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 我们游走台湾 暑期8天7夜自由行(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未完待续。。。

Sweety_Zyc (无锡) LV.4
2016-07-19 15:43 1620/7
  • 出发时间/2016-07-03

因为职业的关系,每年都会在暑期安排一场旅行。。而沈先生,也必定空出年假,陪我同行。。
  锁定台湾,因为上图这张“九份”照片的吸引,也因为5月份在携程浏览机票时候,看到了无锡直飞台湾的特价机票!顺势我就眼疾手快地拍板决定啦!就去台湾!!

关于机票:
无锡硕放——台北桃园,往返含税3566(中华航空)

保险:航空意外险(朋友介绍的,中国平安7天航空意外险1元,对,真的是1元!)
          境外险(现在办入台证,都是强制买境外险的哦,捆绑式)
          飞机延误险(40元,也算幸运,我们的飞机都没延误,但是买了保险,因为暑假台风比较多)

定好酒店,就开始查阅各大旅游论坛,设计路线啦~因为女儿只有22个月,考虑到台湾有好多夜市,带娃不方便,于是这次就只能二人行啦~经查阅各种攻略游记,咨询去过台湾的好友意见。于是,我的路线设计为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最后回台北桃园机场。现在发现,如果台北进。高雄出,会更方便哦!

关于必备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带好户口本和身份证,本人办理)
2、入台证。(可以网上办,也可以找旅行社代办,如果没有信用卡金卡的话,要提供财力证明哦,总之不麻烦)
3、华夏银行卡(在台湾每日第一笔提现免手续费,所以不需要在国内换台币哦)

关于交通:
1、推荐大家一定要办“悠游卡”,坐捷运、台铁、公交车都可以刷,7—11买东西也可以直接刷。有的还可以打折,非常方便。而且节约时间,不用每次先买票。
2、台湾的捷运,就是地铁,以刷悠游卡。每个捷运站都有旅客服务中心,不懂不认识都可以问,很方便。值得一提的是,“青壮年卡”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取消了,我这次去的时候,已经办不到了。
3、台湾的高铁,就是我们这边的火车,建议提前网上买票,可以优惠。也可以让当地人代买,会有折扣。
4、台湾的公交车,和我们这边大巴差不多。千万记住!上下车都要刷卡,刷两次!!沈先生因为刷了一次还需要去转运站解卡。
5、包车:早就做好功课,知道花莲垦丁,可以边拼车/包车,一路边开边玩过去。拼车是28人座的大巴,包车是商务车,7人座或者9人座,但是偏贵。后来我灵机一动,在携程微信群(携程会把同一天登机的客户拉进群里,互相交流台湾行程)里问了一下有没有时间一样行程一致的伙伴,居然有人回应。于是私下加了微信,一起决定两户人家一起包车,他们4人,我们2 人,平摊下来费用也很合适。我们是9人座商务车,因为行李多。我们选择花莲——垦丁山海线一日游,垦丁——高雄包车。淘宝订的,需要的可以问我要老板微信,还有民宿店家微信都可以哦。(We chat:523570862 备注蚂蜂窝)

这就是“悠游卡”,我在7-11办的。20台币卡费,然后自己充值。

关于民宿:
推荐大家几个网站和APP:
1、大鱼旅行,有网站有APP,这家主营日本台湾的民宿。
2、Airbnb,有网站有app,世界各地的民宿都有。
去年日本和今年台湾住的都是民宿,也都很非常满意。

台湾行的几家民宿环境如下:
1、台北 :西门町 环河地中海两晚(RMB300多一晚)
优点:地理位置很好,交通方便。配有天台,可以晚上躺着吹夜风并品尝店家鲜榨的西瓜牛奶。店家很热情,还有一只小猫狠可爱。
缺点:房间小了一点。
图片如下

2、九份九份山城 温度(一晚)
优点:地理位置好,出门可见山海景。房间干净整洁,各种细节特别好,有早餐,有过滤水壶、烤箱、方便面和各种茶包咖啡小零食,还有掌柜特制的驱蚊水。重点:店家人超级棒,会订制私人游玩路线,很周到!对了,还有游戏机!哈哈!
缺点:没有缺点!硬要说的话,就是屋子里只有两块毛巾没有浴巾哦。
图片如下:

3.花莲:趣花莲(一晚)
优点:离火车站很近,交通便利。房东大哥会到车站来接,很热情地带我们去租机车。房间性价比非常高,而且很新。
缺点:没啥缺点。适合小夫妻。如果带孩子,可能就偏小了一点。

4、垦丁:蒂芬尼民宿(两晚)
优点:环境好,就在鹅銮鼻公园的旁边,房间可见海景。而且免费给我们升级了,哈哈。房间很大,早餐很赞。关键是房东人很好,我们去垦丁大街,他免费接送我们好多次。包车也找他,比别家优惠。
缺点:离垦丁大街有段距离,建议租机车比较方便,不过也要看天气哦。像我们遇到台风天就没办法了,幸亏老板肯接送。

5、高雄:85大楼绵羊海(一晚)
优点:市中心,交通便利,步行就是夜市和各大商场。85大楼看街景和夜景很棒。
缺点:房间用品不算精致,厕所比较旧。

其他实用的APP:
1、GOOGLE MAPS(超级推荐,去年日本和这次台湾都靠它!)
2、台湾天气通
3、爱评生活通(类似于我们这边的大众点评)
4、台北捷运
5、I BUS(当地人介绍的,垦丁坐车都靠它)

关于花费:
8天7夜逛吃游,悠闲度假为主,方便坐车的就坐车,不方便的就打车。好吃的就吃,有意思的东西看中就买。两人总共花费12600左右。(加上购物15000左右)

准备工作就绪,接下来,就详细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啦~~~很多细节我都会说,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哦~

DAY1:登机——台北

第一天晚饭时候的飞机。在家早早用完晚饭,就出发无锡硕放机场了。路上很顺利,20分钟就到了。很幸运的是,飞机晚点十几分钟而已。无锡台北桃园机场,2小时左右。飞机上吃吃东西、看看电影,很快就到咯。。

摄于无锡机场,我们出发啦!

晚上19:50左右飞的。到机场,拿行李,出站已经22点出头了。台北民宿的老板一直在关心我们,是否晚点,是否需要帮助。最后还问我们要不要吃夜宵,他会帮我们准备。立刻就对台湾心生好感啊~难怪大家都说,来台湾,旅游的体验感特别好,我想不光是吃、住。景色和建筑吧,还有台湾人民的热情好客,遇到几位店家人都超好。
    言归正传,出站后,我直奔ATM机。失败。。。经过询问,机场只有“台湾银行”的ATM机才支持华夏银行取现哦。。。后来几天,我都在7—11和全家取钱,很方便!
    取完台币以后,我们就出发去做“国光客运”,125台币/人。晚上客运开的很快,大概20多分钟,就到台币车站了。

我们住在西门町,离台币车站不远。于是打车到了民宿。(台湾计程车起步价是85台币)
    到民宿已经晚上23点了。店家一直在等我们,还带我们去认识了最近的7—11(我当晚就在里面办好了两张悠游卡)。店家又告知我们附近的路线,左边就是捷运站,右边就是西门町,他的民宿正好处在闹市区“闹中取静”之处,并送了一片森田面膜给我试用,哈哈。
    我当晚就在7—11办理了整理了一下行李, 就睡了。。第一天过去,期待第二天!

DAY2:台北(阿宗面线、故宫博物院、故宫晶华、卡店、诚品、欣葉、101大楼、西门町)
    因为没带孩子,所以在景点上、删选了自己感兴趣和认为值得去的地方。在吃的方面,我也是做足了功课,哈哈!“吃”属于来宝(饱)岛很重要的一方面,嘻嘻~
   昨晚睡得很好,早上7点多,我们自然醒。准备去西门町著名的“阿宗面线”用早餐。网上查了,9点半营业,我们一路逛悠着走过去,台北今天天气很好,最高温度28度,一早心情就美美的。。。

早上的西门町。。。

【阿宗面线】9:30准时到达“阿宗面线”门口,哇塞,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我们各要了一份“小碗”,已经足够了。加点酱料很好吃,特别是里面的大肠,干净又好吃。。

早餐吃饱,走到捷运站。出发去故宫博物院。(士林站下车)

【故宫博物院】士林站下车,离故宫博物院还有一小段路程,我们选择打车过去,估计10分钟左右。

到达故宫博物院。需要寄存包裹,才能进去。里面文物是禁止拍照的。门票250台币/人。我们租了一个语音导览器,200台币,方便参观的时候知晓每件物品的由来和故事。
    温馨提醒:里面的空调超级冷,记得带外套,或者穿长裤!!

博物院还是值得一来的,开一下眼界。。。因为实在太冷,逛完我们就出来了,敲章留念、摄影留念。。。(台湾每个景点都有盖章留念处,所以来台湾记得带一本漂亮的小本子盖章哦)

当天天气也是超级给力。。。

故宫博物院出来,还买了一些小的纪念品:“朕知道了”胶带、“金榜题名”书签等,挺有意思的。据说这些小东西太受游客欢迎,经常售罄。

【故宫晶华】  午餐
  之前在“台湾自由行”的微博里看到,好多人推荐这家餐厅。就在故宫博物院的旁边,菜品都很精致,量偏少。但是味道OK,特别是鸳鸯牛肉面很好吃。逛完博物院,来这边用餐再方便不过了。两个人点了4个菜,刚刚好。

【卡店】饭后,我们出发中正区。沈先生爱好球星卡,而国内购买渠道比较少,就算买到也很贵。所以他早就打听好,台湾有几家出名的卡店,真是满腔滴热情啊,为妻当然支持他的兴趣爱好啦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50岚”,买了一杯盖红尝尝,还真好吃,和国内的50岚味道完全不一样哦。。40台币一杯。

我们来到了卡店。老板是个60多岁的大叔,人很好,也非常能侃,沈先生与他热聊了足足一个多小时才离开。老板卖卡已经卖了20多年,说起NBA滔滔不绝,更惊叹的是老板雇用的店员 ,是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老爷爷很认真地在整理球星卡。让我不禁感叹,爱好真的不分年龄。
   他两从球星卡,聊到国家统一,真是可以,还约着再见一面。可惜最后一天没有来得及再去。。合影一张作为纪念。。沈先生购入好多,满载而归。。

【诚品】卡店出来,我们坐捷运,来到101国贸站。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在诚品逛了一下。。。对面就是台北的地标建筑:101大楼。。

【欣葉】算准时间,我们来到了旁边的“新光三越”。感谢万能的大众点评,推荐我们来到了楼上的“欣葉”,非常正宗的台湾料理,国内还没有。价格偏贵一些,10%服务费,但是真的太美味了,每道菜都回味无穷。。真的完败鼎泰丰!连沈先生都连连点赞!!推荐大家去101的话,晚餐一定来这里吃,鼎泰丰排长队挤爆,而且真的很一般。。来到欣葉太明智,下次一定还要来品尝其他菜肴~~~

三杯鸡真的和国内的没法比,太好吃了~大肠入口即化~韭菜籽配皮蛋超下饭~麻薯是饭后甜点,回味无穷~~一万个赞!!

【101大楼】晚餐后,我们步行来到了国贸,各种国际一线奢侈品尽收眼底,因为没有购物需要,就直奔101观景台了。。500台币/人。

乘电梯来到了顶楼,整个台北夜景尽收眼底,真心美。。拍照一定要去最顶楼用相机拍,手机拍出来都是黑乎乎的,而且隔着玻璃容易反光,所以记得再往上走几层,到天台摄影哦~

【西门町】101下来已经晚上20点左右。坐捷运回到了西门町(要转车),无比热闹,和日本的斋心桥有点像呢。。我们还在中心区域看到了街舞表演。。朝着住处一路逛过去:优衣库和国内的没差别,BAPE价格不算美丽,款式也不多,运动品牌和国内类似。。。一天下来也有点累了,就没有多逛,路边看到了水果摊,好新鲜,买了一些莲雾,非常可口~~于是就回住处了。。

人头攒动的西门町。。

回到房间,我们到天台吹风,热心的店家给我们鲜榨了美味的西瓜牛奶,躺在躺椅上喝着饮料,吹着晚风无比惬意,喵咪也很乖超可爱。。

DAY3:九份 山城
    一直很向往去九份,据说宫崎骏的大作灵感源于这里,周杰伦的《头文字D》取景在这里。于是我们起了个大早,今天非常热,我们选择打车去台北车站。然后搭乘台铁,出发瑞芳站。悠游卡可以直接刷票进入哦,非常方便不用提前买~但是也一定要早点进,听说去瑞芳的票还是挺紧张的。。
   台湾人排队和上下电梯很讲秩序,而且也很有礼貌,车厢里很安静,没有喧哗的声音。2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就过去啦。

到达瑞芳站,是一个比较老旧的小车站。民宿的店家很早就与我微信联系,告知我路线。所以出站后,我们就到对面的车站坐大巴(类似我们这边的公交车)。大巴15分钟一班,是去九份老街的,我们在代天府站下车,是九份老街的前一站。当天真的很热,巧合的是,我们在等车的时候,遇到了携程微信群里早就结伴约好的另一组家庭,真是太巧了!
 下图是沈先生在等车,前两天把他拍胖, 真是不好意思,哈哈!

大巴也可以刷悠游卡哦,非常方便呢~2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下车了,民宿店家早就在牌楼下等我们,带我们去民宿。一进房间真的太凉爽啦!房间很大,也很干净!老板娘跟我们介绍房间里的物品(非常周到)并拿出了一张私人订制的九份老街游玩和饮食推荐图,和我们介绍怎么玩方便,怎么吃既便宜又美味,哪里购物最方便。真是感激涕零啊~~~难怪大鱼预定的时候,说这家的老板是最多好评的呢!真是来对了,房间出门见海景,空气清新。因为九份天气潮湿,房间里还贴心地准备了除湿机。

到达九份民宿已经中午。休整一会就出门觅食啦,跟着老板娘给的地图,我们中午主要以著名推荐的小吃为主。鱼丸伯的冻干粉真的赞爆了,我们去吃了两次!!阿甘姨的芋头也是让人回味无穷,边吃边可以欣赏山顶的风景哦,一路逛吃。。。献上美食图片。。。除了金糟肉圆我有些吃不惯,其他都真的很好吃哦~~老板娘推荐的一点都没错!

白天的九份很美,蓝天白云和美食。感谢沈先生的摄影。。。不过我们更期待晚上的九份哦。。

吃的同时,还逛了一些九份有名的小店,都很有特色。3猫小铺(应该是台湾连锁店)买了一件满印小猫的上衣,非常可爱。折合人民币80元,可以刷支付宝哟。

不知不觉已经逛到下午三四点,有点累了,就去升平影院小憩.这是台湾第一家电影院,里面物品还是保存地很完整。入口处有盖章的地方,里面有椅子坐、冷气吹。

今天天气真的很热,于是我们回民宿洗澡并休息了一会,民宿步行到老街只需要3分钟,非常方便。充好电,换双拖鞋,再出发!我们经过了一家巧克力店,里面非常有意思,金矿巧克力、含笑半步癫,适合送人,于是我们买了一些。

老板娘之前提醒我们需要早点预定晚餐。因为九份老街很多店,到六七点就停止营业了,晚上一般只有茶楼营业。她推荐了两家可以吃晚餐看夜景的地方,她说九份里既好吃又便宜地理位置又好的饭店不多。可惜,我们到第一家的时候已经5点多,不再接待新的顾客了。于是我们赶紧往上走,来到了第二家——山海观。进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来对了,因为真的是无敌山海景!!小火锅也很好吃哦,比较清淡鲜美的类型。。。坐在露台,吃着美味,从天亮到天黑,心情无比美丽。。!!怪不得小学课文里一直说中国台湾是宝岛,我们正在领略中!

我俩吃饭聊天发图,坐了很久哈哈。后来恋恋不舍地离开。这时已经天黑了,九份街上的红灯笼都亮起来了,这也是九份的一大特色,很美。从上往下走,必定会经过阿妹茶楼,想进去看看环境,喜欢的话再喝上一杯。但是刚进去,老板就说喝茶请往里面走,我说先看看可以吗?老板却很没礼貌的说:参观止步哦!那就算咯。。。拍拍照走回民宿,美好的一天结束!晚安,九份!越夜越美丽!下次还会再来!

引用 Sweety_Zyc 的文字:

故宫的好多周边都做得好棒 最近北京故宫的周边也做得越来越好了~

2016-07-19 16:3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19 17:26

2016-07-22 02:4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25 11:56

有空我会继续更新哦

2016-07-28 14:30

请问桃园去台北是做国光客运吗,您写了可是我还是想问的详细一点 谢谢您

2016-09-30 00:21

请问文章里提到的欣叶是信义店吗,是自助的吗