语

【致西措的小伙伴】
在西措,我们有故事……一起【杀人】,一起吃饭,一起想结伴又结不成的,一起去珠峰的,一起热心帮助人……
相遇就是缘分,感谢在西藏遇见了你们……山地, 西瓜,木可,蜗牛,小芳(我大学同学的同事,巧),小赖美吕 ,齐哥(长得像任贤齐的妹子),     小文,大剑, 兔子……

【致一面之缘的人】
世界如此之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无法再次相遇,然而在我生命中的某一时刻,你们陪我一同走过,并不孤独也不寂寞。陌生人,你好~

广州骑摩托车进藏的4枚男子

下面这张也是合影,男团呢,他们在墙上,哈哈哈……

西措老板威哥每晚都非常有激情的组织大家玩游戏,杀人游戏和 犯罪游戏

这位山东哥哥也是住西措的,早上在大厅捡人去珠峰认识的,下午在街上逛街的时候居然碰到了,见面第一件事就在街边扯包比手信谁买的值,一开始看了我们的各种不屑和贬,,结果拿出他自己更让我们跌眼镜,好吧……

比完手信之后继续逛,这里就是开始了一个有趣寻宝之旅,关于八宝鱼的故事,哈哈

上图带帽子的妹子杀价功夫不得了,磨到老板都要疯了吧

上图是住藏民家那晚拍的 ,话说我不喜欢酥油的味道,不管是去寺庙还是藏民家里,酥油的味道都很重很重

慷慨激昂在墙上留字的齐哥和小赖

在布达拉宫广场遇大雨,盾牌挡雨……感觉很安全

图上阿姨火车上遇见的,60多岁了,一个人刚从尼泊尔旅游回来,继续去新疆……此处献上我的膝盖,佩服极了

最后给我,也送给你

在青春显示余额不足的这一年,
我完成了最向往的西藏之旅,
记忆银行又多了一笔珍贵的存款,
充满感恩……
2016年6月

你正美好 何须彷徨,继续对世界上瘾【完】

引用 ⑤小梅 的图片:

2016-07-19 19:11

2016-07-19 21:55

哥,一直神往!!!

2016-07-19 22:21

2016-07-20 09:5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20 21: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